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沐的博客  
全部原創 轉載請注明作者  
网络日志正文
政治意见分歧,我们该怎么办? 2021-02-13 05:51:51

政治意见分歧,我们该怎么办?

万沐

毋庸讳言,政治立场在社会交往中,占着很重的比例。可惜的是,人们往往对问题的判断,不是基于事实,而是基于立场。

在信息高度发达但也很混乱的今天,很多人都在操着白宫和中南海的心,网络里面战火纷飞,键盘侠们在虚拟世界里,把一顶顶“汉奸卖国贼”及“五毛”的帽子及时安在每个人头上,因此,有的人则变得两面不是人,既当“卖国贼”,又当 “五毛”,似乎两面都得了好处。对人身份确定之快,比起义和团当年烧香、烧黄裱断案还要来得迅速。

其实,政治本身就有很大的灰色地带,哪里可能非黑即白。阶层不同、阅历不同,见识不同,有不同观点,本来是很正常的。理性地沟通,以期达到对事情本质的认识,本来也是很有必要的。可惜的是,许多人首先要对对方进行诛心,再辅之以阴谋论,以自我判断为标杆划线。顺我者友,逆我者敌。左我者“左”,右我者“右”,个个仿佛君临天下、真理在握。其实,在政治立场上,古人早就讲了,“君子和而不同”,坚持自己,也必须尊重别人。这点,最好不要越界。

对待不同意见,只要别人不是昧着良心拿钱替人消灾,或者是蓄意达到个人的什么卑劣目的,都应该宽容以待。

很糟糕的是,同胞很多人都批判别人的专制独裁,但自己却要搞唯我独尊,说一不二,这就是中国一直连绵不断出现战争和独裁统治的文化基础。

因为许多人都以为自己真理在握,或者自己利益必须第一乃天经地义,这种人如果作为普通人可能蛮不讲理,自私自利。一旦握有某种权力,则可能给社会造成灾难。可惜的是,在专制文化的大环境下,普通人并不以之为邪恶,往往抱有一种对滥用权力者的欣赏甚至崇拜。比如我们平常就会听到,一些人对某些官员暴虐行为的欣赏,我就曾听说过民众对一起血腥往事的赞扬。说的是40年代某个地方的镇长,将一个小偷的手斩掉,当地小偷小摸因之绝迹,但民众却将此作为地方官员“德政”的“美谈”。请大家想一想这个镇长和小偷谁更坏?但民众对这种残暴的行为的如此欣赏,这说明离文明社会是多么地遥远。如果推而广之,也可以为中国历来的政治灾难和人道灾难找到思想原因。无它,“我”天下第一的文化。

中国文化的唯我独尊,专制蛮横,是渗透到每个个体骨子里的。

本人才疏学浅,但却服膺社会精英人物。针对恶质的文化环境,在上大学之前,曾对大学生抱有一种景仰和幻想,但上了大学后,觉得里面的“牛二”也很多。后来又一度认为留洋博士们肯定是一批精英,并一厢情愿、无条件地肯定他们,自然最后的结果是打脸的,只是他们将骨子里的东西包装得比较好看而已。

出国后,我有一个比较大的社会圈子,基本上是人文素养还不错的人。交往中,我是一个对人很谦让而且是一个性格很绵软的人,也很能欣赏赞扬别人的长处。我这样做,既是为人的应有之义,也是希望有一个比较和谐的人际关系。虽然与很多人关系良好,但也不少人,因此而对我说话变得居高临下,甚至盛气凌人。最后,包容的结果往往使这类人变得得寸进尺,以至于有时候我不得不改变沟通方式才可与之和平相处。我想这其中的原因,大概还是与其骨子里的“老子天下第一”文化基因有分不开的关系。

同样,在网络上,有这种这种习气的人也不少,说话咄咄逼人,甚至无理取闹,文明面子尽失,反而如沐春风。

话扯远了。中心思想还是希望人们在政治判断上能注意到自己的有限性,也能正确对待他人的意见。这在儒家叫“恕”道,在基督教叫“博爱”,在佛教叫“众生平等”。当然,我这样表述,很容易将那些无知而狂妄的人推向一个更疯狂的境界,因为,这类人会将别人的谦卑善良,当成自己膨胀的机会和空子。因而,某些时候中国人 “以暴制暴”的做法还是有些道理的!

但,我觉得,求同存异、和谐共生还是比较好的,也应该是每一个文明人起码的追求。


浏览(1687) (13)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02-16 16:36:10

"中国文化的唯我独尊,专制蛮横,是渗透到每个个体骨子里的。"

这个西方给灌输的结论,无非是对华人的歧视的结果。中国千年的世俗社会,没有绝对正确的上帝,所以大家的比较平等。而西方社会海量教徒都是以为自己是唯一正确的。反对者都是异教徒。文明的起点在于摆脱上帝等一神教的束缚。美国还有至少一半没启蒙呢。

回复 | 1
作者:NJM 留言时间:2021-02-16 08:18:41

Not true.


中國文化的唯我獨尊,專製蠻橫,是滲透到每個個體骨子裏的。

回复 | 4
作者:西木子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15 09:33:26
犀利!
我的意思大概是想说要从做中学或在做中体会, 但是说得不严谨。 也好, 逼着我去细想想。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西木子 留言时间:2021-02-14 21:23:17

很多时候让他们去做,不怕他们做错,....

====================================

不怕他们做错??? 依据是什么?

请问,谁来为“他做错”付出代价? [做错] 属于“免费”还是涉及再准确不过的经济代价?如今世界各国,承担其国民“做错”所导致的经济代价或损失的能力是一样的吗? 如果完全不一样,那么国民享有的政治自由的范围和程度能一样吗?如果都一样,世界统一“包容标准”,将会出现个什么后果?

回复 | 0
作者:万沐 回复 西木子 留言时间:2021-02-13 16:00:13

西木子新年大吉!


刚刚又细读了,感觉你这里说的"立场"一词更接近于"习惯性"一词的概念

————————————————————————

大概接近这个意思吧!立场差不多也是一种习惯性的感觉。


大家就某一事实现状来展开讨论可能会出现求同存异的聚焦点。大家多解决问题,少议论主义,才有可能走的一起。

——————————————

同意你的观点,大家是应该本着求同存异的诚意,来解决问题,解决社会分歧,而不能夸大自己的主义,影响问题的解决。而且政府鞥面也应该坚持这一点。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回复 西木子 留言时间:2021-02-13 15:32:43
举个例子。 改革开放初期, 北京刚安装街头付费电话时,许多电话被人砸坏了。 抓人了吗? 我不清楚。 但是, 电话局不断地再装上新电话, 让人们使用。 记得并没有经过多长时间,人们就意识到街亭电话对自己的好处, 就不再破坏了。让人们去做,让他们在做中领会到什么对自己有好处,潜移默化中形成的包容才是久远。 这也是我从改革愤青变成改良愚人的一个原因。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2-13 14:45:29
另外,我认为博主提到的这种现象,最根本的是我们的教育方式有问题。我们过去的教育是批评和打击性的,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还是社会。而西方教育是表扬和鼓励性的。
‐--------------
同意! 不过能做到"包容"不仅仅是教育的起的作用, 潜移默化也很重要。 很多时候让他们去做,不怕他们做错,这样才能让他们做做的过程中和过程后感觉到包容从而自己也产生包容。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21-02-13 14:35:57
沐博新年愉快!
上午匆匆浏览了一下,没来得及细品。 刚刚又细读了,感觉你这里说的"立场"一词更接近于"习惯性"一词的概念。 可能是我理解有错。
同意你的由于经历,学识,情感不同,每个人的立场/观点都不一样说法。 鉴于此, 大家就某一事实现状来展开讨论可能会出现求同存异的聚焦点。大家多解决问题,少议论主义,才有可能走的一起。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13 10:41:51

万沐兄:

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13 10:37:47

战争是一切暴力的最高体现形式.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13 10:35:38

川普总统一开始执政,就对全世界呼吁:

"美国优先" , "美国继续伟大" .

美国什么优先? 美国经济优先!

美国什么伟大? 美国特定经济基础支撑起来的, 美国政治制度,民主宪政伟大!

伟大在哪里? 伟大在3亿国民财富分配得皆大欢喜! 两党轮流坐桩.

回复 | 0
作者:万沐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13 10:23:06

太山新年好!

我说的不是争论问题的态度,而是自始至终判断是非的立场。

当然,争论问题,处处自以为是也很不好!

回复 | 1
作者:万沐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2-13 10:20:29

老高新年好!

这种人我还真没有见过!不仅血口喷人,还没皮没脸,我都不知道他是来自于一个什么样的成长环境。

我是尽量想给他一些面子,希望不要弄得太难看,但他却好像连基本的规矩都不顾及。

如果再烦,我也就只好拉掉了!

回复 | 3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13 10:17:20

因而,某些时候中国人 “以暴制暴”的做法还是有些道理的!

===================

“以暴制暴”是丛林世界,任何暴力行为的一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而非某些人,或某个民族的特产。

关键在于,暴力的结果所导致的利益走向.

抢劫银行, 是暴力.利益走向是大众的储蓄流入了抢劫者手中.

然而,抢劫者也有冠冕堂皇的理由:

我之所以抢劫你们国家的银行,因为你们国家昨天打劫了另一个国家!.......

所以,才有了[政治]!什么是政治?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经济意味着什么?

很简单, 意味着财富走向, 意味着利益和利益分配.

回复 | 0
作者:万沐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1-02-13 10:14:42

Guitarmanzw新年好!

谢谢!

是,我们意识到了问题,就要从我们现在做起,尽量能改多少算多少!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13 10:00:07

很糟糕的是,同胞很多人都批判别人的专制独裁,但自己却要搞唯我独尊,说一不二,这就是中国一直连绵不断出现战争和独裁统治的文化基础。

======================

坚持己见,争强好胜,是很多人的本性.与专制是两个概念.

连绵不断的战乱和独裁统治的根基是延续至今的原始丛林意识.不是在“中国连绵不断”,而是在如今整个人类世界,连绵不断。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2-13 09:56:11

万沐, 你是糊涂还是蠢?与嘎啦哈这类没脸没皮的五毛垃圾讨论,

帮匪党烂仔习近平中华耻辱,大外宣外围的舔狗网络上掙表现,

若是我立马拉黑!喊滚!

维护好你的良知与正直,shi没办法和这种中国人渣同伍的。

回复 | 1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1-02-13 09:30:40

另外祝博主和楼下各位春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1-02-13 09:30:03

博主写的好!


其实并非经历文革一代的如此,中国的年轻一代也是如此,水蛇提出教育方式的因素,我个人也感觉如此。只是教育方式从家庭到学校,都有关系,还是父母、老师从小熏陶的结果。这是文化惯性,短时间难以改变。

回复 | 2
作者:万沐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1-02-13 08:34:00

俞先生新年好!

所以,有些时候很困惑,就是一些人为什么不知道互相尊重呢?非要你给他点难堪才舒服。

是,这种人最好远离。


回复 | 4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1-02-13 07:48:05

你的情况和我类似。尽量少和中国人大交道。

回复 | 2
作者:万沐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13 07:03:51

人家删你的贴是因为意见不同吗?

希望你把自己的嘴洗干净在和别人讨论。

给自己留点面子吧!

回复 | 8
作者:万沐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2-13 06:41:28

水蛇新年好!

深有体会!确实,我们原来的环境很少听到鼓励和赞扬。老师,尤其是家长多给与的是批评,而我们也带着原来不太好的习惯,对孩子更多的是批评,现在应该改一改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1-02-13 06:34:31

【政治本身就有很大的灰色地带,哪里可能非黑即白。阶层不同、阅历不同,见识不同,有不同观点,本来是很正常的。】

说的很对!!!

不过,这种认识尤其在经历文革的人中,不是群体意识,而且单凭说教很难改变。只有等这一代人全部走光。

另外,我认为博主提到的这种现象,最根本的是我们的教育方式有问题。我们过去的教育是批评和打击性的,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还是社会。而西方教育是表扬和鼓励性的。

所以我们的批评意识,比学习意识强大的多得多。




回复 | 1
作者:万沐 回复 留言时间:2021-02-13 06:30:42

希望你不要给我定性!

“反共老海黄”,这个词希望你拿到别的地方去用,好吗?



回复 | 4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21-02-13 06:21:41

发帖子的朋友请注意:从牛年起,我对光临本菜园子的朋友语言会有所要求,即说话尽量文明,不要有污言秽语或人身攻击的语言,不然,我可能删帖。我也应该为维护网络清洁环境尽一份力不是

谢谢!,祝朋友们新年好!

回复 | 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