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来人的博客  
关心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以文会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的未来_5_劳资相争 2016-02-01 14:24:56

中国的未来(5)

2016-01-14


中国的未来最终取决于社会各阶级的力量对比


毛泽东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使中国的阶级状况简单多了。中国革命对旧中国进行了一次大扫除,封建地主没有了,旧的资本家没有了,军阀没有了,黑社会没有了,宗室祠堂没有了,三教九流行会帮派没有了,大小土匪没有了,少数民族的土司也没有了。封建迷信被扫除,宗教势力变得无足轻重,文盲和无知被普级教育所代替。改革开放以后,上述一些旧势力有些回潮,但己经无关大局。

文化大革命结束时,中国基本上剩下两个阶级,即劳动阶级和特权阶级。 改革开放以后,一个新兴的资产阶级迅速出现,其核心就是从特权阶级中生长出来的权贵资产阶级。另一方面,大多数中国人都成了劳动阶级的一部分,这包括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其中,农民从封闭的农村走出来,补充了城市劳动者的队伍。

虽然现在的中国社会还可以细分出很多阶级和阶层,但资产阶级和劳动阶级是主要的两大阶级,是两股主要的社会力量。

因此,现在要想弄清楚中国会向何处去,只要看看新兴的资产阶级和广大的劳动阶级想要得到什么就知道。

在改革开放的前一半,大批的国有企业倒闭,大量的工人下岗,端了半辈子的铁饭碗突然没有了,这些人一下子陷入绝境。后来中国政府做了一些努力,改善这些人的处境,但也很有限。目前,中国劳动阶级中有很大一部人的收入仅能满足日常基本生活的需要。另外更多的一部分人,处境虽然好一些,能够稍体面地生活,但也是顾得了面子顾不了里子,存款不多,大事难做。共产党中也有很多党员和干部属于这一类,他们不会贪,或者不愿贪,主要生活来源依然是工资,还有国家规定的劳保福利。

而在社会的另一端,大批工厂企业的领导人擅自给自己和亲信发高工资高奖金,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政府领导人利用手中掌握的工程项目,资源分配权,地产权,市场管理权,金融管理权等等,与亲友一起暗箱操作,谋取暴利。行贿受贿无处不有,贪污盗窃泛滥成灾。有些高干及其亲属富可敌国,甚至掌控了国家经济命脉。曾几何时,这些人称霸一方,横行乡里,盘剥劳动群众,欺压中小商人。中国社会的阶级对立迅速尖锐起来。

经过这样两极分化的痛苦实践,中国劳动阶级得到了那些教训呢?

他们看到,一旦党的路线改变了,所谓当家做主人,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等等立刻失去了意义。劳动阶级立刻伦落为社会最底层的弱势群体。他们忘不了毛泽东时代。

当习近平发动最严历的反腐败运动时, 他们鼓掌欢呼,希望能恢复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可是,人们想过没有,如果过去会出现由毛泽东到邓小平的转变,那么今后还可能出现类似的转变。单靠共产党的领导,能够确保劳动阶级的利益吗?这是一个现实而且严肃的问题。国际歌唱得好,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争取最后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劳动阶级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劳动阶级的强处就是人数众多,只要国家确立了民主制度,劳动阶级就有了得力的武器。共产党如果真想为劳动阶级做点什么,就应该实行民主改革,给劳动者和其他公民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力,这要胜过任何廉政措施。

中国的劳动阶级现在还离不开共产党,没有党,劳动阶级只是一盘散沙。然而,党己经不再是以前的共产党了。中国共产党现在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能不能够重新成为劳动阶级的政党是一个关键的问题。

如果共产党完全被新兴资产阶级掌握,那么中国劳动阶级求解放的事业就会倒退一大步。劳动阶级及其代表人物有可能需要另外成立自己的政党,重新组织力量,根据中国变化的新形势,采用相应的策略来争取自己的权益。今天的劳动阶级再也不是一两百年前那些任人宰割的愚昧群体,而是受过教育,并由现代社会组织起来的自觉的群体。他们己经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真正动力。

如果劳动阶级继续主导共产党,中国社会则面临着两个选择,其一是继续按照一党专制的路线走,共产党继续担任救世主的角色,把福音恩赐给劳动群众。我们知道这条路是行不通的,因为救世主随时都有可能变成霸主。其二是共产党认识到一党专制的致命弱点,实行民主改革,为劳动群众,为中华民族奠定一个功在千秋的社会基础。这才是正确的道路。

除了劳动阶级,中国的未来还取决于新兴的资产阶级。

首先是权贵资产阶级,在江泽民时期,权贵资产阶级可以说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他们成为巨富,而且几平控制了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如果周永康郭伯雄等一类人得逞,中国很可能走上法西斯独裁的道路,祸国殃民!这其中的危险不言而喻。

由胡锦涛领头,习近平接班的党内革命派粉碎了周永康一类的党内反动势力的阴谋,进行了一场以反腐为中心的自我革新运动。权贵资产阶级遭到迎头痛击,有的被罢官,有的进监狱,很多人失去了百万千万亿万财产。如果有统计数据的话,在这一运动中,全国各级法院受理的贪污腐败案的数目一定十分惊人,再加上虽没有进法院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那么我们就能知道这场运动的涉及面有多宽。

唇亡齿寒,痛定思痛,中国新兴的资产阶级会得到哪些教训呢?

首先,他们也会觉得共产党靠不住。看看现在有多少靠共产党富起来的人们骂共产党就知道了。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谁也不敢保证权力永远在自己家族手中。如果失去权力就失去财富,或者断了财路,那么中国就有无数富豪睡不着觉了。另外,一般的民间资产阶级也担心党的政策会改变。怎么办呢?中国新兴的资产阶级自然会希望政治改革,让社会经济的运行不再受政治的过多干预。而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就为他们提供了最好的答案。

看来,共产党有点两面不讨好,里外不是人。既要让劳动阶级高兴,又要让资产阶级高兴,实属不易。党内既有劳动阶级的代表,又有资产阶级的代表,能够不内斗吗?其结果就是政局不稳定,每当领导人换届时,就有可能出现政治危机。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生产的发展。

中国社会不应该长期处在这种不确定状态,使劳动阶级和资产阶级都不知道明天的命运将会如何。

政治改革己经迫在眉睫,劳动阶级和资产阶级都在尽力推动共产党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转化。这是一场阶级利益的争夺战,是一场社会财富重新分配的争夺战,它不但关系到许多人的福祉,而且关系到中国向何处去,中华民族能否真正复兴!

在社会发展的十字路口跟前,国家和人民需要伟大的政治家站出来,高瞻远瞩,引导社会走上正确的道路。




浏览(132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南来人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04,3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集体致富,民主致富!如果同意请多多宣传。
请关注《中国的未来》
最新发布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友好链接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求d三真:求d三真的博客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Robert:Robert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寡人:寡人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流向:流向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政治探讨6】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 是谁给习近平戴上核心的帽子?
· 从共产党治国到共产党监国
· 由斯宾格勒而想起的
· 春天的使者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
【政治探讨5】
· 中国的未来_5_劳资相争
· 中国的未来_4_西方影响
· 中国的未来_3_马列新解
· 中国的未来_2_封建烙印
· 中国的未来_1_前言
· 贺济中是何人,代表了什么?
· 解决中国难题的钥匙在哪儿?
· 大佬亮相和中国政局
· 马克思主义不怕被妖魔化
· 中国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更接近民
【感想1】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翻船
【政治探讨4】
· 和尹萍讨论一下所谓英日俄侵华的
· 爱和生存以及工薪阶级致富的权力
· 算一算中共的命和运
· 让自由女神像重新耸立在天安门广
· 南海局势再分析
· 警惕美国把南海变为中国的乌克兰
· 读香椿树《信息时代改变了游戏规
· 关于“人造革命”与高伐林等商榷
· 道路自信吗?
· 中共党内路线斗争风云再起?
【看西方1】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和华人的心态(3
· 驳Bannon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政治正确之争和美国的政治危机
· 川普反政治正确的真实含义
· 川普反映了美国右翼势力狗急跳墙
· 看西方,国际形势新格局
【政治探讨3】
· 送你葱
· 中国正在重犯过去的错误
·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 中国社会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 做点实事比骂娘强
· 习近平有回天之力吗?
· 从莫谈国事到莫想国事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3)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2)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1)
【政治探讨2】
· 颂毛,骂毛,你是哪一派?
· 老毕,干得好!
· 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
· 共产党管得了人管不了嘴
· 习近平反腐大可见好就收
· 集体致富和民主致富
· 点赞胡锦涛
· 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前的信仰危机
· 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
· 不了了之
【政治探讨1】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水太清则无鱼
· 社会三定律
· 续钟微风的“中国未来政局走向分
· 也来谈谈中国毛粉多的事
· 五问习近平>
· 毛泽东共产党和文化大革命
· 习近平之后
· 是江习之争还是江胡之争
存档目录
2022-12-08 - 2022-12-08
2019-06-05 - 2019-06-05
2019-05-23 - 2019-05-27
2017-09-05 - 2017-09-10
2017-08-20 - 2017-08-20
2016-11-12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31
2016-03-03 - 2016-03-11
2016-02-01 - 2016-02-06
2016-01-25 - 2016-01-30
2015-10-02 - 2015-10-02
2015-09-02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14
2015-06-04 - 2015-06-08
2015-05-03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29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11 - 2015-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