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海拾贝  
看云卷云舒,听潮涨潮落。徜徉心海,拾掇珠贝串年轮。  
网络日志正文
兴衰成败转头空 2009-10-19 09:58:25

 

前几年,公司红火时,在我们这里造了两栋大楼,一座的顶部看起来如巨大的转盘,另一栋则拱如苍穹,从上到下清一色的玻璃,气势非凡。但是大楼刚造好,公司就开始滑坡,没多久,其中一栋就被清空出卖了,只剩下我们现有的这一栋,由前面的新楼和后面的老楼组成。这几天我们新楼一侧的办公室门前又摆上了一堆纸箱子,因为公司为节省开支,决定让我们搬到旧楼里去,空出新楼的一半来,上市招租,即使租不出去,也可以切断煤气水电,减少日常开销。据说另一边也将在半年后清出,所有人员设施全部塞进老楼。若是地方不够,就先裁去超出人员——“削足适履”已不再是个笑话。公司上下“捉襟见肘显惨状,精打细算度难关”。更有甚的是最近中层人员调动频繁,预示着新一轮的大裁员又将到来。看着走道里桌椅横陈、纸箱堆积,回想自己来公司的这十几年,亲历了它的辉煌、滑坡和败落,心里不禁感慨良多。

 

我虽然出国较晚,但是毕业时倒是碰上了好时光。那时计算机专业如日中天,应着.com的腾飞而炙手可热。IT大公司的业绩打着滚儿往上涨,小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毕业那年,很多公司排着队到系里来做宣传,时不时在会议室里摆“pizza”宴,我们这些“骄子”们一边填着肚子,一边受着激动人心的鼓舞,一边揣摩着求职意向,心底里的那份希望,被扇得扑哧哧地直冒火苗。有的公司直接来系里面试,过筛后再去on-site。拖着旅行箱,我们这些“IT后备军”们也提前沾上了喜气:来去乘的是飞机,接送的是豪华车,住的是星级饭店,吃的是高档餐馆——美好的未来触手可及。来美那么多年,就是从出去面试那时开始,才真正感觉到自己成了这个社会的一份子。

 

手里攥着几份聘书,权衡再三,最终选定了这个公司。报到后就是三个月的脱产培训。虽然名目繁多的课程听得我云里雾里,但是却没有考试测验的压力,一帮新结识的同事,吃了东家换西家,把附近的餐馆一网打尽。用我老板的话说就是“把它当假期来过吧,以后就不会再有这么清闲的日子了!” 记得那时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公司的股票价格。看着那一路扶摇直上的数字,我们这些“新媳妇”们都深感自己选对了婆家。

 

我们小组在第二年的五月份就完成了一百个项目,相当于往年全年的工作量,为此还被赏了一顿免费午餐和一个下午的游轮活动。公司里的新人不断涌进,五栋大楼里人满为患;主楼后的停车场,扩了两三倍,上下班高峰时,有专门的shuttle bus绕圈转;餐厅里排长队买午餐,courtyard里热闹非凡,我们一起吃午餐的老中成群结队;年中岁末开会,都要去外面大宾馆租用场所,吃饭之外还有小恩小惠;Stockroom里,从背包桌椅到办公用品应有尽有,只要亮亮名牌签个字就走;服务年数长的,据说401k早就上了百万,夫妻俩的奖金加起来可以买辆高档车……

 

可是不曾想,世道变得那么快,才短短几年功夫,公司就从天上掉到地下,股票从80多刀一路降至几块,最低时只有几毛!接连不断的裁人更是成了每个人的梦魇,雇员从十多万锐减到现在的三万;我们这里的五栋大楼只剩下一栋,很快还要并为半栋;再看看后面的停车场,空旷得像个飞机场;On-site的银行早就撤走了,stockroom更是不知去向,连办公用的铅笔本子都是我们自个儿的家产。每次大小头目召开会议,说的无非都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裁员是迫不得已的,何时到头是不可预测的”这类,不听也罢。经济低迷,与我们公司类似命运的不计胜数,看来任何事物都是一样的,几度繁华几度衰,兴衰成败转头空。我们个中之人,难免沉浮上下,随之动荡,“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自己能掌控的那小部分,无论世事如何,保持内心的宁静,乃是以不变应万变之根本。

 

 

浏览(17328)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20 07:36:40
小馨,
你说得极是。只有内心沉着淡定,才能处世不惊,随遇而安。
谢谢你的来访并留言!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20 07:32:04
水水,
谢谢你还记得我的”四十学艺”!公司现状如此,不得不出此对策啊。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20 07:29:05
五彩,
公司这八、九年来裁员不断,“好心态”就是这样不断历练出来的。
回复 | 0
作者:小馨 留言时间:2009-10-20 06:36:27
当今世界的经济形势,动荡不安也是正常的.花无百日红.万事都是和人生一样起起伏伏.繁荣之后一定是衰落.和老子讲的祸福相依是同理.
随遇而安与顺其自然是最好的办法.你同意吗?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09-10-20 00:10:15
栀子 能有这样的心态并做到把握好自己,保持内心的宁静,以不变应万变是经历了岁月的考验才能修炼出来的,很欣赏你能有这样的心理.上次你说到四十学艺也是为了公司的万变吧?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09-10-19 21:27:26
栀子,你的题目“兴衰成败转头空”, 好深奥啊,俺读完你的文章,才搞明白啥意思。 佩服你的好心态。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19 21:02:34
怡然,
谢谢你的关心!
但愿曙光带来晨晓,让大家重见天日。
回复 | 0
作者:怡然 留言时间:2009-10-19 20:01:44
栀子:
看到你文章的结尾,就放心了,知道你仍然保持着好心态。去看看这两天的股市,挺牛的,也许曙光就在前头呢。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19 19:02:41
欣岸,
就是,大环境不改善,小环境不可能变好。只希望我们快快走到隧道尽头。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09-10-19 15:30:36
大家都面临同样问题,我所在的公司虽然没裁员,但有人走了不添补,每人干两个人的活,也很累。

希望美国经济能快一点好转。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19 14:27:50
昭君,Rondo,
我们公司在这一带可是“臭名昭著”的,人家一听说我在这里供职,都要对着我数落一通:“你们怎么搞的,让我的股票跌得这么惨?”呵呵,好在我不是CEO!
回复 | 0
作者:Rondo 留言时间:2009-10-19 14:17:48
栀子 在你登陆万维博客前,就有人说过,博客是自我大暴露。这下又得到验证了。呵呵。昭君看来又会见到一个新网友。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0-19 13:23:33
嗯,我想我知道你是在哪个公司了。我也有好几个朋友在那里呢。你能在这么多轮的
裁员之下处于不倒地位,很不容易了哦。
"无论世事如何,保持内心的宁静,乃是以不变应万变之根本". Good!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栀子花开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9-09-03
访问总量: 1,016,6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小外孙”Teddy
· 梦想的翅膀——儿子得了州冠军有感
· 母亲节时给孩子的问题
· 感受幸福的能力
·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 清明时节
· “打工打成了老板”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转悠:没事瞎转悠
分类目录
【养儿育女4】
· 梦想的翅膀——儿子得了州冠军有感
【父母至亲(2)】
·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 清明时节
【锅台灶间】
· 一种深受欢迎的party小甜点
· 厨房实用小窍门——巧去油烟等
· 过节了,吃粽子啦!
【强身健体】
· 强身健体葆年轻
【房东房客】
· 形形色色的房客
· 又当“地主”
【职场杂感2】
· “打工打成了老板”
· 工作着,是美丽的
【女儿初长成】
· 放飞的时候(完)
· 放飞的时候(三)——在IOWA的日子
· 放飞的时候(二)——去留两难
· 放飞的时候(一)——初来乍到
【游山玩水】
· 意犹未尽Cruise(四)——完
· 意犹未尽Cruise(三)
· 意犹未尽Cruise(二)
· 意犹未尽Cruise(一)
【开心度日3】
· 有心又有闲,天天赛过年
· 福星高照
· 敞蓬车儿梦中驶
【养儿育女3】
· 母亲节时给孩子的问题
· 水花中溅出的惊喜
· 儿子,你慢点长!
· 高中毕业太昂贵
【我的家园3】
· 我的“小外孙”Teddy
· 万物有灵
【成长印迹1】
· 女篮5号 (完) ——“神采飞扬”
· 女篮5号(3)——“脱颖而出”
· 女篮5号(2)——“拜师学艺”
· 女篮5号 (1) ——“初出茅庐”
【朋友情谊】
· 惺惺相惜朋友情
【心境通幽-3】
· 感受幸福的能力
· 雪中之见
· 得来全不费功夫
· 假如我是她
【往事悠悠】
· 初来爱城的太太
【博园享乐】
· 栀子花儿谢朋友
· 致采花仙子Rebecca
【心境通幽-2】
· 助人在心
· 英雄真的难过美人关?
· 三千烦恼丝
· 悠悠岁月回头望
【开心度日2】
· ATM,别再欺负我!
· 谁说“身在屋檐下,忍气又吞声”?
· 金屋藏表
· 齿间拾趣
【儿女语录】
· 小儿稚语四
· 儿女稚语三
· 小儿稚语二
· 小儿稚语一
【我的家园2】
· 圣诞祝福
· 天涯何处可为家--吾心安处是我家
【养儿育女2】
· 小荷才露尖尖角
· 姐弟俩
· 特殊的圣诞礼物
· “二传”的由来
【笑一笑,十年少】
· 原来新东方老师都是说相声的!(
· 帮同事送东西 (ZT)
【开心度日】
· 为猪流感与H1N1作小传
· 天真无邪一瞬间
· 幸福在哪里? - “哈佛幸福课”(
· “美女”逛市
【痴人说梦】
· 昨夜梦里有你
【职场杂感】
· 偶尔露峥嵘
·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 会叫的轮子
· 兴衰成败转头空
【两人世界】
· LG,有鸿雁飞来!
【秋天喁语】
· 哦,秋天!
【心境通幽】
· 驶进夜幕
· 学起来珍爱自己--读《我想哭,我
· 直把杭州作汴州
· 禁不住的泪
【拾贝串珠 3】
· 去游行喽!
· 边缘人
· 千娇万宠错别字
· 世界是一体
【拾贝串珠 2】
· 四十不学艺?
· Roger,我为你心痛!
· 随心所欲
· 谁之过?
【拾贝串珠 1】
· 见习瑜伽
· 见缝插针开party
· 逍遥钱外
· 做个有心人
【父母至亲】
· 母亲,你在何方?
· 把酒问青天
· 送妈妈上路
· 怀念爸爸
【养儿育女】
· 儿子的隐形路
· 儿子学中文
· 该放手时就别拽住
· 简单的快乐
【我的家园】
· 共进午餐
· 让幸福来得更多一些吧!
· 悠悠东部行
· 帅哥帅哥,你在哪?
存档目录
2020-07-01 - 2020-07-01
2011-08-23 - 2011-08-23
2011-05-13 - 2011-05-13
2011-04-02 - 2011-04-07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30 - 2010-11-30
2010-05-04 - 2010-05-27
2010-04-11 - 2010-04-27
2010-03-14 - 2010-03-19
2010-02-01 - 2010-02-10
2010-01-03 - 2010-01-28
2009-12-02 - 2009-12-31
2009-11-02 - 2009-11-30
2009-10-02 - 2009-10-29
2009-09-04 - 2009-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