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walker的博客  
twalker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Giffords议员被刺的前因后果 2011-01-10 17:48:55

201118日,亚利桑那州的Tucson市发生了众议员吉福兹(Giffords)在超市前与选民见面时被刺的重大政治事件。

美国的政治态势,在中期选举落幕,奥巴马改弦更张之后,形成了右派势力大获全胜的局面。此次刺杀事件将因选举而触发的政治冲突再次尖锐化、表面化。

或曰:大家应该保持冷静头脑,不应该把某个(某些)极端分子的个别行为泛政治化。的确,保持冷静头脑,才能对事件的前因后果做一番分析:

此次行刺的凶手是一名现年22岁的白人男性(Loughner)。他不但对此次行动早有预谋,(据目击者称)且在现场极为冷静地行凶,老人及小孩也不放过。

对比近年来类似的大规模枪杀案件,亚利桑那刺杀事件应该是唯一的一起政治谋杀案件。以国会议员为目标,其政治意图是不言而喻的。Loughner22岁之年龄,走向如此的极端,应该是反社会(anti-social)及神经不稳定两者的结合。从MyspaceYoutube上的资料来看,其见解与某些极右的民兵组织(militia)类似,揉合了反政府、反移民及种族主义的内容(Loughner读过希特勒的书,而吉福兹是犹太裔)。上次类似的事件,还要追溯到1995年俄克拉荷马州恐怖袭击,年仅27岁的McVeigh,引爆了汽车炸弹,将俄州的一栋政府大楼炸倒

巧合的是,当时也是在中期选举之后,两党竞选白热化的态势还没有降下来。1995年的情况,当时大多数人以为俄克拉荷马城事件是穆斯林所为,当发现竟然是本土的右翼恐怖分子时,吃惊不小。克林顿顺势而为,呼吁全国团结,避免极端化,加之美国经济在1995年已经进入稳步增长期,事件的政治影响很快就过去了,举国进入了歌舞升平的时期。

1995年不同,这次亚利桑那州事件,是在美国经济的沉疴不起,亚利桑那反移民气焰正浓,茶党方兴未艾的时刻。自从茶党兴起以来,为了赢得选举,动员选民,动辄采取US vs. THEM 的手段,将不认同其政见的对手贴上“不爱国”的标签。茶党的竞选口号是“夺回我们的国家”(take our country back)。那么从谁手里夺回呢?显然,首当其冲是非法移民,然后是合法移民、少数族裔……。显然,党同伐异的政治气氛不可避免地鼓励社会上的极端行为。据(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的统计,光是从20082009年,右翼民兵组织就从149增加到512个。

因此,处理这次政治刺杀恐怖事件,将比1995年要困难得多。奥巴马如果避重就轻,不能直接面对的话,美国的政治气氛将雪上加霜。但要直接面对,奥巴马本身就是这些争议的一部分,要超然处之,谈何容易!

浏览(1547)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1-13 08:56:43
欧阳兄,谢谢来访和留言。

兄台所见极是,Public financing of political campaign has been on the table for a long time, but never adopted. In fact, Last Jan. the supreme court ruled that corporations can funnel "Unlimited" money into politics.

"Unlimited money", "Advance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gnorant populace", very dangerous combination indeed.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1-13 06:50:18
美国经济深陷困境,现实在呼唤极端派。而另一方面两党在国会顶牛形成僵局,又最需要中间派来解套。如何对待这两极的政治气候,真是需要大智慧呢。

好像是Tom Daschle说过,现在美国政治中极端派占上风,是竞选机制造成的。现在候选人发表政见的主要途径是sound byte,或很短的演说。这种形式有利于极端派,因为他们的message简单,明了,肯定。而温和派“一方面如何,令一方面如何”的信息就不容易传达。所以也许要改变美国的政治气候,改变竞选机制(例如由纳税人资助竞选活动或要求媒体无偿报道竞选人的政见,而不是由竞选人出钱打广告)也许是重要的一环。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1-13 05:07:14
西岸,谢谢来访和留言。

同意你的观察,尖锐的政治对立使暴力事件不可避免。佩林的谈话凸显的她的极端见解,其政治前途受到严重影响。

观看了奥总在Tuscon的演讲,虽然是一篇好演讲,估计并不能化解政治对立。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1-12 17:36:59
这件事给我的第一个感觉是,“竟然拖了这么长时间才发生”。
当茶党的集会上人们开始公开带枪的时候,就应该意识到其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
而当用枪支来参与民主程序时,发生极端事件就是必然的,因为这种行为不论其主观思维是什么,客观上暗示枪支文化介入政治是可以接受的,等于glorify枪支文化,并将其列入民主程序的内容。
那么就会有人把这种行为向前再发展一步,因为还是那句老话,“人民都是愚蠢的”,有人特有使命感,这个凶手无论其精神状况如何,其行凶的原因之一也是表现使命感,因此形成政治谋杀性质。这与辛克利当年刺杀里根的原因是完全不同的。
这件事唯一的对美国正面的方面大概就是佩林的无论政治生涯或公众人物形象结束了,共和党的大佬们总算松了一口气,大选初选时会少一个捣乱的,算是在美国政治中结束了一场闹剧。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1-11 14:39:16
昭君,谢谢来访和留言。

揣测一下,奥巴马大概会谴责暴力,呼吁理性,左右各打五十大板。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1-11 06:07:42
Thanks for a well balanced, matter of fact discussion of the incident!

Any extreme "fundamentalist" thoughts can be dangerous, whether it's left or right... It's even more dangerous when combined with anti-social tendencies and supremacy ideology.

It is indeed a very tricky situation for Obama to handl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twalker
注册日期: 2010-05-23
访问总量: 165,8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QE3的马后炮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分类目录
【时事纵横 (7)】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关于欧洲】
· 欧债危机--与一位希腊教授的交谈
【美联储及QE】
· QE3的马后炮
· QE3推出的可能时间和方式
· QE3呼之欲出(2)
· QE3呼之欲出(1)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1】
· 度时势奥巴马改弦更张
· 印钞票伯南克黔驴技穷
· 谈金融奥巴马举棋不定
· 拼医改佩洛西强渡关山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6)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5)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4)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3)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2)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1
【时事纵横 (6)】
· 再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杂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伯南克答记者问(摘要翻译)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4)
【时事纵横 (5)】
· 日本核灾难的现状和思考 (5)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3)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2)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2】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搞泄密阿桑奇触怒白宫
【时事纵横 (4)】
· 英国首相的“Muscular Liberalis
· Giffords议员被刺的前因后果
· 解读奥巴马与共和党的减税交易
· 杂谈美国的国债问题
【有感而发】
· 有感于哈佛医学院的一件事
【小议左右】
· 小议左派和右派
【时事纵横(3)】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7)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6)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5)
· 德国多元文化政策的失败
【诗歌词赋】
【科技社会】
· 互联网的中立性(Neutrality)问题
· 互联网上的私密性(privacy)问题
【回国感想】
· 在国内感受到的几件事
【也谈国事】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2)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1)
· 也谈中国的创新问题
【时事纵横 (2)】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4)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3)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2)
· 格兰*贝克和茶党的“重建荣誉”示
· 美国政府印了多少钞票?
【时事纵横 (1)】
· 深究亚利桑那的新移民法案
· BP事件对英美特殊关系的影响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 (1)
· 富士康及BP危机处理之比较
· BP墨西哥湾漏油之前后
【历史杂谈】
· 关于美国统治阶层的迷思
· 华人移民美国的历史
存档目录
2012-12-02 - 2012-12-02
2012-11-30 - 2012-11-30
2012-09-13 - 2012-09-13
2012-07-09 - 2012-07-09
2012-06-25 - 2012-06-29
2012-04-03 - 2012-04-03
2011-12-03 - 2011-12-26
2011-11-21 - 2011-11-30
2011-08-01 - 2011-08-07
2011-07-13 - 2011-07-29
2011-04-07 - 2011-04-28
2011-03-09 - 2011-03-26
2011-02-08 - 2011-02-08
2011-01-10 - 2011-01-15
2010-12-04 - 2010-12-27
2010-11-04 - 2010-11-19
2010-10-04 - 2010-10-29
2010-09-06 - 2010-09-15
2010-08-20 - 2010-08-30
2010-06-04 - 2010-06-22
2010-05-27 - 2010-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