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特有理
  有感而发
网络日志正文
普世价值在文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2017-08-30 11:47:57

普世价值在文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特有理

2017-8-30


普世价值到底是怎么定义的?说实话,我也不是很清楚。谈及人权、自由、尊严,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感性成份,极难予以线性的量化表述。那是不是“普世价值”就没有实际价值呢?我认为,套用一句大家熟悉的语式:普世价值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普世价值是万万不能的。我虽反对把普世价值神圣化、万能化,但我坚定地认为:一个文明社会必须具备一个深入人心的普世价值观。

有些人认为价值观不普世,这种貌似相对性的思维其实才是本质上的绝对思维。就像每个人都会有饥饿感,人必须要吃饭就是一种普世价值。不让人吃饭或不让人吃饱饭就是违反了人类的价值观。尽管每个人对食物的需求量是不同的,但这不是否定有吃饱饭这种普世价值的理由。你不能说,由于每个人的饭量不一样,所以根本没有什么普世价值。

我对普世价值有两种解释,一是俗说,一是科学说。俗说就是:普世价值的本质就是谁也别欺人太甚。但这要如何理解呢,那就要先看科学怎么说。

在思考政治文明如何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如何控制系统彻底翻转的问题。也就是无论一个逻辑体系多么美好和完善,但总会存在有可能的逻辑翻转点。比如现在的选举体制,其稳定的前提是暴力模块的独立性。一旦军队介入选举结果,一切文字约定就形同废纸。这种情况在许多不发达国家经常出现。有一个现实的对比更能说明问题:

中国的六四,号称人民军队的解放军就可以冷血地向学生和市民开枪,甚至以坦克碾压取乐;而中共的祖师爷苏联却因军人的倒戈而彻底崩溃。罗马尼亚的军队司令为抗拒屠杀命令而自杀,军队也是反戈一击,推翻了独裁政权。为什么?

其根本原因就是社会中是否存在一个是非与道德的最基本共识。为什么不说底线?因为底线总是相对的,很容易使分析复杂化。【这种基本的人性共识就是所谓的普世价值,可以说是群体道德底线的统计平均】,这更接近于真实的自然模型。

军队可以推翻独裁,同样也可也推翻文明的政治体制而使社会倒退。而阻止军队通过暴力开倒车的唯一因素,就是社会的普世价值水平。

学过数字电路的人一定理解,一切数字逻辑的运行都是依靠门电路的有规律翻转。然而,自然的扰动就带来了使门电路不按规律翻转的风险。最根本的解决手段,就是设置一个足以抵挡系统内、外部干扰的门限电平,英文技术术语叫:Threshold。从单词的形式就能清楚地明白其意义。

社会体系是自然的一部分,同样依照自然规律而运行。普世价值就是文明体系的Threshold。越是高文明程度的社会,对暴力依赖的程度就会越低;对价值观共识的水平就要求越高。一个国家普世价值的水平高,这个国家的社会就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稳定性。整个人类的普世价值水平提升,人类的矛盾和冲突就会降低和减少。

推理至此,就可以明确回答一个问题:人类到底有没有普世价值?

尽管现在世界范围矛盾重重,但人吃人和种族灭绝已经最大限度地被整个人类所排斥,这就是最基本的普世价值。其中人权、自由、尊严都是这种价值共识的关键逻辑模块,若要展开应该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但是,不能因为这个逻辑体系无法用三言两语表达清楚,就认定普世价值不存在。如果没有一个普世的价值共识,人类早火并完了。

那么,一个先进文明的基础,就是这个社会普世价值的水平。它是决定高度文明系统能够稳定运行的保证。自然决定了人与人的差异,以及利益所具有的不一致性。一个适当的价值共识就从思想层面抑制了过度获取他人利益的贪婪程度,并从总体上,抵御政权或金权所激发的贪婪行动。即使有人认为枪杆子在握,意图通过暴力来满足自己的私欲。那些具有普世价值观的军人们就会说:

谁也不能欺人太甚!


浏览(706) (7) 评论(4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司马懿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9-03 12:58:21

不认真看,就推东拉西扯,不过是借口吧!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9-03 12:56:42

你谈的是普世价值吧?普世价值是法律?是法律就必须认同? 不认同,不是要违发。奴隶制曾是法律,也是普世价值吗?不认同奴隶制,推动改法,这不是违法吧。特博把普世价值和法律混同了。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9-03 12:17:37

我谈法律,你转到政治正确。如此东拉西扯的方式恕我无法再回应。

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9-03 12:05:51

政治正确恰恰不是法律!法律与价值观是不一样的。同性婚姻,不是我的价值观。不能因有此法,逼我认同吧。这是要思想改造? 特博的几个概念有点混了!

回复 | 1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9-02 18:57:50

你的意思是只要是价值观不同,违法就不能说违法,因为你把你的价值观强加给别人了。这就是“正确之恶”?神马乱七八糟的词语!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9-02 18:08:22

应是部分人会有共性价值,绝不会所有人,否则也不需要用“普世”来逼他人认同了。所以讲普世价值其实是压制不同意见的政治正确,几年来万维红卫兵就是这样横行无忌,许多人也为此被蒙蔽或唬住,所以此为“正确之恶”!

回复 | 1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9-02 13:59:49

一直强调的是人类的共性,你却始终寻找不同。你一直在回避一个问题:人类到底具不具备共性的价值共识?如果人类不存在价值的共识,你认为人类还能进行交流吗?中国的文明即使发展程度与方向与西方文明有不同之处,但有没有共性的部分存在?偷盗在美国违法,在中国就不违法吗?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9-02 11:53:50

说文明社会,不如直呼欧美,而且是西欧。西欧诸国纵容穆斯林骚乱,建穆斯林法庭,就不文明。

回复 | 1
作者:司马懿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9-02 11:50:29

德国反“纳粹”恶法,美国就没有。是法律也不是人人认同的价值。为什么赞同一个价值观,非要“普世”,如此没底气?人既是自由的,则尽可有每个人自己的价值,不需在意是否“普世”,这无需投票,投了我也不认同。法律有强制性,可违法的多了去了。何况价值,无需硬推的。

回复 | 1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9-02 10:52:47

法律跟宪法是不同概念。文明社会法律的基本面都是相同的。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9-02 10:36:26

各国法律不同,中国宪法还在坚持党的领导,怕不是“普世”的。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9-02 09:41:34

法律,就是价值观的一种具体体现形式。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9-02 08:56:10

给一个人类共性的例子。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9-02 08:55:12

不承认有。价值标准因国家,文化,种族,尤其信仰而异;也因人而异。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9-01 22:32:12

最关键一点:世上有许多现实存在是人类解释不清楚的,难道就因为解释不清楚就否定其存在?你承不承认人类存在一个具有共性的价值标准?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9-01 22:17:39

“任意解释”才是任意解释。人性、文明,虽然无法简单描述,但可以任意解释吗?有人说随地大小便也是文明,这不叫解释,这叫胡搅蛮缠。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9-01 21:23:22

直接强调人性,平等, 自由,清清楚楚。说要守普世,具体说不清,可以任意解释,就像政治正确,具体什么是不定的,只能成为工具。

回复 | 1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9-01 16:37:02

正如我文章里论述的,普世价值是社会稳定的Threshold,这是一个功能性的概念。具体到系统的发展演变,任何设计者都不可能确定Threshold的动态值具体是多少,只有一个设计的范围。你能说不清楚具体是多少就不要用?

打棍子往往是别有用心,抹杀普世价值的存在就是为了拼底线。你不用,正好被别人利用来为野蛮和落后辩护。

强调普世价值就是强调人性!强调人性的目的,就是为了警告没人性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9-01 15:54:23

不清楚的东西还是不用为好,何不就事论事,自由就自由, 平等就平等。否则就会被当棍子用,如同“政治正确”。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9-01 10:15:40

普世价值确实是相对的。也就是这个“世”的范围和时间的变化。我也不同意随便把什么东西都叫成普世价值;但这并不能否认普世价值的存在和作用。普世价值最根本一点,就是人类共存的价值基础。否认普世价值,就是找灭。中国可以说跟印度之间不存在共同的普世价值,那为什么不打起来呢?还不是因为有一个共同认可的和平价值?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9-01 10:08:25

既然神创造了人,却让人性与神对立,然后再宣布人有原罪。。。

这种神的逻辑确实不同于人的逻辑。

其实,神就是宗教里的普世价值。只不过与人思考的方向不一致而已。

回复 | 1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8-31 22:22:59

这普世价值也是没有严格定义的,给一些价值观加普世头衔,也是唬人的作法,是为了搞一种政治正确。万维红卫兵们就曾高举“普世”大旗,行网络bully。也迷惑,唬住许多人,其面目几年后才充分暴露。所以不要急着普世,好的东西也不需要塞给别人,而且是不能靠威吓来传扬的。

回复 | 3
作者:凌吉可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8-31 18:10:35

没错!人性和神性完全对立:因为国度完全不同。中国知识分子应该走出人本困境(其实是死路一条),追求神本价值。

基督的十字架是唯一通途:神的道成肉身。可以实现老庄的无为而无不为,以及孔子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克己才能复礼,孔子当年懵懵懂懂地看见了。

博主的名号是“特有理”,如果你读圣经,就可能会发现神是“特无理”:因为公义和怜悯无法统一,只有通过神牺牲自己独生爱子耶稣才能实现完美统一!也就是说,人需要出死入生:重生。

所以,普世价值共产主义等等,尽管看起来正光伟或是伟光正,却都是虚浮的:说得难听一点,是犹大上吊的那根绳子,哪怕再精美。

回复 | 1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31 16:46:06

既然找骂是你的快乐,咱就不伺候了。你付费了吗?

看你五毛五毛挣得辛苦,还是去医院吧。求打求骂有医疗保险顶着。

回复 | 5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31 14:53:39

你们单位的合同医院是精神病院吧?

回复 | 2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8-31 12:55:57

你的思路实际上把人性和神对立起来了。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7-08-31 12:21:21

对不起,俺说的话难听了点。但希望扎心,因为人类文明的本相如此。这也是为什么老祖先要当儒家满足人需,但却也有道家求道甚至殉道:

以赛亚书第二十八章:

7. 就是这地的人,也因酒摇摇晃晃,因浓酒东倒西歪。祭司和先知因浓酒摇摇晃晃,被酒所困,因浓酒东倒西歪。他们错解默示,谬行审判。


8. 因为各席上满了呕吐的污秽,无一处干净。

回复 | 1
作者:特有理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8-31 10:46:00

所言极是!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31 10:38:05

”定律: 非等价交换必然导致负能量。

而负能量的结果必然导致人类世界,人类社会的危机. 世界危机,社会危机是加速人类毁灭的根本因素。“

---------------------

这个表述的方向我是认同的。但”等价交换“则是一种发散的概念。价值源自于需求,需求中包含很多感性成份。由于感性成份是不确定的,因此等价的概念就只能是相对的。

可以换一种表述:违反社会价值体系的交换必然导致负能量。

更要注意一点:现代金融以非交换方式进行掠夺,这比不公义的交换更加恶劣。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17-08-31 10:27:33

完全同意fangbin博的解释和论述!普世价值就是维持人类共同生存和发展所必须的基本人性价值。否定这种价值的目的,无非是害怕这种价值观会唤醒民众的反抗意识并摧毁独裁的政权和利益。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