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最欠缺的,不是批判精神而是批判能力 2015-12-24 09:44:41

批判有两个方面,一是敢不敢,二是能不能。一则以勇,一则以智。无勇不足以始,无智不足以胜,两者缺一不可。比如初生牛犊遇见老虎,光有胆,光不怕,靠无知的热情是吓不退老虎的。

再如,文革中的“革命小将”,他们没胆吗?他们怕什么啊!胸怀“打破旧世界建造新秩序”的天大理想,砸烂“孔家店”,可是,今天“孔家店”又开张了。不仅开张了,而且,规模比以前还大,声势也今非昔比。

说明什么?

说明“革命小将”的批判,没用。如果是有效的批判,就应该能找出儒学的致命伤,然后,痛下狠手,将其斩草除根,要了儒学的命。可是,“革命小将”只有批判的激情,却没有批判的能力,也就没要了儒学的命,儒学因此得以苟且偷生,拖延至今。一遇世风变向,儒学这具僵尸,又借尸还魂,堂而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几度沉浮,绝非儒学“博大精深”,而是国人缺乏批判能力。

今天,还以儒学为例。

目的有两个:一,儒学漏洞百出;有些漏洞是根本性的,也是致命的;有些一目了然。可不管是致命的Bug,还是显而易见的错漏,两千年以来,一直没人发现、没人纠正。这就引出目的二:中国人缺乏批判能力。有批判能力的话,儒学那些致命缺陷和显而易见的错误,何至于蒙混到今天呢! 

人性善恶,是社会的基本问题,也是任何一门旨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学问无法回避的第一个问题。儒家志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它的逻辑起点是什么?是人性善恶。

这么重要、决定儒学逻辑是否成立的基本问题,儒家是如何证实的呢?“人性之善犹如水之就下”,孟老夫子一言既出,人性本善就算说定了。之后,两千多年,中国人全都信了。至少,儒家信徒全都信了,没有一个人提出过质疑。当然,要是质疑的话,就不是儒家信徒了。因为,儒家没有“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的传统”。

事实是,人性和水,风马牛不相及;人性善恶,和水之趋下,也没有任何关系。孟子所言,是打比方,是比喻,听上去很好,但根本不是、也不能作为一种证明。即:孟子之言,于文采有加,和论证无关。我们完全可以换成另一种截然相反的说法:人性之恶犹如水之就下。

如此,人性善恶,依然是一个悬案,而不是宣判为“性善”的定案。但儒学体系正是建立在“性善”论之上的,“性善”是儒学大厦的最重要基石和前提。失去了“性善”这块基石,儒学大厦将立于何地?如果,“性善”这个假设不成立,儒家费尽心力、孜孜不倦、花费了两千年构造的逻辑,何从起步?“白头宫女说旧事”——“性善”本是旧事的起点,“性善”不成立了,“白头宫女”可从何说起啊?

和西方学术对比一下,更能说明问题。

经济学在西方,已经构建起一座蔚为壮观的学术大厦。这座大厦,有一个假设:人,都是理性经济人,这是颇为学术和委婉的表达,说得直白,“理性经济人”就是自私,就是每一个人都是以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为准则的。没有这一假设,就没有西方经济学;或者说,如果这个假设是错的,那么,无论后续的理论体系如何美妙,都没有任何意义,都是错的,都必须推倒重来。

古往今来的儒学者,面对儒家孜孜不倦构建的“儒学大厦”,颇有一种叹为观止的仰慕,但,对作为其基石的“性善”假设,不是视而不见,就是不假思索地全盘接受。古人也就罢了,可悲并可笑的是,今天的“儒学复兴派”依旧。“性善”立得住吗?立不住。孟子的证明经得起推敲吗?经不住。“性善”立不住,两千多年苦心经营的“儒学大厦”,岂不是没有根基的“烂尾楼”吗?

西方经济学成为当今社会学科的主流,足证,“性恶”才更符合人的本性;也反证,儒学之“性善”是没有根据的。如果,承认这一事实,儒学就全盘皆废。在“复兴儒学”的春秋大梦中执迷不悟的新儒家,该如何补救啊?承认“性恶”,孔孟大楼就塌了;不承认“性恶”,又没有可靠的证据。

家国同构,是儒学的另一假设。基于这一假设,才有“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才有“齐家”和“治国”,才有君臣模拟父子,才有“国家”这一中国人最熟悉的固定表达。可是,家国同构成立吗?血缘组织的家,和政治组织的国,是类似的?还是有本质差异呢?

规模并不是家和国的根本区别——家和国的真正差异是: 在家,血缘和亲情,可以成为一种抵抗父权专制的内在力量。这种力量是天然的,内置的,也是足够强大的,遂使父权成为有限专制。在国,始终没有一种内在机制、也没有一种外在力量抗衡皇权,遂使皇权成为无限专制。

在“家”,父亲大权在握,也没有一种外在机制和力量对抗父权,但是,父权并没有膨胀到“绝对专制”,也没有嚣张到对家庭成员生杀予夺。为什么?因为,血缘和亲情,是一种内置的、足以抗衡蛮横专断的父权的最有效的“温柔一刀”。不管父亲多么冷血,对自己的儿子大开杀戒,是绝无仅有的。

先看一例。

《红楼梦》里,宝玉看见贾政,像老鼠见了猫,曹雪芹这么写,是对“家长制”恨之入骨。实际上,贾政只打过宝玉一次,就这一次,还因为下手重了,后悔个没完。打了宝玉之后,贾政表现如下:

“彼时,贾政见贾母气未全消,不敢自便,也只得跟了进去。看看宝玉,果然打重了。再看看王夫人,儿啊肉啊哭个没完……,贾政听了也就灰心,自悔不该下毒手打到如此地步。先劝贾母,贾母含泪说道:你不出去,还在这里做什么!难道于心不足,还要眼看着他死了才去不成!贾政听说,方退了出来。”

这是小说,或许不当真。再看一个真的,体会一下。

李斯,中国第一任丞相,曾在秦始皇和二世手下工作。暴秦世所公认,可不都是商鞅、秦始皇和秦二世干的,李斯的贡献也是大大的。这么一位“黑手党”,面对自己的儿子,也是“柔肠寸断”。

李斯,被赵高所害,判了死刑。行刑当天,他的二儿子,和李斯一起押赴刑场。父子相见,李斯说:“我多想,再和你一起,牵着黄毛猎狗,到家乡上蔡东门外的野地里,逮兔子。可那样的日子还会再有吗?”

说完,父子俩一起痛哭。可见,苛政和暴行都是对外人的,对自家儿女下不了手。原因很简单,“虎毒不食子”,何况是人。这意味着,“父子”之间不平等、不对称的权力结构,总是可以被血浓于水的人情所消解,父权总会被父子之间的人伦所软化。最坏的家庭专制,也不过是“有情和有限专制”,绝不会堕落到“无情和无限专制”的深渊。

家如此,国若何?如上所述,国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人为设计的结果。不同的人、不同的学说,对此有完全不同的设计。儒家的设计,很直观,也很简单。简言之,是以“小家”比“大家”,意在将家庭成员之间,基于血缘的亲情,扩展到所有社会成员之间,建立起一个“人人爱我我爱人人”的国家。

谁来当国家的“家长”呢?君主。在儒家的政治结构中,君主至高无上,和太阳一样,君临天下。大权揽于一身,万事决于一人;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组织,在已有的体制框架内,都不可能挑战皇帝的权威。要是皇上圣明,大臣和人民的日子,尚可得过且过;要是遇到一个混账王八蛋,人民,就只有自认倒霉了。

“小家”中,对抗父权的血缘和亲情,还有用吗?早已荡然无存。这就是说,“小家”是一种自治的社会单元,内生性的血缘关系,足以对抗高高在上的父权;儿子可能怕老子,但决不会怕得要死。反倒是,儿子可以“以死要挟”。在儿子的“死亡威胁”面前,再冷酷的父亲,也都瓦解了。贾政打了宝玉之后的忏悔,可以为证。

“以死相谏”,对皇帝,有用吗?没用。也不是完全没用,但,那是小概率。一个国家,不能指望小概率“改恶从善”,果如此,总有一天要“Game over”。这是“大家”和“小家”之根本差异。“大家”当中,缺乏一种内生的、制约和对抗皇权的机制。中国历史上,忠臣辈出,前仆后继。中国人常以此为骄傲,说,中国人有气节。窃以为,以死来表现气节,就像以死来证明女人的贞洁一样,可笑可悲。忠臣众多,只能证明,皇帝无德;还能证明,没有大臣能管得了皇帝。还能证明,家国一体、家国同构的设想,是多么幼稚可笑。

家国同构不成立的话,“修齐治平”,还怎么继续啊?这么大的漏洞,竟然没人看出来。林肯说:“你可能在某一时刻欺骗所有人,也可能在所有时间欺骗部分人,但你永远不可能在所有时间、欺骗所有人”。林肯认为不可能的,儒学做到了。儒学在长达两千多年的时间里,欺骗了所有中国人。因为,中国人是有特色的。这一特色,就是没有批判能力。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北京,家中

浏览(2759) (9)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梦法习氏国 留言时间:2017-01-31 02:38:22

共同克服网络柏林墙障碍,让亿万同胞不用翻墙就能看到众多博友的精彩内容,应该是符合大众的诉求。

敦促香港政府祝福中南海! 克服网络柏林墙障碍,争取无障碍的流畅法治

http://law852cn.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_27.html

让 #习近平 倡议 #持枪权 可能性为零?尽管如此,那更应该送祝福了!

http://law852cn.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_27.html

共同克服网络柏林墙障碍

http://law852cn.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_31.html

优秀的学者推广优秀的书籍,请一起支持!

回复 | 0
作者:长春知青 留言时间:2015-12-26 09:10:32
批判能力其实很好,骂人时那真是在点子上。缺的实际上是独立思考的能力。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12-25 22:44:48
华跛士:你说的那个“中华革命党”搞“土制炸药”的事情,让俺想到了你汪爷爷在银锭桥搞爆炸的事。其实历史上看又有多少革命党没有搞过“土制炸药”呢?咱只是就事论事,并没有其他的意思。

另外您要求俺谈谈俺的“批判能力”,俺认为这个题目是否有点“大过年的,这作者是在搞斗私批修啊。这万维从来都是发挥批判精神的场地,从精神到神经,再回到精神,什么时候想要过展示批判能力?有能耐的在这儿干吗?”不过呢要说国人的“批判能力”俺以为还是相当不错的。想当年你的造反派爷爷们、红卫兵爷爷们,连国家领导人都敢拳脚相加,“批判能力”算什么呦。所以俺认为有些国人不差“批判能力”,差的是想象力和对事务的推理能力。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12-25 18:21:00
妖蛾子,你是这里少有的几位具有法律意义上的“中国人”,谈谈你的“批判能力”,别说给别人提鞋也是一种能力?
回复 | 0
作者:apache2000 留言时间:2015-12-25 18:04:41
当然也包括刘云枫.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12-25 10:12:07
华山别不是“从精神到神经”然后就回不来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12-25 07:59:16
大过年的,这作者是在搞斗私批修啊。这万维从来都是发挥批判精神的场地,从精神到神经,再回到精神,什么时候想要过展示批判能力?有能耐的在这儿干吗?

曾经有个博主,搞什么“中华革命党”,网上教人怎样制造土制炸药与共党拼命的,现在已经消声匿迹。大概不是被共党抓获,而是被FBI约请喝咖啡了。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5-12-24 22:05:51
推薦俞先生博文:是没有批判能力还是没有原创能力。
本文說出中國理論界及輿論界的尷尬真相:想跟西方思想PK,又贏不了。想禁西方思想,發現自己已經沒有可以用的現代思想了,一片荒漠。

專制、帝制、獨裁社會結果就是如此下場,中國人帝制、專制幾千年,還不覺悟?看來苦頭還沒吃夠,呵呵。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5-12-24 22:04:56
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
中國人自覺被外國人欺負、歧視。中國女人喜歡洋腸(借用網站說法,個人認為粗俗,但貼切,效果強,不滿意者自動略過,博君一笑),中國男人玻璃心、自尊心受損。
但是重點是中國為何國家在各方面如此積弱(軍力略有振作,其他在思想、文化、價值觀方面都越來越退步),目前中國政府還想鎖國、閉關,男人在外面受了氣,回家關起門來打女人小孩(先打不聽話的,再來其他人,要打到乖為止,呵呵)。

這樣下去走歷史倒退的路,連面對外國人的勇氣、信心都缺少,未來能強嗎?
回复 | 0
作者:muyoupo 留言时间:2015-12-24 20:44:13
博主的题目很对,但后面的论述没有扣题,而且说得很凌乱。我在这里围绕着博主的题目稍微展开一下。中国人欠缺批评精神,没有批评精神,就不会去批判,于是批判能力在没有解决批判精神之前是没有意义的。博主提出的红卫兵造反是敢于批判,我认为那只是造反,不是批判。批判是平心静气地说理,针对的是理论,而不是人。红卫兵造反没有理论,针对的是人。用谩骂,殴打,欺凌代替说理。这不是批判精神,而是流氓行径。中国人缺少批判精神,首先是缺少尊重他人言论自由的权利,然后是不能摆脱定态思维,没有怀疑精神。认为马列是绝对的正确,老祖宗的东西都是对的,永远都不能变。而西方入,总在那里求新求变。在美国读过文科的朋友应该熟悉教授要求读书以后写的”critical point", "critical summary"。就是要你去发现作者书中的问题,去讨论或批判。中国人很怕这样的作业,因为我们从小学的就是记住书上的东西,哪里知道还应该怀疑书上的理论。尤其有些文章是大师写的。修正主义这个词就是中国人发明的。本来“修正”就是将错的改正了。这是好事,但中国人把它当成贬义词。你修正就是错误的。不仅马列不能修正,一切老祖宗留下来的都不能修正。这一点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差不多。只是中国人没有他们那么血腥。但都是只能原封不动地继承,而不能有丝毫变化。这就窒息了批判精神。而这个惯性之大,即使现在在美国的大多数华人仍然没有批判精神。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5-12-24 17:51:45
儒家不是當前重點,劉博主搞學術多了難免鑽進象牙塔,出不來。

孔家店就是一賣骨董的,還是破舊的爛古董,被帝王拿來呼悠百姓,愚忠、膜拜,被騙至死,李世民辦科考說:"天下英傑入我殼中"。
重點是帝制、獨裁、專制制度,要你孔家店開就開,要你倒就倒,管你孔子有無漏洞,連共產主義全世界都倒了,還可以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孔子就一破鞋,暫時中國領導突然想穿了,就拿來服務共黨、人民,孔子應召來了,等哪天換個領導,看孔子不順眼,馬上打入冷宮,踢到一邊哭泣去拉。

劉博高看孔家店這應召女郎,在中國專制獨裁之下,學術無自由自主,都在等應召,不值花太多力氣,歷世歷代批孔子的已經很多了,檔案一大堆(中國是把批孔文件都鎖了嗎?)。

這也是萬維這些博主要反共的一大原因,共黨專制才是中國學術、社會沉淪的根本原因。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5-12-24 12:50:43
首先,看不出你的题目与内容有多大的关系。其次,你所对比的儒学与经济学的内容是根本就没有什么对比性的东西,那么为什么要对比?
对比什么,最低也应该是具有某种相关性的东西,比如其所论及的对象是一样的。
儒学解决的是道德标准问题,是纯粹主观的东西。经济学解决的是特定经济条件下的规律问题,并非是主观可以变通的。
也就是说,从所针对的对象来讲,两者并没有交集,包括方法上也是主观对客观的区别,更没有交集。
那么有什么比较的可能?
你这里的误区在于大概认为都涉及了对人性的评价,但所谓人性在这里的表征不过是人的心理的衡量而已,而人类的心理需求是有不同层次的,同样是人,在不同的心理需求下所表现的人性是不同的。道德要求与经济规律所涉及的人类心理根本就不是在一个档次,这个概念西方早在上个世纪初期就被提出,三十年代初期就被社会接受了,即马斯洛的人类心理需求层次。人类在追求经济利益,与通过舍弃某些经济利益来实现道德基础社会的维持,这本身就是矛盾的,比如按照你这里的观点,慈善事业是不应该在西方出现的,这么解释你的观点不过分吧?
而西方社会出现与你的观点矛盾的现象,原因很简单,不是在一个范畴内可以比较的东西。
儒家提出的道德基础具有虚无化的现象,但出现虚无化的原因是经济基础不同了,人们的心理需求发生变化就是不可避免。西方的所谓物质主义杀死了上帝的概念,也是因为类似的原因。
而在儒学提出的环境下,你能提出和发展西方经济学嘛?根本就没有相应的经济环境,也就是这是将两个根本就不是同一个适用环境的事物强行对比的概念。一个简单的可以对比的例子就是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在某个时期都有过类似军事共产主义的时期,比如以色列建国初期,中国历史上在特定的范围,比如共党内部也有过。因为都是具有类似的经济不发达的恶劣环境,需要人们不能具有私心才能保证共存,也就是要有非常高的道德标准。
所以,这篇东西充其量是关公战秦琼的性质。
另外,再解释一下你在方法论上的错误,一个道德体系的提出,是个发展过程,不是发现过程,不论儒学,还是西方宗教,还是任何一个哲学体系,都是类似的方法,因为其解决的问题是同一个。
而经济学中的任何理论,不是发展的概念,而是发现的概念,即发现其固有的成分,从而更好的认识其规律,来达到预测的可能。
对于发展这个概念来讲,很多时候是基于主观的意愿,因此其是否符合实际就是个问题,世界上很多哲学体系,比如宗教,是没有多少客观性的,只不过是为了人们在特定前提下的心理满足罢了,有很强的时效性。
而发现,不过就是找到一直在那里的东西的概念罢了,你没发现,那东西也存在,因此是具有客观性的,经济学如今被赋予自然科学的奖不是没有原因的。
但你是否见过宗教或任何一个具有哲学观点的内容被赋予自然科学的奖?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5-12-24 11:19:02
“理性经济人”就是自私,就是每一个人都是以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为准则的。没有这一假设,就没有西方经济学;或者说,如果这个假设是错的,那么,无论后续的理论体系如何美妙,都没有任何意义,都是错的,都必须推倒重来。

---------------------

一针见血。今天西方的经济危机就是那个“理性经济人”的假设出了问题。人不但不理性,而且还理性不了,想理性或自以为理性结果还是不理性!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5-12-24 11:12:14
没有自由,枉谈人性。没有民主,遑论道德。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5-12-24 10:43:19
人类原先组织的原始社会里的部落是一个大家庭,靠血缘关系维持这个大家庭。后来,人类使用语言,导致国家形成。部落则解体。然后,形成小家庭。从此,共同体变成一个双重结构的社会,人也具有双重人格。为公或为私可从这个角度思考。社会学或政治学里说的利己主义和利他主义是一个比较可用的概念。性善和性恶的概念不大适合进行社会学或政治学的分析,原因就是人们对善恶有各种不同的看法。如果要将某种行为定性为善或为恶,最终还是要借助社会科学的概念。儒学的思维方式难以进行系统的研究,也不追根寻底,原因就是儒学总是从表面看人,而没有系统研究人与社会或国家的关系。儒家学说只是对人发表看法,没有逻辑推理,难以进行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多少年来进步很少。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5-12-24 10:38:48
唉,中和同志也很有批判精神,但竟然連文章標題都看不懂!

洽恰更證明了博主的論點。

見過太多土共醬缸腦子,但沒見過中和同志這麼醬缸的。都到了好笑的地步。
回复 | 0
作者:中和 留言时间:2015-12-24 10:25:27
您是蒙着双眼吗? 看看各舆论场上铺天盖地各色中国人写的批判,谴责,咒骂中国,中国人,中共,中国政府,中国文化的文章, 微博,贴子, 那可是成千上万, 排山倒海, 连我所有的西方朋友都惊讶不已. 还没有批判精神,都批的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看看这世界, 就中国人自己跟自己角劲. 全世界其它国人,都认为自己最棒.
回复 | 0
作者: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5-12-24 10:09:10
人性之善恶,是一个千古话题。你的结论其实跟人性善恶没什么关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311,4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 转发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风花雪夜】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 离婚和爱国
· 谁是当今世界老大?一个搞笑版本
· 春游云居寺
· 一只可怜的小壁虎
· 愿意和你在一起
· 武汉速写(正史)—最好的武汉游记
· 2015年的第二场雪,北京
【经济帝国】
·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只鸬鹚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我对中国GDP的几点看法
· 为什么旅行?一个人类学考察
· 芯片技术和原子弹,哪一个更厉害
· 中国的实用主义及其消极影响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剧——中国知识
· 日本人真的爱国吗?明治维新时期
· 刘云枫卖书啦!
· 我理解的朋友
【古国采风】
· 转发
· 中国的规矩,西方的规则——
· 让座与让位
· 公天下、小集体和个人主义
· 再看“四大发明”
· 一片雪花引发的思考
· 儒家思想和基督教精神大PK,孰优
· 为什么豪猪看不上刺猬?
· 日本华人如何放鞭炮?——中国青年
· 转载:总政干部上书:谁提拔郭伯
【青春记忆】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 日本的集体主义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 日本的厕所
【福尔摩萨】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一体化”是中式思维的一大弊端
· 你绝对想不到清末士大夫有多愚蠢
·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欺弱
· 中国人十大陋习之九——媚上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排外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六——从众
· 华人十大陋习之五——好面子
· 华人十大陋习之四——自大
· 华人十大陋习之三——自我
【随感杂谈】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绝代双书——推荐鄙人的两本书以及
· 中国人闹分钱,欧洲人要分权——此
· 为什么美国大学不评选“三好学生”
· 里程碑时刻:百万记录——无内容,
· 200年前,英国人对中国国民性之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圆明园和巴黎圣母院有可比性吗?
· “天人合一”拯救西方文明?
·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吗?
【汉字演绎】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 追问儒家和孔子的前世
· 知识越多越“癡”呆——“癡”之演化
· “玩”儿是一种资格——趣解“玩”字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