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海拾贝  
看云卷云舒,听潮涨潮落。徜徉心海,拾掇珠贝串年轮。  
网络日志正文
直把杭州作汴州 2009-10-07 09:35:21

 

自从来美国后,从最初的听不顺英语、吃不惯汉堡,到现在的过不上春节、找不到正宗中餐时,心里就会默默地以“身在他乡为异客”作借口聊以自慰,心中的低幽和不快就随之云消雾散。但是最近几次回国,却让我东西不辨,主客不分,不禁自问:身在何处为异客?

 

 兴冲冲地回家去,久别重逢的激动过后,人家那探究的眼光往我身上一打量,再加一句“这衣服,美国买的?”,便让我浑身不自在。在美国,虽说自己不崇尚名牌,但是挑选衣服还是挺精心的,再加上身材保持得不错,还不时能听到别人的好评。可是不知为什么,在美国穿得很合适的衣服,一到国内,全变得那么不合时宜。后来才发现,国内时装之风一阵追一阵,无论春夏或秋冬,只要是流行的,满大街上的人,穿的差不多都是那风格。你的服饰与此不合,将立刻被淘汰出局。 难怪我那些从美国穿回去的衣服,被戏称为“外星服” 。据我观察,在冬季,我周围的大多女性,至少每人有5件长短颜色各异的羽绒衣或呢子服,几双高、中、矮帮的靴子,再配上五花八门的围巾,真是一天一个样,天天花一样。

 

一天去参加同学聚会,一进去就发现,女同学们个个争奇斗艳。有的头发烫成小碎花,如菊花般绽放;有的卷成大波浪,优雅地披落;有的穿着短裙配着高靴;有的长线衣外套小马甲;有的羊毛衫上戴一个靓挂件;有的单色线衫外围一条花围巾……好不容易发现一个清汤挂面、素面朝天的,正庆幸还有自己的同类项,却听说她刚刚走出离婚的阴霾。可能是看在我当过班头的份,老同学对我还是非常热情友好,但是他们是否也会在心里嘀咕,这个“美国佬”是否也正遭遇着些什么难事 ――比如感情或是经济危机?感觉不好,就给在美国的先生打电话诉说。他倒是爽快:花几千块钱,买几件流行的衣服,不就一下子把自己打扮起来了?可是揣着钱,满街的大小店铺,不知往哪家进;进了又不知如何砍价;砍了价,又怕被宰,唉,想改头换面还不是那么容易呢!

 

 

 别的事就更难了。自认还算伶牙俐齿的我,到了同学聚会的餐桌上,却不会说各种短信笑话,不知道如何潇洒地祝酒,不知道如何偷偷地将酒洒掉,甚至不知该何时抢着把帐付掉……看着朋友们风趣沉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挡地应付着各种调侃,我自叹自己在这种场合下的功能,几近瘫痪。

 

吃饱喝足以后,少不了要去歌厅,那又是我的致命地。本来就不善歌舞的我,在美国呆了几年,就更不可救药了。除了几盘老歌碟外,我几乎不会什么新曲。老同学们,各个引吭高歌,国语粤语,悠扬顿挫,你方唱罢我登场, 好不热闹。可怜我,对他们的献歌,不但不熟,还得跟着字幕读歌词,枉费一番好意。

 

 

茶室里,亲亲切切地坐下,一件件往事,把大家带回那些“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月,可是后来的日子呢,大家都很知趣地避而不谈。即使想谈,又有多少共同的话题呢?有关工作事业,有关家庭孩子,有关挣钱投资,有关娱乐消遣,有关品牌档次,有关兴趣修养?环境的不同,经历的不同,习惯的不同,结果肯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难以再现心有灵犀的共鸣。

 

坐到出租车上,出于习惯和本能,第一件事就是系上安全带。司机立即投来轻蔑的一瞥,恨不能随口补上一句“乡下人”;看着车在大路上横冲直撞,不禁请求司机慢点开。他扔过来一句:“我天天开车,还不知道怎么开?”逼得我差一点连淑女都当不成,敢情在他眼里,我连车都没见过呢。后来可能是听到儿子跟我说英语,他又笑着说:“美国回来的?别见怪,我们这里,胆大的吓死胆小的,不怕死的吓死胆大的。”我只得委曲求全地央求:“这一趟,咱就当胆小的,行吗?”――不要说自己开车,就是连坐车,也吓得胆战心惊。

 

还有那无处不在的烟味,灰蒙雾罩的天空,出门前“管好背包,牵住孩子”的忠告,以及第二天就会开始的嗓子沙哑,手心脚背出现的小疹子,都让我觉得在自己的国土上,反倒不知不觉地成了不折不扣的“他乡异客”,就如我在美国的穿着已很难被国内人接受一样,国内的不少东西也已很难让我适应和习惯了。回到美国后反倒驾轻就熟,顿时轻松自在起来。

 

 

一直抱怨在美国,简单的人际,单调的生活,让自己变成了一条只会蠕动的毛毛虫。现在发现,回国后,自己连条毛毛虫都不如,简直就是一个蛹,十多年织就的那个茧,虽然不厚,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屏障,让自己与外面的精彩世界有了隔阂。有人戏谑: 在国内是“好脏好乱好热闹”,而在美国是“好山好水好无聊”,这话真有几分贴切。若是海归,或是回国长久居住,我相信自己也许会抖抖蹦蹦,最终破茧而出,但是目前尚无如此打算,那就暂且学学当年的李后主偏安江南,沉醉于“直把杭州作汴州”的逍遥,蜗居北美,“且把他乡作家乡”罢了。

 

 

 

浏览(19542) (0)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09 07:07:48
风筝,
谢谢你的夸奖!你可能想象不出,我这样在中国算挺标准的的身材,在美国却特别难买到合身的衣服,尤其是裤子,每次试穿长裤都让我气结。不过国内的衣服style跟这边的又不太一样,很多买回来后不太有机会穿,真是难办。
回复 | 0
作者:不过是放飞的风筝 留言时间:2010-01-07 20:48:01
去年你回家,我和妈妈陪你去买衣服,你都可以当模特了,身材竟然比年轻时还标准。我觉得放着那么好的身板,不多添置些衣服,多浪费啊。我觉得时不时买些新衣服,refresh 一下 appearence,心情很好啊。看来我就是typical Chinese girl. 下次你回来,大家再一起去血拼!!!
回复 | 0
作者:糊涂涂 留言时间:2009-10-23 19:45:37
很是同感,栀子。有道是: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哦。然,想起娘亲还是浓浓的。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09 07:36:01
云端,
是啊,珍惜拥有的比追逐不可及的更能让人安心满足。
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云端 留言时间:2009-10-09 03:29:11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你的才是最好的。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08 20:23:42
转悠,
现在你不用怕了,你家小子有几串“杀手锏”可以甩呢:“别跑!”“盖帽!”“Let's go!”(这句恐怕不能用哈? --听不懂!)
回复 | 0
作者:转悠 留言时间:2009-10-08 18:43:14
呵呵,看到这句“管好背包,牵住孩子”就笑出了声,那年回家的时候真给俺家小子准备了一条带子,想着出门时给拴上,可到街上后,左看右瞧的,也没好意思实施。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08 07:21:02
海风阵阵,
对,“以不变应万变”,这一招操作性强,效果还有保障!
回复 | 0
作者:海风阵阵 留言时间:2009-10-08 03:34:16
粗心点,大意点,麻木点,就感觉不到别扭了。以不变应万变。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07 21:04:39
在水一方,
都是没有“统一标准”惹的祸。要是她们来到美国,出门打个遮阳伞,登山穿身连衣裙,这儿的人也要纳闷地多看一眼呢。
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09-10-07 20:29:42
这土和洋以什么为标准那? 爬山还穿高跟鞋是土还是洋? 其实我们是和国内的生活环境不同,习惯也不同了.看到国内人喝干红的时候,把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兑在酒中一起喝,我觉得那才叫土.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07 19:52:28
春阳,
“的哥”“的嫂”们以貌取人,没准咱们能投诉他们“着装歧视”!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07 19:44:02
怡然,
看来我们怎么着都是“他乡异客”,就不如“既来之则安之”了。

林贝卡,
是啊,改变的不仅是环境,还有我们自己呢。
谢谢来访!

海云,
曾在文学城里潜水读过你不少文章呢,很喜欢。谢谢来访!

昭君,
不瞒你说,我们一帮同学出去登山时,还有不少是穿着高跟鞋去的,我开玩笑说:“都站山顶上了,你们还嫌自己不够高啊?”
但愿除了我们自己,还有别人夸咱们是“清水出芙蓉”,哈哈!

欣岸,
有你陪着一起“土”(抑或是“洋”?),我心里顿时坦然三分。像你那样,培养出一对这么出类拔萃的儿女,还有谁敢笑话咱?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09-10-07 19:40:18
栀子, 我有一次回国,在街上拦不到出租,回去向妹妹诉苦, 却换来了一句:"就你这打扮, 叫我也不停车",嘿嘿。哎...杭州汴州都是州哇。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09-10-07 16:33:39
栀子,怎么读都觉得你是在写我的心里话,穿衣不入时、不会唱新歌、上车带安全带?我们这些可怜的“美国佬”,看来我们只能“且把他乡作家乡”啦!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0-07 13:32:05
哈哈,朋友寄来她暑假回国和老同学一起聚会照的照片,我的评语:“怎么她们一个
个都像约好了似的,全是黑底大花的连衣裙,太没个性!还是你的休闲T和牛仔裤看
着清爽!” 她还以为我在开她玩笑呢,跟我说应该拍一张电梯里的照片-- 因为目
光所及,都是高跟鞋,就她一双平底凉鞋,呵呵。

不过,我说的是真心话,那些同学脸上,总有一股倦意和风尘气,不施脂粉的她,
却是一脸清新出天然呢。

直把杭州作汴州也没什么不好,反正世界早就成了一个村了吗,咱就作这个村子的村
民就是了:)。
回复 | 0
作者:海云 留言时间:2009-10-07 13:17:19
同感!也喜欢林贝卡引的那段至理名言。
回复 | 0
作者:林贝卡 留言时间:2009-10-07 12:35:22
写得好,生动形象。读了你写的文章,我想起普鲁斯特关于老家的一段论述,摘录如下,和你分享:

普鲁斯特言:“我们徒然回到我们曾经喜爱的地方,我们决不可能重睹它们,因为它们不是位于空间中,而是处于时间里,因为重游旧地的人不再是那个曾以自己的热情装点那个地方的儿童或少年。”
回复 | 0
作者:怡然 留言时间:2009-10-07 10:17:09
栀子:
惊讶,怎么会有这么强烈的同感。不过,只把他乡作故乡,也未尝不好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栀子花开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9-09-03
访问总量: 1,016,5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小外孙”Teddy
· 梦想的翅膀——儿子得了州冠军有感
· 母亲节时给孩子的问题
· 感受幸福的能力
·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 清明时节
· “打工打成了老板”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转悠:没事瞎转悠
分类目录
【养儿育女4】
· 梦想的翅膀——儿子得了州冠军有感
【父母至亲(2)】
·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 清明时节
【锅台灶间】
· 一种深受欢迎的party小甜点
· 厨房实用小窍门——巧去油烟等
· 过节了,吃粽子啦!
【强身健体】
· 强身健体葆年轻
【房东房客】
· 形形色色的房客
· 又当“地主”
【职场杂感2】
· “打工打成了老板”
· 工作着,是美丽的
【女儿初长成】
· 放飞的时候(完)
· 放飞的时候(三)——在IOWA的日子
· 放飞的时候(二)——去留两难
· 放飞的时候(一)——初来乍到
【游山玩水】
· 意犹未尽Cruise(四)——完
· 意犹未尽Cruise(三)
· 意犹未尽Cruise(二)
· 意犹未尽Cruise(一)
【开心度日3】
· 有心又有闲,天天赛过年
· 福星高照
· 敞蓬车儿梦中驶
【养儿育女3】
· 母亲节时给孩子的问题
· 水花中溅出的惊喜
· 儿子,你慢点长!
· 高中毕业太昂贵
【我的家园3】
· 我的“小外孙”Teddy
· 万物有灵
【成长印迹1】
· 女篮5号 (完) ——“神采飞扬”
· 女篮5号(3)——“脱颖而出”
· 女篮5号(2)——“拜师学艺”
· 女篮5号 (1) ——“初出茅庐”
【朋友情谊】
· 惺惺相惜朋友情
【心境通幽-3】
· 感受幸福的能力
· 雪中之见
· 得来全不费功夫
· 假如我是她
【往事悠悠】
· 初来爱城的太太
【博园享乐】
· 栀子花儿谢朋友
· 致采花仙子Rebecca
【心境通幽-2】
· 助人在心
· 英雄真的难过美人关?
· 三千烦恼丝
· 悠悠岁月回头望
【开心度日2】
· ATM,别再欺负我!
· 谁说“身在屋檐下,忍气又吞声”?
· 金屋藏表
· 齿间拾趣
【儿女语录】
· 小儿稚语四
· 儿女稚语三
· 小儿稚语二
· 小儿稚语一
【我的家园2】
· 圣诞祝福
· 天涯何处可为家--吾心安处是我家
【养儿育女2】
· 小荷才露尖尖角
· 姐弟俩
· 特殊的圣诞礼物
· “二传”的由来
【笑一笑,十年少】
· 原来新东方老师都是说相声的!(
· 帮同事送东西 (ZT)
【开心度日】
· 为猪流感与H1N1作小传
· 天真无邪一瞬间
· 幸福在哪里? - “哈佛幸福课”(
· “美女”逛市
【痴人说梦】
· 昨夜梦里有你
【职场杂感】
· 偶尔露峥嵘
·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 会叫的轮子
· 兴衰成败转头空
【两人世界】
· LG,有鸿雁飞来!
【秋天喁语】
· 哦,秋天!
【心境通幽】
· 驶进夜幕
· 学起来珍爱自己--读《我想哭,我
· 直把杭州作汴州
· 禁不住的泪
【拾贝串珠 3】
· 去游行喽!
· 边缘人
· 千娇万宠错别字
· 世界是一体
【拾贝串珠 2】
· 四十不学艺?
· Roger,我为你心痛!
· 随心所欲
· 谁之过?
【拾贝串珠 1】
· 见习瑜伽
· 见缝插针开party
· 逍遥钱外
· 做个有心人
【父母至亲】
· 母亲,你在何方?
· 把酒问青天
· 送妈妈上路
· 怀念爸爸
【养儿育女】
· 儿子的隐形路
· 儿子学中文
· 该放手时就别拽住
· 简单的快乐
【我的家园】
· 共进午餐
· 让幸福来得更多一些吧!
· 悠悠东部行
· 帅哥帅哥,你在哪?
存档目录
2020-07-01 - 2020-07-01
2011-08-23 - 2011-08-23
2011-05-13 - 2011-05-13
2011-04-02 - 2011-04-07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30 - 2010-11-30
2010-05-04 - 2010-05-27
2010-04-11 - 2010-04-27
2010-03-14 - 2010-03-19
2010-02-01 - 2010-02-10
2010-01-03 - 2010-01-28
2009-12-02 - 2009-12-31
2009-11-02 - 2009-11-30
2009-10-02 - 2009-10-29
2009-09-04 - 2009-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