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砂之痕
  您想把生活中曾有過的 "感動" 留在哪? 我幸而擁有許多感動,那怕在46億年的分子演化中,它只是 …
网络日志正文
庫瑪麗女神廟(Kumari Bahal) 2010-01-19 06:41:05

 

 

http://www.alain-collet.com/nepal/Kathmandu/Kumari.html

 

 

 在Durbar Square 邊,矗立著一座建於1757年馬拉王朝時代,從正面看是褚紅色的磚牆,搭配多扇木造窗櫺,雕刻得十分精緻的三層建築,它面向宮殿廣場,門口有兩座彩色的石獅護衛。但是從巴山塔布廣場,所看到的庫瑪莉寺側面,卻是一大片純白牆壁,鑲嵌著黑色木雕窗戶。這正是尼泊爾女活佛的住所庫瑪莉寺(Kumari Bahal)

 

 

Entrance to Kumari Bahal

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YcrrHiCvtznLlfE48NTxQA

 

女活佛庫瑪莉寺的外觀為紅磚牆木窗大門,由一對彩色石獅守護著,門檻和窗戶雕有許多神像和孔雀圖案。

 

http://www.flickr.com/photos/ghostwheel/4022770251/

The Buddhist construction of Kumari Bahal. Kumari, is a child, who passes to be a incarnation of Durga, and which each year, at the time of the Indrayatra festival ritually confirms the king in his functions.

 

http://media.photobucket.com/image/durga%20gif/ScarlettAmaris/durga.gif

 

 

庫瑪莉寺(Kumari Bahal)門楣,陽台上的窗簷還裝飾有雕刻的神像、孔雀。

 

 

 

http://picnepal.tripod.com/http://picnepal.tripod.com/

Window and Gajur of the Kumari Ghar

 

 

 

http://www.flickr.com/photos/79542387@N00/2134463734

 

        在僅容一人進入的門口後面,就是一個面積不大的天井,被三層樓的庭院被團團圍住。

 

 

http://rubyarch.spaces.live.com/Blog/cns!329C60F251367BE5!454.entry

 

向上望去的一扇扇木窗,沉寂一片,但 精工細雕的木製陽臺和窗戶精雕細琢的木工作品,也刻雕的夠令人歎為觀止的。庭院裏還有一座微型寺廟,內有「學習女神Saraswati」的塑像。

 

 

http://trip.byecity.com/article-4603.html

 

女神院旁邊的大門是用來遮蓋巨大的花車。每年,這輛花車都要載著女神在加德滿都市內遊行,這可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節日。遊客每人付些許盧比之後,庫瑪莉就會在窗口露面,遊客是不准對庫瑪莉拍照的。

 

 

 

女活佛 Kumari的傳說

 

       有關女神的傳說頗多,早在馬拉王朝時期(約300年前統治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地區),一位馬拉國王常在夜晚和化為人形的女神塔蕾珠(Taleju)玩骰子,一天晚上,國王對塔蕾珠起了邪念,女神一怒之下,對他說她從此不再回來,不再庇護尼泊爾。國王苦苦哀求她,好不容易才求得塔蕾珠回心轉意,答應以神聖不可侵犯的少女化身,重返宮廷。

 

      聽說這個比較浪漫:少女Kumari,愛上了「不死之神」Shiva,為了贏取Shiva的愛,她通過了嚴峻的考驗和承受了無比的苦難,Shiva終於作出迎娶Kumari的承諾,但條件是要在他下世輪迴時才成親。Shiva既是「不死之神」,Kumari心知這承諾將永不能兌現,在絕望之餘,將預備好的嫁妝全拋進大海,並投身大海而死;她的嫁妝變成斑爛的海砂,而她亦成為守候王室與人民的女神。

 

   另一些傳說則是,八世紀時釋迦(Sakya)族有個女孩自稱是康雅庫瑪莉的化身,結果遭到了國王的放逐。可是王后為此大為震怒,後悔的國王便把這位「女神」召了回來,並將她軟禁在一座廟裏。有些人認為庫瑪莉是「處女神」康雅庫瑪莉(Kanya Kumari)的化身,康雅庫瑪莉就是濕婆(Shiva)的王妃巴瓦娣(Parvati)六十二個化身當中的一個。

 

  Kumari一詞源於梵語,意為貞潔之神,是保護社會進步和繁榮的力量源泉。 根據印度教聖典,女神是難近母(印度教神話所傳濕婆的配偶、女神薩克蒂的多種形象之一),Durga是智慧女神的化身,亦是力量神的象徵。庫瑪莉(Kumari)被認為是「處女神」康雅庫瑪莉(Kanya Kumari)化身的活女神,活女神挽著高高的髮髻,額頭中央繪有第三隻眼睛,烏黑的眼線細細地吊至髮際;額頭上塗滿了鮮紅的油彩,呈倒立的山字,輪廓飾以金邊,正中紅白相間的圖案看上去酷似一隻豎著的眼睛。只穿著紅色緞衣,披掛著整套的銀器。由於她的腳不可觸及地面,因此她一定是讓人抬著進出或是以鑾輿代步。她的身體不能流血,否則就得退位並重新挑選活女神,所以依傳統活女神可在位直到她初經來時

 

 

http://www.archaeologyonline.net/artifacts/journey-nepal.html

 

 

 

http://www.e-go-taiwan.com.tw/nepal/9.htm

 

 

尼泊爾人相信庫瑪莉會庇護他們的王室與二千萬尼泊爾人民。300年來,尼泊爾上至國王,下至百姓,對活女神的崇拜令人感受至深。為了表達人們對活女神的敬意,尼泊爾每年都要歡度長達8天之久的女神節。自尼泊爾馬拉王朝時代,歷代君主為維護自己的統治,每逢女神節都要親臨現場,每逢女神节都要亲临现场,虔诚地接受女神的祝福。女神也在给国王点红时将其至高无上的神力传授给国王。對於當地百姓來說,誰能在女神節上擠進前排沾上幾滴佳釀米酒,誰就會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庫瑪莉活女神是從一群四、五歲釋迦族女童中挑選出來的,她必須符合完美的頭髮、皮膚、牙齒與眼睛等卅二種規定的特徵,連星座和生辰八字也要與當今尼王一樣才算合格。此外還須逐一被送往三靈塔(Talejn Temple)過一夜,仍能於翌日面無懼色出塔通過保持沈著冷靜等的考驗,便為真命女神。從此庫瑪莉寺這就成了她的家,直到長大成人為止;除非她不小心受了傷,流了血,那麼她就不能再寺裏住下去。活女神祇有在各種宗教節慶時,才可以離開寺廟,而且必須讓人背著,因為她的腳是不可以觸及地面的。在八、九月間的因陀羅節期間,活女神才可以離開寺廟,接受子民的祈福與膜拜和滿足觀光客的好奇心。

 

當她的庫瑪莉任期結束之後,經過一系列的儀式後這女孩就可以離開寺廟,自由地結婚生子。政府給在職庫瑪裡的津貼是每月6000盧比(5盧比約合1元人民幣),以及每月1000盧比的教育補貼。退休之後的津貼是每月3000盧比,終身享用。以前,女神還俗之後的命弒容^悲慘,因為當時認為當過庫瑪莉的女孩,多年來被人捧得高高在上,過慣了優裕富足的生活,一旦失去庫瑪裡女神的光環,她們的生活立即變得真實而殘酷。由於幾乎沒有讀過書,退休之後的庫瑪裡女神們不得不長期待在家裡,靠父母、親友和好心人贊助生活;甚至還留傳著與活女神結婚會給家庭帶來厄擼踔羷w夫的不吉利說法,因此對她們總是輿趣缺缺。

 

1984年至1991年間的庫瑪裡女神拉什米拉?釋迦退休時12歲,她選擇了上學受教育。拉什米拉學習成績十分優異,並且不斷跳級。18歲那年從中學畢業,並進入大學學習資訊技術。她現在是尼泊爾第一個擁有大學學位的庫瑪裡女神。 近幾年,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的觀念也發生了變化。據統計,尼泊爾現有八位還俗的活女神,其中六人已婚嫁,另兩人還不及婚齡。 現在活著的最年長的前活女神是今年已經87歲的希拉?麥亞?釋迦。她於1922年當時才3歲時被選為活女神。15歲的時候,她與一位工匠結婚,從此過著普通尼泊爾婦女的生活。現在她的丈夫已經91歲了,兩人仍然健康恩愛。

 

 

這庫瑪莉可是代表尼泊爾的『女活佛』,為尼泊爾三大奇俗之一,另二為火葬與血祭。

 

Kumari

 
 

 

       远近神庙传来晚祷的吟咏,呢喃梵音追随一路。明信片上看見的庫瑪裡形像一直在腦子裡揮之不去。這個平民之家的小女孩,一朝選定為庫瑪裡,便與世隔絕,獻身於青燈古佛,在禁錮的空間裡度過孤獨的童年和少年。她是這座城市象徵性的守護神,因此絕不能有病災附身,尤其不能流血。一旦失血,地位立即一落千丈,重新貶為平民百姓。

 

玄機就在這裡:作為女孩子,總有流血的那一天──青春覺醒之日。所以,庫瑪裡的貶謫是命定了的。她是加德滿都的神,但無論即位之偶然和退位之必然,都不是她的神力能決定的。她其實只是一個宗教的符號,在生命的某次短暫輪迴期間參與了另一段更加短暫的輪迴。神仙生涯在伴隨青春到來的鮮血中死亡,又延續在另一個幼小的女童身上。

 

       我再次試圖猜測血祭的宗教涵義,思路卻轉向庫瑪裡尚未完成的今生今世。謫仙重返人間,回到出家之前的老屋子,換上平民素服。她習慣孤獨和黑暗,難以適應市井生活。雨季旱季循環往復,青春易逝。兄弟姐妹一一成家,卻不曾有人向她提親。根據迷信傳說,退役的活女神是男人的災星。她於是老了,在雨季的滴水黃昏,回憶前世──當時,同樣的煙雨遲暮,窗下傳來少年悲涼的呼喊。

  

摘自:http://book.263.net/20040405/00408211.html

 

 

 

參考資料:

 

http://www.shijie.org/article/sjbl200003/893.html

http://www.flying.com.tw/travel/trip/nepal/custom.htm

http://users.vol.net/etsang/article/art024.htm

  

 

 

 

 

 

浏览(221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ebola
注册日期: 2008-01-09
访问总量: 956,3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分类目录
【分類目錄導覽】
· 砂之痕
· 擁有與享有
· 漫遊形上
· 文化今昔
· 生醫拼圖
· Ouroboros
· 飲盡美麗
【擁有與享有】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 Canto Della Terra Sarah Bright
· 听~男歌手
· 听 ~ 辛曉琪 -
· 聽~ 萬芳
· 我的國, 我的家
· The Mom Song
· 给爹娘写信
· 台湾的爱与寂寞 - 一位瑞士人类
【漫游形上】
· 道之圖說 (ZT)
· Cool animated optical illusion
· Rob Gonsalves
· 跳動的靈魂之窗
· 幾何錯覺 (Geometric illusory
· 相對論
· upside down illusion
· Brain teasers
· 漫遊形上
· Perception
【饮尽美丽】
· The Trojan war (2) – The Judge
· The Trojan war (1) -- Helen an
· Leda and the Swan
· Tristan and Iseult
· Circe
· Medea and Jason
· Myths of Creation & Promet
· Pandora
· Psyche and Cupid
· Orpheus and Eurydice
【砂之痕】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Temple of Kom Ombo
· Amduat
· The Major Egyptian Books of th
· 阿肯納頓與那芙蒂蒂
· 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I. 圖
· 路克索阿蒙神殿(The Temple of
· 卡納克 阿蒙神廟(The Amen temp
【Ouroboros】
· 庫瑪麗女神廟(Kumari Bahal)
· Boudhanath Stupa and Swayambhu
· Parasurama
· Trivikrama
· 人獅那羅辛哈(Narasimha )--
· Vishnu 第三代化身筏羅柯(Varah
· 攪拌乳海(Churning of the Sea
· 毗濕奴神的第一代化身 —— 魚 馬
· Ouroboros
【數字會說話】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幾份臺灣兒教體檢單
【Man vs Woman】
· Are you hooked on love
· Man vs. Woman (1)
· Man vs. Woman (2)
【文化今昔】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土耳其之旅(4) -- Ataturk Mauso
· 體驗台灣-走進七股瀉湖的水鄉濕
· 土耳其之旅(3) -- 古城貝加蒙 Pa
· 土耳其之旅(2) -- 古城 Efes以弗
· 土耳其之旅(1) -- 聖母瑪利亞之
· 莱茵河游船 (Rhine cruise)
· 徵聯:愛晚亭,亭中停,亭停人不停
· Did you know?
· 寄生鯰 Candiru
【观指观月】
· 災難常態化! 現代諾亞方舟航向
·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
· 心之痕
· 倒塌的校舍
· 五隻猴子的故事及其升級版進階版
· 地震防災手冊
· 自我防衛機制
·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
· Mind Control Cults
· 情緒ABC理論
【生医拼图】
· 網路追追追/吃香蕉 愈黑愈好?
· 應應景:春節後遺症.....啤酒肚
· 木乃伊與疾病
· 過敏 (1)
· 睡眠與夢
· 西菲利斯的前塵往事
· 打開的「潘朵拉之盒」
· The Hijacking of the Amygdala
· 催眠
· 永夜的魔咒
存档目录
2012-01-13 - 2012-01-13
2011-07-07 - 2011-07-07
2011-04-16 - 2011-04-27
2011-01-15 - 2011-01-15
2010-12-23 - 2010-12-23
2010-10-07 - 2010-10-07
2010-09-19 - 2010-09-19
2010-08-17 - 2010-08-17
2010-07-18 - 2010-07-26
2010-06-05 - 2010-06-05
2010-05-11 - 2010-05-23
2010-04-05 - 2010-04-26
2010-02-10 - 2010-02-27
2010-01-05 - 2010-01-26
2009-12-08 - 2009-12-29
2009-11-04 - 2009-11-24
2009-10-16 - 2009-10-23
2009-09-17 - 2009-09-20
2009-08-04 - 2009-08-31
2009-07-15 - 2009-07-15
2009-06-06 - 2009-06-20
2009-05-15 - 2009-05-15
2009-04-18 - 2009-04-23
2009-03-13 - 2009-03-28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03 - 2009-01-31
2008-12-04 - 2008-12-16
2008-11-05 - 2008-11-22
2008-10-05 - 2008-10-30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05 - 2008-08-29
2008-07-03 - 2008-07-31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3 - 2008-02-28
2008-01-09 - 200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