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walker的博客  
twalker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QE3推出的可能时间和方式 2011-08-07 10:11:21

从美国经济的沉疴不振及美国政客的无所作为来看,为了刺激经济,第三次量化宽松(QE3)已经是不可避免。关键的问题是,QE3将在何时推出,以何种方式推出?

最有可能推出QE3的时间点,当是2011年感恩节及圣诞节之间

采用排除法,如果2012年才推出的话,措施的滞后效应使得奥巴马无法获得刺激经济的效果,而且大选年推出QE3,联储会被批评太过政治化。在2011年底推出,小奥可以获得选举实惠,伯南克又可以获得挽狂澜于既倒的名声,对两人都是利好。

Debt-Ceiling Deal要推举出一个两党委员会,在感恩节前做出如何裁剪预算的不可能任务。这些议员们当然不会傻呼呼地当真扬起大斧来砍,最后很可能又把球踢到2013年去。美联储则正好趁这个机会,担负起振兴经济的任务,推出QE3的大饼。

当然,共和党不会轻易地让奥巴马政府得到这个实惠,所以届时又会有一场恶战。不外乎是提出要把小布什的富人减税再延长。奥巴马也许会顺水推舟,再次答应。

比较难以推理的是,QE3会以何种方式推出?

QE1的方式是由美联储大量购买公司及房屋债卷(Agency paper and MBS) ,把银行的坏账都消化掉。QE2的方式是由美联储大量购买政府债卷(Treasury Bond),支持政府的支出。从刺激经济来看,QE1的效果要比QE2要好,但是两者都不理想。

想必美联储的经济学家们正在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实施QE3才能对经济有最大的效益。有了QE2的失败,政府债卷应该是排除在外了。采用大量购买MBS(Mortgage Backed Security)的方法提升房市或许是个好办法,可惜大量的MBS已经在美联储的手上,外面的数量已经不多,这个杠杆已经不太有用。有目标、有步骤地购买某些产业(如制造业)的债卷,在美联储法律界定的范围内又难以操作,这就使得美联储进入两难的处境。有心印钞票,还不知道怎么花最好!

最行之有效的办法,是鼓励银行大幅放贷,并且保证如果贷款无法收回,美联储可以保证其最低的收益。可是美国的银行家们都算盘打得太精,他们不会投放到能够提升就业的产业中,相反,会利用金融游戏,做些危险的赌博游戏。赢了是自己的,输了就是美联储的。

所以,我们可以期待,美联储及美国政府,应该会在政策的层面放出几个试探气球(trial balloon)。看看市场的反应,而后再做决定。这个试探期也要几个月。

以美联储经济学家们的缺乏想象力,以及美国统治阶层的利益来看,最后的方案,应该还是会有Treasury BondMBS的购买,某些产业的定向投资,并用加强银行监管的手段,鼓励银行提升放贷规模。


    以上纯属抛砖,盼望引玉……

 

  相关链接:

 

   QE3呼之欲出(1)

   QE3呼之欲出(2)

 

 


浏览(1604) (0)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8-08 14:02:53
西岸兄,谢来访留言,

如果要由政府直接出面,大规模开展基建工程,应该是走FDR的老路。以美国现在的政治形势,比较困难,共和党肯定不会同意的。Krugman大声呼吁已有几年了,应者甚少。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8-08 10:11:37
从美国的历史和世界上成功的例子,基建是几乎唯一的模式,因为基本无法工作外放,因此有利于降低失业率。基建涉及相对多的经济领域,有所谓的提纲携领的作用。里根走出危机是靠建设全国高速公路网。
美国目前的最大问题是无论投入市场多少资金,并不能保证直接用在美国,毕竟如今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制作和加工一样的东西,成本低资金就会流去,成本这个事情上美国没有优势。而资本不能留在美国,就无法解决失业率问题,而失业率不能降低,就失去消费市场,消费市场萎缩,美国四分之三经济就萎缩。
因此只有政府强制引导市场和资本流向。08的所谓新能源,和后来的高铁都是类似的意思,但前者无法保证制造业会留在美国,无论太阳电池板还是风机美国的都不是世界最好和成本最低的,钱投下去后得益更可能是中德两国。
在美国纯粹用经济手段调节市场和经济已经不够,大概不得不用政策和法律性的东西来引导资本流向。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8-08 08:43:21
作者老弟,Fed 直接购买股票却是属于政府过度干预,于右派的理念当然不符。可右派有什么办法,谁让左派现在住白宫呢。只有干瞪眼的份儿。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8-08 06:28:37
老穆,QE3还不是定数吗?伯南克难道还有高招?个人认为老伯已是黔驴技穷了。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8-08 06:24:23
皇城兄:Fed 直接购买股票可是属于政府过度干预,于右派的理念不符呢。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8-08 06:20:49
13579aaa:谢来访及留言:

提升的确没有什么见效快的良方。要么搞社会主义,要么回归纯粹的资本主义。美国政府现在的方法半资半社,有资本主义的残酷,没有资本主义的活力;有社会主义的懒人,没有社会主义的公平。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8-07 20:37:43
13579aaa老弟的言论很“右倾”嘛。

qe3的唯一目的就是维持低利率吧---印钱,但不花。兜里揣着。但至少有一部分是要用于补贴各州的失业救济的以保证民主党的票仓。

至于时间,取决股市了。如果股市崩盘的话,弄不好直接当股民呢。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07 17:43:40
QE3 还不是定数。

下一轮印钱的结果和 QE2 不会有两样。还是得去用来买 T-bill。最终结果和 QE2 一样,只是抬高国际商品价格,让美国的能源,食品价格更高,更没多余的钱去带动经济。

没关系,不停做同样的事,期望得到不同的结果就是美国走进的死胡同。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8-07 15:49:46
EQ3出来,投向哪里呢?很有意思的问题。

继续买房屋债卷,可是如果就业不提升,工资不增长的话,还是肉包子打狗。房产这东西,靠政府托是托不起来的。很多地方空置率都在15%以上。

支持制造业,购买私人公司债卷?小公司都是吞钱的地方,投进去不知道多少年能有产出;大公司政府把钱投进去,它转身又跑外国设厂去了。

至于基本建设投资?关键是投什么呢?盖大楼?公共设施?那不还是赔钱么?修高铁。可是没人气,注定赔死了。虽说公共交通不应以赚钱为目的,但现在这年景,让政府继续赔钱这不是要老命么?况且,高铁这类大型基础设施,涉及大量用地,我觉得政府根本完不转。想来想去,也就是高速路,输变电设施修修补补,这些东西都很陈旧了。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8-07 13:30:03
姚兄,欢迎来访及留言。

姚兄用词很是独特,难以理解,是否可以写得通俗易懂一些?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8-07 13:26:13
史语兄,欢迎来访及留言。

兄台所言有理,就是不知美联储是否有这个想像力了。共和党人士一定会说,这已经超出了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monetary policy)的范畴。
回复 | 0
作者:姚夭夭 留言时间:2011-08-07 13:08:59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1-08-07 13:23:58
有可能走中国的路,发行基础设施建设特别债券。事实上副总统拜登已在国会建立起了一个类似的专门委员会,开始研究大规模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投资问题。美国当年的高速公路就是这样建起来的,用到今天。

==========================================


没用的。槑纸已经与黄金脱钩,你根本无法说服人家“你的利息能补偿槑纸贬值的损失”。在预期槑纸贬值的情况下,利率要很高的。
回复 | 0
作者:姚夭夭 留言时间:2011-08-07 12:56:08
除了与中国发生单方代理人战争之外,奥墨子想不出新的法子。可惜人家中共太狡猾,就是不上当,不将人民纸对美纸快速大幅度升值,就算真的战争,槑帝所得亦很有限,还要落得个“槑纸是阎王的请帖”的骂名。那时世人都知道“匹夫无罪,怀槑纸其罪”,还有个鸟人敢收藏槑纸啊。那时槑帝的“铸币税”就更收不来喽。所以如果人民纸没有快速大幅度升值的话,奥黑子总司令不会轻易战争的。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1-08-07 10:23:58
有可能走中国的路,发行基础设施建设特别债券。事实上副总统拜登已在国会建立起了一个类似的专门委员会,开始研究大规模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投资问题。美国当年的高速公路就是这样建起来的,用到今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twalker
注册日期: 2010-05-23
访问总量: 165,8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QE3的马后炮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分类目录
【时事纵横 (7)】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关于欧洲】
· 欧债危机--与一位希腊教授的交谈
【美联储及QE】
· QE3的马后炮
· QE3推出的可能时间和方式
· QE3呼之欲出(2)
· QE3呼之欲出(1)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1】
· 度时势奥巴马改弦更张
· 印钞票伯南克黔驴技穷
· 谈金融奥巴马举棋不定
· 拼医改佩洛西强渡关山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6)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5)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4)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3)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2)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1
【时事纵横 (6)】
· 再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杂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伯南克答记者问(摘要翻译)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4)
【时事纵横 (5)】
· 日本核灾难的现状和思考 (5)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3)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2)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2】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搞泄密阿桑奇触怒白宫
【时事纵横 (4)】
· 英国首相的“Muscular Liberalis
· Giffords议员被刺的前因后果
· 解读奥巴马与共和党的减税交易
· 杂谈美国的国债问题
【有感而发】
· 有感于哈佛医学院的一件事
【小议左右】
· 小议左派和右派
【时事纵横(3)】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7)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6)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5)
· 德国多元文化政策的失败
【诗歌词赋】
【科技社会】
· 互联网的中立性(Neutrality)问题
· 互联网上的私密性(privacy)问题
【回国感想】
· 在国内感受到的几件事
【也谈国事】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2)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1)
· 也谈中国的创新问题
【时事纵横 (2)】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4)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3)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2)
· 格兰*贝克和茶党的“重建荣誉”示
· 美国政府印了多少钞票?
【时事纵横 (1)】
· 深究亚利桑那的新移民法案
· BP事件对英美特殊关系的影响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 (1)
· 富士康及BP危机处理之比较
· BP墨西哥湾漏油之前后
【历史杂谈】
· 关于美国统治阶层的迷思
· 华人移民美国的历史
存档目录
2012-12-02 - 2012-12-02
2012-11-30 - 2012-11-30
2012-09-13 - 2012-09-13
2012-07-09 - 2012-07-09
2012-06-25 - 2012-06-29
2012-04-03 - 2012-04-03
2011-12-03 - 2011-12-26
2011-11-21 - 2011-11-30
2011-08-01 - 2011-08-07
2011-07-13 - 2011-07-29
2011-04-07 - 2011-04-28
2011-03-09 - 2011-03-26
2011-02-08 - 2011-02-08
2011-01-10 - 2011-01-15
2010-12-04 - 2010-12-27
2010-11-04 - 2010-11-19
2010-10-04 - 2010-10-29
2010-09-06 - 2010-09-15
2010-08-20 - 2010-08-30
2010-06-04 - 2010-06-22
2010-05-27 - 2010-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