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来人的博客  
关心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以文会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兴和民族复兴 2015-03-26 21:09:22

最近从中文电视看了叶圣陶的故事。上世纪二十年代未他不满商务印书馆唯利是图的商业行为,辞去报酬不错的编辑工作,来到清贫的开明书店,致力于中小学课本的编辑。他的一生都贡献给中国的教育工作。“语文”这一深深地留在我们少年记忆中的名词就是他发明的。在文化大革命中他的儿子下乡养牛,年迈的他四处寻找有关养牛的书,买来给儿子寄去。令人感动!他一辈子坚定地努力地去做好一件事,就是把国民教育,尤其是少年儿童的教育搞好。没有任何艰难困苦可以阻挡他的决心!

还有已故北大语言学教授王力,出生1900年,成年后看到中文从文言文转变为白话文后缺少科学的语法等,十分不利于社会的发展。于是立志中国语言学研究,倾注了毕生精力。八十岁高龄还动手并完成《同源字典》的编辑工作。一生不管是战争还是革命都不能阻止他工作,完成著作无数,为中国语言作出辉徨的贡献!

另外我还从中文电视看到中国最早的电影制片人黎民伟的故事。他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商人,但他依然有一个信念,即一定要拍好中国自己的电影。他也是为了自已的信念作了不屈不挠的奋斗。孙中山的著名题词“天下为公”就是为他而写的。

这些故事让我反复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在上个世纪初初涌现出如此众多的文化巨人?比如音乐界的刘天华,刘雪庵,聂耳,冼星海,王洛宾,绘画界的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文学界的徐志摩,巴金,茅盾,鲁迅,老舎,戏剧界的曹禺,梅兰芳,科学技术界的三钱,周光召,詹天佑,梁思成,华乐庚,还有上面提到的王力,教育界的叶圣陶,黄炎培。 还有闻一多,李公朴等等,举不胜举!

为什么呢?粗粗分析应该有以下原因。一,打倒了清朝封建统治之后人们的思想得到一个大解放,并由此而产生的席卷全国的新文化运动。二,西方列强侵略中国激发了国民极大的爱国兴国的热情。三,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强烈地影响了中国的知识分子。除了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社会管理之外,资产阶级的自由平等博爱的理念也在知识界广为传播。四,社会长期处于混乱的状态,为思想自由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五,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即中国的传统文化在那时还牢牢地札根在中国社会中。只要看看以上所举人中的多数都是出身在很有教养的家庭的事实就可以知道。有那些出身贫困的也都是从小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正是这种中西文化的强烈对撞造就了这一大批有成就的学者。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实际上在这些人手上已经开始了!

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就是仁义礼智信,就是忠孝节义。自古以来中国的各种行业,社会的各阶级都奉行着这些传统,都对其进行了自己的解释。人们从小就受到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学问的教育,处处都提倡着忠义,信用。虽然中国的政治,中国的社会从来就没有干净过,但是不管在任何时候,中国总有一批知识分子出于污泥而不染,坚守着道德的底线。也有一批侠义人士主持社会公道,维持着许多正当的行会社团。我想这可能就是中国古代文明能够延续两千余年而不间断的原因。

前面所列举人士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说真话,办实事,追求真理。

可是,在今天的中国说真话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

有多难呢?让我看看新中国的历史吧。五七年反右,全国共划分右派份子552877人。这些人当中许多都是喜欢独立思考,爱讲真话的人。划分成右派对这些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理想的破灭,你从此失去了继续学习,继续工作,继续研究的机会。意味着失去了经济来源。意味着妻离子散。意味着被打倒在地,再被踏上一只脚,从此失去了说话的权力,失去或者部分地失去人生自由。意味着流放,被遣送到陌生的艰苦的地方。意味着苦难,从此就象奴隶般地活着。意味着羞辱,别人想骂你就骂你,想指使你干这个,你就不能干那个。意味着连累,你的亲人,尤其是你的子女从此将为你而背黑锅。从北京到全国各地,每个单位都要按比例划出一定的右派分子来。共产党杀鸡给猴子看,寒透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心。

文化大革命被批斗知识分子就更是不计其数,据海外学者估计,因不能忍受屈辱、毒打而自杀的有二十万人。另外需要提起的是那些天真无知的学生,他们满腔热情地响应毛泽东的号召闹革命,可是在后来运动的不同阶段,他们都先后以不同的理由被镇压下去。不少学生领袖被批斗,被隔离审查,被抓进监狱,有的甚至被处决。最为离奇的一案是《知识青年之歌》的作者,一位年青的中学生就因为写了这一首广为知青传唱的歌而差一点被判处死刑。这些学生中的许多人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多次被为难,不能入党,不能提干,不能参军等等。这些人当中的绝大多数从此后便不谈国是了。

改革开放以后政治气氛有所改变,但是对异已分子的镇压从来没有停止过。1989年对六四运动的镇压就是最典型的一例。另外在文化领域,只要是和共产党的宣传不一致的,往往遭到封杀。从陈佩师到最近的柴静都是例子。更重要的是现在绝大多数文化人也都自觉地不去做出轨的事,谁也不愿意去讨那个没趣。

在今天的干部和群众中最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说假话,在开会或学习时都按着中央的调子唱,言不由衷,口是心非。尤其在干部当中,说真话的已经很少见了。经过反复的政治运动大家都学乖了。说实在的,如果我今天还生活在国内,决不会写这些胡言乱句的文章。本人草民一个,犯不着去拿身家性命开玩笑。

一个民族如果到了谁都不愿意说真话的地步,就象寓言皇帝的新衣所描写的那样,如何谈得上文化复兴,民族复兴?

本文开头说过,上世纪初产生的那些文化巨人,他们心中燃烧着追求真理的烈火,他们具有敢讲真话的精神。而今天,共产党早已把知识分子心中的烈火扑灭了,早己把他们调教成为顺服的奴仆。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能产生新的文化巨人,如何能出现新的旗手把中国文化复兴的大旗高高举起?

知识分子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扼杀知识分子就是扼杀民族的灵魂。一个没有灵魂的民族是很难复兴的!

另外,共产党的革命彻底地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社会基础。旧社会那些士大夫阶级,书香门弟早己不存在了。社会上的行会帮派也早己解体,取而代之的是遍地的共产党组织,还有街道委员会。再也没有人奉行温良恭俭让,也没有人仗义行侠了。而在意识形态上,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又一次的文化革命彻底扫荡了在中国传承了两千余年的孔孟之道。而改革开放以后突然丰富起来的物质生活以及个人发财致富的狂热更是彻底腐蚀了整个国家,整个民风。这是中华民族的重大损失!

如果共产党不迅速改变一言堂的局面,不开放禁区,不允许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不让党员和干部说出他们的心里活,如果共产党不努力去修补由于革命所造成的社会损伤,努力去重新培养民族的传统,民族的精神,那么文化复兴就无从谈起,中国梦也就不会变成现实。当然,中国的共产主义革命也不是一无是处,其合理的进步的成分应该变成中国传统的一部分。黑格尔说过,凡是存在的就有它合理的地方。历史就是这样一左一右走过来的,这儿就不多说了。

最后我想庆幸世界不只是中国那么大,中国人也不只是生活在中国,所以我们可以在这儿畅所欲言。我们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替国人多呐喊几声。

浏览(2078) (14)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3-31 18:43:23
如果中国的政治家不能看出其中的危险,满足现状,让中国社会定格在目前的官僚资本主义状态,那么历史的周期律会很快就重演,中国将肯定出现倒退。
-------------------------------------------------------------
悄悄告诉作者一句:
科学家霍金早就预言: 由于人类的自私与贪婪, 地球将在两百年内毁灭.
而中国政府要是看不出这“危险”就不可能由邓小平提出猫论!!
还“历史怪圈”呢?!
什么话或用词不能跟着别人脱口而出, 不加思索。
常识: 宇宙间一切事物的存在或存在形式,只要是“圈”, 都不为“怪”!!
没“圈”才怪了. 根据不同人类历史发展阶段的长短, 圈还分大圈, 中圈, 小圈, 次小圈,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 别动不动开口闭口瞎乱圈。
有一点可以肯定, 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在这些各式各样的圈的形成和运转过程中不断前进。
通俗点说: 何必嘛, 西方世界不就在近几百年来世界最强嘛!!??作者, 本质上, 您那叫自己瞧不起自己!!中国历史近几千年, 而有些国家才几百年, 人类就已经开始担心地球被毁灭了, 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西方是全球范围内的军事金融货币专制。
而作者的思维能力决定了作者只能判断“中国腐败贪官坏”.而中国抓出的贪腐多, 所以, 中国制度坏“永远走不出低谷”?
1。 如果今天的中国尚未走出低谷,估计全世界90%的国家或人口, 丫根儿在低谷下面。 剩下10%估计正在通往低谷途中!!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群雄鼎立生存竞争的当今世界,任何自满,疑惑,忧郁,天真都是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犯罪。必须头脑清醒,取人之长,补已之短,融会贯通,有所创新才能最后胜出。
在西方社会并没有百分百的言自由。你如果宣扬恐怖主义,宣扬种族岐视等自然会受到法律制裁,这完全正常,不能成为拒绝学习和借鉴的理由。某些国家没有学好民主制,也不能成为我们拒绝学习和借鉴的理由。学习和借鉴不等于照搬,学为我用,关键在我用,根据自已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
五步蛇,你引用并相伩纳粹分子戈培尔的说教,认为知识分子只服从强势,再加上你自以为了不起,狂妄自大的表现,而且自己全然不觉得,这不能不让人为你好走极端的思想方法担忧。谁也不否认中国至今取得的巨大成就,看到这一点并为之高兴的不止你一人。问题是在成功时能否看到危险,能否与无声处听到惊雷,这才更重要。好了,你好之为之。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5-03-31 17:44:22
谁说中国没有“言论自由”了?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不管是谁,只要你说得对,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还不自由吗?

不过缺点是:没提如果说得不对怎么办,也没提对和错的标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5-03-31 11:25:25
告诉你,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都有自已的长处,都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其中包括西方的民主制和言论自由的社会现状。与此相比,中国目前的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就是落后一步。
-------
我以为, 这里有必要告诉作者些思维常识:
1。 在思考任何问题以前, 必须闹明白有关问题属于相对的还是绝对的? 是有条件的还是无条件的;是属于理论, 战略范畴还是属于理论或战略抉择的“成品”??
如果闹不懂或搞不清楚这些概念和相关区别, 您得出的结论永远只能自欺欺人,自圆其说. 看似冠冕堂皇,实则漏洞百出。
===============================
2。 三十年前中国可以借鉴西方市场经济的经验,并把它有机地与当时中国的现状结合起来,取得经济上的巨大成功。
-----------------------------
错!
30年前借鉴的是西方的相关理论.甚至战略思维,而非“经验”. 经验应该根据中国的具体条件, 具国情, 具体国力等因素所决定的具体实践而不断积累.
理论与理论的成品的区别在于:
理论通常属于无国界无地域限制的限制. 而理论之所以无国界限制,因为理论本身包含了不确定因素!!!人类将这些不确定因素叫做“未知数”!!!
为什么绝大多数被“普适价值”国家永远无法接近甚至与欧美经济抗衡? 因为这些国家套用的是欧美世界超级强国的实践结果, 即作者所谓的“借鉴西方市场经济的经验”的缘故!!!你将溜冰场的摩擦系数用做求解公路上汽车运行的摩擦阻力, 能得出正确结果吗?
=================
今天的中国依然可以借鉴西方民主制的径验,逐步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改革。
-----------------
谬论!
这种荒唐逻辑已经把整个世界搞的乱七八糟, 鸡飞狗跳,再就是经济被掩割。 有目共睹。
伊拉克, 乌克兰. 独联体, 埃及, 叙利亚, 利比亚,阿富汗, 菲律宾, 泰国, 印度,南美。 五大洲四大洋你能找出几个非欧美的日本, 南韩, 台湾来? 而这三地儿恰恰都围绕中国大陆!!!??偶然的???
=======================================
这是中国下一步改革必须要做的,是绕不过去的。中国虽然己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中国社会并没有完全走出历史的低谷,并没有走出历史的怪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建国之日起就一直在致力于不断的革新!!不愿意改革的是今天这个打着所谓世界潮流的, 充满各种越来越严重的各种危机的世界: 战争危机, 军备竞赛危机, 债务危机, 泡沫危机, 次贷危机, 金融危机, 污染危机, 危机转嫁, 就业危机, 养老危机, 医疗危机, 恐袭危机, 社会治安危机, 道德危机, 通货膨胀危机, 生态危机,
万维曾转载一篇欧洲某学者的文章: 中国改革所寻求的出路是今日整个世界的出路!!!
作者, 按照您的改革, 中国非玩死不可.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3-29 12:37:58
回五步蛇:看来你想在这儿胡搅蛮缠了。你现在又来曲解别人原义,编造出一个理论强加给别人,而且又臆想别人会搬出中国人出国不文明来与你辩论,然后振振有词地加以驳斥。这就是你的高明的逻辑学啊?
告诉你,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都有自已的长处,都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其中包括西方的民主制和言论自由的社会现状。与此相比,中国目前的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就是落后一步。三十年前中国可以借鉴西方市场经济的经验,并把它有机地与当时中国的现状结合起来,取得经济上的巨大成功。今天的中国依然可以借鉴西方民主制的径验,逐步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改革。这是中国下一步改革必须要做的,是绕不过去的。中国虽然己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中国社会并没有完全走出历史的低谷,并没有走出历史的怪圈。如果中国的政治家不能看出其中的危险,满足现状,让中国社会定格在目前的官僚资本主义状态,那么历史的周期律会很快就重演,中国将肯定出现倒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群雄鼎立生存竞争的当今世界,任何自满,疑惑,忧郁,天真都是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犯罪。必须头脑清醒,取人之长,补已之短,融会贯通,有所创新才能最后胜出。
在西方社会并没有百分百的言自由。你如果宣扬恐怖主义,宣扬种族岐视等自然会受到法律制裁,这完全正常,不能成为拒绝学习和借鉴的理由。某些国家没有学好民主制,也不能成为我们拒绝学习和借鉴的理由。学习和借鉴不等于照搬,学为我用,关键在我用,根据自已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
五步蛇,你引用并相伩纳粹分子戈培尔的说教,认为知识分子只服从强势,再加上你自以为了不起,狂妄自大的表现,而且自己全然不觉得,这不能不让人为你好走极端的思想方法担忧。谁也不否认中国至今取得的巨大成就,看到这一点并为之高兴的不止你一人。问题是在成功时能否看到危险,能否与无声处听到惊雷,这才更重要。好了,你好之为之。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5-03-29 08:46:52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3-28 23:10:27

回五步蛇:你犯了一个逻辑错误,不承认,现在又想强词夺理。谁说不要经济复兴了,你看过我的其他文章没有?另外,言论自由是个通用名词,是个一般概念,指一个总体的状态。我从来没有说百分之一百的言论自由,这是普通常识。另外你看问题喜欢走极端,须警醒。本人也只是业余爱好政治,文学历史也都是外行,只想借这一平台谈谈个人的看法,对不对并不是很重要,另外我也不想处处咬文嚼字,也不能事事考正校对,有错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
===================================
强词夺理的正是作者自己. 道理很简单, 因为作者心照不宣.您所谓言论自由是:
欧美世界超级强国的“言论自由标准”您所谓的文化复兴只不过是你自己心目中的文化复兴标准, 其实也是以欧美世界超级强国为准的. 由此可见,本文标题实际上是:
没有欧美的言论自由标准, 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兴和民族复兴
然而,世人所看见的却恰恰相反, 随着中国的自立自强, 中国经济文化都在同步走向复兴,反关观那些照搬西方"言论自由标准"的国家或地区(非欧美国家),独联体, 东欧, 四大洲洋,五大洲, 有几个文化复兴民族复兴的???
谈到此, 千万别再来个中国人在外被广泛人认为不道德, 不懂文明!!
如果作者搬出这些“外人评论”, 我可就要告诉你了:
中国经济发展与西方世界相同规模, 相同历史阶段的时候, 西方是在全世界战争扩张,抓拿骗吃吔???怎么着, 不算???
用一个无边无际的绝对的概念来诡辩与俺玩形式逻辑??俺就是要将您地绝对拉回现实的相对世界.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3-28 22:10:27
回lny2013:基本上同意你的评论,谢谢!独立思考确实是很重要。我注意到万维博客中的许多朋友都是独立思考的,令人鼓舞。我希望所有这样的朋友能够经过辩论逐渐形成一些共识,通过万维这一平台去影响更多的人,以求对继续改革产生一些正面的推动。中国改革的去向关系到每一个中国人,关心的人越多越好。致于言论自由应放到如何优先的位置则需另外专门讨论,牵扯的事情太多。关于五步蛇并不想骂他,只想提醒一下。我看过他在别的地方的评论,说他到处乱咬人一点不为过。如果他是个明白人,希望他能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有不同意见只管说,不要学有些人张口闭口总要带上些脏话。本人自当自勉。

回五步蛇:你犯了一个逻辑错误,不承认,现在又想强词夺理。谁说不要经济复兴了,你看过我的其他文章没有?另外,言论自由是个通用名词,是个一般概念,指一个总体的状态。我从来没有说百分之一百的言论自由,这是普通常识。另外你看问题喜欢走极端,须警醒。本人也只是业余爱好政治,文学历史也都是外行,只想借这一平台谈谈个人的看法,对不对并不是很重要,另外我也不想处处咬文嚼字,也不能事事考正校对,有错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5-03-28 19:19:56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03-28 04:58:58

五步蛇(华山):
火箭, 飞机怎么没轮子照前行呢?
你呼吁把欧美世界超级军事强国的军事力量, 军费开支减少到与中国一样, 看还能不能跟现在一样“言论自由”?
+++++++++++++++++++++++
华山:把你丫的两前爪放地上,你不但可以前行,而且你丫还可以后退。

减少军费开支与言论自由有毛关系啊。
前苏联有巨大的军费开支,是不是有巨大的言论自由?
秦始皇有强大的军队,还不是焚书坑儒?
元朝、清朝军事很强大,给汉人什么言论自由了?
北朝鲜的军费和生产总值比也很强大,有什么言论自由?
希特勒的德国军事很强大,又有什么言论自由?
俺说你五步蛇(华山)是混蛋不对吗?

反过来讲,就算美国减少了军费开支,越南、印度、菲律宾、日本、台湾、韩国等等会不会增加军费开支呢?瞧你丫蠢的。
============================================
小子,你的愚蠢在于一个荒唐假设, 本质上与作者如出一辙, 即,
当时的--------------苏联=美国.
虾子懂得思考吗?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5-03-28 19:10:50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3-27 17:47:54
.......
你自称懂得逻辑学,却举出印度为例证明有言论自由也不一定有文化复兴。我的命题是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兴,在本文内并不想去讨论实现文化复兴的所有的必要条件。我不想把一篇短文变为长篇大论。用印度的例子来证明我的命题是错的,你的逻辑推理能力也太差了。
========================================
告诉作者一个常识:
经济不复兴何来文化复兴??
作者的标题无异于说: 不进食, 人会死.
这是一个毫无疑问的, 无标准, 无条件, 无国界的绝对真理. 所以就我们所处现实世界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或说, 人类并不关心“不进食, 人会死.”。, 智慧的人类关心的, 在意的, 思考的, 探讨的, 研究`问题是:
具体个人进多少食, 进什么食, 才科学, 才健康.
现实世界, 言论自由与一切事物存在一样, 没有绝对的, 只有相对. 而相对就意味着存在相关的具体条件所对应的具体标准.
我之所以举出包括印度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 就是因为俺欲指出作者在使用一个绝对的概念来无形中替代了西方世界, 有条件的,而且是极其特殊条件和历史背景下所实现的某种“相对言论自由标准”并将这种标准(普适地)作为中国的标准乃是世界各国的标准.否则就不言论自由。
荒唐可笑。
回复 | 0
作者:lny2013 留言时间:2015-03-28 14:13:26
原理上讲,本文的观点是对的,只有自由的碰撞,才能容易撞击出思想的火花,虽然少数天才可以独自创造出伟大的思想,但一支独秀,毕竟不是文化复兴。看楼下的评论,中国人很自然的容易陷入对人不对事的陷阱中。比如骂华山愚蠢,就是一例,如果你认为他观点错了,指出错误就可以了,何必以观点不同而骂人呢,这是不是另外一种“独裁”呢? 结果就是事情还在原地踏步,而参与事情的人们,每人都被泼一身脏水,不是五毛,就是狗粮党。

自由,特别是言论自由,是文化复兴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也就是说,不是有了言论自由,就会有文化的创造或者复兴,但没有言论自由,基本可以肯定不会有文化的伟大创造。还有,如果说中国完全没有自由,那是睁眼说瞎话,只是,和西方比,自由的尺度还有所不及而已。 另外,以中国现在的国情,我认为某些言论的限制还是必要的,牺牲少部分自由,换来更大的发展自由,是中国目前的重点。中国人想要文化复兴,完全的自由不是当务之急;独立思考更重要,如果继续匍匐在西方面前,永远都不会有文化的复兴。这万维网上的很多博客作者,多年来一点点变老,却没有进步,十数年如一日,抱着所谓普适的观点(其实很多是似是而非的观点),完全陷入在西方划定的语境中,他们没有言论自由吗?
回复 | 0
作者:匆匆过来人 留言时间:2015-03-28 13:58:17
按照五步蛇的观点,中国还是变“修”了。中国现在应该抓50万右派,或者更革命一点,杀掉500万乃至几亿右派及其右派同情者,中国就是世界上最好最纯粹的革命国家了。

五步蛇,这样的国家,是你要的国家吗?
回复 | 0
作者:匆匆过来人 留言时间:2015-03-28 13:48:32
按照五步蛇的观点,中国现在应该再抓50万右派,或者更彻底一点,杀掉500万乃至5000万右派和右派同情者,中国就能站在世界之巅了。
五步蛇,歪曲你的观点了吗?
回复 | 0
作者:wtxwtx 留言时间:2015-03-28 13:31:18
顶!好文!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03-28 03:58:58
五步蛇(华山):
火箭, 飞机怎么没轮子照前行呢?
你呼吁把欧美世界超级军事强国的军事力量, 军费开支减少到与中国一样, 看还能不能跟现在一样“言论自由”?
+++++++++++++++++++++++
华山:把你丫的两前爪放地上,你不但可以前行,而且你丫还可以后退。

减少军费开支与言论自由有毛关系啊。
前苏联有巨大的军费开支,是不是有巨大的言论自由?
秦始皇有强大的军队,还不是焚书坑儒?
元朝、清朝军事很强大,给汉人什么言论自由了?
北朝鲜的军费和生产总值比也很强大,有什么言论自由?
希特勒的德国军事很强大,又有什么言论自由?
俺说你五步蛇(华山)是混蛋不对吗?

反过来讲,就算美国减少了军费开支,越南、印度、菲律宾、日本、台湾、韩国等等会不会增加军费开支呢?瞧你丫蠢的。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5-03-28 02:19:35
中国传统文化 讲立功、立言、立德三不朽;权贵资本主义的当今中国社会,讲当官、讲发财。社会伦理完全不同了,其相应的社会制度(科举取士-唯有读书高;当党棍大官、清华哈佛的学位随便给,当日资买办可以华尔街上市暴发、充人生导师、办大学当校长)。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5-03-28 01:04:50
既然是梦,就是一场梦,何必执着!
回复 | 0
作者:巴山人 留言时间:2015-03-27 17:50:18
完全认同南来人观点。

也支持你对五布蛇的回复。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3-27 16:47:54
回五步蛇:从你引用戈培尔的话来看你好象主张“用不着谋求知识分子的皈依”,只要用强力逼他们服从就行。共产党在中国正是这样做的,你是不是为此满心欢喜拍手叫好呢?
你自称懂得逻辑学,却举出印度为例证明有言论自由也不一定有文化复兴。我的命题是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兴,在本文内并不想去讨论实现文化复兴的所有的必要条件。我不想把一篇短文变为长篇大论。用印度的例子来证明我的命题是错的,你的逻辑推理能力也太差了。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3-27 16:18:53
回比较政策:谢谢你提供的信息,局外人可能多数不知道。如果版主能帮助去掉周光召的名字就好,否则也就罢了,不影响我们的讨论。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5-03-27 15:04:37
如果共产党不迅速改变一言堂的局面,........
请问作者, “单级世界”属不属于超级“一言堂”? 你呼吁把欧美世界超级军事强国的军事力量, 军费开支减少到与中国一样, 看还能不能跟现在一样“言论自由”?
是的, 谁都懂飞机比汽车先进而快速. 但真买飞机的有几人? 为什么?
印度言论好自由喔, 文化复兴了吗? 当然, 用作者自己的标准, 当然复兴了。
中国某些知识分子最大的悲哀就是:

美国1987年出版的一本名为《军事大灾难》的书中援引的戈倍尔日记中的一段话,也收集在“美国全球舆论战行动指南”语录中:

“用不着谋求知识分子的皈依。因为知识分子从来都不皈依,而是永远倒向强者,就跟大街上的人一样。因此,给出的理由必须没有加工的痕迹,明白而有力,能引起情感和本性的共鸣,而不是理性的共鸣。真相并不重要,它完全从属于策略和心理。仇恨和轻蔑必须针对具体的个人。”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5-03-27 14:50:18
脱口而出, 不加思索, 往往得出极端幼稚的结论.
作者的盲点一:
与所有“普世” 者一样, 不懂得最基本的科学思考。
任何有针对性的,适应于客观特定现实“定理”肯定要伴随着(provided by....)相应的客观具体条件。
由此可见, 欲反驳作者的“定理”只需要举出若干所谓“言论自由”的国家,用事实说明这些国家根本没有因为“言论自由”而实现文化复兴既可。
长话短说:
作者的思维档次仍然停留在: 汽车之所以能前行因为有轮子?!!!
对于这种档次的结论,只需要问一句:
火箭, 飞机怎么没轮子照前行呢?
回复 | 0
作者:比较政策 留言时间:2015-03-27 14:42:51
同感。不过,文中提到不少名字,只见识过周光召,不认同。
他是清华1983年恢复物理系后的第一人系主任,我们的毕业册还是他提名的。“又红又专”的样板,官派十足,早已脱离学者的本分了。远不如我们原来的工程物理系的主任张礼(留美)。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南来人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04,8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集体致富,民主致富!如果同意请多多宣传。
请关注《中国的未来》
最新发布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友好链接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求d三真:求d三真的博客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Robert:Robert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寡人:寡人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流向:流向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政治探讨6】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 是谁给习近平戴上核心的帽子?
· 从共产党治国到共产党监国
· 由斯宾格勒而想起的
· 春天的使者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
【政治探讨5】
· 中国的未来_5_劳资相争
· 中国的未来_4_西方影响
· 中国的未来_3_马列新解
· 中国的未来_2_封建烙印
· 中国的未来_1_前言
· 贺济中是何人,代表了什么?
· 解决中国难题的钥匙在哪儿?
· 大佬亮相和中国政局
· 马克思主义不怕被妖魔化
· 中国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更接近民
【感想1】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翻船
【政治探讨4】
· 和尹萍讨论一下所谓英日俄侵华的
· 爱和生存以及工薪阶级致富的权力
· 算一算中共的命和运
· 让自由女神像重新耸立在天安门广
· 南海局势再分析
· 警惕美国把南海变为中国的乌克兰
· 读香椿树《信息时代改变了游戏规
· 关于“人造革命”与高伐林等商榷
· 道路自信吗?
· 中共党内路线斗争风云再起?
【看西方1】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和华人的心态(3
· 驳Bannon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政治正确之争和美国的政治危机
· 川普反政治正确的真实含义
· 川普反映了美国右翼势力狗急跳墙
· 看西方,国际形势新格局
【政治探讨3】
· 送你葱
· 中国正在重犯过去的错误
·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 中国社会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 做点实事比骂娘强
· 习近平有回天之力吗?
· 从莫谈国事到莫想国事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3)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2)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1)
【政治探讨2】
· 颂毛,骂毛,你是哪一派?
· 老毕,干得好!
· 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
· 共产党管得了人管不了嘴
· 习近平反腐大可见好就收
· 集体致富和民主致富
· 点赞胡锦涛
· 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前的信仰危机
· 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
· 不了了之
【政治探讨1】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水太清则无鱼
· 社会三定律
· 续钟微风的“中国未来政局走向分
· 也来谈谈中国毛粉多的事
· 五问习近平>
· 毛泽东共产党和文化大革命
· 习近平之后
· 是江习之争还是江胡之争
存档目录
2022-12-08 - 2022-12-08
2019-06-05 - 2019-06-05
2019-05-23 - 2019-05-27
2017-09-05 - 2017-09-10
2017-08-20 - 2017-08-20
2016-11-12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31
2016-03-03 - 2016-03-11
2016-02-01 - 2016-02-06
2016-01-25 - 2016-01-30
2015-10-02 - 2015-10-02
2015-09-02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14
2015-06-04 - 2015-06-08
2015-05-03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29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11 - 2015-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