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海拾贝  
看云卷云舒,听潮涨潮落。徜徉心海,拾掇珠贝串年轮。  
网络日志正文
禁不住的泪 2009-10-02 08:43:54

   

儿子爱哭,就连他自己也说:“我什么都好,就是太爱哭”。虽然我常常教他“用嘴不用眼,要说不要哭”,可是我明白,“说说容易做做难”,我自己就怎么都改不了这个坏毛病,“有其母,必有其子”,他的身体里或许就有爱哭的基因呢!

 

我从小就很爱哭,素有“爱哭猫”的昵称。被父母骂时哭,跟小朋友闹别扭时哭,委屈时哭,考试没得高分时哭……记得有一次,哭得起劲,妈妈怎么都劝不住。已成年的大姐说:“一丁点儿事,就哭成这样,大家都别理她,看她哭到什么时候!”果然,大家各忙各的事,根本不理我,害得我哭也不是,停也不是,不知该如何体面收场。小小的我,竟从那次开始,慢慢知道了,在给“台阶”时,自己得赶快顺杆儿滑下,要不然将被撂在悬梁上,无所适从,进退两难。

 

长大后,还是爱哭。看电影时哭,读小说时哭,想家时哭,幸福时哭,跟老公拌嘴时哭,最要命的是,跟老板做总结时,当老板说“你做得很好,你做得非常好!”时,我竟也很不合时宜地双眼通红、声音哽咽起来。

 

九九年的夏天,快七岁的女儿第一次参加钢琴比赛。我坐在听众席上,听着优美的旋律,想起自己来美国后,由于夫妻俩都要攻读学位,时间紧张,经济拮据,使女儿错过了最好的学琴期。看着高出别的孩子半个头的女儿,我的内疚之情汹涌袭来;又想到她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毕竟得到了机会。而自己小时候,羡慕音乐老师边弹边唱,却只能偷偷地将手藏在课桌下模拟弹奏。相比之下,女儿,你可为自己庆幸?……想着想着,突然感情的闸门大开,眼泪也禁不住滚滚流下,穿着单裙的我,没带纸巾,只能任凭挡不住的泪水弹湿衣襟……

 

去年暑假回国时,儿子练琴的琴房老师,因为接了一个手机电话而将九万多元存款转帐被骗 ――那是多少小时的上课累积,多少盛夏寒冬的琴房苦守啊。我恨骗子的狠心,遗憾老师的轻信,更为老师的辛勤所得瞬间化为乌有而心痛。虽然我与老师只是短暂相识,但是看着老师抑住悲痛,强装镇静时,我却与她感同身受,忍不住滴滴泪下,送上一个拥抱,一切宽慰尽在不言中……

 

这次回国照顾妈妈时,同病房的一个老爷爷,从乡下来,虽然有五个儿子,但是一个瘫痪,其它四个种地打工,条件都很艰难。老爷爷每顿只吃点稀饭,连咸菜都没有。姐姐拿了一些饼干和香蕉给他。可怜老爷爷,当天夜里就唏唏嗦嗦地吃了一夜,说是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零食,我当时便心酸得难受,当我再看到他那双破得像网眼一样的袜子时,眼泪再也禁不住了,赶快掏出些钱,递给老奶奶,心揪得发颤……

 

得到妈妈病重的消息后,我工作上有些事还没来得及交代便飞回国了。回来后,我跟老板说“对不起”。他诚恳地说:“千万不要说‘对不起’,工作即使丢了,还可以再找,但是妈妈只有一个,走了,就再也没有了。在这个世界上,绝对不要因为关爱亲人而说‘对不起’”。我瞬间便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句“thank you” 都说不出来。

 

最容易被文字击中。无论是悲情的,伤感的,壮烈的,还是浪漫的,细腻的,朴实的,只要触摸到我的心,即使短短的一句话,就会让我的泪,连成一串串,倾泻而出。有一次在中文学校当值班家长,因为没什么事,就带了一本《读者》去读。没想到,一篇介绍西北地区几个穷苦中学生的文章,竟让我哭得双眸如桃,连头都不敢抬起。不过就是因为受感于这篇文章,这次回国时跟家人谈起愿意资助学生的事,家人目前正通过慈善机构,为我物色人选……

 

 生活中,类似的事情发生得太多了,一次次的泪眼婆娑,一次次的尴尬失态,我真希望自己变得刚强些,忍耐些,但是几十年的努力,终是对付不了那泪花突迸的一瞬间。算了,也不为难自己了,毕竟爱哭的我,拥有一份纤细的感情易动的心,用它可以去感恩生活所得,感知人间冷暖,就算是不雅,也胜于无动于衷吧。但愿儿子学了我的爱哭, 同时也袭承去我那泪眼下的善良和感知。

 

 

浏览(2518)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2-21 22:14:29
虫声,
迟复为歉,到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
看来我又多了位同类项,让我倍觉宽慰!
回复 | 0
作者:虫声 留言时间:2009-11-04 19:59:30
总算好受了点儿,今天第一次来你这儿,一路看过来,不知哭了多少回了,正觉得不好意思哪,看了这篇,知道找到组织了。好,擦干眼泪,接着哭!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08 11:36:51
Rebecca,
谢谢你来访并留言。
回复 | 0
作者:林贝卡 留言时间:2009-10-08 10:37:58
喜欢读你的文章,那份真情深深地打动着我。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04 19:44:40
怡然,
周末真是比平常还忙,一直到现在才上来。
你的留言让我很受用哦。谢谢!
回复 | 0
作者:怡然 留言时间:2009-10-03 10:09:46
栀子:
爱哭的女人一定是极有女人味的。爱哭不应该是缺点吧,尤其是对于女人。喜欢你的文章,真挚。祝中秋快乐!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03 09:10:42
春阳,
看来在老板面前,不止我一个人显得“没出息”哦。 你家小三可爱极了,代我这个小姨抱抱它。

虔谦,
自从读了你的“不能说的故事”后,我就成了你的粉丝。俺正默默地学习着芦花身上的好品质呢。

海风阵阵,
据说“易感”是年轻的表现,以此推出咱自个儿还不老,对吧?争取做到永远年轻哈!
回复 | 0
作者:海风阵阵 留言时间:2009-10-03 08:22:33
每一次泪流,都是一次感动。能被感动,说明拥有一份纤细的感情易动的心,值得珍惜。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09-10-03 06:57:32
谢谢好文分享。因素之一是人的天然性情,这个比较难,也不用太难为情太在意的。男孩子么也许要稍微调节一下,男人有泪不轻弹么。可以做的事之一就是从世界观上想开,使自己意识到悲欢离合阴晴圆缺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当然还有其他许多厉(石厉)练。这样至少能使自己心里安然一点,另外在有些别人面前不至显得太脆弱。
也谢谢你的评论问候。心海拾金贝,温馨细腻。佳节的问候,祝你和全家中秋快乐,平安吉祥!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09-10-03 00:34:25
栀子,总算找到个比我还爱哭的了。 其他的不说, 我最尴尬的时候是找老板谈办公室的事,说着就哭了,拼命掐自己也没用。行了, 咱别哭了,咱们中秋节快乐,啊!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0-02 20:45:11
好好,
算是找到一个同病相怜的知己了。下次你挡不住的时候,告诉我一声,我给你递纸巾。
祝中秋愉快!
回复 | 0
作者:好好 留言时间:2009-10-02 13:27:52
我也是特会流泪,读你的文章也让我泪水涟涟。有时看个电影能苦得鼻子也塞塞的。我以前不是这样的,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的,可能是过了三十以后,泪腺肌肉松弛引起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栀子花开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9-09-03
访问总量: 1,016,6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小外孙”Teddy
· 梦想的翅膀——儿子得了州冠军有感
· 母亲节时给孩子的问题
· 感受幸福的能力
·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 清明时节
· “打工打成了老板”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转悠:没事瞎转悠
分类目录
【养儿育女4】
· 梦想的翅膀——儿子得了州冠军有感
【父母至亲(2)】
·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 清明时节
【锅台灶间】
· 一种深受欢迎的party小甜点
· 厨房实用小窍门——巧去油烟等
· 过节了,吃粽子啦!
【强身健体】
· 强身健体葆年轻
【房东房客】
· 形形色色的房客
· 又当“地主”
【职场杂感2】
· “打工打成了老板”
· 工作着,是美丽的
【女儿初长成】
· 放飞的时候(完)
· 放飞的时候(三)——在IOWA的日子
· 放飞的时候(二)——去留两难
· 放飞的时候(一)——初来乍到
【游山玩水】
· 意犹未尽Cruise(四)——完
· 意犹未尽Cruise(三)
· 意犹未尽Cruise(二)
· 意犹未尽Cruise(一)
【开心度日3】
· 有心又有闲,天天赛过年
· 福星高照
· 敞蓬车儿梦中驶
【养儿育女3】
· 母亲节时给孩子的问题
· 水花中溅出的惊喜
· 儿子,你慢点长!
· 高中毕业太昂贵
【我的家园3】
· 我的“小外孙”Teddy
· 万物有灵
【成长印迹1】
· 女篮5号 (完) ——“神采飞扬”
· 女篮5号(3)——“脱颖而出”
· 女篮5号(2)——“拜师学艺”
· 女篮5号 (1) ——“初出茅庐”
【朋友情谊】
· 惺惺相惜朋友情
【心境通幽-3】
· 感受幸福的能力
· 雪中之见
· 得来全不费功夫
· 假如我是她
【往事悠悠】
· 初来爱城的太太
【博园享乐】
· 栀子花儿谢朋友
· 致采花仙子Rebecca
【心境通幽-2】
· 助人在心
· 英雄真的难过美人关?
· 三千烦恼丝
· 悠悠岁月回头望
【开心度日2】
· ATM,别再欺负我!
· 谁说“身在屋檐下,忍气又吞声”?
· 金屋藏表
· 齿间拾趣
【儿女语录】
· 小儿稚语四
· 儿女稚语三
· 小儿稚语二
· 小儿稚语一
【我的家园2】
· 圣诞祝福
· 天涯何处可为家--吾心安处是我家
【养儿育女2】
· 小荷才露尖尖角
· 姐弟俩
· 特殊的圣诞礼物
· “二传”的由来
【笑一笑,十年少】
· 原来新东方老师都是说相声的!(
· 帮同事送东西 (ZT)
【开心度日】
· 为猪流感与H1N1作小传
· 天真无邪一瞬间
· 幸福在哪里? - “哈佛幸福课”(
· “美女”逛市
【痴人说梦】
· 昨夜梦里有你
【职场杂感】
· 偶尔露峥嵘
·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 会叫的轮子
· 兴衰成败转头空
【两人世界】
· LG,有鸿雁飞来!
【秋天喁语】
· 哦,秋天!
【心境通幽】
· 驶进夜幕
· 学起来珍爱自己--读《我想哭,我
· 直把杭州作汴州
· 禁不住的泪
【拾贝串珠 3】
· 去游行喽!
· 边缘人
· 千娇万宠错别字
· 世界是一体
【拾贝串珠 2】
· 四十不学艺?
· Roger,我为你心痛!
· 随心所欲
· 谁之过?
【拾贝串珠 1】
· 见习瑜伽
· 见缝插针开party
· 逍遥钱外
· 做个有心人
【父母至亲】
· 母亲,你在何方?
· 把酒问青天
· 送妈妈上路
· 怀念爸爸
【养儿育女】
· 儿子的隐形路
· 儿子学中文
· 该放手时就别拽住
· 简单的快乐
【我的家园】
· 共进午餐
· 让幸福来得更多一些吧!
· 悠悠东部行
· 帅哥帅哥,你在哪?
存档目录
2020-07-01 - 2020-07-01
2011-08-23 - 2011-08-23
2011-05-13 - 2011-05-13
2011-04-02 - 2011-04-07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30 - 2010-11-30
2010-05-04 - 2010-05-27
2010-04-11 - 2010-04-27
2010-03-14 - 2010-03-19
2010-02-01 - 2010-02-10
2010-01-03 - 2010-01-28
2009-12-02 - 2009-12-31
2009-11-02 - 2009-11-30
2009-10-02 - 2009-10-29
2009-09-04 - 2009-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