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来人的博客  
关心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以文会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1) 2015-02-11 19:33:54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2015-02-06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国无远虑则有后乱。中国腐败的程度和危害比人们想象的要严重的多。到目前为止共产党反腐的重大努力也仅仅触及到表面。中国腐败就象晚期的癌症,己经扩散到社会的每个角落,也影响了道德民风。没有脱胎换骨的改变,中华民族的复兴终究会成为一个泡影。想当年朱元璋惩治贪官是何等的严历,康乾盛世是何等的壮观,但是明清两朝都没有逃脱被腐败淹没的结局。以史为鉴,对中国目前的繁荣昌盛不能太乐观。需多加思考为好。

1. 腐败的问题不在于腐败

中共政权的有效统治,强大的国防,和鼓励个人发财致富的政策是中国繁荣的基本原因。如果认为可以永远按照这样的路子走下去,那就大错特错了。今天的成功之路不一定适用于明天,固步自封和吃老本是行不通的。中国历史上多次在大统一后都出现过繁荣昌盛,目前也是这样。问题是如何做到持续的繁荣,如何避免繁荣之后的腐败把一切都葬送掉。腐败是中国的陈年老病,有数千年的病史,现在又是老病复发。病根主要有两个,一是个人发财至富,二是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大家都在发财,当官的为什么不能?大权在握近水楼台,不瘸败才怪呢。看看全国有多少高干的亲朋好友成了垄断公司的董事,股东,或代言人,有多少企业老总成了百万千万富翁,有多少地方干部或他们的亲属腰缠万贯横行乡里。看看到处流行的圈子文化,明里喑里进行着的买官卖官的交易,想想有几个干部没有以这种那种方式接受这样那样的红包?请问,这些人和那些己经点名的腐败分子有什么不同?如今反腐的风声一紧,他们立即收敛行踪消声匿迹. 你能把这些人都抓起来吗? 不可能,因为实在是太多了。可是一旦气候变了他们又会出来侵吞国家和人民的财富。一个既得利益阶级己经形成,他们必定顽强地表现自己。这些人结党营私,任人唯亲,一但篡夺了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大批干实事的栋樑人材将受到排挤,而大批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人将被安插在重要的岗位上,中国将会再一次走向失败。中共的致命弱点在于其最高领导人是在为数不多的高层干部中选举产生的,只要既得利益阶级影响了他们当中的几个就有可能篡夺党的领导权。

中国目前反腐的办法不可能成功,因为它与朱元璋的方法没有太大区别,因为它没有触动瘸败的根子。反腐不涉及社会财富的分配制度和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到头来只能是一场空话。腐败的问题其实不在于腐败,而在于社会制度。只有承认并深刻分析现行社会制度存在的弊病,找到解决办法,实行进一步的改革,才能够走出困境。要想中华民族复兴,必须付出十倍于以前的努力才行。

2. 釜底抽薪挖掉腐败的根子

关于反腐,人们现在的注意力主要在加强法治。这固然重要,但还有更重要的。法治毕竟是属于上层建筑,它最终还是由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来决定的。因此更应该注重如何改变滋生腐败的土壤,如何挖掉腐败的根子。比如大家都希望限制极富,让更多的人分享改革的成果。怎样实现这一点呢?以个人所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是不太可能限制极富的,如果加上官商勾结就更不可能了。在这样的经济体制下政府可以做的也就是对富人多征税。如果政府是富人的政府,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只有以集体所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才提供了限制极富的可能。在市场经济中一个成功的集体可以极其富有,但由于产权是职工共同拥有,发财就不是老板一人而是集体的一群人了。新中国前三十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大锅饭只能葬送集体经济,是行不通的。所以在集体内应该采取各尽所能,按功取酬,能者多得,限制极富。在一个单位内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的比例必须限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政府和立法机构可以运用这一比值调节社会财富的分配。这样更多人将分享到市场经济的红利,中产阶级的队伍将大大增强,社会购买力也随之增强。这将释放出一股新的强大的能量,推动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发展若干年。集体致富的欲望不亚于个人,以集体所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同样巨有强大的生命力。

集体所有制对社会腐败来说还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如果社会主要由集体所有制单位构成,如果在这些单位中实行权力分散,即总经理及其班子掌握经营管理权,而利润分配及其它权力则由党组织工会或职工代表大会掌握。这样一来总经理及其班子就置于单位职工的有效监督之下。对整个社会来说就能比较有效地切断腐败分子的经济来源。反腐的真正目的不是整人而是推动社会进步。如果实现了以集体所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那么对腐败分子就可以实行给出路甚至宽恕的政策。只要你愿意改过,愿意和大家一样走集体致富的道路,就可以免于惩罚,甚至可以保留一部分原有的财富。这样可以有效地缓解社会矛盾,加快社会发展进步。可以说公有制,主要是集体所有制,是反腐败的一大法宝。

自古以来人们向往大同世界,近百年来共产党人为了共产主义理想浴血奋战前扑后继,建立了新中国,之后三十年又实行了公有制。这实际上也是一场中国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大规模的社会试验,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和教训。这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绝不可以轻易抛弃。有了它中国就有可能找到一个比西方社会更好的制度。

3. 腐败分子的照妖镜

反腐的第二大法宝是民主制,即腐败分子的照妖镜。一说到民主有些人就觉得好象犯了大忌似的。其实民主就是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议事行事的制度。是保护多数人利益的最好方法。集体所有的经济使单位内实行民主成为可能。民主的集体所有制单位应该有以下特征。一是在遵守国家法律的条件下完全自主,包括产权,经营管理权,分配权和人事权等。二是在单位内权力分散,总经理及其班子掌握经营管理权,共产党组织,工会或相似的职工组织掌握其它权力,比如分配,监督,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等。三是全体职工或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总经理和工会主席。分配方案及其它规章制度也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批准生效。共产党组织的负责人不再由上级指派而是由单位内全体党员或者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但必须对上级党组织负责。四是不搞大锅饭也不搞两级分化,单位内最高最底收入比例保持在合理的水平。五是国家必须对单位内的民主制度给予法律的保护。任何破坏单位民主的行为都将受到惩治。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在为群众谋利益,谁在损坏群众的利益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让群众握有民主的权力是反腐败的最强有力的武器。

社会也要实行民主制。有人说西方的民主制不适合中国。不对!虽然实行社会民主是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但是不实行民主则是自掘坟墓。大清朝的灭亡不就是昨天的事吗?一百多年来中国人在不停地学习西方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其中也包括马克思主义。而社会民主在马克思主义当中以及整个社会科学当中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民主己经被无数次科学地和实践地证明是管理社会的最佳制度。西方先进国家的民主制度是目前存在的最完善的样本,为什么不可以学呢?关键是怎样去学。是生搬硬套,还是理解其精华,变通其形式以适应中国的国情。把民主拒之门外就象旧时的皇帝将西方的技术视为玩物弃之不用一样,是极其愚蠢的,而且是敌人最愿意看到的。世界上那些对中国虎视眈眈的人们就盼望着腐败把中国拖垮。现在不是己经有人预言中国不久就会衰败吗?有人说西方的民主是资产阶级民主,不能学。可笑!中国从西方资产阶级那儿学来的好东西实在太多了,比方说市场经济。想当年许多人不也是以同样的理由反对它吗。不过西方社会那些好那些坏还真值得研究。西方社会的致命弱点是在私有制企业内实行地地道道的独裁,因而独裁的所有毛病,比如贪污腐败任人唯亲等在各个企业中到处可见。其结果就是把企业搞得一团糟。因管理不善而倒闭的企业不计其数。西方的许多社会问题都是来源于独裁的私有制。如果没有社会的民主相制衡西方社会早就烂掉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主制是比较完善的。比如三权分立包括司法独立,强有力的反对党,新闻和言论自由。这些构成了对政府强有力的监督。国家各级领导人都由选举产生,因而他们必须对选民负责。健全的议会制度,健全的法侓和法治,军队中立并服从选举产生的文官的领导。整个社会的民主意识和民主传统十分良好,从公民到政客到军人,对民主的珍惜几乎都是至高无上的。还有少数服从多数是诚心诚意的,等等。这一切有效地把腐败控制在私人企业和社会基层,保持了国家政权的相对干净,也让窃国大盗很难阴谋得逞。这样的民主制度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如果我们实现了这样水平的社会民主,再加上实现了各个企事业单位内部的民主,那么中国就不但能在社会财富上,而且能在社会管理上远远地超越西方国家,从而成为世界文明的真正领袖。


浏览(1033) (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2-13 12:28:44
谢谢哈娃娃的评论。我觉由此产生封建割据的可能很小。基层民主会增强地方的权力,但地方政府拥有多大权力及与上级政府的关系是由人来定的。在制宪或修宪时可决定。其次中国现在是中央集权制,下一步如果实行中国特色的民主改革,中央也还掌握军队及其它很多权力。中国要过渡到完全的民主和联邦制恐怕要很长的历史时期。

关于私有制为主的现状。如果在企总数中把国有企业和原来是国有或集体企业后来通过不正常的途经变成私有企业这一部分去掉,剩下的所占比例就会小许多。还有一些至今保持集体所有的。公有制在中国留下的痕迹还是到处可见的,比如所有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如学校医院文艺团体等等。还有很多私有企业的建制和福利等同公有单位很相似。在农村再把自然村组织为合作社也不会太难。加一块就可以形成么公有制的潮流。对现有的真正的私有企业必须保护其合法权利。只有在公有制的实践非常成功,影响到那些私有企业,并在老板和员工完全志願的条件下可转变为集体所有。革命的手段或一刀切的方法不应该用在这里。个人奋斗发财至富所起的作用还是很难代替的。这也是一个社会教育,当大家都认同集体所有制好时,在一个新企业创立时也自然会考虑采用了。另外公有制和私有制也是一种竞争关系。
回复 | 0
作者:哈娃娃 留言时间:2015-02-13 05:54:16
想法是好的,观点是新颖的。但是有几个问题你不能不考虑。其一,集体所有制加基层民主最后会不会导致封建割据?我看有可能。其二,目前私营经济规模在总量上已经超过了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你难道要对私有经济进行集体化改造?这不又回到人民公社时期了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南来人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04,8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集体致富,民主致富!如果同意请多多宣传。
请关注《中国的未来》
最新发布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友好链接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求d三真:求d三真的博客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Robert:Robert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寡人:寡人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流向:流向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政治探讨6】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 是谁给习近平戴上核心的帽子?
· 从共产党治国到共产党监国
· 由斯宾格勒而想起的
· 春天的使者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
【政治探讨5】
· 中国的未来_5_劳资相争
· 中国的未来_4_西方影响
· 中国的未来_3_马列新解
· 中国的未来_2_封建烙印
· 中国的未来_1_前言
· 贺济中是何人,代表了什么?
· 解决中国难题的钥匙在哪儿?
· 大佬亮相和中国政局
· 马克思主义不怕被妖魔化
· 中国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更接近民
【感想1】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翻船
【政治探讨4】
· 和尹萍讨论一下所谓英日俄侵华的
· 爱和生存以及工薪阶级致富的权力
· 算一算中共的命和运
· 让自由女神像重新耸立在天安门广
· 南海局势再分析
· 警惕美国把南海变为中国的乌克兰
· 读香椿树《信息时代改变了游戏规
· 关于“人造革命”与高伐林等商榷
· 道路自信吗?
· 中共党内路线斗争风云再起?
【看西方1】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和华人的心态(3
· 驳Bannon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政治正确之争和美国的政治危机
· 川普反政治正确的真实含义
· 川普反映了美国右翼势力狗急跳墙
· 看西方,国际形势新格局
【政治探讨3】
· 送你葱
· 中国正在重犯过去的错误
·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 中国社会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 做点实事比骂娘强
· 习近平有回天之力吗?
· 从莫谈国事到莫想国事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3)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2)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1)
【政治探讨2】
· 颂毛,骂毛,你是哪一派?
· 老毕,干得好!
· 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
· 共产党管得了人管不了嘴
· 习近平反腐大可见好就收
· 集体致富和民主致富
· 点赞胡锦涛
· 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前的信仰危机
· 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
· 不了了之
【政治探讨1】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水太清则无鱼
· 社会三定律
· 续钟微风的“中国未来政局走向分
· 也来谈谈中国毛粉多的事
· 五问习近平>
· 毛泽东共产党和文化大革命
· 习近平之后
· 是江习之争还是江胡之争
存档目录
2022-12-08 - 2022-12-08
2019-06-05 - 2019-06-05
2019-05-23 - 2019-05-27
2017-09-05 - 2017-09-10
2017-08-20 - 2017-08-20
2016-11-12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31
2016-03-03 - 2016-03-11
2016-02-01 - 2016-02-06
2016-01-25 - 2016-01-30
2015-10-02 - 2015-10-02
2015-09-02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14
2015-06-04 - 2015-06-08
2015-05-03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29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11 - 2015-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