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3.11大地震引起的福島核電站災難迄今已經15天了,綜合媒體報道,第二周的主要事件為: 3月19日:福島縣部分農場的菠菜和牛奶發現碘輻射及銫輻射超標。福島自來水碘輻射超標。日本政府停止福島縣農產品銷售。消防水車繼續灑海水降溫。 3月20日:東電公司將電力接入2、5、6號反應堆,5、6好反應堆開始冷卻水開始循環。消防水車繼續灑水降溫。 3月21日:2、3號反應堆再次冒煙。消防水車繼續灑海水降溫。 3月22日:電力接入所有反應堆建築。2、3號反應堆有煙霧。消防水車繼續灑海水降溫。 3月23日:3號反應堆冒煙,東京等五城市自來水發現碘輻射超標,達210 bg/liter。日本政府推薦嬰幼兒停止飲用自來水。消防水車繼續灑海水降溫。 3月24日:1、2、3、 4號都有煙霧冒出。3名工人因在3號反應堆建築內接觸高放射性水而入院治療。有消息稱放射性包括伽瑪射線和貝塔射線。消防水車繼續灑海水降溫。 3月25日:日本政府開始從疏散核電站30公里半徑內居民。東電轉用淡水噴灑為1、3號反應堆降溫。 3月26日:日本政府開始從疏散核電站30公里半徑內居民。東電用淡水噴灑為1、2、3號反應堆降溫。核電站排水口處碘輻射超標1250倍。美國軍隊提供50萬加侖淡水。 顯然,事件還遠沒有結束,日本政府沒有做到信息的公開透明化。有幾點值得思考的地方: - 輻射強度遲遲不能降下來,中間還有起伏,核泄漏仍然在繼續。
- 在大規模持續灑水降溫的情況下,仍然時有煙霧。表明有地方溫度>100C,水池應該是有裂縫,難以蓄水。
- 泵浦及管道系統受到嚴重損壞,接入電力仍然無法工作。
- 3號反應堆地下室的積水輻射強度為不同反應堆廢水輻射強度的10000倍,且其中含貝塔射線,表明核反應室有泄漏。
- 難道福島核電站附近沒有淡水水源?還要美軍用軍艦運送淡水?
日本政府為什麼不做出封堆的決定呢?和Chernobyl相比,日本此次事故影響到四個反應堆(Chernobyl只有影響一個),加上電站運行40年左右的核廢料,放射物質量大的多。另外,Chernobyl爆炸後,封堆後無需繼續冷卻,而福島的核原料和廢料,封堆後如果不繼續冷卻,可以繼續升溫,導致再爆炸,或許這是不能封堆的原因。 此次核擴散事故,看來是要等到反應堆的冷卻系統修復之後才能算控制住。爆炸和火災應該對電站建築及其各功能系統造成較大的損壞,從現在東電修復的速度來看,完全修復四個反應堆的冷卻系統,可能要兩個月的時間,甚至更多。修理期間核輻射仍然會大量泄漏。 Update: 看到新聞報道在美東Boston的雨水中檢測到碘-131,劑量為79 picocuries, 估計是從日本飄來。福島核災難的影響可謂遠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