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海拾贝  
看云卷云舒,听潮涨潮落。徜徉心海,拾掇珠贝串年轮。  
网络日志正文
初来爱城的太太 2009-12-16 10:15:44

前记:

今天是我来到美国的十六周年日, 不禁想起自己初来乍到时的艰难日子。持F2身份而来,原想着立即就上学,但是来了以后才发现,F2上学要付州外学费,那是我们根本不可能付得起的天文数字。书不能读,女儿不在身边,F2又不能工作,从国内时的大学教师一下子变成了无所事事的家庭妇女,心里的痛楚和无助,犹如窗外漫天雪花,飘得我浑身上下“晶晶凉,透心凉”。好在八个月后,把女儿接到了身边,后来又争取到了资助,完成了学业,实现了最初的美国梦。翻出一篇压箱底的老文章,是刚来IOWA时,为学生会的一个刊物写的,至今读来仍然能感受到当初的那份痛苦、迷茫、无奈和奋争。十六年过去了,庆幸环境和心境都有了完全的改观,就如在篇尾所说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最终会拥有一份无悔的现在。”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将这篇老文章贴出来,以追忆自己曾经有过的艰难岁月。

 

海边背影.PNG

 

初来爱城的太太

19943

 

          过关山,步云月,一路颠簸而来,终于到了这个并非想象中的美国小城 ——爱城 Iowa City)。那天,夜深月高,天奇冷,风凛冽,先生和朋友开车来机场接迎,从Cedar Rapids Iowa City,一路上只见被风吹得洁白的路面,还有路边空旷的郊野。车开进了downtown, 开过了 Old Capital,我仍然连呼“找不到感觉”。

 

          初来乍到,先生陪着去逛街。没出几步,就听有人呼着先生的名字,问道:“太太来了?”在国内听惯了别人雅称“夫人”,俗称“老婆”,到这里忽听“太太”一词,顿觉古典起来,眼前便闪现出穿旗袍、梳告髻的传统形象来。伴着对“太太”这个称呼一遍遍的接受,我便同时也承受了与之一样传统的全部责任,烧洗买汰,无一落下,整个心思想着要把单身了四个月的先生照顾得好些、再好些。

 

          先生照例是早出晚归,繁重的学业使他不敢松懈;拿着老板的钱,更不敢辜负人家的一片善心。我呆在家里,过上了以前上班时梦寐以求的悠闲生活。但是,毕竟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太小,容不下我的万千思绪;两个人的家务,更无须耗我全部精力。于是,不知不觉中,就开始有了窗前的独坐,有了凝神的远眺,更有了莫名的烦躁、无奈的低幽。

 

          户外是零下十几度的冰天雪地,刺骨的寒风使我不敢越房门一步。从早到晚,守着清静的房子、简单的家具,看着窗外飘舞的雪花、摇曳的枝条;听着乌鸦粗哑的狂叫、寒风的呼啸;想着遥远的家人、一岁半龄的女儿,渐渐地,整个人就成了默默思维的雕塑。盼着电话铃猛然响起,盼着有朋友来敲门,盼着有家信从大洋彼岸翩跹而来,盼着任何一种能打破沉默的迹象出现!

 

          越洋的电话,是我最大的企盼。电话那头,女儿用刚刚学会的单句,向我呼唤:“妈妈,来,抱抱嘉嘉!”而我只能一遍遍地对女儿说:“妈妈想你!”除此,我还能说什么?母女本是息息相连,而如今的我,只能从照片中看到女儿灿烂的笑脸,从录音带中听到女儿“咯咯”的笑声。每看到一个与女儿差不多大的孩子,就不禁驻足观望;每看到一个怀抱婴孩的母亲,就会想到女儿身上的乳嗅、细嫩的小手和恬静的睡态,一种温馨、一种血肉相联的温情就会袭胸而上。多少次在梦中与女儿嬉戏,多少次泪湿衣襟。母爱就这样在无奈中深藏、在深藏中延续……

 

          无穷无尽的单词,速度太快的广播,使我时不时怀疑起自己;闲散的居家生活,不知下落的前途更使我黯落神伤。也许是命归劳碌,过分的清闲消受不起;奔三十的女人,更不愿让时日倏忽流逝。难道自己就这样身在美国,却被永久地隔离在美国社会之外?难道自己只是这样,跟着先生来大世界走一遭?难道离亲别子、辞去公职,就是为了来做个爱城的太太?

 

          终于在春节联欢晚会上,我得到了启发。时装队里,先来的太太们自信的步态,女主持人干练的气质,联谊会里几员女将勇敢的自荐,无一不显露出自信的魅力。是的,到了这里,一切都需要靠自己去争取和创造。若胆小怕事,就将畏缩家中;若偷懒消闲,就将一事无成;若自卑依赖,就将永远不能自强。无论原来的你是娇小姐还是女强人,到了这里,都得靠自己去开创一个新天地。于是我开始发奋学英语,壮着胆子跟外界接触。背单词是枯燥的,练听力是困难的,去闯世界更要有勇气。我不时找理由打退堂鼓,但又不安于真正的退却。毕竟我还不愿意就此承认自己不行,我还想学习,还想再一次证明自己的能力。我知道,任何他人,即使是心爱自己的先生,也不能代替自己。我一遍遍地对自己说:必须自信,必须坚持,也许过了这一关,就会发现有一个未来属于自己:能坐在UI的教室里上课,能自如地听说英语,能成就一份学业,能结交新朋好友;还可能有不再拮据的生活,能把女儿接来,过上一家人团聚的日子。我相信,一切都是可能的,只是一切都需要付出艰苦的代价。其实,困境又何尝不是一种际遇和挑战呢?懒散了好几年的自己,怎么也没想到,居然还能这样伏案苦读,竭力进取,它使我想起过去的时光,过去的自己,更使我再一次领略到求知的乐趣,学习的充实。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会感谢初来爱城的这段日子,因为它重新塑造了三十岁后的我。

 

          初来的太太,总有太多的困难,太多的失落,太多的抱怨。单调的生活、陌生的环境、生疏的语言,无一不给我们设起一堵堵厚厚的墙,使我们举足不前。我们总是希求自己的先生来帮我们解除这一切,但是,依赖的我们,是否更应想到,他们一样有着更深层的失落和困难?为了来这里深造,为了学有所成,他们已经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作为太太,我们不能再因自己去增加他们本就沉重的压力,我们应该调适自己的心境,付出自己的努力,并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最终会拥有一份无悔的现在。

 

          仅以此篇自励,并与初来的太太们共勉。

 


浏览(3187) (0) 评论(4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21 21:57:59
木乃伊,
很荣幸自己的故事能促使你出土来,期待着你在这里重现风采!
而我则是把博客当做日记来写写心得感受,可承担不起历史重托哦,不过还是非常感谢你的信任和抬举。

祝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09-12-21 20:03:32
Your 15-year old story was why I created my blog login ID. Your story is so familiar. China made so many TV shows in the recent years, but none of them are about us. There was a "Beijing Ren in NY", there was a "Goodbye Vancouver"... but they are just 闹剧, 往我们脸上抹黑. Please continue to write, otherwise, we kind of people will be lost in history.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21 14:21:36
新中国木乃伊,
谢谢来访和评论!
恭喜开博并祝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09-12-21 14:13:57
想想当时真不易呀, 珍惜今天吧.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09-12-21 14:12:22
想想当时真不易呀, 珍惜今天吧.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09-12-21 13:38:45
exactly...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21 09:05:55
若敏,
我们的经历真是太相似了,怪不得会有这么强烈的共鸣。我自己每次读到这篇文章,都酸楚难抑,特别是想念孩子那一段,总是把我带回揪心的痛,由此我也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
祝你圣诞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若敏思文 留言时间:2009-12-20 20:01:26
很美的画面和音乐,那有着淡淡忧愁的文字,把我带入1992年的夏天,我与你有过同样的经历,F2出来,2岁的儿子留在了中国,从大学老师变成全职太太。
命运永远钟情有准备的人,只要努力,就有收获的那一天。谢谢分享这么美的文章,让我潸然泪下,心潮难平。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9 16:45:09
朵而,
感谢你的称赞!这是十六年前的旧作,算作今日对旧时的追忆。
祝你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安康!
回复 | 0
作者:朵而 留言时间:2009-12-19 15:09:46
栀子,音乐和画面以及配文,都是那么的优美,略有些凄楚,岁月总能改变一切,愿你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9 07:43:38
QQ,
谢谢问候!也祝你全家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09-12-19 07:03:24
理解同感。遥送节日问候。祝栀子花开和一家圣诞节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8 09:59:03
Rebecca,
谢谢老师表扬!
当自己也开始设计页面以后,才意识到你平时花了多少心思,才使我们能欣赏到那些精美的图片、美妙的音乐和隽永的文章.
祝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8 09:55:08
多虑,
很高兴让你有同感。
祝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林贝卡 留言时间:2009-12-18 06:41:48
写得真好,好感人的文章.

音画文字相得益彰,好喜欢你选的图片,被我搬走了,谢谢你.

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09-12-18 03:16:20
你的经历和我很类似,看了让我非常有共鸣。好文,赞一个!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7 20:27:31
以栋,
谢谢评论并祝节日好。
回复 | 0
作者:刘以栋 留言时间:2009-12-17 19:09:43
Like the music most.

Thanks. From the title I thought it was in AB, Canada.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7 18:12:30
百合,
真高兴在这里又结识一位校友!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09-12-17 17:47:26
呵呵!我比你走得晚.可能我们在红线蓝线校车上
还擦肩而过呢:))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7 15:21:08
百合,
怎能不知道Hawkeye court? 这篇文章就是我刚搬去那里时写的。我在那里住了四年多。你是哪年离开Iowa的?世界确实小!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09-12-17 08:20:45
WOW....!
The world is very small!
I have worked at UI for years.
Have you heard of Hawkey Court :))?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6 20:15:21
晓竹,
转悠,
你们大概也都有类似的经历吧,所以都能有所“回味”,那味里一定有苦更有甜。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6 20:09:35
欣岸,
是啊,那是些艰难而不退却的日子,有了那样的经历,心里也不再有畏惧。
回复 | 0
作者:转悠 留言时间:2009-12-16 19:43:43
栀子,又一个旧貌换新颜的,美!

让人回味的文章,同感。
回复 | 0
作者:晓竹 留言时间:2009-12-16 19:08:54
美文美图啊,往事令人回味。
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09-12-16 18:14:19
栀子,读回了一个20年前的我,有酸、有甜、有涩,但还是亲亲切切的日子。谢谢共享那一份难忘的回忆。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6 17:40:25
雪枫,
谢谢你的祝福!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6 17:38:45
夏子,
谢谢我的小文引起你的共鸣!等你扛着相机转累了,坐下来歇一歇时,就抽空写写你的经历吧,期待着你的好文!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16 17:34:10
水姐姐,
我们这一辈,应该都有差不多的出国经历,庆幸的是我们都走过那些艰难的岁月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栀子花开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9-09-03
访问总量: 1,016,6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小外孙”Teddy
· 梦想的翅膀——儿子得了州冠军有感
· 母亲节时给孩子的问题
· 感受幸福的能力
·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 清明时节
· “打工打成了老板”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转悠:没事瞎转悠
分类目录
【养儿育女4】
· 梦想的翅膀——儿子得了州冠军有感
【父母至亲(2)】
·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 清明时节
【锅台灶间】
· 一种深受欢迎的party小甜点
· 厨房实用小窍门——巧去油烟等
· 过节了,吃粽子啦!
【强身健体】
· 强身健体葆年轻
【房东房客】
· 形形色色的房客
· 又当“地主”
【职场杂感2】
· “打工打成了老板”
· 工作着,是美丽的
【女儿初长成】
· 放飞的时候(完)
· 放飞的时候(三)——在IOWA的日子
· 放飞的时候(二)——去留两难
· 放飞的时候(一)——初来乍到
【游山玩水】
· 意犹未尽Cruise(四)——完
· 意犹未尽Cruise(三)
· 意犹未尽Cruise(二)
· 意犹未尽Cruise(一)
【开心度日3】
· 有心又有闲,天天赛过年
· 福星高照
· 敞蓬车儿梦中驶
【养儿育女3】
· 母亲节时给孩子的问题
· 水花中溅出的惊喜
· 儿子,你慢点长!
· 高中毕业太昂贵
【我的家园3】
· 我的“小外孙”Teddy
· 万物有灵
【成长印迹1】
· 女篮5号 (完) ——“神采飞扬”
· 女篮5号(3)——“脱颖而出”
· 女篮5号(2)——“拜师学艺”
· 女篮5号 (1) ——“初出茅庐”
【朋友情谊】
· 惺惺相惜朋友情
【心境通幽-3】
· 感受幸福的能力
· 雪中之见
· 得来全不费功夫
· 假如我是她
【往事悠悠】
· 初来爱城的太太
【博园享乐】
· 栀子花儿谢朋友
· 致采花仙子Rebecca
【心境通幽-2】
· 助人在心
· 英雄真的难过美人关?
· 三千烦恼丝
· 悠悠岁月回头望
【开心度日2】
· ATM,别再欺负我!
· 谁说“身在屋檐下,忍气又吞声”?
· 金屋藏表
· 齿间拾趣
【儿女语录】
· 小儿稚语四
· 儿女稚语三
· 小儿稚语二
· 小儿稚语一
【我的家园2】
· 圣诞祝福
· 天涯何处可为家--吾心安处是我家
【养儿育女2】
· 小荷才露尖尖角
· 姐弟俩
· 特殊的圣诞礼物
· “二传”的由来
【笑一笑,十年少】
· 原来新东方老师都是说相声的!(
· 帮同事送东西 (ZT)
【开心度日】
· 为猪流感与H1N1作小传
· 天真无邪一瞬间
· 幸福在哪里? - “哈佛幸福课”(
· “美女”逛市
【痴人说梦】
· 昨夜梦里有你
【职场杂感】
· 偶尔露峥嵘
·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 会叫的轮子
· 兴衰成败转头空
【两人世界】
· LG,有鸿雁飞来!
【秋天喁语】
· 哦,秋天!
【心境通幽】
· 驶进夜幕
· 学起来珍爱自己--读《我想哭,我
· 直把杭州作汴州
· 禁不住的泪
【拾贝串珠 3】
· 去游行喽!
· 边缘人
· 千娇万宠错别字
· 世界是一体
【拾贝串珠 2】
· 四十不学艺?
· Roger,我为你心痛!
· 随心所欲
· 谁之过?
【拾贝串珠 1】
· 见习瑜伽
· 见缝插针开party
· 逍遥钱外
· 做个有心人
【父母至亲】
· 母亲,你在何方?
· 把酒问青天
· 送妈妈上路
· 怀念爸爸
【养儿育女】
· 儿子的隐形路
· 儿子学中文
· 该放手时就别拽住
· 简单的快乐
【我的家园】
· 共进午餐
· 让幸福来得更多一些吧!
· 悠悠东部行
· 帅哥帅哥,你在哪?
存档目录
2020-07-01 - 2020-07-01
2011-08-23 - 2011-08-23
2011-05-13 - 2011-05-13
2011-04-02 - 2011-04-07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30 - 2010-11-30
2010-05-04 - 2010-05-27
2010-04-11 - 2010-04-27
2010-03-14 - 2010-03-19
2010-02-01 - 2010-02-10
2010-01-03 - 2010-01-28
2009-12-02 - 2009-12-31
2009-11-02 - 2009-11-30
2009-10-02 - 2009-10-29
2009-09-04 - 2009-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