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tinger 的博客  
“我唯一懂得的一件事是,我其实什么也不懂” - [苏格拉底]  
https://blog.creaders.net/u/569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对“拥枪权”的哲学思考 2012-12-15 19:10:20

对“拥枪权”的哲学思考

美国上星期五发生了另一次枪击惨案。造成了27人死亡,包括20名儿童,举国震惊。由此激起了另一场关于“拥枪权”的辩论。作为也有孩子的家长,我从没有考虑过关于拥枪权的问题,虽然这个争论是美国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所以我认为有必要给予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美国的拥枪权来源于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它规定,“一只拥有枪支并管束严谨的民兵,对于保证各州的自由是必要的。因此人民有拥枪的权力。”由美国麦迪逊总统签署。

追溯西方的政治历史,柏拉图主张,一个不持枪的公民集体,对保证国内的和平是必要的。而他的学生亚里士多德认为,公民必须武装起来,方能保证国家内部的真正的和平。由此可见互相对立的观点由来已久。

公民拥枪的根本目的,是作为人民最后一道自卫措施,既,防止受政府或社会对个人公正权利的剥夺。除此以外,公民没有任何其他理由必须拥有武装。政府是由人组成的集体。任何集体,像个人一样,都有可能背叛创立它的初衷,走到人民的反面剥夺人民,由此也可看出人民拥枪权利的必要。但枪支作为武器,不仅可以用来反对政府,也可以用来人民之间互相残杀,被罪犯利用等等。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如何才能制定一个政策,在保证人民的根本的合法权利和安全的情况下,又不至于被用来自相残杀,不论出于何种原因?

如果我们追忆一下美国建国时的政治理论,它主要来源于洛克,卢梭,霍布斯等欧洲的思想家。国家的职责,就是每个组成国家的公民,自愿放弃一部分个人权利给予国家,委托国家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否则就没有组成国家的必要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也是国家政治体制的不断完善与进步。当时美国为什么还允许人民有拥枪权,如前所讲,是作为最后一道人民的自卫必要的措施,来防备政府和社会集团的腐败。作为一个正确拥枪权政策的制定,必须同时考虑到这两个因素,才不至于偏激和片面。

所以我认为,制定一个合适的拥枪权政策,必须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伴随人民对政府和制度的不断审议来完成。如果我们相信人类的文明是在进步,那么它就包括政府的职能和社会的制度完善。具体地说,在拥枪权刚产生时,拥枪人的权利最大,枪的威力等限制最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应该不断地立法,限制和越来越严格地减少拥枪人枪支的威力和范围。在另一个方面,人民应该不断地对政府和社会的集体进行评估和鉴定,以保证二者确是朝越来越文明的方向前进。二个过程缺一不可。只有社会和政府从不完善走向完善,人民才能逐步放弃自己武装自己的权利。以此达到不需要随时准备推翻政府,而自己的个人利益得到越来越确切的保证。

这个二者并行的过程,如同一对夫妻一样。只有在逐渐随岁月流逝,双方彼此越来越信任,越来越贴心,任何一方才不会因有一点争论就以“打离婚”相威胁。而在结婚的开始一二年内,这种“推翻重来”危险是经常存在的。夫妻的契约关系,社会以“结婚证”来维持。人民与政府的“契约”关系,个人以拥枪权来维持。

二者之间,从法律关系,过渡到道德范围,最终过渡到“琴瑟之合” 这就是人类的文明与进步。

 

 

浏览(564)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16 19:01:29
"自由意志"这个术语很容易引起混乱,我们因为我们可以按照我们的“自由意志”作决定,以为我们有能力决定自己犯罪和不犯罪,其实不然。一个人在没有被圣灵重生以前,他所做的一切决定,包括他的意念,都是以上帝为敌的,用圣经的术语来说,这样的人都是“罪的奴仆”,意思是他的心思意念是完全被罪捆绑的,他只能与神为敌。比如,佛教徒行善修路筑桥建小学,他会以为他在行善,但其后的动机却是坚决地否认自己是罪人,否认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流血跟他有任何关系。他以为自己这样行善在末日的审判就可以过关,但这不过是自欺而已。因为每个人生下来之前就是罪人,生下来以后至少就有无数犯罪意念,其中最大的罪就是拒绝上帝为上帝。所以人以为他有自由意志去做善事,但实际上是继续与神为敌。但他的所做所为完全不是盲目行为——从世俗的观点来看,这就更让他在上帝的审判台前不得不为他所做所为负责。

圣经所说的“重生”与通常意义上的"被唤醒"差别巨大,因为“重生”的人完全是新造的人。
回复 | 0
作者:遭阿瞒 留言时间:2012-12-16 13:37:00
美国人也算拥“枪”?烧火棍吧。毛主席年代,我们民兵的枪与解放军的枪一样是56半!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15 20:36:53
人的所谓"自由意志",不过是"被唤醒"后的自觉行为。在这之前,是盲目的行为。这就是命运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15 20:28:25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转离神是人死在罪恶过犯中的唯一可能的表现,而转向神是神的意思,但不是出于罪人自己,而是上帝藉著祂的灵和祂的道将人重生了,人才有可能转向神。有关这个问题,我和soccerfan网友在他园子里有很长篇的争论。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15 20:16:17
教士,
如果离开不是,靠近也不是了?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15 20:13:32
冠云,
你说的如何控制枪支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枪的威力越来越大,不控制不行了。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15 20:10:32
多数人选择远离神,怎么会是是神的意思呢?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15 20:04:57
如果多数人选择远离神,是神的意思。正如他们需要神时一样。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12-15 20:00:25
兔子,

你把政府与个人的关系,比作夫妻关系,很有新意。

我刚在怡然博主那里留言,我只从形而下的现实思考,再贴在这里:
--------------------------------------------------------
我相信因为拥有枪支而保住了自己性命的人远远少于被枪杀的人,甚至远远少于用枪自杀的人。人都有一时丧失理智的情形,这时手边拥有枪支就会造成重大悲剧。喜欢玩枪的人,到射击俱乐部玩的时候租枪就可以了。打猎的,仅用弓箭或低杀伤力的枪支,用完缴回。

美国的持枪滥杀,会继续发生,直到美国人痛下决心禁枪为止。社会为此还将付出更大的代价,产生更多的悲剧。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15 19:49:22
兔子:
【如果我们相信人类的文明是在进步,那么它就包括政府的职能和社会的制度完善。】
美国政府可能是越来越“完善”了,但美国的文明却是大退步了。要清楚看到这种倒退美国才有希望。枪支只是表面现象而已,重要的人内心的罪,美国人越来越远离神,拒绝神,人不在神的保护之下怎么会有“平安”?杀人的武器多得是,没有枪会有别的途径。我们总不能让警察把没所小学都团团围住吧?还是悔改回到上帝那里才是王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Rabbit
注册日期: 2011-12-06
访问总量: 469,0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谈“普遍语法”错在哪里
· 范例哲学对50个经典哲学问题的回
· InstanceTV博客故障请万维帮助
· 《论范例》第二版出版预订公告
· 对英语国家“分析哲学”派的简要批
· 范例对个人有什厶意义?
· 本山与中国和中国与世界
友好链接
· hare:hare的博客
· bunny2:bunny2的博客
· microsoftbug:microsoftbug的博
· InstanceTV:InstanceTV的博客
分类目录
【公告】
· 《论范例》第二版出版预订公告
· 旧的帖文请参考 baguwen.biz 【
【思想理论】
· “为什么要学哲学”提纲 (建议版 -
· 讲后感
· 康德超验主义简介提纲
· 现象学
· 真理与常识vs.少数与多数
· 人类研究“一与多”的历史的两面观
· 证明"精神产生物质"而非相反(e
· 从范例哲学的政治意义看褒贬不平
· 从年龄看“真人”到真理
· 从部分民众信教看国民精神追求的
【政治】
· 介绍“中国的托克维尔” - 林达的
· 大饥荒人吃人事件记录
· 谁愿意为这样的制度辩护?
· 习承邓制:调动坦克-解决南周唯
· 习继承了毛文革:挑动群众斗群众
· 又到了和共产党摊牌的时候了!
· 习进平 - 一个典型的伪君子
· 中国人民民主意识觉醒的标志
· 中共十八大贺词:再见了,共产党
· 为什么国民为钓鱼岛抗议而不对自
【吐出狼奶】
· 走向公民社会-请从改变我们的语
· “此人思想复杂”
【关于绝学】
· 寻人启示
· 哲学知识是怎么形成的?
· 人类对"绝对"的认知过程
· 第十一节:论“一”与“多”(edited)
· 证明下列陈述句-“思维具有绝对性
· 再谈“绝对”
· "饭粒"为什么难吃?
· 范例哲学(绝学)的意义
· 范例的时空
· 关于“存在(Being)”
【知识分子】
· 中国人如何了解世界(为答老几修
· 如何看待共产党内斗的恩怨与许诺
· 莫言:一个街头卖艺者带给中国知
· 莫言-共产党-脊梁骨
· 缺钙的人民和恶霸统治者的对话
· 莫言:"你让我恶心!"
· 谁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榜样:岳飞还
· 我们的思维方式什么时候才能改变
· 中国的知识分子为什么爱打“擦边
· 党国,军国,民国与中共的政治改
【应用绝学】
· 再谈“普遍语法”错在哪里
· 范例哲学对50个经典哲学问题的回
· 对英语国家“分析哲学”派的简要批
· 你从未见过的录像:范例哲学的证
· 绝对还是存在-谁更根本?
· “我说谎”悖论的范例哲学回答
· 哲普:思维-认知-语言
· 哲普:“语言是思维的范例”的意义
· 我们的因果观念是从那里来的?
· 再谈范例哲学的“重生定律”
【绝学原文】
· 范例对个人有什厶意义?
· 悟性探微(B)
· 范例哲学与思维文明的返老还童
· 思在的结构-"对不起,这的
· 第三篇范例认识论–悟性认识(2nd
· 绝对与现象和思维与思想关系的异
· 第一部 范例基础
· 范例哲学的第二原理:“思不定”
· 范例哲学本体论的意义
· 也谈宗教,哲学和科学的关系兼答
【美的享受】
· 女儿何止貌,大爷枉为男!
· 艾尔顿爵士在北京当众宣布:演唱
· 哲学的“味道”
· 美(12)
· 中国3岁神童
· 她令我感动
· 最优美的男女二重唱
· 枯燥得快死了?介绍给你一个超越
【随想】
· InstanceTV博客故障请万维帮助
· 本山与中国和中国与世界
· 慈禧太后的中国和习近平当代的中
· 感谢万维使我Rabbit起死回生(测
· 如何最佳接受网上直播
· 中日的"钓鱼岛之战悖论"
· "饭粒四人帮"之歌
· 万维没有“五毛”
· 网中叹
· 人生“三个阶段”
存档目录
2014-12-05 - 2014-12-08
2014-11-08 - 2014-11-24
2014-10-24 - 2014-10-27
2013-03-03 - 2013-03-27
2013-02-06 - 2013-02-26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9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29
2012-06-02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23
2012-04-01 - 2012-04-27
2012-03-10 - 2012-03-31
2012-01-01 - 2012-01-12
2011-12-05 - 2011-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