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俺是吾丁的博客  
当我不说话的时候,我就唱歌  
https://blog.creaders.net/u/61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那些人到底在哪里? 2013-05-14 01:50:22
 那些人到底在哪里?

 

 

当年离开中国的那个下午,我跟小许去喝酒。搞文学评论的小许跟我说了一句话,我到现在也忘不了。为什么?因为类似的事情在中国不断地重复上演,而每上演一次,就等于提醒我,小许的话又应验了一次。一次次的应验,就把小许的话变成了真理。这件事儿我还没告诉他,省得他骄傲起来。

 

他说的什么?他说:“咱们这个鸡巴国家啊,你琢磨琢磨,你要是什么事儿都不干,你就他妈的混吃等死,唉,你什么麻烦也没有,一帆风顺;但是啊,你一旦有些抱负,想做点事情,你就会发现,唉!不知道从哪儿冒出那么多人和手来阻挠你,你说不清楚那些人和手从哪儿出来的,但是你到最后,什么也做不成,都被这些好心的人给破坏了。你说这他娘的到底怎么回事儿……”

 

搞文学评论的人喜欢思考,跟我一个毛病。但是他当年只发现了现象却没找到病因。今天,好像在天朝经常讨论“负能量”这个词汇,我听起来就好像在说这件事儿。负能量,反动力,最终把一个向前的力给抵消了,让你的努力前功尽弃。这是“社会物理学”的科学原理。说明在中国,社会物理学很发达。

 

就说最近应验的吧。我先是注意到韩寒在他主办的杂志被迫关张的时候说过的一番话,就跟当年小许说的话意思几乎一样。韩寒说,你说邪门儿不邪门,你去找谁说理?你去找谁问一问,问题到底在哪儿?你去找谁解决这个问题?……你却发现,你找不到具体负责这个事情的人,你不知道谁掌握着问题的答案,你只知道这件事情被枪毙了,但是你找不到到底谁是枪毙的执行人。最终你失败了,但是你也不知道你败给了谁。

 

你说邪门儿不。

 

最近看了李银河的经历,又应验了一次。她主编王小波的杂文集,结果“上面”决定不让出。这件事简直令人哭笑不得。因为王小波的杂文,早就出版过很多种了。结果把个李银河气的七窍生烟,到最后也不知道到底是谁作的不让出的决定,哀叹道:这个国家在打摆子!他昨天让你出,他今天不让你出;他原来让你出,他现在不让你出……

 

嘿嘿,真他娘的邪了门儿。

 

然后,这几天又发生了手撕汪丁丁事件。好端端的一个序,写得非常精彩;本来书也出版了,但是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人命令某些手要把那个序撕掉。结果中国的苦命的读者们现在买到的布坎南的名著《自由的界限》中译本,是一本被用手撕掉了序言的残书。在出版界,我们知道有各种版本,比如“善本”,“孤本”,“珍本”之类,“残本”本来也有,那是指因为年代久远或战火涂炭或自然灾害而使得出版物残缺不全,但是这种因为某些人的指示而故意撕书,从而使得书变得残缺不全的行为,在人类文明史上恐怕还是一个新发明。

 

《自由的界限》么,这个书名就不吉利。在中国,“界限”尤其多啊!

 

当年,嘎达非的一个部下,大概是个上尉(嘎达非本人才是个上校,他的部下肯定是上校以下),带着部队冲进利比亚大学(相当于某国的清华大学)图书馆,把图书拿出来付之一炬。有人问他为啥烧书,他振振有词:如果这些书不符合伊斯兰教义,那么他们就是荒谬的;如果符合伊斯兰的教义,那么他们就是多余的!

 

回答得多好啊,真是铿锵有力落地有声。最主要的是,这回答是那样完美而无懈可击。烧!

于是就烧了。

 

类似的思维,在利比亚以外的国家也存在,而且深入人心。嘎达非的结局很悲惨,不知道是不是他派部下去烧书的报应?我现在很担心利比亚以外的国家们,是否也会遭到类似的报应。

 

我再举两个动物的例子,就准备结束这篇文章。

 

黄永玉提到哈萨克人宰羊的事儿。他们把一大群羊圈起来,然后在众羊面前,把一头羊拉出来当场宰掉,这叫:杀羊给羊看。最初,羊被拉出来的时候还有些反抗,到后来,您猜怎么着?你都不用去拉那羊了,羊自己走出来躺在那里等着你宰。

 

另一个例子是听来的,不知道是否确切。那就是训练大象的事儿。野象本来是很狂暴的,把它抓来,用铁链或很大的绳索把它固定在一个异常坚固的地方,任它发狂,任它试图挣脱,累死它,疼死它,它也跑不了,到后来,您猜怎么着?根本就不用铁链,也不用什么水泥铁棒了,你哪怕拿根儿筷子插在地上,把它绑在那里,它也不跑了。它服了。

 

人也是动物。也会跟羊和大象一样。

 

独裁者都懂这个。属于祖传秘方,一代传一代。

慢慢地,这个国家里羊和大象就会越来越多。与真正的羊和大象不同的是,羊自己找死或者大象不再反抗,那也只是他自己的事儿,但是人类除了自己顺服以外,还要表示效忠并且邀功请赏,他们的灵魂躺在地上,主人却保留着他们的肉体,他们反过来与主人互动,主动地为主人甘心情愿地尽心尽力,在适当的时候伸出它们的手来,阻挡你的脚步,抵消你的力气,撕掉你的序言。

 

这样的羊和大象,到处存在,处处羁绊着你的脚步,于是我的朋友的疑问,终于有了答案。

 

2013/5/14

 

浏览(2132) (0)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3-05-14 21:19:59
阿牛真是够朋友!一下子给咱顶了7个帖子!哈哈哈!
(万维好像正在测试,我刚才也一下子上了好几个重复的帖子……俺帮你编辑一下)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5-14 21:10:17
吾丁好文。寄美同学刚才写了一篇批判文章。没有半句反驳吾丁此文内容观点,却在探究吾丁到底是哪国人。

寄美同学,管他吾丁是哪国人,就算他是利比亚人吧,你说说,他反对卡扎菲上校的手下烧掉利比亚大学的书,是不是有病?人家那个上尉的话,他吾丁和你寄美能够驳倒吗?那些书,如果符合可兰经和卡上校的话,就是多余的,如果不符合,就是必须烧掉的。你说人家那水平,不是一般的高啊。林彪都没有这样聪明。
还有,李银河抱怨王小波的选集不能再版,她纯粹吃饱了撑的。王小波的书初版时,是什么年代?那是胡耀邦赵紫阳这样的牛鬼蛇神当政的年代。现在是谁?现在是习大人刘大人。现在不但王小波刘晓波不能出书,就是毛选也不能随便印。正常得很嘛。
吾丁这一篇毒草,就够寄美同学批判一辈子了。何苦八杆子打不着去论证他究竟是利比亚人还是朝鲜人呢。比如说,俺就不在乎寄美同学是否是平壤长大的。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5-14 18:43:38
凡平,吾丁,不要误会,吾丁的确没用过辱骂语言,但称呼他们时有时使用他们难以接受的称谓,我自己不会这样。比如,有人名叫“高头山”,你可以戏称他/她“羔头三”,那是可以的,但如果戏称他/她“狗头三”就会激化矛盾。我知道他们经常这样辱骂右翼人士,也有人这样辱骂过我,但我没有这样回击。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3-05-14 17:05:21
谢谢诸位留言。

右撇子兄,我没有辱骂他们啊/。
回复 | 0
作者:土共用公款吃喝 留言时间:2013-05-14 16:32:49
顶吾丁博的文章,还有德孤博的评论。

许多中国人难道不该令人鄙视么?

-----------------------------------------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3-05-14 19:21:09

吾丁善于思考。好文。那些问为什么中国人鄙视中国人的时候,有没有反问一下,为什么现在许多中国人那么令人鄙视呢?问题出在鄙视中国人的人身上,还是出在被鄙视的人身上呢?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3-05-14 12:45:55
本来底子就差,只能念文科。到现在一大把年纪了, 还学不会基本的critical thinking

论点+论据, 中间用逻辑支持。俺义务教教农~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3-05-14 08:24:34
再和pumbaa、右撇子探讨两句。

1) "太君胡说八道,打算把人类比作那些羊和象?"

太君一点都没有胡说八道啊,在文明社会里,人就是人,当然和羊、象没有可比性。可是在一个专制野蛮社会里,人比羊、象都可悲啊。

2) "你反击,不一定要用他们那种“脏兮兮的牙”来反击。如果有人用“狗牙”来咬你,我觉得,无论如何你还是必须用人语来反击,否则就有可能导致混战!"

首先,吾丁哪里用过“脏兮兮的牙”来反击,举个例子来瞧瞧? 第二,用人语对“狗牙”怎么反击? 不切实际嘛,嘿嘿。

德孤兄对“狗牙”早就有过好文论述,简单地说,就是屏蔽不予理睬。或者像吾丁这样,过“干净净的牙”来反击,呵呵。

说到底,“狗牙”们如果说理说得过咱们,用得着使用流氓下三烂的手段(侵入博客、人肉、50马甲)吗?
回复 | 0
作者:网络游戏 留言时间:2013-05-14 08:21:42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ction-viewnews-itemid-85445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3-05-14 08:09:12
吾丁兄好文,完全赞同德兄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5-14 07:56:58
吴言兄,昨天本来在你的院子里既替吾丁辩几句,也对他批几句,今天正好看到吾丁这篇文章,正是时候!

其实我觉得,吾丁是有思想的,说出了他自己真实的感觉,他以前说的话可能也一样。只是他说得太白了,太尖锐了,不符合某些人的口味。但即使这样,他也没有针对具体某个人出言不恭(开始时)。但是,就有某些中国人,喜欢对号入座,自以为吾丁的话是针对他们,于是就对吾丁进行辱骂。于是,被辱骂的吾丁也开始反击,这就是你我所看到的结果,目前的局面!

就象这次吾丁的转载文,就有某些中国人,喜欢对号入座,以为侮辱了他们。但是,没有人在侮辱他们啊!他们自取其辱,怪谁呢?

这样的事不仅发生在吾丁身上,也发生在其他人身上。本来一句对中国现实不满的很普通的话,被某些人莫名其妙地理解成辱华的话并加以围剿,这样的事大家都亲眼见过了!

接下来就要批吾丁几句了。吾丁似乎坚持“以牙还牙”,本人觉得不可取。你可以反击,但不要“以牙还牙”。你反击,不一定要用他们那种“脏兮兮的牙”来反击。如果有人用“狗牙”来咬你,我觉得,无论如何你还是必须用人语来反击,否则就有可能导致混战!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05-14 07:55:29
太君啊:

忘了说:那些自焚抗议的,上访被抓的,寻找被撕去的序言的,都属于百分之五。都没有躺着等人家来宰。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05-14 07:50:06
太君胡说八道,打算把人类比作那些羊和象?

人与动物是不同的,人有自由的灵魂。西方对人类的社会的分析,有一结论:在人群体中,有百分之九十五是跟随者,有百分之五的领导者。

这百分之五的领导者,我认为就是独立思考,探索,先行者。即使在中世纪的黑暗时代,人类都在探索,前进,并没有止步。

这些负能量,其实哪儿都有的。我初到外国,在餐馆工作,结果因为没懂得规矩,干得太卖力,老板将同事炒了两个,我一人干起码两人的活儿。

有时大家混着,也快乐地活着,没什么不好。老是正反馈,要失控的。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3-05-14 02:21:21
吾丁善于思考。好文。那些问为什么中国人鄙视中国人的时候,有没有反问一下,为什么现在许多中国人那么令人鄙视呢?问题出在鄙视中国人的人身上,还是出在被鄙视的人身上呢?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3-05-14 02:21:09
吾丁善于思考。好文。那些问为什么中国人鄙视中国人的时候,有没有反问一下,为什么现在许多中国人那么令人鄙视呢?问题出在鄙视中国人的人身上,还是出在被鄙视的人身上呢?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3-05-14 02:10:11
吴言兄,我朋友当年说的“什么都不干”指的是没有作事业的雄心壮志。
您举的例,说明在当今的中国,就算是你没招惹任何人,也会面临意想不到的迫害。这说明中国社会变得更加残酷。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5-14 02:05:54
你那位小许朋友的话应该是N年前说的『你要是什么事儿都不干,你就他妈的混吃等死,唉,你什么麻烦也没有,一帆风顺;』现在已经完全失效了。
四川的唐福珍什么事儿也没干,但要拆迁她的房子,自焚了;
昨天报道的那六个女孩的父母,什么事情也没有,女儿被校长带去开房了;
你有兴趣可以列举很多很多的例子,证明小许说“什么事儿都不干,就一帆风顺”是完全过时的、错误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俺是吾丁
注册日期: 2012-03-28
访问总量: 608,2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贴标准
最新发布
· 如果按照中国人的价值观,美国真
· 日中之异,两个例子
· 听《弥赛亚》,说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评价日本人的三段话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恶为转移的
· 并非所有的问题都有回答的价值
· 还是“林荫道”比较好
友好链接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Lights:Lights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礼义圆明:礼义圆明的博客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 紫云:紫云的博客 翘首遥望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一片冰心:一片冰心的博客
· 二野:二野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分类目录
【对某个群体的观察】
· 这样的口号怎么翻译成英文?
· 该死的英语害死人
· 旧作修改稿:论移民与难民
· 中国新闻读后感一则
· 要坚持双重标准。
【他山之石】
· 叫我拿什么夸你
· 转:胡德华 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
· 转两个国内的微薄,哈哈
· 张维迎演讲稿:中国的语言腐败
· 转贴:留给历史去笑。哈哈
· 转: 中国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
· 转贴:俄罗斯反华文献片《象形字
· 转贴:
· 转贴:振奋人心!要动手啦!
· 转贴一篇震动的。
【四月的歌】
· 白洋淀杂忆
· 主席为我的诗作题字
· 今夜无人入睡
· 黄昏时分在横滨车站前打尖
· 苍凉的河
【大话产业界】
· 从中国人的面子说高铁和航母
· 悄然的变化
· 幸福时速90公里
· 日本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技术援
· 满州铁路与“亚细亚号”
· 中国人,最终输给自己
【心情偶拾】
· 日本不是以你的好恶为转移的
· 抗议了半天,有啥成效?
· 这事儿靠谱么?
· 我懂了,谢谢!
· 关于转贴文章的一点说明
· 汤安,不要无聊好不好?
· 养宠物的快乐
· 口水:给几个中国人渣澄清一个概
· 不是文雅,是文盲
· 奇怪!高伐林先生的博客为什么空
【有关感想】
· 如果按照中国人的价值观,美国真
· 并非所有的问题都有回答的价值
· 他们说,咱们听
· 乌泱乌泱乌泱泱
· 谈谈我对中国人思维方式的敬佩
· 谈谈我对某些理工科同学的敬佩
· 缺少文化和自信的被害妄想偏执狂
· 中国文化初探:名词解释
· 分店店员们,请不要发飚。
· 君子,义士与法或理
【我思故我写】
· 日中之异,两个例子
· 听《弥赛亚》,说日本人的合唱
· 分析一下评价日本人的三段话
· 还是“林荫道”比较好
· 能不能不要随意篡改中文?
· 到最后还要看美国社会如何评价
· 综述:日本人的生活水平到底如何
· 乔布斯遗嘱的启示
· 给中国叫好还是不叫好
· 拉拉队与凑热闹
存档目录
2014-03-08 - 2014-03-08
2014-01-13 - 2014-01-13
2013-12-01 - 2013-12-25
2013-11-10 - 2013-11-21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8 - 2013-09-18
2013-07-08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4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17 - 2013-04-29
2013-03-06 - 2013-03-29
2013-02-22 - 2013-02-27
2013-01-2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6
2012-11-02 - 2012-11-13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2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28 - 2012-03-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