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walker的博客  
twalker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4) 2010-10-12 08:20:37

 加州的州长选战

今年的中期选举有一处重头戏,那就是加州。共和党的两员女将:Meg WhitmanCarly Fiorina分别竞选州长和参议员。茶党提出23号提案(Prop. 23),要终止加州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立法。

和别处不同大有不同的是,WhitmanFiorina都努力和茶党保持距离,尤其是和Sarah Palin保持距离,这和加州独特的选民结构有关。

根据2008年的估计,加州的白人占42.3%,拉丁裔占36.6%,亚裔占12.5%,非裔占6.7%。虽然从选民人数来说,白人仍然占60%的多数,但是已经不能完全左右选举。所以,要在加州胜选,必须争取相当部分的拉丁裔选民。和佛罗里达州有部分保守的拉丁裔选民不同,加州的Latinos大部为墨西哥裔,倾向偏民主党。尤为不同的是,加州的拉丁裔在上个世纪90年代经过了一场反移民风暴后,开始有组织地投入选战,最终形成了共和党也不能忽视的势力。

1994年,时任加州州长的共和党人威尔逊(Pete Wilson)在任上满意度低迷,为了竞选连任,通力支持187号题案(Proposition 187)Prop. 187和现在亚利桑那州的反移民题案有众多相似之处,提案名称为“Save Our State (SOS)”,也要求州和地方政府雇员举报非法移民。那时的加州,白人人口占57%,占选民的81%187提案大幅通过,威尔逊成功连任。

提案通过后,联邦法院介入,第九巡回法院裁定提案违宪(干扰了联邦对移民政策的自主权)。1999年,新任州长戴维斯决定不再上诉,使Prop 187最终作废(亚州的SB1070估计也会遇到类似的命运)

随着Latino人口的增长和政治投入的增强,加州共和党人开始意识到反移民已经不是一个容易炒作的议题。而1978年通过的Prop. 13 更是把加州的公共教育搞得一团糟。所以反税收在加州也不是一个好议题。

正是由于加州有着这样的选民结构,这样的选举历史,使得加州成为美国选举的风向标。可以预见,美国的族群结构,将来必定会有更多的拉丁裔,亚裔也会有一定数量的增长。

此次加州州长的候选人,民主党是老牌政客Gerry Brown,共和党是原来Ebay的老总,亿万富婆Whitman

平心而论,Gerry Brown在加州的政治圈内闯荡了几十年,历任州长,市长,检察长,已经了无新意,民主党帐下无人,只能廖化充先锋。而Meg Whitman年富力强,财力雄厚,更兼有吸引女性民主党选民的优势,使得许多人看好Whitman的前景。Whitman自己也信心十足,志在必得,大撒银子,已经创下为选战投入个人财产($120Million)的记录。

但是,事情往往难以预料,Whitman并没有将布朗远远甩在后面,而是在民调上和布朗不分伯仲。或许在经济持续不振,生活拮据的情况下,银弹攻势反而加深了选民的反感。对于众多的选民来说,Whitman是另一个腰缠万贯的既得利益者,现在居然要用金钱来买下州长的宝座。

尤具讽刺的是,坚称反对非法移民的Whitman,居然被发现自己家里就雇用了一名拉丁裔的非法移民达9年之久。只是在加入选战前夕才将这位女佣开除。在该女佣(Nicky Diaz)声泪俱下的控诉中,Whitman成了一个冷酷无情的伪君子,对别人马列,对自己自由。显然,要获得大量的拉丁裔选票已经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究其原因,加州的政治和经济现状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经济上,加州财政入不敷出,但是税收却无法再增加(因为有各种各样的Proposition),支出也无法再减少(财政支出绝大部份为政府雇员费用)。例如,难以想象的是,加州的监狱系统预算达107亿美元,占州政府财政的9.7%,相比之下,整个高等教育只占5.9%,平均下来,花在每个囚犯身上的钱比每个大学生身上的钱要多得多。政治上,选民可以就各种法案进行公投,而许多公投的法案,背后都有一个利益集团在推动,其动力比反对方要来的强烈的多,所以不少法案得以通过,而其副作用多年后才显露出来。应该说,WhitmanBrown都是聪明人,对加州的政治经济的一些弊端是清楚的,但是,选举中不可能把这些需要改革的议题提出了深入讨论,所以,选战就成为相互攻击的混战。

由于加州的州长往往能够连任,选择布朗还是惠特曼,对加州乃至美国今后的方向有着风向标的意义。在这个关键的选战中,由于加州的选民结构,茶党并没有多大的影响力。
浏览(128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twalker
注册日期: 2010-05-23
访问总量: 165,8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QE3的马后炮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分类目录
【时事纵横 (7)】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关于欧洲】
· 欧债危机--与一位希腊教授的交谈
【美联储及QE】
· QE3的马后炮
· QE3推出的可能时间和方式
· QE3呼之欲出(2)
· QE3呼之欲出(1)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1】
· 度时势奥巴马改弦更张
· 印钞票伯南克黔驴技穷
· 谈金融奥巴马举棋不定
· 拼医改佩洛西强渡关山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6)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5)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4)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3)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2)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1
【时事纵横 (6)】
· 再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杂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伯南克答记者问(摘要翻译)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4)
【时事纵横 (5)】
· 日本核灾难的现状和思考 (5)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3)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2)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2】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搞泄密阿桑奇触怒白宫
【时事纵横 (4)】
· 英国首相的“Muscular Liberalis
· Giffords议员被刺的前因后果
· 解读奥巴马与共和党的减税交易
· 杂谈美国的国债问题
【有感而发】
· 有感于哈佛医学院的一件事
【小议左右】
· 小议左派和右派
【时事纵横(3)】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7)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6)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5)
· 德国多元文化政策的失败
【诗歌词赋】
【科技社会】
· 互联网的中立性(Neutrality)问题
· 互联网上的私密性(privacy)问题
【回国感想】
· 在国内感受到的几件事
【也谈国事】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2)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1)
· 也谈中国的创新问题
【时事纵横 (2)】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4)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3)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2)
· 格兰*贝克和茶党的“重建荣誉”示
· 美国政府印了多少钞票?
【时事纵横 (1)】
· 深究亚利桑那的新移民法案
· BP事件对英美特殊关系的影响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 (1)
· 富士康及BP危机处理之比较
· BP墨西哥湾漏油之前后
【历史杂谈】
· 关于美国统治阶层的迷思
· 华人移民美国的历史
存档目录
2012-12-02 - 2012-12-02
2012-11-30 - 2012-11-30
2012-09-13 - 2012-09-13
2012-07-09 - 2012-07-09
2012-06-25 - 2012-06-29
2012-04-03 - 2012-04-03
2011-12-03 - 2011-12-26
2011-11-21 - 2011-11-30
2011-08-01 - 2011-08-07
2011-07-13 - 2011-07-29
2011-04-07 - 2011-04-28
2011-03-09 - 2011-03-26
2011-02-08 - 2011-02-08
2011-01-10 - 2011-01-15
2010-12-04 - 2010-12-27
2010-11-04 - 2010-11-19
2010-10-04 - 2010-10-29
2010-09-06 - 2010-09-15
2010-08-20 - 2010-08-30
2010-06-04 - 2010-06-22
2010-05-27 - 2010-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