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砂之痕
  您想把生活中曾有過的 "感動" 留在哪? 我幸而擁有許多感動,那怕在46億年的分子演化中,它只是 …
网络日志正文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2008-04-11 06:57:07


當個體缺乏某種東西時叫需要,需要就會產生能夠滿足需要的動機(也就是慾望),進而產生有目標行為。就像一個人渴了想喝水,就會產生找水的動機,動機是引起個體找水行為,並將行為導向直至找到飲料這一目標的過程。而需要的程度越高,想獲得的慾望越大,就會為這目標做出種種付出,包括行為的改變或種種犧牲。當目標達成以後,又出現了新的需要,動機、行為、目標,不斷地週而復始,使人類不斷地在求生存中進展。


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1908.04.01-1970.06.08

馬斯洛(A. Maslow)的需要層次理論認為,人的動機是由五種需要構成的,是以層式的形式出現的,按照他們的重要程度和發生順序,由低級的需要開始向上發展到高級的需要,是呈階梯狀。在低層次需要獲得相對滿足以後,才能發展到下一個較高層次的需要。當高層次需要發展後低層次需要依然存在,只是對行為的影響作用降低而已。




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生理上的需要是人們最原始、最基本的需要,如避於飢渴維持基本生存的基本需要,若不滿足,則有生命危險。所以常常當一個人為生理需要所控制時,其他一切需要都被推到幕後。

安全的需要
比生理需要較高一級,當生理需要得到滿足以後,都會產生安全感的慾望、自由的慾望、防禦的實力的慾望。要求如生活穩定、經濟穩定、希望免於災難而要求勞動安全、職業安全,到希望免受不公正待遇、希望未來有保障等。

 

社交的需要也叫歸屬與愛的需要

是指個人渴望得到家庭、團體、朋友、同事的關懷愛護理解,是對友情、信任、溫暖、愛情的需要。成為團體的一員,在個人有困難時能互相幫助,希望有熟識的友人能傾吐心裡話、說說意見,甚至發發牢騷。體現在互相信任、深深理解和相互給予上,包括給予和接受愛。

 

尊重的需要

可分為自尊、他尊和權力慾三類,包括自我尊重、自我評價以及尊重別人。基於這種需要,願意把自己做得更好,希望受到別人重視。滿足自我尊重的需要導致自信、價值與能力體驗、力量及適應性增強等多方面的感覺,而阻撓這些需要將產生自卑感、虛弱感和無能感。顯然,尊重的需要很少能夠得到完全的滿足,但基本上的滿足就可產生推動力。這種需要一旦成為推動力,就將會令人具有持久的幹勁。

 

自我實現的需要

是最高等級的需要。滿足這種需要就要求完成與自己能力相稱的工作,最充分地發揮自己的潛在能力,追求一定的理想與成就感,自我實現意味著充分地、樂活地、積極地體驗生活。

試驗證明,當人呆在漂亮的房間裡面就顯得比在簡陋的房間裡更富有生氣、更活潑、更健康;一個善良、真誠\、美好的人比其他人更能體會到存在於外界中的真善美。當人們在外界發現了最高價值時,就可能同時在自己的內心中產生或加強這種價值。總之,較好的人和處於較好環境的人更容易產生高峰體驗。


 


人的五種基本需要在一般人身上往往是無意識的。對於個體來說,無意識的動機比有意識的動機更重要。對於有豐富經驗的人,通過適當的技巧,可以把無意識的需要轉變為有意識的需要。


 

 

Maslow 說這些「需要」相當於我們的維生素

˙少了它們,我們就沒有健康
˙
長期缺乏會引起\"疾病\"
˙
它們是沒得取代。也就是說,孩子的積極和專心的尋求只有在被尊重而且需要被滿足才能被\"治癒\",處罰永遠不能產生長期\"治癒\"的療效。


 

Maslow的需要等級

如果需要被滿足

如果需要無法被滿足

生理的需要

˙不再感到飢渴

˙這些低級的需要漸漸消失,被更\"高級\"的需要替代他們位置

停滯在對生理需要的飢渴

安全的需要

免於痛苦和擁有安全、穩定等等

˙生理覺得安全 

˙安全需要變少,這些低級的需要漸漸消失,被更\"高級\"的需要替代他們位置

持久的阻礙導致神經病的補償

˙失調(適應困難)和敵意 .....或退縮

˙憂慮、恐懼

˙戰或逃跑行為(反應過度,fight-and-flight behavior

歸屬和愛需要 

能夠付出和接受愛和感情。有歸屬感。

˙能愛自己及他人 

˙能相信朋友,愛其中部份人,並且給他們自由 

˙這些需要漸漸減少,被更\"高級\"的需要替代他們位置

持久的阻礙導致神經病的補償

˙經常性的愛炫耀,緊抓住別人的注意力,傲慢或者羞怯和退縮

˙孤僻,排斥,和無根

˙過份順從規範

˙對於 \"非己類(不是自己的同黨)\" 厭惡或敵對,如:種族主義等等

尊重的需要  

自尊︰嚮往成就,力量和信任。適任︰ 能自己處理事情。 尊重︰ 對名聲、威望、地位和尊嚴的嚮往。

˙自信、包容。 

˙自信、自尊 

˙能擔風險並冒險嘗試新的事情。 例如:學習 

˙和善、合作、親切

˙尊重的需要漸漸減少,被更\"高級\"的需要替代他們位置

˙害怕被批評 

˙自卑、懦弱和無助 

˙害怕失敗、以及冒險(例如,懼怕新事物或學習新活動等等) 

˙不安、挫折,或對權威人物具有敵意 

˙嫉妒和辛酸

自我實現的需要

實現潛能。

自我成長,發展自己的愛好、興趣的特長。

自我表現,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生命的意義。

˙具有方向感能發展及創造自己更高的價值

˙有創造性、積極的和充滿活力

˙有奉獻和無私精神

˙有好奇心,和勇於接受經驗

˙能不斷自我省思

˙能讓自己隨著智慧成長

˙疲累、厭煩,缺乏生活的熱情

˙生活得無意義、厭煩的和沒有目的

˙傾向害怕改變和不願發展 

˙無精打采

 


自我實現者的特質


馬斯洛得到這樣的結論,自我實現者(馬斯洛估計,這種人大約佔人口的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運\作的功能層次,與一般人或正常者的運\作層次完全不同。自我實現者很容易滿足他們所有的需要,但他們特別關心較高層次需要。


馬斯洛甚至很大膽的說,自我實現者的生活方式較不美國化。他並不是說,自我實現的人是偏激份子或極端份子,而是說自我實現者超越了任何特定文化的限制。他們的人性充分地發展。馬斯洛研究了若干自我實現者以後,發現他們具有以下的共同特點。知道這些自我實現者所具有的特點,可以提供我們一個使自己盡善盡美的架構。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具有馬斯洛所提到的特質,因此可以將馬斯洛的模型視為完美個體的畫像。


一、他們對現實和環境的認知能力較佳,並且較能與它們安然相處。

馬斯洛發現他們具有透視虛偽、表面或掩飾之事物的神秘能力。無論對藝術、音樂、科學、政治或社會事務,他們的認知都比較清楚與準確,因而提高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們較少受到自己的希求、願望、恐懼、焦慮、偏見的影響,因而能透視事實的真相。他們非但能忍受曖昧不定的情形,而且喜歡它們。愛因斯坦說的一句話最能描述此點:「我們能經驗到的最美麗事物就是神秘。」他們接受現實,而不空妄地反對它們。當我們與人生必然的經歷和諧相處時,我們才能真正更有效地控制展現在我們前面的事物。


二、他們較能接受自己、他人及自然。

對於自己與他人不可避免的優點與缺點,他們能視為理所當然而不抱怨。改變他人以符合自己的願望畤,常會破壞與他人的社會關係,因此,自我實現的人尊重每一個人都有成為其「真我」的固有權利。即使曉得自己有某些缺點,自我實現的人仍然會接受他基本的自我。他不會因未符合文化所界定的理想的美、地位、聲譽和其他等等,就產生莫須有的罪惡感和羞恥感,因而也不會受到這些感覺的折磨。自我實現的人不矯揉造作,不權充派頭人物,而且他們可以很快察覺別人的這些虛偽作風。他們接受隨成長而發生的生理變化(如衰老),且不會念念不忘往日的歡樂與做事的模式。他們可能偶爾有罪惡感,但是這種感覺只有在自已有某些可妀而未改的缺點(如懶惰、脾氣暴躁、嫉妒、偏見)時,才會發生。


三、他們的內心生活、思想、行為都比較自然、率真。

要實現真我需要內心相當的自由,行為也要率真自然。相反的特性則是處處防衛,不敢自我流露,並且經常懼怕他人的批評。他們與人交往時不矯揉造作。他們也較易超脫習俗或慣例的影響,而表現純真的天性。


四、他們遇事比較以問題為中心,而不以自我為中心。

健康的人比較能心平氣和地處置自己的問題。他們把自己的問題視為與何其他問題一樣。解決問題的活動使他們特別高興。因而也使他們熱心參與自己的職業。馬斯洛發現健康者的一項顯著特徵,是熱愛一種職業,他感覺他的工作是重要的,他的人生有某種使命待完成,不管它是養育小孩或經營大公司。


五、他們較能夠享受孤獨且比較獨立自主。

許多人發現獨處是一項很不愉快的經驗,但馬斯洛發現健康的人喜歡享受他們自己的經驗,並且追尋獨處的時刻。健康的人較不受環境的影響,而且不是他們無法控制的環境變遷底下的犧牲者。他們即使面臨許多挫折、打擊,也能保持比較快樂且寧靜的心境。他們能自給自足,並依賴自己的潛能和資源來成長並發展。他們不需要他人的好評來支持自己。


六、他們比較能夠接受與欣賞新奇的事物或經驗,較常經歷高峰經驗。

對於同一樣事物,他們能夠一再欣賞而不覺厭煩,好像每一次都可看出一點新的東西,都會有一些新的感受。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人視若無睹的生活細節,也會使他們感到愉快、驚奇、敬畏,甚至心醉神迷,對自我實現的人而言:
任何一次日落都如第一次那麼壯麗,任何一朵花都具有令人屏息觀賞的可愛性,即使他已見過一百萬次花朵,他見到的第一千個嬰孩,就像他初次看到的嬰兒一樣是奧妙的傑作。


自我實現者與一般人不同,他不會把生命的種種奧秘視為理所當然。而且,他們也能夠從自己已擁有的、過去的成就中吸取靈感。他們不會不眠不休地尋求更新奇事物和刺激。

馬斯洛發現許多自我實現者,曾經經歷過很強烈的個人經驗──或許可被形容為神秘的或富宗教色彩的。諸如觀察一位小孩嬉戲或欣賞音樂等徑驗,都能完全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且產生高度的愉快狀態。自我實現者所描述的歡樂類型,似乎迥異於一般人所謂的「歡樂」,馬斯洛從他們對這些徑驗的描述中,導出高峰經驗的概念。這種歡樂不會因為反覆發生而削減。我們可以用驚奇、敬畏、心醉神迷、崇敬、靈感、讚嘆,和其他措辭來描述它。與此種歡樂相對立的是酒會的餘興節目、遊樂公園裏的刺激活動、酒吧裏的感官刺激。


高峰經驗的另外一些例子是愛的感受,四海之內皆兄弟、美、靈感等的惑覺;徜徉於自然的經驗和宗教性的意識。這些轉變的意識狀態( altered consciousness 相當類似於吸食迷幻藥的經驗,但是,絕對沒有吸毒的副作用。經驗到這類意識狀態的人,指出它們是最令人陶醉且最汪洋浩瀚的人類經驗。有些人認為,這些經驗是他們人生的高峰時刻。我們可以借助某些情況來助長,而非強迫這些經驗的出現。例如,我們可以把某一個人想像為被種種問題干擾,且歷盡無數創傷的個體。我們可以回顧自己的生活,並且從已被克服過的許多問題中,與從已在成長歷程中消散掉的許多變化裏,擷取靈感。世界充滿著悲傷、痛苦和暴力,但它一樣充滿著神奇的事件。許多人只看到事情的陰暗面,對他們周遭的種種神奇卻視而不見。其實這些正是高峰經驗的豐富來源。


七、他們較能建立久遠的人際關係,而對其中的少數人培養深厚的感情。

真正的友誼需要投入許多心力和時間,因此,一個人事實上不可能有許多親密的朋友。健康的人把他們的友誼看得很重要且虔心培養它。雖然他們熱愛和關懷的對象只有少數幾個,但他們幾乎對每一個人都較友善、慈悲、喜愛。這種愛並不是毫無區辨性的。他們也會嚴厲地批評那些罪有應得的人,尤其是那些吹毛求疵,裝模作樣及狂妄自大的人。他們會為了對方好而指責他。由此看來,他們的敵意是情境性的,並不會成為人格特徵之一。


八、他們具有較強的民主性格特質。

他們為人比較謙虛,因為他們覺得,不管是什麼種族、家世、性格、職業、性別,每個人有可取可學之處。他們可以坦然與迥然相異的人交往和學習,這是一種不可多見的特性。他們對任何人都存有幾分敬意,就只因為對方是個人。


九、他們能夠清楚地分辨出手段與目的的不同。

他們有強烈的道德觀念與確定的行為原則。他們的是非與善惡觀念比較清楚。不過他們心目中的是與非、善與惡,未必與習俗的觀念相同。馬斯洛發現,健康的人很清楚自已所要追求的目標,而且知道他們先要完成什麼才能達到目標。大體而言,他們追求的目標較為固定,當達成目標的手段遭到挫折時,他們也會靈活變通。不過他們手段的變更卻是以不違反個人的道德與他人的福利為原則。同時,對於很多經驗和活動,常人只視為不得不爾的手段,而他們卻能予以欣賞與享受。即使在做例行性的工作時,他們也會設法稍事變換,以自得其樂。


十、他們有著不帶敵意而又富於哲理的幽默。

表示優越感的幽默(如嘲弄他人的缺點),帶有敵意的幽默(如傷害別人的感情),以及猥褻淫穢的幽默,常是一般人所喜愛的,但卻不為自我實現的人所欣賞。自我實現者卻能在有意義的生活事件上,找到幽默的題材,譬如事實與自己所預期的不符合時。他們對自己的缺點和獨特性也會自我解嘲。例如,我們重閱一篇很早以前的期末報告,或許會發現該文語氣狂妄自大,而覺得自己很滑稽。


十一、他們比較具有創造性。

馬斯洛喜歡把自我實現者的生活態度與赤子之心相互比較。他發現兩者有許多相同點,譬如對同一樣事物,能夠一再地欣賞出新鮮的地方。他也發現自我實現者比較具有創造性──並不是他們具有偉大的才華,而是他們的心靈較像小孩子那樣純真自然,對任何事情或遊戲,都會因為想出一套新奇方法而興奮不已。馬斯洛相信,大多數人似乎已經喪失了純真小孩的新奇眼光。我們可以想像一條受主人寵愛的狗,看到主人走過來時的興奮模樣,或一對如膠似漆的夫妻的魚水之歡;或在暖和的春日裏,漫步樹林時的興奮和自在的感受。


十二、他們較能超越各種對立性而達到統整狀態。

自我實現者在他們的行為中,較能夠表現出對立的特性。他們既老成持重又童心未泯,既重視智慧又感情洋溢,既純真坦率又自我克制,既態度嚴謹又嬉戲風趣。大多數人都將這些對立的特性,予以截然的劃分。尤其困難的是同時表現出對立的特性,一個人可能同時遊樂和工作嗎?對大多數人而言,只選擇其中一種來做,不是更舒服嗎?我們腦中都有一些成熟的人該表現什麼樣行為的固定觀念,例如一種冷靜、克制、無情、理智的作風。某些充滿生命活力的特性,譬如率真、自發性、自由表露出自己的感受、嬉戲和其他等等都必須被壓制下來。其實這些是我們天性的一部份,我們應該將之表露出來對立的特性,常是因為對事情的看法不確所造成的。一個人可以有長遠的目標,但也能專心致力於目前的工作;一個人可以對人生抱以嚴肅的態度,但不為失敗所壓倒;一個人可以專心達成某些目標,但也能別出心裁,使達成這些目標的手段頗富趣味。依照馬斯洛的看法,一個人的人格存在有過多的二分性,並不是好現象。人格內的對立狀態是不成熟的一種跡象。




參考資料: 

http://www.zgxl.net/cptoday/manage/jljz/xyccll.htm

http://www.souland.com/souland/psy/maslow1.html

 

浏览(5853)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08-04-14 06:21:21
呵呵!不瞞您說
尤其當聽到那些講好話的地方 自己趕快對號入座 還會得意一下子呢  :)
果真....虛榮是撒旦最愛的原罪
回复 | 0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08-04-14 06:18:26
也覺得這些都挺有意思的
這陣子公司排了大量管理的課(其實也沒空上得老多少)
可以回憶過去所學的 順便作個小整理囉~
回复 | 0
作者:行不由径 留言时间:2008-04-12 08:44:13
恩,不错,有意思.值得思考一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ebola
注册日期: 2008-01-09
访问总量: 956,3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分类目录
【分類目錄導覽】
· 砂之痕
· 擁有與享有
· 漫遊形上
· 文化今昔
· 生醫拼圖
· Ouroboros
· 飲盡美麗
【擁有與享有】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 Canto Della Terra Sarah Bright
· 听~男歌手
· 听 ~ 辛曉琪 -
· 聽~ 萬芳
· 我的國, 我的家
· The Mom Song
· 给爹娘写信
· 台湾的爱与寂寞 - 一位瑞士人类
【漫游形上】
· 道之圖說 (ZT)
· Cool animated optical illusion
· Rob Gonsalves
· 跳動的靈魂之窗
· 幾何錯覺 (Geometric illusory
· 相對論
· upside down illusion
· Brain teasers
· 漫遊形上
· Perception
【饮尽美丽】
· The Trojan war (2) – The Judge
· The Trojan war (1) -- Helen an
· Leda and the Swan
· Tristan and Iseult
· Circe
· Medea and Jason
· Myths of Creation & Promet
· Pandora
· Psyche and Cupid
· Orpheus and Eurydice
【砂之痕】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Temple of Kom Ombo
· Amduat
· The Major Egyptian Books of th
· 阿肯納頓與那芙蒂蒂
· 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I. 圖
· 路克索阿蒙神殿(The Temple of
· 卡納克 阿蒙神廟(The Amen temp
【Ouroboros】
· 庫瑪麗女神廟(Kumari Bahal)
· Boudhanath Stupa and Swayambhu
· Parasurama
· Trivikrama
· 人獅那羅辛哈(Narasimha )--
· Vishnu 第三代化身筏羅柯(Varah
· 攪拌乳海(Churning of the Sea
· 毗濕奴神的第一代化身 —— 魚 馬
· Ouroboros
【數字會說話】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幾份臺灣兒教體檢單
【Man vs Woman】
· Are you hooked on love
· Man vs. Woman (1)
· Man vs. Woman (2)
【文化今昔】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土耳其之旅(4) -- Ataturk Mauso
· 體驗台灣-走進七股瀉湖的水鄉濕
· 土耳其之旅(3) -- 古城貝加蒙 Pa
· 土耳其之旅(2) -- 古城 Efes以弗
· 土耳其之旅(1) -- 聖母瑪利亞之
· 莱茵河游船 (Rhine cruise)
· 徵聯:愛晚亭,亭中停,亭停人不停
· Did you know?
· 寄生鯰 Candiru
【观指观月】
· 災難常態化! 現代諾亞方舟航向
·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
· 心之痕
· 倒塌的校舍
· 五隻猴子的故事及其升級版進階版
· 地震防災手冊
· 自我防衛機制
·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
· Mind Control Cults
· 情緒ABC理論
【生医拼图】
· 網路追追追/吃香蕉 愈黑愈好?
· 應應景:春節後遺症.....啤酒肚
· 木乃伊與疾病
· 過敏 (1)
· 睡眠與夢
· 西菲利斯的前塵往事
· 打開的「潘朵拉之盒」
· The Hijacking of the Amygdala
· 催眠
· 永夜的魔咒
存档目录
2012-01-13 - 2012-01-13
2011-07-07 - 2011-07-07
2011-04-16 - 2011-04-27
2011-01-15 - 2011-01-15
2010-12-23 - 2010-12-23
2010-10-07 - 2010-10-07
2010-09-19 - 2010-09-19
2010-08-17 - 2010-08-17
2010-07-18 - 2010-07-26
2010-06-05 - 2010-06-05
2010-05-11 - 2010-05-23
2010-04-05 - 2010-04-26
2010-02-10 - 2010-02-27
2010-01-05 - 2010-01-26
2009-12-08 - 2009-12-29
2009-11-04 - 2009-11-24
2009-10-16 - 2009-10-23
2009-09-17 - 2009-09-20
2009-08-04 - 2009-08-31
2009-07-15 - 2009-07-15
2009-06-06 - 2009-06-20
2009-05-15 - 2009-05-15
2009-04-18 - 2009-04-23
2009-03-13 - 2009-03-28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03 - 2009-01-31
2008-12-04 - 2008-12-16
2008-11-05 - 2008-11-22
2008-10-05 - 2008-10-30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05 - 2008-08-29
2008-07-03 - 2008-07-31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3 - 2008-02-28
2008-01-09 - 200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