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俺是吾丁的博客  
当我不说话的时候,我就唱歌  
https://blog.creaders.net/u/61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对恶者与大众心理疾病的几点浅析 2013-04-29 05:25:26

对恶者与大众心理疾病的几点浅析

 

 

 

1 恶者与分派的概念

 

任何人行事,包括恶者行恶,都有其道理。很少有人没有任何道理去做一件事情。从斯大林到波尔布特,从波士顿爆炸案的两兄弟到肆意入侵别人博克胡作非为的老穆,他们都对自己的行为振振有词,甚至能为自己找到很堂皇的道理。

 

不过,我们不同意他们的道理,不认同他们的解释。

 

恶者与国籍无关。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或者是日本人车臣人。到处都有。在我们看来,所谓败类,就是不遵守人类社会文明规范的人,败类就是败类,与是否认同中国人身份毫无关系。否则你无法解释没有中国国籍的两兄弟为何要制造爆炸案。

 

宪政自由主义派的经济学家,诺贝尔得奖者布坎南教授,在谈到社会成员的道德问题时,举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他说,比如在现实中我们想玩牌,大家都要遵守玩牌的规则,如果有一个人坚持不遵守打牌的规则,我们可以拒绝跟他玩牌,即把他请出牌局。然而,在一个社会中,如果有人拒不遵守社会规范和社会成员的准则,我们对他则没有办法:没有人可以把他请到社会以外去。

 

我本人是自由主义派,论坛里有很多与我的价值观一致或者接近的人也应该算这一派。很多人沿袭一个政治性词汇,把这一派叫称为“右派”,这是不恰当的,正确的叫法是“自由主义派”。自由主义派的思维基础是尊重个体的价值,重视个体的权利和尊严。因为尊重个体的价值和尊严,因而重视社会成员的契约关系,重视彼此的尊重,并遵守社会秩序和社会道德。自由主义者的一个重要思想前提是:“没有秩序则没有自由”。这一整套的价值体系,就是以基督教文化为基础的欧美文化的精华所在,因此,自由主义者,无论其出身于哪一个国家,只要移民到民主主义自由主义的国家,认同这个价值体系,就可以更快更深入地融合到西方文化的氛围中去。生活在这样的价值体系里,他们如鱼得水,自得其乐,在精神上可以找到与其自身相融洽的皈依感。

 

争论的另一派,就是信奉“我首先是一个中国人,然后才是一个人”的中国人。他们的思维出发点在于,对那些连中国和中国人身份都不认同的败类,没有必要讲究道德底线。或者说,对那些肆意诬蔑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人,我们坚决不能容忍。同样,这一派也不能被叫做“左派”,因为左派并不是这样的。笔者认为,把他们称为“中国派”,是否更加恰当一些?近年来,随着中国人与世界的接触越来越广泛,大家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越来越明显,中国,作为一个很特殊的形态矗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已经是一个明确无误的事实,“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种叫逻辑,另一个叫中国逻辑”之类的说法已经不是调侃,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事实所证明。所以他们叫做“中国派”应该是很恰如其分的。

 

 

2.中国恶的根源

 

今天活跃在网络里的中国人,几乎都是中共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中共这个集团,是中国历史上(或者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个恶。这一点,应该是一个共识。时至今日对此还没有清醒认识的人,可以算作头脑极端愚昧和固执的人。仅仅从对中国人头脑的摧残来看,我们亦可以看出中共之恶到底有多大的危害。中共建政以后的几十年来,对中国人的教育就是基于“愚民”的目的之上,人民越是愚昧,对他们的统治越有利。因此在教育方面,他们采用的一个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人为地割裂人类知识体系,仅仅保留对自己的意识形态有利的东西,而把另外的一大批知识当作“反动的,落后的”而加以禁止。年轻的中国人大概想不到,在毛时代,连贝多芬的作品都是被禁止的。形式逻辑更是被禁止的。文革十年更是取消了大学考试——恐怕今天的很多中国人的父母亲就是那一代没有大学可上的可怜人。知识的简单化和粗鄙化,造成了一代又一代粗鲁勇敢头脑简单的中国人。那个年代居然鼓励学生殴打自己的老师,甚至鼓励年轻人“秀才娘子的宁式床上也要去跳一跳”,曲阜的孔庙被洗劫一空,诸如此类的灭绝文化的行为,都是发生在中国的历史画面。年轻人如果不知道,那就去问问你们的父母,他们都是当事人。知识和道德,包括在中国传统社会里的中国人特有的美德,至此荡然无存。

 

30年来的改革开放,百分之百限定在经济领域,在知识体系和道德方面,并没有改革也没有开放,政府对此装聋作哑。30年间,经济的确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主要是以廉价劳动力给政府换取了大量的外汇,政府成为巨大的压榨机,把底层人的价值榨取干净,而底层人,收入的增加跟不上通货膨胀的上涨,总体来说仍然一贫如洗。但是,因为在文化政治方面乏善可陈,因此经济是唯一可以拿来吹嘘的东西。在政府引导下,绝大部分中国人都成为言必称“GDP”的经济动物,一厢情愿地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了,中国就变成了天堂。因此他们常常自以为是地提出一个庸人自扰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现在有钱了,他们还是看不起我们呢?”这就是双方的价值观的巨大差异的体现:你有钱了是你的事与旁人无关,但是你缺乏道德则会令别人受到伤害。

 

3 海外华人的心理疾病

 

海外华人,一言以蔽之,就是自己选择了离开中国,选择了移民到外国度过余生的一群人,从这个角度说,都是一群无家可归的可怜的家伙。对这一点,能够坦率地承认还是扭扭捏捏地欲言又止,直接影响着你这个人对你自己的生活状态的判断和评价,更影响到你对中国的理解和态度。

 

毋庸讳言,海外华人中也有一大批文化程度不高的人群。海外华人的主体绝非中国一流大学的毕业生。事实上更多的海外华人并没有什么好的学历。教育背景或许跟他们的思维能力成比例,很多人对中国问题的见解,令人哭笑不得。加上大部分的中国派,信奉的是中共常年教育的庸俗社会进化论,他们头脑中始终认为“明天会更好”,因此他们推断,在他们离开中国的这几十年中,中国已经变成了人间天堂。这当然是一个荒谬的幻想,但是我们也不准备跟他们多讲。因为讲了他们也听不懂。

 

北美的中国派人士,还有一个不利之处:因为地理原因和签证原因,或许还有个人的经济原因,回一趟中国绝非易事,对于中国的现状,他们早就是局外人,换个令他们痛心的说法,你们当年抛弃了中国,中国今天早就把你们抛弃了。某些中国派还整天念兹在兹地自以为是地以中国国家利益和中国文化的代言人自居,这的确是一种心理病态。

 

以上的事实,中国派不能否认。因此他们拿出另一个法宝:那就是拼命发掘其他国家的缺点和不足,把它们无限地扩大,给自己的心理暗示就是:美国加拿大也是很差劲的国家,所以我的祖国也很不错么!

 

另一些北美的中国派人士,就把目光投向日本。见到日本就骂,不论青红皂白。他们的逻辑是:日本人不是人,因此骂日本人不算骂人。这倒是令我想起了鲁迅笔下那个头上长着烂疮的中国人。

 

我不以国籍来判断事物,我以个体价值作为思维的出发点。因此,即便那些中国派的人士们说,对诬蔑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人不可容忍,我也要对你们说:很抱歉,不能容忍也请你容忍。我们身在言论自由的国度,我对中国的批评甚至批判,只要在言论自由的范围之内,就没有任何问题,在私人的博客里,你可以删除我的帖子,这是你的权力;但是在公开场合,请你容忍我,就像我容忍你一样。

 

另外,对那些心理疾病已经很严重的中国派人士,我还要奉劝一句:要注意心理健康。移民北美是你自己的选择,即便生活有某些不如意不尽理想,也要多往好处想一想:说不准你当年没出国,现在在中国你混得更惨。在北美你起码有言论的自由,有洁净的空气和水,有没被污染的大米白面和西红柿和猪肉,很多你国内的同学,日子过得不比你好,这样想一想,你心理的不平衡也或许可以抵消一些,不必对批判中国的言论那样敏感。中国跟你们没有任何关系,你也不必以中国的代理身份煞有介事地指手画脚。

 

对我来说,看到你们的表演,我就想笑:喂,朋友,别装了,去看看医生吧。

 

2013/4/29

 

浏览(768) (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4-29 19:07:57
五兄:

万维第一小恶向万维第一大恶请安了,随然俺对您是一肚子的嫉妒。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4-29 14:07:32
"爱国主义是独裁者最后一块遮丑布",也是中共给中国人强灌一罐迷魂汤.很多中国人喝上后就开始迷迷糊糊,任由中共摆布了.吾丁所说的"中国派"其实就包含了很多喝了"爱国迷魂汤"后还在梦游的人...

中共与世界主流的冲突,不是"爱国"与"反华"的冲突,那是中共说给喝了"爱国迷魂汤"的中国人听的,也只有他们才会相信.

中共与世界主流的冲突,其实正象吾丁所说的,"这就是双方的价值观的巨大差异".中国民间的价值观与世界主流并没有大的冲突.只是中共的价值观,从他们自己的利益出发,处处挑战世界主流的价值观.中共与西方国家的冲突,其实反映的就是这种价值观的冲突...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3-04-29 12:46:55
他们口口声声中国,中国文化,可是他们的先帝是苏俄的下属,他们的当朝皇上是苏俄的遗老遗少,所以,中国只是个招牌。

这些人逻辑奇怪,除了你说的所有原因,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人家是中共地下党,搞乱海外中文网站是他们的工作任务。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4-29 07:59:04
这些驴确实有病。简单地说。病因起于感情脆弱。而中国过去在国际上的地位微弱,这进一步导致他们从感情脆弱到完全不自信。到了西方,更是看什么都纠结,闹心。于是变得对一切同中国有关的言论极其敏感,纠结。有气无处撒,于是找替罪羊。在这同时,把自己挂在强大中共的卵子上,心里自然也会就有一种安全感。但是又不好意思说明确说出来。每天就这样纠结着。

中国人或中文媒体自然就成了他们的替罪羊。五丁的那几句话,就成了他们耍无赖,露阴,贴黄色图片,骂人的万能借口。现在更是连“骑驴”二字也开始抵制了。

最后,随着他们的敏感词逐日增多,最后进到精神病院为止。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3-04-29 07:58:42
这一派不能叫左派,更不能叫中国派,左派维护下层老百姓利益,而他们维护统治阶层和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中国派爱中国是发自内心的,而他们则流于口头。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3-04-29 06:31:13
牧人觉得德孤博说的有道理。
宽容不是谁怕了谁、宽容是理解别人和我观点不同是正常的。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3-04-29 06:01:09
二位还是让着他们点的好,那些家伙罢博的罢博,华博的华博,个个都神经兮兮的,特敏感。少惹他们为妙,别真出点什么事来。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3-04-29 05:50:57
这真是一个很费思量的问题。到底叫什么派呢,左派是绝对不恰当的。他们不是左派。叫中国派,可能对中国这个名字有所不恭,也没办法了。他们可能会很喜欢。将就一下吧。

我在老卢那里听说你的协会关门了,很好,这叫高风亮节!
就凭这一点,我们这一派就比他们高得多。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4-29 05:35:38
什么中国派。俺叫这类人左驴。俺想骑驴,他们死活不依。再继续骑,可能要出人命了。最后还是随了他们。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俺是吾丁
注册日期: 2012-03-28
访问总量: 608,2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贴标准
最新发布
· 如果按照中国人的价值观,美国真
· 日中之异,两个例子
· 听《弥赛亚》,说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评价日本人的三段话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恶为转移的
· 并非所有的问题都有回答的价值
· 还是“林荫道”比较好
友好链接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Lights:Lights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礼义圆明:礼义圆明的博客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 紫云:紫云的博客 翘首遥望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一片冰心:一片冰心的博客
· 二野:二野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分类目录
【对某个群体的观察】
· 这样的口号怎么翻译成英文?
· 该死的英语害死人
· 旧作修改稿:论移民与难民
· 中国新闻读后感一则
· 要坚持双重标准。
【他山之石】
· 叫我拿什么夸你
· 转:胡德华 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
· 转两个国内的微薄,哈哈
· 张维迎演讲稿:中国的语言腐败
· 转贴:留给历史去笑。哈哈
· 转: 中国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
· 转贴:俄罗斯反华文献片《象形字
· 转贴:
· 转贴:振奋人心!要动手啦!
· 转贴一篇震动的。
【四月的歌】
· 白洋淀杂忆
· 主席为我的诗作题字
· 今夜无人入睡
· 黄昏时分在横滨车站前打尖
· 苍凉的河
【大话产业界】
· 从中国人的面子说高铁和航母
· 悄然的变化
· 幸福时速90公里
· 日本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技术援
· 满州铁路与“亚细亚号”
· 中国人,最终输给自己
【心情偶拾】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恶为转移的
· 抗议了半天,有啥成效?
· 这事儿靠谱么?
· 我懂了,谢谢!
· 关于转贴文章的一点说明
· 汤安,不要无聊好不好?
· 养宠物的快乐
· 口水:给几个中国人渣澄清一个概
· 不是文雅,是文盲
· 奇怪!高伐林先生的博客为什么空
【有关感想】
· 如果按照中国人的价值观,美国真
· 并非所有的问题都有回答的价值
· 他们说,咱们听
· 乌泱乌泱乌泱泱
· 谈谈我对中国人思维方式的敬佩
· 谈谈我对某些理工科同学的敬佩
· 缺少文化和自信的被害妄想偏执狂
· 中国文化初探:名词解释
· 分店店员们,请不要发飚。
· 君子,义士与法或理
【我思故我写】
· 日中之异,两个例子
· 听《弥赛亚》,说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评价日本人的三段话
· 还是“林荫道”比较好
· 能不能不要随意篡改中文?
· 到最后还要看美国社会如何评价
· 综述:日本人的生活水平到底如何
· 乔布斯遗嘱的启示
· 给中国叫好还是不叫好
· 拉拉队与凑热闹
存档目录
2014-03-08 - 2014-03-08
2014-01-13 - 2014-01-13
2013-12-01 - 2013-12-25
2013-11-10 - 2013-11-21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8 - 2013-09-18
2013-07-08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4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17 - 2013-04-29
2013-03-06 - 2013-03-29
2013-02-22 - 2013-02-27
2013-01-2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6
2012-11-02 - 2012-11-13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2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28 - 2012-03-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