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言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杂感: 普世价值,黑社会和千年组织 2014-01-28 10:08:35

很多中国人眼里,世界基本是个丛林,唯一法则就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但是,真正的生物世界,强者弱者并存,强者并没有统治整个世界,也未能消灭弱小生物,在进化上,庞大有力恐龙败于弱小的哺乳类动物。因此,在真正的生物世界,丛林规则比弱肉强食复杂得多。从社会生物学的角度,捕食者和猎物实际存在某种依存关系。

从社会学犯罪学角度,黑社会中人最无道德约束,能使用的武器也远远超过平民。但即使在墨西哥这样的国家,黑社会的势力和影响也还受到限制,墨西哥大概永远不会一统在某个黑手党或毒品党手下。

那么,什么制约黑社会的发展呢? ”普世价值“。即使地下社会,也有一定潜规则,越能提出一套地下社会“普世价值”的黑社会,就越具有稳定内部结构,就越可能成为地下社会的协调者中介者。当然,黑社会本身就具有不稳定性,黑社会能提出的“普世地下规则”并非真正“普世”,也常常崩溃,黑社会进入另一轮洗牌,杀戳,从混乱中达到新的似稳平衡。但黑社会演化证明一点,武力和暴力并不等于一切, 此起彼伏是黑社会的常态。

企业世界也是一个“你死我活”的世界。有意思的是,除了少数大企业,还有无其数的中小企业。列宁主义者脑海里面资本主义日趋垄断虽然有一部分道理,但世界从来没有为极少企业所垄断。反之,不少大企业寿终正寝,分崩离析,而新兴企业不断涌现,而达到顶峰后又随即衰落。

各种世界(地下世界,企业世界,国际世界)都各有各自的特点,但一点很清楚,中国人眼里简单的“弱肉强食”只是影响社会演化规则的一部分,整个社会演化复杂得多。

我个人看法,越能提出一套”普世价值“把自己集团凝聚在一起的集团就越有生存的潜力。没有一个千年组织是全然靠拳头维系自己的。

虽然有些人一直认为历史上有”政教合一“这件事情,但”政教合一“又如何定义? 政治领袖同时又是军事领袖或精神领袖,还是精神领袖(宗教领袖)同时又是政治领袖或军事领袖? 历史上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生存虽然和军事政治权力有关,但基本还是靠宗教的凝聚力维系千年。从这两个千年组织看,某种”普世价值“至关重要。

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各有各的“普世价值”,就是说他们自己眼里的”普世价值“是有局限的,并非地球意义上的”普世价值“,但至少在相当大的地区,又呈现为”普世价值“。现代西方社会”科学与民主“逐渐代替基督教,也是因为它具有某种”普世价值“的意义,但如上所说,这种”普世价值“又有其局限。

“普世价值“架构不仅是个理论体系,不光带有地区的特色和局限,而且需要民众的认可。在历史的长河中,民众对于某种”普世价值“架构的认同起起伏伏。 当多数民众不再认可某种”普世价值“体系,这个体系就崩溃,就从历史中消失了。所以,“普世价值”被认可,又是一个实践的问题。

共产主义运动曾风行一时,其魅力也在其的”普世价值“。当然,近百年历史演化结果证明,列宁主义这支以及变种丧失了”普世“的意义。北朝鲜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而转向主体精神白头山血统就反应列宁主义实际的窘境。

西方经历过若干次危机,十九世纪社会主义的挑战和一战后知识分子的左倾,都是危机的反映。说到底,”普世价值“需要实践的支持。面对一战后的惨烈结果,法国大革命提倡的自由平等博爱几乎成了讽刺,但是二战后西欧重建的事实,赫鲁晓夫报告里面斯大林时代的恐怖,苏联在经济竞争的失败,又使得西方宣传的”普世价值“重新获得民众的肯定。苏联的崩溃,更使得西方”普世价值“具有”普世的意义。

现在中国精神上的困境在于,中国无法提出一套令自己百姓和世界信服的“普世价值”体系。中国现在处于精神分裂状态,说得和做的差别太大,所以,一个基本问题是,中国目前的架构还能维持多久?

从中国历史的角度,儒家体系是中国自己演变出来唯一一个宣扬某种”普世价值“的架构。东汉末年到北宋七百多年,中国做了不少实验,包括唯才是举,武力惟大,使用胡人将领对外扩张,但是最后还是回到儒家官僚统治上。有人说中国一直是儒表法里,这有道理,但至少中国皇朝必须披上儒家外衣,才又有宋明清这样基本稳定的大朝代。

很多人很喜欢把中国问题归结于儒家,攻击朱熹理学的危害,这也不错。但毁灭容易建设难。批评程朱学说的人无法回避一个基本事实,他们没有能力再建构一个能和程朱抗衡的体系。至少,直到十九世纪西方上门之前,中国始终无法跳出儒家,甚至无法跳出程朱而进入另外一套“普世价值”架构。

中国人批评西方,有没有点道理? 有。但中国人批评西方,是否超过西方自己左派和极左派的批判,是否足以让中国发展出一套足以和西方几大”普世价值“架构抗衡的体系, 我觉得没有。不仅没有,而且越来越不自信,越来越语无伦次,越来越无法吸引左中右各派的知识分子,越来越惟力是从。

这也许就是我眼里的问题。 这也是一个涉及后习近平时代甚至后XXX时代如何走的大问题。

我不相信光凭暴力光凭手段能走多远,希望这贴回答“杂感:高处不胜寒-对习近平的感想”一文跟帖总提出的一些问题。

一点胡侃


浏览(2061) (0)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1-29 03:13:41
大顶寡言博好文好思考!

"“普世价值”被认可,又是一个实践的问题。 "

实在是精辟!

"中国人批评西方,有没有点道理? 有。但中国人批评西方,是否超过西方自己左派和极左派的批判,是否足以让中国发展出一套足以和西方几大”普世价值“架构抗衡的体系, 我觉得没有。不仅没有,而且越来越不自信,越来越语无伦次,越来越无法吸引左中右各派的知识分子,越来越惟力是从。 "

赞同。我还想补充两点,
1。怎么批评西方和看“普世价值”的问题。实际上寡言博已经点出最重要的一点,还就是一个实践的问题,看整体发展的趋势。从近一两百年来的实践发展来看,尤其是二战以后,再经历六七十年代的反复,西方的以人性为中心的“普世价值”总体趋势是曲折前进的。
2。中国接受西方以人性为中心的“普世价值”没有中共和那些中国特色坚持者吹嘘的那么难和危险。从中国人比较从众服上的民族性来看,一旦“普世价值”像儒家那样从上向下灌输下来,中国接受得大概不会比韩国和台湾差多少。

祝好!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1-28 22:41:15
寡言好思考。
黑社会最简单的原则与道理,就是残忍暴力,比狠毒。这就像互相吞噬的眼镜蛇。把这样的眼镜蛇放养在一个园区,可以预见:即使没有任何吃掉他们的天敌,他们也不会成为这个园区的唯一动物主宰:在他们吃完这个园区里面的所有弱小动物之前,他们的互相吞噬,也会让他们的种群受到限制。
所以意大利和纽约黑手党,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控制整个的意大利或者纽约。
但是法西斯不同。纳粹统治了德国和庞大的帝国。因此,纳粹还不是那样的黑社会。他们应该属于有道之盗。但是,人们如何设想法西斯在世界全面胜利之后,希特勒同墨索里尼佛朗哥以及日本如何斗?第一个被希特勒斩首的恐怕就是墨索里尼。
共产党就同黑社会更类似。他们比黑社会强的地方,就是能够整合自己,控制自己一个园区。但是,从国际共运的历史来看,他们从来是互相倾扎吞噬的。一国的共产党如此,各国共产党之间也是如此。因此,即使没有外力消灭他们,他们也会自己不断倾扎吞噬,世界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共产党的天下。共产党这个盗,基本上靠的就是无道。
民主世界的“普世价值”,当然也不会真正普及世界。这很简单,眼镜蛇和兔子不可能互敬互爱。而能够吃光兔子的眼镜蛇自己也会灭绝,能够团结起来咬死眼镜蛇的兔子,也一定有能够咬死同伴的兔子王。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01-28 18:37:53
pumbaa:

您有权利没有用哇,要得是这些思想,语言可以广泛而自由的传播回中国本土,激发民智,才有用!

好比孙文一辈子在美国喊 民主, 有啥用呢!?

海外众人在政府层面有言论/写作的自由,民众层面侧网络文化相对比国内文明的多.

寡言博,或者华山老爷 的话,要是在大陆网站发出来,无论有理无理,

保证是无数砖头扔过来!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4-01-28 18:22:19
呵呵。。。
西岸知道怎么计算你的这个不虚无的成本?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01-28 18:07:38
一点基本的社会学常识,社会的维持是依靠某种规矩的,这个概念你没弄错。但下一个概念是,这种规矩的形成和演变是基于社会维持的成本,这个你显然是没弄懂的。第三,成本的变化是永恒的,因此这种规矩的变化也是永恒的,否则一个特定的社会形态无法维持。
以欧洲历史来讲,从奴隶制,到封建制,到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社会维持的规矩一直在变化,这种变化不是基于什么理念,而是基于维持成本。如果用千年组织来考虑,最明显的是罗马教会(基督教不是组织的概念),从欧洲的皇帝地位到如今的要祈求与圣公教合并来生存的地步,就是因为尽管罗马教会在一千多年里变化,也都是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变化,比如二三十年代与法西斯政权合作,但因为教义的本质缺乏可变性,因此势衰是必然的。
所谓的普世价值,其最虚无的地方就是没有具体的内容,与现实可以联系的内容,而是一种理念,就如共产主义理念一样。你这里的全部论点不过就是用理念来决定社会的概念,共产主义当年的那套理论罢了,内容不同,但形式一样。
如今埃及的政治又上了新闻,那么这个国家的民主实践到了什么地步?普世价值是如何体现的?记得当初这里不少人为埃及发生的事情叫好,全然不顾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政权的事实(哪怕是不那么完善的政权)。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4-01-28 16:13:02
共产党的普世价值就是马克思主义---这是他们的游戏规则,不论他们是否真的相信,但那就是他们的普世价值,虽然它漏洞百出,而且非常负面,但是它的能量却也不能小觑。。。。。这也是即便他们自己早已成为马克思主义所要推翻的统治阶级甚至资产阶级了还是不能放弃马克思主义的原因,因为那是他们的游戏规则而他们还没有找到这一游戏规则的替代物。。。。。。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01-28 15:46:13
鲍鹏山没有的权力我们有呀,若得几位有志深入讨论法家理念对中国文化影响的博友一起讨论,对大家也都有助益。

不过也可能曲高寡和。我有时捉几个五毛作弄作弄,反响倒很热烈。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01-28 15:39:13
鲍鹏山曾经详解商君书,篇幅很长很仔细。很多对于道德方面的批判。

我担心的是鲍鹏山/易中天/袁腾飞 这些人可以在自己的见解和言论上走多远/坚持多久。

希望这些人安好!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01-28 15:35:23
鲍鹏山的博客中对商鞅变法的深远影响分析的非常透。包括对中华民族道德人心的负面影响,包括对大一统观念的质疑。

但 ,鲍鹏山没有自由表达的权利。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1-28 15:01:29
中共近几十年的成功和国际环境关系有关。如果没有办法“改革开放”,再“猫论”也没有用。 如果早开放十几年,而不那么急功近利,现在很多麻烦也许没有,也许少多了。

不了解世界大势,把功劳归于自己,是很多感觉自我良好人的毛病。30年前很多台湾学生,比我见到的牛哄哄的大陆人牛多了。但潮水退去,才见真面目。

回pumbaa博,商鞅变法对中国历史演化影响极大。从短期将,对秦国利大于弊,从长期而言,秦王室大体被灭族,胡亥大杀一批,项羽大杀一批。至少始皇似乎没有后裔留下来,这就是报应。东汉末年到五代,君主被灭族的还少吗! 不光外人杀,往往是家族内部自己人杀自己人。

我的博客,很大一部分谈始皇谈法家,也有谈商鞅的。商鞅变法后,秦国人唯利是图,汉书贾谊传那段我引了又引,不多提了。鲍鹏山似乎还没有提到商鞅变法对人心的影响。商鞅变法改变了中原的人心。
回复 | 0
作者:爱中国就必须支持中国共产党 留言时间:2014-01-28 14:25:29
为什么一定要先有自己的价值体系才能一统江山呢?我看不出因果关系。我看到的是,我们只要有足够的钱,我们就可以一统江山。想挡路吗?我们立马干掉你。

共产党70年80年前的价值体系你们喜欢吗?不喜欢我们不也一样成功了。为什么今天不可以呢?如果是在谈系统最优化,我不反对。但生物进化论说,从来不是最优的就具有最强的长效生存能力的(即最有效基因扩撒能力)。一千年太久了。习大大的任期是10年,让我们谈20年吧。20年内,我们有钱,先横扫了世界再说。20年后,局势没有人可以预料。1989年时,地球上的人谁预计到了现在我们的富裕程度?一,个,人,都,没,用!!!

去你妈的价值体系吧,先让我们把钱赚到了再说。这是我们的心声,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声。
回复 | 0
作者:爱中国就必须支持中国共产党 留言时间:2014-01-28 14:10:20
寡言博没有证明精神分离与架构的寿命问题。为什么精神分离就不可以寿长?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01-28 12:30:17
博主有空的话,可以看看鲍鹏山的论商君书的讲述。我觉的很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01-28 12:27:14
中国的猫论可是有一套控制社会的架构的歪理的,这正是我佩服老共面皮之厚的地方。它就是稳定压倒一切,发展就硬道理那些东东呀。

其实就是,谁妨碍党国老大发财,就是妨碍了稳定,不利发展,党国就要镇压。而且屁民们也被忽悠的将信将疑,能活下去也就混着。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1-28 11:25:12
人人追钱,但能在明面构成一套体系? 法家根本的要害就在这里,当你假定所有人都自私,整个社会就失去了凝聚的理由。所以法家必须有个高居之上代表“公心”的绝对君主,否则这个体系高度不稳定。

光钱本身(或私利)并不能构建一个稳定的“普世价值”架构。社会之所以存在,必须有其他更高的理由。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4-01-28 11:17:52
顺便说一下,宋江的成功也是建立在某种”普世价值“忽悠上,根基是天书,大旗”替天行道“,然后有天罡地煞。所以宋江的水浒远高于王伦的水浒。

但宋江毕竟没有提出足够”普世“的架构,所以只有招安。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01-28 11:14:07
盗亦有道吧。

但是中国现在是有普中国价值的呀,我很奇怪像博主这样勤于思考的人居然没看到。普中国价值就是钱啊。从邓小平的猫论以来,中国就是以钱来为准则判断一切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言
注册日期: 2012-07-10
访问总量: 1,407,3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友好链接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隐藏: 转贴】
【隐藏: 杂感】
【隐藏: 随笔】
【隐藏:历史】
【草稿】
【转贴】
· ZT: 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
· ZT: 法国外交家塔列朗:令拿破仑
· ZT: 周树山:富歇是一面镜子
· ZT: 高端轴承为何成为木桶原理中
· ZT: 秦晖 从南非看中国(上)
· ZT: 不和日本孩子一起吃饭,不知
· ZT: 日本战国时代的分国法
· ZT: 杜君立:不死的波兰——谨以此
· ZT:日本教授:向幕末学习的今天
· ZT: 美国国防部认为F-35项目已取
【杂感】
· 杂感: 二十世纪初的俄中日
· 杂感: 新疆问题的要害
· 杂感: 俄国人是不是又会帮Musk
· 杂感: 几百年的变迁,国家如何
· 杂感:普京的帝国梦和俄国的限度
· 杂感: 乌克兰杂感
· 杂感: 华裔美国人是否能成为类
· 杂感: 反对加州SCA-5运动胜利了
· 杂感: 电影“章西女皇”
· 杂感: 儒家官僚杂感
【随笔】
· 随笔:大历史眼里的俄中美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马尔
· 随笔: 亨廷顿,托克维尔和历史
· 随笔: 古代”胡患“初探
· 随笔: 中原王朝如何统治百姓?
· 随笔: 我们如何判断?
· 随笔:框架内的批判和跳出框架的
· 随笔: 性,生育,孩子教育和社
· 随笔: 暴力造成的精神创伤
· 随笔: 语言和对话
【历史】
· 历史: 两种人口筛选模式: 社会
·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
· 历史:土地兼并的模拟
· 历史: 传统社会演化和计算机模
· 历史: 秦制的“大趋势”, 历史模
· 历史: 历史演变中呈现的一些规
· 历史: 计算机如何模拟千变万化
· 历史: 人类在历史模拟或历史动
· 历史: 计算机模型,个性,规则
· 历史: 资源,规则,个性,社会
存档目录
2014-03-01 - 2014-03-27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9 - 2013-09-30
2013-08-03 - 2013-08-26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10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