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walker的博客  
twalker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杂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2011-07-29 18:29:17

最近几天美国政府围绕国债上限(Debt Ceiling),从白宫到国会,共和党,民主党,茶党,华尔街各路人马都在博弈。奥巴马声称如果不上调限额,将重创美国经济,共和党议员们等同玩火。共和党的议长Boehner指责奥巴马人工制造危机,没有削减开支的诚意。茶党议员们则坚持要大幅削减开支,并要求提出平衡预算的宪法修正案。华尔街在充满不定因素的环境中上下其手,引起股市大幅动荡。

历史上,美国的宪法规定借债是直接由国会操作的,后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了政府方便,国会便授权政府 executive branch可以发现债卷,只要总数不超过上限(ceiling)即可。那时候美元还是金本位,借钱后要还真金白银,所以发现债卷还是个很认真的事情。从二战结束一直到70年代,美国的国债都维持在$300billion左右,考虑到通胀的因数,还略有下降。

尼克松将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借钱后只要还纸币了,从此美国发行国债就没有那么认真了,从里根开始,更是债多了不愁,把国债/GDP的比例从卡特卸任时的32%提到53%,老布什任内提到66%,克林顿时代下降到56%后,小布什又提升到84%,奥巴马过了两年,现在已经到了$14trillion,GDP93%

正因为还的是纸币,debt ceiling的增加本来只是一个例行公事,小布什任上,ceiling增加了7次,并没有引起过争议。这次危机,应该是从共和党议员们想给奥巴马一个难看开始的。打的旗号是量入为出,冠冕堂皇。

平心而论,美国这几十年来,花钱的确是太过大手。所以,奥巴马无法正面迎战,只能以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来抗衡。而共和党/茶党的目标是将小奥打下台去,当然并不在乎经济的下滑。所以,即使民主党占有白宫和参院,奥巴马政府还是一直处于被动。共和党虽然表面上摆出谈判的姿态,其实完全没有妥协的打算。最终是在众议院推出一个无法妥协的方案,然后把烫手的山芋扔给了民主党。

民主党显然无法接受共和党的众议院方案,所以必须推出另一套新方案,而民主党的方案必然无法被共和党接受,最后可能形成无解的相持局面。

在此情况下,奥巴马政府有三个选项,都不理想:

选项一:引用宪法第14修正案(14th amendment) ,美国的信用不可置疑。撇开国会,由总统单方面增加借债限额。

选项二:采用会计(accounting)手段,从社安或是其他基金中借贷,由于是政府左手到右手,不算入debt ceiling

选项三:暂时通过预算执行手段,向共和党的利益集团施加压力,迫使部分共和党人转向。

选项一最有可能,属于双方还可接受的情况,另外两个选项都等同于焦土抗战了……
浏览(7265)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7-31 08:38:23
石头兄,欢迎来访及留言。

兄台明显偏向共和党一些。以克林顿一言而废民主党人品,似乎有失偏颇吧。美国经济,如果不能找到类似internet的增长点,还是只能回到踏实肯干上来,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7-31 08:25:31
润之兄,欢迎来访及留言。

兄台之“脸谱”观察甚好,明白了动机,对其行动就好理解了!北美华人要为自己的长远利益着想。保持美国内部稳定,中美关系稳定至为重要。推理一下,共和党现在向中下层开刀,当经济沉疴不起时,下一个会把矛头指向哪里呢?
回复 | 0
作者:石头河 留言时间:2011-07-31 08:07:49
懒的纠缠各种党派争斗的话题了,政治家好人诚实人不多,非要比比两党人品,共和党还好些,民主党一个克林顿oral sex=!sex就够了。

说实际的吧,美国的medicaid/medicare/social security的确是在面临破产,高额的debt,美国每年还的利息已经就是天文数字了。tea party/gop里面固然有虚伪极右保守的人,但的确是忧国忧民的也大有人在,他们的确是认为在这么搞下去美国要完蛋了。两党应该坐下来好好商量个办法解决。但问题是美国的政治是选票政治,削减社会福利或者起码是整顿社会福利制度,民主党就会失去他们的支持基础。共和党要是同意加税也会失去他们的选票。O8在协调国家利益上面很无能,无法引导两党达成合理的对国家有利的妥协,更多则是为自己连任瞻前顾后。

共和党起码已经提出了好几个具体方案,而民主党呢,直到前几天reid才弄一个方案出来。之前O8提出那个什么12年4T,根本就是口号,没有任何具体,纯粹是为了拉拢选民。
说共和党不妥协也对共和党不公平,共和党的方案从ryan的4T砍到1T,已经作出了让步。更何况民主党又何曾让步过?去年通过obama care,民主党控制2院,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直接通过一个千疮百孔的health care。民主党为了自身的利益反对夸州购买健康保险,反对限制lawsuit,简直是无可理喻,有这两条健康保险就能降低好多。

共和党自身问题也很多,也受各种利益牵制,一丘之貉。
最近20年的全球经济和人口流动,美国的贫富差距在拉大,而相对贫穷人口在增加,竞争力在下降,已经严重出现败像。而美国民主制度的弱点逐渐现实出来。由于选票的牵制,政府无法做正确的事情,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国家滑向深渊。由于贫穷人口增加,民主党逐渐坐大,而共和党也会调整自己的策略,相对更倾向社会福利,以获取选票,但这样的结果就是美国政府负担只能继续恶化,阶级对立加大,直到崩溃的一天。

当然美国也有美国的优势,活跃的思想总能走在世界的前列,如果美国在10年内又可以发现类似internet的增长点,仍然可以继续保持对其他国家的压倒性优势,但根本的问题不解决,美国走向衰亡甚至分裂是迟早的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7-30 17:29:03
哈哈~可真有你的老润。成,那你就再熬上几年。千万别忘了退休后投奔共和党啊。就指望你这一票了。
回复 | 0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1-07-30 15:07:06
其实,这次美国史无前例的围绕“国债上限”进行的恶斗最终以何种形式“结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政客的“脸谱”已近大白天下:共和及茶党已痛下决心,要拿中下产阶级及穷人开刀,包括我们这些在学校系统混faculty的华人中产也难以幸免。因为“减税”我们得不到太多的便宜,而“削减政府开支”则是刺向大家的“利剑” ,说不定哪一天,我们连同我们的program就被lay off了!也许,共和及茶党对“重症美国”采取的是一剂良药,但太苦;而民主党采取的是另一招,在不过度伤害穷人的前提下,继续“借债印钞”,甚至第三次”量化宽松“,以求美元贬值,刺激出口,增加就业;同时,由于美元贬值,祸水外移,变相赖账。结果牺牲富人部分利益和外国利益,保证美国社会稳定(穷人继续享受各项政府福利),逐渐使美国恢复元气。
作为在学校混的中产,俺还是支持民主党的策略。再干十来年,这辈子也就快到头了。届时,方敢真正笑谈天下事,“煮酒论英雄”啊!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7-30 14:37:09
皇城所言即是。加州本来是美国最有活力的经济体被民主党搞到今天这个地步真的是最好的证明了。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7-30 14:24:36
作者不错,读者现在越来越同情小布什了。小布什虽成事不足,可奥巴马却败事有余。加州的现状很美好吗?美国正在奥巴马的带领下日夜兼程快马加鞭地往那儿赶呢。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7-30 12:18:41
颂兄好,谢来访及留言。

选项三是指政府部门在执行各项法规条例时,可以有选择地偏向某些团体和企业。例如某共和党的金主有小辫子,可抓住不放。不过这是属于焦土政策,乃是下下策。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7-30 12:10:01
昭君好,谢来访及留言。

关于共和党在加州逆demographic trend而动,乃指加州的人口趋势是西裔及其他少数族群的快速增长,而共和党完全依赖保守的白人团体,在一人一票的选举环境中显然将处于不利地位。90年代,当加州少数族裔的力量还没有那么彰显之时,攻击移民固然可收到凝聚白人选票的效果,但其后续的副作用也相当大。此次中期选举,加州共和党的Whitman和Fiorina其实形象还是可以的,但都受了这后续副作用的影响而败北。

在全国范围内,现在共和党也在步加州的后尘。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7-30 09:31:23
好评论,请教T兄:选项三是什么意思啊?什么是“预算执行手段”?能否简单解释一下?谢了。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7-30 09:24:22
Talkwer 兄好文高见,我也认为此事不会最后弄到 having to use the 14th修正案,那样的话可真是再次“创造历史”了,呵呵。也很赞同你对目前经济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创造就业机会的看法

不过有一个问题不明白,你为什么说加州的问题是共和党“逆demographic trend 的先例”呢?加州可一直都是民主党的天下,实行的是民主党的高福利高税收的政策哦,这点西老大可以献身说法 :))。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7-30 08:25:04
西岸兄高见,同感。

个人认为共和党的问题是逆demographic trend而动,将来会有问题,加州就是例子。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7-30 08:21:46
皇城兄,谢来访及留言。

看来兄台对小布什还有些同情。个人认为小布什实属纨绔子弟,识小谋大,德薄居高,成事不足啊。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7-30 08:16:37
沙之舟,欢迎来访及留言。

应该不至于到弹劾的地步。个人认为小奥是个沟通的高手,但是现在的政治形势已经远比克林顿时代差。即使小奥谈不下去,也是做一个姿态而已。

应对debt ceiling,对奥巴马应该不是问题。对他来说,如何把经济搞上去,届时能够顺利连任才是重中之重,可惜美国经济实在是积重难返,要改弦更张踏实做实业,难。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7-29 21:31:58
这事能上高法更好。如今的问题是主流媒体没有广泛辩论如果违约对普通美国人和企业的影响(企业因为政府从AAA到AA是注定要吃亏的),因此美国社会目前是个看马戏的心态,觉得与自己无关,而公司CEO们哭都来不及。
如果让高法裁决08的决定,等于可以同时引起一个社会的辩论,不论08下场如何,米共和茶党是绝对完蛋,因为茶党基盘,中产下层相当一部分会因为政府违约的影响而破产。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7-29 20:36:19
关于选项二。社会安全金握有2.6万亿的美国债卷。而如果你要兑现的话依法就要兑现。而你如果兑现了的话你可以同时卖出去等量的债卷,这样实际的债务没有变。所以这个就是一个如果上限没提高又得发社保的个腾挪法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7-29 20:25:48
克林顿情商智商都是一流。他还差点把中东的问题一劳永逸地给解决了呢。可惜,阿拉法特是个平庸之才,做不了历史人物。要不,他们对人类的贡献都够载入史册的。美国也不会有911之灾。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7-29 19:56:26
前几天看FOX上一个共和党议员作了对克林顿和噢八的比较。这个议员说克林顿是个搞通融的高手。而奥八是个性太强。面子上容易挂不住。经常谈着谈着就谈不下去了。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7-29 19:47:08
"弹劾"还是后话。先过“高法”这一关再说。那一定是个世纪大案。绝对的有看头。不过现在高法是保守派占多数。嘿嘿~小奥要“危地马拉”了.

小布什倒霉,碰上了911。再加上那两场战争。国会拨款给他不是他的错。一切权力在国会,要找负责的就得去找国会。当年克林顿之所以可以让国债降低,也是被共和党的众议院逼的妥协结果。和今天的形势很有些雷同。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7-29 19:09:31
选一的话肯定会引发弹劾风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twalker
注册日期: 2010-05-23
访问总量: 165,8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QE3的马后炮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分类目录
【时事纵横 (7)】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关于欧洲】
· 欧债危机--与一位希腊教授的交谈
【美联储及QE】
· QE3的马后炮
· QE3推出的可能时间和方式
· QE3呼之欲出(2)
· QE3呼之欲出(1)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1】
· 度时势奥巴马改弦更张
· 印钞票伯南克黔驴技穷
· 谈金融奥巴马举棋不定
· 拼医改佩洛西强渡关山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6)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5)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4)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3)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2)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1
【时事纵横 (6)】
· 再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杂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伯南克答记者问(摘要翻译)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4)
【时事纵横 (5)】
· 日本核灾难的现状和思考 (5)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3)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2)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2】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搞泄密阿桑奇触怒白宫
【时事纵横 (4)】
· 英国首相的“Muscular Liberalis
· Giffords议员被刺的前因后果
· 解读奥巴马与共和党的减税交易
· 杂谈美国的国债问题
【有感而发】
· 有感于哈佛医学院的一件事
【小议左右】
· 小议左派和右派
【时事纵横(3)】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7)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6)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5)
· 德国多元文化政策的失败
【诗歌词赋】
【科技社会】
· 互联网的中立性(Neutrality)问题
· 互联网上的私密性(privacy)问题
【回国感想】
· 在国内感受到的几件事
【也谈国事】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2)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1)
· 也谈中国的创新问题
【时事纵横 (2)】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4)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3)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2)
· 格兰*贝克和茶党的“重建荣誉”示
· 美国政府印了多少钞票?
【时事纵横 (1)】
· 深究亚利桑那的新移民法案
· BP事件对英美特殊关系的影响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 (1)
· 富士康及BP危机处理之比较
· BP墨西哥湾漏油之前后
【历史杂谈】
· 关于美国统治阶层的迷思
· 华人移民美国的历史
存档目录
2012-12-02 - 2012-12-02
2012-11-30 - 2012-11-30
2012-09-13 - 2012-09-13
2012-07-09 - 2012-07-09
2012-06-25 - 2012-06-29
2012-04-03 - 2012-04-03
2011-12-03 - 2011-12-26
2011-11-21 - 2011-11-30
2011-08-01 - 2011-08-07
2011-07-13 - 2011-07-29
2011-04-07 - 2011-04-28
2011-03-09 - 2011-03-26
2011-02-08 - 2011-02-08
2011-01-10 - 2011-01-15
2010-12-04 - 2010-12-27
2010-11-04 - 2010-11-19
2010-10-04 - 2010-10-29
2010-09-06 - 2010-09-15
2010-08-20 - 2010-08-30
2010-06-04 - 2010-06-22
2010-05-27 - 2010-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