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砂之痕
  您想把生活中曾有過的 "感動" 留在哪? 我幸而擁有許多感動,那怕在46億年的分子演化中,它只是 …
网络日志正文
過敏 (1) 2008-10-22 06:47:05

 

其實這篇文章,是好久以前看到的了,蠻喜歡這樣子介紹疾病的方式,只是後來文章的網頁被拿掉了,不想這麼可愛的「科普」介紹就此消失不見,試著翻譯成中文並重整一下,介紹這一個應該是除了憂鬱症外另一個二十一世紀的文明病:過敏。還沒整理完,只是不小心喜歡的主題越來越多,一個個繼續放著永久只是庫存.......貼上來,總是有進度.....開始這連續劇囉.......(之一)

 


從流鼻水、打噴嚏到皮膚發癢,過敏已抵達我們的皮下千年之久

From runny noses and sneezing to itchiness, allergies have been getting under our skin for millennia

by Jackie Rosenhek

 

你可知道一顆平凡的草莓,也能挑起一個重大的歷史事件?

這是真的,雖然英國國王理查德三世(Richard III, 西元1452-1485)在莎士比亞的筆下,以駝背、暴虐統治和背負「篡位者」與「殺侄」而深植人心。這位為了爭奪王位,不惜設計謀\害手足兄弟﹑王位可能的繼承人,一路剷除異己。現代歷史學家認為理查德三世根本沒駝背,而懷疑的許多以前被文人渲染的 \'事實\',但身處爭權奪力的暴風中心,他仍可能是第一位用甜品處死人的國王。                                               

                                                                   

http://www.richardiiiworcs.co.uk/

http://en.wikipedia.org/wiki/Richard_III_of_England

 

據傳記作者Sir Thomas More (1478-1535)描述:
理查德不信任他的老朋友 Lord William Hastings (1431-1483)--一個強而有力的人物,偏偏他同情王位的合法繼承者,年輕的愛德華五世(1470-1483)
Richard
對草莓過敏,一次在與Hastings見面前,偷偷吃了幾個草莓,趁著過敏症狀快速、戲劇性發作的當兒,他公開的指控這是因為 Hastings給他下咒。倒霉的Hastubgs就這樣糊里糊塗的被逮捕並送進有名的倫敦塔,成了倫敦塔裡被處決者名錄中的登記第一號,而剷除了絆腳石的Richard一週後就登上了王位。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E2MjI5Mjg=.html  视频: BBC莎士比亚名剧动画4理查三世King Richard III

 

而早在這赫赫有名的過敏反應襲擊事件發生的千年前,據傳說埃及的一個法老王 Menes (西元先 3100-3000),因黃蜂叮咬的過敏而成木乃伊。雖然該事件的細節不是很清楚,但這象徵黃蜂的象形文字就這麼永遠的銘刻在法老王的碑文中。雖然仍有些爭議,認為河馬的象形文字和黃蜂粉像,而支持Menes應該是英勇的被憤怒的河馬撞死的。 
  

1st Dynasty King Menes from Narmer\'s tablet discovered by James Quibell in Hierakonpolis in 1897.
Fayum Chief, according to Petrie, The Making of Egypt, 1939, p. 87
Libya. The appearance of the Fayum is dated at 5000 B.C., and their disappearance around 4000 B.C. The skulls of these people, are all dolichocephalic and Mediterranean. There is no trace of negroid influence, and the skulls are said to be larger than those of predynastic Egyptians.


Some historians claim that Egypt\'s first pharaoh, Menes, was killed by a wasp\'s sting.
http://www.gabrieleweis.de/3-geschichtsbits/histo-surfing/1-fruehgeschichte%20+%20altertum/1-3-antike-hochkulturen1/1-3a-antike-hochkulturen1.htm                                                                                                                                                                             

不論如何,在不太久後的巴比倫醫學教科書,出現了兩個被胡蜂叮咬過敏而死亡的病例,毫無疑問的這所傳說中的空中花園大約是充滿了飛、飛、飛的小蟲蟲了。


乾草天(Hay Days

雖然所有過敏中最常見的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 有人說多達25 %的成年人這這種毛病,雖然不見得出現過敏症狀中所謂的「戲劇性」病情 .....來時猛烈,去時渺無痕跡,它的出現在醫學文獻意義卻是重大。

古羅馬哲學家和詩人盧克萊修(Lucretius, 公元前98-55 年)在他著名的長詩《萬物本質論 On the Nature of Things》,就有句: \"一個人的糧食可能是另一個人的鴆毒(What is food to one man may be fierce poison to others.\"


 


http://en.wikipedia.org/wiki/Lucretius

除了《萬物本質論》之外,關於盧克萊修我們幾乎一無所知。他認為迷信是人的靈魂不得安寧的最大障礙。據傑羅姆(Jerome)的編年史記載,他因喝了 \"love potion\"而發狂,在清醒的間隙中寫書,由西塞羅修改過。44歲時自殺身亡。


http://www.georgeglazer.com/archives/prints/art-pre20/hippocrates-alex.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Hippocrates

Hippocrates Refusing Gift from Alexander
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也已約見過敏的端倪,指出一些人隨季節出現過敏的症狀。


 


http://www.atasti.it/asti/scienza/bottallo.htm

1565年,一位名叫 Leonardo Botallo (1519-1588)意大利著名的外科醫生首先注意到接觸到某些植物能引發過敏的症狀,他把這情況稱之為 \"玫瑰熱 rose fever\" ,可強迫一些人聞鮮花誘發他們發癢、打噴嚏和流眼淚。當代另一個叫 Pietro Andrea Mattioli (1501-1577)則發現貓也能誘發類似的狀況。……

 這時得讓隻貓咪來雄壯威武一下

 

1819 John Bostock (1773-1846) 醫生首次通過正式的研究準確地描述乾草熱(hay fever) -- 是一種具獨特的臨床表現,影響上呼吸道疾病。

 

 

http://www.czytelniamedyczna.pl/nowa_pediatria-9

http://www.polenes.com/en/fiebreheno.html

 

Bostock 醫生自己也飽受過敏症狀之苦,他嘗試想找到治療的方法,只那時的 \"神藥\" 毛地黃 (digitalis)、汞(mercury)或冰浴(ice baths)和拔火罐(cupping)甚至鴉片可能對其他某些疾病有效,卻都無法解除他的症狀。在飽受長達數十年症狀發作、緩解周而複始的痛苦,他注意到這症狀的發生是季節性的。Bostock花了他將近10年,終於找到28個類似的受害者,進一步研究,終於在1828年發表了篇報告,首次將這 \"疾病\" 定名為 \"乾草熱 hay fever\",因為在這個時節是他們症狀最糟糕的時候。

 

其實Bostock並沒有發現病源,在那時索性命名為 \"ice-cream fever\" 也是可以的,因為現在醫學知道,過敏性鼻炎與乾草或發燒(hay fever)都沒啥瓜葛。

 

 

http://www.theage.com.au/news/jim-schembri/the-insufferable-hay-fever-sufferer/2007/09/04/1188783228711.html

In 1819, the first clinical description of an allergy - hay fever - was delivered by Dr John Bostock to a meeting of the Royal Medical and Chirurgical Society in London. For many years doctors called hay fever \"Bostock\'s catarrh.\" The pollens of grasses, weeds and trees are the main causes of this type of allergy, although mold spores can also cause the symptoms. The lining of the nose becomes swollen and exudes a runny discharge. Spells of sneezing and itchiness of the throat and palate also occur and the eyes may be similarly affected.  http://www.todayinsci.com/3/3_16.htm

Hay fever(乾草熱或中文直接把它翻譯為花粉症), 或現在的醫學用詞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seasonal allergic rhinitis\"

是目前最常見、最普遍的形式的過敏,常見的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甚至擴及眼睛的發紅、癢、腫脹或流淚;也有鼻子和咽喉癢。

 

 

1869 Charles Blackley  醫生首先發展出皮膚試驗,證明植物花粉才是 Bostock\'s hay fever 的真正兇手。

經過幾十年後,像 Bostock,自己也是個過敏的受難者的 Charles Blackley 醫生,進行皮膚試驗,將各種可能的「罪魁禍首(過敏原)」滴到他自己皮膚劃破的小傷口上,終於找到最大的「禍害」是花粉.....雖然乾草也不全然無辜。

今天偵測過敏原使用的皮膚試驗,雖然純化萃取過敏原、施打方法越「人道」(減少疼痛和危險)方法經過改良,但原理、原則上沒有改變。如同 Blakely 當初的發現,陽性反應將在施打過敏原的位置,大約20分鐘後就會出現明顯的紅斑、水腫反應。

 

 

Charles Blackley   

http://www.czytelniamedyczna.pl/nowa_pediatria-9

 

過敏原皮膚試驗(skin test) 皮膚試驗是在皮膚進行的活體免疫學試驗。

 

()皮膚試驗原理

I 型過敏反應皮膚試驗原理當變應原通過皮膚皮內注射、挑刺等途徑進入致敏者皮膚時,與吸附在肥大細胞和嗜鹼粒細胞上的IgE 特異性結合,導致肥大細胞或嗜鹼粒細胞脫顆粒,釋放生物活性介質。在2030分鐘內局部皮膚出現紅暈、紅斑、風團以及瘙癢感,數小時後消失。出現此現象者判斷為皮試陽性,即對變應原過敏;未出現紅暈、紅斑、風團者為陰性,即對該變應原不過敏。

 

 

http://pathmicro.med.sc.edu/ghaffar/hyper00.htm

 

()方法

1.皮內試驗(illtracutaneous test) :消毒後,將試驗用變應原提取液注入皮內,一般注射前臂內側皮膚。若同時作多種變應原皮試時,相互間隔應為2.55 cm(高度可疑敏感的變應原應選擇5 cm),以免強烈反應時混淆結果。反應須觀察15--20分鐘,根據風團、紅暈大小判定結果。

 

 

http://www.scandirectory.com/blog/2008/07/blood_test_could_aid_colon_can.html

這可是只打一個過敏原的,若是對可疑的過敏原一點概念都沒有或體質太敏感了,什麼都過敏,上臂可能就不夠打了.....

 

2.挑刺試驗(prick test) 也稱點刺試驗。主要用於檢測I型過敏反應,其原理同皮試。先將點刺皮試液滴在皮試處(如前臂曲側),然後用點刺針穿過液滴,刺入皮膚,以刺破皮膚而不出血為度,試驗即告完成。15分鐘後觀察結果。點刺試驗用皮試液的濃度應是皮內試驗液濃度的10100倍或更多。

 

 

 

Allergy Skin Test: Ouch! 

http://www.flickr.com/photos/jaimeeandbrian/1412688207/

 

 

 

1902年,Charles Richet Paul Portier 發明了 \'anaphylaxis\' 這個字眼,用來描述在免疫反應研究中發現有些醫療用的藥物或某些物質,它通常發生在易感體質的人在接觸青黴素、昆蟲刺咬或吃下貝類、花生或堅果,在接觸後幾十分鐘內,誘發危及生命的嚴重劇烈的過敏性休克(anaphylactic shock)反應,症狀是嘔吐、抽筋、全身組織水腫到突然血壓下降,意識喪失甚至死亡。

 

http://www.ambulancetechnicianstudy.co.uk/shock.html

 

\"\" 

http://www.britannica.com/EBchecked/topic-art/625457/17647/Systemic-anaphylactic-response-to-bee-venom-in-an-individual-with

 

Unlike most of today\'s scandal-plagued, bed-hopping royals1902年一個貴族對水母螫咬的好奇的偶然機會,導致嚴重過敏的進一步了解。One day, he invited a pair of French physiologists, Charles Richet (1850-1935) and Paul Portier (1866-1962), for a sail on his yacht to study the Portuguese Man O\' War. Their aim was to isolate its toxin and use it to inoculate dogs, hoping to provide protection — or \"prophylaxis\" — against further stings, ultimately making the ocean a safer place for people to swim.

 

smallpox疫苗成功施打之後,既然smallpox可以,那毒素有何不可?摩納哥的 Albert I(1848-1922) 王子分離水母毒素打到狗身上,希望能誘發狗產生保護或\"預防性 prophylaxis\" 免疫,這樣就能預防水母螫咬傷,想利用這結果來使海洋成為讓人來游泳更安全的地方。但結果讓他們愕然,在狗接觸到初始劑量後,為確保免疫效果的再注射時(這在打疫苗時叫做追加注射 booster--無論劑量是多麼小,都引起了更為嚴重的反應, 幾分鐘內,狗突然發病,嘔吐、腹瀉、腹部腫脹然後窒息屬翹翹。

Richet Portier 在研究後發現,這嚴重反應是發生在先暴露在過敏原後的易感時期(anaphylactic state),所以稱這個反應為 \"anaphylaxis\" 意思是 \"against protection(對抗保護;保護過度反而危害了)\"

 

 

http://yachts.monacoeye.com/files/category-camper-0026-nicholsons.php

Yacht name: Hirondelle

Length: 32 m x 104 ft

Year: 1862

Builder: Camper & Nicholsons, Gosport

Owner: Prince Albert I, Albert Grimaldi of Monaco (1848 - 1922)

The Hirondelle was Prince Albert\'s first serious yacht (he had previously owned a small cutter Isabelle II). In 1875, he converted Hirondelle from pleasure yacht to explorer yacht with on-board lab to examine specimens and map the sea floor. Thus started his life-long passion for oceanography…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bert_I_of_Monaco

The statue in Monaco-Ville

 

1906年,奧地利小兒科醫生 Clemens von Pirquet 首次使用 \"過敏,allergy\" 這個字來形容一些白喉患者打了馬血清抗毒素治療後,後發展出來的奇怪的、非疾病相關的症狀。

專門術語 \"allergy過敏\" 這個字是由兩個希臘字 \"altered responses\" 結合而成,\"alol\" 意味著 \"改變原來的狀態 change in the original state\"

而事實上,過敏反應是一種應該是對大部份人身體無害的物質,卻產生不利的反應,造成的身體的變化。Pirquet 也是現代結核菌素試驗之父,Pirquet\'s skin test

即是以他為名。(s)

 

 

http://www.todayinsci.com/2/2_28.htm

Clemens von Pirquet

Austrian physician who originated a skin test for tuberculosis that bears his name, a classic diagnostic test in which tuberculin is applied to a superficial abrasion of the skin of the arm. In 1906 he noticed that patients who had received injections of horse serum or smallpox vaccine usually had quicker, more severe reactions to second injections.

 

 

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imagepages/9991.htm

Pirquet\'s skin test

Skin test 技術是一樣,但有特定的目標注射劑PPD,不需要那麼多針。原理不一樣,因為是觀察T細胞媒介的遲發過敏,所以是48-72小時觀察結果,紅腫(直徑>9mm)代表對結核具有抵抗力。

 

當疾病是自己的問題,需要和不認命將使人認真考慮,經由科學的方法,溝通、累積,終於讓導致了尋找原因和治療方法的途徑敞開大門。

 

 

 

References:

http://www.ac-nancy-metz.fr/enseign/anglais/Henry/allergy.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lergy

http://sarahpollock.blogspot.com/2006/03/allergy-testing.html

 

 

浏览(3423)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08-10-22 07:59:27
過敏應該說是一種體質
也是後天適應性免疫的一種,
所以,都得後天接觸後,才能觸發形成,形成後就有免疫記憶。
特需要一定的機轉來維持平衡運作
適當反應,幫助我們身體對抗外來物的侵襲
反應太弱,就像AIDS
反應太強,就形成過敏......
回复 | 0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08-10-22 07:52:02
過敏有粉多種形式
呼吸道(鼻炎、氣喘等)
消化道(拉肚子啦)
皮膚....

致病原理、臨床表現、檢查、治療和新的醫療發展
這些會在後頭整理後貼出來,希望能繼續找著一些簡明有趣的資料 :)
回复 | 0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8-10-22 07:26:01
哮喘不也是一种过敏吗

而且过敏可以后天形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ebola
注册日期: 2008-01-09
访问总量: 956,1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分类目录
【分類目錄導覽】
· 砂之痕
· 擁有與享有
· 漫遊形上
· 文化今昔
· 生醫拼圖
· Ouroboros
· 飲盡美麗
【擁有與享有】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 Canto Della Terra Sarah Bright
· 听~男歌手
· 听 ~ 辛曉琪 -
· 聽~ 萬芳
· 我的國, 我的家
· The Mom Song
· 给爹娘写信
· 台湾的爱与寂寞 - 一位瑞士人类
【漫游形上】
· 道之圖說 (ZT)
· Cool animated optical illusion
· Rob Gonsalves
· 跳動的靈魂之窗
· 幾何錯覺 (Geometric illusory
· 相對論
· upside down illusion
· Brain teasers
· 漫遊形上
· Perception
【饮尽美丽】
· The Trojan war (2) – The Judge
· The Trojan war (1) -- Helen an
· Leda and the Swan
· Tristan and Iseult
· Circe
· Medea and Jason
· Myths of Creation & Promet
· Pandora
· Psyche and Cupid
· Orpheus and Eurydice
【砂之痕】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Temple of Kom Ombo
· Amduat
· The Major Egyptian Books of th
· 阿肯納頓與那芙蒂蒂
· 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I. 圖
· 路克索阿蒙神殿(The Temple of
· 卡納克 阿蒙神廟(The Amen temp
【Ouroboros】
· 庫瑪麗女神廟(Kumari Bahal)
· Boudhanath Stupa and Swayambhu
· Parasurama
· Trivikrama
· 人獅那羅辛哈(Narasimha )--
· Vishnu 第三代化身筏羅柯(Varah
· 攪拌乳海(Churning of the Sea
· 毗濕奴神的第一代化身 —— 魚 馬
· Ouroboros
【數字會說話】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幾份臺灣兒教體檢單
【Man vs Woman】
· Are you hooked on love
· Man vs. Woman (1)
· Man vs. Woman (2)
【文化今昔】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土耳其之旅(4) -- Ataturk Mauso
· 體驗台灣-走進七股瀉湖的水鄉濕
· 土耳其之旅(3) -- 古城貝加蒙 Pa
· 土耳其之旅(2) -- 古城 Efes以弗
· 土耳其之旅(1) -- 聖母瑪利亞之
· 莱茵河游船 (Rhine cruise)
· 徵聯:愛晚亭,亭中停,亭停人不停
· Did you know?
· 寄生鯰 Candiru
【观指观月】
· 災難常態化! 現代諾亞方舟航向
·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
· 心之痕
· 倒塌的校舍
· 五隻猴子的故事及其升級版進階版
· 地震防災手冊
· 自我防衛機制
·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
· Mind Control Cults
· 情緒ABC理論
【生医拼图】
· 網路追追追/吃香蕉 愈黑愈好?
· 應應景:春節後遺症.....啤酒肚
· 木乃伊與疾病
· 過敏 (1)
· 睡眠與夢
· 西菲利斯的前塵往事
· 打開的「潘朵拉之盒」
· The Hijacking of the Amygdala
· 催眠
· 永夜的魔咒
存档目录
2012-01-13 - 2012-01-13
2011-07-07 - 2011-07-07
2011-04-16 - 2011-04-27
2011-01-15 - 2011-01-15
2010-12-23 - 2010-12-23
2010-10-07 - 2010-10-07
2010-09-19 - 2010-09-19
2010-08-17 - 2010-08-17
2010-07-18 - 2010-07-26
2010-06-05 - 2010-06-05
2010-05-11 - 2010-05-23
2010-04-05 - 2010-04-26
2010-02-10 - 2010-02-27
2010-01-05 - 2010-01-26
2009-12-08 - 2009-12-29
2009-11-04 - 2009-11-24
2009-10-16 - 2009-10-23
2009-09-17 - 2009-09-20
2009-08-04 - 2009-08-31
2009-07-15 - 2009-07-15
2009-06-06 - 2009-06-20
2009-05-15 - 2009-05-15
2009-04-18 - 2009-04-23
2009-03-13 - 2009-03-28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03 - 2009-01-31
2008-12-04 - 2008-12-16
2008-11-05 - 2008-11-22
2008-10-05 - 2008-10-30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05 - 2008-08-29
2008-07-03 - 2008-07-31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3 - 2008-02-28
2008-01-09 - 200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