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来人的博客  
关心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以文会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毛泽东共产党和文化大革命 2015-03-12 21:16:15

2015-03-12

最近万维读者网登出一文《江泽民的老对头近百岁元老罕见发声》,说退休元老万里、宋平、等人曾联署致函中共政治局,提出若干问题,其中包括重新评价毛泽东一生。知名民主党派人士、科学家雷洁琼、钱正英等曾通过不同渠道表达了要求和愿望。雷洁琼、钱正英等指:毛泽东搞的斗争哲学论,把社会文化、道德伦理颠倒、混淆了三十年,还是笼罩着党内、社会上。这个代价和危害性,还要几代人来承受。

在毛泽东去世近四十年的今天,为什么这些人还把他看作洪水猛兽呢?看来还必须认真讨论一下毛泽东和文化大革命,否则难以理想今天的中国。这可不是一件易事,尽力而为吧。

1.       毛泽东人生的历史背景

毛泽东出生在清朝未年一个农民家庭,自幼顽皮要强,饱读《水浒》等古典著作。农民意识和封建文化的影响奠定了他人生的基础。1919年左右毛特意去山东水浒传旧址参观。这些影响应该是他后来提出建立农村根据地的重要原因之一。毛成长在一个改朝换代的动乱时期,一个从封建社会到现代文明的过渡时期。毛泽东在新学堂里学习过,受到过孙中山和辛亥革命的影响,接触过西方科学和哲学,研究过马克思主义。在他身上既有封建帝王的秉性,又有现代革命家的品质。这是理解毛泽东的一个关键。

2.       毛泽东善于学习广采博收融会贯通

毛泽东,被最美的语言赞颂过,也被最恶毒的语言诅咒过。有几个形容词可以描述毛,即博大精深,法力无边。自然有的人还想加上一句,即罪恶滔天。不论怎样都是登峰造极。为什么呢?据文献和传说,毛泽东是一个极为聪明,极具抱负,极其用心的人,有远见,务实,灵活,有手段,心狠手辣。我记得毛后来说过真正有希望的是那些善于思考问题的人。毛自己就是这样的人。有几个例子说明他的好学。

毛在年青求学时酷爱中国文化,包括诗词。除了后来发表的《毛主席诗词》之外,他写给楊开慧的词等也很美,大有宋词之韵味。国共第一次合作时与诗人柳亚子对诗成为好友,也可见其诗词的水平。

井冈山时期,职业军人出身并有多年作战经验的朱德的到来对毛泽东来说如虎添翼。我认为在这一时期毛向朱学习了很多军事知识。毛在这一时期写的论游击战等军事论文,其中很多我估计都是从朱德那儿学来的。我猜想朱德此时可能也意识到在他身边的这一位是个真命天子。两人从此后便成了紧密的同盟者。我不知朱自此以后发表过军事论文或著作没有。如果没有,则更显示了朱的聪明。朱是很少几个没有被毛整过的中共高干之一。

在延安时期,毛曾几次约艾思奇彻夜讨论哲学,对丰富自已的世界观收益甚大。毛看过的书无数,所写下的眉批和问题到处可见。这些都是在他指挥中国革命的空隙时间所为。

在解放战争时期,粟裕上书中央陈述对淮海战役方案的不同看法。毛将其从前线调回连续几夜进行讨论,最后采用了粟的方案。可见毛诚恳学习的态度。

象以上的例子一定还有很多,这是毛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3.       毛泽东为人处世能力极强

有一事表现了青年毛泽东社会活动的能力。1919年湖南军阀章士钊赞助他两万元大洋。手中有钱好办事,他用这笔钱办杂志,搞运动,支援革命同志等。可以想象他当时有多牛气,影响肯定是挺大的。年青的毛在中共成立时能进入党的领导队伍与他的活动能力有密切关系。

还有一事表明了毛在不利的时候极善于保护自已。中央苏区时期,在中共领导剥夺了毛的军事指挥权以后,由于反围剿战斗连连失利,一些红军将领来找毛。谁知毛带领这些人参观自已的菜地,只字不提战事。林彪问他该如何办,毛的回答是做你该做的。

这也是毛在那样残酷的环境中能够胜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4.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

中共成立的社会背景主要有,国内辛亥革命己经推翻了清王朝,中国正处在改朝换代乱世出英雄的时期。孙中山及其国民党领导的民主革命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场规模巨大的反军阀斗争正在酝酿着。在国际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已经站稳脚跟。中共登上历史舞时高举着一面现成的旗帜,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追随着一个现成的榜样,就是苏联。这为中共省去了多少摸索和试探的时间。不过把别人的理论拿过来用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象前一半路搭了快车,后一半路还得靠自己走。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在中共那么多精英中唯有毛泽东走得最好。

相比之下,邓小平在三十年多年前开始中国的改革开放时则没有现成的理论来指导,也没有现成的榜样可借鉴。真可惜邓小平没有毛泽东那样博学远见,只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摸石头的方法。虽然生产力发展了国家富强了,但却给社会留下了许多严重的危机。

5.       不解之处

毛泽东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积极拥护者,而张国涛则极力反对国共合作。抗战胜利后毛也曾一度认真考虑过和国民党合作并写下了《论联合政府》一书。对这些我是十分不解,看不清毛的用意,也不知体现了毛的那些性恪。

6.       毛泽东的务实精神和灵活性预见性

1927年《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发表是一重要例子说明毛泽东注重实际,注重调查研究,注重思考的品质。他在这前后提出的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以及抢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主张将他和党内那些生搬硬套搞城市起义的人们区别开来了。

1927年领导秋收起义并把队伍带上井冈山,建立了中共第一个农村根据地。这是一大发明,为中共的斗争打开了局面。与此相比,南昌起义后其领导人则企图重走孙中山的老路打到广州去,结果是一败涂地。毛泽东在这个时期提出的中国革命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主张是极其英明的,表明他看问题的透彻深远,以及他的突破常规创新的能力。

7.       毛泽东杀罚果断的品质

上井冈山不久毛就办了一次鸿门宴把原来的两个山大王干掉了。表现了毛杀罚果断的品质。

8.       毛泽东的治军能力

在井冈山毛领导了三湾改编提出党指揮枪的原则,实行党支部建在连队的措施,颁布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随后的古田会议一起,说明了毛泽东治军的能力。这些措施后来都成了中共的看家法宝。

9.       中共组织及党内斗争的背景和特点

中共的组织结构,包括党的民主集中制,基本上都是从苏联共产党那儿学来的。由于当时许多党组织还处于地下状态,党的组织纪律十分严密。这为日后艰苦的斗争并取得革命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井冈山以及后来中央苏区进行过一些肃反运动,包括清除AB团,杀了不少人。毛泽东是这些运动的支持者,但是没有文献说明他是始作俑者。中共党内斗争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是相当殘酷的,手段狠毒的不至毛泽东一人。张国涛在四方面军肃清异己时也杀了不少人,廖承志就差点被杀,幸亏周恩来出手相救留得一命。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相遇时,张国涛就想用武力控制中央。毛泽东只好金蝉脱壳走为上计。

中共内斗残酷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受苏共的影响,当时斯大林正在搞肃反,杀人无数。“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口号可能就是从苏共来的。批斗会和“坐飞机”戴高帽子也有可能是从苏共来的,在江西苏区和延安时期都普遍用过,并非是文化大革命的独创。二是旧中国的传统,其政治斗争从来就是十分残酷的。三是当时的环境残酷,国民党大肆屠杀共产党人。自然中共对于混进共产党内的阶级敌人决不会手软。

10.   毛泽东取得党的领导地位

红军开始长征时周恩来在党内的地位比毛泽东高得多,全权负责军事指挥。可借周没有毛那样的心劲,八一起义后作了错误的选择,第五次反围剿又失利。红军长征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在遵义周只好又将毛请出来协助其指挥红军。周曾经说蒋介石文武双全很难对付,只有毛泽东可以胜蒋介石。毛泽东善于联络人,在逐渐取得中共一些领导人支持,并逐步把自己的人弄进中央领导班子中来后,终于在陕北被选为中共主席。这一过程完全是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实现的。林彪曾说毛只关心选票就表明了这一点。其中虽然会有一些蹊跷,比如互相吹捧,打一派拉一派等,但是我想大的原则还是遵守了的。假如毛没有真本事,单靠玩手腕是不可能成为党的主席的。应该说大多数人还是服气的。

11.   玩弄权术的高手

林彪说毛泽东翻手为云,复手为雨,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一点也不过分。毛泽东不但在政治,军事,文学上是第一流的,在权术和计谋上也是第一流的。他成为党的主席以后,他的政治对手或者被除掉,或者被排挤,或者被整得服服贴贴。党的许多重要岗位也都安排了他自己的人。共产党己经牢牢地掌控在他的手下。

事情都是两面的,毛泽东这样做,再加上他的政治路线,对共产党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起到很大作用,为以后打败强大的国民党势力奠定了基础。

12.   大公有私

网上有报导说抗日战争中毛泽东曾对彭德环的百团大战十分恼火,原因是这样做会将八路军暴露在日军前沿,吸引日军的注意。如何理解此事呢?说毛泽东不关心抗战是说不过去的。此事只说明毛泽东这个人是大公有私。毛首先是心怀大公。对中国革命他深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深刻分析和理解中国的实际,指出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对抗战,他也是对形势和条件潜心分析并写出《论持久战》指导抗战。同时他又想主要的战斗还是让国民党和日军去打,共产党则注重保存并扩大实力,还有建立更多更大的敌后根据地。话说回来,抗战时期蒋介石何尝不也是日日想着如何限制和削弱共产党吗?两人真是英雄所见略同。

大公有私和公私兼顾是毛泽东的一大特点,他经常把严肃的政治军事问题和个人恩怨捆绑在一块,所向无敌。反过来,假如毛是一个大公无私的人,在那样的环境下他恐怕是无法生存。

13.   艰苦抗战国民党功不可没

国共两党对抗战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国民党方面正面抵抗日军,作出的牺牲非常大,可歌可泣。共产党在大陆击败国民党以后对国民党的抗战事迹采取不宣传,或者少宣传的政策,是不公平不客观的。真所谓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中国人民决不会忘记国民党将士为抗战作出的牺牲。

14.   辉煌的解放战争

抗战胜利时,在毛泽东的苦心经营下,共产党己经在政治上组织上和军事上准备就绪。全党全军团结一致同仇敌忾,迎接了比自已强大数倍的国民党的挑战,用三年时间赢得解放战争的胜利,在中国和世界战争史上写下辉煌的一页。这是毛泽东政治和军事路线的胜利,也是毛泽东人生最光辉的时刻。

15.   抗美援朝的疑问

林彪反对出兵朝鲜,其理由是十分有道理的。作为一个成功的军事家,毛泽东不会不理解林彪陈述的理由。可是毛为什么最后还是下决心打朝鲜这一仗呢?当中朝军队把联合国军打到三八线以后在中国发生的事情让我找到了答案。

在朝鲜战争之前斯大林对中国的态度是冷淡的怀疑的。战争之后斯大林相信了中国的诚意,相信中苏可以联盟,并开始大规模地援助中国,帮助中国建立一整套的工业体系。对于经过多年战争一穷二白的中国来说,这是极其宝贵的。这些可是用几十万志愿军将士的生命换来的!和林彪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毛泽东心中有一盘更大的棋。苏联的援助使新中国很快就打好了工业和科学技术的基础,为日后独立自主地建设现代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并取得两弹一星的巨大成功创造了条件。从此后中国才真正地站了起来。

16.   成霸业者有谁不是双手沾满了鲜血

纵观历史,成霸业者有谁不是踩着千万堆白骨登上宝坐的?但是他们平息了战争,统一了天下,老百姓才得以安居乐业,社会才得以繁荣。我们应该用正确的历史观辨证地看待这些人物,方能有一个正确的理解。

17.   毛泽东和政治协商

建国初期毛泽东还是下了一番功夫想建立一个好的政治协商环境。比如说毛泽东和梁漱溟公开争论农村问题,能争论好几个小时,谁也说服不了谁,直到脸红脖子粗。毛有很多党外故交,民主人士对毛和共产党也长期寄予很大的期望。蒋介石被打倒之后大家都欢欣鼓舞。我想毛也无意让他们失望。可是后来共产党为什么放弃了这一努力而采用一言堂呢?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中国没有民主的基础,只有共产党有军队掌握着政权,没有平等地分享政权的势力存在。二是共产党的一个个新目标,如土改,合作社,公私合营并很快公有化等超越了各民主党的意愿。共产党只好自己单于。三是对于共产党来说搞一言堂是太容易了而且有效。

18.   反右的历史背景

1957年反右派可能跟当时的匈牙利事件有很大关系。反右派运动可能是中共为了防止匈牙利事件在中国重演而设的局。虽然右派在知识分子总数中所占比例很小,但反右斗争对中国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伤害很大,并严重打击了民主党派议政的积极性。国民党不让人说话靠的是特务,而共产党靠的是群众运动,比特务有效多了。

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回答周培元关于历史周期律问题时满怀信心的说共产党找到了避免历史周期律的办法,那就是民主。可是在反右之后就連原来己经很微弱的不同意见也被扼杀了,毛泽东可能把自已所说的话给忘了。真可惜他原来说的恰恰是对的。没有了民主,没有了反对派的监督,毛泽东开始寻找新的方法来解决历史周期律问题,这就是后来的文化大革命。

19.   建立公有制的新中国

公有制和计划经济是正宗的社会主义的两块招牌。中共在取得政权以后在短短的几年中就实现了这两个目标。这可能是中国历史上发生社会形态变化的最快速度。用社会的基因突变来形容这一变化应该是比较恰当的。在这一社会制度下工人农民的社会地位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资本家和地主这样的有钱人已不存在,人们的收入都差不多一样;城市职工有了铁饭碗似的工作,农村的家庭也有生产队可以依靠;城市有公费医疗,农村医疗条件也得到改善;免费的普及中学教育在全国实行,高等教育的费用也全部由国家负担,毕业后统一分配。整个社会被组织起来,城市有居民委员会,农村有生产队,共产党不但有遍布全国的军队和政府机构,而且组织起来的群众充满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中国人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社会,没有人知道后果将是什么。只有经过约三十年的实践后中共新社会的弊病才充分暴露出来。经济生产缺乏活力,几十年不变,生产力非常落后;吃大锅钣绝对平均主义到处盛行;党的各级领导随意干涉生产和经济,经常造成极大的人力物力的浪费等,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1958年的大跃进和随后的三年自然灾害

可惜因为这些弊病,在后来改革开放时,邓小平一叶障目,把婴儿连同洗澡水一块倒掉。共产党艰苦奋斗几十年建立的公有制经济付之东流。

现在不少人坚定地反对公有制经济。他们应该扪心自问,想一想天底下能当老板的人占人口的百分之几?假如你是属于公薪阶层,你是希望老板独吞公司利润的百分八十,只剩下百分之二十给你们分呢,还是希望这百分之二十给集体企业的领导作奖励,那百分之八十归你们大家?道理很简单,公有制还是私有制归根结底是社会财富的分配问题。资本主义私有制就是社会发展的顶峰了?没有的事,更合理的社会制度必然会出现,这就是公有制社会。虽然至今为止公有制的实践走了很多弯路,但它一定会逐渐完善起来。私有制现在看起来还是象恐龙那么高大,但不久就会被哺乳动物所代替。社会的基因突变己经发生,它必定给人类带来一个新的世界。

20.   文化大革命

三年自然灾害后毛泽东退居二线,刘少奇主持国家事务。刘在党内的支持者本来就不少,任国家主席后影响就更大了。很多省市的党委都听刘的,毛泽东感到针插不进,水泼不进。这是毛决心发动文化大革命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苏联赫鲁晓夫反斯大林并开始赞赏和学习西方资本主义。毛泽东称之为修正主义,中苏产生严重的分岐。中共上下一致开展了反修防修的运动。

原因之三是共产党取得政权十多年之后发现资产阶级对党的腐蚀十分严重。于是在全国开展了社教运动,派工作组进入基层开展新的一轮阶级斗争。原因之二和之三都得到中共全党一致同意,形成共识。这使毛泽东有理由发动文化大革命。

前面说过毛泽东是大公有私的。为公,毛泽东主要考虑的是在社会主义时期无产阶级如何继续革命以抵御资产阶级腐蚀,保持无产阶级江山不改变颜色。为私,毛是想夺回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权,清除刘少奇的势力。毛觉得已经失去对各级政府的控制,所以必须大破大立,必须打倒各个省委,用革命委员会取代之。毛采用的方法就是群众运动,而刘的势力进行了顽强的抵抗。这便形成了群众中造反派和保守派的对立,并最终形成武斗。

毛认资产阶级和其它反动势力所用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利用意识形态搞复辟。于是由红卫兵带头在全国对所谓四旧进行了一次大扫荡。这也是文化大革命这一名词的来源。而且除了样板戏和中央批准的少量革命歌曲外几乎所有的文艺活动都被禁止。人们穿的服装也被限制。而象征革命的红色则到处可见。整个国家走到了左的极端。毛可能认为矫枉必须过正,赞成了这些做法。

在文化大革命中很多人受到批斗,包括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还有地富反坏右等。象中共历次搞运动一样,到处都是戴高帽子,“坐飞机”,剔阴阳头,有的还进行殴打。涉及的人数之多打击面之宽实属罕见。

在文化大革命中曾一度出现无政府状态,停工停产停课。国家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冲击。毛泽东最后用解放军支左的办法稳住了局面。

文革中毛泽东还倡导大呜大放大字报大辨论,称其为大民主。其实这是一个误解。没有毛泽东掌控的中共中央及军队,绝不可能有文革时的群众运动。这种恩赐的民主与真正的社会民主制相差甚远。

毛泽东一生取得无数的政治或军事的胜利,可是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却把文化大革命给输掉了。在他死后,所有在文革中被打倒的都重新站起来了,所有被否定的也都重新恢复起来了,不仅如此,就连他苦心建立起来的人民公社和其他一些公有制经济形式也被废除。

这是一场风暴,是中国社会的一次大起大落的变动,是各派势力的一次大较量。如何理解文化大革命成为一个永久争论的题目。

21.   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中提出一个重要的论断,就是社会主义时期无产阶级继续革命的对象是共产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是一个极其英明的论断,抓住了要害。想想看,当前进行的反腐斗争,反的是什么呢?不就是反对党内的走资派吗?再想想,保住无产阶级江山不变颜色一句话是什么意思呢?说白了就是要保住人民群众的江山,保住人民群众的利益,防止资产阶级重新骑到人民群众头上作威作福。看看今天的社会,那些腰缠万贯的既得利益阶级不正是横行乡里,称霸四方吗?在当前反腐运动下这些人暂时收敛一些,可将来一旦他们掌握了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就会变本加利地欺压广大工薪阶级,农民工,还有广大的农民。文化大革命所揭示的人民群众和特权阶级的利益冲突现在不是还在继续吗?

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在许多方面确实过于极端,伤害了许多无辜的干部群众和知识分子,但是这些错误抹杀不了他最后还是站得最高,看得最远!

22.   毛泽东的阶级斗争观等

本文开头提到有人反对毛泽东的斗争哲学,主要的也就是指毛的阶级斗争的观点。毛泽东认为人民才是历史发展的推动者,阶级斗争才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根据这一观点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依靠农民阶级,实行土地改革,为革命争取到最广大的同盟军。为什么毛的方法有效呢?因为阶级和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毛不过是看到这一事实并有效地应用了它。但是毛把阶级斗争理解得有些绝对化了,这就不全面了。尤其是在人群中划阶级成分真是形式主义,因为人们的社会地位总是在不停变化的。我觉得阶级斗争和阶级妥协是相辅相成的。另外推动历史发展的不但是人民群众,还包括帝王将相,政治家,知识分子等。还有阶级斗争应该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而生产力的持续发展才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

再伟大的人物也有局限性,也很难跳出他所处的历史阶段及社会环境的限制。毛泽东没能找到克服历史周期律的方法,没能看透,或者是不愿承认中共政权是中央集权的制度,而中央集权存在着无法弥补的缺陷,没能透彻地学习和理解西方的民主制度,没能看到这个制度是克服历史周期律的有效方法之一。

还有中国公有制实行的太快,实行的时间也不够长,因而毛泽东不易看到它的真实的全部的面貌,不易看到它的弱点,不易看到自己实行公有制的方法中有那些不全面不正确的。尤其是没有看到社会实现绝对平均后就失去了发展的动力。另外也没有看到计划经济的弱点是什么。俗活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确实有道理。

毛泽东是伟大的,邓小平虽然不如毛泽东,但也是伟大的。毛泽东的过错所留下的影响不难消除,可是邓小平的失察所造成的后果却是很难克服。如果说毛泽东让新中国犯了一次感冒的话,那邓小平就是让新中国得了癌症。习近平和后继的接班人能不能治好这个癌症尚且不知,令人担忧啊!

23.   共产党

中共政权的金字塔是建立在党的民主集中制之上的,这是问题的关键。党的民主制的关键在于党的领袖是由为数不多的上层领导人推选产生的。在党的中央领导班子形成之后,全党必须服从中央。这就是党的集中制。党的下层领导由上级委任。而党的各级领导人又兼任同级政府或军队的领导职务。这样党政军三位一体从上到下形成严密的组织并统治着中国。这就是中共政权的硬件。而党的方针政策等则是中共政权的软件。就象计算机可以执行不同的软件一样,党的方针政策也是可变的。

名义上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群谋利益的,实际上已经不太是这样了。改革开放三十年大量的投机分子涌进了共产党,还有大量的老党员也被腐蚀了。很多为群众办好事的真正共产党员被排挤到一边。共产党现在只剩下硬件还没有变,它象一部机器一样继续统治着中国。一旦党内的既得利益阶层取得了最高领导权,共产党的性质将彻底改变,中国也将走上一条不归之路,历史的周期律将再一次在中国上演。习近平临危受命,能不能扭转这一趋势呢?到目前为止还是令人捏着一把汗。

一些天真的人认为把共产党打倒就行了。他们不想想谁可以代替共产党,也就是谁有那样的威望去控制中国军队,谁能有效地统治若大的中国?纵观历史很多朝代的灭亡都是统治者腐败透顶,天下大乱时实现的。在今天的中国要想等那样的事发生还为时尚早,而且代价也太大。另外,在核武器压阵的今天,要想指望美国或者别的人来推翻共产党,做梦吧。

总之中国现在还离不开共产党。要想取得反腐的胜利,限制既得利益阶级,要想实现民主改革,达到中国社会过渡的目标,最好的办法还是依靠共产党内的正义力量。当今,所有的希望中国好起来的人们应该联合起来帮助习近平和他的同志们完成反腐的任务并继续中国的改革。

对于那些记恨毛泽东,念念不忘彻底消除毛泽东的影响的人们,应该劝他们醒一醒,看清什么是当前主要的威胁,多去担心一下共产党的前途为好。毛泽东不会再从纪念堂中走出来,而且毛泽东留给中国的主要是无价的法宝。如果你心中无鬼,就不用那么与毛泽东过不去。

什么是伟人?伟人就是在黑暗里能看到光明,在迷途中能找到方向,在纷乱中能认清形势,在困难时能想出方法,在人群里能一呼百应,从而引领社会走上正确的坦途。毛泽东就是过去的一位伟人!现在的伟人在那儿呢?让我们试目以待吧!

 

注:

很显然本文所论的是三个极具争议暴炸性主题。作者斗胆冒天下之大不讳妄加评论,任网友轰之。好在这儿不是中国,不用担心被封杀。作者也不想做历史学家,事事必做考证。而且本人学疏才浅,必有遗漏或误解,欢迎批评指正。再就是要感谢万维读者网,无党无派无岐视,因而可以暢所欲言一吐为快!当然讨论这些问题不是为了痛快,而是为了对中国的今天与明天有更好的理解。由于所论话题属敏感话题,具危险性,那些大师们多迴避三舍,或者人云亦云,只好让我这样的无名小辈在这儿半桶水晃荡。既然如此不如晃荡得更响一些,以引起注意。如果有人同意所说,则倍感欣慰,也对中国的未来抱有更多一点希望。不过又有谁敢自称有一桶水呢?如果人人都等有了一桶水之后再发言,恐怕地球至今还处在原始社会阶段。总之,不怕犯错,即使是自己撞得头破血流,也起码能让别人知道此处有一堵墙,或众手推倒之,或绕道走,岂不甚好。

浏览(1735) (7)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同原 留言时间:2015-04-02 05:54:37
博主远见卓识,独立思考,非同小可。大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南来人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04,8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集体致富,民主致富!如果同意请多多宣传。
请关注《中国的未来》
最新发布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友好链接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求d三真:求d三真的博客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Robert:Robert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寡人:寡人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流向:流向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政治探讨6】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 是谁给习近平戴上核心的帽子?
· 从共产党治国到共产党监国
· 由斯宾格勒而想起的
· 春天的使者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
【政治探讨5】
· 中国的未来_5_劳资相争
· 中国的未来_4_西方影响
· 中国的未来_3_马列新解
· 中国的未来_2_封建烙印
· 中国的未来_1_前言
· 贺济中是何人,代表了什么?
· 解决中国难题的钥匙在哪儿?
· 大佬亮相和中国政局
· 马克思主义不怕被妖魔化
· 中国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更接近民
【感想1】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翻船
【政治探讨4】
· 和尹萍讨论一下所谓英日俄侵华的
· 爱和生存以及工薪阶级致富的权力
· 算一算中共的命和运
· 让自由女神像重新耸立在天安门广
· 南海局势再分析
· 警惕美国把南海变为中国的乌克兰
· 读香椿树《信息时代改变了游戏规
· 关于“人造革命”与高伐林等商榷
· 道路自信吗?
· 中共党内路线斗争风云再起?
【看西方1】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和华人的心态(3
· 驳Bannon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政治正确之争和美国的政治危机
· 川普反政治正确的真实含义
· 川普反映了美国右翼势力狗急跳墙
· 看西方,国际形势新格局
【政治探讨3】
· 送你葱
· 中国正在重犯过去的错误
·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 中国社会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 做点实事比骂娘强
· 习近平有回天之力吗?
· 从莫谈国事到莫想国事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3)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2)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1)
【政治探讨2】
· 颂毛,骂毛,你是哪一派?
· 老毕,干得好!
· 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
· 共产党管得了人管不了嘴
· 习近平反腐大可见好就收
· 集体致富和民主致富
· 点赞胡锦涛
· 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前的信仰危机
· 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
· 不了了之
【政治探讨1】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水太清则无鱼
· 社会三定律
· 续钟微风的“中国未来政局走向分
· 也来谈谈中国毛粉多的事
· 五问习近平>
· 毛泽东共产党和文化大革命
· 习近平之后
· 是江习之争还是江胡之争
存档目录
2022-12-08 - 2022-12-08
2019-06-05 - 2019-06-05
2019-05-23 - 2019-05-27
2017-09-05 - 2017-09-10
2017-08-20 - 2017-08-20
2016-11-12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31
2016-03-03 - 2016-03-11
2016-02-01 - 2016-02-06
2016-01-25 - 2016-01-30
2015-10-02 - 2015-10-02
2015-09-02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14
2015-06-04 - 2015-06-08
2015-05-03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29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11 - 2015-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