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遠方的孤獨  
雖然糊塗在世,但是有時覺得有話要說!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我來聊聊美國打壓中國芯片行業。 2022-10-16 00:50:58

這幾天,熱炒的話題是美國打壓中國的芯片行業。新政策,其它都沒有什麼新意,唯有一條,關於“US persons”也需要特許證才能給中國芯片公司行業,提供服務是全新的。以前我寫過類似的高新技術sanction的玩法花樣,類似的政府政策條例,在冷戰對待蘇聯時也玩過。很多分析和認知。小結一下:

1,這個新政策,是因俄烏戰爭而做出的,就是俄羅斯可以暗度陳倉,通過中國獲得一些芯片,用在軍工企業,繼續支持武器軍火生產製造。

2,拜登的貿易代表,認為需要調整對中國的貿易政策,需要定點,美國自己搞出芯片法,政府提供海量資金,不能在幾年後回溯時,得出美國的芯片法居然對中國也是很有利的。比如一些資金通過美國芯片公司,流到中國擴大芯片研發在中國的規模和先進程度,那就會是一個很滑稽的笑話了。

3,拜登個人和民主黨為了競選的考慮。

還有其它,我認為表面上,這些都有道理,也符合匹配美國narrative,美國和中國要競爭,不要戰爭的宣言。我提供一個角度,我以前分享過的。那就是美國的這次這個新的政策,目的是希望中國在芯片行業再投入幾千億,甚至萬億美元搞國產化。我來詳細說說這一點的含義和對中國的至關重要的節點timing。

我最近寫了幾篇,中共二十大後,接下來,還是會重GDP,習近平權力穩定後,理想,甚至決心還是在他的有生之年,中國在中共的領導管控下,GDP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強國。打台灣,只有在中共,習近平對自己的權力感到不穩定,甚至會被推翻的情況下,才會實施,也就是會賭一下。簡單就是說,GDP超過美國不是賭博,打台灣是賭博。習近平不會是傻到,不用賭博可以偉大和復興的選擇,而選搞賭博拼個你死我活,孫子兵法啊。哈哈。問題是習近平不應該跟拜登親自講,現在不想打仗。好啊,你不想打仗,那我就繼續跟你玩競爭啊。我認為,目前還是沒有改變,習近平一直被玩,也就是說中國一直是被愚弄和玩弄的。戰爭和競爭,美國表明的很清晰的,跟中國的新關係 是民主和獨裁的競爭,不希望跟中國戰爭。習近平最好的對抗,在我看來,是提出,中國和美國的新關係,是對抗,甚至戰爭,不是民主和獨裁的競爭。中共內部一幫所謂鷹派,也是這麼推動和鼓動的,習近平本人過去幾年似乎也是那樣給那個鷹派支持背書的,戰狼和文宣,要求解放軍準備打仗,投入和發展軍事力量,跟俄羅斯搞背靠背,國際地緣政治,鼓動搞多極,multi polar,金融鼓吹去美元化,具體是不買美國國債,減持美國國債,換成投入搞一帶一路,等等。我一直說中共是個卑過頭,亢過分的分裂,混亂狀態。如果我是習近平,我就會乾脆明確宣布,我們中共管控的中國,就是要跟美帝對抗,堅決支持俄羅斯,不達成多極世界秩序,決不罷休,甚至戰爭,那樣,美國反而會自己照鏡子,甚至放軟。偏偏習近平搞了一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敘事narrative,國內提出兩個100年,中華復興,偉大的目標。

OK,我經常說,You can only do with what you have. 中共總體,對人類的認知,大方向的話語敘事,還是延續繼承美國西方的那一套,這就很滑稽和矛盾分裂了。不用戰爭取代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取代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如果不是夢想和illusion,肯定是馬戲團遊戲耍人的。再加上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敘事,跟美國西方同樣的narrative,怎麼搞戰爭?只能競爭了。

OK,那就競爭吧。這次芯片關於“US persons”的條例,引出的競爭是很有意思的。我個人由於在高科技行業,也有自己的圈子,認識很多芯片行業的專家同行。不能算是科學的評估,根據經驗和觀察,在中國的,幫助中國芯片行業的“US persons”絕大多數是華裔移民美國的,回流到中國工作的。很多是美國芯片公司派到中國的。我個人曾經有五年時同樣的經歷。我可以說,其中相當比例的這些專家,是有考慮放棄美國國籍,綠卡,加入中國國籍的。尤其是待遇優越幾倍,並且是穩定的前提下。我可以確定講,這次的這個條例,有一部分會做這個選擇的。整個這個,需要兩三年吧,到底對中國的芯片行業有沒有致命打擊,我不能現在就下結論。先看多少會是決定不回美國。我估計會有訴訟案子的,加州,紐約,很快會有相關的法律案子,挑戰美國政府這個條例的不合法,當然美國政府會用國家安全為理由,這個,這裡不展開。就說一個例子,微信在美國的使用,美國政府不是收回禁令了?

我想說的large point,那就是中國的美元問題。中國需要再投入海量美元,比如吸引那些專家留在中國,恐怕得增加待遇薪酬,不會是發人民幣吧?就是發人民幣,至少可以自由換美元吧?比如,我在中國的那幾年,工作報酬獲得的美元,沒有匯出限制的。簡單來說,中國即便是再嘴硬,再能搞國產化,總不能搞美元國產化吧?另外,有人喜歡講中共當初搞出核武器,不說這裡面的貓膩,遊戲,我就問一個問題,當初為什麼不能搞出汽車,洗衣機呢?這個,這裡不展開,我只想說,中國所有的經濟成就是在美元體系中實現和呈現的。沒有美元,或者,中國被踢出美元體系,我才會看到中美關係的本質,實質性的變化。目前中美在私下勾兌,中國如何繼續支持美元國際貨幣地位的體系。

習近平的問題會是,用具體數字說說,下三年,需要1萬億美元造新航母,導彈,互聯網hacking和保護,太空技術。這個一萬億從哪裡來?中國人民勤勞勇敢,繼續生產,然後出口換美元,清零,減少人員出國花費,多挖一些出土文物,到國際上auction?現在,恐怕還要加上海量美元挽留芯片行業的“US persons”,說不定明天,另一個行業也會依樣畫葫蘆。Hack,指導人加州跟美國政府打官司,也需要美元。

一種情況是,習近平主席恐怕還是繼續失眠,無奈,無助,無能啊。說不定,哪一天會是發楞,NND,還是對抗,戰爭方式搞。

另一種情況是,習近平聽到的匯報不是這樣的,中國芯片行業沒有問題。

或者,習近平跟過去一樣,跟拜登在唱雙簧,玩弄,愚弄大眾,都是同一個更高層指導這麼幹的,目的是為了保住國際美元,為新的國際美元機製做轉型準備的。

第一種情況,我給20%,第二種我給30%,第三種我給50%.

六個月後,再做評估。


瀏覽(8041) (12) 評論(7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2-10-21 22:16:34

你這個是嘴硬,不是中國的實際情況。我理解被文宣洗腦就是這樣的。我描述的,都是實際發生的。你我的區別。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2-10-21 15:18:38

“中共的體制如果不改變,”

正是這種優越的體制,才能全面快速地追趕在每個領域的第一。而不是僅僅追趕美國。如果美國一年後開禁,中國肯定也吃一塹長一智,不敢相信沒有信用概念的西方政府了。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kkllyy 留言時間:2022-10-21 15:15:26

“難道自己以後還得開發自己的EDA軟件?”

當然了。美國為何不禁止微軟?可以肯定地說,禁止什麼,中國就能做出什麼。核彈衛星空間站,哪個是美國支持搞出來的。反而是因為微軟不禁止,中國自己的桌面操縱系統沒搞成。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kkllyy 留言時間:2022-10-21 10:38:36

中共的體制如果不改變,我前面說的,那種唯領導意志的方式就不會改變,除非是像北韓那樣,集中力量,搞幾個,但是也無法達到最先進。如果還保持開放,跟外界搞貿易,那麼我前面說的,比如,美國這次的禁令,明年一年期過後,不禁了,那麼中國投了那麼多資源搞國產替代,而且是半吊子,不成熟,bug很多,外面又可以買了,怎麼辦?因此,我認為,要麼完全自主,要麼就是好好做人跟別人搞好關係,當中搞投機,左右逢源,是不可能成功的,而且成本巨大。

回復 | 0
作者:kkllyy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2-10-21 10:20:22

那還是自己做不出來,以後靠美國怕是沒得靠了,得全靠自己了,不過,即使能做出成熟製程10nm以上芯片,設計也是一大問題,EDA軟件恐怕以後也不能用了,難道自己以後還得開發自己的EDA軟件?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kkllyy 留言時間:2022-10-20 19:32:21

美國對中國芯片行業這麼做,我在文中描述了,主要是增加中國的cost,希望中國再投入海量美元搞芯片。以前我分享過,高科技這種跟中國競爭玩法的效果。中國 搞這種技術進步的辦法,由於文化和制度,總是大躍進模式,一窩蜂,而且是政府主導,申請撥款方式。最有中國特色的是領導審批。這樣,為了獲得撥款中國的技術研發,造假,毛糙的比例相當高,真正幹活的人缺乏對技術的執着,很多是為了領導的喜好而糊弄,比如以前的那些中國芯,什麼的。美國人知道這個中國特色,針對方式是,在先進,精尖層面搞一些高門檻,甚至禁止。造成的效果是,我給一個場景。中國某個政府領導,聽到匯報,美國的禁止,問下面那些科學技術人員,我們自己能不能搞,我知道中國下面的科學技術人員,肯定說能搞,而且還有不同的團隊爭風吃醋,都是為了搶撥款,ppt寫的都是宇宙一流,在台上講的會讓那些領導興奮晚上睡不着覺。拿到錢後,就不一樣了,趕進度,偷工減料,投技術包裝,等等。然後各種原因,美國的禁止取消了,怎麼辦?花了錢在自己搞,而且質量和到底搞得出與否,一團糟,又可以買美國的了,於是另一個團隊,說服領導,拿錢買。不同的團隊之間還搞破壞,給對方穿小鞋,惡性競爭。結果,幾年下來,自己的沒搞成,還是買美國先進的。因此我們要注意,美國這些政策都是一年期,然後再評估是否續的。而且搞的是license方式,並不是一刀切的。因此最終的效果就是中國得花更多的資源在先進技術上,卻不見得能真正獨立自主。

回復 | 2
作者:kkllyy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2-10-20 15:43:12

嗯,10nm以上的芯片好像也足夠滿足用途了!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kkllyy 留言時間:2022-10-20 12:27:30

我不認為中國芯片行業會崩潰,在我看來,那都是情緒化的表達。再說,美國政府並沒有禁止mature process。很多人不明白,美國當初冷戰時代,在美國底特律還專門幫助蘇聯造老的模式的汽車呢。美國人學英國人,最喜歡餵別人二手,老技術了,那樣美國永遠可以保持領先至少一代。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kkllyy 留言時間:2022-10-20 12:22:46

當然能。mature process,legacy chips,10nm以上, 中國已經完全獨立自主了。

回復 | 0
作者:kkllyy 留言時間:2022-10-20 12:14:43

請講一下中國到底能不能自己造出芯片?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2-10-19 20:38:56

美國制裁俄羅斯,其中最嚴厲的是凍結俄羅斯央行的美元外匯儲備。習近平主席領導,戰狼風格,打敗美帝,卻在20大報告裡宣誓保持外匯儲備第一, 顯然沒有被美國制裁的預期。還打台灣?需要真智商才能識別的。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2-10-19 20:31:04

習主席是最大的買辦啊。中國沒希望,除非換你當主席。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2-10-19 13:00:55

“習近平主席完全可以宣講,我們人民幣儲備是世界第一啊,為什麼不講呢?”

是的。中國金融業是買辦的重災區。根本不需要的美元,還在吹儲備第一。這次俄國被踢出美元交易,照樣活得好好的。非要等到美國制裁來了才跑嗎?早就該拋棄全部美元了。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2-10-19 12:55:39

“有興趣可以了解一下The impossible trinity”

這個宏觀經濟學的基本常識,沒什麼營養。西方經濟學家都是學術娼妓,這話有點兒重了。但也不離譜。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2-10-19 12:53:25

“為什麼不能放開人民幣市場自由兌換呢?你可以印金圓券那樣,或者津巴布韋那樣啊,哈哈。”

這麼過時的理念還好意思提。美元是自由兌換嗎?看看俄國這次的被剔除美元交易的遭遇就知道這有多假。美元與津巴布韋貨幣沒有質的區別,僅僅有量的區別。即誰貶值得慢一點兒而已。連這都沒弄明白,就不可能看懂俄國經濟被制裁後照常運轉的邏輯。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2-10-19 12:49:45

"全球金融有700萬億美元的衍生品,其中絕大部分是美元定價"

一提金融衍生品,就露餡了。2008次貸危機是怎麼玩出來的,還不明白嗎?再說一遍,經濟學沒有高深的學問。金融衍生品就是在利用信息不對稱獲利。越高的總量越虛無。根本不是真實的存在。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2-10-19 07:13:04

現在,人們還是依託過去幾十年的固定思維,比如股市,人們還是期望跟過去一樣,美國通脹回落到2%,美聯儲降息。我認為這次人們要失望的。明年,等美國短期利率漲到5%,長期國債漲到6%,mortgage漲到8%,而且待在那個程度一段時間,我們再來看金融和經濟。其中一個問題是美國政府每年預算需要支付的債務利息會是好幾千億美元,大幅度增加個人所得稅?政治不正確啊。美國政府靠什麼income來維持呢?還有baby boomer退休福利。美國政府的財政如何應付?我認為他們這次是會搞新的reset,目前發生的,在我看來,是conditioning, 是培養習慣,到明年,再來評估新的solution是什麼。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2-10-19 05:23:47

有時候,玩的太過火,太過自信,比如美國近幾十年的低利率,credit驅動的經濟製造各種bubble和ponzi scheme,金融衍生品無孔不入,很多人恐怕對美國西方的保險行業不熟悉的,還有reinsurance,再保險。party and counterparty,就像蜘蛛網,錯綜複雜。都是需要下一個買家。但是,business總是周期性,目前,借着covid induced 通貨膨脹,美聯儲很明顯是在犧牲市場保currency美元,股市有個說法,Fed put,this time is gone。我認為中國還是會乖乖協助美國做這個reset。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2-10-19 05:14:00

我的判斷首先基於一個大前提。比如中共的改革開放,不可能單方熱的,也不可能是一方騙另一方,things happen always for a reason。Next,花時間找what kind of reason,why。美國西方的neoclassic capitalism的本質是擴張,credit驅動的經濟需要下一個市場,也就是需要新的下家。中國只要在美國的美元體系內,就是下家,就沒有辦法不發嗲。無論誰是中共的核心,they can only do with what they have。 Of course they can talk, any kind of talk。

回復 | 2
作者:Siubuding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2-10-19 04:58:02

此習總豪言是你過去三年賣的關於美元體系的陰謀論,我稱的假說,的最簡明扼要的直接證據。

也從一個側面證實了你對習總的描述:對美帝發嗲。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2-10-19 03:14:32

哈哈,這叫做功課。

回復 | 0
作者:Siubuding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2-10-19 02:52:36

@我讀到的最關鍵是“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


哇,你是對習總講話真正最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而對家的美帝聽到,必龍顏大悅。


另外,習總又提到,對香港“全面管控”,而不是先前的”全面管治“。這顯露了,對香港外匯儲備的管控的決心。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2-10-19 02:22:57

有興趣可以了解一下The impossible trinit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mpossible_trinity

理解了,就不會給我前面的留言,如果是honest的話。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2-10-19 02:19:15

“——我們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着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義的區域重大戰略,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國內生產總值從五十四萬億元增長到一百一十四萬億元,我國經濟總量占世界經濟的比重達百分之十八點五,提高七點二個百分點,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三萬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萬一千元。穀物總產量穩居世界首位,製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核電技術、大飛機製造、生物醫藥等取得重大成果,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習近平主席二十大報告的這段,我讀到的最關鍵是“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我從來沒有聽到過美國總統講美國的外匯儲備世界第一這樣的表述。這說明什麼呢?一個獨立,強大的,馬上就是世界第一經濟強國的國家,還在黨的報告裡,強調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習近平主席完全可以宣講,我們人民幣儲備是世界第一啊,為什麼不講呢?

回復 | 3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2-10-19 02:06:37

另外,我想你應該理解什麼叫currency peg。比如HK$peg to US$, CNY peg to US$. RMB pegged to USDChina's Currency PolicyChina does not have a floating exchange rate that is determined by market forces, as is the case with most advanced economies. Instead it pegs its currency, the yuan (or renminbi), to the U.S. dollar.

為什麼要那麼做呢?為什麼不能放開人民幣市場自由兌換呢?你可以印金圓券那樣,或者津巴布韋那樣啊,哈哈。

回復 | 2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2-10-19 01:41:17

你知道全球金融有700萬億美元的衍生品,其中絕大部分是美元定價,結算交易。你得知道是怎麼玩的,才能真正理解美元國際化的“深奧”。另外,提供一個切入點,有興趣,深入研究一下,最新的英國UK Gilt,pension fund出現的問題的原因,也可以幫助理解,甚至可以對照一下中國的社保pension。

回復 | 2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2-10-19 01:12:23

我不想多講美元國際化裡面好多層花樣和貓膩,沒有必要和義務。各自玩自己的唄。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2-10-19 01:11:10

印人民幣,我同意,但是到非洲換象牙,沒人要。

回復 | 2
作者:白草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2-10-19 00:40:41

“這裡面的花樣,實在是太“深奧”,”

你若誇口懂量子力學,我還相信。因為自然科學的前沿太多了,懂得別人不懂的東西很正常。金融根本沒有深奧的學問。無非是信息不對稱的優勢而已。

不是中國四大銀行缺美元,而是錢是可以隨便印的。連土耳其都敢80%通脹。中國根本就不缺錢。任何政府能印錢都不缺錢。缺的是基本的經濟學知識。而被美國忽悠。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2-10-19 00:24:50

So what, 不錯。我只想被left alone, 有時reference一下,自大ego一下,對中共,我實際上是不care的。你也知道我對美國西方政治制度和遊戲的態度,我care的還是N.0, 我認為匹配我self。

回復 | 0
我的名片
遠方的孤獨
來自: 硅谷
註冊日期: 2014-05-19
訪問總量: 1,543,03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分類目錄
【閒話】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 川普玩了一把美國股市債市!
· 中美貿易戰能打到什麼程度?
· 川普的MAGA能走多遠?
存檔目錄
2025-11-02 - 2025-11-02
2025-08-15 - 2025-08-15
2025-07-02 - 2025-07-19
2025-06-05 - 2025-06-21
2025-05-19 - 2025-05-19
2025-04-06 - 2025-04-09
2025-03-01 - 2025-03-30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