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来人的博客  
关心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以文会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的心态(1) 2016-11-12 14:20:39


美国社会中的三个基本矛盾,阶级矛盾,民族矛盾和宗教矛盾,涉及的人数最广,牵扯的利益最多,触及灵魂也最深,都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威力。这三个矛盾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造成了美国政局的多变特性。这是解开谜局的三把钥匙,是理解今年总统选举的关键,也是分析万维读者博客们在大选中出现的各种心态的根本。

川普能够赢得总统宝坐就是因为他打了这三张牌。他以反对政治正确的名义煽动白人至上的情绪,以制止非法移民的名义把矛头指向少数民族。他以反恐怖主义的名义煽动反穆斯林。另外他把蓝领工作的流失归罪于全球化,主张惩罚把工厂办到国外去的企业,誓言把工作留在国内,迎合了白人蓝领阶级的要求。

在海天博的《特朗普的崛起和享廷顿的还魂》文章中引用了享廷顿的警告如下,

少数族裔人口的不断增长,会挑战“核心美国文化和信条”。这将刺激美国白人重拾被遗弃的种族观念,驱赶、阻挡、压制其他种族和文化群体,让美国变成一个充满社群冲突的不宽容国家。

海天博说,特朗普的支持者当然遍布各阶层,但他的核心支持者,是在全球化、移民潮、贫富分化和经济衰退中倍感伤害的低学历白人工人,一大群“愤怒的白人”。

所有这些被刺激的愤怒的白人情绪汇成了一股不可阻挡的选举潮流,冲破了共和党大佬们的阻挡,冲破了希拉里的竞选大军,把川普送上了顶峰。这就是2016年大选的本质所在。

结果显示,58%的白人投了川普的票,占选民总数的40%,而川普一共只获得47%选民的支持。可见是美国的白人把川普送上总统宝坐。

川普获得少数民族选票的统计数据如下,

黑人,占全体选民的12%,有8%选川普。

西班牙裔人,占全体选民的11%,有29%选川普。

亚裔人,占全体选民的4%,有29%选川普。

剩余的少数民族,占全体选民的3%,有37%选川普。

可见在非白人族群中只有少数人选川普。而希拉里正好相反,获得大约40%的白人和大多数少数民族的选票。总体上说,双方基本上势均力敌。从最后几个摇摆不定的州来看,川普和希拉里的差别也只在1%左右的选票。而这次大选中少数民族的投票率比当年奥巴马当选时要低了许多。假如希拉里能够让更多一些少数民族的人出来投票,她一定能够赢得那几个摇摆不定的州,进而胜出。

希拉里输就输在少数民族的投票热情降低。其中的可能原因有,奥巴马执政八年所留下的失望,少数民族中本来就有很多人对选举不感兴趣,另外在选举的最后阶段媒体和民意测验预报希拉里胜出,麻痹和松懈希拉里及少数民族族群。在双方势均力敌的形势下,这是一个至命的失误。

而在另一方面,由川普煽动起来的白人情绪转化为空前的投票热情。这一冷一热,便造成了今年选举的结果。

另外,在基督教徒和蓝领工人中也是多数人投了川普的票。

假如黑人占全体选民的比例不是12%,而是22%,西班牙裔人占全体选民的比例不是11%,而是21%,也就是说白人只剩下50%,那么美国大选的格局就彻底改变了。

当然,这还是遥远未来的事。目前,美国大选的格局还。可以用势均力敌来形容。我估计在最近的未来,虽然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比例会逐渐增加,比方说增加五个百分点,但很可能在白人中支持共和党的人数比例也会增加,所以总体上还是会保持平衡。直到有一天,少数民族人口增加超过一个临界值,平衡将不复存在,美国的政治危机就会来到。

川普当选总统暂时安抚了白人当中的不满情绪。但是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民族矛盾就象埋在美国社会中的断层,随时都可能引发一场地震。

最后简单说一下从这次大选看中国政治和美国政治的不同。

中国政治是由共产党内各派力量的对比所决定,而美国政治却是由选民中各派力量的对比所决定。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由于官大一级压死人的专制结构,共产党内的各派力量实际上由少数握有实权的高级领导干部掌管。也就是说中国的政治是由少数领导干部所决定。

而在美国,由于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总统和国会议员只能由选民的多数来决定。今年大选充分说明各政党的高层领导根本就不能左右局势。他们只有在真正代表了选民的意愿时才会显得重要。

中国的立法权和司法权都掌握在共产党手中,也就是掌握在党内同样一些高级干部手中。

而美国是三权真的分立。

可见中国的政治制度还非常落后,几乎还停留在封建专制的水平上。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将说说对未来八年川普政府的展望。


浏览(3038) (5)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南来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1-14 12:09:52

很高兴看到远方博的回复。对网上的各种人物大可不必心烦,每个人都藏在虚拟的名字之后,屏幕一关就不再有任何联系。我只是看,看到闪亮的思想便高兴一番,学点知识。

对世事也不必悲观,因为不管我们喜欢与否,也不管我们是悲观还是乐观,社会都只是按自己的方式运行。有正义有邪恶,有公正有自私,有光明有黑暗,相铺相成,历来如此。

在美国,可以说白人是主人,新移民是客人,尊敬主人是应该的。当然,当白人与新来的邻居起矛盾时就有了麻烦,处理不当就会伤害到人。我想除了争斗和冲突之外,还有融合的可能,这才是应该的出路。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1-13 21:45:16

“我对人类未来是悲哀的,因为太多人的私利和阴毒夹杂在一起事件中了。"

应为“我对人类未来是悲观的,因为太多人的私利和阴毒夹杂在一起起事件中。”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6-11-13 21:43:31

南博,

我喜欢跟你交流是在于我们都是认真和愿意从对方立场来思考的。其实从对方立场思考后,完全可以不改变自己,也没必要改变对方的。我对人类未来是悲哀的,因为太多人的私利和阴毒夹杂在一起事件中了。像你我这样的不同立场的人的讨论,你看看这个万维网有几个?你能指望这些人自我纠错?他们哪还有错嘛。怎么改变?怎么调和?他们诽谤,谩骂我,我怎么办?对他们充满希望, 跟他们对骂,还是那把枪把他们都干掉?这三种可能都说明,人类的未来肯定是悲剧。除非见一堵墙。我写过一篇博文,avoidance goal来处理。

我同意你的说法,白人是有优越感和养尊处优的习惯,我专门写过一篇博文里提到:因为白人多数群体认为美国时他们的,是他们建立的。有人骂我这是白人优越,奴性等等,但是一个在美国生活的人,居然不能面对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你说,这些人的思维中是否已经是迷混了。白人多数群体具有优越感是个基本的事实,不承认,闹啊,打滚啊,等等。结果这次大选人家用选票来说话了,怎么办?不是还要面对这个最基本的事实?怎么办?再闹?革命?恐怕很多虚伪的人会是鼓动别人上前自己躲在背后讲道德和正义呢?太多这样相似的情景吧。美国是个白人为主体的国家,就像中国是个汉人为主体的国家,移民有政策,可以补充美国的活力。我发现很多人忘了移民美国和进美国海关时的审查了,好像美国真的就是open border了。川普reset很有必要的。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6-11-13 15:03:12

谢谢远方博,两篇文章都看过了,很好,第二篇己收藏,第一篇不让copy,只好作罢。

第一篇主要讲川普的很多支持者在过去受到的心理上的负面压力。事实上也确实存在,政治正确长期在舆论上,媒体中,学校里,政党言论中,以及在生活中处处可见。人们动不动就指责对方是种族主义者,等等。我同意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负面的结果。

但是,我想远方博可以看到,种族矛盾和种族歧视不是因为政治正确而产生的,就算没有政治正确的压力,它也存在于美国社会中,政治正确的压力只是又刺激了它一下。

实际生活不会象看心理学医生那样耐心和循循善诱,实际生活是利害关系,经常是简单粗暴的。在过去的几十年我们见到的太多了,由于白人始终在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申请同一份工作时白人比黑人录取的可能性大得多。在同样的工作岗位上,白人获得更好报酬的可能性大得多。而在同一条道路上行走时,黑人被警察盘问的可能性却比白人要大得多。等等。即使在政治正确的压力下这些现象依然到处存在。

是的,在有些情况下白人也有受委曲的,但在数量上和程度上根本无法与黑人相比。黑人经常搬出政治正确来反抗,这是因为他们只有这一根稻草可以利用!当然还有一个办法,就是骚乱。

白人在政治正确下受到的心理伤害远远不能和黑人在经济上肉体上和心灵上所受到的伤害相比。

然而白人却觉得受不了啦,这就象养尊处优的大小姐受了一点点委曲就寻死寻活的一模一样。

如今川普胜利了,有些白人真是出了一口恶气。且看他们日后在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面前更加耀武揚威吧。这就是无情的现实。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可事实只有一个!

如何找到一个两全齐美的办法?难啊!

我更喜欢第二篇文章,介绍了美国劳动阶级,他们的利益所在,困难受在,追求着什么,等等。作者是美国人,很了解实际生活,分析的很到位。我尤其喜欢关于多在各阶级之间建桥梁,少煽动阶级冲突的思想。这些就不说了。

关于前现代人,现代人,后现代人我想另写一文。

再一次谢谢远方博,你阅读面很宽,比我强。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6-11-13 09:07:13

"华人同胞的问题还是寻求大救星红太阳情结"

说的好,有些人确实有很强的伟人情结。伟人说的话写的书都是崇拜的信条,好象历史是伟人创造的。这就过分了,伟人是很重要,但是有条件有限的。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6-11-12 22:13:27

博主说得对!两党的国家利益是一致的。

其实,世界所有政党政府本质上都是伟光正或正伟光,只不过遮羞和隐藏的伎俩有差别。

人的本性是全然败坏的,却要自以为义。这也是为什么耶稣最恨的不是妓女、犹奸、罪犯等等,而是圣殿里假冒伪善的法利赛人,那些hypocrites。

私以为,华人同胞的问题还是寻求大救星红太阳情结,过于定睛世俗的清福。需定睛基督,走恩典之路,方可无为而无不为......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6-11-12 20:45:58

刚才回复出了一点问题。你的提法很有意思,不过我一直偏向于民主党。其实两党不过是同个银币的两面,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在美国国家利益上是相似的。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1-12 20:36:23

等我看完那两篇文章后再回复你,谢谢!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6-11-12 20:34:35

看来你认为民主党是正光伟了,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16-11-12 20:31:56

谢谢来访,希拉里获得的总票数占选民总数的48%,比川普还高1%,可见双方的力量是相当的。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6-11-12 20:24:52

谢谢,很高兴我们有同感。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16-11-12 18:49:37

有接近50%的选民没有投票。这说明选谁都不在乎。在乎的人里白人占绝对多数,所谓势均力敌还很遥远。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6-11-12 18:26:48

【希拉里输就输在少数民族的投票热情降低。】

说的有道理。今年的投票率是20年最低,由于民主党的分裂,很多年轻人没有出来投票。”老白穷“出来的比较多。所以床铺捡了个便宜。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6-11-12 17:51:30

今年大选,让华人们清楚地知道了:在国内时是跟着伟光正,出来了原来是跟着正光伟。但最后,终于拨正反乱,找到了大救星:川普。

小平的川话听不太懂,这下好了,尽管有点麻辣!

哈哈!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1-12 17:25:14

在休里博那边的留言;

请原谅,不做移民和救济政策的调整,耐心会是适得其反的。川普很清楚这一点。因为大量的非法和低能力的移民以及大救济政策只会让更多的这样的人抱团,一根筋。任何时候只要有政治人物的煽动,就会胡来。当然这些人也会用同样的理由来描述这次大选赢的美国选民。奥巴马,希拉里有教养,输了就是输了,给川普一个机会。从公平的角度来说,如果美国社会真的像这些人所描述的会是很糟的那样,以后又不是没有选举或者其他的制衡。所以公平意识是很要紧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1-12 16:50:24

http://www.nytimes.com/interactive/projects/cp/opinion/election-night-2016/stop-shaming-trump-supporters

https://hbr.org/2016/11/what-so-many-people-dont-get-about-the-u-s-working-class

南博,

推荐两篇,有空读读。这些可不是媒体政治立场的文章。

前现代的人是不明白自由,民主和理性。现代人是嘴上说理性实际还是功利的自相矛盾,以理性的名义求功利的一根筋的走到底。但是人最要紧的似要有公平意识。公平意识来源于自己独立的,内心深处将心比心的体会人性。这是后现代人的特征。美国和西方早已是后现代社会,用对中国社会的思维来做类比判断是不恰当的。谢谢!

回复 | 2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6-11-12 16:23:01

呵呵,还是把美国人都看成傻瓜。

说美国人是傻瓜的人,其实自己才是名副其实的大傻瓜!

因为博主不知道有人为什么赢得选战,有人为什么输了选战。

要知道,种族不是一块铁板。黑人有低、中和高层,白人也有。知道高收入的华人选的是谁吗?

按种族来决定投票的去向,给人看笑话吧!!

回复 | 3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6-11-12 15:51:31

又在这里撒谎造谣。基本事实:绝大多教民主党的支持者,都是urban poor, 比共和党的支持者 更穷、受教育程度更低、犯罪率更高。

回复 | 3
我的名片
南来人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04,7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集体致富,民主致富!如果同意请多多宣传。
请关注《中国的未来》
最新发布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友好链接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求d三真:求d三真的博客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Robert:Robert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寡人:寡人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流向:流向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政治探讨6】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 是谁给习近平戴上核心的帽子?
· 从共产党治国到共产党监国
· 由斯宾格勒而想起的
· 春天的使者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
【政治探讨5】
· 中国的未来_5_劳资相争
· 中国的未来_4_西方影响
· 中国的未来_3_马列新解
· 中国的未来_2_封建烙印
· 中国的未来_1_前言
· 贺济中是何人,代表了什么?
· 解决中国难题的钥匙在哪儿?
· 大佬亮相和中国政局
· 马克思主义不怕被妖魔化
· 中国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更接近民
【感想1】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翻船
【政治探讨4】
· 和尹萍讨论一下所谓英日俄侵华的
· 爱和生存以及工薪阶级致富的权力
· 算一算中共的命和运
· 让自由女神像重新耸立在天安门广
· 南海局势再分析
· 警惕美国把南海变为中国的乌克兰
· 读香椿树《信息时代改变了游戏规
· 关于“人造革命”与高伐林等商榷
· 道路自信吗?
· 中共党内路线斗争风云再起?
【看西方1】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和华人的心态(3
· 驳Bannon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政治正确之争和美国的政治危机
· 川普反政治正确的真实含义
· 川普反映了美国右翼势力狗急跳墙
· 看西方,国际形势新格局
【政治探讨3】
· 送你葱
· 中国正在重犯过去的错误
·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 中国社会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 做点实事比骂娘强
· 习近平有回天之力吗?
· 从莫谈国事到莫想国事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3)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2)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1)
【政治探讨2】
· 颂毛,骂毛,你是哪一派?
· 老毕,干得好!
· 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
· 共产党管得了人管不了嘴
· 习近平反腐大可见好就收
· 集体致富和民主致富
· 点赞胡锦涛
· 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前的信仰危机
· 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
· 不了了之
【政治探讨1】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水太清则无鱼
· 社会三定律
· 续钟微风的“中国未来政局走向分
· 也来谈谈中国毛粉多的事
· 五问习近平>
· 毛泽东共产党和文化大革命
· 习近平之后
· 是江习之争还是江胡之争
存档目录
2022-12-08 - 2022-12-08
2019-06-05 - 2019-06-05
2019-05-23 - 2019-05-27
2017-09-05 - 2017-09-10
2017-08-20 - 2017-08-20
2016-11-12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31
2016-03-03 - 2016-03-11
2016-02-01 - 2016-02-06
2016-01-25 - 2016-01-30
2015-10-02 - 2015-10-02
2015-09-02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14
2015-06-04 - 2015-06-08
2015-05-03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29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11 - 2015-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