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砂之痕
  您想把生活中曾有過的 "感動" 留在哪? 我幸而擁有許多感動,那怕在46億年的分子演化中,它只是 …
网络日志正文
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I. 圖坦卡門(Tutankhamun) 2009-10-23 04:51:40

 

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自古埃及以來王陵都建成金字塔、陵寢,因為目標明顯,陪葬品很容易被偷盜一空。為防止王室木乃伊及殉葬品被竊,開始營造地下墓室,甚至在岩石上開鑿墓穴,而用於葬儀的紀念性建築則在別處單獨建造。

 

http://www.tigtail.org/L_View/TIG/TVM/E/Ancient/Egypt/Egypt-artifacts/egypt-3.2.0.new_kingdom.html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古埃及的墓區位於尼羅河西岸,意味夕陽西下,代表著死亡。而東岸是活人所住,意謂旭日東昇,代表著生命。

 

 

帝王谷位在尼羅河西岸山間的乾涸溪谷深處,誰也沒想到在這片荒蕪的山巖裡藏著令人目不暇給的帝王墓,自十八王朝杜德摩西斯一世起,便將陵墓建在涸谷的巖窟中,從此以後王陵都集中於此,因此帝王谷也被稱為「死亡之谷」。從古至今埃及人與西方列強的盜墓活動一直是熱鬧非凡,尤其在拿破崙發現埃及之後所引發的那場埃及熱,更是達到了盜墓的巔峰,所有重大知名的埃及歷史人物幾乎無一倖免,不但陪葬品被掠奪一空就連屍骨也不翼而飛,永生的神話變成了盜墓者的笑話。

 

帝王谷這個新王國的所有帝王長眠的地方,雖然幾千年來一直是黃沙蕩蕩,但後來還是被許多盜墓者發現,導致一再地被盜,每一次祭司們都必須將他們重新埋葬。西元前1000年左右,祭司們決定將這些王室木乃伊集合在一起,藏在兩個隱密的地方。這些生前享盡榮華富貴,權顯一世的法老王們在那裏躺了將近3000年才在1870年代被三個住在附近的兄弟們發現一口隱蔽的洞穴,他們守住秘密並且開始一項項變賣木乃伊身上的財寶。在1881年考古學家們找到他們,才發現了帝王谷的秘密及找到包括了塞提一世(Seti I)和拉姆西斯二世(Ramesses II)兩位有名的法老王的將近40個木乃伊中。大約經過100年,也就是1976年,木乃伊不幸遭受細菌感染開始腐化,埃及決定將木乃伊送到巴黎治療,出門前還特別給了他一本護照,護照的職業欄中填上:「國王」,然後註明「已經死了」。

 

 

前往法國被要求要有護照,而且職業欄填的竟然是已故的國王,這些都還算小事,後來在送回開羅的途中,竟然硬是被一位埃及的稅務官,給課了跟進口的鹹魚乾一樣多的稅金...(真有點感傷... )

 

 

  

Mummy Of Seti I                                        Mummy Of Ramses II

 

   

目前帝王谷已挖掘出新王國時期法老的陵墓有64座,基本屬於第十八、十九和二十王朝的法老,所有的墓都是同樣的模式,每位法老從登基的那一天起,陵墓便被開始建造和裝修。在這種新型陵墓內有假門、繪畫精緻的長廊、階梯和墓室及開鑿深度可達200。整理好開放參觀的有十多座,帝王谷中塞蒂一世墓、拉美西斯四世及六世墓最為宏偉,但最著名的當屬1922年發現的圖坦卡蒙法老墓。到目前為止,1922年被英國霍華德卡特(Howard Carter)和卡爾納馮伯爵( Lord Carnarvon)找到的圖坦卡蒙墓是帝王谷中最後被發現的一座法老墓,也是唯一一座未遭破壞的墓(當然還有個粉有名的 "法老的詛咒" 就跟著冒出來囉!)。

 

 

http://www.crystalinks.com/valleykings.html 

 

 

 

"法老的詛咒"

 
「法老們的詛咒」的神話是從卡納馮勛爵之死開始的。卡納馮勛爵因被蚊蟲叮咬,於1 923年年4月6日死去。當時一些迷信的人就開始紛紛議論,說參與發掘的二十多人在不太長的時間先後死去,死因不明。 於是人們議論說這是「法老們的詛咒」。 據說這座墓中發現幾處法老的詛咒銘文,有一處寫道:「誰要是干擾法老的安寧,死亡 就會飛到他的頭上。」 說這是冥冥中對不敬神者的報應。
 

 

接著,報紙上開始出現「法老們復仇了」一類的標題,副標題則是「吐坦卡蒙的詛咒又 害死了一個人」等等聳人聽聞的詞句。關於第十九個人的死訊報導是這樣寫的:「78歲的韋斯特伯裏勛爵,今天從他在倫敦住所的7層樓上跳樓自殺身亡。韋斯特伯裏勛爵的兒子曾 任開掘吐坦卡蒙墓的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的祕書,去年11月在自己的房間裏突然死亡,死前健康情況良好。死因無法查明。」 不久卡特的夥伴梅斯也死了,報紙也報導了他的死訊,卻絕口不提梅斯長期患病,在協 助卡特時他是帶病堅持工作的,工作未完就因病退出了。

 

荒唐的是,後來一家報紙又報導說,一位名叫卡特的人住在美國,死因不明,他就是最近又被法老追去性命的人。卡特本人這時不得不出面闢謠了。他說,所謂吐坦卡蒙復仇等「荒謬的報導」不過是一種「文字遊戲」。他說一些報紙一直提到所謂跨過古墓的門檻就有危險的事情,其實科學證明,這種危險是根本就不存在的。他強調指出,科學家已經證明墓中並不存在病菌,墓內做的感染測試的結果,也證明以上的報導是很不責任和荒唐的。 卡特後來又就這個問題發表了一訪篇文章,寫道:「就現代的埃及人來說,他們的宗教 傳統中根本不容許這種詛咒之類存在。相反,埃及人卻很虔盏叵M覀儗λ廊サ娜吮硎旧屏嫉淖n姟埂?/SPAN> 關於吐坦卡蒙法老墳墓的謠言就這樣平息了

 

 

原始來源但已經不見囉 @ http://www.civilization.ca/civil/egypt/egtut04e.html

 

 

 

圖坦卡門(Tutankhamun

 

 

圖坦卡門(Tutankhamun)法老王是是3300多年前的一個年輕埃及法老,是當今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埃及法老王之一,但他的故事在整個埃及歷史上卻是最不起眼的一頁,具有王室身份的圖坦卡門,九歲時因為阿克納唐的變革失敗後繼無人,而被安排與阿克納唐的三女兒成親順利的登上王位,並由養父與將軍共同輔政。他的統治是短暫的,在18歲時突然死去。

  


 

The Cause of His Death

 

 

Researchers continue to investigate the cause of Tutankhamun's premature death. Bob Brier, a mummy specialist from Long Island University, has been tracking down clues that indicate Tutankhamun may have been killed by his elderly chief advisor and successor, Ay. An X-ray of his skull revealed a calcified blood clot at its base. This could have been caused by a blow from a blunt implement, which eventually resulted in death.

 

 

 

 

The CT study in 2005 conclusively dismissed the earlier studies and found no significant evidence of trauma to Tut’s skull. The researchers did not find evidence to support Brier’s own conclusions about a subdural hematoma, and the team concluded that the bone fragment was from damage that occurred post-mortem, possibly even in the 20th century.

 

Tut's legs, side by side, in an enhanced CT image. The view is roughly centered on the knees. The arrow points to the fracture, which moves from that spot down to the right.

 

The CT study, however, indicated that it occurred very shortly (no more than several days) before death and had become infected with gangrene, almost certainly leading to Tut’s demise. Speculation is that the young king may have been thrown from a horse or injured in a chariot accident.

 

http://serene-musings.blogspot.com/2008/07/life-death-and-modern-discovery-of_15.html

 

 

 

  

在埃及漫長的法老時代中,圖特卡蒙因為在位時間短而名不見經傳,他的猝死也使得他沒來得及有事先修建的豪華陵墓。他的墓穴就如同他在歷史中的地位一樣,正因為不起眼,太容易讓人忽略,其陵墓在很長時間裏始終沒有被發現,反而得到意想不到的寧靜與完整。

 

 

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熟讀古埃及歷史,發現圖特卡蒙陵墓是他畢生的夢想。1903年起,他就帶領助手在帝王谷的每一寸土地上搜索,1922115,在19年的努力後,他終於找到了圖特卡蒙陵墓入口。它竟然位於另一個著名的法老拉美西斯六世的陵墓下面,開鑿於岩石內。

 

 

http://www.crystalinks.com/tutstomb.html

Howard Carter

 

 

 

View of the Valley of the Kings

with the Entry to Tutankhamun's Tomb in the Center

 

 

 

http://www.unmuseum.org/tut.jpg

Outside the tomb of King Tut shortly after it was opened in 1922.

 

 

 

http://www.egyptsites.co.uk  Tomb of Tutankhamun (KV62)

The entrance to the Tomb

 

 

這是3300年來惟一一個完好無缺的法老陵墓,更是考古史上最偉大的發現。圖坦卡門規模是很小的,形式亦較簡易,比較起其他古埃及皇室的陵墓,圖坦卡門之墓更像是一座普通埃及人的墳墓。總體由甬道、前廳、棺室、耳室和庫房組成,而且修飾它的壁畫也是少的可憐。

 

 

 

 

 

 

  

從陵墓的進口拾級而下,穿過一條短短的向下延伸的走廊,我們可以來到一間長方形的前廳,各室中以前廳最大,面積為8.5×4。在粉紅色前室裏,有3張四周雕成怪獸形的金床。床旁是室中到處都是珍貴的寶物。鑲有寶石的王座、金光閃閃的古代戰車、潔白似玉的花瓶、雕刻精美的金床和金椅、各種樂器等等。在墓室內,人們 還發現一隻盛有泥灰的碗,顯然是當時封閉墓穴時使用過的。不知那一們民工在油漆表面留下一個手指印,依然清晰可見。 前廳進棺室的門口由兩個真人般大小相對而立,身穿金裙手執錘矛的 黑色武士塑像守護。棺室內有壁畫,壁畫以宗教活動和埋葬場面為主,這間墓室在當年被首次發現時,裏面塞得滿滿的就是一個大大的鍍金的外槨,裡頭裝著法老的的石棺。

 

 

 

The two statues which representthe pharaoh's "Ka"

 

 

 

 

卡特之前以為這個年輕法老的墓葬品會比較簡單,誰知之後長達3年時間的挖掘向全世界證實了這種預想的愚蠢。圖坦卡門的的木乃伊由三個人形棺與四個外廓層層保護,每一個的大小恰好卡進另一個,手工相當精細。4層金色外槨,最外一層的外槨大到可以當中型汽車的車庫幾乎塞滿棺室,外槨裏面有的一具水晶雕刻成的石棺,石棺上面寫著年輕法老的名言 ─「我看見了昨天;我知道明天。」

 

 

 

 

http://www.hat.net/album/middle_east/004_egypt/day_48_egyptian_museum/046_tutankhamun_galleries.jpg

大到可以當車庫的外槨

 

 

外棺的封印

 

 

芝麻開門 -- 當初四層外棺的模樣兒

 

 

守護著法老的女神之翼

 

 

Sarcophagus of brown quartzite with a pink granite lid tented to the color of the box

 

The chamber contained four gilded shrines, inside which was a red quartzite sarcophagus containing three nesting coffins. 外槨裏面有一具重達1.5公噸的花崗石棺, 石棺上面寫著年輕法老的名言 ─「我看見了昨天;我知道明天。」 木乃伊原本戴著黃金面具,外罩三層人形棺再放入這石棺中。

 

 

 

 

 

 

http://old-photos.blogspot.com/2009/03/king-tutankhamun-boy-king.html

 

 

 

棺內有3層人形棺,最內一層的人形棺由22K金打造,重110.9公斤,躺在棺內的吐坦哈蒙木乃伊,木乃伊頭部罩以形象逼真的純金面罩,那個成為埃及文明象徵的黃金面具大約重10.23公斤。這位年輕的法老看上去既悲傷又靜穆。胸前陳放著由念珠和花形雕刻串成的領飾,矢車菊、百合、荷花等 色彩雖已剝落,但仍依稀可辨。專家們認為這個領飾是法老的年輕王后,在蓋棺之前獻上的。哈坦卡蒙法老的木乃伊由薄薄的布裹纏著,渾身佈滿了項圈、護身符、戒指、金銀手鐲以及各種寶石。其中還有兩把短劍,一把是金的,另一把是金柄鐵刃的。後一把極為罕見, 因為埃及人那時候剛剛知道用鐵。

 

 

 

 

http://www.civilization.ca/civil/egypt/egtut03e.html

Tutankhamun's mummy rested in the innermost coffin, which is made of solid gold and weighs approximately 110.4 kilos (242.9 lbs.). His body was wrapped in linen and over his face was placed an exquisite gold mask.

哈坦卡蒙法老的木乃伊由薄薄的布裹纏著,木乃伊原本戴著黃金面具。

 

 

 

最內一層的人形棺由黃金打造。

 

 

 

An outer (second) coffin of wood overlaid with gold and semiprecious stones

木質,鑲金箔及彩色寶石

 

 

 

 

 

http://www.civilization.ca/civil/egypt/images/tut43c.jpg

Tutankhamun's coffin

又純黃金打造,重達 110.4 公斤

 

 

 

人形棺 Mummy Case

 

 

戴上面具的木乃伊被放入造型奇特的人形棺中。在人形棺上通常繪有經文及守護死者的女神伊西斯、奈芙提斯,當然,還有死者的容貌。這樣的棺木通常不會只有一層,像是圖坦卡門王,他的黃金棺木就有四層,每一層都極盡奢華,裝飾了許多的寶石、玻璃和金粒。人形棺能保護木乃伊免於野獸或小偷的迫害,更重要的是它能成為身體的代理及靈魂的休憩所。它的樣子在埃及的歷史中有不同的變化:一開始只是木製的矩形棺木,而後在中王國時期-西元前2000年左右-有錢的人會放置兩層以作為額外的保護,而在同時,人形棺才出現;新王國時期-約西元前1567~1085年左右-內外皆為人形的棺木才開始受歡迎。

 

 

 

 

 

注意到了嗎?黃金面具可是有耳洞的歐,原來在黃金面具上配帶的耳環。

 

 

 

 

http://news.bbc.co.uk/2/hi/7078091.stm

 

  

 

 

 

主墓室是整個陵墓中唯一一個被壁畫裝飾的,它的風格與圖坦卡門的繼承者阿伊(Ay)的陵墓相似,他們都在墻上描繪了國王的「開口儀式」(Opening of the Mouth Ceremony)。墓室東面的墻上繪製了國王的送葬隊伍。國王的木乃伊被用一個拉橇(sledge)咚偷剿哪沟兀瑑蓚維西爾(visiers)和一個內務總管(General Hoermheb)也在送葬的隊伍中。這樣描繪的送葬場面對於當時的普通人來講是很普遍的,但是對於一個國王來說,這是不符合王室風格的。

 

 

 

http://hydekong.myetang.com/tut's_tomb/tut_eastwall.jpg

這副壁畫描繪了主要的官員們正在拖動放有木乃伊的靈柩。

 

 

 

 

 

在這幅壁劃分三個場景來描繪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陰間之旅。右邊的那幅描繪了圖坦卡門的「開口儀式」;中間的那幅描繪了天空女神在問候圖坦卡門;左邊的那幅描繪了俄塞利斯(Osiris)神在歡迎有「卡」相伴的圖坦卡門來到陰間。

 

 

墓室北面的墻上描繪了戴著王冠的阿伊正在為小法老的木乃伊舉行「開口儀式」。在這裏,阿伊(Ay)被直接描繪成了新的法老,而通常來說,新的法老只有等前一任法老被安葬後才能正式掌權,從這一點來講,圖坦卡門的死因是值得推敲的。而在這個「開口儀式」之前則描繪了努特(Nut)女神向法老打招呼及俄賽利斯神(Osiris)在擁抱有「卡」(ka)相伴的法老。 

 

  

 

 

墓室南面的墻上描繪了圖坦卡門在哈托爾(Hathor)女神面前,這位女神被稱為「西女士」(Mistress of the West)。在圖坦卡門的身後站著阿努比斯神(Anubis)以及伊西絲(Isis)女神(雖然女神的圖像已經被損壞)。

 

Front Wall Right Part

http://wysinger.homestead.com/kingtutankhamuninside.html

Tutankhamun flanked by god Anubis and goddess Hathor

 

Behind the king is Anubis with the jackal head is standing, the god of mummification. He opened the roads to the netherworld. Anubis also brought the dead before the judges of the netherworld, for whom he weighted the heart being the dwelling place of the conscience. The judges would determine if the pharaoh didn't committed any sins during his life. When found innocent, Tutankhamun would live for eternity. Anubis has placed his left hand on the shoulder of Tutankhamun, as if he led Tutankhamun before Hathor. In his right hand he is wearing the Ankh-sign.

 

Right from Tutankhamun the goddess Hathor stands besides him. She was the Goddess of the West, and protector of the Theban Necropolis. She used to greet the dead when the arrived in the Netherworld. On the wall she gives life through the nostrils of Tutankhamun by holding the 'Ankh'-sign towards his nose. In her left hand she is holding a second 'Ankh'-sign. In her white headband the symbol of the West (where the sun goes down) is inserted.

 

 

  

 

西牆的壁飾是一幅出自 Book of the Netherword of Amduat(冥界書)的第一小時片段。不幸的是,墓室裏的這些壁畫現在處於十分不理想的環境下,而且它們的保存情況正在每況愈下。

 

 在此牆片段的圖書的陰曹地府的Amduat的描繪。片段取自第一個小時的書Amduat。這本書是基於相信法老進入冥界想取得永生得在日落日出之間,在陰曹地府繼續他的旅程。在此期間的12個小時,他得召集所有神明幫他與企圖阻擋法老的所有魔鬼戰鬥,好讓他能在太陽再次上升之時取得永生。

 

這幅壁畫描繪了一艘太陽船,圖坦卡門(Tutankhamun)在太陽神的陪同下,將坐著這艘船穿越天空。12只狒狒代表了晚上的12個小時,在這個12個小時裏,太陽神將穿越陰間,然後才能在第二天清晨,在東方的地平線上重生。

 

  

 

原本Amduat經文畫分為12個小時,每個小時再橫向分為三個區塊,中間的部份通常顯示法老所在的太陽船,上下兩欄是法老要安全穿過冥界旅程的任務所需要的達成的任務。第一小時,他得號召保護祂安全走過"夜路" "助手" ,也就是上下 3x14塊空間裡共 84個神。 可是在這壁飾中保護神祇剩下五個(陰影為擷取下來的部份),但因為有最右邊頭帶羽毛的 Maat這負責維持和平和正義的真理女神存在,代表這旅程將是安然的抵達日出之地。右上角就是取得永生的法老,化為推著日出太陽的聖甲蟲。

 

http://tut-ankh-amun.tripod.com/west_wall.htm  by B.J. Hilgers

 

 

圖坦卡門墓中的壁畫是十分稀少的繪製式樣,它的東、西、北三面使用了阿瑪爾納(Amarna)藝術風格,而南面的看上去卻是傳統的式樣。所有的壁畫形象都使用了鮮艷的背景顏色而非單調的黃色。墓室的墻上有四個用磚頭砌成的神龕。

 

 

King Tut in his Tomb as he is displayed today.

 

 

 

This is an exact recreation of the tomb of Tutankhamun at the Luxor Hotel's Museum exhibit.

 

 

 

 

 

在墓室的東面有一個入口,它可以進入到我們被稱為藏寶室的房間。這間房間類似於那些大的皇室陵墓中被稱作「crypt」的地方。在這間房間裏,當年的卡特發現了放置國王內臟的裝置,還有法老兩個未出世便夭折的孩子的木乃伊。如今,這間房間裏的物品都已經被搬到開羅博物館。

 

 

 

坐在黃金櫃上的阿努比斯守護著位於其身後法老王的內臟罐

 

保護內臟罐的黃金櫃,可有一百八十幾公分高歐

 

Canopic shrine

A gold chest held four canopic jars containing the dead pharaoh's viscera (internal organs -- lungs, stomach, intestines and liver). Four goddesses protected the shrine -- Neith to the north, Selkis to the south, Isis to the west and Nephthys to the east.

 

 

Canopic shrine

 

 

老規矩又是層層保護

 

 

 

 

Canapic chest made of alabaster with gilded dado, on a gilded wooden sledge

雪花膏石外櫃

 

瞧!內臟罐之正面、背面、內部

"排場"可是和人形棺幾乎一樣呢

 

 

放置國王內臟的裝置:canopic jars裝在canapic chest中,canoopic jars分別代表Horus的四個兒子 Amset, Hapi, Duamutef Oebehsenuef,分別由四位女神保護。Anubis賦予他們在木乃伊化的開口儀式中,分別看管死者的肝、肺、胃、腸四個重要器官。

 

艾謝特 Amset 

人頭造型,保護已死人的肝,被Isis女神保護。

 

哈碧 Hapi Golden DawnAhephi

是狒狒頭造型,保護已死人的肺,被奈芙提斯女神保護。

 

杜米特夫 Duamutef TuamutefGolden DawnThmoomathph

是狐狼頭造型,保護已死人的胃,被奈斯女神Neith 保護。

 

奎本漢穆夫 Qebhsenuef

是鷹頭造型,保護已死人的腸,被塞勒凱特女神Selket保護。

 

 

Canopic chest (used to store the internal organs which were removed from the body of Tutankhamun)

 

  

 

 

 

兩個小公主的木乃伊。

 

  

卡特說過,圖特卡蒙一生惟一出色的成績就是他死了並且被埋葬了 ,這話是有道理的。因為其陵墓的發現成為古代文明對現代人類最徹底的一次震撼和嘲笑。各室佈滿千數以上的傢具、雕像、武器、王杖、包金戰車等隨葬品。所有出土文物超過10000件,每件都是無價之寶。當時挖掘人員從墓的出口抬出女神哈托爾牛頭靈床的鏡頭已經成為考古史上無法超越的經典,那個由純金雕制鑲滿寶石的王位,那些鋪滿外槨的純金浮雕……所有一切都讓人類驚嘆。 卡特花費3年的時間把它們全部整理完畢, 再花了整整10年的時間把它們搬叩介_羅,開羅博物館之前的所有藏品都因之黯然失色。

 

 

Tutankhamun receives flowers from Ankhesenamun.  This image is on the lid of a box found in Tut's tomb.

 

 

 

http://homepage.powerup.com.au/~ancient/corse.jpg

A detail from part of a large corselet found amongst furniture

in Tutankhamun's tomb. Composed of gold, glass paste, ivory

and carnelian. The god Amun-Re receives Tutankhamun.

 

 

Tutankhamun's Tomb – Youtube

4-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zNGZLBMxIY

4-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W9UjZ6hIMQ

4-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Qi-ZyU4qKY

4-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Gwju4PlahA

 

 

 


 

法老的祕密:圖坦卡蒙家族的詛咒

 

 

    這是埃及歷史上一個模糊不清的片斷,這一時期被該館館長瑞塔?弗雷德形容為具有「一出肥皂劇所需的全部要素」。當阿孟霍特普四世(AmenhotepIV,阿肯那頓原來的名字)於紀元前1353年登上王位時,埃及是一個與鄰邦和睦相處的富饒帝國。但此時已有一些不安的跡象。他的父親,阿孟霍特普三世已經向強大的祭司權力發起了挑戰,宣稱太陽神阿頓(Aten)高於其他埃及神祇,而他自己則是阿頓的人間化身。 阿孟霍特普四世走得更遠,他不僅改變了自己的名字以表示對新神的尊崇(「阿肯那頓」意為「侍奉阿頓者」),而且禁止崇拜其他神祇,尤其是為祭司們所鍾愛的阿蒙(Amen)。

 

  古埃及法老阿肯那頓(Akhenaten)有一幅很奇特的面容:頭部很長,臀部很寬,腹部呈罐狀,四肢細長;這一現象連同18王朝(1550-1307 B.C.)的滅亡,原因是近親繁殖的疾病嗎?《圖坦卡蒙家族的詛咒》使用了很多的證據─考古學的、生物人類學的以及DNA的分析結果,對這個問題以及其他問題進行了考察。 然而,對圖坦卡蒙進行DNA測定,沒被允準。圖坦卡門並不孤單,他墳墓裡還有兩個流產的小女兒陪他。研究人員沒能接近他的木乃伊,便對Carter在圖坦卡蒙墓中發現的被製成木乃伊的胎兒進行了研究。這兩個胎兒,都是女胎,一個5個月,一個7個月,都放在小型的棺材裏。最後,他們將這兩個胎兒送到了開羅醫學院,請解剖學教授Fawzi Gaballah檢測。自Carter發現這兩個胎兒,並拍了照片後,數年來這兩具木乃伊身體狀況已經惡化,但骨頭並沒有發生病變,研究人員取了一些骨頭樣品,擬進行DNA測定。

 

  這時,DNA檢測結果出來了。較大的胎兒,是一個八九個月大的女嬰,其mtDNA序列被發現了。基於母系遺傳,這個基因序列應該與AnkhesenamunAnkhesenpaaten)的一致,如果Nefertiti真是她們的生母,這個基因序列也應該與Nefertiti的一致。由於歷史記載中沒有發現圖坦卡蒙有其他的妻子,這種情況看來是可能的。沒有馬凡氏綜合症的跡象。而且,Woodward認為,mtDNA檢測結果表明,儘管18王朝起初實行兄妹婚,母系的延續仍然有中斷,引進了新的基因。他認為,近親繁殖產生的怪胎(即所謂的圖坦卡蒙家族的詛咒),也僅此而已。奧克亨那坦的奇形怪貌,圖坦卡蒙的英年早逝,以及與他葬在一起的兩個死胎,顯然都不是這近親繁殖的結果。所謂的「詛咒」,不過爾爾。

 

 

 

參考資料:

 

The Life, Death, and Modern Discovery of Pharaoh Tutankhamun

1.         http://serene-musings.blogspot.com/2008/07/life-death-and-modern-discovery-of.html

2.         http://serene-musings.blogspot.com/2008/07/life-death-and-modern-discovery-of_15.html

3.         http://serene-musings.blogspot.com/2008/07/life-death-and-modern-discovery-of_16.html

4.         http://serene-musings.blogspot.com/2008/07/life-death-and-modern-discovery-of_23.html

 

l          http://www.narmer.pl/kv/kv62en.htm

l          http://www.egyptvoyager.com/features_tutankhamun_pg1.htm

l          http://bellsouthpwp.net/k/e/ken5sar/page3.html

l          http://www.studentsoftheworld.info/sites/misc/tutankhamun.php

l          http://www.civilisations.ca/cmc/exhibitions/civil/egypt/egqtvr3e.shtml

l          http://www.nownews.com/2003/03/03/10938-465289.htm

l          http://www.tigtail.org/TVM/E/Ancient/Egypt/Egypt-artifacts/egypt-3.2.2.king%20tut.html

 

 

 

 

浏览(614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ebola
注册日期: 2008-01-09
访问总量: 956,2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分类目录
【分類目錄導覽】
· 砂之痕
· 擁有與享有
· 漫遊形上
· 文化今昔
· 生醫拼圖
· Ouroboros
· 飲盡美麗
【擁有與享有】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 Canto Della Terra Sarah Bright
· 听~男歌手
· 听 ~ 辛曉琪 -
· 聽~ 萬芳
· 我的國, 我的家
· The Mom Song
· 给爹娘写信
· 台湾的爱与寂寞 - 一位瑞士人类
【漫游形上】
· 道之圖說 (ZT)
· Cool animated optical illusion
· Rob Gonsalves
· 跳動的靈魂之窗
· 幾何錯覺 (Geometric illusory
· 相對論
· upside down illusion
· Brain teasers
· 漫遊形上
· Perception
【饮尽美丽】
· The Trojan war (2) – The Judge
· The Trojan war (1) -- Helen an
· Leda and the Swan
· Tristan and Iseult
· Circe
· Medea and Jason
· Myths of Creation & Promet
· Pandora
· Psyche and Cupid
· Orpheus and Eurydice
【砂之痕】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Temple of Kom Ombo
· Amduat
· The Major Egyptian Books of th
· 阿肯納頓與那芙蒂蒂
· 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I. 圖
· 路克索阿蒙神殿(The Temple of
· 卡納克 阿蒙神廟(The Amen temp
【Ouroboros】
· 庫瑪麗女神廟(Kumari Bahal)
· Boudhanath Stupa and Swayambhu
· Parasurama
· Trivikrama
· 人獅那羅辛哈(Narasimha )--
· Vishnu 第三代化身筏羅柯(Varah
· 攪拌乳海(Churning of the Sea
· 毗濕奴神的第一代化身 —— 魚 馬
· Ouroboros
【數字會說話】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幾份臺灣兒教體檢單
【Man vs Woman】
· Are you hooked on love
· Man vs. Woman (1)
· Man vs. Woman (2)
【文化今昔】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土耳其之旅(4) -- Ataturk Mauso
· 體驗台灣-走進七股瀉湖的水鄉濕
· 土耳其之旅(3) -- 古城貝加蒙 Pa
· 土耳其之旅(2) -- 古城 Efes以弗
· 土耳其之旅(1) -- 聖母瑪利亞之
· 莱茵河游船 (Rhine cruise)
· 徵聯:愛晚亭,亭中停,亭停人不停
· Did you know?
· 寄生鯰 Candiru
【观指观月】
· 災難常態化! 現代諾亞方舟航向
·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
· 心之痕
· 倒塌的校舍
· 五隻猴子的故事及其升級版進階版
· 地震防災手冊
· 自我防衛機制
·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
· Mind Control Cults
· 情緒ABC理論
【生医拼图】
· 網路追追追/吃香蕉 愈黑愈好?
· 應應景:春節後遺症.....啤酒肚
· 木乃伊與疾病
· 過敏 (1)
· 睡眠與夢
· 西菲利斯的前塵往事
· 打開的「潘朵拉之盒」
· The Hijacking of the Amygdala
· 催眠
· 永夜的魔咒
存档目录
2012-01-13 - 2012-01-13
2011-07-07 - 2011-07-07
2011-04-16 - 2011-04-27
2011-01-15 - 2011-01-15
2010-12-23 - 2010-12-23
2010-10-07 - 2010-10-07
2010-09-19 - 2010-09-19
2010-08-17 - 2010-08-17
2010-07-18 - 2010-07-26
2010-06-05 - 2010-06-05
2010-05-11 - 2010-05-23
2010-04-05 - 2010-04-26
2010-02-10 - 2010-02-27
2010-01-05 - 2010-01-26
2009-12-08 - 2009-12-29
2009-11-04 - 2009-11-24
2009-10-16 - 2009-10-23
2009-09-17 - 2009-09-20
2009-08-04 - 2009-08-31
2009-07-15 - 2009-07-15
2009-06-06 - 2009-06-20
2009-05-15 - 2009-05-15
2009-04-18 - 2009-04-23
2009-03-13 - 2009-03-28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03 - 2009-01-31
2008-12-04 - 2008-12-16
2008-11-05 - 2008-11-22
2008-10-05 - 2008-10-30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05 - 2008-08-29
2008-07-03 - 2008-07-31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3 - 2008-02-28
2008-01-09 - 200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