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海拾贝  
看云卷云舒,听潮涨潮落。徜徉心海,拾掇珠贝串年轮。  
网络日志正文
得来全不费功夫 2010-01-18 15:24:45

 

从小到大,有两件事是小时候怎么都学不会,而长大后却不学自通的,那就是游泳和包粽子。

 

老家的门口就是一条江。一到夏天,满江都是游泳的人,虽说河水不深,但是却几乎每年都有人淹死。父母自己不会游泳,无端就多了层担心,总是竭力阻止我们去河里,所以除了哥哥外,我们姐妹几个没一个有水性的。到了大学,校队队员可以免费使用泳池,尤其是暑假时,上午的池子就为我们几个校队开放。队友们手把手地教,教练们一再示范,可是我头上那顶“旱鸭子”的帽子,连着几个六月天都没摘掉。他们只能无奈地警告我:在护校河边散步时当心点,要是不幸失足落水,你的小命就全看有没有见义勇为的青年打从路过了!

 

到美国读书后,邻居几家经常在周末拖家带口地到学校的Recreation Center去玩耍。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从球场转向了游泳池。这下我可惨了,自己不会游,自然就没办法带着女儿游,母女俩只能羡慕地看着别人在水里嬉戏。盯着人家看,把他们的动作存到脑子里,似乎也不难,不就是蹬蹬腿划划臂嘛,咋自己就往下沉而别人就能上下自如呢?我越想越憋屈:连青蛙都会的事,怎么就能坑我?干脆变成青蛙算了!说变就变,我将双脚往池壁一蹬,一下子就蹿出了好一段,接着再手脚并用前进了好几米,没一会儿就能游来回了!这太让我惊奇了,几十年没学会的事,居然说会就会了。难道是在冥思苦想中得到了要领?还是母爱的力量给了我神奇的功力?真没想到站在岸上瞎琢磨间就把游泳学会了!

 

还有就是包粽子。小时候无论怎么用心实践,到头来,不是散了粽叶就是松了绳索,妈妈嫌我碍事,总是把我支开。九七年回国时,婆婆说我们在美国吃不到粽子,就让大嫂为我们包一些。我又跃跃欲试,没想到的是,我一包就包出一个四角坚挺、严丝合缝的粽子来,其小巧玲珑、对称方正,比大嫂包的还胜一筹,全家人都不相信那是我平生成功包出的第一个粽子!从此老公孩子就有了一饱粽子的口福。

 

如何长出这两项本事,至今仍让我莫明其妙,诧异不已。难道是小时候有人护着自己,不会也无妨;而长大后自己要去罩着家人,不会也得会?看来有些事不是学不会, 只是时候未到而已。

 

 朋友的女儿两岁多了还不会说话,急得夫妻俩到处带着去看专家。没曾想几个月后,小家伙金口一开,势不可挡,一整天没停歇,现在轮到老爸老妈对她恳求:“少说几句好不好?”

 

同事家的老三,中学时对学习毫无兴趣,一门心思玩游戏。可是到大二时,他浪子回头,收起一切心猿意马,夜以继日,埋头苦学,一个学期就修六、七门课,还计划在读医学院之前,修完两个majors 和一个minor。老妈看儿子累成这样,又心疼得直劝他悠着点。

 

我家小儿刚开始进游泳队时,很长时间都不会转身,老爸老妈干着急:打武术的人,前滚翻不是小菜一碟吗?咋入了水就翻不动了呢?忽一日他不费劲就转过身了。再问他如何学会的,他竟说不知道,把头往下一钻就成了。

 

所以说,很多事都尽可以顺其自然,坐享其成,无需杞天尤人,拔苗助长。时机到了,水到渠成,应运而生;在这之前,硬逼不成,强求不得。由此及他,如果你仕途不畅,不要气馁,那是因为论资排辈尚没轮到你;如果你财运未开,不要丧气,那是因为经济低迷,柳暗花明的时节还未到来;如果你嫌老公不够体贴老婆不够温柔,那是因为你们还年轻气盛,锋芒的棱角还没有磨合圆润;如果你觉得孩子不用功不发奋,那是因为他们童心未泯,还在享受无忧的岁月;……记住老人说的话:“命里有的终须有,命里没有不强求”;所得所失免不了,平常心中不烦恼;患得患失空忧戚,宁静无求福自来。

 

 

浏览(1524) (0) 评论(2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9 17:21:11
水姐姐,
说得没错,要是多些就好了,我是从小到大,能搬出来晒的就此两件,但愿今后还会源源不断地出现。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9 17:18:47
夏子,
谢谢你的夸奖!其实就是想着凡事多顺其自然,不强求,让自己活得自在轻松些。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1-19 06:15:28
栀子 真羡慕你,没费劲就会了游泳和包粽子。生活中如果多点得来全不费功夫的好事就好了。
回复 | 0
作者:夏子 留言时间:2010-01-18 22:15:27
游泳才几年前刚刚学会,在国內好象沒条件学。包粽子倒是很小的时候跟奶奶学的,包得比我妈妈還好,可来日本后一次也沒包过粽子。

【命里有的终须有,命里没有不强求;所得所失免不了,平常心中不烦恼;患得患失空忧戚,宁静无求福自来。】
这是经典啊!栀子写得就是好!!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0-01-18 20:27:03
栀子,我好呢.就是瞎忙 - 给自己弄了一堆事.奥,我家小儿今年四岁多了,做小小孩的时候是个闷嘴儿葫芦,现在呢,变成了个话匣子,哈哈.好玩得很.:)

祝好!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8 20:14:43
pearl,
有一阵子没见你了,近来可好?是否忙着应答小家伙了?两岁多正是最好玩的时候,好好享受吧。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8 20:12:14
晓竹,
谢谢你夸俺有慧根。其实俺知道自己没有大智大慧,但有些小聪明,所以成不了大事,却可以过好日子。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0-01-18 19:48:09
栀子,说得真好.生活中这样水到渠成的事情很多.我家小儿也有一个这么两岁前不说话,现在猛说的局面.:)

我呢,做姑娘的时候,只管享受妈妈的烹调功夫,现在一样在家掌勺啦! :)
回复 | 0
作者:晓竹 留言时间:2010-01-18 19:42:46
应该是你有慧根,有灵气,呵呵。
人到中年,对“顺其自然”有更深的体会。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8 19:38:44
春阳,
俺的尾巴一下子就被你抓住了!俺还怕人家问:小鸟小吧,可你能学人家飞吗?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8 19:36:44
欣岸,
游泳老师可得谢谢你帮他打破记录了吧?
老公就能当教练,还进学习班干啥?夫游妇随赛鸳鸯,加把力,成功就在前方!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8 19:33:01
转悠,
你说得太对了,咱们这都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啊。不过也好,要不然还不知道自己是带了“秘密武器”投身的, 哈哈。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8 19:30:02
若敏,
你包粽子也是无师自通啊?看来我们是厚积薄发,有做家务的潜能啊。
谢谢你的夸奖。我的小文都是一时感发,不像你的,篇篇都是大作。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8 19:26:49
桑妮,
刚开始是在浅水这头试的,做好了呛水的准备,没曾想还真游起来了,令我自己都大吃一惊。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8 19:22:21
琴韵,
没关系,会包包子就行!火烧后山了,你还忙里偷闲蒸包子,可见那手艺该是何等的炉火纯青。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8 19:16:06
五彩,
你还用担心不会包粽子?又是花卷又是包子,美味佳肴连着捣鼓,馋得大家直叫唤呢。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8 19:11:36
阿黛,
我跟你一样,在妈妈身边时,连青菜都没炒过,现在请几十号人都是一人头上落。不过还是这样好,虽然少不了劳作,但是自己想吃啥就做啥,不求人哈。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0-01-18 19:09:35
栀子,“宁静无求福自来。”说得太好了。连青蛙都会的可不能都会,人青蛙还吃虫呢,逗你玩哈。我个人认为你那是“有慧根。”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8 19:08:57
雪枫,
不会不怕,恐怕还是时候未到。你不是下了决心进厨房吗?就从包粽子开始吧!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1-18 18:56:35
栀子,学游泳是我永远的伤痛,年轻时老公教了无数次,两年前居然进了学习班,教课的老师竟大言不惭地说,世界上就没有不会游泳的人,我就证明给她看。

包粽子,我可是正式拜师学的。

真是领教了你的bxcm.:-D.
回复 | 0
作者:转悠 留言时间:2010-01-18 18:01:54
小时候吧,有依靠,不用会,所以学不会;长大了,成了家里可以仰仗之人,不会也得会啊,潜力一下子就被发掘出来了。:))
回复 | 0
作者:若敏思文 留言时间:2010-01-18 17:56:30
栀子:
你真高产,一会就是一篇,快笔!这篇很有意思。这两样我都会。包粽子和你一样,在美国无师自通,一包就会,我自己也很奇怪,以前就是看妈妈包过。"记住老人说的话:“命里有的终须有,命里没有不强求”;所得所失免不了,平常心中不烦恼;患得患失空忧戚,宁静无求福自来。"很喜欢这个总结,很有哲理。
回复 | 0
作者:桑妮 留言时间:2010-01-18 17:31:00
最后一段总结得非常好,我也觉得凡事要顺其自然,不可强求。不过你学游泳的经历还真神,一跳下去就会了,要是跳下去不会怎么办。
回复 | 0
作者:琴韵 留言时间:2010-01-18 16:42:59
我不会包粽子,勉强算是会游泳,也是最近才学会的。最后一段很有哲理。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0-01-18 16:30:41
栀子:这两样俺到现在还不会,依旧是个旱鸭子, 也不会包粽子, 俺只能“平常心中不烦恼”, 顺其自然了。
回复 | 0
作者:阿黛 留言时间:2010-01-18 16:20:32
我以前在家时候也不大做事的,现在厨房里的一摊都靠我了,原来是命啊~~~
回复 | 0
作者:雪枫博客 留言时间:2010-01-18 15:55:03
栀子,你说的这两样我都还不会,不过我也相信“命里有的终须有,命里没有不强求”这句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栀子花开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9-09-03
访问总量: 1,016,6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小外孙”Teddy
· 梦想的翅膀——儿子得了州冠军有感
· 母亲节时给孩子的问题
· 感受幸福的能力
·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 清明时节
· “打工打成了老板”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转悠:没事瞎转悠
分类目录
【养儿育女4】
· 梦想的翅膀——儿子得了州冠军有感
【父母至亲(2)】
·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
· 清明时节
【锅台灶间】
· 一种深受欢迎的party小甜点
· 厨房实用小窍门——巧去油烟等
· 过节了,吃粽子啦!
【强身健体】
· 强身健体葆年轻
【房东房客】
· 形形色色的房客
· 又当“地主”
【职场杂感2】
· “打工打成了老板”
· 工作着,是美丽的
【女儿初长成】
· 放飞的时候(完)
· 放飞的时候(三)——在IOWA的日子
· 放飞的时候(二)——去留两难
· 放飞的时候(一)——初来乍到
【游山玩水】
· 意犹未尽Cruise(四)——完
· 意犹未尽Cruise(三)
· 意犹未尽Cruise(二)
· 意犹未尽Cruise(一)
【开心度日3】
· 有心又有闲,天天赛过年
· 福星高照
· 敞蓬车儿梦中驶
【养儿育女3】
· 母亲节时给孩子的问题
· 水花中溅出的惊喜
· 儿子,你慢点长!
· 高中毕业太昂贵
【我的家园3】
· 我的“小外孙”Teddy
· 万物有灵
【成长印迹1】
· 女篮5号 (完) ——“神采飞扬”
· 女篮5号(3)——“脱颖而出”
· 女篮5号(2)——“拜师学艺”
· 女篮5号 (1) ——“初出茅庐”
【朋友情谊】
· 惺惺相惜朋友情
【心境通幽-3】
· 感受幸福的能力
· 雪中之见
· 得来全不费功夫
· 假如我是她
【往事悠悠】
· 初来爱城的太太
【博园享乐】
· 栀子花儿谢朋友
· 致采花仙子Rebecca
【心境通幽-2】
· 助人在心
· 英雄真的难过美人关?
· 三千烦恼丝
· 悠悠岁月回头望
【开心度日2】
· ATM,别再欺负我!
· 谁说“身在屋檐下,忍气又吞声”?
· 金屋藏表
· 齿间拾趣
【儿女语录】
· 小儿稚语四
· 儿女稚语三
· 小儿稚语二
· 小儿稚语一
【我的家园2】
· 圣诞祝福
· 天涯何处可为家--吾心安处是我家
【养儿育女2】
· 小荷才露尖尖角
· 姐弟俩
· 特殊的圣诞礼物
· “二传”的由来
【笑一笑,十年少】
· 原来新东方老师都是说相声的!(
· 帮同事送东西 (ZT)
【开心度日】
· 为猪流感与H1N1作小传
· 天真无邪一瞬间
· 幸福在哪里? - “哈佛幸福课”(
· “美女”逛市
【痴人说梦】
· 昨夜梦里有你
【职场杂感】
· 偶尔露峥嵘
·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 会叫的轮子
· 兴衰成败转头空
【两人世界】
· LG,有鸿雁飞来!
【秋天喁语】
· 哦,秋天!
【心境通幽】
· 驶进夜幕
· 学起来珍爱自己--读《我想哭,我
· 直把杭州作汴州
· 禁不住的泪
【拾贝串珠 3】
· 去游行喽!
· 边缘人
· 千娇万宠错别字
· 世界是一体
【拾贝串珠 2】
· 四十不学艺?
· Roger,我为你心痛!
· 随心所欲
· 谁之过?
【拾贝串珠 1】
· 见习瑜伽
· 见缝插针开party
· 逍遥钱外
· 做个有心人
【父母至亲】
· 母亲,你在何方?
· 把酒问青天
· 送妈妈上路
· 怀念爸爸
【养儿育女】
· 儿子的隐形路
· 儿子学中文
· 该放手时就别拽住
· 简单的快乐
【我的家园】
· 共进午餐
· 让幸福来得更多一些吧!
· 悠悠东部行
· 帅哥帅哥,你在哪?
存档目录
2020-07-01 - 2020-07-01
2011-08-23 - 2011-08-23
2011-05-13 - 2011-05-13
2011-04-02 - 2011-04-07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30 - 2010-11-30
2010-05-04 - 2010-05-27
2010-04-11 - 2010-04-27
2010-03-14 - 2010-03-19
2010-02-01 - 2010-02-10
2010-01-03 - 2010-01-28
2009-12-02 - 2009-12-31
2009-11-02 - 2009-11-30
2009-10-02 - 2009-10-29
2009-09-04 - 2009-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