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吗? 2018-08-22 04:58:13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吗?


备注:此文已先期发表在公众号“留洋派”。请国内的朋友关注该公众号,可以看到最新的文章。


鄙人的文章,如果是关于文化比较的,会第一时间发在该公众号。


“博大”是面,是指文化的广度;精深是深度。“博大精深”,不就是说中国文化和其他文化相比,不仅面宽,而且,很深刻吗?

 

果真如此?

 

就此,我曾问过一个学生,如何比较不同文化的广度和深度。学生回答:文化那么软,不好比较啊。

 

对此,我很失望。

 

文化的宽度和深度,真不能比较、不好比较吗?非也。

 

以器物而言,新石器优于旧石器,青铜器好于石器,铁器比青铜器又高了一筹,不锈钢比铸铁先进,钛合金更是飞机上才用的高级材料。中国被称为瓷器之国,是因为瓷器的硬度、光洁度、耐用性要大大地好于陶器。可是,其他民族都只有陶器,没有造出瓷器;只有中国有瓷器。瓷器,是中国的骄傲。

 

但,不要自大。因为,欧洲有一样器物,可以和瓷器匹敌,这就是玻璃。玻璃的用途,比瓷器还要广泛得多。瓷器,可以做各种容器,玻璃也可以。但是,玻璃可以当镜子,可以当窗户,这是瓷器做不到的。

 

如果,拥有瓷器的中国文化,可以称为博大精深的话,那拥有玻璃的欧洲,是不是更高级别的博大精深呢?好像欧洲人没这么评价欧洲文化的。

 

在器物上,中国真正拿得出手的,只有瓷器。除去瓷器,我们就再没有其他工艺精湛、用途广泛的产品了。眼睛所及,无一不是西方人发明的。小到曲别针、即时贴、创可贴,大到计算机、互联网和航天飞机,都是舶来品。

 

历史地看,人类的进步,是以工具的创新为标志的。旧石器、新石器、青铜器、铁器,无不如是。如果,你用的是铁器,比如铁箭、铁刀、铁犁、铁斧,无疑就比青铜时代先进。从空间上看,要是另一种文化拥有比你多得多、高级得多器物,那么,另一种文化也就无可置疑地比你所属的文化,更先进,也更博大精深!

 

文化,乃是人类所积累的所有物质成就和精神成就之和,物质成就此飘过,中国早已经被船坚炮利甩开了好几个世纪的距离,要想找点儿尊严,只能在“软”的上面、在精神、在思想、在学术上,找点自尊。辜鸿铭就是这个套路,根本不说什么宫殿多么宏伟结实,道路多么宽广耐用,也不说自来水多么方便利民,只说中国人的精神比西方人高贵,且高贵高贵就是高贵。

 

再说思想和学术。

 

孔夫子所处的时代,中国人还不会写文章,更不会写书。当然,也可能是技术原因,即没纸。没纸,文字要刻在竹简上,耗时费力,于是越短越好。《论语》、《道德经》、《诗经》、《易经》,都是闲言碎语,不成体系,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我们不否认其中有智慧的光芒,可是,《论语》的主题是什么?哪儿是起点?哪儿是终点?不知道。也没有一个将全文统一起来的主干,或者说是逻辑。信口开河,说到哪儿算哪儿。

 

比之《论语》,《孟子》有了很大提高。虽然,还没成书,但总算成篇了。从《论语》到《孟子》,我们能看到古人思想以及表达的进步。

 

和古希腊比起来,春秋战国之“百家争鸣”,也暗淡了。首先,古希腊学术,分科了。自然是自然,社会是社会,泾渭分明。在社会领域里,家政学、伦理学、政治学规模大定;自然科学的分类,就更科学,也更细致。天文是天文,地理是地理,动物的归动物,植物的归植物,绝对不会发生鸡同鸭讲、天人合一之类的含糊事儿。换言之,春秋之“百家争鸣”,不过是一个池塘里的蛙鸣,因为,百家所面对的,都是“社会”这一个池塘。

 

再者,比之《苏格拉底的最后箴言》,《论语》就薄弱了。有人戏称孔夫子是中国微博的始祖,因为《论语》每一段,都不长,很像字数限制在140字以内的微博集合。言论集,能和一部前后一致、集中阐述一个问题的著作相提并论吗?要是你不相信“一句顶一万句”的神话的话,高低自有分晓。

 

中国古代学问,都是在人文的领域里面兜圈子,从来,没有将自然学科作为独立的对象去研究。观察天象和星宿,也是为了关照人间和人事。

 

如果说,西方学术是两条腿的话,中国古代学问最多只有一条腿,是残疾的。单腿跳,能走多远呢!

 

前辈大学者穆宗三、胡适等人,已经明确指出中国古代是没有科学的。没有科学,和西方相比,就空白了半壁江山,何来中国文化“博大”之说呢?中国古代学术的视野,比起西方,不是博大,而是窄小。如果,我们认可亚里士多德的学科分类的话,如果,我们承认中国古代没科学的话!

 

“博大”谈不上,精深就更免谈了。

 

和西方比,欧几里得几何之严谨、深邃乃至优美,别说古代中国,就是放到当代,中国人曾经出产过与此相当的知识成果吗?别说你生不逢时,好成果被别人抢了先。1840年之后,中国国门洞开,西学如洪水浸润着中国的知识界,但是,在这178年的历史中,世界知识增量中,哪些有价值的贡献是中国人的?

 

人生天地间,时间流逝、空间变迁与天气冷暖,是最要紧的,简言之,即:时间、空间和温度。可惜的是,号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对此无能为力。康熙年间,在与西方传教士的当面对峙中,国学派全线溃败,从此,钦天监失手,被洋人把持,中国历法的封面上写着五个字:“依西洋新法”

 

天圆地方,古人之见——单说对于地球的认识,西方领先中国两千五百多年。早在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数学家巴门尼德就在《论自然》一文提出大地球形论。公元前230年,艾拉托色尼在埃及测定了地球的子午线之长度。此时埃及,已经被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古埃及不再,埃及已经希腊化了,亚历山大城是当时地中海世界的商业和文化中心。

 

可是,19世纪后半期,饱读四书五经的儒家士大夫,依旧浑然不觉。别说地球是圆的,号称“遍游中国,眼界开阔、交游甚广”1866年成为清政府第一个欧洲考察团团长的斌椿,别说地球是圆的,连台湾岛在哪儿也不知道。时任大清国税务司总监的英国人赫德,在《赫德日记》18641018日写到:斌椿的第六个儿子上午和我一起读书一小时:他不知道台湾在哪里!

 

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中国时,联军对沿途所经之地的温度,有准确计量。因为,他们有温度计。同时期的中国士大夫,如何感知冷暖呢?清末著名官僚翁心存在日记中,是这样写的:

 

1853年7月10日,晴热,土润;

1853年7月11日,清晨大雾,竟日阴,时露日光,燥热弥甚,土润如雨;

1853年7月12日,沉阴,辰正雨,巳刻雨止,午后放晴,仍热。夜,月好。

1853年7月18日,晴,热甚。

1853年7月19日,清晨阴,巳刻雨止,午后晴,热甚。

 

七月(是阳历,不是阴历)是北京最炎热的季节,可是,到底有多热呢?不知道。没有温度计,以文字来描述温度的话,只能区分五个区间:寒,凉,温,暖,热。再加上若干修饰词,或许能达到10级,但,也仅此而已。更细的区分,就无法言喻,只能冷暖自知了。

 

精,一个含义是精确,温度计之数字计量,比之文字描述,至少是精确了吧。

 

足见,直到19世纪末期,要是没有西方文化的“入侵”,中国人将生活在不知道“今夕何夕”,不知道地球是圆的,不知道冷暖的糊涂世界中。不是“难得糊涂”,而是一直糊涂。

 

所以,博大也好,精深也罢,都是王婆卖瓜。科学,需要验证;社会学科或许无法验证,但,要和其他文化相比较。比较之后,再论高低,而不是关起门来,表扬和自我表扬。那样的自我标榜,在封闭时代,或许能逞一时之欢,但,当今之世,已经行不通了。

 

太极拳博大精深,可是,被一个名叫徐晓东的散打队员,20秒就打得落花流水了。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可是,近代中国,也是一败涂地。既然博大精深,为什么不先找点简单实用、快速起效的东西,教给民众,让中国在世界上打遍天下无敌手,然后,再声明“博大精深”,或许,才有人信吧!

 

2018414日星期六

北京,家中


浏览(4037) (51)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蓝色尼罗河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18-08-23 12:01:22

那是因为很多人包括你在内只能理解市侩哲学。对其他一无所知更谈不上理解掌握运用。

回复 | 2
作者:蓝色尼罗河 回复 蓝色尼罗河 留言时间:2018-08-23 11:59:15

同样,要证明黑洞辐射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类似的还有暗物质,暗能量,经络气血,灵魂转世。

回复 | 2
作者:蓝色尼罗河 回复 北京土话3 留言时间:2018-08-23 11:50:16

如果我说的与科学无关,那是科学的问题。比如,科学需要证明宇宙无中生有,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回复 | 1
作者:蓝色尼罗河 回复 馋师 留言时间:2018-08-23 11:45:02

天体物理学阐述了很多关于宇宙生成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你的问题是你不知道老子也系统阐述了宇宙生成的道理。你既不知道他是怎么说的,更无法理解他是如何知道的。所以无知的不是我,而是你。建议你改个名字叫蟾识比较好。没资格给为人师。

回复 | 1
作者:北京土话3 留言时间:2018-08-23 11:01:10

蓝色尼罗河简直就是一个sb。他说那些玩意永远和科学无关。

回复 | 6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18-08-23 07:16:42

糟粕也不少,许多是市侩哲学。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8-08-23 03:45:52

唯一拿的出手的是磁器,完全同意。

中国大门被打开己近二百年,对世界文明进程的贡献依旧是零。仔细一想,心惊!

回复 | 8
作者:frank_ly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8-22 22:54:55

博大精深,基本属于假大空的用语。

至于中餐、印餐被喜欢,主要因为比意、法等西餐便宜而已。

回复 | 8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8-22 22:16:09

亚里斯多德深奥的巨著《逻辑说》《修辞说》《政治学》以及在哲学自然科学方面的论著,就是今天中国的学者也有些望尘莫及。

回复 | 7
作者:凌吉可 回复 馋师 留言时间:2018-08-22 22:14:54

恕我直言,博主专注控告和分辨对错,论天人合一无济于事。疑似被撒但掳掠?:)))!俺下面说得很清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处在于求道,即追求天人合一之良心:问题在于求不求。不求,则说明是石心,没救了的行尸走肉......”,即重要的是良心在,对错无关紧要,因为有良心就会包容忍耐无条件地爱,难得糊涂知足常乐......

澄清一点:说被撒但的灵捆绑,没有诋毁之意,这是世上每个人的default状态,不得不承认。撒但并非中国文化里的恶鬼,而是人杰和极品精英:犹大是耶稣弟子中最有学问和能力的人,否则不会被委任管钱袋子。

回复 | 1
作者:馋师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08-22 21:52:42

请看下一篇吧,我恰好有一副药,是治疗“天人合一”的!

回复 | 1
作者:馋师 回复 蓝色尼罗河 留言时间:2018-08-22 21:50:38

我想问问,宇宙生成的道理是老子阐述的? 还是现代天体物理学家解释的。别拿无知当牛逼,在此丢人现眼了。

回复 | 5
作者:馋师 回复 蓝色尼罗河 留言时间:2018-08-22 21:48:40

你去看看天工开物,和古罗马的工程技术,天壤之别,还要意思说。

回复 | 3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08-22 19:06:12

恕我直言,博主是不是把魔鬼撒但的无底坑当成“博大精深”了?那可是没有底的深。所以,受撒但之灵捆绑之人,随世俗风潮和空中掌权的邪灵飘摇,看似漫无边际地自由。

而圣经里,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才是博大精深的智慧。耶稣向妓女要水喝,与贪官一同吃喝,希望三教九流知罪悔改,最后被钉死于十字架成就救赎恩典:拯救人心归于神的正道,尽管看似愚拙,却是至高无上之境。

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处在于求道,即追求天人合一之良心:问题在于求不求。不求,则说明是石心,没救了的行尸走肉。这正是当今整个世界迷失的。

回复 | 1
作者:蓝色尼罗河 回复 馋师 留言时间:2018-08-22 18:10:58

不懂老子,也没接触过易经中医,连九章算术天工开物都没听说过吗?

回复 | 0
作者:蓝色尼罗河 回复 馋师 留言时间:2018-08-22 18:08:40

你不知道的是,老子系统阐述了宇宙生成的过程。你还不知道梅花易预测时间可以准确到两个小时之内。当然对中医的疗效,你会说四库全书医部全录都是撒谎。那你吃一口砒霜给大家看看。证明一下那是假药。

愚蠢浮浅如你这种人,当然只会去攀附一些流行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馋师 回复 蓝色尼罗河 留言时间:2018-08-22 17:33:12

老庄,是浪漫的。易学,是含糊其辞的,故弄玄虚的;传统医学是不靠谱的。 窃以为,要说自己的文化强大,一定要有外族人接受,才算。比如,佛学是印度人发明的,后来,中国日本韩国东南亚,都很流行,且成为主流。 我想问一下,中国原创的哪一种文化现象,成为了世界流行? 华人除外啊。

回复 | 3
作者:馋师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8-22 17:30:24

to 西岸中国饮食,好吃,没错。品种也非常丰富,但是,那与博大精深,也扯不上关系吧。 你要证明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而不是好吃。好吃,和博大精深,不是一个概念吧。

回复 | 3
作者:馋师 回复 蓝色尼罗河 留言时间:2018-08-22 17:28:21

to 蓝色多瑙河 中国文化,有数学吗?有化学吗? 有分子原子的概念吗?有物理学吗?有力学吗? 有几何学吗? 要是你的那点东西,也叫博大精深的话,希腊的科学该怎么说呢?

回复 | 5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8-22 17:10:20

开心抬个杠,我说中国饮食表现了博大精深,有什么意见麽?

很多人喜欢中餐,中餐大概是世界上喜欢的人最多的餐饮,这点大概无法否认吧?比如英国人就不喜欢自己传统的饭菜,而是更喜欢印度饭,这是在英国的时候与他们交流得到的知识。

可见餐饮这东西还是有优劣和人们是否喜欢的概念的,那么喜欢的人多的算不算是被人们认可的概念?

当然,喜欢一次与长期喜欢并不是一个概念,如果不是因为中餐具有博大精深的内容和品位,美国大概也弄不出五万家中餐馆,据说比美国三大快餐连锁店,麦当劳什么的,的总和都多。

哇塞。

噢,对了,饮食属于文化内容。

回复 | 1
作者:蓝色尼罗河 留言时间:2018-08-22 12:47:16

博大是指包括范围之广,中国文化涵盖几乎所有人类知识领域,当然是博大。

精深是指技术细节是否丰富,对客观规律的揭示是否彻底。作者对易学,老庄,佛学,中国医学没有起码的知识,当然也不会知道。

回复 | 2
作者:蓝色尼罗河 留言时间:2018-08-22 12:42:44

看来这个作者对中国文化只知道论语,老庄易学中国传统医学佛学都不在文化范畴之内。

无知啊。

回复 | 1
作者: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18-08-22 11:47:14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文化就像商品一样呈现在世人们的面前,人们也可以像评价商品一样对各种文化现象进行评判,感谢那些推动人类进入信息化时代的开拓者们。在这样的舞台上,新旧文化可以充分的表现,而评判者是广大的社会公众,而不再是隶属于权力下的各种所谓的专家,御用文人。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广大公众的代表。

回复 | 3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22 07:25:54

博大精深的说法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那个精字应该不是精准的意思,而是精美的意思。

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至少在欧美学者来说恐怕不会有人来反对,因为随便数一数确实有不少宝。或许博主作为中国人自然把中国的文化当成自己的家当,因为觉得没给自己的民族在历史上带来自己所满意的光环,因此觉得那些家当不值钱,拿到当铺也换不回几个子儿。但是,对于世界的学者来说,中国文化也罢,埃及文化也罢,同雅典文化一样都是人类的共产,都是宝,谁也不会觉得那不值钱。如果今天博主到联合国去申明因为中国文化的落后面造成了中国在历史上的耻辱,因此呼吁这个世界要废弃中国文化,恐怕招来的会是一致的斥责而不是赞扬。

虽然中国没有温度计,但是中国却有人体系统的寒热概念,并可依据这个无法用日常温度计测量却显然与热力学的温度有某种内在关系的寒热概念来调养生息,治病健身。

如果真有外星人的话,那么对他们来说,温度计太小儿科了,阴阳寒热的概念说不定更有吸引力呢。

总之,中国文化不但博大精深,而且既不属于你也不属于我,而是属于包括你我在内的全世界!所以你我都没有那个资格说要废弃中国文化。

回复 | 5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311,5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 转发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辣椒、盐和逻辑学
·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矛盾
· 逻辑的重要性——什么是逻辑?
· 逻辑的重要性——逻辑为什么重要?
【风花雪夜】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 离婚和爱国
· 谁是当今世界老大?一个搞笑版本
· 春游云居寺
· 一只可怜的小壁虎
· 愿意和你在一起
· 武汉速写(正史)—最好的武汉游记
· 2015年的第二场雪,北京
【经济帝国】
·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只鸬鹚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我对中国GDP的几点看法
· 为什么旅行?一个人类学考察
· 芯片技术和原子弹,哪一个更厉害
· 中国的实用主义及其消极影响
· 白居易陪爱迪生看京剧——中国知识
· 日本人真的爱国吗?明治维新时期
· 刘云枫卖书啦!
· 我理解的朋友
【古国采风】
· 转发
· 中国的规矩,西方的规则——
· 让座与让位
· 公天下、小集体和个人主义
· 再看“四大发明”
· 一片雪花引发的思考
· 儒家思想和基督教精神大PK,孰优
· 为什么豪猪看不上刺猬?
· 日本华人如何放鞭炮?——中国青年
· 转载:总政干部上书:谁提拔郭伯
【青春记忆】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 日本的集体主义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是集体主义国家?
· 日本的厕所
【福尔摩萨】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一体化”是中式思维的一大弊端
· 你绝对想不到清末士大夫有多愚蠢
· 华人十大陋习——全文呈现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欺弱
· 中国人十大陋习之九——媚上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八——排外
· 华人十大陋习之六——从众
· 华人十大陋习之五——好面子
· 华人十大陋习之四——自大
· 华人十大陋习之三——自我
【随感杂谈】
·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 绝代双书——推荐鄙人的两本书以及
· 中国人闹分钱,欧洲人要分权——此
· 为什么美国大学不评选“三好学生”
· 里程碑时刻:百万记录——无内容,
· 200年前,英国人对中国国民性之
· 为什么中国人短视?一个生产方式
· 圆明园和巴黎圣母院有可比性吗?
· “天人合一”拯救西方文明?
·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吗?
【汉字演绎】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 追问儒家和孔子的前世
· 知识越多越“癡”呆——“癡”之演化
· “玩”儿是一种资格——趣解“玩”字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