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walker的博客  
twalker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拼医改佩洛西强渡关山 2010-05-27 12:56:39

拼医改佩洛西强渡关山

医疗及健保改革是奥巴马政府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在2008年竞选期间,奥巴马就誓言要给全美国人民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医疗健康保险。不过选举时开支票尽可以非常大方,到了执政时要兑现时可就不那么容易了。

首先是内阁中由谁来主导医改的问题。从常理来说,卫生部长(Secretary for the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应该是最重要的角色。可是美国的医疗健保行业占全国GDP15.3% 竟然比国防、教育行业都高。医疗健保的相关利益涉及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有牵一发而动全钧的问题。而卫生部长通常在内阁的位置人微言轻,不能够协调所有的利益方,也无法与各方政治力量博弈。

早在1993年,“神奇小子”克林顿就意识到医保改革的重要性,由妻子希拉里亲自挂帅为医保改革小组负责人。可惜克林顿当时太过托大,没有协调各方利益,就企图对美国的医疗及健保体系做一个全盘的改造,在保险业及美国医疗协会的合力反对下,铩羽而归。

而到了2009年,美国的医疗体系中的弊端已经远远比1993年严重。此次的医改,奥巴马本来想倚重民主党内原参议院领袖,资深参议员托马斯·达希尔(Thomas Dashle),可惜达希尔在内阁阁员的背景调查中被查出有漏税行为,激流勇退了,结果只好将就地组成了一个由卫生部长西贝勒斯(Kathleen Sebelius)和白宫助手迪鲍乐(Nancy-Ann Deparle)为召集人的小组来居中协调。

20093月到2009年底,相对于整个医疗保险业的总动员,在政府和国会全力游说来比较,奥巴马政府的协调小组可谓是完全无所作为。医保改革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引入有政府做后盾的医保计划(Public Option)来规范保险公司的行为,在共和党全力反对下不了了之。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所谓由政府鼓励并资助私营保险公司提供非营利保险计划,跟用狐狸来守鸡圈有异曲同工之妙。即便如此,参议院的医改法案还是在各种胡萝卜加大棒的利益交换中以60-39的票数涉险过关。接下来就是与众议院协商,重新制定两院都能接受的统一法案。

转眼就到了2010年初,119日马萨诸塞州参议员补选,共和党的Scott Brown出人意料地击败民主党当选,而布朗的选举诉求正是要全力反对奥巴马的医改计划。有了布朗这一新的反对票,共和党完全可以在参院把医改法案永久搁置。这一下奥巴马内阁傻了眼,协调小组成员大部分认为此次医改可能要落得与希拉里那次一样的结局了。

在一片悲观气氛之中,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独排众议,坚持医改仍然有大有可为。原来佩洛西长期担任议员,对国会的议事程序了如指掌。她指出可以利用程序中的一个特殊后门,如果两院法案的区别只是在钱的计算上有出入,而没有别的不同时,不需要重新协商法案,在参议院只要51票的多数就能通过。这就是所谓的预算协商方式(Budget Conciliation)。至于在预算协商中做多少协商,还不是由协商两方说了算!佩洛西自认为有把握在众议院强行通过参议院的医改版本,从而进入预算协商程序。佩洛西并认为,以后的政治形势将会更加不利,此时不行,更待何日?

奥巴马听后大喜过望,当场拍板决定走预算协商的程序,不过为了给众多议员提供投新赞成票的交待,也是为了给选民一个做出了最大、最后努力的观感,奥巴马又决定和共和党议员举行一场关于医改的辩论。正好1月下旬共和党众议员们在巴尔的摩举行几天的务虚会,奥巴马准备“舌战群儒”。

129日,奥巴马在巴尔的摩在电视实况转播下和共和党议员们过招。这里略举一二花絮:

花絮一:

共和党议员甲:今年政府预算的赤字达1.35万亿美元,你必须为此负起责任,不能再乱花纳税人的钱。

奥巴马:不错,政府预算赤字的确高,可这是我从小布什手上接下的烂摊子,我们深知纳税人的钱得来不易,所以没有乱花钱。请指出具体的每一项浪费之处,无端的指责我概不接受。

花絮二:

共和党议员乙:医改计划应该推倒从来,你们没有接受我们共和党的好主张,我们当然要反对你们的错误计划。

奥巴马:老实说,我奥巴马不是一个只管意识形态的人,如果有那种少花钱,多办事的好主张,我当然欢迎,大大地欢迎。不过必须的确是可以证明是少花钱,多办事的主意,而不是说说而已。谁都把自己的主意说得天花乱坠,是不?

当然,这种辩论只能是一个走过场而已,该说的说了,剩下的端看佩洛西如何圈票了。

话说那佩洛西乃是民主党内的实力人物,2006年中期选举后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性议长。她出生民主党世家,父亲和哥哥都曾任巴尔的摩市长。佩洛西23岁上嫁给了一位富商,从此相夫教子,在5个儿女都长大成人后才开始步入政界,于1988从加州旧金山当选为众议员,她的第一个高调支持的法案是中国留学生庇护法,不但解决了众多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身份,也一举为美国获得数万高级人才。佩洛西是典型的自由派议员,但同时也对国会中各种利益的交换和妥协了如指掌。佩洛西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我5个小孩都搞得定,还有什么搞不定的事?”经过20年的经营,她成为了民主党国会中的第一号人物。

佩洛西在众议院计算下来,除了自己掌握的铁票外,还需要大概10票的游离票才能通过参议院的医改法案。这其中一部分是极端自由派议员,认为参院法案太保守,不愿意“违背意愿”正式投票支持。另一部分是中间偏右的“反堕胎”人士,认为参院法案中有允许税钱支持堕胎的嫌疑。对于自由派议员,佩洛西想出一招,说投票不是同意参院法案,而是同意法案进入预算协商程序,而预算协商可以改变某些条款,这样就避免的所谓“违背意愿”的问题。对于“反堕胎”人士,佩洛西又想出一招,让奥巴马签署了一项行政令,规定政府资助健保计划的钱不能用于堕胎事宜(在公私合营的健保计划中,到底哪部分钱用于支持堕胎,可是计算不清楚的)

于是,便有了如下的事件:

201032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19-212通过了医改法案。

2010321日,众议院通过了协商程序修改过的医改法案。

2010325日,参议院通过了协商程序修改过的医改法案。

2010330日,奥巴马正式签署医改法案。

2010年医改法案是40多年来美国立法机构首次对医疗健保行业进行大规模的改革,但是其深远的具体影响现阶段还无法估计。

正是:

          奥巴马舌战群儒, 佩洛西强渡关山;

          要改革医疗健保, 本没有万全方案。

浏览(881)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0-12-12 21:14:06
twalker这篇文章写得真好,虽然是老贴,也得顶一下,我喜欢Pelosi-“五个孩子都搞定了,还有什么搞不定的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twalker
注册日期: 2010-05-23
访问总量: 165,8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QE3的马后炮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分类目录
【时事纵横 (7)】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关于欧洲】
· 欧债危机--与一位希腊教授的交谈
【美联储及QE】
· QE3的马后炮
· QE3推出的可能时间和方式
· QE3呼之欲出(2)
· QE3呼之欲出(1)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1】
· 度时势奥巴马改弦更张
· 印钞票伯南克黔驴技穷
· 谈金融奥巴马举棋不定
· 拼医改佩洛西强渡关山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6)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5)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4)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3)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2)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1
【时事纵横 (6)】
· 再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杂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伯南克答记者问(摘要翻译)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4)
【时事纵横 (5)】
· 日本核灾难的现状和思考 (5)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3)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2)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2】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搞泄密阿桑奇触怒白宫
【时事纵横 (4)】
· 英国首相的“Muscular Liberalis
· Giffords议员被刺的前因后果
· 解读奥巴马与共和党的减税交易
· 杂谈美国的国债问题
【有感而发】
· 有感于哈佛医学院的一件事
【小议左右】
· 小议左派和右派
【时事纵横(3)】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7)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6)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5)
· 德国多元文化政策的失败
【诗歌词赋】
【科技社会】
· 互联网的中立性(Neutrality)问题
· 互联网上的私密性(privacy)问题
【回国感想】
· 在国内感受到的几件事
【也谈国事】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2)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1)
· 也谈中国的创新问题
【时事纵横 (2)】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4)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3)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2)
· 格兰*贝克和茶党的“重建荣誉”示
· 美国政府印了多少钞票?
【时事纵横 (1)】
· 深究亚利桑那的新移民法案
· BP事件对英美特殊关系的影响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 (1)
· 富士康及BP危机处理之比较
· BP墨西哥湾漏油之前后
【历史杂谈】
· 关于美国统治阶层的迷思
· 华人移民美国的历史
存档目录
2012-12-02 - 2012-12-02
2012-11-30 - 2012-11-30
2012-09-13 - 2012-09-13
2012-07-09 - 2012-07-09
2012-06-25 - 2012-06-29
2012-04-03 - 2012-04-03
2011-12-03 - 2011-12-26
2011-11-21 - 2011-11-30
2011-08-01 - 2011-08-07
2011-07-13 - 2011-07-29
2011-04-07 - 2011-04-28
2011-03-09 - 2011-03-26
2011-02-08 - 2011-02-08
2011-01-10 - 2011-01-15
2010-12-04 - 2010-12-27
2010-11-04 - 2010-11-19
2010-10-04 - 2010-10-29
2010-09-06 - 2010-09-15
2010-08-20 - 2010-08-30
2010-06-04 - 2010-06-22
2010-05-27 - 2010-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