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walker的博客  
twalker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互联网的中立性(Neutrality)问题 2010-12-23 11:54:13

1221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以32的微弱多数通过了一项关于互联网的中立性条款(Net Neutrality Rules),规定“有线”互联网提供商不能区别对待网络中合法流量,“无线”互联网提供商的规则有待进一步研究。

该条款将极大地影响到网络服务及网络信息的传播,其影响还将波及政治和经济层面。虽然条款今后有可能被修改(两位共和党委员投了反对派,有共和党议员提出将在国会挑战该条款),我们还是有必要深究一下网络的中立性问题。

何谓互联网提供商(Service Provider)不能干扰合法内容(Content)在网络上传输?举例来说,如果AT&T是互联网接入的提供商,那么AT&T就具有干扰网络上其他服务的能力。AT&T可以阻断Google Voice的电话,Netflix的视频,Yahooemail服务。即使不完全阻断这些服务,AT&T可以通过其网络的掌控,减缓这些服务的网络流量速度,到底降低其服务质量的目的。如此一来,AT&T可以自己提供类似的服务,也可以向GoogleNetflixYahoo这些公司收取费用,或者说,收取“买路钱”。

实际上,这类收取“买路钱”的案子已经发生。20108月,GoogleVerizon提出合作方案,建议在Verizon的网络中给Google另辟蹊径,快速地传输Google的流量。Google则付给Verizon一定数量的报酬。

这种留下“买路钱”的做法,将加速互联网的商业化。但是,由于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大众的基本需求,也是将来媒体的主要载体,互联网的这种商业化,就将必将限制大众选择其所需要的服务的能力,也必将使互联网成为非公平的竞争平台。Google长期以来是“Net Neutrality ”的鼓吹者。当Google意识到自己的规模和能力可以让它在一个非公平的平台上获利的时候,它就摇身一变,成为互联网分化的支持者了。

在这种非公平的竞争平台下,拥有金钱和资源的商家,可以获得快速的网络服务,而不具有丰富资源的一般民众,他们的声音将湮没在网络之中。因此,我们有必要保持网络的中立性。


浏览(910)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0-12-24 09:17:37
欧阳兄,谢谢来访和补充。FCC讨论的Net Neutrality的问题,现阶段是针对内容提供商(Content Provider)而言,还未涉及到用户的付费问题。宽带及无线的收费,应是将来的一个重要讨论问题。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0-12-24 09:10:10
高天兄,谢谢来访和留言,如兄所言,媒体的确很难中立,网络也很难中立,做到透明可能容易一些。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12-24 06:20:50
我觉得抽象的“公平”很难说,因为现在的flat rate服务本来就不公平。随着新的应用(如线上电视,互动视频,实时游戏等)越来越普及,精致,对数据带宽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按照现在互联网接入的收费模式,服务商没有提高数据带宽的动力。因为他们只是许诺接入你家的带宽,如果他们的服务器或路由器发生拥堵,你就只能干瞪眼。另一方面,顾客不承担增加数据量带来的成本增加,在选择产品时也就不考虑这个因素,导致有些没有必要的网络使用(例如把flickr作为不是照片分享,而是照片储存的地方)。也就是说,目前的收费模式扭曲了市场,导致网络能力使用的效率降低。

以前,使用“差别对待”没有理由,因为带宽不是稀缺资源。由于上世纪末的道康泡沫,至少主干网的传输能力远远超过需要。但现在已经不是这种状况了。各个服务商都面临投资提升网路能力的需求。实现“差别对待”,就能为这个提升提供资金,促进因特网的下一步发展。

但是另一方面,目前服务商是处于垄断或扮垄断状态(因为建立基础设施的成本太高,多家竞争没有经济意义)。所以这个问题还需要政府管制,不能任由服务商自己决定。

我个人认为,最好的方案是允许“差别对待”,但是服务商需要有公开的服务质量和收费分级的价目表,不能与内容供应商私下交易。而内容供应商也可以根据网路服务的级别向顾客收费。我一向认为,由顾客来承担实际成本是促进资源利用优化的最好方式。但是这要改变目前网络服务大多数是“免费”的状况,恐怕不是短期能实现的。
回复 | 0
作者:高天阔海 留言时间:2010-12-24 05:43:30
有意思。我看了题目还以为是关于政治中立的问题。不过,利益的问题恰恰说明了媒体(包括互联网)从来都无法中立,从来都是由倾向性的,只是向谁倾斜的问题了。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0-12-23 17:21:07
山月歌,谢谢。顺祝节日快乐!心宽体健!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0-12-23 14:04:14
节日快乐!兔年如意吉祥!
回复 | 0
我的名片
twalker
注册日期: 2010-05-23
访问总量: 165,8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QE3的马后炮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分类目录
【时事纵横 (7)】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关于欧洲】
· 欧债危机--与一位希腊教授的交谈
【美联储及QE】
· QE3的马后炮
· QE3推出的可能时间和方式
· QE3呼之欲出(2)
· QE3呼之欲出(1)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1】
· 度时势奥巴马改弦更张
· 印钞票伯南克黔驴技穷
· 谈金融奥巴马举棋不定
· 拼医改佩洛西强渡关山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6)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5)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4)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3)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2)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1
【时事纵横 (6)】
· 再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杂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伯南克答记者问(摘要翻译)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4)
【时事纵横 (5)】
· 日本核灾难的现状和思考 (5)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3)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2)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2】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搞泄密阿桑奇触怒白宫
【时事纵横 (4)】
· 英国首相的“Muscular Liberalis
· Giffords议员被刺的前因后果
· 解读奥巴马与共和党的减税交易
· 杂谈美国的国债问题
【有感而发】
· 有感于哈佛医学院的一件事
【小议左右】
· 小议左派和右派
【时事纵横(3)】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7)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6)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5)
· 德国多元文化政策的失败
【诗歌词赋】
【科技社会】
· 互联网的中立性(Neutrality)问题
· 互联网上的私密性(privacy)问题
【回国感想】
· 在国内感受到的几件事
【也谈国事】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2)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1)
· 也谈中国的创新问题
【时事纵横 (2)】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4)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3)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2)
· 格兰*贝克和茶党的“重建荣誉”示
· 美国政府印了多少钞票?
【时事纵横 (1)】
· 深究亚利桑那的新移民法案
· BP事件对英美特殊关系的影响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 (1)
· 富士康及BP危机处理之比较
· BP墨西哥湾漏油之前后
【历史杂谈】
· 关于美国统治阶层的迷思
· 华人移民美国的历史
存档目录
2012-12-02 - 2012-12-02
2012-11-30 - 2012-11-30
2012-09-13 - 2012-09-13
2012-07-09 - 2012-07-09
2012-06-25 - 2012-06-29
2012-04-03 - 2012-04-03
2011-12-03 - 2011-12-26
2011-11-21 - 2011-11-30
2011-08-01 - 2011-08-07
2011-07-13 - 2011-07-29
2011-04-07 - 2011-04-28
2011-03-09 - 2011-03-26
2011-02-08 - 2011-02-08
2011-01-10 - 2011-01-15
2010-12-04 - 2010-12-27
2010-11-04 - 2010-11-19
2010-10-04 - 2010-10-29
2010-09-06 - 2010-09-15
2010-08-20 - 2010-08-30
2010-06-04 - 2010-06-22
2010-05-27 - 2010-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