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砂之痕
  您想把生活中曾有過的 "感動" 留在哪? 我幸而擁有許多感動,那怕在46億年的分子演化中,它只是 …
网络日志正文
關於埃及 2008-06-27 07:43:20



埃及的國土分為上埃及〈Upper Egypt〉與下埃及〈Lower Egypt〉。這並不是指南北,是由尼羅河的流向及地勢高低來區分。上埃及位於南部,它靠近尼羅河的源頭〈上游區〉位於較高的地形;下埃及主要由尼羅河三角洲組成。大部分的埃及人是沿著尼羅河畔居住的,埃及人稱沙漠為「Deshret」,意指為「紅土」,將河畔的可耕地稱為「Kemet」,意即「黑土」又叫「我們的家園」。埃及有三個天然屏障:北為地中海、東為紅海和沙漠,尼羅河谷內側的石灰岩懸崖,可加強東邊及西邊的防禦、南部是努比亞,埃及早期南部沒有外患。




  西元前三十世紀到西元前第六世紀,居住在尼羅河流域的埃及人已進化到比其他地區高度的文明,前後發展時間約有三千年之久,大約可以分為下列六個時期:

﹝一﹞古老時期(~2650 B.C.
  埃及最初分為上埃及和下埃及兩個國家,到了 3100 BC,上埃及的國王Narmer 統一了整個埃及,這時期已出現象形文字。

﹝二﹞古王國時期(約 26502152 B.C.

  從第三王朝至第六王朝止。這時是古埃及最富裕,最富創造力的時期,建了許多金字塔,故又稱為「金字塔時代」。

﹝三﹞中王國時期(約 19861759 B.C.

  從第十一王朝至第十二王朝止。在這時期,埃及有很多外族移入。其雕刻藝術在這時期發展達到最高峰。

﹝四﹞新王國時期(約 l5391069 B.C.

  從第十八王朝至第二十王朝止。西元前十六世紀驅逐統治二百年的外族,進入新的王國,國勢因而穩固壯大,這時期繪畫的發展達到鼎盛。

﹝五﹞末期王國時期(約 712332 B.C.

  從第二十五王朝至第三十一王朝止。於西元前六世紀後,古埃及王朝因為腐敗,遭波斯帝國統治,成為帝國的一部份。

﹝六﹞托勒密時期( 33230 B.C.

  西元前 332 年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埃及,結束埃及的王朝。亞歷山大大帝死後,托勒密將軍統治埃及,埃及進入托勒密時期,直到最後一位統治者克麗奧佩翠女王自殺,最後被羅馬人所滅,成為羅馬帝國的一省。




前王朝時期 公元前5500年到公元前3000

在法老王開始統治埃及之前,稱為前王朝時期〈Pre-Dynastic Period,也叫第一王朝前期〉。這期間有幾個文明在尼羅河岸興起。在下埃及有許多人居住在Merimda附近,它的北邊就是後來的美奈弗〈Men-nefer〉,就是現在的孟斐斯〈Memphis〉。另一個在Fayuum附近、AbydosNaqada稱為努布。此外埃及人還有一個風俗,使用孔雀石做為眼影來減少陽光的照射,並使用油脂製作香水‧‧‧等。到公元前4000年,第二個文明在Naqada形成之後,墳墓變成地下墓室,陪葬品包括一些日用品,從簡單的農業社會轉變為有規模的村莊之後,領導者也跟著出現。

在上埃及的ThinisNaqada 它們跟毀滅之神「塞特(Seth)」有關連是最出眾的城市。在下埃及Perwadjyt,也稱為ButoBehdet,也稱為Apollinopolis是權力中心。



王朝時代(法老時代)

自從公元前3,100年開始,直至希臘的馬其頓大帝亞歷山大征服埃及,結束了法老的統治地位; 時為公元前223年,在這段漫長的歷史階段里,先後31個王朝出現在埃及歷史上興衰交疊的舞台。


初期王朝(提斯時代
)  第一及第二王朝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前2649

在一些堅強地區的領袖雄據之下,據傳說,古埃及是由上埃及法老拉馬(Narmer-Menes)所統一的。可是目前已挖掘出來,完全沒有提到他的名字,大多數的歷史學家相信Narmer是埃及最早的統治者之一,但沒有人確定他的統治時間有多長。Narmer Palette〈拉馬石板〉,一塊在Thinis發現的石頭製品,描繪Narmer在其中側戴著上埃及的王冠,在另一側戴著下埃及的王冠,有些學者認為這塊石板就是證據。

 





名稱:拉馬石板     年代:古代時期﹝ 3200 B.C.        地點:基沙
King Narmer (Menes) 為上埃及王,後統一埃及,所戴之高帽為上埃及人日常所戴,正在敲打下埃及人 (發現了沒?他們的『壞倫』,腳素沒有站立在地面的『權力』的 );右上角之 Horus﹝日神﹞(代表Narmer王)右腳正提看一下埃及人的腦袋,另一脚踩在六片代表上埃及的蓮花上,每一蓮花代表一千個上埃及人的俘虜,此图表示Narmer王一人擄獲了六千名敵人(一人可以擄獲六千名敵人   ..... 蒸不素普通的諂媚 ),由此可知古埃及取完整的十進位法。最上方有兩個人面牛首的 Hathor,代表歡悅喜樂之神及西方之皇后,兩者之間即為Narmer的宮室;最下部分描述下埃及人戰敗逃走之情形。
  石板另一面下方,一頭牛正撞倒城牆,此牛即Narmer之化身;中間部分可能描述交戰之情形;上方右側兩排仰臥人群,代表被殺之下埃及人,Narmer則立於左方。可注意者為此一浮雕藝術家在處理時將重要人物之體積放大,又以鳥瞰之力式處理兩排被殺之下埃及人。

Narmer
統一的埃及後在上埃及和下埃及的中間間,選擇了一個地點建造建立最初的首都,他將自己的首都稱做「White Walls」〈白牆〉,後來才被稱為Men-nefer也就是現今的孟斐斯。


http://www.sis.gov.eg/VR/iss015e/html/art02txt.htm

King Menes in the process of unifying lower and upper Egypt.

這個時代的埃及在一個帝王(法老 Pharao)之下開始有統一的國家,這不但是主權的確立,同時亦為政教的合一,屬神權確立之時代。Narmer將卜塔尊為主神,並派遣軍隊和貿易遠征努比亞、黎巴嫩及西奈半島。此時的埃及已經開始測量尼羅河的氾濫周期,還做出一些有關醫藥的草紙卷軸,而石頭也初次被用來從事建築及雕刻的用途。自提斯時代以來,來世觀便已確立,貴族被埋葬在裝飾精美的泥磚墓室內,這些墓室位於Abedju〈阿比多斯〉及Saqqara〈薩卡拉〉。


拉馬外傳

歷史記錄第一個因昆蟲叮咬過敏致死的命案可能就是發生於公元前2621年的埃及,受害者正是赫赫有名的第一個統一上下埃及的第一王朝第一位法老王 MenesNamer)。名城 Memphis 的締造者(尤其看尼羅河的女兒), and diverter of the Nile(使尼羅河改道?莫非除了大禹治水外還有一個治水大王?)。


發現墓穴的牆壁雕飾記載了他的死因,但是死因的象形文字有糢糊不清既像是蜜蜂又像是河馬,所以有些說法是認為他是英勇的被憤怒的河馬撞斃的。
http://www.bindaree.com.au/hints/hint24_beestings.htm

http://www.anesthesiology.org/pt/re/anes/abstract.00000542-199501000-00048.htm

 

另一個有趣的故事是據說 Namer 王統一上下埃及後,兩邊的人民還是打個沒完,Namer 王不知哪來的靈感,發現王冠的顏色是紛爭的根源,就混合了白色和紅色創造了雙重冠,居然人民就合好了,他們把他們的土地叫做「兩地 The Two Lands」也就是後來的埃及.......原來顏色之爭自古而有之,只是從紅白到藍綠。
http://egypt.mrdonn.org/twolands.html




在第二王朝接近尾聲時,統一的局面被打破,有兩個人取得了王位,分別是PersibenKhasekhem。而Persiben壞了規矩以「塞特之名」繼承王位,而不是傳統的「荷魯斯之名」,塞特在埃及的神話中是荷魯斯的敵人,Khasekhem依照傳統仍以「荷魯斯之名」取得王位,在這場衝突之中Khasekhem最初被迫往南退到Nehken也就是Hierakopolis,但最後Khasekhem還是打敗了Persiben,在完成統一之後,Khasekhem改名為Khasekhemwy其含義為「兩股力量顯現」。此時已製造出更堅固、耐用的陶製品,荷魯斯也正式成為法老之神。




古王國時期  (Old Kingdom 又稱金字塔時期)

第三到第六王朝公元前2649年到公元前2195

此時的埃及是繁榮富庶的時代,連續幾位勤政又能幹的法老確立了組織完備的中央集權政府,法老以下有由王裔擔任的宰相、大法官、大祭司及掌璽大臣等,顯著的政治連續性是王朝時期的主要特徵。埃及被劃分為幾個省〈Nome〉,每個省都有一個省長〈Nomarch〉,一般而言省長和法老的關係非常親近也十分忠誠\。

在埃及統一之後,法老將注意力移到對外的發展,希望能增加國家的財富,埃及主要在南部開採金礦、東部開採綠松石及銅礦〈以西奈半島的瑟拉比艾爾坎丁最著名〉。埃及在這些地方有建立殖民地,並與貝多因人、努比亞人、敘利亞人、迦南人及巴勒斯坦人交戰。此外,埃及在巴哈利亞綠洲的西側建立殖民地,這促進了陸上貿易。最後埃及的財富也增加了,而法老利用這些新獲取的財富來建造巨大的紀念性建築物。

到古帝國時代墳墓已非單純為安置屍體的地方,同時也是靈魂居住的世界,因此朝拜供奉死者的設備也就應運\而生。提斯時代以來盛行的墳墓形式平頂石墓 (Mastaba)便更形完備,有了徒具形式的假門。在薩卡拉有座階梯式的金字塔即為過渡期之物,平頂石墓漸漸發展為金字塔的形狀,古王國是太陽崇拜思想的興起時代,金字塔以山峰形狀出現,而這正是造物神「拉阿蒙」初次現身的地方。從第三王朝起,法老死後葬於金字塔內,故也稱為「金字塔時代」。



古王國後期,太陽崇拜思想因為太陽神廟在數座埃及的城市興建而顯得更加興盛。

第五王朝的金字塔是一個轉折點,這時期開始,金字塔雖然持續在建造,但規模比以前要小得多,因為更多的資源被拿去建造太陽神廟。Userkaf,第五王朝的第一任法老王,在Djedu也稱為Abusir建立了第一座太陽神廟。第五王朝的其他六位法老王也陸續在建造太陽神廟,奠定了以太陽為崇拜中心的宗教體系。直至第六王朝為止, 王室興建宏偉的宮殿陵寢, 對藝術的發展有極大作用, 這時期為古埃及文明的輝煌時代。但與此同時, 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 古王朝時代到第六王朝的結束而告完結。

古王國最後一位統治者,第六朝的Pepy II〈佩皮二世〉,治理埃及達94年之久,他同時也是有史以來在位最長的一位君王。隨著他的統治能力的降低,因此他託付過去治理埃及各省的家族,最後導致中央政府完全的瓦解。再加上埃及的天氣發生劇烈的變化,使得造成尼羅河氾濫的雨季消失,沒有了洪水,肥沃的農田逐漸變得貧瘠,經濟基礎崩潰了,身為世間之神的法老卻無力改變現狀,古埃及因而四分五裂,各省長紛紛獨立,中央政府也就不存在了。

  



第一過渡時期  第七到第十一王朝公元前2195年到公元前2066

第一中間期與中王國時代第一中間期包括第710王朝(約前2181~前2040)。這個時期中央集權專制統治已經瓦解,統一的王國分裂為彼此敵對的地方王國--州。有的地方貴族常常採用類似專制國王的頭銜,甚至掌握軍隊。在第一中間期的開始,曾發生連續幾十年的大飢饉,但國家仍橫征暴斂,巧取豪奪,因而導致埃及史上的第一次人民大起義。
最後Mentuhotep II 終於擊敗了諸王,他自己也自稱為Sam-towe,其含義為「兩個王國的統一者」。他在Waset建立埃及的新首都。

因為新首都的建立,一個地方神明也開始產生,Waset的地區神為Amon,這時「Amon」已取代「Ra」,成為埃及的主要神祇,跟「Ra」一樣「Amon」也被認為是創造諸神的神祇,太陽的崇拜在當時仍非常的興盛,而「Amon」最後甚至與「Ra」結合在一起。

除了「Amon」成為新的主要神祇之外,第一過渡時期為埃及宗教帶來一些變化,當埃及分裂為幾個行省時,各地統治者採用原先保留給法老及其近親的葬禮特權。膜拜奧塞里斯的風氣也開始興起,最後演變為所有人都有權利舉行通往來世的葬禮。過沒多久,只要有錢的埃及人都可以支付葬禮的費用近入來世。



 


中王國時期(Middle Kingdom)  第十一到第十四王朝西元前2066年到西元前1650

在底比斯興起的孟圖赫特普(Montuhotep)重新統一埃及,建立了第十一王朝,進入涵蓋了第十一王朝和第十二王朝的中王國時代(約前2040/前2133~前1786)。中王國時代的首都在南埃及,且幾乎全在特貝,法老再次成為最高的統治者,但已有很大的變化,古王國時代那種強大的中央集權已經崩潰,第一中間期出現的地方勢力,在中王國時仍然存在,而法老得設法讓這些廳長聽自己的指示。地方貴族勢力強大,金字塔不再建造,由石窟陵墓代替。方尖碑在廟宇入口出現,壁畫逐漸流行,風格較自由。此時肖像藝術可稱為到達爐火純青的地步, 史稱為古典時代。中階層的人民開始富裕起來,使得尋常百姓開始冀望得到從前只有皇親國戚才能擁有的東西:
精緻縟麗的葬儀設備,以確保來世的高枕無憂。


Mentuhotep II

Mentuhotep
和他的繼承者,他們在位的時間大約70年,第十一王朝的軍事力量相當強大,這時期的法老持續對西奈半島、巴勒斯坦、努比亞及利比亞進行遠征,一方面壓制敵人,另一方面希望獲取當地的資源。第十一王朝最後的一個行動,是派遣遠征隊到Wadi Hammamat河谷進行採石作業,準備製作Mentuhotep IIII的石棺。這支遠征隊的隊長Amenemhet,他是上埃及的首席大臣,Amenemhet後來取得王位,成為第十二王朝的第一任法老這或許意謂著只要有非凡的成就,即使是平民也可成為統治者,這個王朝的統治長達200年之久。


http://www.motherofhumanity.com/Nijart%20Webs/archives%20article%203.htm

Amenemhat I
Amenemhat, also known as Ameni or Ameny, is a name that means \"Amen is Supreme\". Amenemhat was the Prince and governor of Mahez, and a high official in the Court of King Usertsen I. He was known as the Great Chief of Mahez. Amenemhat ruled for 25 years from the time of Usertsen I into the reign of King Amenemhat II (King Amenemhat\'s grandfather, King Amenemhat I of the 12th Dynasty was the author of the famous \"Testament of Amenemhat\" that can be found in the Milligan Papyrus and the Papyrus Sallier II. It is the world\'s first statement about the duty of a king. It is a document that clearly defines royal obligations based upon the needs of the people. Amenemhat I made a point of stating that a ruler must be willing to endure personal sacrifices and loneliness).



Amenemhet I 遠赴海外征戰時,有人試圖奪取他的政權,因此,他指定他的兒子Sesostris聯合攝政他們一起統治埃及,繼任的法老在現任法老過世之前就掌握時實權,如此一來陰謀\篡位者就很難奪取法老的政權,也成就他的王朝維繫如此長久的關鍵。


古埃及的文學在第時二王朝達到頂點,這時出現的新文字結構,其形式包括象形體及草書體,這些文字的抄寫學校在當時很流行,後來的書記就用不斷模寫手稿的方式來學習技藝。

埃及的宗教在中王國持續的演變,除了Amon的出現之外,被尊為死者之神的Osiris仍佔有很重要的地位。進入來世必須接受審判的觀念,在第一個過渡期就已經形成,到中王國時期,Osiris被認為是最後的審判者。法老為了榮耀Osiris,在阿貝吉〈阿比多斯〉,Osiris的城市之一,建造了數座雄偉的金字塔。第十二王朝的結束,同時也宣告中王國的衰微,跟古王國末期一樣,第十二王朝的最後一任法老,在位的時間也非常的長,再加上氣候的異變。但並不像古王國那樣危急,只是削弱了法老的力量,第十三王朝的法老將首都遷為孟斐斯,這個王朝最大的特色是,法老有十幾位,每個法老在的時間都非常的短,這表示王位極為不穩定。另一個脈系的法老在Xois建立自己的勢力,這個地方位於尼羅河三角洲的西側,Xois的法老跟第十三王朝的法老在同個時期出現,在這樣的背景下,中王國時期宣告結束,而埃及再次分裂為上、下埃及。
 
第十二王朝的紀念性建築物,由石頭堆砌的墓室轉回傳統的金字塔,這個王朝的法老所建造的金字塔,散佈在埃及許多地方,有些在Dahshur,一些在Itjawy,而Amenemhet IIIFayuumHawara建立他的第二座金字塔,這些金字塔大多以泥磚為核心,外部在覆蓋石灰岩。Amenemhet III的黑色金字塔是個明顯的例外,這座金字塔有部分採用玄武岩建造,因此顏色比較暗。




第二過渡期   第十五王朝到第十八王朝公元前1650年到公元前1550

中王國時期開始出現大量的移民,尤其是來自西亞的喜克索斯人Hyksos,越過邊界到埃及作為簽長約的奴僕,久而久之,他們在埃及的地位漸漸改善,當中王國末期出現混亂,Hyksos人也就趁機掌握政權。HyksosRowarty建立自己的首都,雖然只有統治下埃及,但對上埃及仍有極大的影響力,定都於瓦士特〈底比斯〉的上埃及統治者,必須定期向Hyksos進貢。

上埃及與下埃及之間一直維持良好的關係,直到HyksosApophis III,侮辱了底比斯的統治者,Ta\'o II,情況才改變,為了報復Ta\'o II 在努比亞傭兵的協助下,揮軍入侵HyksosAhmose I終於結束了戰爭,將Hyksos人趕回亞洲,再次統一埃及。



Hyksos
人的統治雖然短,但對埃及還是造成了影響,他們引進了青銅,這是一種比黃銅更堅固、更有彈性的金屬,這種新的金屬被用來打造短劍及長刀之類的武器,另一方面,Hyksos對埃及的軍事科技也有一項著名的貢獻:馬拉的雙輪戰車。Hyksos人還有其他的貢獻:垂直的織布機,改良了織布業、引進新的樂器,像是豎琴、雙簧管及小手鼓;此外還引進了新的食物包括石榴及橄欖。


Second Intermediary Period (1640 BC-1532 BC)
In the period before the New Kingdom Egypt is invaded and conquered by the Hyksos in their war chariots and Egypt is ruled by them for 100 years. The rulers at Thebes, rallied the other native Egyptians to overthrow them and begin the New Kingdom Dynasty.




新王國時期  第十八到第二十王朝公元前1550年到公元前1064

Ahmose I
開創了新王國時期,他在瓦士特〈底比斯〉重新建立首都,並修復位於努比亞的要塞。Ahmose I在班師回朝的時候,順道剝削了各地省長的部分的權力,將他們降為市長或村長。Ahmose I的軍事行動,為新王國奠定良好的根基,整個埃及變成一支帝國武力,進而將邊界推向亞洲。

第十八王朝早期,Hatshepsut女王,在Thutmose III年紀尚幼的時候便奪取了政權。Hatshepsut女王維持帝國的發展,並建造了許多神廟及紀念性建築物,其中最著名的屬位於Deir el-Bahri的祭殿。

第十八王朝後期當Amenhotep IV繼位後,改名為Akhenaten,出現了徹底轉變,他將一神論引進埃及,崇拜太陽圓盤之神「Aten」,並建立一座名為Akhetaten的新首都。Akhenaten下令關閉其他的神祇的神廟,並沒收這些神廟的所有財產,此外,他也停止對其他國家進行軍事征伐,因而埃及帝國的許多領土都在他任內落入他人手中。
Akhenaten的統治之,雖然政治上遭到挫折,但藝術卻得以蓬勃發展,一個新的肖像畫法在此時出現。


Tut-ankh-amun

Akhenaten
過世之後,古老的宗教思想再度復原,首都也遷回瓦士特〈底比斯〉,經過數任法老的短暫統治包括Tut-ankh-amun在內,一位埃及的陸軍將領,Horemhab奪取了政權。Horemhab恢復了埃及的次序,並開始設法討回之前失去的土地,在他過世之前,指定由Ramesses I繼承王位,Ramesses I將埃及的首都由底比斯遷到Per-Ramesses的城市,此城離Rowarty很近,Ramesses I的孫子Ramesses II〈被世人稱為拉美西斯大帝〉征服新的領土,並與亞洲列強簽定新的盟約,同時還展開許多建造計畫,因此他的肖像可在埃及許多地方看見。


Ramses II at the Battle of Qadesh.
Ramesses II
的軍事成就在Battle of Qadesh達到最高峰,記錄這場戰役的報告書,是目前已知的重大戰役記錄中,發現年代最早的一個,這場戰役對抗西台帝國,也是埃及第一次遭遇戰力跟自己相當的對手。Battle of Qadesh原本會對埃及的軍隊帶來毀滅性的結果。雖然人數及機動性都比不過對方,但Ramesses II仍藉由攻擊性的衝鋒來維持士氣。直到援軍到達之後,埃及軍隊才逃過徹底慘敗的命運\,雙方戰成平手,最後簽屬協定,瓜分彼此都有意爭奪的土地,這兩份協議書至今仍有部分複本保留下來。


Account of the Battle of Qadesh, Given to Syria by Ramesses II, New Kingdom, circa 1285 BC by 19th Dynasty Egyptian



王朝末期 

隨著二十王朝的結束,新王國時期也接近尾聲,亞洲政治力量的平衡也被打破,而埃及在Ramesses III之後,出了幾個衰弱不振的法老,失去了許多土地,位於埃及的利比亞,為了尋找肥沃的可耕地而侵占了更多埃及土地。在國內,Amon的祭司取得更大的權力,最後終於奪取王位,繼利比亞及庫斯特的統治之後,亞述入親埃及並取得政權,跟先前的異族入侵者不一樣,亞述沒有沿用法老的頭銜,而將埃及視為帝國的一個行省,亞述並沒有掌握政權太久,隨著亞洲持續的動蕩不安,埃及的統治權在巴比倫及波斯之間轉移了好幾次。有個名為Nectanebo的埃及人曾統治埃及很短的時間,這個國家很快的淪為異族之手。亞歷山大大帝在公元前332年取得埃及的政權,在他過世之後,Ptolemy開始掌握實權,希臘持續統治著埃及,直到公元前30年羅馬興起為止。



由於新王國採取擴張主義,埃及必須與許多敵人交戰,當法老帶領軍隊向外征討,本土文化仍持續的在發展。新王國時期出現了另一次葬禮風俗的改變,由於持續不斷遭到盜墓者的洗劫,法老已經不再以金字塔做為墓室,反之,他們比較喜歡在國王谷地的懸崖鑿出墓穴,國王谷地及附近的王后谷地可以免於盜墓者的洗劫,為了維持這些谷地的建造工作,埃及設置了Deir el-Medina谷地,讓那些在國王谷地工作的技匠及勞工居住,我們現在對古埃及平民生活的了解,大部分來自於此的出土文物。

新王國也是個建設物的體積迅速膨脹的時代,法老在埃及各地建造大型的神廟,而雕像的尺寸更是巨大,其中有幾個非常著名的例子仍保留至今。以Memnon的巨型雕像為例,阿孟霍特普三世的雕像就有65英呎高。



曼儂神像 Colossi of Memnon
The diagram illustrates that the statues are partially without their faces and tall royal crowns.
An earthquake in 27 BC not only caused the temple to fall but also left the northern (right) statue with a bell like tone that usually occurred in the morning when the temperature and humidity were rising. Many people (including Emperor Hadrian, in 130 AD) visited the site just to hear the unusual bell tones created by the statute. Furthermore the sounds led the early Greek travellers to assume that the statues were King Memnon, the son of Aurora (Eos); the goddess of dawn. The Greeks believed that the tones were Memnon greeting his mother (as in the legend) and that the grant of a song meant that the statues were very much in favour of the gods.
Unfortunately the Roman emperor SeptimiusSeverus, attempted to repair the statues in 199 AD and inadvertently took away the music, silencing the statues for ever more.

在前往帝王谷的通道上,原本是建於西元前十四世紀的阿蒙霍特普三世神殿(Temple of Amenhotep III,也有寫作AmenophisIIIAmenhotep是後改的名字,意思是愉悅的阿蒙神),記載其畢生的光榮戰績。他是新王國時期第十八王朝的法老王,正值古埃及黃金時期,據說他曾進軍利比亞鎮壓一場由種族同盟發起的叛亂,以及鎮壓美索不達米亞一帶的屬地。他也是一位偉大的獵人,在位期間曾親手獵殺一百零二頭獅子。可惜經過公元前27年的地震,神殿已塌下,只剩下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III)兩座高20的巨像巍然矗立,亦損毀不堪面目模糊。
巨像被誤稱為埃塞俄比亞傳說中的國王、晨曦女神的兒子特洛伊英雄曼儂(Memnon),是因為相傳當亞歷山大大帝攻入埃及時,當時的希臘人發現每當黎明巨像發出嗚鳴的哭聲,很像曼儂呼喚母親的哭喊聲,因而把法老王的雕像當作是曼儂。
據後來的科學解釋,為早上太陽升起時的熱力,使巨像上的裂面形成不均勻的擴張,部份石頭也產生震動,還有熱力造成氣流膨脹,穿過巨像上龜裂的縫隙,因而發出聲音,只是幾經整修過後損毀模糊依舊,嗚聲卻已經不再了。
http://home.kimo.com.tw/yu4699/eygpt.htm



神廟

神殿建築始於古王國時代,神殿的構造只是把貴族的住宅加以擴大,不同之處只再使用石材而已。中王國後墳墓和神廟合為一,此時金字塔變小,而以「塔門」為主的廟宇興起。雖然新王朝時,對於墳墓的態度更趨消極,可是對於宗教上各種儀式和神職上的重視卻是有增無減,進而也使神廟成為埃及景觀上和精神意義上最重要的建築類型。典型的埃及神廟,一般是南北向的,在中軸線上有序地排列著整座神廟的四大部分:門樓、柱列庭院、列柱大廳、祭祀殿。



1.
門樓

古埃及神廟特有的門形,神殿由牆壁圍繞著,門的樣式是由一對對稱的兩個門樓夾著不大的門道。與連接兩者的天橋構成,石牆上滿布著彩色的浮雕,天橋下方是神廟入口。為了加強門道對石牆的體積的反襯作用,門道上檐部的高度比石牆上的大得多。門樓帶有宗教意味,東西門樓分別象徵地平面,太陽升起,意味太陽神由天橋穿過,有的大神廟門樓前還有一對方尖碑,門樓前通常有一條兩旁排列著羊頭獅身石向的路直通尼羅河畔。

2.
柱列庭院

門樓後是柱列庭院,及三面由柱式迴廊圍成的方形露天庭院。庭院的中軸線有一條直道通向祭祀殿。一般的信奉者,只能進到與高大塔門相連接的柱列庭院而已,而更深入的部分,除了少數特選的祭祀官外,一般人不能進去。

3.
柱列大廳

柱列大廳在庭院之後,天花板逐漸變矮,地板逐漸增高,房間越來越窄。

4.
祭祀殿

祭祀殿的屋頂比前面的建築更低,地面卻更高,四周密不透風,採光僅有從立柱大廳通道傳來的光線,祭祀殿中供放著神祇或法老的雕像,幾乎坐鎮在完全黑暗之中,在此種神殿所進行的祭祀,可說是秘密儀式。神祀室神殿的神像對埃及人而言,神像能夠保護民族全體的繁榮,而此種繁榮必須在滿足神的要求之下才能獲得,於是產生了祭祀。所以,要給神像穿衣,塗抹香膏、供奉飲食、以歌舞慰勞,這些事神殿每天祭祀所進行的項目。唯一有資格為神服務的人,應該是神的兒子法老,但埃及是多神教國家,所以各地都有地方神的神殿。於是祭祀由祭祀官代王執行,祭祀官由法老親自任命。

神廟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大門,群眾性的宗教儀式在它前面前舉行,力求富麗堂皇,和宗教儀式的戲劇性相適應。另一個是大殿內部,法老在這裡接受少數人的朝拜,力求幽暗而威,和儀典的神秘性相適應。所以,從門樓進來,屋頂遞次下降與地面逐漸增高,從寬敞而明亮的庭院到光線黯淡的祭祀殿,給人肅穆神秘之感,充分表現了王國懸殊的等級差別。



參考資料:

http://www.atlan.org/copyright/1997/articles/temple2/

http://www.egyptianholiday.net/colossi.htm

 

 

浏览(258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ebola
注册日期: 2008-01-09
访问总量: 956,3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分类目录
【分類目錄導覽】
· 砂之痕
· 擁有與享有
· 漫遊形上
· 文化今昔
· 生醫拼圖
· Ouroboros
· 飲盡美麗
【擁有與享有】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 Canto Della Terra Sarah Bright
· 听~男歌手
· 听 ~ 辛曉琪 -
· 聽~ 萬芳
· 我的國, 我的家
· The Mom Song
· 给爹娘写信
· 台湾的爱与寂寞 - 一位瑞士人类
【漫游形上】
· 道之圖說 (ZT)
· Cool animated optical illusion
· Rob Gonsalves
· 跳動的靈魂之窗
· 幾何錯覺 (Geometric illusory
· 相對論
· upside down illusion
· Brain teasers
· 漫遊形上
· Perception
【饮尽美丽】
· The Trojan war (2) – The Judge
· The Trojan war (1) -- Helen an
· Leda and the Swan
· Tristan and Iseult
· Circe
· Medea and Jason
· Myths of Creation & Promet
· Pandora
· Psyche and Cupid
· Orpheus and Eurydice
【砂之痕】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Temple of Kom Ombo
· Amduat
· The Major Egyptian Books of th
· 阿肯納頓與那芙蒂蒂
· 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I. 圖
· 路克索阿蒙神殿(The Temple of
· 卡納克 阿蒙神廟(The Amen temp
【Ouroboros】
· 庫瑪麗女神廟(Kumari Bahal)
· Boudhanath Stupa and Swayambhu
· Parasurama
· Trivikrama
· 人獅那羅辛哈(Narasimha )--
· Vishnu 第三代化身筏羅柯(Varah
· 攪拌乳海(Churning of the Sea
· 毗濕奴神的第一代化身 —— 魚 馬
· Ouroboros
【數字會說話】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幾份臺灣兒教體檢單
【Man vs Woman】
· Are you hooked on love
· Man vs. Woman (1)
· Man vs. Woman (2)
【文化今昔】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土耳其之旅(4) -- Ataturk Mauso
· 體驗台灣-走進七股瀉湖的水鄉濕
· 土耳其之旅(3) -- 古城貝加蒙 Pa
· 土耳其之旅(2) -- 古城 Efes以弗
· 土耳其之旅(1) -- 聖母瑪利亞之
· 莱茵河游船 (Rhine cruise)
· 徵聯:愛晚亭,亭中停,亭停人不停
· Did you know?
· 寄生鯰 Candiru
【观指观月】
· 災難常態化! 現代諾亞方舟航向
·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
· 心之痕
· 倒塌的校舍
· 五隻猴子的故事及其升級版進階版
· 地震防災手冊
· 自我防衛機制
·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
· Mind Control Cults
· 情緒ABC理論
【生医拼图】
· 網路追追追/吃香蕉 愈黑愈好?
· 應應景:春節後遺症.....啤酒肚
· 木乃伊與疾病
· 過敏 (1)
· 睡眠與夢
· 西菲利斯的前塵往事
· 打開的「潘朵拉之盒」
· The Hijacking of the Amygdala
· 催眠
· 永夜的魔咒
存档目录
2012-01-13 - 2012-01-13
2011-07-07 - 2011-07-07
2011-04-16 - 2011-04-27
2011-01-15 - 2011-01-15
2010-12-23 - 2010-12-23
2010-10-07 - 2010-10-07
2010-09-19 - 2010-09-19
2010-08-17 - 2010-08-17
2010-07-18 - 2010-07-26
2010-06-05 - 2010-06-05
2010-05-11 - 2010-05-23
2010-04-05 - 2010-04-26
2010-02-10 - 2010-02-27
2010-01-05 - 2010-01-26
2009-12-08 - 2009-12-29
2009-11-04 - 2009-11-24
2009-10-16 - 2009-10-23
2009-09-17 - 2009-09-20
2009-08-04 - 2009-08-31
2009-07-15 - 2009-07-15
2009-06-06 - 2009-06-20
2009-05-15 - 2009-05-15
2009-04-18 - 2009-04-23
2009-03-13 - 2009-03-28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03 - 2009-01-31
2008-12-04 - 2008-12-16
2008-11-05 - 2008-11-22
2008-10-05 - 2008-10-30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05 - 2008-08-29
2008-07-03 - 2008-07-31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3 - 2008-02-28
2008-01-09 - 200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