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俺是吾丁的博客  
当我不说话的时候,我就唱歌  
https://blog.creaders.net/u/61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反思批判是一种胸襟 2012-11-05 22:47:51

反思批判是一种胸襟

 

 

有人总是盯着我的言论,说我侮辱中华民族,“泼污”中国文化之类,只要我写了文章,这些人便如同一群饥饿的毛主席的好孩子一样,一哄而上开批斗会。我的思维习惯是在80年代养成的,那个时代是一个胸襟宽广而充满自信的时代,我们这些当时的大学生就在那个时代铸成了这样的思维,也同样铸成了我们宽广的胸襟和满怀的自信。我记得,大学时代我的观点是“毛是最坏的,而共产党总体是好的,中华民族是优秀的”。后来,我逐渐认识到,毛是最坏的,而中共这个集团同样坏到了极点,最近几年又进一步认识到,其实中华民族这个群体,也是一个很烂的群体。

 

其他的观点至今未变过。

 

近年来偶尔会读到一些当年参加了64的人写的“反思”文章,反思当年自己的幼稚与草率,反思原来自己亲身参加的那个运动是给党和国家添乱的行为,反思原来那些学生领袖和学生导师们是一些沽名钓誉的卑鄙小人,反思如果再有这样的活动自己一定要站稳立场再也不会参加了……云云。

 

我倒是想真心地向这些同学道贺:你们成熟啦!同时,回顾一下自己,当年的想法至今未变,跟这些成熟起来的同学相比真是很羞愧,我为什么就不能与时俱进呢。想到此真是自惭形秽恨不得把自己操两下。

 

有人说毛和中共另当别论,你骂中国人整体我们就不答应,就要口诛笔伐,就要踏上1万只脚让你永世不得翻身!我一直认为,我们在谈论问题时,没有必要面面俱到,集合概念本身就不具备统计学的严密。另外,四平八稳,八面玲珑,推心置腹,鬼话连篇的文章人民日报天天都有,网站上也有些老神在在的家伙整天写那样的文章,但那显然不是我的写作风格——我的格调没那么高。如果我们在论述一个观点的时候总是盯住数字的全面或片面,任何人都不用论述任何问题——大家都是错的。

 

“伤痕文学”好象是中文系的卢新华同学的一篇小说引领下开始的一个思潮。80年代的反思和批判逐渐进入高潮,引发了86年的学潮。对于89年的民主运动,中国人的整体性愚昧(芦笛的说法是“中华民族那惊天动地的愚昧”),使他们不能正确地看待那场运动,现在的大众普遍认为那是一场把国家拉入倒退的运动。很显然,这都是中宣部洗脑的成效。

 

当年老邓把紫阳拿下,准备把泽民同学推上总书记的位子,提前给姚依林王震等几位“老革命家”们打招呼时,说了这么一段话:这次运动,从学生到工人,到市民到农民,都动起来了,什么口号都出来了,唯独没有反对改革的口号……

 

老邓在这个时间点上还是个明白人。他也看到了,学生运动的主旨并非反对改革,相反,运动的口号是“深化改革”。真正令他坐立不安的是“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开放党禁报禁”,“新闻自由”,“结束老人政治”“言论自由,结社自由”这些口号。没有任何一个人说过“反对改革”的口号。面对这些口号,老邓完全站在反对的立场上,从而走向了无法收拾的结局。

 

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改革”这个角度上,学生们与老邓是一致的。问题是,在政治体制问题上,老邓一步也不退,宁可开枪也不退。简单地说,开枪就是为了维护政治体制不变。

 

泽民同志的信仰是闷声发大财。加上他是地方出身,进了中南海连北都找不着,政治改革?打死他也没那个胆量啊!怎么办呢?老邓给那几个老革命家们打招呼的时候就说明白了:一定要抓紧时间做几件实事,给老百姓看看,我们党还是干实事的,抓几个典型给大家看看……

 

也就是说,政治改革是绝对不搞的,但是要坚持不移地进行经济改革。这就是贯穿了64以后的整个中国发展路线的总方针。换句话说,从开枪以后,中国就走上了一条坚持一党专制的政治体制,同时拼命发展经济的路线。

 

如果按照这个想法能够建立起政治的清明与廉洁,它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中共不需要别人监督,他们自身有一种超然的能力来纠正自身的错误,并能够避免“绝对权力产生绝对腐败”的政治规律。

 

天啊,他们的确这样认为。他们的确认为他们的党有这样超然的能力!他们认为别人不行,他们党就行。他们认为别的政府不行,他们的政府就行。他们信奉“社会进化论”,他们认为明天一定会比今天好后天一定会比明天好……

 

20多年过去了,政治体制的症结到底有多么严重,现在连那些最无良知的抬轿子的奴才们都看出来了,更别说我这从一开始就在阴暗处冷眼看笑话的别有用心的反华分子了。

 

不说政治了。说多了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说点文化因素吧。

 

风水轮流转,80年代的反思批判思潮,随着泽民同学的闷声发大财的哲学理论被销声匿迹,当年处于下风的民族主义强调又逐渐粉墨登场,越来越成为中国文化舞台的主流。我们这些反思批判派好象再次处于弱势了。

 

这些爱党爱国爱民族的中国人们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第一是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很多人虽然懂一些电脑,但是中文程度很低,乱造成语和词汇。而且有些人还有一些来历不明的目空一切的狂傲。大概他们觉得自己在国外拿了个学位,就成了“知识分子”了,这是对“知识分子”的误解啊。

 

第二,由于他们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与现实的中国横亘着一个巨大的距离,这个距离就产生了一种虚幻的美。因为他们多数是“社会进化论”患者,他们认为明天会更好,世间万物都会“越变越好”,所以他们认为,在他们离开中国以后,中国社会固有的病状也就随着时间的流逝自然痊愈了……

 

这就是惊天动地的愚昧的一个鲜明的思维例证。

 

第三,因为对真实的中国有隔膜,隔膜导致了误解,误解的延续导致心虚,心虚则没有自信,没有自信的人最容易对反思批判产生反感情绪。癞痢头最怕别人说秃子,做了亏心事的人最怕半夜有人敲门,说的就是这回事儿。

 

 

2012/11/6

 

浏览(1443) (0) 评论(8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1-07 17:34:44
我并没有恼羞成怒,只是指出了你的问题而已。

我与阁下之间不存在讨论问题的基础,我已经看到了这个事实,希望阁下也不要做无谓的努力了。对彼此都没有益处。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1-07 17:23:40
无丁你不要恼羞成怒,今天明明是你先推出蜜蜂找骂,蜜蜂还要解释一下你的谬误。

现在发现你真正是白痴!你要把共产党文化当泡泡糖反复嚼反复吞咽是你自己的事,你反复冒犯所有中国人,找骂活该你抱怨啥呢?

你靠这样自虐吸引点击啊,

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1-07 16:16:20
花蜜蜂是不是潘多拉的另一个马甲?看着挺像的。

我把你的留言认真看了两遍,问题仍然是思维混乱,没有清晰的思路和概念。
问题到了这个程度,已经没治了。生长在一个愚昧的国家(中共几十年持之以恒的愚民教育),没有思维能力早已成了中国人的一个鲜明的特征。如果没有自我矫正的能力,不断地反思和吸取其他来源的知识和思维方法,可能一辈子也就只能是这个状态了。

没办法。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1-07 15:33:10
不得不承认,中华民族目前就是由无数的活阎罗、花蜜蜂这种烂人组成的一个很烂的群体。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1-07 15:29:14
呵呵,什么叫惊天动地的愚昧的思维例证,看看花蜜蜂的评论就知道了,实在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1-07 14:29:10
花蜜蜂,

如果你不慎走错了厕所,退出来就行,还可以不倒歉。但是如果明明晓得走错了还拉开拉链,你就不可救药了!

什么叫白痴,你这就叫白痴!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1-07 13:54:07
上班比较忙。还是认真看完文章和评论。

关于吾丁,蜜蜂已经说过,因为你父亲被毛泽东时代阶级斗争残酷斗争过,耿耿于怀又无能为力,虽然后来邓小平时代平反冤假错,但是,那些具体的对你父亲施加斗争的人们,并没有被清算——甚至没有道歉。

蜜蜂为何充分认识这段历史,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经历。

在78年3月进大学之后第一个晚上,同寝室四个同学一起谈论自己,有下乡九年的、家庭出身是地主的、有家里是右派的,有家里是走资派的。全体都有:家里被共产党革命关、管、杀的,被兼并了土地的,剥夺了财产,抢劫了银行的,镇压了亲人的。

声讨共产党毛泽东在那个时候,你能想到的,我们会谈论的,就已经够了。蜜蜂还反复强调:对那些具体的施暴者也不能原谅!

时代已经飞快过去了。中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思想、文化、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你现在喋喋不休愤怒的所谓“党文化”在那个“胸襟宽广而充满自信的时代”就已经被投入垃圾堆,共产党自己都已经公开讲“中国已经不是共产国家。”中国现在教育不是你说的什么“共产文化”了。



四个同学,右派家属——蜜蜂出来了,祖父被抢了银行的——当了两届院长下来了,已经带出一百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下乡九年回不来的——出版社编审退休,著名画家书法家,走资派儿子——承包印刷厂真正成为资本家率先发家致富了。

整个中国都发生了巨大深刻的变化,人们早已告别过去,共产党就是那个臭皮囊而已,人们更关注未来,如何使社会生活更自由幸福。其实这些改变有目共睹就你没看见。

你自己把“爱国”跟“爱党”搅浑。把“爱国”跟“毛左”混淆,稀里糊涂一包烧。”“中国文化”跟“党文化”一抢消灭,你有什么逻辑啊?你有啥“文化”啊。嘿嘿!不过,你脸厚而且不知耻倒是真正的。

你有一点中文基础,仅此而已。蜜蜂已经给你讲过:不是猛龙不过江,万维网友都有自己的特别之处,专业所长,行业不同的皎皎者比比皆是。谦虚地说,蜜蜂凭自己受“党文化教育”,在自己的行业被人尊重,你是享受不到的。在国外就凭你那几个中文,混饭吃其实挺难的,哈哈哈!

天大地大心胸宽大才能够正确看待历史和个人遭遇。我们这代人,中国这代人,吃了许多苦,所以不再以苦为苦,再把毛泽东共产党的恶行折磨自己虐待他人,“反思批判成为你的胸襟”让你永远无法自拔。你真的没其他好事可做了么?

嘿嘿!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1-07 10:09:55
"吾丁:你躲在冠云处向我放暗箭"

这个过节俺不知道,吾丁兄啊,俺也从感情上批评你一下,pumbaa是俺姐,她中你的箭,疼的是俺,以后别乱放箭啊。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2-11-07 06:40:11
星辰说的,我十分同意的是:没有文化的进步,任何革命没有意义的。

现在中国各种矛盾已很激烈,中国的人民与六十几年前已大不相同,共产党失去强人与统治合法性,党员成分与三十年前完全不一样,全球化使西方价值观深入中国民心;我想,变化即将来临。

但是,要使中国文化进步,在社会变革时一定要宽容,谅解,让大家和解共生;千万不要再一次地成王败寇。要让博爱加入进我们的文化中。

绿岛是女士。

吾丁:你躲在冠云处向我放暗箭,我回敬你一个导弹,你就受不了,写这文章来还击,对吧?哼哼哼,小气鬼。

这贴已很长,丘吉尔说:酒店关门得走人。我不再来了。以后有好的话题,大家再比试。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1-07 02:56:04
绿岛君,"大家都知道的,还用争论吗?", 大家是谁,声音响就代表知道?

"你我,加上几乎所有万维网友(假沫若除外)都是党文化下教育出来的!至于是不是很烂啥的,还用争论吗?----事实胜于雄辩!哈哈!"

很烂的群体里也有优秀分子,优秀分子也会偶尔有有烂事发生,这对我来说都是自然常识。比如说,我不认为绿岛君或者我很烂,但有时也难免有烂事发生,有烂事发生就反思吸取教训呗,争取不再第二次犯同样的烂事了,这有什么问题吗?

刚刚看到一位网友的话觉得很有道理,他说"我发觉讨论问题一个经常的现象是,你说东我说西,互相逻辑不对号。"

我的观点主要是,"一个专制的政权绑架了一个民族当然不能说这个民族"很烂",但是当中共专制下的"党文化"成为一个社会和民族的主导文化时,这个民族群体很烂就是一个自然、逻辑常识"。你没有提及这个观点错在什么地方,却又好像很不同意,这是不是逻辑问题呢?如果要提出自己的新观点,需要首先指出我观点的错误,这是常识问题。

另外,你粉谁都是你的自由,俺觉得粉假宝玉很搞笑是我的自由,你觉得不搞笑是你的自由,一点都没关系,呵呵。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2-11-07 02:26:29
哦,还有,凡平君,至于您说的俺绿岛粉妹妹也许会粉个‘假宝玉’,哈哈!您真逗!绿岛只是‘粉’,又不买,真的假的又有啥关系呢。绿岛曾写过一首打油搞笑诗:《是男是女又何妨?》,绿岛上万维就是为了玩,以文会友,既不找网恋也不做红娘,谁有才华绿岛就粉谁。除了妹妹们外,绿岛还粉西木君,半江君,曹小诗魔等等,哈哈,有啥呢?俺粉又不卖身,粉谁也不是赞同谁的一切言行。哈哈!在网上一切都是朦胧的。
pumbaaMM问俺绿岛是男士还是女士?掷个硬币吧!嘿嘿。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2-11-07 02:08:11
凡平君,在这万维上谁胡言乱语恐怕是大家都知道的,还用争论吗?嘿嘿!咱绿岛阳光有没有文化也是不用争论的,事实胜于雄辩,对吧?事实还有,你我,加上几乎所有万维网友(假沫若除外)都是党文化下教育出来的!至于是不是很烂啥的,还用争论吗?----事实胜于雄辩!哈哈!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1-07 01:47:51
pumbaa把这段说得很好

"不能全面摧毁,诋毁中华文化。共产党对中国最大的罪恶,就是彻底洋化,否定传统,强行推行党文化。民族文化被摧毁,导致民族的自信,自爱全失去,共产党中国,几乎没有独立人格的知识分子。"

一个民族群体几乎没有独立人格的知识分子,一个党文化主导的社会和民族群体自信,自爱全失去,这就是我说很烂的原因,这就是我们要大声疾呼、批判反思的。

另外,全面摧毁,诋毁中华文化轮不到我们,党文化早已经做好了。

赞同星辰的评论,实际上pumbaa上面这段话和我们思考的基础已经很接近了。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1-07 01:28:00
呵呵,绿岛君,同意你顶牧人兄和pumbaaMM,但是不同意你顶的原因。我喜欢他们,是觉得他们和你相比,他们不会强词夺理、胡言乱语,这是我喜欢他们的最大原因,虽然我和他们有时也会抬抬杠。

我对党文化深恶痛绝,那些深受党文化毒害的无一不是思维混乱、强词夺理、胡言乱语的。您上面的评论就是一例,你自己不一定自知。

你有没有文化,和假日本鬼子骂一声又有啥关系呢?这都哪跟哪呀,呵呵,你这里的思维真的很搞笑的。

对了,提醒绿岛君一声,你喜欢粉MM,是你的自由,但是把假宝玉当MM粉,也很搞笑的。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2-11-07 00:15:33
哈哈!吾丁博说咱没文化,那有啥关系呢?绿岛是不在乎滴!因为俺如真的没文化---那么他说的是事实,在乎也没用的,如果咱有文化,给一个已抛弃了自己姓的假日本鬼子骂一声又有啥关系呢?---何况此人向来喜欢胡言乱语滴!吾丁博您和那位装教授是平等的两极!嘿嘿!
绿岛在此再次留言是为了顶牧人兄和pumbaaMM!绿岛向你们致敬!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1-06 22:02:04
pumbaa,

“如果中国开放全民选举,结果是毛左赢,那才能说明是人民的选择,动用暴力维持的政体不能说是人民的选择。”

这话基本正确。但是,你想老毛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时候,他绝对是从他接受的中国文化中说出来的,至少也是他熟读中国古书后得出的结论。儒家讲等级秩序,讲大家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安分守己,但是就是不讲皇帝该怎样产生。

咱们的老祖先于是用天意来说真龙天子的诞生,最后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中国人民没有今天美国式的选举,因为俺们的文化提供不了全民选举的制度安排。我们大家都希望中国能有全民选举,但俺认为首先要建立愿意全民选举的文化。

俺不想革命,因为没有文化的更新,革命不过是另外一批流氓用暴力来争夺政权而已;俺希望更多的人能认识到中国文化的缺陷,然后自觉地去补充中国文化,让她能结出民主法治、保护人权和自由的制度来。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2-11-06 21:18:58
马列主义不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是斯大林的苏共,共产国际,与中国那群极端崇洋接受外国的金钱武器的共产党人强加于中国的。

如果中国开放全民选举,结果是毛左赢,那才能说明是人民的选择,动用暴力维持的政体不能说是人民的选择。

法国曾有过非常暴力的革命,请大家牢记1793年,不要轻言革命。

至于宗教,文化等,大家别忘了俄国是虔诚的东正教国家,斯拉夫文化曾一度非常产灿烂的。

我也觉得中华文化应该反思,我觉得东方文化中有非常功利的因素(中,日,韩),这是必须要克服的缺陷。

但是,不能全面摧毁,诋毁中华文化。共产党对中国最大的罪恶,就是彻底洋化,否定传统,强行推行党文化。民族文化被摧毁,导致民族的自信,自爱全失去,共产党中国,几乎没有独立人格的知识分子。

得,大家洗洗睡吧,老奥赢了,我喜欢这匹黑马。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1-06 20:54:13
5大这个人有点意思。分析一下子,没有恶意。
(我并不认识5大,属于从话里话外得到的印象)

年轻气盛,忧国忧民,有点思维能力,不过因为喜欢假大空式中国特色的思维方式,令他写的东西看起来很美,但推敲起来很不严密,忽悠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人比如花蜜蜂啊潘多拉什么的,还是绰绰有余的。

他既可以长时间出差或常驻在中国,但是又经常有机会回日本(这一点至关重要!)。这样,用俗话说,他两头通吃,中国不好的时候他有机会跑到日本,日本不好的时候他又能靠中国吃饭,手握日本签证,随时跑到日本,令他在看待中国的现实时角度跟没有机会跑日本的中国人完全不一样——他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那些生活在中国的人却不能。如果截断了他随时返回日本的后路,他一定会改变他的思维。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1-06 20:31:44
星辰兄说得很好!中国的文化问题……这个话题也很大,其实我们不知不觉中也对此有所涉猎,我最近关心的尤其是你提到的为什么中国人偏偏选择了马列主义!有时间要论一论。
谢谢。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1-06 20:30:36
兔兄,

俺本来也不想写这么长,但是俺要是放在自家院子,恐怕就没几个人去看了。还是放在主战场比较好,呵呵,大家也好做个靶子砸吧。

我想吾丁兄是不在意俺在他家院子里这么长篇大论的,哈哈,这有薄熙来逼宫胡锦涛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1-06 20:19:08
跟贴太长,不过我还是要坚持发我最后一贴。星辰最近变的令我都嫉妒,是不是进什么莫言学习班了?说的一板仨眼。五大呀,咱们再在日本游山玩水可就落远去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1-06 20:05:28
五大,

你看德国和日本的缺点这么准,为什么一看中国本身就失去理性了呢?

你说德国文化有培育纳粹的哲学,日本有宗教上的军国主义。我能不能说,中国有你深恶痛绝的党文化基因?毛泽东与共产党也不是突然冒出来的。当你鄙视德国的叔本华哲学的时候,你应该加倍地鄙视中国文化里的功利主义倾向,不要在谈什么“仓廪实而知礼节”,人家GDP比现在中国少几百倍的时候,人家就有公共体育设施,公共澡堂,这不是物质水平问题,而是文化问题。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1-06 19:57:32
俺不劝毛左反思,更不指望左毛反省,因为他们基本丧失了这些功能。但俺常常想右派朋友能进一步思想一下。

既然你们大多同意“毛是最坏的,而中共这个集团同样坏到了极点”,那么为什么不进一步想想,让最坏的毛与坏到极点的集团把持了中国社会如此之久,难道中国民族及其文化没有反思、反省的地方?

西方文化有很多优秀的成分,比如希腊哲学、罗马法治精神、现代民主制度,为何只有几乎是最糟粕、最差劲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能骗得了中国民众?要知道,人们总是先接受那些和他想法相近的思想。大家在这里不同意吾丁的见解,说明大家的思想和吾丁的思想间的距离比较远,一时不知道为何他得出如此结论。同样的,中国人能够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样西方几乎最低级的哲学,说明中国文化与马克思的唯物主义、阶级斗争性有着天然的亲和性。

五大一边说日本因为崇尚了王阳明哲学注重精神超过物质,一边说用“仓廪实而知礼节”来说明物质上去了,精神境界就高了。你好像没有崇尚王阳明嘛。就凭这一点,我看中国的改革确实比不上日本的明治维新。

我已经告诉你,中国可以将人送到太空,却解决不了公共卫生间味道。这绝对不是物质发达与否的问题,而是中国文化问题。我们可以有世界最美的饮食文化,却无法解决吃完美食后的善后。这是为什么?因为吃是为了自己,而善后是造福他人。我们民族在长期的历史中形成了不考虑公众利益的习惯。

缺乏公共意识和公共道德,这是中国文化的特质。因此,我们窝里斗,我们都是散兵游勇,我们一个人是龙,而三个是虫。为什么缺乏公共意识?因为中国的统治者聪明到摧毁一切民间组织,好实现垄断统治的利润。但对于整个民族,这是致命的缺陷,造成中国人只有依靠血缘亲族来保护自己,而失去任何别的组织来捍卫自己的权力。长期面对专制政府的压制,我们民族的奴性大大成长了。我们努力进入体制内吃皇粮,好获取垄断政治的高额利润。如果我们进不了体制内,就逆来顺受,委曲求全以自保。只要有一碗饭,我们就不反抗,因为我们知道个体在强大国家面前就如一只蚂蚁在大象面前。中国人可以说是生活得最不快乐,也最不幸福的民族之一。

我不同意吾丁的是:中华民族不是最烂的民族,是最可怜的民族。即使我们GDP是世界第二了,还是觉得那么缺钱修厕所,缺钱造校车。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1-06 18:20:03
最后说一句,德国人对纳粹的反思批判,但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1-06 18:10:02
刚刚要下线,看到五大兄的好问题,我简单回复一下,你说的有道理,但是我这里说的的是"主导文化"的概念,不是某一个基因,其差别不可同日而语,这也是吾丁那句绝句的精华所在。

明天再聊。祝各位好。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1-06 18:02:04
牧人,

"牧人的意思是你不能因为一个专制的政权绑架了一个民族就说这个民族"很烂",两者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那你完全没有明白我说的意思。一个专制的政权绑架了一个民族当然不能说这个民族"很烂",但是当中共专制下的"党文化"成为一个社会和民族的主导文化时,这个民族群体很烂就是一个自然、逻辑常识。

香港先不说,台湾做得不错,因为国民党专制下的台湾还保持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没有形成过一个"国民党文化"。

吾丁兄,原来那句绝句是你的啊,呵呵,牧人不明白你这句话的文化精髓啊,呵呵。

俺去休息了,下次有机会再讨论吧。
回复 | 0
作者:别缺心少肝 留言时间:2012-11-06 18:01:05
【其实中华民族这个群体,也是一个很烂的群体。】这个群体里出来的【俺是吾丁】【多瑙河畔-凡平】【兰冠云】很烂很烂。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11-06 17:58:49
凡平兄,我也是反对党文化,并对之深恶痛绝,但认同中华传统文化,这点和牧人兄等人是相同的。以前写过很多论战文,不再重复。

说到德国纳粹,俺可要唱点反调了。如果普鲁士固有的民族文化里没有纳粹基因,希特勒是一下子冒出来的?其实德日两个民族的文化都有军国主义倾向。普鲁士的黑格尔,叔本华,尼采,天天把总意志挂在嘴边,鼓吹德意志民族是天然的征服者,这是纳粹哲学的根源。如果说德国是哲学上的军国主义,日本就是宗教上的军国主义,后者比前者更难清除。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1-06 17:45:31
凡平,
牧人的意思是你不能因为一个专制的政权绑架了一个民族就说这个民族"很烂",两者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牧人看台湾、香港做得都不错。
老弟晚安。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1-06 17:40:32
凡平兄,
"把中共和纳粹相提并论,那是侮辱纳粹了,”
这句话大概出自拙作《论中国特色》。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俺是吾丁
注册日期: 2012-03-28
访问总量: 617,7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贴标准
最新发布
· 如果按照中国人的价值观,美国真
· 日中之异,两个例子
· 听《弥赛亚》,说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评价日本人的三段话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恶为转移的
· 并非所有的问题都有回答的价值
· 还是“林荫道”比较好
友好链接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Lights:Lights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礼义圆明:礼义圆明的博客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 紫云:紫云的博客 翘首遥望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一片冰心:一片冰心的博客
· 二野:二野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分类目录
【对某个群体的观察】
· 这样的口号怎么翻译成英文?
· 该死的英语害死人
· 旧作修改稿:论移民与难民
· 中国新闻读后感一则
· 要坚持双重标准。
【他山之石】
· 叫我拿什么夸你
· 转:胡德华 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
· 转两个国内的微薄,哈哈
· 张维迎演讲稿:中国的语言腐败
· 转贴:留给历史去笑。哈哈
· 转: 中国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
· 转贴:俄罗斯反华文献片《象形字
· 转贴:
· 转贴:振奋人心!要动手啦!
· 转贴一篇震动的。
【四月的歌】
· 白洋淀杂忆
· 主席为我的诗作题字
· 今夜无人入睡
· 黄昏时分在横滨车站前打尖
· 苍凉的河
【大话产业界】
· 从中国人的面子说高铁和航母
· 悄然的变化
· 幸福时速90公里
· 日本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技术援
· 满州铁路与“亚细亚号”
· 中国人,最终输给自己
【心情偶拾】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恶为转移的
· 抗议了半天,有啥成效?
· 这事儿靠谱么?
· 我懂了,谢谢!
· 关于转贴文章的一点说明
· 汤安,不要无聊好不好?
· 养宠物的快乐
· 口水:给几个中国人渣澄清一个概
· 不是文雅,是文盲
· 奇怪!高伐林先生的博客为什么空
【有关感想】
· 如果按照中国人的价值观,美国真
· 并非所有的问题都有回答的价值
· 他们说,咱们听
· 乌泱乌泱乌泱泱
· 谈谈我对中国人思维方式的敬佩
· 谈谈我对某些理工科同学的敬佩
· 缺少文化和自信的被害妄想偏执狂
· 中国文化初探:名词解释
· 分店店员们,请不要发飚。
· 君子,义士与法或理
【我思故我写】
· 日中之异,两个例子
· 听《弥赛亚》,说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评价日本人的三段话
· 还是“林荫道”比较好
· 能不能不要随意篡改中文?
· 到最后还要看美国社会如何评价
· 综述:日本人的生活水平到底如何
· 乔布斯遗嘱的启示
· 给中国叫好还是不叫好
· 拉拉队与凑热闹
存档目录
2014-03-08 - 2014-03-08
2014-01-13 - 2014-01-13
2013-12-01 - 2013-12-25
2013-11-10 - 2013-11-21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8 - 2013-09-18
2013-07-08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4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17 - 2013-04-29
2013-03-06 - 2013-03-29
2013-02-22 - 2013-02-27
2013-01-2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6
2012-11-02 - 2012-11-13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2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28 - 2012-03-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