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来人的博客  
关心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以文会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前的信仰危机 2015-03-30 20:57:03

<<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兴和民族复兴>>一文中有些事还没有说透,在此再作一次尝试。要弄清一个社会问题实在是不容易,本来不应该由一个草民来干。然而许多事情国内专业研究政治的不便说,而在国外的又不认识,只好自己勉强为之。有不对之处欢迎批评。但愿能遇到高手,助我一臂之力。

一种文化和其它事情一样,遵循用进废退的规律。中国的儒学文化之所以延续两千余年,经久不衰,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很管用”。以清朝为例,在它的晚期,被后人倍加指责的慈禧太后为什么能将摇摇欲堕的王朝又支撑起将近五十年之久呢?靠的就是孔孟之道。在这个时期的中兴大臣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林则徐等都是儒生。儒学维护了皇权的尊严,培养了人材,凝聚了人心,组织了社会。家族宗亲靠它维持长幼尊卑,行业帮会靠它保持上下协力,就连黑社会也要打着它的旗号来召集人马。个人修养奉行着它的教导,待人接物遵循着它的礼数,生意往来也笃信着它的原则。那时,它的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这也许就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文明能够连续两千多年而不中断的原因,也许就是近代西方列强可以打败中国却不能征服中国的原因。

一个民族的文化,一个民族的精神不是几天就可以形成的,不是几句口号几付标句就可以造就的。它是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提练出来,并深入人心的。社会生活决定了社会的意识形态。如果社会的政治经济关系变了,或者说社会形态变了,那么民族的文化,民族的精神也随之改变。这种变化在中国最近的百余年中正在发生,现在依然进行着。

由孙中山发起,蒋介石继承的中国资产阶级革命并没有触动封建社会的根基,农村地主阶级依然存在,家族宗亲依然控制着大多数中国人,行会帮派依然是手工业者和商人的依靠,黑社会也照旧打着义字的旗号。所以在民国时期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还是十分强大的。

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就不同了,旧的地主阶级被完全消灭,城乡的家族宗亲系统被批判抛弃,行会帮派也不复存在,黑社会在毛泽东时期也消声匿迹。旧的社会基础被彻底扫荡,取而代之的是无处不有的共产党基层组织,或由共产党领导的组织。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孔孟之道在中国第一次变得不管用了。社会开始按照新的原则来运行。

在新中国建立最初二十年,战时共产主义思想普遍推广。见面称同志,开口为革命,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甘当革命的镙丝钉。这些理念和当时清一色的公有制社会相吻合。在工作单位中大家的工资都差不多,干部和群众只分工不同,大家都是为革命工作,互相平等。在农村,土地归生产队所有,大家一起劳动赚工分,年终一起分红,也是互相平等的。人们接受了一心为公的思想,工作和生产的热情高涨。战后千疮百孔的社会迅速得到恢复,生产力得到迅速发展。为树立新的民族精神,共产党又开展了学雷锋的运动。这一运动应该说是比较成功的,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举一个例子略加证明。曾听人们回忆文革初期破四旧的情景,在抄家或者四旧遗址时经常能搜出金银珠宝,古董什么的。这些人说当时他们真傻,从来没有想过要自已留一点,都是毫不迟疑地全部上交。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那时还有一心为公的思想。可见那时共产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不是假的。

这个时期还有一个思想原则,就是服从领导。按照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下级服从上级是一重要原则。由于共产党组织以及共产党领导的组织代替了原来社会的各种基层组织,服从领导的原则就推广到整个社会。有许多地方连婚姻都要经过领导批准。

这个时期另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个人崇拜。个人迷信和对神的迷信自古以来就存在,而在毛泽东时期这种迷信就披上了革命的色彩。这和中央集权一党专政的体制相吻合。

这个时期有一件事非常值得称赞,就是封建的三从四德的道德准则被彻底扫除,中国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真正得到解放。

毛泽东时代结束后中国社会又一次发生了激烈的变化。首先是毛泽东晚年发动的文化大革命,打乱了共产党建立的社会秩序。毛泽东发动群众推翻了原有的各级政府,群众斗领导,群众斗群众,学生运动兴起然后又被镇压,工人造反派兴起然后也被镇压,党内一派又一派的势力被斗倒,整个中国被搅得天翻地复。这一运动严重地动摇了经过二十年努力刚刚树立的共产主义道德观。人们不再盲目服从,开始质疑共产党发动的政治运动,开始否定一心为公的信仰,开始改变对毛泽东的祟拜。

毛泽东去世后,邓小平领导的改革彻底地把共产主义道德观扫地出门。农村的集体经济基本上全部解散,城市中除了少数大型企业外所有的公有制经济单位也全部变为私有。个人发财致富的浪潮来势汹湧,举国上下向钱看。共产党的多数干部及其亲友以各种方式侵吞国家财产,收刮民脂民膏,腐败象温疫一样到处传播。共产党,政府,军队,还有民风受到严重腐蚀。黑社会,小偷,妓女,人口贩子等又死灰复燃。毒大米,毒奶粉,假药,假食品,地沟油,病猪肉等源源不断地流入市场。还有违规的地产买卖,违规的工厂建设,严重的环境污染等等。为了赚钱,人们无所不用其极。社会财富极大的涌现,但人心却严重地被腐蚀。

到如今,孔孟之道的社会基础被共产主义革命彻底扫荡,而共产主义道德赖以存在的社会基础又在资本主义复辟中消失已尽。中国面临一个严重的道德信仰危机。到处可见寡廉鲜耻,到处都能听到谎言,到处都有人在弄虚作假,到处都出现横行霸道的。人们无所适从,开始寻找新的精神依靠,看那些开始拜佛的共产党的干部和党员,看那一群又一群新的基督教徒,等等。

而道德信仰危机却是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的反映。在毛泽东时期有许多人真心相信共产主义,也有许多人半信半疑但还是努力地改造着自己,还有许多人并不相信却积极地把自装扮成共产主义者。改革开放以后,那些爱装扮的人大多数都成了富翁,那些半信半疑的人己经完全不信了,并心安理得地发起财来,而那些坚定的信仰者多数都成了穷光蛋。

于是在共产党内便出现了真共产党人和既得利益分子之争。目前真共产党人暂时占上风,将来鹿死谁手还是个未知数。这一场权力和利益之争将会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它随时都威胁着中国政局的稳定。一旦政变发生后果将不可想象。

在另一方面,社会两极分化。为了缓和社会矛盾,共产党政府拨出大量的资金扶贫,建保障房,扩大医保等。同时受过去的公有制影响,中国大多数企事业单位职工退休时可领取工资的80%到90%作为退休金,另外现在的单位很少解雇员工。这些人,数以亿计,政府在他们身上的开支十分巨大。目前中国经济还处在上升时期,国家还负担得起。今后如果经济出现波动,或者由于别的原因,政府无法或者不再想化这笔钱,那么亿万群众会立刻失去生活来源,社会将陷入混乱。这是一座沉睡的火山,有朝一日很可能就会爆发。

共产党领袖们也看到了目前道德信仰的危机,也作过一些努力来化解它。可是他们的做法却使人哭笑不得。比如学雷锋,在如今这样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里,有几个人还会真的相信雷锋精神?共产党化了很大的劲找了一些新的典型,大肆宣传。可是这些典型树得起来,树得长久吗?他们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就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了人们的意识形态。在共产主义制度己经完全消失的今天还想去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真是对牛弹琴,无的放矢。

要想树立一个新的道德观念,要想恢复民族的精神,必须紧紧地跟上目前的社会现实,用目前人们懂得的语言和方法来推广一套切合实际的道德概念。

比方说前不久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如果你派出一大批干部,对他们说要继承共产党的传统,向焦裕禄学习,到群众中,了解他们,帮助他们。等他们回来一看,大家都做了一些工作。然后宣布干的不错,谢谢!这样肯定不行,因为现在的干部想法不一样,很多人都有自已的小算盘。你必需用今天的手段,也就是论功行赏,奖罚分明的办法,来鞭策和教育干部,去树立一个新的道德概念。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谋取利益的有奖,甚至是重奖。而敷衍了事,甚至搞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受罚,而且是重罚,一撸到底。按照这样的方法抓几个典型,坚持一段时间,肯定有效。

对整个社会也是一样,必须要有切实可行的章程,有切实可行的手段,必须反复地,持之以恒地通过一件一件具体的事件,一步一步具体的行动,一点一点地让新的道德概念札根在群众之中。

仅仅是东拼西凑地弄一些好听而不切实际的口号,宣传一阵子,是毫无用处的。

更重要的是,没有实际的社会实践,就没有相应的道德概念。当国家还不打算实行民主政治,就不要宣传民主的慨念。当国家不打算实行以集体所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并让广大工薪阶级成为社会的主人的时候,就不要宣传共产主义思想。不要觉得“民主”这口号很漂亮,或者是“大公无私”这一名词很响亮,就把它们贴在自已的脸上。这样做只能是自欺欺人。

那么,什么样的道德观念最适合于中国的现状呢?

前面说过,目前,民主这一概念是不适合的。民主是西方文明的一部分。这一文明的道德观念是自由,平等,博爱,是建立在严密的民主政治制度的基础上的。这一政治制度保证了人们在社会和市场上平等的自由的竞争。另外一个基础是西方的基督教文化,该文化主张所有的人生下来是平等的,还主张原谅和宽容,主张上帝和人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爱。当然这是一般而言的。在实际中许多西方人表面上信基督,而内心和行动却充满了罪恶。这和中国孔孟之道的一些信徒一样,满口仁义道德却做尽坏事。这些并不能否定整体的特征。

中国现在还缺少这样的民主,自由和平等。中国社会现在实行的还是中央集权制,还是从上到下的家长式的统治,人们信奉的还是权力和势力,市场上进行的多半是不平等的竞争。而且中国目前还是很缺少政治上的自由。因此现在提倡民主只是一句空话。只有共产党决心实行中国特色的民主改革时,民主这面旗帜才可能举得起来。

很明显,现在中国也不能推广共产主义道德观念。前面说过只有共产党真的想再一次履行共产党应该履行的使命,让劳动群众成为社会的主人的时候,共产主义道德观念才可能重新被社会接受。

现在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是孔孟之道,是儒学。道理很简单,孔孟之道是在封建的私有制为基础的中央集权制度下产生,并为之服务的。中国现在虽然己经不是封建主义社会,但是私有制和中央集权制依然是主要的社会特征。孔孟之道不反对私有制,拥护中央集权制。它还是平衡这两者弱点的重要手段,是润滑剂,是缓冲剂,有利于争取公平和正义,有利于爱民佑民,有利于民族团结。

退一万步来说,不管好听与否,恢复孔孟之道比空喊口号,或者无所作为,任中国社会堕落下去还是要好得多的。更何况孔孟之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并不是什么坏东西。

如果中国的继续改革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改革,那么自由,平等,民主等概念也可以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孔孟之道融合到一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不乏民主自由平等的论述。

如果继续改革还能实现以集体所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那么共产主义的道德观念也可以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孔孟之道融合到一起。仁者爱人,克己奉公本来就在孔孟之道之中。

聪明的做法是不割断历史。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给孔孟之道一个新的解释,做到古为今用。

西方文明有延续两千年的基督教作为基础,中华文明有延续两千多年的儒学作为基础。有这样深厚的历史作后盾,中国一定能找到正确的复兴之路!

作为两千多年历史的结晶,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是随便就可以被别的什么理论所代替的。我们应该名正言顺,理真气壮地恢复儒学在中国的正统地位,认真地继承和发揚中国的传统文化,重新弘扬中国的民族精神。这是致关重要的。只要确定了这一方向,我们有现成的书本,现成的学者,现成的传统来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道德观念。

这应该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决策,关系到民族复兴的成败。请各位关注。

浏览(1542)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4-01 20:21:18
回guitarmanzw:哇,我很受感动,知音难得啊!谢谢。如果你能谈淡对集体致富民主致富的看法就好。中国现在正处在历史的过渡时期,结果是什么关系到老百姓的温饱幸福。这是最最重要的题目。可惜关心的人太少了。可能历史本来就是这样艰难地发展的,但愿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会有所不同。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5-04-01 19:18:11
博主:

感谢赐教!

您从开博客开始的每篇文章我都细细读过,都是独立思考的成果,只有这样的文章才是正真有价值的。

万维的博主们,有左派右派,有玩佛教/基督教的,有搞黄老之术的。不管折腾啥,是自己用心独立思考写出的东西,都是值得尊重的。

儒学本人确实不喜欢,也极度反对,也能就其糟粕去攻击,

但是不能否认中华两千年文化的DNA里是无法彻底抹掉儒学的。正如欧美的基督文化,也是他们的根。

中国人如今信仰缺失,的确是需要最终有个解决之道,无论是哪一种方法,这也是不可回避的。

敬候您下篇大作!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4-01 17:18:09
回guitarmanzw:赞同你的问题,让我慢慢回答,实在没有简单的答案。
首先,我这次好象是不得人心了。其实我不过是说出了一个必然的结果。社会经过大起大落以后终归要回到自己的面貌上来,中国人终归要继续中华民族的文化。请问,你能将孔子和儒教从中国文化中开除掉吗?在推翻封建社会时自然需要批判封建意识形态,五四运动和后来的文化大革命就广泛地批判了孔孟之道。这影响了几代人,从上面一些网友的评论中也可以看得出来。但是,还是那句老话,我们不能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就说毛泽东本人,他对儒学的了解,对《资治通鉴》等古书的了解就超过常人。儒学当中有很多好的宝贵的思想,它们是由两千年的历史凝聚而成的。用一句电视剧的语言来说就是用两千年的时间修练而成的,不是随便什么理论可以代替的。而且许多这样的思想已经深深地烙在老百姓的生活之中。
我如果换一种说法或许容易被大家接受,比方说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来改善今天道德信仰危机的问题。其实,本质没有多大的区别,传统文代包括道教等很多内容,但儒学是传统文化的主要部分。
至于共产党如何从打倒孔孟变为推崇孔孟不是大问题。共产党从反修到变修是何等的容易,这就是我在别处说过的硬件软件的事。同样的硬件可以运行不同的软件。关键是希望共产党的正派能够有足够的智慧带领整个民族走上正确的路途。
很欣赏你提问的水平,简单的两句话就触及问题的核心。不象有些人说了一大堆还不着边际。谢谢你。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5-04-01 15:40:49
博主:

如何把打倒鞭尸不久的儒学重新建立起来呢?

gcd需要多么不要脸才能去走这一步?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5-03-31 16:12:56
满口仁义道德却做尽坏事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3-31 14:38:11
回摩诃:你问得好。我也觉得“真共产党人”一词不怎么好,以前我还用过共产党中的正义人士等词,都不够准确。我的意思是那些反对既得利益阶级,继承共产党的传统宗旨的共产党人。说他们是改革派,对立的是保守派?也不是很准确。故随便用了一词,无奈。你有何建议?
回豌博:你对儒教的看法在别处己经见过很多。我不认为儒学中每句话都是真理,其中也有糟粕。儒学在中国历史中所起的作用也不是任何时候都是好的。但是如果它是那么坏的话,如何能在中国传承两千多年,中国人都傻了不成?儒教中有很多合理的精华。你想想我们常说的对朋友要义气,做人要讲信用,对父母要孝敬,对长者要尊重等等,这些观念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儒教在社会中长期传播所形成的。只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为什么不能为今天所用?
我以前看过一部日本电影,说日本有的村庄过去曾保持一个习俗,即父母到了某个年纪,具体的记不清了,儿子就一定要把他或她背到一个深山谷让其死去,挺恐怖的。无从考究是否真有此事,只想以此说明社会的道德观念可以是各种各样的。中国之所以有自已的传统的观念,是与儒教在历史中的传承分不开的。
再问一个问题,中国在如今的状态下,什么样的道德观念可以被绝大多数人所接受?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理论?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基督教?佛教?自由平等博爱?共产主义思想?都不行!只有中国传统的道德观念,也就是儒学所代表的观念可以被绝大多数中国人,包括当权者在内,所接受。目前中国出现的道德信仰的危机是不正常的,极其有害的。根据以上的分析我觉得推广儒教还是可取的。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3-31 12:34:11
还有一点必须提起,即儒学虽然提倡廉政,但不具备多少反腐的能力。中国历史己经表明这一点。中国目前的反腐运动还任重道远。中国的改革还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在意识形态领域里重新确实立儒教的地位只是其中一步。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3-31 12:15:42
回guitarmanzw:结论就是倒数第二段,嘎拉哈网友所引的正是。
回嘎拉哈:第一次有人说我是政治辅导员出身,乐了。我从来没有做过那一类的工作,本人理工科出身,只是爱想一些事情。从我的文章你可以看出本文语文水平很低,有时自己都觉得语无伦次的。欢迎多多指正。
要回答你的问题首先要在为什么要恢复儒学的问题上达成共识。要让共产党大力宣扬孔孟之道,听起来怪怪的,对吧?原因就是很长时期以来很多东西都概念化,教条化,绝对化了。这种非黑即白的思想方法误导了许多人,为害不小。其实人类的智慧有很多共性,不论是古代的现代的,东方的西方的,只要是真正领悟了客观存在的真实规律的都闪耀着相似的光芒。
中国两千多年历史所提练出来的文化精品就包含着许多这样的智慧,对现化社会依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它们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合理内核一样,为我们揭示了社会学的真理。
目前,中国社会的道德信仰危机是真实存在的,是非常有害的。解决办法在那里呢?针对中国目前的现状,空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空谈雷锋焦裕禄精神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空谈自由平等博爱以及民主等等都不会起到很大作用。而儒学思想则不相同,它就是从私有制和独裁的环境中产生的,而且在中国有深厚的基础。它容易被各方面接受,也容易推广,可尽快结束道德信仰真空的状态。而且随着改革的继续进行,它也可以延伸,接纳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念。有人说你想搞大杂烩呀?其实不是,人类思想的发展就是这样走过来的。看那些思想界的伟人,那一个不是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才最后登峰造极的。
至于如何推广,只要中国执政者能认识这个问题的意义,下决心定下这一决策,他们自己无需化大多精力,社会就能自行完成这一使命。回忆历史上儒学是如何推广的,主要是那些儒学大家,是那千千万万儒学知识分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努力才实现的。统治者只要给予支持就行,遗憾的是連这一点有时还做不到。所以,今天只要当政者定下这一国策,成千上万的学者,文化工作者,还有众多家长都会不遗余力地投身到这一努力中来的。不用几年,中国社会的道德面貌就会有巨大改观。
具体的,我所能想象的应该有以下事项。最好编一本儒学摘要之类的读本,把针对现实主要的道德问题,把一定数量儒学经典文章汇集在一起,作为引导。另外中小学课本中含有一定数量的儒学文章,教师的作用当然很重要。其它的由学者,媒体,文艺,电视电影界自行安排。对了,现在是共产党体制,须经过各单位领导批准才行。不要取笑。
回复 | 0
作者:豌博 留言时间:2015-03-31 11:51:09
这位老朽达人还没有认识儒教几千年对中华民族的禁锢,应然还鼓吹“理真气壮地恢复儒学在中国的正统地位”,克己复礼还要继续愚昧这个苦逼民族到何日?
回复 | 0
作者: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5-03-31 11:42:54
还有真共产党假共产党的区别?我没看错?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31 05:22:06
老兄是政治辅导员出身吧。此篇矛盾百出。几乎没有一段是没有问题的。我只想问一个问题。您说:【理真气壮地恢复儒学在中国的正统地位,认真地继承和发揚中国的传统文化,重新弘扬中国的民族精神。这是致关重要的。只要确定了这一方向,我们有现成的书本,现成的学者,现成的传统来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道德观念。】

好,假定您说的是对的。我的问题是,儒学的地位具体应当如何恢复?民族精神应当如何一个弘扬法?道德观念应当是如何去发扬法?

1. 全国每人发一本小册子?
2. 纳入公务员考核标准?
3. 编一百首道德歌,一千部道德电视剧?
4. 央视加大宣传力度?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5-03-30 21:25:09
分析一大堆,结论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南来人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04,8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集体致富,民主致富!如果同意请多多宣传。
请关注《中国的未来》
最新发布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友好链接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求d三真:求d三真的博客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Robert:Robert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寡人:寡人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流向:流向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政治探讨6】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民运中的幼稚思想-兼回复Sparker
· 也来说说保护改良派
· 打着习近平的旗帜反习近平
· 是谁给习近平戴上核心的帽子?
· 从共产党治国到共产党监国
· 由斯宾格勒而想起的
· 春天的使者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
【政治探讨5】
· 中国的未来_5_劳资相争
· 中国的未来_4_西方影响
· 中国的未来_3_马列新解
· 中国的未来_2_封建烙印
· 中国的未来_1_前言
· 贺济中是何人,代表了什么?
· 解决中国难题的钥匙在哪儿?
· 大佬亮相和中国政局
· 马克思主义不怕被妖魔化
· 中国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更接近民
【感想1】
· 小诗三首祭六四
· 莲花泪-纪念董胜今先生
· 翻船
【政治探讨4】
· 和尹萍讨论一下所谓英日俄侵华的
· 爱和生存以及工薪阶级致富的权力
· 算一算中共的命和运
· 让自由女神像重新耸立在天安门广
· 南海局势再分析
· 警惕美国把南海变为中国的乌克兰
· 读香椿树《信息时代改变了游戏规
· 关于“人造革命”与高伐林等商榷
· 道路自信吗?
· 中共党内路线斗争风云再起?
【看西方1】
· 从大选看美国社会和华人的心态(3
· 驳Bannon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从今年大选看美国社会和网上华人
· 政治正确之争和美国的政治危机
· 川普反政治正确的真实含义
· 川普反映了美国右翼势力狗急跳墙
· 看西方,国际形势新格局
【政治探讨3】
· 送你葱
· 中国正在重犯过去的错误
·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 中国社会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 做点实事比骂娘强
· 习近平有回天之力吗?
· 从莫谈国事到莫想国事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3)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2)
· 中国问题的几点思考 (1)
【政治探讨2】
· 颂毛,骂毛,你是哪一派?
· 老毕,干得好!
· 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
· 共产党管得了人管不了嘴
· 习近平反腐大可见好就收
· 集体致富和民主致富
· 点赞胡锦涛
· 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前的信仰危机
· 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文化复
· 不了了之
【政治探讨1】
· 统治者的每一次让步都是改革的进
· 贸易战或许能促使中国启动民主改
· 水太清则无鱼
· 社会三定律
· 续钟微风的“中国未来政局走向分
· 也来谈谈中国毛粉多的事
· 五问习近平>
· 毛泽东共产党和文化大革命
· 习近平之后
· 是江习之争还是江胡之争
存档目录
2022-12-08 - 2022-12-08
2019-06-05 - 2019-06-05
2019-05-23 - 2019-05-27
2017-09-05 - 2017-09-10
2017-08-20 - 2017-08-20
2016-11-12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31
2016-03-03 - 2016-03-11
2016-02-01 - 2016-02-06
2016-01-25 - 2016-01-30
2015-10-02 - 2015-10-02
2015-09-02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14
2015-06-04 - 2015-06-08
2015-05-03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29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11 - 2015-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