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来人的博客  
关心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以文会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爱和生存以及工薪阶级致富的权力 2015-07-14 13:50:05

牧人的<<同性婚姻与天赋人权>>和《关于同性婚姻对网友的回复》引出了许多有意义的讨论,其中其中很多都涉及到人权问题。牧人说洛克定义的自然权力有三项:生命、自由和财产,我很赞成洛克的定义。现在,一般都会同意,基本的人权应该有生存的权力,享有自由的权力,爱和被爱的权力,还有致富的权力。然而,我觉得还不够,还有一层意思需要引起大家注意,需要被全社会接受。

在现今的中国,为什么权贵们有发大财的权力,而普通的工薪阶级成员只有维持基本生活的权力?

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过去三十年的改革是完全按照资本主义模式进行的。参于市场经济的个体是老板,顾员只是老板收支结算中的一个数字,是老板追求利润的工具。支出越少,利润越高,这把铁算盘是永远不会算错的。

在奴隶社会,劳动者连生存的权力都没有,象畜牲一样的劳作。在封建社会中劳动者没有自由的权力,只能从属于贵族,把大部分产品交给贵族。在资本主义社会,劳动者虽然有了自由,有了工作和生存的权力,但他们只不过是劳动市场中的商品,被资本家以尽可能低的价线购买。

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劳动力只是一种商品。这种把劳动者商品化的现象反映了资本主义致富观的本质。人有致富的权力只适用于当老板的,如果你选择了挣工资的道路,你就放弃了致富的权力。

人们可以冠面堂煌地说,每个人都有当老板的权力。可是,在人群中有百分之几的人具备当老板的条件呢?也就是说,大多数人致富的权力被无情地剥夺了。

这种现象合理吗?不合理!看看今天的中国以及西方国家,两极分化的现象是多么严重,想想在企业或者单位里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和劳动者,他们对公司作出的贡献一般都是远远地大于他们所领取的工资,所以,人类社会必须改变劳动者商品化的现实,必须把致富的权力还给每一个公民。

就象每个人都有生存,自由,和爱的权力一样,致富的权力也不应该被剥夺。

劳动者是人,不是商品,这是人权不可去掉的一部分。职工和老板一样是企业的合伙人,而不是雇用劳动者。职工的收入不应该由老板根据劳动力市场来一人决定,而是根据各人的资金投入,知识和技术投入和效益,以及劳动的投入和效益来合理计算的。

当然,用什么标准来衡量这一合理性,通过什么途经来实现社会财富新的分配制度,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在我的其它文章中有较详细的讨论。

在这儿要强调的是工薪阶级致富的权力是人权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现在还没有被人们所认识,所重视,但是总有一天会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

牧人在讨论中问我关于中国体制的研究有新进展么?

首先,我说不上是研究,因为研究是札札实实地做学问,需要占有大量资料,参考各方面的论述,认真分析得出结论。我只能说是个人的一些思考。

我在年青的时候读过不少书,后来走上工科之路并忙于工作和生话就再也没有时间和精力读书了。几十年过去,书上的词语基本上都忘掉了,但是书中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却不会忘记。再加上这几十年的生活经历,一半是在社会主义中国,一半是在资本主义的美国和加拿大,便有了我的博客上的一些文章。

相对于个人生活的节奏来说,社会演变的节奏要慢得多。一般来说一天一个新思想是不可能的,更多的应该是逐渐发现那些那些没有想到,没有想透,甚至看错的事情。

我现在不能进行大量的研究和学习,只能使劲从网友发表的文章中来重温或者学习新的知识。遇到不懂的概念便上谷歌搜寻,倒是便捷。

这两天在万维读者看到有的网友说缺少对思想方法的讨论,我很是同意。有两句话与大家共勉,其一是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其二是不愿听的人比聋子还聋。施化写了一短文说,最新科研揭示意念也是物质,因此唯心还是唯物都一回事了。这是一个极其错误的结论,错在把桔子和苹果放在一起比较。

医学研究的角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你不能用医学研究代替社会科学研究。从医学的角度看,不论是唯心还是唯物,思维都是大脑中物质的运动,是相同的。但是在社会科学中,唯心还是唯物却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偏见和不愿意听不同意见就是典型的唯心思维,没有不出错的。希望施化对我的评论不要介意。我如果不对,欢迎批评。

下面说一下超前思维。几个世纪前,西方启蒙运动的学者很多都是超前思维的,所以才有今天资本主义的文明。如今在我们研究中国社会的时候,也应该有超前思维的精神,尤其在思想界。中国社会现在确实还落后于西方民主社会,争取在中国实现民主自然是当务之急,但是这并不防碍我们想得更远一点。大家都知道出奇制胜,中国社会现在就存在这样的条件。如果只是盯着别人走过的老路前行,固然保险,却失去了出奇制胜的机会。有句话说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超前思维就属于大胆设想。没有大胆没想就没有突变,飞跃,创新,和进步。

马克思就是超前思维的大师。可惜马克思主义被妖魔化了,使不少无法看到其宝贵的内核。其实马克思是一位极其严谨的学者,他用毕生精力研究了资本主义社会运行的规律,揭示了另一个更合理的社会制度的可能。未来几百年的社会发展会越来越显示出马克思学说的正确性。虽然马克思的徒子徒孙们把马克思主义修正得面目全非,但是那些暂时的,幼儿学步时所犯的错误抹杀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思想的科学价值。

关键是资本主义社会并不是十全十美,另一个更好的社会制度必然会产生。这样一个新的社会制度最可能在西方出现,还是在中国出现?在我看来答案是后者。这便是我写《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道路自信吗?》以及《集体至富和民主至富》等文章的初衷。

之后我认识到,在私有制的中国要同时搞公有制不容易,原因是中国人爱起哄。如果你在国有企业和一部分集体所有制企业改变分配方法,让职工拿大头,而老板拿小头,那么其它企业的职工立刻会要求进行同样的改革。这叫做连锁反应,对整个社会的冲击将是十分巨大的。我猜想中共领导人主要担心的可能就是这个,怕控制不住,怕影响生产力的发展,怕出现社会动乱。看现在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文件,从来就不愿意放弃公有制这个美好的名词,可实际上却没有什么行动。

我还认识到,中国现代“无产阶级”,主要是工薪阶级,并没有形成一个自觉的有组织的阶级。他们主要关心的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生活,而共产党也己经把这些给了他们。致于本应该从既得利益阶级那儿争取更多的利益,分得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更多一些红利,他们并不知道,或者不怎么感兴趣。而且共产党内也没有多少人替他们考虑,替他们去争取。那么,本人何必着急。让历史走它该走的路,条件成熟时自然会水到渠成。

我还认识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只是人们创造出来的两个名词,而在社会生活中并设有多大区别。两者可以互相转代的。在中国实行社会民主和议会制度之后,无产阶级完全可以建立自己新的政党来争取自己的利益。只要能够在人大通过新的法律,即使在私有制企业中也可加进最大贫富分配比例的规定。通过改变这一比例的值,就可以改变利润分配的状况。现在在经济萧条时经常用量化宽松的方法推动生产力发展。相同的道理,如果通过改变最大贫富比例的值,把锁在富人保险柜的钱释放出一部分,则也会对生产力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现在的政局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如果改革派取胜则有可能启动社会民主改革的程序,当然要加上中国特色这个前缀。如果左派取胜则可能继续一党专制的道路,但却可能加强公有制经济。这些只是瞎猜,不用认真。关于这一点,我的《算一算中共的命和运》一文有详细讨论。

总之,希望中国能出现一些明白的政治家,在全球博弈中,在中国社会的发展上走出一条出奇制胜的道路。可惜,很多事情告诉我,那种可能性很小。

牧人的文章原本是讨论同性恋人的权力问题的。下面是我在牧人的文章后的一些评论。

芹泥的文章指出伏尔泰主张天赋人权,我想此思想可能更早就出现了。那时同性恋绝对不在天赋人权之内,可见人权的概念是随着历史的进步而变化的。历史的进步是一个复杂艰难的过程,没有这一过程就没有人权的进步。

其次,同性恋人的权力是同性恋人艰苦奋斗争取来的,就象人的基本的生存和自由的权力也是由资产阶级革命争取来的一样。现在人们觉得这些权力应该是自然就有的,就象英语所说,take it as granted, 而实际上,我也许可以说,人类社会中的任何权力都是争取来,不争取就没有权力。

现在很多网友对人权和人文思想十分关注,原因之一就是当今的中国太缺少这些了。讨论人权和人文思想是很重要,我毫无异议,不过还是希望大家能把视野扩大一点。人权和人文思想是整个社会问题的一个局部,只有整个社会的大环境改善了,人权和人文精神才能改善。虽然改变社会大环境十分困难,但是我们不能因为难而不为之。大家都尽力而为,定会有成效的。

浏览(1111)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7-15 12:38:15
谢西岸,资本主义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而且可以说世界现在依然处于这一阶段。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它具有很多合理的性质。这些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中国目前距离一个健康的资本主义社会还有相当一段路程,主要是中国的政治体制。一个平等的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需要一个民主的政治环境,但是中国由于封建专制的传统,由于所谓共产主义革命的结果,严重地缺乏自由,平等,和民主。这是中国面临的最主要的障碍,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毫无疑问,完成正在进行的社会过渡,建立一个健康的资本主义社会是当务之急。

然而,历史经常会跟人们开开玩笑,出现一些变异。中国的未来还会出现另外一些可能,比如在相当的时期内保持一党统治,同时实行“鸟笼民主”作为辅助,而且有可能重新加强公有制经济的比重。假如这种情况出现,如何面对呢?是一味的失望和指责,还是看清它积极的方面,努力推动它向好的方向转化?

社会发展的道路是灵活的,不会只按照一个模式进行,所谓殊途同归。作为一个傍观者,应该能看得透彻一些。顺其自然的效果往往比强求要好一些。

西岸说,“中国的事情,先达到社会极度富裕以后再说吧,因为均富的理念导致竞争力的下降,看看欧洲发达国家或者希腊就知道了。而区分社会层次是产生高质量劳动力的前提,也是增加商品吸引力的前提,是效率的前提”。说的不错,但是有一个程度的问题。物极必反,社会层次的差别太悬殊会引起很大的社会问题,破坏生产力的发展。这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弊病之一。我所说的集体致富,或者工薪阶级致富,并不是泛泛的均富,而是一种有效的手段使社会层次的差别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能同时激发各阶层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推动生产力发展。

资本主义社会是不错,但人类社会不会永远停留在资本主义。一个更合理的社会制度必定会出现。这一新的社会制度已经在旧的母体中孕育成长,已经象朝霞一样出现在地平线以上了。中国改革的最后结果究竟会怎样,现在谁都很难预料,但我相信,一个崭新的社会制度的出现是有可能的。

最后,还有一点我想借此机会说出来。中共对整个中国社会的组织能力是惊人的,这是中国改革能取得如此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负面的角度看,这是中共一党统治的基础,但是,从正面的角度看,这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经验。没有组织的人群是一盘散沙。如何从中国社会组织的现状找出合理的因素并与社会民主制相结合,是非常值得研究的。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5-07-14 18:54:41
你这算是终于上升到了马克思的认识水平了。
人类的基本活动是经济活动,因此一切在此之上的上层建筑概念都是围绕这个内容而建立的,那么在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环境里,任何事物都是商品,包括人的什么权利,这是由这个经济模式决定的。
比如如今最典型的事情就是最低工资问题,工资的水平是与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有关的,这是基于劳动力是商品的概念。
天赋人权等概念不过就是基于人文主义的思想,而这个东西是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反动。而之所以出现这种反动,是因为社会达尔文主义是基于动物本能的概念,是对动物社会的模仿,但人毕竟不是动物不是?
所以可以很容易看出人文主义与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人的能力是商品,因而人也是商品“的概念的矛盾。
马克思认为解决这种矛盾的方式是改变经济模式,如果人们在社会中和经济生活中的”生产权“都是存在的,那么就不存在劳动力市场的概念,也就不存在根据劳动力的需求衡量人的价值的概念。
因此弄出了计划经济的概念,在生产没开始之前就把一切经济环节和其内容数量分配了,没有多余,没有浪费。
问题是,这种理念已经被现代心理学否定了,实践更是失败。
人权问题是个理念的概念,是永远不可能达到理想的境地的,除非先否定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和私有制。
所以,口号是用来喊的,是用来忽悠的,不是非要实现的,也是不可能真正实现的。
至于美国的关于同性恋婚姻问题的转变,表现了社会的包容度的增加。而这个包容度的增加反映了社会平均度的增加,和争取向上爬的心态的降低,因为在社会普遍存在climbing social ladder的环境里,人们追求的是出人头地,是表现自己的status,是追求社会层次的心态,是体现区别的心理,是不可能有很高的包容度的,看看老海皇们第一代移民与下一代对待同性恋婚姻问题的态度上的不同就能理解,第一代移民相对艰苦,还是处于努力向上爬争取地位的心理,潜意识中永远感到不满足的心理。
中国的事情,先达到社会极度富裕以后再说吧,因为均富的理念导致竞争力的下降,看看欧洲发达国家或者希腊就知道了。而区分社会层次是产生高质量劳动力的前提,也是增加商品吸引力的前提,是效率的前提。
”革命尚未成功啊“。。。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5-07-14 16:00:45
听说过绕口令,今天见识了一下“绕口文”、“饶思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南来人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04,7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集体致富,民主致富!如果同意请多多宣传。
请关注《中国的未来》
最新发布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友好链接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求d三真:求d三真的博客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Robert:Robert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寡人:寡人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流向:流向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政治探讨6】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 是谁给习近平戴上核心的帽子?
· 从共产党治国到共产党监国
· 由斯宾格勒而想起的
· 春天的使者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
【政治探讨5】
· 中国的未来_5_劳资相争
· 中国的未来_4_西方影响
· 中国的未来_3_马列新解
· 中国的未来_2_封建烙印
· 中国的未来_1_前言
· 贺济中是何人,代表了什么?
· 解决中国难题的钥匙在哪儿?
· 大佬亮相和中国政局
· 马克思主义不怕被妖魔化
· 中国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更接近民
【感想1】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翻船
【政治探讨4】
· 和尹萍讨论一下所谓英日俄侵华的
· 爱和生存以及工薪阶级致富的权力
· 算一算中共的命和运
· 让自由女神像重新耸立在天安门广
· 南海局势再分析
· 警惕美国把南海变为中国的乌克兰
· 读香椿树《信息时代改变了游戏规
· 关于“人造革命”与高伐林等商榷
· 道路自信吗?
· 中共党内路线斗争风云再起?
【看西方1】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和华人的心态(3
· 驳Bannon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政治正确之争和美国的政治危机
· 川普反政治正确的真实含义
· 川普反映了美国右翼势力狗急跳墙
· 看西方,国际形势新格局
【政治探讨3】
· 送你葱
· 中国正在重犯过去的错误
·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 中国社会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 做点实事比骂娘强
· 习近平有回天之力吗?
· 从莫谈国事到莫想国事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3)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2)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1)
【政治探讨2】
· 颂毛,骂毛,你是哪一派?
· 老毕,干得好!
· 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
· 共产党管得了人管不了嘴
· 习近平反腐大可见好就收
· 集体致富和民主致富
· 点赞胡锦涛
· 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前的信仰危机
· 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
· 不了了之
【政治探讨1】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水太清则无鱼
· 社会三定律
· 续钟微风的“中国未来政局走向分
· 也来谈谈中国毛粉多的事
· 五问习近平>
· 毛泽东共产党和文化大革命
· 习近平之后
· 是江习之争还是江胡之争
存档目录
2022-12-08 - 2022-12-08
2019-06-05 - 2019-06-05
2019-05-23 - 2019-05-27
2017-09-05 - 2017-09-10
2017-08-20 - 2017-08-20
2016-11-12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31
2016-03-03 - 2016-03-11
2016-02-01 - 2016-02-06
2016-01-25 - 2016-01-30
2015-10-02 - 2015-10-02
2015-09-02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14
2015-06-04 - 2015-06-08
2015-05-03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29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11 - 2015-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