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海拾贝  
看云卷云舒,听潮涨潮落。徜徉心海,拾掇珠贝串年轮。  
网络日志正文
怀念爸爸 2009-09-04 07:54:38

      

前记:

 

        二十二年前,父亲去世了;年初母亲也走了。但愿我的痛失,换来爸爸的复得。爸爸,妈妈,你们久别重逢,好好叙叙吧。女儿在这里祝你们秦晋永好!

 

       以下是我在爸爸二十周年祭时写的一篇悼文,附在这里,与上一篇送妈妈上路一起,献给我亲爱的爸爸妈妈。

====================================

 

       爸爸离我而去已整整二十年了。当初揪心的悲痛已渐渐淡去,但心底里那份深深的怀念却一直萦绕。最大的期盼就是能与爸爸在梦中相见,醒后细细回忆,再拿起电话与妈妈、大姐静静地描述…

 

        我与爸爸只有短短的二十二年父女缘。我常想,要是我不是家里的老幺,而是老大,那我和爸爸的缘分就增长一倍,我是会释然些还是更痛彻些?

 

        我家一男四女,哥哥老大,我老小。父母生我时,都已年过四十。小时候不懂事,长大一点后,要么忙着学习和打球,要么只知倾诉自己的事,从未想过跟爸爸聊聊他的过去和生平。后来爸爸患了绝症,又不愿提起, 所以很多他早年的事,都是我零零星星听到的。

 

        爸爸出生在江西省丰城县张家巷村。爷爷做小生意到了浙江龙泉,从此拖儿带女在此安了家。奶奶早年去世,连爸爸对她的记忆也非常有限。爷爷未再续弦,一边经营生意,一边带孩子。父亲成家后,爷爷就一直住在我们家,健健朗朗、快快乐乐地活到八十七岁,成为我这个幺孙女的忘年交。父亲排行老大,下有三个妹妹一个弟弟。大妹妹早年病逝,其他三兄妹都在龙泉成家立业,与我们家一直关系密切。即使到了我们这辈,堂表兄妹间还亲情融融,走动颇多。

 

        爸爸读的是私塾,从小聪慧灵动。虽然我不知道父亲接受了多少年的正规教育,但是他强记博学,国学功底深厚,知识面很广,还写得一手漂亮的楷书。也许就是这个原因,在我读大学时,与爸爸每两周一次的通信,成了我的一大享受。说起通信,有一件事直到现在,姐姐们还拿它笑话我呢。那是我大三时,第一次与男朋友(即现在的丈夫)约会。第二天就给爸爸写了洋洋洒洒的三大页信,寄回去了。孰不知,我因被幸福之情包裹,根本未提及男友的年龄,身份,家庭等信息(其实我当时也不知道),只知道尽情地抒发自己的感情了。我如时地收到爸爸回信,祝贺我长大了,然后提醒我要以学习为主,要全面地了解对方云云。事后大姐写信告诉我,其实爸爸接信后,当天就病倒了。第一是我年纪小小就谈恋爱,学业必受影响;第二是我只字未提对方的年龄,对方很可能是个年长的人;第三是我感情这么丰富纯洁,深怕我会受骗。可爸爸又尊重我,不想因他的顾虑而影响我,所以急而病起。我自知惹了祸,赶快写了保证书。现在我自己的女儿也到情窦初开的时候了,再回想起这件往事,真让我觉得爸爸的开明。要知道那可是保守的八十年代初啊。

 

        因生计所迫,爸爸很小就被送去卖布行当学徒。后来经人介绍到杭州的一个国民党机构做文书。解放后回老家龙泉操本行,在商业系统里当会计,在布店里当营业员。父亲业务精湛,做事极其认真负责。哪个店里有盘不出的账,准来请我爸爸。算盘哗哗啦啦地打一天,肯定是货账两清。扯布时,两手一甩,就是一条笔直的线,任你用剪刀也剪不出那份匀顺。别的店员问有何诀窍,他戏称那是“童子功”。更奇的是,布扯到头,几尺几寸的价钱就报出来了。早年大家的生活普遍拮据,买起布来也精打细算。父亲总是根据布的缩水程度给建议,当心人家买了布做不成衣。他顾店如家,库存外柜有多少货,不用盘点也心里有数。一次一个新店员,当完班后偷偷地带走了一件棉毛衫。他以为,这么多货品,多一件少一件没人知晓呢。谁知第二天一早就被我爸爸发现了。

 

        爸爸有才有识,但是文革时与一个领导关系不好被穿小鞋。他曾在国民党里做过事的历史,使他被扣上“历史反革命”的帽子。就是这顶帽子,把爸爸压了十多年。爸爸挂着牌子,站在十字街口的高台子上被批斗的情景,在我幼小的记忆里,刻上了深深的烙印。更荒唐的是,到拨乱反正该给爸爸摘帽的时候,却发现当年的“历史反革命”根本就没有定罪,只是当时的领导所为!荒唐年月荒唐事,谁人知全中国有多少这种冤假错案!爸爸欲哭无泪,除了声声叹息之外,还能怎样?乌云过后是晴天,可是爸爸已是年届退休,满腹经纶只能用于看书读报了。

 

        父亲平时不苟言笑,但是一言九鼎,与妈妈的唠唠叨叨刚好相反。小时候的我,爱在妈妈面前撒娇耍赖,可是只要一听到爸爸下班的脚步声,再大的哭声也嘎然而止。有一次我考试失误,没得高分,回家哭得伤心。爸爸只说了一句:“哭是最没出息的表现,最没志气的行动”,我的哭声便顿时卡住了。

 

        父亲很少表扬我。不过或许是因为太难得到,所以仅有的几次却让我记忆深刻。第一次是在我初中时,他来看我参加的全省中学生篮球赛。比完赛后,他对我说:“想不到你的篮球都打到这份上了!”我顿时悲喜交加。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打球,别的家长隔三差五地来看球,与教练也很熟。只有我,从来没有家人光顾。今天有爸爸临场,还得到他的称赞,自然喜不自禁。第二次是我在高一时被评上了学校的优秀学生标兵,学校要展出我们的照片。可是我的那张没拍好,老师让我自己去相馆赶快补照一张。当时小县城里只有一家照相馆,要好几天才能取件。爸爸说:“我带你去。我认识那里的老金。我女儿当标兵,老金肯定会帮这个忙!”自豪之情一览无余。后来我还陆陆续续得了很多荣誉,即使高至“全国三好学生”,也没有得到过爸爸的直接表扬。最后一次还是爸爸患了病后来杭州医治。我给爸爸看我发表在《应用光学》杂志上的论文。爸爸非常高兴,连连说:“好!好!虽然我不懂你的研究方向,但是杂志能录用你的文章,说明不错。”我还从来没有受到过爸爸如此直接的称赞,又想到爸爸的病凶多吉少,以后可能再也听不到爸爸的称赞了,心里百感交集。那一刻我真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才智能显给爸爸看,以慰藉他对我的期望。

 

        爸爸几乎不做家务,更少下厨。不过,在数得出的几次中,有一次却是专门为我做的。大概是在我十一、二岁时,有一天练完球回家已经很晚了。爸爸对我说:“听你妈说,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做点红烧肉给你吃吧。”不一会儿,爸爸就端上来一碗晶莹剔透,红润油光的红烧肉。块块厘米见方,中间还夹着几段翠绿的青菜心。那一顿“生日宴”吃得我至今嘴角留香。自己成家后,曾多次试着做同样酥糯爽口的红烧肉,却始终未果。不知是因为在那缺油少肉的年代,食欲容易满足,还是因为那款菜里包含了父亲的挚爱。

 

        我与爸爸的深厚感情是在我入大学后建立的。初入大学时,从小县城到大城市,从中学到高等学府,我心潮澎湃,激情昂扬。无论是与来自全国各地,带有各方水土特征性格的老师同学接触,还是坐在奇大无比的阶梯教室里上课;无论是徜徉在红瓦绿檐、古色古香的校园,还是驰骋在球场上如痴如醉地展现着青春的骄傲… 一切都让我欣喜,让我有种倾诉的冲动。于是我日记本随身带,给家里的信更是一封封地发。我把自己的感悟、细微的发现、自以为是的人生总结,统统毫无保留地倾泻纸上,让邮递员不辞辛劳地将它们呈现于父亲面前,然后焦急地等着爸爸对我所思所想的分析评价。与我的跌宕起伏相反,爸爸的信总是沉稳、智慧,虽然不直抒己见,但谆谆教诲隐于字里行间。我能深深感到爸爸对我的肯定、欣赏和疼爱。随着在外时间的增长,我那跳跃的情绪渐渐趋稳了,但与父亲的通信交流却始终保持着惯有的频率。我与爸爸无话不谈,他就如一位大彻大悟的智者,引领我走着最初的人生路;他更是一位含情不露的长者,与无声处施厚爱。父亲去世后的第一封家信,我顺手就写上了“亲爱的爸爸妈妈”。猛然意识到自己再也没有福分叫爸爸了,揪心的痛楚顿时一阵阵地将我包裹,无声的泪一滴滴地洒在信纸上。爸爸,没有了你,我何处再寻懂我爱我的良师益友?何处再寄我倾心倾腹的心声?

 

        母亲六十年代初被精简,从此当了家庭妇女。家里子女五个,再加上上了年纪的爷爷,全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父亲一人的微薄工资,日子过得自然捉襟见肘。父亲对生活无所奢求,但却不乏雅致。他中饭和晚餐都要喝点酒,但都是浅斟慢酌。一小碟炒蛋或是几片香肠,都是有滋有味的下酒菜。逢上过年过节,或是家里来了贵客,爸爸会亲自下厨,做一两个菜。“色香味俱全”就是爸爸教给我的最初的烹调理论。可是生活拮据,父亲能享用的实在太有限了。后来哥哥姐姐们陆续长大,家里的经济状况渐渐好转。到86年,连我这个老幺女也终于大学毕业留校工作了。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今后父母就没有负担,可以好好享受晚年了!我上班后第一次领到工资,就自豪地去邮局给父母寄去了孝敬钱。想到父母辛辛苦苦地带我们一帮子女长大,现在连我这个老来女都可以回敬他们了,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可是我万万没想到,病魔已悄悄地进入了爸爸的身体,我能孝敬爸爸的日子竟是这么短暂!

 

        那是86年的寒假,我回家过年。父亲觉得胸口有反射性的痛感。去当地的医院检查,说是肺炎。当时大家还没有特别紧张。不久之后,父亲在服药时,发现吞下的药丸过一会儿又回上来了,莫非是…?再去医院检查时,医生便建议去杭州肿瘤医院做复检。这下,全家人彻底害怕起来了,决定由哥哥陪爸爸来杭州。

 

        我在学校借了一间空的教工宿舍给爸爸和哥哥住。第二天,我和哥哥带爸爸游了杭州城。爸爸几十年没来杭州,故地重游,兴致勃勃,说是还想去当年谋事过的“劳动路”看看。可是那天老天不作美,我们在“三潭印月”时,竟下起了倾盆大雨,等了许久才得以乘船回归。未能去成“劳动路”,让我抱憾至今。

 

        后来去肿瘤医院检查,活检的结果确认是“食道癌”,而且已是中晚期。医院不再接收,只配了些药打发我们。我和哥哥的心顿时沉了下去。虽然这之前已有预感,但还抱着希望,这下希望被彻底粉碎了!我泪往肚里流,不知如何面对爸爸。爸爸从配来的药上看出了癌的存在,便让我们给他看诊断书。他看后竟平静地说:“癌也不一定是绝症,也有治好的。”老天啊,让我爸爸的吉言成真吧!

 

        爸爸回家后,病情越来越重。因为食道受阻,能吃下的东西越来越少,疼痛也越来越加剧。到八月份我放暑假回家看到爸爸时,顿时惊呆了。短短的几个月,爸爸竟瘦成了皮包骨头,头发全白了,还拄了一根拐杖,完全不是原来的他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父亲非常衰弱,吃的基本上是流食,药片也要磨成粉才能吞下。其间还去做过一次食道扩张,一根管子插入食道强行扩张被肿瘤阻塞的通道。我看着鲜红的血顺着管子渗出来,想象着父亲承受的痛苦,当时便两眼发黑,全身瘫软下去。参天啊,为什么要让我爸爸受这份罪?我怎么做才能减轻爸爸的痛苦?怎么做才能让爸爸多活些日子?

 

        九月初,我依依不舍地离开家返回学校。十月十五号我和男友去登记了结婚。十月二十七号,我打电话回家,就被告知爸爸快不行了。我和先生赶快买车票回去。二十八号到家时,爸爸已不能开口说话了。我将结婚证呈于爸爸眼前,爸爸看了,嘴角挤出一丝微笑,然后在一张纸上写下了“幸福美满”四个字 -- 这就成了爸爸给我的临终绝笔!

 

        十月三十日,父亲终于结束了十个月来与癌症的艰苦搏斗,与所有爱他的亲人永别而去了。从此我的世界里没有了父亲,我的生活里没有了父爱!爸爸,没有你的日子我该怎么过?没有你的引领,我的路该怎么走?我的天地因为没有你的支撑而倒塌,我不知道如何让自己更坚强。我多么想你看着我当新娘,等着我的孩子跟你捉迷藏;我还想跟你学书法,还想跟你聊家常;我还有很多困惑要你指点,更会有很多快乐要与你分享…可是你却匆匆地走了。爸爸,你的女儿才刚长大,你为什么就不能让我尽尽心心地孝敬你几年?我们家的日子才刚刚好起来,你为什么就不能舒舒心心地享受晚年?可是看着被病痛折磨的你,我又为你的离去而宽慰。我真不愿让你再承受多一点的痛苦,再忍受多一天的煎熬!为了你的解脱,我情愿接受与你的告别。我跪在你的灵前,为你续上一根根指路的蜡烛,祈祷你一路走好。你一生坎坷艰辛,老来又病魔缠身。但愿你此番乘鹤西去,从此将一切不幸和病痛都留在尘世,到那平和祥瑞的天国里,重新拥有健健康康的身体,过上舒舒坦坦的日子。等到将来的某一天,我们在天国里重聚,我还当你厚爱的女儿!

 

        97年,我们一家在来美四年后第一次回国。给爸爸扫墓时,五岁的女儿用纸折了一架飞机,嗲声嗲气地说:“外公,美国很远,我们想你了,你就坐这架飞机来看我们吧!”爸爸,你听见小外孙女的话了吗?女儿深深地怀念你,请你经常到我梦里来吧,来看看你惦念的老来女,来看看我们一家美满幸福的生活。

 

        爸爸,没有你的日子已过了二十年,没有你的生活还在继续。我明白生命的不逆,我懂得世代的延续,可是没有你的缺憾却永远没法淡去。好在上苍让我仍然拥有健朗的妈妈,使我能长久地付出孝心;感谢你和妈妈给了我休戚相关的姐姐,使我一直沐浴着亲情和珍爱;感谢你的尊重和祝福,使我的初恋变成另一半,时时呵护陪伴在身旁;感谢你的言传身教,使我在抚育儿女时,经常反省,以你为模,希望像你一样成为孩子亲密的伙伴。爸爸,我与你的父女缘份虽然短暂,可是你却拥有我一生一世的爱戴和仰望。

 

        爸爸,祝愿你在另一个世界里,快乐健康!

                                         

                                        写于父亲二十周年祭

                                        200710

 

                                         

 

浏览(2150)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5 17:31:13
虫声,
到今天才看到你的评论,迟复为歉。谢谢你的抚慰!
回复 | 0
作者:虫声 留言时间:2009-11-04 19:19:37
栀子,尽管我的留言来得迟,还是忍不住留一个:好想能给你一个拥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栀子花开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9-09-03
访问总量: 1,016,6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小外孙”Teddy
· 梦想的翅膀——儿子得了州冠军有感
· 母亲节时给孩子的问题
· 感受幸福的能力
·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 清明时节
· “打工打成了老板”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转悠:没事瞎转悠
分类目录
【养儿育女4】
· 梦想的翅膀——儿子得了州冠军有感
【父母至亲(2)】
·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 清明时节
【锅台灶间】
· 一种深受欢迎的party小甜点
· 厨房实用小窍门——巧去油烟等
· 过节了,吃粽子啦!
【强身健体】
· 强身健体葆年轻
【房东房客】
· 形形色色的房客
· 又当“地主”
【职场杂感2】
· “打工打成了老板”
· 工作着,是美丽的
【女儿初长成】
· 放飞的时候(完)
· 放飞的时候(三)——在IOWA的日子
· 放飞的时候(二)——去留两难
· 放飞的时候(一)——初来乍到
【游山玩水】
· 意犹未尽Cruise(四)——完
· 意犹未尽Cruise(三)
· 意犹未尽Cruise(二)
· 意犹未尽Cruise(一)
【开心度日3】
· 有心又有闲,天天赛过年
· 福星高照
· 敞蓬车儿梦中驶
【养儿育女3】
· 母亲节时给孩子的问题
· 水花中溅出的惊喜
· 儿子,你慢点长!
· 高中毕业太昂贵
【我的家园3】
· 我的“小外孙”Teddy
· 万物有灵
【成长印迹1】
· 女篮5号 (完) ——“神采飞扬”
· 女篮5号(3)——“脱颖而出”
· 女篮5号(2)——“拜师学艺”
· 女篮5号 (1) ——“初出茅庐”
【朋友情谊】
· 惺惺相惜朋友情
【心境通幽-3】
· 感受幸福的能力
· 雪中之见
· 得来全不费功夫
· 假如我是她
【往事悠悠】
· 初来爱城的太太
【博园享乐】
· 栀子花儿谢朋友
· 致采花仙子Rebecca
【心境通幽-2】
· 助人在心
· 英雄真的难过美人关?
· 三千烦恼丝
· 悠悠岁月回头望
【开心度日2】
· ATM,别再欺负我!
· 谁说“身在屋檐下,忍气又吞声”?
· 金屋藏表
· 齿间拾趣
【儿女语录】
· 小儿稚语四
· 儿女稚语三
· 小儿稚语二
· 小儿稚语一
【我的家园2】
· 圣诞祝福
· 天涯何处可为家--吾心安处是我家
【养儿育女2】
· 小荷才露尖尖角
· 姐弟俩
· 特殊的圣诞礼物
· “二传”的由来
【笑一笑,十年少】
· 原来新东方老师都是说相声的!(
· 帮同事送东西 (ZT)
【开心度日】
· 为猪流感与H1N1作小传
· 天真无邪一瞬间
· 幸福在哪里? - “哈佛幸福课”(
· “美女”逛市
【痴人说梦】
· 昨夜梦里有你
【职场杂感】
· 偶尔露峥嵘
·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 会叫的轮子
· 兴衰成败转头空
【两人世界】
· LG,有鸿雁飞来!
【秋天喁语】
· 哦,秋天!
【心境通幽】
· 驶进夜幕
· 学起来珍爱自己--读《我想哭,我
· 直把杭州作汴州
· 禁不住的泪
【拾贝串珠 3】
· 去游行喽!
· 边缘人
· 千娇万宠错别字
· 世界是一体
【拾贝串珠 2】
· 四十不学艺?
· Roger,我为你心痛!
· 随心所欲
· 谁之过?
【拾贝串珠 1】
· 见习瑜伽
· 见缝插针开party
· 逍遥钱外
· 做个有心人
【父母至亲】
· 母亲,你在何方?
· 把酒问青天
· 送妈妈上路
· 怀念爸爸
【养儿育女】
· 儿子的隐形路
· 儿子学中文
· 该放手时就别拽住
· 简单的快乐
【我的家园】
· 共进午餐
· 让幸福来得更多一些吧!
· 悠悠东部行
· 帅哥帅哥,你在哪?
存档目录
2020-07-01 - 2020-07-01
2011-08-23 - 2011-08-23
2011-05-13 - 2011-05-13
2011-04-02 - 2011-04-07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30 - 2010-11-30
2010-05-04 - 2010-05-27
2010-04-11 - 2010-04-27
2010-03-14 - 2010-03-19
2010-02-01 - 2010-02-10
2010-01-03 - 2010-01-28
2009-12-02 - 2009-12-31
2009-11-02 - 2009-11-30
2009-10-02 - 2009-10-29
2009-09-04 - 2009-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