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砂之痕
  您想把生活中曾有過的 "感動" 留在哪? 我幸而擁有許多感動,那怕在46億年的分子演化中,它只是 …
网络日志正文
體驗台灣-走進七股瀉湖的水鄉濕地 2010-07-24 04:05:16

 

這是好久以前整理的,理論上最好是自己的照片,怎奈自己迷糊成性,出遊時不是機沒電,就是記憶體不夠,再不就是根本沒帶.....看來真不是用相機寫遊記的料。石沉已久,既都整理了就貼將出來囉~


中正大廟深幾許

 




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kmKljJD2BAJi_Bebhi_VKA


  在關懷鄉土的潮流帶動下,七股潟湖無疑是一塊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瑰寶,不僅是因為每年的10月至來年5月在七股潟湖可觀賞黑面琵鷺,同時這塊台灣最大、最完整的濕地,有沙洲、鹽田、魚塭、蚵架、溪流,魚、貝、蚵、蟹、蝦、紅樹林、白鷺鷥,交織成一片水波不興的寧靜海田,生態、景觀和人文值得一探。

潟湖 

潟湖是一種因為海灣被沙洲所封閉而演變成的湖泊,這些湖本來都是海灣,後來在海灣的出海口處由於泥沙沉積,使出海口形成了沙洲,繼而將海灣與海洋分隔,因而成為湖泊,當地漁民稱為「內海仔」。 位於台南縣七股鄉的七股潟湖,面積1,600公頃,介於七股溪與將軍溪之間,由3個沙洲所圍成,分別是頂頭額汕、網仔寮汕和青山港汕。

 

搭乘竹筏遊潟湖

 若要體驗七股潟湖之美,最好的方式就是由港口搭乘竹筏遊潟湖。竹筏在平靜的潟湖緩緩前進,穿梭在佈滿蚵架的水道中,放眼望去,遠處的沙洲上整齊地立著一列木麻黃,映在波光粼粼的湖面,天空中偶而飛過成群的白鷺鷥,完全是水鄉澤國的悠閒景觀。純樸的漁民,有的在整理蚵架,有的撒網捕魚,有的在撈拾海菜,而釣客們也悠哉地在等魚兒上鉤,與四周的沙洲潟湖構成一幅安祥的漁村風情畫。 


  
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kmKljJD2BAJi_Bebhi_VKA
絢麗的落日光芒將雲層鑲上金框,一片金黃渲染了整個湖面。


 

紅樹林

 

 於七股地區分佈著廣大的潟湖、漁塭及溝渠,這裡的紅樹林組成是以海茄苳為為主,其次為欖李;

  紅樹林,因為樹皮及木材大多是紅色的,而且樹皮含「單寧」,可提煉出紅色染料,所以稱為「紅樹」。由於他們生長的環境十分特別,一般的陸生植物很難適應生長,所以植物學家就將生長在這一類環境中的樹林,叫作「紅樹林」。七股溪河口兩側有大片的紅樹林,以海茄冬為主,是白鷺鷥最愛的棲息處;在紅樹林旁的沙灘上,當退潮時分,可發現一大群體積小小的招潮蟹,模樣非常可愛,每當一有人靠近時,牠們就迅速地逃開。



海茄苳 [Avicennia marina (Forsk) Vierh.]

馬鞭草科(Verbenaceae),是台南地區數量最多的紅樹林植物,常見的護堤及防風樹種,常見於海邊潟湖、魚塭堤岸、排水溝岸。樹型頗似榕樹,最大的特色就是棒狀呼吸根是由地下橫行的根系垂直發展,由土中伸出與空氣接觸,這是因應缺氧沼澤所發展出的另一種特殊根系,非常利於氧氣與水分的吸收。葉片對生,比紅海欖小但比欖李大,表面油亮可防止水分蒸發,葉背有絨毛呈灰綠色,具有排鹽的功能。六、七月是開花期,盛開的橘色小花兩兩對生,花瓣有四枚,帶著濃冽香氣,花型比紅海欖及欖李小;果實為朔果,廣橢圓形狀如蠶豆,有隱性胎生現象,在十二月左右成熟。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四鯤鯓都可看到它們的蹤跡。

欖李 (Lumnitzera racemosa Willd.)


使君子科(Combretaceae),是台灣目前紅樹林植物中最耐鹽的樹種,目前僅存四千餘棵,主要分布在台南曾文溪南岸至四草的堤岸、溝渠邊。呼吸根是橫向生長,像膝蓋狀彎曲並露出地表,它的通氣組織很發達,在表皮滿佈皮孔以便空氣進出。葉片互生,葉型比紅海欖及海茄苳小,肉質較厚可保存更多的水份,狀似烏魚子。欖李的花期有兩次,以五月到七月為主,另一次在十月到十一月,花瓣有五枚,為極佳的蜜源植物;果實是核果,是台灣僅存四種紅樹林植物中成熟最快的樹種。外果皮具海綿組織,有助於水力傳播。台灣的欖李開白色花,婆羅洲則有另一種葉型較大、開紅色花的欖李。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中的蔡姑娘廟附近有較大的欖李族群。

http://www.premier.com.tw/EcologicalTouring.htm

 

蚵仔的故鄉


  在潟湖中,成排的蚵架將湖面劃出整齊的水道,形成壯觀的景象。「蚵仔」是龍山村最重要的資源,走在龍山村的街巷,到處可見挖蚵後棄置成堆的蚵殼,而參觀當地婦女以熟稔的手法挖蚵,也是七股之旅的項目之一。為因應潟湖深湶灰坏牡匦危邶埳酱宓酿B殖蚵棚共有3種,分別為垂下式、浮棚式與平掛式,依地形、季節、潮汐不同,採收期也不同,其中以平掛式為潟湖養殖的最大特色。
在潟湖中,成排的蚵架將湖面劃出整齊的水道,形成壯觀的景象。


 

 

 

 

黑面琵鷺潟湖過冬

 

 

每年十月到翌年五月,遠在北方的黑面琵鷺,都會翩翩地來到曾文溪口渡冬,給這裡帶來無比的生機與美麗的風景。


有瀕臨絕種之虞的黑面琵鷺屬於朱鷺科琵鷺屬,在全世界的6種琵鷺中,數量最為稀少,已知繁殖地在南北韓交界一帶的險峻島嶼和西伯利亞地區。全世界約有600餘隻,其中約有半數在曾文溪口渡冬。

 

 

 

黑面琵鷺站立的平均高度約在80公分間,嘴長,先端扁平如湯匙狀,顏臉和雙腳皆黑,故名。夏羽全身多白,胸部及後頭飾羽則呈黃色;冬天時全身皆白,飾羽會變短。白天多在棲息地休息,或拍翅理羽、洗澡打盹,或追逐嬉戲、移動覓食,至傍晚時才陸續飛離,到附近的魚塭覓食,七股潟湖週遭的收成後魚塭及廢耕魚塭,是牠們最常落腳之地。

 

 

一支桿子上就站著一隻鸕迎風面朝同一方向站立

熱心的船長一面開船一面介紹各個生態,還考小朋友為甚麼鸕鹚都迎寒風站立,據說是為方便潛水捕食後甩乾羽毛,捉狹的偶肥答避免自己的便便飛灑向自己.....

,分佈於西伯利亞東南部烏蘇裡地方、蒙古、中國大陸東北部至華南,西達雲南、海南島,以及台灣、菲律賓、婆羅州等地在夏威夷群島亦有分佈。繁殖於北方者冬季南遷避寒在台灣為不普遍的冬候鳥。鸕以捕食魚類為主。在大陸畜養鸕為各地水鄉捕魚之方式。

 

脖子上的套環,除了避免鸬鹚投奔自由,也可允許鸬鹚捕來的小魚下肚,但大魚得乖乖繳給主人

通常潛水深度為水面下1~3公尺,時間為30~45秒,有時則潛水達9.5公尺深,潛水時間也有達71秒之記錄。潛水後常站在岸邊或樹上,展開雙翼曝曬羽毛。牠們飛行時大抵成縱列群飛,在水上則多貼近水面飛行,陸上則多在高空飛行。

  

 

七股潟湖的螃蟹生態資源更是特別豐富,數以萬計的角眼沙蟹、和尚蟹及招潮蟹,爬滿沙地濕地,

角眼沙蟹的體型最大,漁民稱他為『沙馬』,很會奔跑,個性溫馴,沙灘上的死魚為主食,可說是沙灘上的環保『清道夫』。

 

 

http://blog.yam.com/naturalo&page=4

 

一般螃蟹以『橫行霸道』通稱,和尚蟹是唯一可以直行的螃蟹。在退潮的時候,會以相當大的數量成群結隊出現在地表覓食。天氣不好時則會在地底下行「隧道式」覓食,覓食活動後的地表會留下相當明顯的鬆土堆...

 

soldier crab
http://sowhc.sow.org.tw/html/observation/sea/pan-sei/c03/c03.htm

 

 

 

沙灘濕地的主角招潮蟹,為沼澤區內最優勢的種類,雄性招潮蟹的螯大小不相同,且比例極為懸殊,有時候大螯的重量幾乎是體重的一半,擺在前胸的大螯像是武士的盾牌,漂亮的巨螯展現威武姿態是『行走濕地的遊俠』,在英文裡頭,牠被稱之為"fiddler crab",因為大螯像是小提琴一樣。招潮蟹會做出舞動大螯的動作,也因此而被稱之為招潮蟹。這個「招潮」的動作,目的是用大螯威嚇敵人,或是求偶。所以也被叫做"Beacon crab"或是"Calling crab"。而雌性僅有一對小螯,此外,招潮蟹特別引人注目的,還有一對火柴棒般突出的眼睛。牠們在洞口最長見的活動是進食,牠們用小螯刮取細土送入口中,過濾需要的成份進入消化系統,不能食用的砂粒則漏下成為擬糞,經由小螯取下棄之地面,所以我們會在地上看到一粒一粒的土粒,就是招潮蟹的擬糞。

 

 

http://kjpiece.pixnet.net/blog/post/12304250

 

 

網仔寮汕是潟湖中唯一不和臺灣本土相連的沙洲。沙洲南北達八公里,東西卻一百公尺不到。據說以前漁民靠著人力來往養殖蚵仔,光是要到沙洲就得花上好長的時間(我們光搭船就走了好久),來來往往時間不划算,於是就簡單的在沙洲上搭棚住宿,省去奔波之苦,「網仔寮汕」的名稱就是因此而來。造成潟湖的沙洲地形,因為沙沒有膠結性,因此易受到風、海流的影響,造成沙洲的規模可增長,也可以縮小甚至消失,位置也常常在改變。三十年來,七股潟湖的網仔寮汕平均每年退縮三十公尺,面積也從一千六百公頃減縮到一千一百公頃,沙洲正在逐漸消失中,近年來許都多人都致力於保護這塊寶貴的溼地,也衷心希望它能夠被保存下來。




 

沙丘與沙紋

 

由沿岸流以及附近的曾文溪出海口提供沙源,加上風力的堆積,形成沙洲將潟湖與台灣海峽隔開。沙岸地帶沙丘的堆積受盛行風方向所左右,細緻的沙紋顯示出東北季風帶來的傑作。

 

新月丘北坡(迎風面)緩,南坡(背風面)陡。

七股潟湖旁由東北季風堆積而成的沙丘,是此地極為特殊的景觀,照片中的是新月沙丘,冬季東北季風強勁,迎風面受到風力的刮蝕,細小的沙粒慢慢的向後移動,坡度變得十分平滑。另一面的背風側坡度相對較陡。

 

 

 

 

 

Typical Sand Dune Formations

http://uk.encarta.msn.com/media_121622358_781533896_-1_1/Typical_Sand_Dune_Formations.html 

 

七股鹽田

 

七股鹽田是臺灣過去殘存採鹽業中規模最大的,佔地2000多公頃,是台灣工業用鹽的最大產地。

 

 

 

http://sisphe.pixnet.net/blog/post/30385712

商業化的擺設,總讓偶心裡ㄧ陣黯然豬跟七股和鹽田鹽山有何瓜葛? …除了心理粉想開罵那個字~~~豬素無辜ㄉ對不起豬了   

 

 

「七股鹽山」原本只是七股鹽場收成堆積而成的鹽堆,啕}卡車將附近由天然曬鹽的鹽田所收成的鹽倒進大漏斗中,利用海水來洗滌鹽中的沙土,隨著輸送帶經篩選過濾,在此堆積成一座小丘,「鹽山」因乃成為此地特殊奇景,最高曾達七層樓高。但由於產鹽的成本偏高,現今臺灣主要的鹽都是由國外所進口的。此地的產鹽業已逐漸轉向以觀光為主要的發展目標,讓遊客登「鹽山」觀夕陽,即使不出國也能小小體驗雪國風情。還可由煮鹽的示範,瞭解到另一種製鹽的方法,近幾年來台鹽利用生產健康低鈉鹽研發出來的「鹹冰棒」「鹹加啡」是遊程中不可或缺的體驗。  

 

據史料記載1665鄭成功參軍陳永華引入撥海水製鹽開闢鹽灘加以改良成結晶池結晶位於台南市的瀨口鹽埕也就成了台灣最早曬鹽的地方之一。



http://nanyingsalt.tnc.gov.tw/a-2.htm

淋滷曬鹽法

這張圖所繪製的時間是清季乾隆年間,地點在洲南場,是現今台南縣永康洲仔尾附近,這張圖詳細說明了淋滷法的晒鹽方法,台灣曬鹽歷史的開端起於陳永華將軍的淋滷曬鹽法,淋滷曬鹽法故名思意便是透過將海水不斷的淋在沙土上,再透過「入溜」反覆澆海水與踩踏鹽沙土,將濃度高的海水過濾提煉出來。然後在撥灑在瓦片拼湊成的結晶池上,曬出純白的鹽。此種方式在海邊的沙地上便可曬鹽,是台灣最早出現有結晶池的曬鹽法,所生產的鹽品質較海水直接熬煮佳,但產量較少。


以下簡述其晒法:

 一、耙土

這個人在耙什麼?在耙土嗎?沒有錯,他正在耙土,而且這個耙子有耙釘,可以將土耙出一壟一壟,這片土原本就有小水溝縱橫分布,小水溝可引入海水,將海水潑灑於上時,因為土地表面成壟可以增加蒸發力,所以經太陽曝晒,很快就可在土裏面析出鹽粒結晶。

 

 二、將土耙入鹽漏

將有鹽粒結晶的土耙入這個圓形洞,這個洞稱鹽漏(古字作土字旁);旁邊有個較小的洞,稱漏缸,水平較低,中間有竹管相通。


 三、踏鹽土

用腳將耙入的鹽土踏緊,將海水倒入,海水會經過鹽土後流入漏缸,這時流至漏缸內的水已不是海水了,而是更鹹的鹽滷了,經過反覆幾次這樣動作,可把鹽滷的濃度提高。

 

 四、挑鹽滷
這位鹽民,您挑著漏缸內的鹽滷,要挑去哪裏呢?

 

 五、福井

要挑去一個井,叫「福井」,這裏是貯存鹽滷的地方,如果出大太陽,就可以把鹽滷再挑去結晶池結晶成鹽粒。

 

 六、收鹽

將鹽滷倒於坵盤上,不一日,就可使鹽結晶,圖中的鹽民正用鹽收仔在收鹽。

 

 七、挑鹽

挑著晒出的鹽,可是要有一定的收鹽步驟

 

 八、秤重

這裏是用來秤重量的。

 

九、挑鹽入鹽倉

秤好重量,才可去挑入鹽倉。

 

十、啕}

鹽的專賣利益雄厚,鹽倉是由官方設置的,清季時有人巡守其中,不然市面上就會出現一大堆賣私鹽的賣鹽順仔。大部份的鹽都是走水路咻敚貏e是南方產鹽較多,北送可是有一段海路要走,如此就完成淋滷法製鹽的所有步驟。

 

 

 

 

隨著台鹽公司的轉型,本照片已成為歷史鏡頭!但現存的鹽田,可能都只是觀光之用了。井仔腳鹽田就是一個專供觀光客參觀的鹽田。大家還可以下田去模擬鹽田兒女的生活。

 

 

 

七股旅遊資訊

 

交通:前往七股潟湖旅遊,若自行開車,可走中山高速公路在麻豆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然後接176號公路往佳里方向前進,約25分鐘即可抵達。若是不開車,可從台南搭乘興南客叩郊牙铩⒙槎梗俎D車到七股。
住宿:七股住宿條件不算很好,沒有具規模的旅館,只有一些民宿,以及由七股鹽場提 供的舊員工宿舍,價錢便宜,每人1晚約NT$200,可考慮將住宿點移往台南 市,順便逛逛夜市。 詢問電話:七股鹽場:(06)780-0811,潟湖旅遊中心(06)787-1695

 


 

http://www.premier.com.tw/EcologicalTouring.htm

http://nanyingsalt.tnc.gov.tw/a-2.htm

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teresako/new_page_13.htm

http://travel.coolsolog.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9:2008-11-06-12-43-34&catid=4:2008-06-30-06-52-46&directory=44

 

 

其實,偶想說的是.....雖然學界致力寓教於樂,這幾年知性是添加了,台灣善意熱情的本性,當地人能讓旅客盡興且賓至如歸.....只是也許是文化中缺少對美的素養和整個規畫的能力,總感覺時隔越久越是粗糙與商業化而少了原本渾然天成的質樸。另外不考慮大自然對人的負載量,數罟污池.....

 

浏览(382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ebola
注册日期: 2008-01-09
访问总量: 956,2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分类目录
【分類目錄導覽】
· 砂之痕
· 擁有與享有
· 漫遊形上
· 文化今昔
· 生醫拼圖
· Ouroboros
· 飲盡美麗
【擁有與享有】
· 結實累累
· 在國立編譯館國小課本裡懷舊
· Canto Della Terra Sarah Bright
· 听~男歌手
· 听 ~ 辛曉琪 -
· 聽~ 萬芳
· 我的國, 我的家
· The Mom Song
· 给爹娘写信
· 台湾的爱与寂寞 - 一位瑞士人类
【漫游形上】
· 道之圖說 (ZT)
· Cool animated optical illusion
· Rob Gonsalves
· 跳動的靈魂之窗
· 幾何錯覺 (Geometric illusory
· 相對論
· upside down illusion
· Brain teasers
· 漫遊形上
· Perception
【饮尽美丽】
· The Trojan war (2) – The Judge
· The Trojan war (1) -- Helen an
· Leda and the Swan
· Tristan and Iseult
· Circe
· Medea and Jason
· Myths of Creation & Promet
· Pandora
· Psyche and Cupid
· Orpheus and Eurydice
【砂之痕】
· KV9: The Tomb of Ramesses V &a
· The Book of Caverns
· 法揚書 (Book of the Fayum)
· Temple of Kom Ombo
· Amduat
· The Major Egyptian Books of th
· 阿肯納頓與那芙蒂蒂
· 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I. 圖
· 路克索阿蒙神殿(The Temple of
· 卡納克 阿蒙神廟(The Amen temp
【Ouroboros】
· 庫瑪麗女神廟(Kumari Bahal)
· Boudhanath Stupa and Swayambhu
· Parasurama
· Trivikrama
· 人獅那羅辛哈(Narasimha )--
· Vishnu 第三代化身筏羅柯(Varah
· 攪拌乳海(Churning of the Sea
· 毗濕奴神的第一代化身 —— 魚 馬
· Ouroboros
【數字會說話】
· 比谁老得快? 台湾勇夺世界冠军
· 幾份臺灣兒教體檢單
【Man vs Woman】
· Are you hooked on love
· Man vs. Woman (1)
· Man vs. Woman (2)
【文化今昔】
· 總統大選Kuso集 -- 超級懶人包
· 土耳其之旅(4) -- Ataturk Mauso
· 體驗台灣-走進七股瀉湖的水鄉濕
· 土耳其之旅(3) -- 古城貝加蒙 Pa
· 土耳其之旅(2) -- 古城 Efes以弗
· 土耳其之旅(1) -- 聖母瑪利亞之
· 莱茵河游船 (Rhine cruise)
· 徵聯:愛晚亭,亭中停,亭停人不停
· Did you know?
· 寄生鯰 Candiru
【观指观月】
· 災難常態化! 現代諾亞方舟航向
·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
· 心之痕
· 倒塌的校舍
· 五隻猴子的故事及其升級版進階版
· 地震防災手冊
· 自我防衛機制
·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
· Mind Control Cults
· 情緒ABC理論
【生医拼图】
· 網路追追追/吃香蕉 愈黑愈好?
· 應應景:春節後遺症.....啤酒肚
· 木乃伊與疾病
· 過敏 (1)
· 睡眠與夢
· 西菲利斯的前塵往事
· 打開的「潘朵拉之盒」
· The Hijacking of the Amygdala
· 催眠
· 永夜的魔咒
存档目录
2012-01-13 - 2012-01-13
2011-07-07 - 2011-07-07
2011-04-16 - 2011-04-27
2011-01-15 - 2011-01-15
2010-12-23 - 2010-12-23
2010-10-07 - 2010-10-07
2010-09-19 - 2010-09-19
2010-08-17 - 2010-08-17
2010-07-18 - 2010-07-26
2010-06-05 - 2010-06-05
2010-05-11 - 2010-05-23
2010-04-05 - 2010-04-26
2010-02-10 - 2010-02-27
2010-01-05 - 2010-01-26
2009-12-08 - 2009-12-29
2009-11-04 - 2009-11-24
2009-10-16 - 2009-10-23
2009-09-17 - 2009-09-20
2009-08-04 - 2009-08-31
2009-07-15 - 2009-07-15
2009-06-06 - 2009-06-20
2009-05-15 - 2009-05-15
2009-04-18 - 2009-04-23
2009-03-13 - 2009-03-28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03 - 2009-01-31
2008-12-04 - 2008-12-16
2008-11-05 - 2008-11-22
2008-10-05 - 2008-10-30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05 - 2008-08-29
2008-07-03 - 2008-07-31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2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3 - 2008-02-28
2008-01-09 - 200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