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索额图的博客  
索额图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1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东海划圈只是撒了一地鸡毛 2013-12-04 21:30:54

东海划圈只是撒了一地鸡毛

 

索额图

 

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圈事件被过度解读,作用被夸大。老索有不同看法。

 

中国南向战略刚刚取得一点点成绩,正是需要巩固扩展的时候。与印尼马来西亚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需要乘热打铁,用实际行动向东南亚和美国展示实力,巩固成果。比如,向这些国家派出各种援助队伍,展开亲民外交;中国军舰南巡,经常性停靠这些国家,展开各种军事合作;让马国印尼人民登舰参观,努力塑造一种形象:中国强大,中国友好,跟中国是跟对了!中国来了,中国带来了和平!中国不会侵略我们!可惜,我没有看到这样的后手跟进!钱肯定花了不少,却没有花在明处!光走上层路线怎么可能办成大事!

 

台湾问题当然不能久拖不决,但是什么时候合适?现在正是时候!解决东海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台海回归。“东和南战”策略之“东和”,拿回台湾之后即自动实现。只要台湾岛驻扎中国军舰飞机,中国东南沿海经济重镇就获得了战略上的安全。向东一面的海天完全敞开,军舰可以自由徜徉西太关岛,用得着费力气在日本人的导弹下穿过宫古海峡吗?相反日本海路就在中国的眼皮底下了,就像当今中国担心马六甲咽喉一样!现在正是在经济上逼迫台湾回归的时候,全球经济不景气,美国也帮不了台湾,台湾经济命数注定要与大陆同化而且已经半同化,不向前再走一步,等待什么?不同意回归就要上硬手段,采取经济制裁手段也在所不惜!强行借驻太平岛也可以试试;不必引用什么国际法律绕圈子舍近求远,而要就地取材,把台湾领导人放在民族大义祖宗大法的天平上来秤量,要公开批评揭露马阴九的阴暗企图,要公开向台湾人民公告喊话,绿营也是可以联合的;只要你同意解放军上岛建基地,可以成立台湾特别行省,台湾政治一如既往,军队想保留也可以保留,大陆一概不干涉;也就是说,你有比香港大得多的自由,你事实上是独立的,条件只有一个,大陆军队上岛建基地!

 

东海划圈必然与韩国有冲突,因为苏岩礁问题没有解决。韩国是中国对美日斗争中必须争取的对像,是中国协调解决朝鲜问题的一个缓冲器,是东亚经济一体化的第二大客户。韩国人生性冲动,锱铢必究,中国犯不着因这种鸡毛事得罪韩国,所谓投鼠忌器。在中国东向战略中,韩国虽然实力不比日本,但正因为如此,是中国可以借重的战略支点,是朋友关系,它可以起到制衡或减弱日本冲击力的作用,反过来韩国也有和好中国的愿望和实际刚性需要,但要看中国给它什么脸色。在决定东海划圈时是否考虑到韩国可能的感受?!把韩国置于左右为难的境地,不得不开口反对,这值得吗?

 

所谓“冲出第一岛链”纯属伪命题,显然是美国的忽悠战略。任你飞机军舰突破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甚至去美国沿海去巡逻,没有前进据点作依托,在战时就没有任何意义,在平时只是聊以自慰,浪费油料,无助于改变不良安全态势”(《如何改善中国整体安全形势》2013.8.31)。中国向东和向南一样的窘境,缺乏前进基地支撑;只要美日在东边存在,大大小小的岛永远是中国军机军舰最大的威胁,只要架起导弹你就得防,提心吊胆地通过,只要不发动战争把日本占了去,这种危险就不可能消除。把不可能办到的事情当成自己的战略战术目标,这是不是有些二?!被忽悠了吧?!

 

日本经济是为全球国家服务的经济。与日本发生战争,你打不打他的重要工业设施?打了必然影响别国经济,尤其装备和电子工业,西方国家必然联合反对,反过来制裁中国。如果不打掉他的战争潜力,只是小规模战争,日本就不可能被打服,他仍然有反击的能力,他就有理由扩大军备,迅速成为军事强国,继续与中国纠缠,中国准备打消耗战吗?中国家大业大经不起折腾!东海划圈直到日本近海,军机军舰必然长途奔走,就有可能被伏击,占不了多少便宜,却丢了大面子。我们可以不划圈,却想去就去,想走就走,没有负担,B52来了走了,也不丢脸面。如果钓鱼岛事急,也可以开火,但不会分散军力保卫这么大的空域。把东海变成和美日较量的战场,让日本飞机不断来回保卫他的所谓空域实质是一个拖不动的大尾巴,是不是更划算?在中国的航母群成军之后再划圈,那叫不言自威,识别不识别已经没多大关系,反正日本没有航母,他就不敢跟你叫这个板,划圈方能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就算这个识别圈对压制日本的嚣张气焰有意义,但是,能够解P民的气吗?拿优秀昂贵的武器去斗气,只要不开火,长年累月虚耗,能增长作战经验提高对抗水平吗?你来我往,天长日久双方肯定见怪不怪、互相解闷了。还不如在钓鱼岛开几炮打掉他的灯塔解气!美国飞入识别区的B52 其实已经把这件大作捅了窟窿!日本胆敢把导弹架在航道附近,是不是更让人堵气却无可奈何?中国对付美国最有效的武器还是那一大把国债,那才是真正可以让美国低头屈服的武器。信不信,美国高参们的下一个主意是去东海再搞一次军演,继续火上浇油!中国军队准备好了吗?而要灭这个火,中国还得动用外储和最高层,光靠军队支应要出大乱子!美国虽然现在打不起战争,但他的目的就是给你添乱,你不乱他就不甘心!东海划圈让美日不费吹灰之力牵着中国走,继续消耗中国的战略资源,而与对方基本无损(钓鱼岛本来就是美国无是生非搞出来的问题,意在保卫冲绳基地而已)。此类战略得失已经说明,虚招不出也罢!

 

索额图说:“海上的事也可在陆地上解决”。 李云龙说,突围从哪里突出去不都一样?!中国整体安全战略目的之一是突破所谓美国之包围。如果向东的阻力太大,向南突围也可以啊,反正把被包围的态势打破不就达到目的了吗?缅甸变脸,中缅铁路计划被中止,把中老泰铁路修成一样可以解决问题,铁路经过的地方离美国的基地并不远,把泰国拉上中国经济快车,中国同样可以获得南线出海口,战时数小时就可以突入到印度洋边上,美国之围不就破了?我提出“英拉急需中国拉一把”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如果军队想找个敌人练手,应该找个小个头的打才对,比如越南没爹没娘不大不小正好,为什么非要知难而进进行冒险、至少是成本最高的游戏呢?时间在中国的一边,中国的潜力才刚刚发掘了十几年,而日本国家及民间的潜力已经发掘殆尽(看看日本年青一代的陈色德性!),我们会看到他途穷日末服软的时候,完全不必要着急上火霸王硬上弓!与其划这个圈,不如揍下他几架飞机来得有威力。用俄式风格,打出些威风借势借机再划圈,也可以吗!那样的圈划出来更实在,像领空一样!

 

中国的目标不是西太平洋吗?这可是中美两家严肃讨论过实则讨论如何瓜分的问题。显然,东海这个圈划得不是太小,就是太早!所谓专家讲技术操作方面如何如何必要,纯属妄评。看来创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这东海划界是不搭界的两个部门搞的吧!

 

再深入设想一下,长城在地图上也是一条线啊,只是那条线划得比较费劲,东海划圈要容易得多,这相似性的背后有无某种关联,比如中式思维的惯性?线划得越远越好,似乎更安全。这多少有些自欺欺人吧!现在问题来了,日本在国际通道旁边架设反舰导弹,请问划圈专家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狗急了要咬人,不是跳墙!

 

“当今中国整体的安全态势到底是恶化了、还是改善了?中国武备多了,军力强大了,航母也有了,似乎应该是改善了吧?······周边问题实际上是越来越多,不是越来越少,南海问题、钓鱼岛、伊朗问题、朝鲜问题、缅甸问题,甚至蒙古问题、非洲问题,都是在近十年中急剧恶化,而且直奔中国交通运输通道或者资源经济等安全命门去的,怎么能说国家安全形势改善了呢?”(《如何改善中国整体安全形势》)。中国整体安全形势恶化的根本原因恐怕是中国的整体战略应对有问题。指望通过东海划圈带来某种突破,展示国家实力,恐怕是杯水车薪,文不对题,甚至是撒了一地鸡毛,挥之不去;在整体形势获得突破和改观之前,面对吃饱了撑着的对手,只能无可奈何随他去,东海划圈将如纸上谈兵一样徒劳。日本玩癞皮狗是策略,你不能把菲律宾怎么样,又能把日本怎么样?!日本可恶,但日本人不傻!

 

毕竟,中国正在走的路是民族复兴的大道,是谋求全方位提升和突破的一种发展需要,干得是大事正事,不是几年十几年就可以办成的事,战争要力求避免,只有能够根本性解决某些重大问题才可以开战。这就要求中国的军事外交战略一是从长计议,二是稳打稳扎,不出纰漏,不出虚招,不拖泥带水,出剑要见血,见血要封喉,大小要夺酋。老索以前提出“跳到外线去”的战略设想,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思考搞出的设计,就是要与美国“文斗”,不要“武斗”。中国的决策人员需要潜心研究出真成果,至少让老索之流的P民看不出什么破绽,不能响应民情搞短腿战略。也许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正是要解决这些问题的,我们业余专家就拭目以待吧!

 

索额图于北美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日

 

 

浏览(3682)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12-06 12:55:46
请问进攻需要划警戒线吗?你把家门口打扫的干干净净,从此没人找你茬了,你以什么理由进攻别国?这不是作茧自缚吗?
=========================================
1. 不能为了未来的进攻而免去目前的防御战壕和基地的修筑吧?
2. 一个国家强到足以由防卫转为进攻,何患无词.八国联军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3. 至于担心没人找茬儿,就更不必了. 只听说过担心别人找茬, 没听过担心别人不找茬儿的. 他不找茬, 您制造茬给他找呵!!
4。 目前中国所做所为还仅仅局限于一种政治姿态而已, 离所谓“进攻”
尚差十万八千里。真到那天, 可能世界早已经达成和平协议.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3-12-06 08:51:09
不可否认划区的短期收益, 也就是为擦枪走火和练兵制造一个机会。 但是, 长远看这样划区堵死了讨论琉球群岛的可能性。 中国不一定非要收回琉球, 但是主动放弃筹码属于短视和小气。 我想习总还是没有摆脱“别惹我心态” , 也就是说被动防御心态。
回复 | 0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3-12-06 07:06:09
台湾的地理位置就决定了他不可能独立,或依附日本,或回归大陆。在经济上占了大陆那么多便意,只想着自己好,还说什么一中思维。没那么多好事。就是一中思维。想不作出牺牲,只好被牺牲。看看你那睾丸地位。谁护着你?谁想打是你。可怜的是在大国政治中,小地方只能是大国博弈的砝码,棋子。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13-12-05 19:37:49
中国今后二十年的战略将由防御转入进攻。
​防御需要划警戒线,就像当年美国划防空警戒线是为了防苏联一样。请问进攻需要划警戒线吗?你把家门口打扫的干干净净,从此没人找你茬了,你以什么理由进攻别国?这不是作茧自缚吗?把钓鱼岛留在那里,为将来的战略出击作诱饵,将计就计,即使美日想现在归还我们都是不要接,只为了将来那一天!要不然黄海的仇怎么报啊?!这很深奥吗?
想一想九十年代着急上火与越南划界,到如今是不是傻眼了!那里要建海军战略基地,白龙岛离得那么近,不得不加强近海防卫​,将来一旦为美国利用,后患更大。
增长中的国家其战略应该是混水摸鱼。等到水清时,鱼儿应该全在咱篓里。即使放弃无为政策,也要常露怯给对手,不能把弓拉圆了,那样坚持不下去。这道理难懂吗​?
回复 | 0
作者:tintin9999 留言时间:2013-12-05 14:39:52
台湾就是愿意统一,也不愿意给大陆当挡箭牌.凭什么呀? 一中思维有些地方就是太天真!只顾自己,不为台湾人着想.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12-05 12:52:41
东海划圈一点都不是“撒了一地鸡毛”, 而是中国向全世界, 特别是对南海各国, 作出的一钟政治姿态。
这个政治姿态至少想告诉世界两点:
1。 中国的国防战略随着中国经济军力的发展,会有所改动!
2。 在中国周边领土争执中, 中国维持和平的底线. 换言之, 此底线一定,谁再利用钓岛瞎折腾或心幸存侥幸都是徒劳的, 浪费银子, 浪费时间的.
回复 | 0
作者:河乡 留言时间:2013-12-05 11:59:03
我开始也是,忙活完,喝点酒,再来一点评论。后来醒酒了回头一看,都是醉话,让人见笑了。还好,现在只看别人了。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3-12-05 11:19:17
刚到这个网站不久。 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好多人爱噼里啪啦写好多好多好多,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写这玩意有稿费吗? 按字数算?还是别是什么原因?本来应该是小清新的,交流一下观点,顶多出一两个实证,完了。 有没有人有耐心看完这些的?
回复 | 0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3-12-05 10:41:13
索额图于北美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日 写于酒后
回复 | 0
作者:莽民 留言时间:2013-12-05 09:46:42
划圈归划圈,圈内如何处理,那弹性还是很大的。因为只是识别,主动识别,被动识别,隐形识别,都是选项。划圈是对的。 不一定划了就要当战时那么紧张兮兮的。先划下,以后再谈措施是对的。 划圈是对的。 占据了主动。如果中国做的是错的,日本应该高兴,何苦那么气急败坏呢。 日本如此气恼,说明打到他的要害了。能打中日本的要害的事情,要多做,大做。我支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索额图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1,693,1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分类目录
【学术创意】
· 美国的全球战略错在哪里?
· 扩大内需的根本办法是什么?
· 如何铲除祸害千年的“官本位”文化
· 化腐败为动力,寓创新于企业
· 解析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图表解说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Economy of the United States o
· 中国GDP(节选)--转自百度百科
· 中国古代皇朝更替的根本原因是什
· 二战中德国怎么打就不会败?
【中美牛虎】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中国的下一步是实现战略破局
· 如何改善中国整体安全形势?
· 警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陷阱
· 人才争夺战----推翻帝国霸权的决
· 美国没牌了,中国可以出手了
· 中国出击,目标马六甲
· 从黄海危机看中美新形势下的较量
· 美元保卫战与中美斗智策略解析
· 老牛发威的时候到了!(下)
【风雨家国】
· 如何帮孩子选大学和专业?
· 中国女人中有多少邓文迪?
· 我也有一个中国梦
· 哈尔滨垮桥的设计有问题
· 中国古人如何解决城市排水问题
· 别把尊严不当回事
· 中美原本是师徒
· 警惕南海诸国五五分帐的阴谋
· 在南海冲突中如何保护华侨的安全
· 黄岩岛位置图
【时事解析】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 算算冠状病毒死亡率到底有多高
· 中美贸易战美国错得离谱
· 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
【附庸风雅】
【牛虎旧作】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出击
· 中美牛虎之争:核战争不可能爆发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崩溃”!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世界资源之战与中美牛虎之争
【伊战旧作】
· 最后的战争,最大的变数
· 巴格达国际机场和拉姆斯费尔德的
· 骑虎逛街----布什政府的前途
· “鼎折足,信如何”----伊拉克如何
· 美伊之战,中国得利
· 美国经济又回来了!--美伊战后形
· 下一个打谁?----美伊战后形势估
· 美伊之战的战略背景分析
· 哥伦比亚号失事与美国攻伊
【佳作收藏】
· 美国的“大中东战略”真的失败了吗
· 刘仰:中国需要的是世俗道德,不
· “国 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
· 厉以宁:中国城镇化道路怎么走?
· 习近平向海不归喊话了(ZT)
· 游戏规则——美国民主选举的真相--
· 中国在为战略对决阶段做金融与军
· 美国金融战略思想的一个绝妙转变
· 帝国战略初长成,金融帝国第一个
· 美国对中国金融战略布局,及未来
存档目录
2022-03-16 - 2022-03-16
2021-11-20 - 2021-11-30
2021-01-24 - 2021-01-24
2020-06-01 - 2020-06-01
2020-02-22 - 2020-02-22
2019-05-29 - 2019-05-29
2018-12-17 - 2018-12-17
2018-11-11 - 2018-11-11
2018-08-05 - 2018-08-18
2017-08-06 - 2017-08-06
2016-08-28 - 2016-08-28
2015-11-15 - 2015-11-15
2014-06-14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3
2014-01-02 - 2014-01-11
2013-12-03 - 2013-12-16
2013-11-01 - 2013-11-04
2013-10-05 - 2013-10-27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8-26 - 2013-08-31
2013-06-08 - 2013-06-29
2013-05-05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7
2013-03-29 - 2013-03-29
2013-01-27 - 2013-01-27
2012-12-02 - 2012-12-08
2012-10-09 - 2012-10-09
2012-09-03 - 2012-09-30
2012-08-25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2
2012-06-02 - 2012-06-26
2012-05-07 - 2012-05-26
2012-03-31 - 2012-03-31
2011-12-18 - 2011-12-18
2011-09-25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4
2011-07-02 - 2011-07-27
2011-06-04 - 2011-06-23
2010-12-25 - 2010-12-29
2010-09-23 - 2010-09-23
2010-07-24 - 2010-07-31
2010-05-30 - 2010-05-30
2010-04-21 - 2010-04-21
2010-02-20 - 2010-02-20
2009-07-30 - 2009-07-30
2008-10-04 - 2008-10-04
2008-06-04 - 2008-06-04
2008-05-01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26
2008-02-15 - 2008-02-15
2007-12-04 - 2007-12-30
2007-10-10 - 2007-10-23
2007-08-12 - 2007-08-12
2007-04-09 - 2007-04-22
2007-03-05 - 2007-03-11
2007-01-01 - 2007-01-21
2006-12-09 - 2006-12-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