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斷思索,不斷發現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向反感民主的朋友介紹一本書 2014-10-28 17:18:49


在中國,只要一有人提到民主制度,所有人腦子裡同時出現的一個詞是:少數服從多數。你說不是的,他就跟你急。為這事,萬維網還有人還爭得不可開交。山哥轉貼了創造民主的蘇格拉底反被民主處死的帖子,證明民主不好,到頭來反而殺好人。Newjoy跟貼反對說那不是民主,或者說是民主剛開頭摸索的階段,真正的民主不是這樣的。結果好幾個大V包括魚粥華山都出來跟他急,使勁想壓住他。另一位名博敬丘,出於好心想調和左右陣營,寫了一篇文章說,左右本是一家人,和夫妻公婆一樣,吵歸吵,吵完了還是思念對方。沒想到稀泥沒和成,自己倒陷進泥潭裡,被左右齊攻,不得已只好住口不發聲。

看到上述這一切,有人會說,沒錯吧,中國人就沒有搞民主的素質。還有人會幸災樂禍,說民主不就是一團糟嗎?正是這樣。幸好我沒有摻和進去,在邊上讀了幾篇很有意思的文章,讀到的文章把這些疑團全解開了。文章談的是一本老書:《羅伯特議事規則》。這是一本美國開國元勛羅伯特將軍寫的民主使用手冊,把民主從理想變成現實,完成了蘇格拉底的遺願。現在把主要內容記下來與各位分享。

Robert's Rules of Order》(羅伯特議事規則)是一本工具書。作者Henry Martyn Robert將軍曾在軍隊主管工程,他從自己的切身經驗中意識到,凡開會辯論議事做決策,必須要有一套程序,也就是議事規則。因為他看到太多的吵架,各唱各的調,各走各的步,除了混亂一事無成。可見他那個時代,美國人的民主素質也不高。幸好美國人不因為亂,就主張再造一個皇帝。在軍旅生涯中,羅伯特利用閒余時間,一點一滴從歷史文獻和美國開國的各種會議實踐中查找資料和案例,歸納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議事程序,或者也可以說決策程序。Rule of Order,翻譯過來更有決策規則的含義。不過已經被人翻譯成議事規則,也只好這樣。規則里的細目非常詳細,細緻到,規定會議上每人發言的相同長度;主持人必須中立,且沒有發言權;發言者不准面對辯論對手,只准面向主持人;發言內容只限於主題,不得涉及個人隱私;不准支持或反對某人,只許緊繞支持或反對某一個觀點,等等。

羅伯特的嫡孫HENRY M. ROBERT III在一次演講中說,這本1876年出版只賣25美分的口袋小冊子,經過家族幾代人的增訂編輯,到了本世紀初已有704頁,讓一般人見之生畏。不過最新出版的縮減修訂本,內容更加簡明扼要。我發現,這本書的指導對象,上至美國和加拿大政府議會,各州,省,市縣政府議會,下到公司實體,各類民間社團組織,甚至大學和高中的學生會。 說的誇張一點,簡直是一本民主的聖經。

貫穿全書的一個宗旨,非常簡單,這就是,給每個參與決策的人同等權利。不容許一個特權者高高在上,獨斷專行,也不容許一個心懷叵測的人悄悄搞小動作,陰謀破壞。說穿了,民主的含義就是同等權利,而不是少數服從多數。當開始投票的時候,早已經讓所有少數人的觀點都公開大聲地說出來,得到全體參與人的淘汰思考和利弊權衡。投票僅僅是深思熟慮的最後一個動作,不是全部和唯一的動作。在實踐上,與其說化無窮精力去教育人民,改造人的思想,提高人的素質,並且基本上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不如像羅伯特做的那樣,把規則明朗化簡單化,哪怕沒有文化或素質很低的人也能理解,經過簡單培訓也能做到。這樣,在短短幾周幾個月幾年內,就能實現民主。實現民主的目的不是為了誰掌權,而是為了在無論誰掌權的情況下,決策都不犯愚蠢和致命的錯誤。這本書最終告訴人們的是,多數人如何保護少數人的權利。

由於篇幅有限,就不一一介紹該書的具體內容了。好在有個中國學者袁天鵬,已經先見之明地翻譯了全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查看。有人這樣介紹袁天鵬:議事規則專家,“羅伯特議事規則”中國化推廣的開創者,美國議事專家協會(NAP)首位中國會員,北京大學國際EMBA客座講師,廣東順德決策諮詢制度特邀顧問,譯著第10版《羅伯特議事規則》,20124月出版《可操作的民主——羅伯特議事規則下鄉全紀錄》(與寇延丁合著)。

提起袁天鵬,我還想介紹兩個他的觀點,說明為什麼要制定程序。下面是他接受南方報系採訪的原話。

……在中國,一個領導振臂一揮,我們就往這個方向大踏步的前進,可能走很遠了以後發現走錯了,又換了一個領導說我們往另外一個方向,又振臂一揮,我們又大踏步前進,又走了很遠,然後發現這樣走也是有問題的,但是積重難返,調整起來非常難。他們(美國)始終在一個範圍內抖動,波動範圍很小,可能今天這樣,明天那樣,但是總是有一個程序在這兒告訴你是怎麼來引起這個波動的,不是一個人想怎麼波動就怎麼波動,是一套程序博弈出來的波動。所以,從長遠上來看,這個可能更有效。微觀看你覺得今天被這個人拉着這麼走,明天被那個人拉着那麼走,好像沒有方向,但是從長遠來看是一種很清晰的方向。我們卻是,每一時刻都很清晰某個方向,就一個方向,長遠一看跑偏得一塌糊塗,無法糾正。

……這就是我們搞自治的困境,你放權給人民,人民不會搞,搞出走樣的東西。你不能簡單認為,我讓人民自治了,人民就一定自治得很好,應該說自治不好的概率要遠高於好的概率。但是,當我們這麼說的時候要理清楚之所以現在是這個樣子,是因為我們自治的能力、自治的意識長期被扭曲、被壓制了,人們對自治是長期沒信心的。所以我們應該可以說自治和民主素養是天生的,如果你沒有壓制它的話,如果你在一個很順暢的環境裡,它會自然地生長到一個比較正確的位置上,但是如果它被壓制了,被扭曲了,被抹煞了,然後突然間讓他們自治,他們就做不好了。

不知道我的介紹能不能使一見民主就反胃的朋友多一個思路?

參考書籍(來自維基百科):

議事程序準則《The Standard Code of Parliamentary Procedure

狄密特議事法規與程序手冊《Demeter's Manual of Parliamentary Law and Procedure

瑞迪克程序規則《Riddick's Rules of Procedure

《梅森立法程序準則》

厄斯金·梅:議會慣例《Erskine May: Parliamentary Practice

布魯諾議事規則《Bourinot's Rules of Order

博善議事規則與術語《Beauchesne's Parliamentary Rules and Forms

2014-10-28



瀏覽(2975) (0) 評論(69)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11-01 17:14:01
博主真給某人面子。就其這副縮頭縮腦,半天擠出一句毫無實質內容的空話的慫樣,也算進行了辯論?不過我倒不嫌累,能普及民主還揭穿騙子畫皮,也就值得了。嘿嘿。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01 16:37:15
再向反感民主的朋友推薦以上辯論。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4-11-01 11:39:46
不急跑題。你關於民主的觀點沒有一個是成立的,請問你談民主還有什麼意義嗎?

你若覺得你關於民主的觀點有靠譜的地方,請說明。本博繼續指導。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11-01 11:01:15
如果pia還想繼續混下去,就請舉出自己的觀點。如果就是“精英統治無處不在”那一套,也請舉出實證,比如你所住的小區、城市是如何實行精英統治,而讓你這樣的“非精英”及家人飽受壓迫痛不欲生的。可別拿什麼公司里老闆可以隨便罵你、裁你來舉例哦,如果你還對政治還有那麼一點點基本概念的話。

對了,關於你一直耿耿於懷的什麼金融危機期間美國政府不問納稅人意見就借錢給華爾街老闆救市的問題,也可以簡要回答你一下:1、這借款都是經過國會批准,也就是經過了民意代表授權的。雖然未必正確,但可不是政府自行決策。相對照的是中國的四萬億刺激計劃(其實當時中國經濟根本沒出大問題,純屬瞎恐慌),幾個中共高層拍拍腦袋就決策了,當然也不是掏自己腰包的;

2、借款一事都有媒體公開報道、持續監督,公眾中也不乏批評聲音,這些政府都必須老實受着,不能打壓封殺,相反還要定期公布有關救市進展的信息及盈虧情況,以公開透明求得公眾理解。直到今天,你還可以在網上罵罵咧咧指控政府違反民主原則,在中國你可能早被禁言甚至跨省追捕了;

3、運氣也罷,實際有效也罷,美國財政部給華爾街的借款、注資後來都成功收回了,而且還通過利息、售股,頗有盈利,沒有虧掉納稅人一分錢,美國經濟特別是股市等還出現了緩慢回升,別告訴我這是普通民眾不願看到的;相比之下,中國政府動不動給國有銀行、企業核銷虧損債務或注資支持,最後血本無歸的比比皆是,何曾公布過或向納稅人道歉過?

4、美國政府在救華爾街同時,也沒少花收來的稅款救助失業貧困的窮人,一再延長失業救濟發放期限,並多次退稅減稅刺激消費。別告訴我這也是為了華爾街和富人的利益。當然,照你意見,可能借給華爾街的那些債款也該全部拿來救濟窮人,可惜這主意有點“太傻太天真”,因為坐吃山空是無法帶來經濟增長的。

以上中美對比的實證,就是民主和專制的典型區別。雖然民主並不能包治百病,解決美國經濟的一切問題,但百姓有知情、監督、罵娘的權利,就是比專制下只能默默忍受心氣更順,更能維護好自己的權益。你雖然可以不認同並強詞奪理瞎胡扯,但改變不了事實更騙不了任何有腦子的人。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11-01 10:41:54
嘿嘿,原來這就是pia的水平了。“空想”“無實證”“理想”,扣上一堆帽子後,宣布無須辯論即獲勝。至於之前給你詳細回應你假設的102人村莊如何管理的內容,又被你宣稱為“要簡短”。看來和你這位帽子理論家確實是無法溝通了,你還是早點洗洗睡了,別出來招搖現眼啦!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4-11-01 04:03:30
指點你一下:你的毛病是空談理想。講道理是實事就是,要靠譜,有empirical evidence。

民主的本質就是尊重每個人的個體自由和權利,給予每個人平等參與社會事務特別是公共利益相關決策的權利,尤其是每個人自由表達和堅持獨立思想的權利。
--平等與自由不等同民主,基本概念你不清楚,大前提錯,所以文不對題。

具體到社會管理上,民主當然不會容忍少數人對多數人的管治,因為那就是獨裁專制;但民主也不意味着多數人就可以為所欲為,對少數人實行“專政”或封殺。
--這是你個人空想,誤區所在。實踐中來實踐中去,事實勝於雄辯。請舉實例,沒有實例支持,你的口號沒有任何價值。

在民主政治下,政府必須有人民的授權、按法律的規定行事,而事實上,這種授權、法律規定的本質是限制政府的公權力,保障人民的私權利。在基層的社會實體中,人民基本上是實行高度的自治,自己協商管理自己的事務(從一個社區直到一個人口不多的小城鎮),而無須什麼多餘的政府來管事。
--這是你的主觀空想,你主客觀不分,缺少科學研究的素質。

看見了吧,你的東西沒質量。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10-31 22:35:16
pia博好奇怪。我對民主的觀點,難道前面沒有表露過麼?你居然可以視而不見?
好,那我就再重申一遍:

民主的本質就是尊重每個人的個體自由和權利,給予每個人平等參與社會事務特別是公共利益相關決策的權利,尤其是每個人自由表達和堅持獨立思想的權利。

具體到社會管理上,民主當然不會容忍少數人對多數人的管治,因為那就是獨裁專制;但民主也不意味着多數人就可以為所欲為,對少數人實行“專政”或封殺。

在民主政治下,政府必須有人民的授權、按法律的規定行事,而事實上,這種授權、法律規定的本質是限制政府的公權力,保障人民的私權利。在基層的社會實體中,人民基本上是實行高度的自治,自己協商管理自己的事務(從一個社區直到一個人口不多的小城鎮),而無須什麼多餘的政府來管事。

下面就請您這位只相信“精英”不相信人民的專家來介紹下您所認識的民主。不過不要一開口就是什麼世界經濟、華爾街肥貓,請先從您自己居住的環境、身邊的管理切入,讓大家看看西方社會是如何“偽民主、真(精英)專制”的吧。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4-10-31 14:12:12
對你的情緒本博實在沒興趣。你想與本博討論民主,你的觀點是什麼?有沒有自己的觀點?是騾子是馬出來騮一騮,不就成了嗎?

對事不對人,本博靜候你的觀點。罵街的事就免了吧,那個沒教養。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10-31 12:30:53
pia博的150個家族控制世界經濟論,本質上和周小平的雄文也無大差別,反正死無對證、說過就算嘛。但要以此來攻擊別人“不了解西方”“沒有進入主流社會”,未免過於蠻橫,還不知你現在自己到底有多主流,難道躋身奧巴馬內閣或智囊班底不成?嘿嘿。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10-31 12:27:43
嘿嘿,pia博還是先把腦袋裡仇恨西方、蔑視民主的定式倒空,再來理性討論何為民主吧。不知你有什麼多高深的理論和分析,我只知道按一個人的天性、本真去思考,同時牢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古訓,足矣!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4-10-31 11:30:35
看看你的發言,基本上沒內容,腦子是空的。對罵架本博從來沒興趣。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10-31 11:13:31
pia博還是免了吧。一個根本不相信民主的人(從你說的西方強者為王這簡單一句即可看出了,你和華山、魚片一樣,認為民主只是一個遊戲,保護多數和強者的霸權而已),還給我上什麼系統民主理論課,不是笑話麼?還是請中共宣傳部請你回去講課吧,估計比周小平瞎寫的那些更加有說服力一些。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4-10-30 23:39:59
Newjoy,你的問題是你並不懂西式民主。你可以將你對民主的理解系統的就事論事說一說,本博指導你一下誤區在哪。發現你和右撇一樣,喜歡胡攪蠻纏。要學習老施就事論事的風格。

迷信西方是因為不了解西方。西方不是烏托邦,沒有空想,西方是強者的社會。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0-30 20:57:08
上面這位,估計劉雲山也不敢這樣說話,怕丟掉威信和名譽。為中國還有這樣大量的奴才悲哀。
回復 | 0
作者:tripod 留言時間:2014-10-30 19:19:13
我們就是這樣一群人,這樣的一個國度,一個家庭有一家之主,一個國家也有一個之主,我們自古以來就靠着一個頭人領着我們生活(否則我們就胡來),我們不是二次亡國,我們比任何國家都要強(首先發現並占領美洲可能我們)本來世界上沒有真民主,我們現在是邯鄲學步快學得不會走路了,為什麼我們不走自己的路,說得不好聽,我們就是一頭驢,我們幹嗎要把自己裝扮成一隻四不象?這樣只會讓我們出洋相,我們不會有進步。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10-30 17:02:30
至於到底是誰在空想胡說,大家恐怕一目了然。你生活在萬惡的資本主義民主社會裡,卻不肯投奔光明的不玩民主遊戲的共產中國,寧可接受150個世界巨富的操控玩弄,確實夠“務實”的了。

難為你這麼苦口婆心、科學嚴謹地向中國人民揭露西方民主的虛偽黑暗,可是否真能讓他們相信自己正處在“中國歷史上最好的時代和最科學的管治”中,認為民主只能害他們而不是救他們,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10-30 16:57:41
赫赫,又說自己是資本主義黑出身,又說別人是學文科的(眼下之意自己是學理科工科的咯),自相矛盾嘛。早知道你如此仇恨資本主義、嚮往共產主義(不過那也不該是中共現在玩的封建主義加權貴資本主義,明明是歷史的倒退嘛),和你談什麼民主真是雞同鴨講、對牛彈琴了。

資本主義的“掘墓人”馬克思早說了嘛,一切民主都是欺騙人民的幌子,嘿嘿,雖然他創造的共黨特別是中國變種,欺壓掠奪起人民來連幌子(或遮羞布)都不要了,而且是低級地幫助美帝國主義、華爾街掠奪中國人民的血汗財富,充當西方資本主義的買辦而已。這就是你崇敬的精英統治階級,真是思想深刻有獨特見地呀。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4-10-30 15:55:54
看來老施還不很了解西方,進了主流社會自然門淸遊戲規則。本博從小就是西式教育,根正苗黑的資本主義走資派。不了解它的人才會神話它。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0-30 15:27:17
pia落伍了。你腦子裡還是馬克思的資本論。不錯,世界現行的是資本主義,而且是市場資本主義。你以為他控制了百分之40的資本就可以為所欲為地改變世界了嗎?沒有啊,還是要尊重消費者的意願和利益。也許可以誤導消費,可是你把人家搞窮了,消費不起,你的產品有什麼用?

世界的確在博弈,有錢人和沒錢人。不過這是博弈,按照下棋規則,也就是民主規則,不是搶劫和掠奪。中國也學市場經濟,結果農民就是消費不起。制度決定。

pia的理想社會不是共產主義吧?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4-10-30 15:00:06
老施天真。資本主義最重要的是資本。全世界150家大資本控制了全球40%的財富,他們才是當家的,資本主義社會自上而下的把舵人。政客為資本家服務,不是反過來。美聯署FED拿着納稅人的錢救股市(QE),救的是花街的資本家,他們問過老百姓願意不。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0-30 14:47:30
我身邊的社會的確很多時候表現為精英制。當然是說國外,國內的不敢打包票,很多官老爺水平極低,你說精英是諷刺他。鄧小平很有手腕和政治經驗,不過他受到教育和訓練都是很初級的。江澤民是精英?開玩笑了吧。後面的就不說了,自己分析去。

加拿大現總理哈珀該算精英,背景有料。他是怎麼上去的?選舉。

不錯,政治制度是關於權力。問題在於,你要不受制約的權力,還要大致上可控的權力?不論誰來控,只要不一人獨大,一黨獨大就行。你要後者,只能靠民主。或者如你說的,民主產生的精英。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4-10-30 14:27:41
社會與國家不是抽象的,社會的每個細胞都是精英制,那麼國家也是精英制。你好像沒在西方生活過,西方也是精英體制。

本博看問題的出發點是客觀事實,科學的風格。你可能是學文科的,你看問題的出發點是主觀空想。問你生活中如何反對身邊無處不在的精英體制,就啞了。口號黨而己。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10-30 14:07:03
博主好端端的談民主,有人非要攪混水扯到“公司精英制”,真是令人無語了。不過厭憎自由、平等和個人權益的本來也非常人,理解萬歲吧。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4-10-30 14:01:09
newjoy,還請先學會分清主客觀,學會就事論事。本博對你的情緒無興趣。

不要空談不要空想。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精英制中,newjoy不妨談一談自己如何反對公司這個精英體制的,以小見大。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10-30 13:45:57
不過即便是以pia博的心理承受力,估計如果被公司精英老闆無故炒了魷魚他會默默認賬乖乖離開,如果被政府莫名其妙強拆自己房子沒收全部財產,他還是要跳的。當然,也許他會把責任歸於統治者不是真正的精英,然後繼續期待下一個精英上台扭轉他的不幸命運。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10-30 13:42:59
看來和簡練的pia博已經無話可說了。因為他就喜歡做一個順民,被精英統治着,無論在公司里還是現實生活中,那自然無須來討論什麼民主了。

但是還是要告訴你,公司不等於社會。對於公司里的普通雇員和打工者來說,雖然他們肯定是利益相關方,但因為並不是出資創建者,除了自身合法的勞工權益應該捍衛(這個由社會協調),對公司治理他們可以不說話不參與(當然好的老闆也會鼓勵員工貢獻智慧的)。公司的出資人也有大小股東之分,作為出資最多的,自然利益相關最大,有更多的話語權是應該的(一旦決策失誤虧本其損失也是最大的),但董事會也有民主議事決策程序。至於委託管理專才進行日常管理,勉強可以算是精英治理吧。

把公司和社會治理混為一談,您的政治素養可見一斑,加上喜歡被管的天性,還確實適合在獨裁專制的社會生活,估計在西方生活很不適應吧?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4-10-30 13:30:49
自上而下的精英制與自下而上的民主制是行使權力的兩種方式。權力是什麼,權力是強迫他人意志的能力。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0-30 13:21:22
pia自己說,治理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0-30 13:17:46
羅伯特規則確實不僅用在教會,還用在大學的學生會,我參加的一個十幾個人的室內樂團,甚至更小的場合。

辯論和投票,是民主程序中最基本的兩個要素。可以用在非常小不重要的地方,也可以用在非常大性命攸關的地方。這是一種精神,一種原則,跟大小沒有關係。不過一旦在小的地方經常演習,養成習慣,在關鍵的重要場合也能夠從容應付,不會進退失據,手忙腳亂。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4-10-30 13:14:40
請newjoy簡煉。治理的目的不是為了合諧,大前提錯了,下面全是廢話。

自上而下的精英制與自下而上的民主制是行使權力的兩種方式。權力是什麼,權力是強迫他人意志的能力。

要學會分別主客觀。精英制是無處不在的客觀,你主觀喜歡也好不喜歡也罷,它根本不重要。精英制沒問題,是你出了問題。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施化
註冊日期: 2010-09-21
訪問總量: 4,167,50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普會不會在任期內死於暗殺?
· 國家為什麼會失敗?
· 川普勝選,如夢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層政府
· 用流氓手段對付流氓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義(2021.1
· 人間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友好鏈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藝萌:藝萌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蘆:思蘆隨筆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節明:曾節明的博客
· 人參花:人參花的博客
分類目錄
【翻翻曬曬】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義(2021.1
· 中國總是被“問題男人”左右着
· 一個領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敗
· 恐怖主義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後一篇日誌
· 一開槍,就分裂了(2008)
· 媽媽的遺產
· 可怕,一個沒有權威的權威體制
· 寫給兩岸的大學生朋友
· “宣傳”不同於“描述”
【一言蔽之】
· 川普會不會在任期內死於暗殺?
· 人間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 被歧視,可能不過是錯覺
· 原來觀念可以避害
· 用自由理性替換科學民主更有益
· 集體道德是一種什麼道德?
· 社會進步只因有人反動
· 現代戰爭目的:摧毀戰爭意志
· 窮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錢
· 讀後感:中國沒有中世紀
【奇談怪論】
· 振聾發聵
· 重發:李克強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豬們
· 請勿外傳
· 防人之心不可無
· 謠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討論病毒了,事實與我預測
· 傳烏戰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這篇要頂!
· 傳國內一半網友支持俄羅斯
【有感而發】
· 國家為什麼會失敗?
· 川普勝選,如夢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層政府
· 用流氓手段對付流氓
· 宏大敘事與血腥大革命
· 中英兩國歷史上的不同觀念
· 東西方世界原本是同一的
· 為什麼有人這麼喜歡社會主義?
· 仇恨是人間苦難的最大根源
· 激活自己心中的選票
存檔目錄
2024-11-06 - 2024-11-14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