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遠方的孤獨  
雖然糊塗在世,但是有時覺得有話要說!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姚貝娜的離世--看華人的習慣 2015-01-17 22:14:28

首先我想表明對發表文章悼念姚貝娜的博主,我沒有成見。這是我看到很多人生真諦聯想的感概。在美國任何一家遇到這種喪事,都會貼出告示,表明需要privacy, 不相干的人不要打擾人家的哀痛。 這幾天無論是國內短信和網上好多不相干的人太多的關於人生真諦的聯想和評判。我想人們都是出於善意的,但是也反應了華人的某種習慣。共產黨的“正能量”的胡扯習慣, 名人的大眾消費,八卦,浮躁和responding events out of proportion.

人生是荒誕的。姚貝娜生前所經歷的痛苦,對自己燦爛的生命的終止,內心的矛盾和無助, 沒有類似經歷的人是不會理解的。這個時候人家所有的就是痛苦,讓人家安靜度過這段時間。 我覺得出於對死者的尊重和明白我們自己對這種荒誕的無知,這個時候不應聯想,不應說那麼多關於人生真諦,所謂正面意義的高論。

瀏覽(2173) (5) 評論(2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20:57:49
多謝13579aaa博的提醒。 希望如此,國家機器不要介入,讓人家安寧點。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5-01-18 20:48:09
孤獨,
你提的那文章不過就是環球網上一篇評論文章。它可能來自某位編輯,也可能是來稿。無論如何吧,它只代表一種聲音而已。對中國的事情不要這麼敏感。你要非說那篇文章代表黨,我無話可說了。但我感覺你如真持這種判斷,是顯得很幼稚的。中國新聞媒體現在的活躍程度,比你想象的應該活躍的多。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19:38:23
回西岸博,

見上面回13579aaa博的留言。 你說的對,這種現象是普遍的,但是你要是用微信的話,你就知道我說的分寸的意思了。 這幾天每天微信圈子裡的notice留言,都是這個我認為是很私人的傷痛事。謝謝!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5-01-18 19:33:17
另外實在看不出來這種現象怎麼成了華人的“專利”,美國演藝界每年都會有幾個死掉的名人,其身後社會的反響和處理與你這裡描述的中國人的並沒有任何不同,現成的就是最近自殺的robin william。
美國這裡死者家屬確實會貼出類似不希望打攪的通知,但那是指不願意你上門問候,而不是不希望你用你自己的方式紀念死者。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19:28:04
回13579aaa博,

扯到共黨和文化是我至今沒忘記老毛和周恩來去世的時候,非親非故的人們的那種嚎啕大哭。 回想那時,怎麼可能是true feeling呢?

這不黨報開始說事了,這種悼念怎麼可能讓人家安寧呢? 謝謝!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5-01-18 19:16:46
孤獨老兄,
另一個角度看,名人麼,你不能風光的時候享盡鮮花和光環,出事了,你要安靜,你不能兩頭都站吧?

談到文化和共黨,這就扯遠了。關鍵是看誰死了,傑克遜死的時候,美國亂七八糟的媒體和專業的業餘的評論家們也沒少猛噴一氣。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19:11:35
回西岸博。

Opinion,true feeling, judgment, 就看如何表達和分寸了。 我認為人家傷痛的時候Opinion和Judgment是不合適的。true feeling也要看關係。 一個不認識的人如果傷心嚎啕大哭的話,那肯定不是true feeling, 相信你的社會閱歷會明白我說的是什麼。 謝謝!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19:06:25
回藝萌博,

我理解人們對任何事件需要表達。 表達什麼,什麼時候表達,不同文明習慣還是不同的。 人們有自己的opinion,有自己的true feeling,也有自己的judgment。

我認為悼念表達自己的true feeling不是不合適,。其他兩種,opinion和judgment在人家傷痛的時候是不合適的。 非親非故的true feeling在人家傷痛的時候,也是要恰如其分的。 你看黨報現在拿姚貝娜的離世說事了,這就是一個浮躁國家,媒體的眾生相。謝謝!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5-01-18 19:03:04
記得Whitney Huston死的時候被記者進入旅館拍了死在浴缸里的照片,也是引起過公憤。
但娛樂界名人存在的意義就是被大眾消費,甚至醜聞都能作為出名的方式,也是沒有隱私這個概念的。
對於死者來講,我覺得被人談論比沒人談論更有好的一面(何況並非是負面的角度),否則豈不是顯得社會冷血?人們在什麼人死後發表感想,客觀上是表明了這個人活着的時候着其死亡對他人的影響,而一個人能對社會有影響,能使人們對一些問題思考,難道不是好事?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18:59:03
當然華山博還是沒明白我的自由代價的博文,我不會強迫你能理解,那就只能這樣了。
回復 | 0
作者:藝萌 留言時間:2015-01-18 18:57:40
遠方博,我有不同的觀點。大家這樣風起雲湧般的在網上悼念只能說明歌手自身的魅力。她的家人一定會感到非常欣慰的。只有另一種像狗崽隊這樣在家人非常哀傷需要安靜時卻跑到人家家裡採訪拍照,捕捉八卦小道消息這類的才需要避免。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18:57:18
華山博,

正能量是共產黨發明的特定意思的用語。你對萬維有意見,認為他們也是使用這個特定意思,我不同意。當然我從沒奢望你會接受不同的文明。 事實是我們擁護和喜歡不同的文明。我沒有說你喜歡的是野蠻的文明,還好你沒再給我戴帽子。 咱們為了這種不同而爭論沒有任何意義。謝謝!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5-01-18 18:47:29
遠方,姚貝娜可沒查理雜誌有名。看來大眾消費,八卦,浮躁還得撿大頭挑,那才有價值。至於你說什麼只向查理致敬,別的沒說什麼。現在看你那篇致敬電,也挺迷惑的,什麼也沒說,致敬個啥啊,不是見墳就磕頭的主吧。

最後說一條,名人的大眾消費,八卦,浮躁和responding events out of proportion. 可不是中共的正能量,而是萬維這類商業網站的正能量。萬維登什麼,不登什麼,那是有商業考慮。姚貝娜的逝世,也是萬維登得最猛。當然作為一個年輕有發展前途的歌手早逝,人們多些惋惜之情,總比把這份心情送給查理那樣的無聊雜誌要值得(不會跳吧)。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18:17:29
13579aaa博,

華山博可不這麼認為,哈哈。 我只是有感而發,並沒有權利和權力禁止別人發表悼念文啊。 不同的習慣和文明方式。見仁見智而已。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18:10:16
華山老兄對我的職責既沒根據,又失公平。 對查理周刊死者,我只是說了致敬和哀悼。其他我是對自由的代價有感而發。 我只能說我們是來自於不同的文明,不想給你戴任何帽子。謝謝!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5-01-18 17:55:00
為什麼這麼多人這次在人家辦喪事的時候弄人生真諦,心靈雞湯這路東西呢?

死人其實是很普通的一件事,天天發生,沒無關的人真感興趣。但這次不一樣,死的是演繹界明星,算個名人,而且年輕。所以閒的無聊的人終於找到個吸引眼球的話題。

更重要的,是別人死沒人報道,沒人炒作。可這個不一樣,各種大報小報,電視台,互聯網,正路子野路子各色記者的報道連篇累續。不就是為了找個話題吸引讀者多賣錢麼?一句話,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資訊業自由到極致了,就出這種事。你不能不承認,大陸記者狗仔隊搞八卦這一套,全是跟港台的狗仔隊學的。沒有這些狗日的記者狗仔隊,姚家閨女去世了誰知道呢?姚家早就享受安靜了。各位博主也就沒資源藉機弄這麼多人生真諦,心靈雞湯自我陶醉了。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5-01-18 17:28:01
遠方的特點是信口開河,不怕自己嚼自己舌頭根,曾幾何時,向查理學習,向查理致敬,應該是萬維對查理事件“正能量”最足的一篇。借用你自己的一句話:能不能讓死者家屬稍稍安靜一下。別跟我說,你的事是革命大業,別人只是共產黨的“正能量”的胡扯習慣,名人的大眾消費,八卦,和浮躁。

恐怕之前你連姚貝娜是誰都不清楚,正像不知道查理雜誌一樣。你能不管三七二十一上去致敬,別人就不能發表點悼念的文字?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11:57:26
老高好,

老高欲言又止,我想老高是明白我的。謝謝!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11:54:16
魚片老兄,

讓我怎麼回答你呢? 早就確定我們是屬於不同文明。

你是來自宇宙真理部的一個troll,虧你還能說出心胸狹隘這個詞?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11:49:11
水晶博好,

我有個很好的朋友,他的8歲的兒子不幸得了癌症。我問他需要什麼? 他說什麼也不需要,就想安靜。他說不想聽人跟他說出一大通人生的哲理和勸慰。 如此的傷痛,沒有類似的經歷是不能理解的。 何不讓人安靜呢? 謝謝!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8 11:44:52
班長好。

在人家如此傷痛的時候,人們描述自己真實的情感來悼念,但是發表自己的觀點和延伸評判我認為是不妥的。謝謝!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15-01-18 05:25:23
(.) -(.)
: :
; ,
回復 | 0
作者:魚片粥 留言時間:2015-01-18 05:19:58
什麼叫給空間?大家表達對於一個花一樣的美女歌手的不幸早逝表達追悼,特別是她對待生命坦然和捐角膜地的義舉的讚賞,這是一種值得頌揚的好事,只有你酸不拉幾的來了句 “名人的消費”,八卦,你小子心胸怎麼如此狹隘?
回復 | 0
作者:水晶 留言時間:2015-01-18 04:55:23
在1月14日,我還不知道這個歌手,只是在之後才了解了一些她的生平。

不能多說,同意博主的意見,給家人一點私人空間,讓她的父母親度過這困難的時間。
回復 | 0
作者:半江紅 留言時間:2015-01-18 01:13:09
贊同孤獨兄的觀點。博客文章,愛搶熱門話題,我也一定程度理解。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5-01-17 23:12:24
回秋念博,

我只是有感而發。非親非友,直接簡單的悼念,不用長篇大論的來延伸,講什麼人生。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獨特的,其他人不會明白的,也得不到什麼教育意義的。 人家痛苦的時候,還是安靜點吧。謝謝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5-01-17 23:03:21
同感。站在她的家人角度想想!
回復 | 0
我的名片
遠方的孤獨
來自: 硅谷
註冊日期: 2014-05-19
訪問總量: 1,538,70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分類目錄
【閒話】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 川普玩了一把美國股市債市!
· 中美貿易戰能打到什麼程度?
· 川普的MAGA能走多遠?
存檔目錄
2025-11-02 - 2025-11-02
2025-08-15 - 2025-08-15
2025-07-02 - 2025-07-19
2025-06-05 - 2025-06-21
2025-05-19 - 2025-05-19
2025-04-06 - 2025-04-09
2025-03-01 - 2025-03-30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