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来人的博客  
关心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以文会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 2016-03-03 13:47:46

在微信看到一篇文章《38年前那场大讨论存在重大错误》,是批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我不喜欢文章中的观点,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并没有什么不对。捌开此文为中国目前的政治理念呜锣开道不说,单从哲学上来说文章也是谬误百出。

客观现实与人的认识是对立的统一,认识从实践中来,反过来又指导人们去发现更多的真理。但是,有一条,首先是客观现实中存在着相关的规律,否则再好的逻辑思维也是白费劲。在自然科学中这些还好理解,而在社会科学中则困难得多,因为社会是由人组成的,人或者人群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去改变社会。因而那些强调只有先进的理论才有先进的社会实践的论述表面上令人信服,然而实际却是十分微妙,不可尽信。曾己何时,颠朴不破的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理论指导人们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建立公有的计划经济,何等伟大,何等壮观。一个世纪以来人们相信它,实践它,可是到头来还不是呼啦啦象大厦倾倒一样地消失。

马克思提出那些观点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用毕生精力做了艰巨的考查和研究得出来的。正因为如此千千万万的人才相信了它。可惜的是这些追随者神化了马克思主义,忘了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忘记任何理论都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忘记人总有局限性,即使伟人也是一样,历史的发展也是这样,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局限性。

按照《重大错误》的说法,当一个科学方法可以指导人们发理真理,那么该方法也就成为鉴别真理的标准之一,以此类推,如果一个理论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那么这个理论也成为鉴别真理的标准之一,如果一个法律如实地反映了社会应有的秩序,那么该法律也成为鉴别真理的标难之一,如果一个道德观念体现了人类的公平正义,那么这一观念也成为鉴别真理的标准之一!等等,我们从历史中难道还见得不够多吗?

法院是可以判决谁对谁错,社会可以接受这一判决从而维持一定的秩序,但是,这并不意味法律是正确的。社会是极其复杂的,也许人们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认为某些事情是正确的,但是,只要这种观念违背了客观规律,社会实践迟早会给人们一个教训。

《严重错误》一文的危害性在于用狡辨篡改了唯物主义的本质,按照这样的思路走下去,中国将重蹈历史的错误。

认识真理经常是一个艰难的,反复实践,认识,推理,再实践的过程,但是,最后检验真理的标准,只有实践。所谓检验真理的第二,第三,第四,等标准只是认识真理的中间过程。实践才是最后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附录

38年前那场大讨论存在重大错误》

重磅!38年前那场大讨论存在重大错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第一标准而不是唯一标准!
2016-01-22 
王忠新 新民学社

原标题:
唯一混淆第一是形而上学猖獗
 
 1978510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文中指出:科学无禁区。凡有超越于实践并自奉为绝对的禁区的地方,就没有科学,就没有真正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而只有蒙昧主义、唯心主义、文化专制主义。
 
 
既然科学无禁区,那经过35年的实践,就以《唯一标准》的标准,回头来看唯一标准。不敢妄议,这是弥天大谎,这是巨大的政治阴谋,这是拉开全面否定毛泽东的序幕,这是全面复旧的开端。

而仅从学识、学理、学术上看,这个唯一标准的本身,就是形而上学。而由一个形而上学猖獗的观点,怎么能引领出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一、唯一第一有本质不同
 
辩证唯物主义所说的客观真理,是人的思想对于客观世界及规律的正确反映。而如何验证主观认识的正确与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提出一个唯一标准 
 
表面看,用实践作为唯一标准来检验,同坚持实践第一,似乎没啥区别,可深入剖析一下,两者的实际区别大去了,甚至有本质的区别。因唯一一词,无论是唯有一个,唯有一人,惟有一次,唯有一张等,都具有绝对地排它性。而作为第一一词,只表明排在最前的、最好的、最棒的,而非绝对排斥第二、第三、第四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最大的理论贡献,就是提出了唯一标准,也绝对的排斥了其它标准。可毛泽东在《实践论》突出和反复强调的,也是核心的观点,则是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强调实践、生活的观点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
 
这既强调了实践的第一性,又保持了实践第一的统领性,让第一与第二、第三、第四等,形成一个对立统一体。这一点,对于认识实践的作用和地位,具有带根本性的,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第一性只在极有限的范围才有意义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这是两大对立的思想体系,而这两者的最根本区别就在于,是坚持物质第一性,还是坚持精神第一性。
 
请特别注意:马克思主义划分两大对立的思想体系,从来都是强调第一性,而不是强调唯一性。或者说,马克思主义从来没否认相互对立的两大思想体系之间,超出第一性之外的统一性。
 
而就是坚持这个界定清晰的第一性,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这篇哲学名著中,还提出一个极其重要,却极少被关注的一个经典观点:就是物质与意识的对立,只是在谁决定谁第一性,这个认识论中极其有限的范围,才有决定性意义,超出这个范围,一切都在作用和反作用之中。而在所有作用和反作用的运动中,物质和精神的相互作用,则最为精彩,最有意义,最有意味。
 
三、检验真理的标准具有多样性
 
第一性,只在谁决定谁,这个极其有限的范围,才有决定性意义。那么,检验真理的标准,也只有第一性,而绝无唯一性!可除了实践检验真理这个第一性,其所统领的第二、第三、第四的检验标准都是什么?
 
归纳起来至少有五个主要标准和手段:一是逻辑的判断性。人们不可能什么都要去实践和试验,通过一般的逻辑判断,就完全可以分出是非。或者说,凭良心都可以判明是非。
 
诚如习总在痛斥:凭良知就能明断是非,但一些案件的处理就偏偏弄得是非界限很不清楚中,就明确指出凭良知就能明断是非;二是坐标、法条的参照性;三是高级推理(福尔摩斯推理法)的演算;四是实践的和理论相结合的手段;五是社会实践的手段等。
 
尤其,需要指出的,科学的发现真理,往往都离不开理论思维的照耀。牛顿通过万有引力定理,揭示了天体运行规律。康德依据观察到的天体运行材料,依据辩证法关于运动的永恒性原理,提出了星云假说思想。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高度评价康德发现真理用的是很科学的方法
 
科学的方法,是认识科学的途径。而当科学的方法,能够认识和验证科学,这方法的本身,也往往就是标准!
 
所以,马克思才在《资本论》的序言中指出,在全部科学中,最有意味、最为生动、最为迷人,最有个性的就是方法论。也正因为马克思第一个将辩证唯物主的方法应到经济领域,他才自豪地说:他创立了政治经济学!
 
四、实践第一坚持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从实践第一的观点来看,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在这个实践第一中,理论从来都是实践的不可或缺。也可以说,在实践第一的基础上,理论和实践是同一事物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
 
毛泽东在《实践论》讲到:“马克思列宁主义之所以被称为真理,也不但在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等人科学地构成这些学说的时候,而且在于为尔后革命的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实践所证实的时候。
 
毛泽东这里是说不但而且,而非不是而是。这清楚地表明,毛泽东极为重视实践第一,但并不否定和排斥理论思维的真理性,并特别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才成了中共的优良学风、优良党风和优良传统。
 
为此,可以十分肯定地说,毛泽东在《实践论》等哲学巨著中,在反复强调实践第一的前提下,又坚持物质可以变精神,精神可以变物质,这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完整、准确、系统、深邃地发展。
 
也可以十分肯定地说,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为基础和指导,就绝对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毛泽东思想产生,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毛泽东思想中,毛泽东的哲学思想更是最为重要的思想。
 
就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中,毛泽东浓墨重彩地写下两笔:一是浓墨强调和坚持了实践第一,破除了本本教条,解放了全党的思想,形成了中共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是重彩地演绎了物质和精神互变,他在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把物质和精神互变,演绎发挥到了,雄伟壮丽,惊天动地,精彩纷呈,美轮美奂,千秋惊叹!
 
五、唯一标准的唯心主义要害在哪?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将唯一标准都制到了标题,这充分说明,文章的主题就是集中和突出阐述唯一标准。可恰恰这个唯一标准,就是形而上学,也让此文坠入了形而上学。
 
其一、唯一是似是而非的欺骗。
 
 
似是而非,最有欺骗性。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提出的唯一标准,就是似是而非。
 
列宁在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指出:只要再多走一小步,仿佛是向同一方向的一小步,真理便会变成错误。
 
左派常常犯的幼稚病,就是总为显示自己的先进,在真理的范畴多迈了一小步。而将实践检验真理的标准,由第一定为唯一,虽改动了一个字,也似乎看起来是更重视了,也似乎将检验的地位和标准提得更高了,可就是这个似是而非,正是所有修正主义惯用的手法,那就是欺骗!
 
其二、唯一的绝对化是神化
 
唯一标准虽多走了一小步,但却无可争辩地坠入了一点论,坠入了绝对化。这种绝对化的要害,就是断然割裂了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否认了物质和精神的作用和反作用,否认了精神的巨大能动作用。
 
所以,唯一标准的认定本身,就是人为地神化了实践的标准。而用这个至少也是机械唯物论的观点,来指导整个改开,也否认了中共的一大优良传统,即,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就是这种神化实践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泛滥,又恰恰庸俗化简单化泡沫化了实践检验真理。也为唯生产力论瞎摸论等提供了所谓的哲学根据,而用这些缪论指导改开,不仅产生了思想的误导,更在实践中造成种种灾难。
 
其三、唯一是绝对地排斥理论思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第一部分就用了占全文四分之一的篇幅,牵强附会,断章取义地,来证明唯一的正确,来阐述唯一的正确。可理论和实践是同一事物,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的两个方面。
 
对此,毛泽东在坚持实践第一的前提下,一方面明确指出: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
 
这是肯定理论在实践中的不可或缺;另一方面明确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是充分肯定理论的先导作用。
 
唯一标准闭口不谈,理论在实践循环中的重要,那对理论在实践的地位,理论的预见和指导作用,根本无法解释,根本无法自圆其说。
 
正是这个唯一标准的泛滥,让全社会学哲学用哲学的风气荡然无存?让领导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成为积重难返的官场常态,也让缺乏理性、缺乏理智、缺乏理论,成了烙在整个改开时代,一个极为惊心的时代特色。
 
总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精心提出的唯一标准,这是彻头彻尾的主观唯心主义,这是典型的形而上学猖獗!
 
而用这样形而上学的观点,怎么能引领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至于唯一标准,到底是解放了思想,还是搞乱了思想,经过近40年的实践,人民最有评判权,人民自有公论!


浏览(1955) (1)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3-03 19:39:18
都是废话。
第一,世界上没有所谓“真理”。第二、把什么是真理拿出来讨论的只有中国。第三、更没有什么普世不普世,“普世”二字也是中国发明滴。
还嫌中国大酱缸不够味儿么?博主再给添点儿佐料。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3-03 17:41:21
另外一个问题,是真理自身的定义标准。社会领域的“真理”具有很强的主观性。例如,如果把“社会的稳定度”作为一条“真理”,那么就存在着如下两种标准:

1。 土匪的维稳标准。即用一部分人,看着另外一部分人。例如,如果习大大发现,只要维稳部队的数量,超过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或者维稳的支出,超过GDP的五分之一,那么社会就是稳定的。于是,“建立一只强大的维稳部队”,便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真理。

2。 民主的公民共识标准。政权合法性,或者政体的“真理性”,来自公民的共识和认同。一旦一个体制获得了公民的认同,那么就不需要维稳部队。因此,是否需要维稳部队,才是“社会稳定度”的检验标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3-03 17:17:16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说法大体上是没有问题的。王忠新的那篇“文革大批判稿”,显然很荒诞。

中国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实践是否应当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在于总是有选择地选择自己认为是正确的那一部分“实践”作为检验标准。或者根本就不检验。例如,如果中共真的尊重世界各国依照实践得来的更具普遍性的真理,那么自然就不会有所谓“中国特色”一说。

如果真的有意做哪怕最起码的检验,那么立法的公正性,自然应当是来自公民共识。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6-03-03 17:11:15
嘎拉哈:"当人们把马克思主义拔高到公理的高度是,您已经是唯心主义了。 "

說的好,說人家唯心論不客觀,結果唯物論自己用不客觀的封殺辦法,提高自己地位,更可笑。
回复 | 0
作者:周文王 留言时间:2016-03-03 16:46:09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这个论断是否正确?这句话如果要成为真理的话,诚如按它自己所言,就应该受到实践的检验。

检验的结果怎么样呢?首先要问检验的过程是不是结束了?如果还没有结束,那么这句话还不能成为真理,就是说这个论断的正确性还不知道。

要是说检验的过程结束了呢?谁来做这个论断说它结束了,是上帝还是我们人类中的普通的一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全体,还是我们下一代人的全体?

有关实践检验结束这样的论调,颇有些像图灵机的结束问题,我们可以设置一个开始时刻,但我们无法知道它什么时候结束。

所以我们只能接受这样一种结果,“它是一个假说,只要我们人类还存在,它就在不断地受到检验,到目前为止还不错,好像没有出现什么反例。但不知道今后会不会。” 就是说它的可信程度比较高,但还不能确定这句话是完全正确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3-03 16:20:26
我发现,自打马克思主义被中共定位为科学真理之后。中国人从此就不再有哲学了。因为哲学已经被科学化和狭义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就像一个枷锁,禁锢了太多的人。中国人谈哲学的时候,一般总是离不开如下三个“荒唐”:

1。 言必称对立统一。黑格尔认为,辩证逻辑的严格性绝不比形式逻辑来的差。即便是在实践理性(道德)的领域,黑格尔其实也是大有问题的。黑格尔无限拔高辩证逻辑的做法,本质上说,是形而上学的平方。即形而上学的形而上学。中国人的理解正相反,他们反将辩证逻辑等同于科学。其荒唐简直是惨不忍睹。

2。荒唐之二:言必批形而上学。马克思一生最为荒唐的一件事,莫过于上黑格尔的当。这样不能完全怪马克思。与休谟康德相比,黑格而的科学素质显得不够高。在对科学的误解方面,马克思更近了一步。他认为,他的理论,第一次将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马克思对科学的这一误解,显然是来自黑格尔。其实按照西方哲学的标准,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最多不过是一种形而上学。而不是科学。按照波普尔的说法,任何一种完全基于任性归纳的学说,都是伪科学。

3。 荒唐之三:用唯心主义批判唯心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本质上是一种教条主义(独断论)哲学。按照西方主流哲学,唯物论的本质是决定论。而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的本质,又是一种自由意志论。马克思之所以感觉不到这种自相矛盾,追其原因,还是因为科学素质不够强。中国人就更要命了。当人们把马克思主义拔高到公理的高度是,您已经是唯心主义了。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03-03 14:49:46
你这里是严重混淆了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的概念,这种现象在这里是屡见不鲜的,我是把这个归结于中国初中数学大纲里没有关于逻辑的内容。
关于这两种逻辑关系的区别和联系过去几年讲的太多了,不重复了。两者的区别在于逻辑前提是否为真的问题,而对逻辑结果的影响问题。两者的关系也是很容易解释的,是科学方法论的基础。
至于什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之类的说法,不是没有局限性的,其局限就是任何所谓的真理都是相对的,是有时效和适用范围的,不是普世或永恒的。
那么不论什么样的实践,对不论什么理论的鉴定也都是具有同样的局限性的。这是是完全适用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关系的,但即便如此,也是具有时效性和适用范围的局限。
所以,不要把什么东西绝对化。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6-03-03 14:42:28
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如同科学一样,只具有或然性不具有必然性。比如,在人们发现澳洲黑天鹅以前,都认为天下天鹅一般白。实践属于经验的部分,由它们相连的推理,属于归纳推理。西方哲学对归纳推理早有定论,中国人争论说明自己对西方哲学的无知。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南来人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04,8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集体致富,民主致富!如果同意请多多宣传。
请关注《中国的未来》
最新发布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友好链接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求d三真:求d三真的博客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Robert:Robert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寡人:寡人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流向:流向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政治探讨6】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 是谁给习近平戴上核心的帽子?
· 从共产党治国到共产党监国
· 由斯宾格勒而想起的
· 春天的使者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
【政治探讨5】
· 中国的未来_5_劳资相争
· 中国的未来_4_西方影响
· 中国的未来_3_马列新解
· 中国的未来_2_封建烙印
· 中国的未来_1_前言
· 贺济中是何人,代表了什么?
· 解决中国难题的钥匙在哪儿?
· 大佬亮相和中国政局
· 马克思主义不怕被妖魔化
· 中国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更接近民
【感想1】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翻船
【政治探讨4】
· 和尹萍讨论一下所谓英日俄侵华的
· 爱和生存以及工薪阶级致富的权力
· 算一算中共的命和运
· 让自由女神像重新耸立在天安门广
· 南海局势再分析
· 警惕美国把南海变为中国的乌克兰
· 读香椿树《信息时代改变了游戏规
· 关于“人造革命”与高伐林等商榷
· 道路自信吗?
· 中共党内路线斗争风云再起?
【看西方1】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和华人的心态(3
· 驳Bannon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政治正确之争和美国的政治危机
· 川普反政治正确的真实含义
· 川普反映了美国右翼势力狗急跳墙
· 看西方,国际形势新格局
【政治探讨3】
· 送你葱
· 中国正在重犯过去的错误
·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 中国社会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 做点实事比骂娘强
· 习近平有回天之力吗?
· 从莫谈国事到莫想国事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3)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2)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1)
【政治探讨2】
· 颂毛,骂毛,你是哪一派?
· 老毕,干得好!
· 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
· 共产党管得了人管不了嘴
· 习近平反腐大可见好就收
· 集体致富和民主致富
· 点赞胡锦涛
· 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前的信仰危机
· 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
· 不了了之
【政治探讨1】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水太清则无鱼
· 社会三定律
· 续钟微风的“中国未来政局走向分
· 也来谈谈中国毛粉多的事
· 五问习近平>
· 毛泽东共产党和文化大革命
· 习近平之后
· 是江习之争还是江胡之争
存档目录
2022-12-08 - 2022-12-08
2019-06-05 - 2019-06-05
2019-05-23 - 2019-05-27
2017-09-05 - 2017-09-10
2017-08-20 - 2017-08-20
2016-11-12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31
2016-03-03 - 2016-03-11
2016-02-01 - 2016-02-06
2016-01-25 - 2016-01-30
2015-10-02 - 2015-10-02
2015-09-02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14
2015-06-04 - 2015-06-08
2015-05-03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29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11 - 2015-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