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walker的博客  
twalker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杂谈美国的国债问题 2010-12-04 20:26:39

最近奥巴马的债务委员会(deficit commission)计划难产,把美国的国债问题又搬到了前台。

据最新数据,美国国债到2010年达13.6万亿美元,是美国年度GDP94%2009年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中,最大的债主乃是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持有5.345万亿。其次为中国政府8580亿,日本政府8370亿。

或曰,美国政府的债务相对于其GDP而言并不高。日本政府的债务是862万亿日元,相对于其年度GDP181%,希腊政府债务为2700欧元,是其年度GDP130%,都比美国高得多,即使是号称欧元先生的德国,政府债务也占到了GDP72%

显然,国际金融市场对希腊的债务十分的在意,欧盟已经抛出了一揽子计划救助希腊,最近又大张旗鼓的救助爱尔兰。

奇怪的是,没有人觉得日本政府有什么债务危机,需要救助。相反,日本政府反而还是到处撒钱的主,又是购买美国国债,又是金援第三世界国家。德国也是救助希腊、爱尔兰的主力军。

深究一下,这里还是有其内在的原因。对于日本来说,90%以上的债务是日本国内的银行和投资人所有,等于是日本人欠了日本人的债。如果把日本持有的外国债务减去外国持有的日本债务,日本还有2250亿日元的盈余。所以日本作为一个国家,根本就没有债务的问题。我们可以合理地推断,德国也是如此。

对于希腊政府来说,其债务70%以上是外国持有(其中德国占有很大份额),所以,希腊的债务就成了问题,而德国也不得不救,希望希腊缓过气来后最终能够还债。

那么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呢?其外债占债务四分之一左右(这还不算间接由美国政府担保的两房债卷)。由于基数庞大,根本就不可能由一个什么别的政府、国际组织来救助美国的债务。所以美国的债务只能由美国政府和人民自己来解决,别的国家(那些大债主们)只能做壁上观。

那么美国有没有解决债务的能力呢?套句中国的老话:“非不能也,实不为也”。美国的资产多得很,真正的地大物博,随便卖点资产就能把外债还了。美国现在还不想卖真金白银的资产,中海油无法收购美国油田,华为不能买美国高科技公司就是例子。美国现在希望卖些虚拟的资产,类似黑石金融、摩根斯坦利的股份一类的东西。然后大量印钞稀释美元,就可以把这个外债的负担减轻到最低限度。

倒是美国只有一种美元,中国人持有的美元和美国人持有的美元一视同仁,稀释美元的同时,美国人民也会感受到通货膨胀,这对美国的政治经济局面有很大的影响,在没有弄明白这些影响之前,还必须压制通货膨胀。

如果美国和中国以前一样,也有另外一种外国人持有的货币(外汇卷)的话,情况就会好办一些。只是,在以前的中国,外汇卷优于人民币,在美国,“美元外汇卷”可能是不如美元的。

浏览(1423)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0-12-08 07:51:32
皇城兄,要美国工人“学会和习惯如何过“穷日子””是太难了,如果美国的民主选举有这一选项的话,投票反对率会达99%,美国的政客不敢冒这个险。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0-12-07 10:36:27
是的,美国工人根本没有什么道理和能力来维持自己的生活水平。所以他们必须学会和习惯如何过“穷日子”。

另外,新的增长点不是没有.旧的增长点也不是不能回来。但前提一定是进口货物的cost与本地生产的cost持平。也就是说,可以有竞争,但成本差别不能太大。而现行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通胀。尤其是石油价格的上涨导致的运输成本的上升将有效地抵消来自外国的廉价劳动力的竞争优势。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0-12-06 17:29:03
如果全球都通货膨胀的话,如何能使中国的产品没有竞争力呢?要使美国的工资水平变相降低到美国的(制造业)产品能够和中国或是第三世界国家相互竞争的程度,即使是考虑到美国的技术可以先进一些,劳动生产率可以高出一些,美国工人的生活水平也势必无法维持在比其他国家高出许多的水平。我想正是在这一点上无法做出明白的取舍,美国政府还不敢使出高通胀的政策。

从美国的角度来说,希望能够找出新的增长点,而这个增长点是其他国家无法立刻复制的,来支持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互联网和信息经济是过去的增长点,将来可能的增长点包括生物科技,新能源等等,可是现在还看不到突破。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0-12-06 12:03:23
那只能说通胀的幅度远远不够。什么时候全球的通胀幅度使中国产品不再有竞争力了,什么时候美国的就业问题就会改变了。

通胀最大的好处是让美国的劳动力变相贬值。美国的人工太贵了,不是吗?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0-12-05 11:23:07
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其实就是印钱,使得现有的美元贬值。自从QE2以来,美元已经贬值,金银价格上涨了约20%。

个人认为通货膨胀并不能解决就业问题。如果印钱就能解决就业问题的话,美国的失业问题应该已经解决了。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0-12-04 21:06:44
美国政府的量化宽松这招很损。自己向自己借。命运就永远掌握在了自己的手里。而且而且连利息都省了。

是不是可以说,美国的债务危机就从此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呢? 一兆亿还是两兆亿,或十兆亿。数字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只有缺钱就向自己借喽。通胀?通胀好呀。通胀意味着有工作。
回复 | 0
我的名片
twalker
注册日期: 2010-05-23
访问总量: 165,8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QE3的马后炮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分类目录
【时事纵横 (7)】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关于欧洲】
· 欧债危机--与一位希腊教授的交谈
【美联储及QE】
· QE3的马后炮
· QE3推出的可能时间和方式
· QE3呼之欲出(2)
· QE3呼之欲出(1)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1】
· 度时势奥巴马改弦更张
· 印钞票伯南克黔驴技穷
· 谈金融奥巴马举棋不定
· 拼医改佩洛西强渡关山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6)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5)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4)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3)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2)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1
【时事纵横 (6)】
· 再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杂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伯南克答记者问(摘要翻译)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4)
【时事纵横 (5)】
· 日本核灾难的现状和思考 (5)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3)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2)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2】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搞泄密阿桑奇触怒白宫
【时事纵横 (4)】
· 英国首相的“Muscular Liberalis
· Giffords议员被刺的前因后果
· 解读奥巴马与共和党的减税交易
· 杂谈美国的国债问题
【有感而发】
· 有感于哈佛医学院的一件事
【小议左右】
· 小议左派和右派
【时事纵横(3)】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7)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6)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5)
· 德国多元文化政策的失败
【诗歌词赋】
【科技社会】
· 互联网的中立性(Neutrality)问题
· 互联网上的私密性(privacy)问题
【回国感想】
· 在国内感受到的几件事
【也谈国事】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2)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1)
· 也谈中国的创新问题
【时事纵横 (2)】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4)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3)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2)
· 格兰*贝克和茶党的“重建荣誉”示
· 美国政府印了多少钞票?
【时事纵横 (1)】
· 深究亚利桑那的新移民法案
· BP事件对英美特殊关系的影响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 (1)
· 富士康及BP危机处理之比较
· BP墨西哥湾漏油之前后
【历史杂谈】
· 关于美国统治阶层的迷思
· 华人移民美国的历史
存档目录
2012-12-02 - 2012-12-02
2012-11-30 - 2012-11-30
2012-09-13 - 2012-09-13
2012-07-09 - 2012-07-09
2012-06-25 - 2012-06-29
2012-04-03 - 2012-04-03
2011-12-03 - 2011-12-26
2011-11-21 - 2011-11-30
2011-08-01 - 2011-08-07
2011-07-13 - 2011-07-29
2011-04-07 - 2011-04-28
2011-03-09 - 2011-03-26
2011-02-08 - 2011-02-08
2011-01-10 - 2011-01-15
2010-12-04 - 2010-12-27
2010-11-04 - 2010-11-19
2010-10-04 - 2010-10-29
2010-09-06 - 2010-09-15
2010-08-20 - 2010-08-30
2010-06-04 - 2010-06-22
2010-05-27 - 2010-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