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遠方的孤獨  
雖然糊塗在世,但是有時覺得有話要說!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美國還能不能同時打贏兩場區域戰爭? 2023-03-11 03:09:53

最近,國際地緣政治,兩件事吸引我的注意力。中國習近平的烏克蘭和平方案,估計習近平不久會去俄羅斯,跟普京詳細談他的和平方案。另一件事是沙特和伊朗在中國的斡旋下,同意恢復雙方外交關係,本文對這兩件事會做一些分析。本文的標題: 美國還能不能同時打贏兩場區域戰爭?這個問題,讓我思考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個人認為這兩件事跟這個命題是強相關的。

習近平的俄羅斯烏克蘭和平方案,詳細的細節沒有公開,但是目前來看,方案的原則,包括操作原則是明確的。就是仿照韓戰的停戰模式。雙方各自在不預設條件,先同意停戰,啟動談判,只要不再大規模開戰,然後可以一直談下去。這個方案,我認為習近平會說服普京。波蘭總統表示可以考慮,有意思的是這位老兄不久前還說要幫助烏克蘭解放克里米亞。匈牙利表示接受。美國和NATO反對,其它國家在等方案細節。俄羅斯方面,我認為,在這個方案可能的談判之前,整合在烏克蘭的戰場地位,保持保護自己想要的,放棄自己不想要的,然後以那個position開始談判,也就是在搞出俄烏三八線之前,進行必要的整合。習近平的和平方案,從中國的國家利益角度,一帶一路處在恐怕是最關鍵的節點,到底還要不要繼續搞下去。烏克蘭那邊,如果一直打仗,比如說再打個五年,一帶一路中的新亞歐大陸橋是不可能實現的。這個新亞歐大陸橋得到沿途國家的支持,所有的國家都希望跟中國做生意,對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很有利。美國和NATO,如果堅決和堅持不同意停戰,我看不出還有什麼其它的選擇,烏克蘭沒有自主是明確的。我個人認為英國的立場很重要,德國估計會同意,法國也會。

中國這次斡旋搞成的沙特和伊朗恢復外交關係,我認為也是很有國際地緣政治的深遠影響的。最關鍵的是,鋪平了沙特和伊朗都加入Brics金磚聯盟的路。這就很有意思了,三大能源輸出國,沙特,伊朗,俄羅斯以後都用人民幣跟中國結算能源交易,這恐怕會加速穩固國際秩序這一極的。

這兩件事,作為最新的輸入,我來聊聊,美國還能不能同時打贏兩場區域戰爭這個命題。

冷戰期間,美國軍事戰略和計劃準備,有一個原則目標,就是世界範圍內,美國需要具備同時打贏兩場區域戰爭的能力,包括計劃和準備。蘇聯崩潰以後,這個目標不再被炒,一度由於反恐,整個美國軍事能力轉型成為重視針對非對稱戰爭。我聽了好幾位我認為credible軍事專家的講座。美國這次輸送給烏克蘭的武器彈藥,絕大多數是過去幾十年庫存的應對常規戰爭的武器彈藥,也就是說美軍自己本身,不會再使用這些武器彈藥。美國在過去幾年制定了計劃,replenish武庫,重新裝備新的軍事裝備。問題是需要時間,而且美國目前的再工業化進展緩慢,據說台灣購買的一些武器,美國收了錢,卻還沒交貨。也就是說,美國的軍事重新武裝,至少需要好幾年時間。對待戰爭,我認為取勝的最關鍵的因素是武器和supply,我是不看重其它因素的。

OK,假如美國今明兩年,同時介入,打兩場戰爭:太平洋地區針對台灣的戰爭和烏克蘭解放克里米亞和其它領土的戰爭。太平洋地區的戰爭,基本上是海空軍,美國的軍事準備,我認為沒有問題,包括後勤supply的資源量也沒有問題,但是會有一個如何輸送supply的問題,而且會是致命的,畢竟離美國本土有近萬公里的距離。因此美國在日本早就建立武庫,日本最新宣布增加建立自己的武庫。我認為在台灣也有美國的武庫,但是美國從來就不會完全信任台灣的,這個不展開。因此我認為美國恐怕只有60%的勝算,很難說有把握打贏這場戰爭。

烏克蘭戰爭,基本是陸上戰爭,美國恐怕着重海空導彈打擊,我無法想象美軍會是親自參與陸上戰爭,比如像伊拉克戰爭那樣。因此這恐怕也是一個武庫supply作為決定因素的戰爭。解放克里米亞,收復其它領土,如果美軍沒有實施boots on the ground,英軍,法軍,NATO機動部隊,幫助烏克蘭打這次戰爭,我認為還不如太平洋戰爭的勝算高,恐怕只有50%。

如果中國和俄羅斯建立軍事戰略聯盟,我個人認為美軍同時打贏兩場區域戰爭的可能性並不高,打輸的可能性反而更高。

我寫這篇,是想做一個預測,習近平的俄羅斯烏克蘭和平方案,大概率會是被各方接受的,當然細節和版本會是更改很多來滿足各方的訴求,但是停戰的原則是明確的,繼續打,不能解決問題。

我曾經寫過習近平時代是中華崛起的偉大機遇,那篇,我是調侃,我認為習近平時代被“逼”,如果算是偉大機遇,我覺得可笑的。習近平最新公開講了被”逼“的內容。習近平和他的智囊團,能不能跳出被”逼“,通過俄羅斯烏克蘭和平方案,獲得主動呢?我個人感到是完全可能的。


瀏覽(6171) (9) 評論(8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3-03-18 13:38:17

你知道,我一般不會對事件馬上作反應, 我的習慣和興趣是觀察 pattern,規律和周期. 我個人認為人類大事件都是long term planning的, 我稱為long game, 幾十年,甚至百年都是基本的因素, 因此也不會吃驚什麼的. 目前我感到人類是在進入一個新的周期, 目前發生的只是預備, conditioning. 國際地緣政治, 美國主導的單極秩序, 沒有必要這麼幹來保持領導, 比如沒有必要自己培訓培養恐怖集團分子來攻擊自己, 哪有這樣的秩序主導者? just not aligned.

回復 | 1
作者:FreeHi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3-03-18 11:34:46

兩位的交流讓我想起陰謀論圈子裏對希特勒的各種説法,當然我自己也沒有找到合理的解釋。至少在明面的歷史上,我沒有看到consistency。俄羅斯幸運地衝破了蒙古帝國的舊世界秩序並繼承了相當部分的勢力後就一直受到某種莫名其妙的保護,如果俄被認爲是最大的威脅,Cabal當初是有能力讓蘇軍做輔助進攻德國的炮灰而不是故意養肥成可以霸占半個歐洲的一極的。

或許Cabal本來就是喜歡多極的,多極那個“極”相對一家獨大的極要弱化很多,這樣更便於控制。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3-03-18 05:49:08

不久前,我在我的其它博文的留言回復里提到,我的一個困惑:普京為什麼選擇2022年這個時間點,發動攻打烏克蘭的戰爭?我個人不能接受目前公開和私下的各種解釋。我認為普京根本沒有必要發動戰爭,mis-match,out of proportion。我個人有一個假設, 一個hypothesis。普京是跟Cabal中多極世界秩序派系的合作,或者普京活着的使命,表面和公開是大俄羅斯,具體的任務是幫助實施多極世界秩序。習近平的使命表面是中華崛起,實際也是幫助實施多極世界秩序。也就是說cabal中多級世界秩序派系的力量已經強大到挑戰,甚至取代美英單極世界秩序派系的程度,俄烏戰爭是這樣的一個pivotal,習近平的和平方案能否被接受會是一個信號。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must 留言時間:2023-03-18 04:36:27

我更為關注的是,cabal是不是在transition to一個真正的多極世界秩序,美英精英群體中也有支持多極世界秩序的一派,而且力量也不小,是不是到了時間點,drop the單極世界秩序一派?習近平的和平方案如果被接受,就給了我這樣的一個信號。然後接下來,美國,英國會是更亂的。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must 留言時間:2023-03-18 04:33:30

美國在上世紀6,70年代的越戰,後來的聯中抗蘇,是不是借鑑了英國的the great game,防止俄羅斯在東亞和東南亞的east south expansion?兩者的共同點是英國和美國都不願意正面直接跟俄羅斯開戰。太陽下無新事,歷史不會exact重演,但是總是以某種方式repeat。

我曾經描述,美英精英群體中反俄羅斯,討厭俄羅斯的那一派,源於根本的fear,那就是俄羅斯資源豐富,如果擴張也成功的話,那麼美英控制整個地球資源就不會是容易的了。我個人認為這種fear,是rationalized,不是無中生有的emotion。俄羅斯如果融入歐洲文明,學會know how,憑藉自己本身的資源,學習擴張成功的話,美英主導世界秩序的穩固主導是不可能的。

中國呢?美英對中國有類似的fear?Hell no,因此才轉移工業製造到中國。美英對中國的判斷,聯中抗蘇,是不是錯誤的,而且是非常嚴重的錯誤?公開,似乎,好像是那樣的,而且美國似乎還嘴硬,不承認。我個人完全不接受這種美國當初接納中國是犯了錯誤的認知。深入了解英國的great game,可以幫助認清,美英精英群體不是貪婪,不是政治上幼稚,不是眼光短淺,他們是真正的老奸巨猾和sophisticated,真正play long game的。

分享一個我認為簡單的邏輯判斷。一個臥薪嘗膽,被逼的人,和一個控制全球資源的人,哪一個play longer game?誰最後會贏,我不知道,但是,我並不認為,表面,公開的是真正可信的。我認為習近平的這次和平方案能不能被接受,然後以此為基礎,俄羅斯烏克蘭進入談判,是一個很好的看點,到時再看。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must 留言時間:2023-03-18 04:04:06

這個留言代表睿智的展現,我蠻喜歡這樣的intellectual層面的互動。我多次描述英國19世紀的great game scheme:

The Great Game was a rivalry between the 19th century British and Russian Empires over influence in Asia, primarily in Afghanistan, Persia, and later Tibet. The two colonial empires used military interventions and diplomatic negotiations to acquire and redefine territories in Central and South Asia. Russia conquered Turkestan, and Britain expanded and set the borders of British colonial India. By the early 20th century, a line of independent states, tribes, and monarchies from the shore of the Caspian Sea to the Eastern Himalayas were made into protectorates and territories of the two empires.

Though the Great Game was marked by distrust, diplomatic intrigue, and regional wars, it never erupted into a full-scale war directly between Russian and British colonial forces. However the two nations battled in the Crimean War from 1853 to 1856, which impacted the Great Game.The Russian and British Empires also cooperated numerous times during the Great Game, including many treaties and the Afghan Boundary Commission.

Britain feared Russia's southward expansion would threaten India, while Russia feared the expansion of British interests into Central Asia. As a result, Britain made it a high priority to protect all approaches to India, while Russia continued its military conquest of Central Asia.Aware of the importance of India to the British, Russian efforts in the region often had the aim of extorting concessions from them in Europe, but after 1801, they had no serious intention of directly attacking India. Russian war plans for India that were proposed but never materialised included the Duhamel and Khrulev plans of the Crimean War (1853–1856).


回復 | 0
作者:must 留言時間:2023-03-17 19:40:32

遠孤君此文有可贊之處,讚一個。只是雖然台灣與烏克蘭地緣政治地位相當,都是海權、陸權爭奪歐亞霸權的緩衝區域,但地理條件卻不可同日而語。此外,自英法百年戰爭以來,盎格魯-撒克遜(英,英美,"五眼")人實行離岸平衡戰略,基本策略是挑動歐洲人打歐洲人,現在是亞洲人打亞洲人,中國人打中國人。至於親自參戰,美國人介入歐戰、並核炸日本,嘗到甜頭。韓戰一半一半。越戰則全盤皆輸。每況愈下。可見二戰之後是盎格魯-撒克遜勢力的頂點。至於冷戰後,仍然是令前華約國家作蠶食俄羅斯勢力的排頭兵,乃至挑動俄羅斯烏克蘭兄弟相殘。

回復 | 3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3-03-16 14:21:31

我想每個人不同吧. 對我個人來說, 這是開弓不能回頭的, 我個人tasted it already, 就像吸毒. unlearn只是個人的self examine, 也可以說是個人習慣, 不是懷疑一切, 生活中我可不是處處提防的習慣風格, 博客聊天,我喜歡intellectual挑戰, 是intellectual的不滿足,而懷疑其實更多是emotional driven. 不過我也沒興趣多解釋, 因為解釋不清的, 只可理會的.

回復 | 1
作者:FreeHiker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3-03-16 14:17:29

這個電視劇集裏的另一位主角律師女婿,連肉體都被殺死了。爲什麽?因爲只有他能看透舊貴族體系的腐朽,不像司機女婿接受了岳父的教誨。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3-03-16 14:07:16

<<< 我想這是我跟絕大多數人不同的根本區別,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 我表達過多次了, 而且是 unlearn的結果. 這個是前提, 我當然有我個人的preference, 但是那不屬於intellectual範疇, such is the nature of no following, no leading.


搬過來接著聊。“unlearn的結果”成了不變的前提是不是也是一種悖論?我認爲一個unlearn的更大的前提是懷疑一切,包括這個疑似 oversimplified conclusion。

New Age圈子也有一部分人喜歡強調一切歸於源頭,嘲笑二元善惡思維,因爲你我他(包括Cabal)都是一體啊,哈哈。

假如我們已經身處一個被控制下的游戲,只看懂游戲一小部分關於控制的設定,遠不足以找到脫身的路徑。如何unlearn更爲巨大的unknown呢?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3-03-16 14:02:18

說說我對fairness的含義的理解:聖經里提到:"Do unto others what you would have them do unto you." 西方叫Golden rule,中國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呢?西方還有一個變通的golden rule:

“Whoever has the gold makes the rules“

Now,that is the human society rule combo,it basically applies to every espect of human life!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3-03-16 13:19:55

這個很棒。我以前提到過coercion.

Coercion: the practice of persuading someone to do something by using force or threats.

我個人還是喜歡西方文明中的non-coercion主流,儘管我現在感到因為有框架的control,不需要coercion,另外就是基督信仰的Love本質,凡事不能強求別人。

我想fairness的展現跟這些moral value是強相關的。比如我經常提到they told us everything beforehand,很多control mechanism,洗腦,half truth feeding,luring human‘s ego,但是唯一沒有的是,they don’t 蒙着人的眼打。I think it really boils down to how to treat human being‘s intellectual。There is equality on the intellectual level,like play a game,I think I am good,but don't give ohers's fair chances to play, there is no value in winning.

回復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3-03-16 12:50:17

@我過去提出過"fairness"含義,最近鄭重提出,美英海洋體系是最能玩”fairness“ game的。我個人蠻喜歡美英Blue體系的一大原因是他們會提前告訴你,包括如何慢慢“殺死”你。


最近我又重看Downton Abby,在剛看完不到半年內,因為我的小兒子喜歡看,就陪他看了。

Lord Grantham Robert Crawley 的女婿以司機身溝女上位,思想左傾,共和派,民主派,愛爾蘭分離主義者。而Robert 總是強調Fairness , 在一位女僕和一位女教師對女婿勾引和左傾自由思想教育之後,對女婿總是循循善誘,儘量給其自由的選擇,而不是高壓。在電視劇和後續電影中,女婿幾經掙扎,終於安於其在貴族家庭生活圈,並樂於調和貴族和各方的關係。從某個角度來說,Robert 在思想上殺死了其女婿。

至少在電視劇中,我看不出Robert 之Fairness 是工於算計,似乎更多出於其自然而然的(貴族)思想體系。而多數的下人,如管家和女管家等,都有類似的思想體系。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3-03-15 18:38:32

哈哈, 川普對佛州州長的攻擊, 吃相太難看了, but i am not surprised.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3-03-15 18:35:24

FDIC meeting是公開的, 人們不關注, 不做功課, 選擇相信. 我曾經深入分析人的這種不能跟不確定性舒服共存的nature. 甚至從人的被創造源頭來理解slavery的本質. 硬幣的兩面組合, 願打願挨, 不同的只是how, 蒙着眼打和戴着眼鏡打的不同.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3-03-15 17:49:35

哦,你説的那位是在烏克蘭搞事的主要推手,他堅持執行原計劃沒什麽奇怪吧。奇怪的是他也跟川普混,而號稱他最好的朋友McCain已經被犧牲掉了,哈哈。

回復 | 0
作者:Siubuding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3-03-15 16:35:11

那RoadtoRoota 視頻無論真偽,無論是否斷章取義,其實在流行文化如好萊塢電影多有提及:政府,財團,DS cover up, conspiracy.

加密的安全不是在於對算法的保密,而剛好相反,應公開算法。

最佳的陰謀是陽謀,就如毛主席和你的Cabal 玩的。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3-03-15 15:45:16

是的, they know they total control, 側面驗證我的 controlled opposition 判斷. 因此我不看好反對的那些遊戲, 因為they told everyone way before, i don't believe if there is authentic opposition, they would do the heads up like that.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3-03-15 15:39:59

最新的俄羅斯黑海逼降美國無人機, 絕不是如媒體報道那樣的. 據說其實還有美國偵察機被擊落, 美國那位南卡的參議員在電視上鼓吹擊落俄羅斯軍機, 對無人機被擊落,如此回應, 我覺得怪怪的. 據說習近平跟澤任斯基談完後, 烏克蘭方面會決定攻打克里米亞. 談話恐怕是試探中國的立場和決定. 我感到,如果習近平的和平方案不被接受, 俄羅斯烏克蘭戰爭激化, 兩場區域戰爭同時進行的可能性會是超過50%的.

回復 | 0
作者:Siubuding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3-03-15 15:09:05

很好的資料。。。。

回復 | 0
作者:Siubuding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3-03-15 15:08:40

很好是資料。從另一個側面說明,MSM的墮落,以及你的Cabal 對於其對MSM的控制,對輿情民意的操控,相當有信心。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3-03-15 15:02:12

説起fairness,WEF也已經預告黑天鵝事件是絕對要發生的,股市暴跌、銀行破產、甚至俄烏衝突之類都是小事。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3-03-15 05:04:21

https://youtu.be/RsWR2vW89eA

美國FDIC兩個月以前的一次會議,聽聽這些人說什麼,他們知道接下來的銀行危機。最有意思的是這種視頻,還是公開的,早就告知大眾。

這是一個具體的例子,說明我提出的,美國西方的”fairness“,所有information,disinformation,misinformation,他們早就告訴大眾將要發生什麼。 As a normal person,how to beat this game?I我表示深深的同情,包括對我自己的同情。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3-03-13 06:08:25

“沒有什麼中國的需求啦,中國人吃草都可以。所謂中國的需求,大頭是西方消費者的需求和華爾街的利潤的需求,中國老百姓有小頭零頭得需求,那些占據版面的中國暴發戶在歐美爆買消費品房地產不過是MSM和黨媒宣傳出來的虛火。”

Wow,這個也很棒,前提明確。當今的中國是什麼?一個實驗控制人的基地,一個把全球raw material,提煉,拆分,組合,包裝,組裝成品的大工廠,供世界人民消費用。這個過程,我認為完全是被控制的,也就是說,中國不是大老闆。

回復 | 1
作者:Siubuding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3-03-13 05:56:16

所以,回到你的初始問題,撇開你的Cabal 不說。這關係走向基本就是控制澳洲礦業資源的英美財團想如何從消耗這些自然資源得世界工廠得到最大利益,順便讓澳大利亞荷包放水,讓軍工集團得益。

沒有什麼中國的需求啦,中國人吃草都可以。所謂中國的需求,大頭是西方消費者的需求和華爾街的利潤的需求,中國老百姓有小頭零頭得需求,那些占據版面的中國暴發戶在歐美爆買消費品房地產不過是MSM和黨媒宣傳出來的虛火。

回復 | 2
作者:Siubuding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3-03-13 05:45:13

@大少在澳洲,對澳洲和中國的關係走向如何看,尤其是中國再次開放,澳洲經濟是不是又會被中國的需求吸引?


2001年初剛到澳洲時,我就曾經幾乎在新移民英語培訓班上發表演講,"Australian Foreign Policy".

根據我看當地電視頻道新聞的初步印象,我的觀點是,澳大利亞的外交政策是在跟隨美國的外交政策。 二戰前,澳大利亞的外交政策跟隨英國的外交政策。


另外,在2008年前後,澳大利亞有幾年的礦業繁榮,在GFC後 於西方世界經濟一枝獨秀。這令我對礦業關注。我有點奇怪,澳洲有世界上儲量前列的優質煤礦和鐵礦,基本上是淺層易於開採的,即使關閉高附加值的鋼鐵廠,才兩千萬的人口,上海那麼多,本應如沙特阿拉伯和挪威那樣富得流油,不應有國債,而應如沙特阿拉伯和挪威那樣有高額國民儲備和主權基金以備幾十年後資源枯竭。

後來盧克文總理被逼宮下台我就明白,是礦業集團和背後的國際金融財團作怪,並由政府內線來閹割相關法例,從而澳大利亞國民只能從礦業繁榮中得小頭微頭零頭。當然,國際金融財團背後的應該是你的Cabal 。


美國是維護世界安全的警長,而澳大利亞是副警長。google "australia prime minister john howard sheriff deputy america world bush"

對於你的Cabal 來說,澳大利亞就是資源豐富,人少,人傻。

只是畢竟主要人口是AngloSaxon ,源於歐洲特別是英國的Cabal 待之不太刻薄,不像對同樣資源豐富的拉丁美洲那樣,想方設法令拉丁美洲深深陷入資源咀咒。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3-03-13 05:17:05

最大化extract human resource,跟最大化extrac自然資源,框架認知,方法方式,甚至理論主義,都是類似的。唯一不同的是,需要make human believe他或者她是自主的,順便說一下,包括現在和以後還可以自主改變性別。最近接觸到了一個新的關於美國西方woke現象歷史起源的認知。有一種觀點,基督信仰在古羅馬那時,其實是woke現象。也就是說總是會有make human believe either self or 其它的woke現象伴隨着人類的。Again,最大化extract human resource。

我曾經分享一個分支思考,西方為什麼要最大化extract human resource?我提到更高級文明的指點和指導,提到星際間的競爭,地球人的value,對不同的,更高級文明來說,如何extract,利用,使用,我想也會是不同的。為什麼沒有在中華大地指點指導最大化extraction,說了要被一些人罵的,我就不多說了。你提供一個很棒的洞察角度和層面,也許slavery不同的版本,來自於更高級的,但不是單一,而是多個不同的文明的競爭需求,I don't know.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3-03-13 04:53:12

"當然此提升不是升級到你所說得“奴隸制2.0”,而是同一層次的““奴隸制1.0”+ 而已。至於是朱家統治,還是愛新覺羅家統治,差別不大。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奴隸制1.0”++,另稱馬列秦制,雙重極權,仍不是“奴隸制2.0”。"

非常棒,我呢,也認為不是2.0,但是你的表達比我的要清晰多了。我關注如何converge,即便是目前,西方還是對自己是不是slavery的某個版本還是混亂的,我個人認為西方也是slavery,只是版本不同。我也理解啟蒙以後believing in self後遺症,加上所謂自由民主政治體制,私人產權,曾經還有的“言論自由”等等,幾百年的“進步”導致認知上的麻木和混亂,當然還有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奮鬥和競爭的hype,等等,911讓我開始改變自己的認知,unlearn,2008金融危機,covid,等等,讓我比較確信,自由民主政治體制,私人產權,曾經還有的“言論自由”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我曾經speculate為什麼西方會實施這些手段,一個原因是最大化extract human resource,另一個是maintain “fairness”,否則human resource的value無法被最大化汲取出來,等等。The large point is 西方本質也是slavery,只是不同的版本和execution。

Now,我認為不同版本的slavery,開始了會聚converge,接納中共,轉移工業到中國,使得我不能不這麼思考。過去幾十年無非是converge的第一波,高科技,現在和將來的AI,基因工程,為什麼美國那麼多政府機構,科學家,大藥廠,其它代理機構,跟中國武漢實驗室合作搞病毒研究?我想可以說是這個方面的converge的第一波嘗試,至於信息技術,AI領域,跟中國的合作,那是公開,廣泛普遍的。有人對美國制裁中國芯片行業,作正義邪惡的解讀,我是ignore的,我認為這類制裁是converge第一波必然會伴隨的勾心鬥角,卡位而已。

因此,我認為中國模式會是會聚的baseline。如何驗證我是off,甚至是 completely wrong?我想,這次習近平的和平方案是否會被接受是個不錯的第一步驗證,也就是說,“逼”習近平幹什麼?也許是互動,談判,包括爭鬥,爭搶,以達成China model as the baseline going forward。

回復 | 0
作者:Siubuding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23-03-13 04:13:44

@即便中國人喜歡用智商彎彎繞, 大棒加胡蘿蔔是highly effective的.


是的。所謂“是非成敗轉成空”,“機關算盡總成空”,用智商彎彎繞,就是集體在意識和物質上內卷。利益算計,不過是動物本能的複雜化表現,“大棒加胡蘿蔔是highly effective的”,“奴隸制1.0”。在我國,就是實踐了兩千多年的秦制,並在蒙元統治後得到了提升。

當然此提升不是升級到你所說得“奴隸制2.0”,而是同一層次的““奴隸制1.0”+ 而已。至於是朱家統治,還是愛新覺羅家統治,差別不大。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奴隸制1.0”++,另稱馬列秦制,雙重極權,仍不是“奴隸制2.0”。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3-03-13 00:49:12

你說的核冬天, 那種場景, 我沒有多思考. 我是從控制的角度和各個層面和程度來看人類的未來的. 因為我的認知前提是, 人類的起源和被創造的目的, 不管後來出於某種原因, 出現人的自由自主的場景, 人還是被控制的. 整個東方,包括中國, 西方,包括後來的美國, 看似不同, 被控制的本質是相同的, 我的slavery N.0的框架認知. 人類的未來, 在我看來會是匯聚,converge, 以什麼控制模式作為converge的baseline, 我認為是中國模式, 因為中國人容易被管控. 也就是說技術管控中國人的模式跟管控機器人是類似的, predictable, manageable, 即便中國人喜歡用智商彎彎繞, 大棒加胡蘿蔔是highly effective的. 美國西方believing in self, 日本人的信義, 不好管控, believing in self的機器人會是災難, 很多科幻作品, they told us already, 信義也不好管, It is like with my golden retriever, how can i abuse him?

回復 | 1
我的名片
遠方的孤獨
來自: 硅谷
註冊日期: 2014-05-19
訪問總量: 1,544,69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分類目錄
【閒話】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 川普玩了一把美國股市債市!
· 中美貿易戰能打到什麼程度?
· 川普的MAGA能走多遠?
存檔目錄
2025-11-02 - 2025-11-02
2025-08-15 - 2025-08-15
2025-07-02 - 2025-07-19
2025-06-05 - 2025-06-21
2025-05-19 - 2025-05-19
2025-04-06 - 2025-04-09
2025-03-01 - 2025-03-30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