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百年民运为何总是失败? 2025-01-02 22:47:35

施化

 

说百年民运,实际上超过百年。作为中国民运鼻祖的孙中山,1925年3月12日去世,到2025年,刚好100年。而几乎所有后来居上的中国民运人士,都理所当然地承传了孙先生的衣钵。比较有代表的是王炳章博士。他被判终生监禁,已经入狱22年。虽然去年被世界人权组织自由之家授予年度自由奖,但他的事业难以为继。所以标题“百年民运失败”,一般不会有多少疑义。

不过还会有人质疑说,孙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不是成功了吗?算不算一次成功的民运?不算。因为所谓成功的运动,不应仅仅表现为一次政权更迭,更应表现在持续的生命力上。由于生命力不断持续,最终根本改变了周边世界的现实存在,其中包括思想,精神,文化到经济。显然,辛亥革命对今天的现实存在,作用力等于零。因为今天的中国是世界最专制的国家之一,完全背离孙先生的初衷。

历史上有生命力的政治运动屈指可数。假如英国的大宪章运动算作一次的话,美国早期移民五月花号运动是另一次。根据前面的定义,法国大革命不成功。今天的法国,几乎找不到巴黎公社的痕迹。中共的民主革命也是失败的。现在在中共身上,找不到早期平等自由的影子。六四民主运动同样失败。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其宗旨还剩多少?人们每年纪念六四,主要是纪念那些死去的冤魂。在价值观上,除了较为空洞的民主,其余乏善可陈。

行文至此,如果各位同意中国的民主运动已尝试了百年,同时承认所有尝试都失败了,我们就可以移入下一步,问,为什么?

最省事的回答是,专制太强大。如果这一回答出自平民百姓之口,尚有情可原。但我在这里想问的显然不是他们,而是以改变中国旧貌为己任的仁人志士。既然担负使命,既然以孙逸仙为榜样,就不应选择逃避口吻。清王朝不也很强大,最后还是垮了?

可惜垮了也没用,清朝垮台对中国人实现民主理想,毫无帮助。同理,蒋介石政权垮台对实现民主也毫无帮助。推理在告诉我,另有一种东西,比政权更强大,隐藏在在专制统治者背后,拦阻着民运人士实现自己的民主理想。这与专制强大不强大,垮台不垮台,没什么逻辑关系。

为了说清楚事实,这里先要问一句,历来的民主运动,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手头资料很有限,好在王炳章先生有一本堪称为民运指南的书《中国民主革命之路》,又名《民运手册》。相信迄今为止的中国海内外民主运动人士,都没有偏离这本书的指导。但反复地尝试,始终没有看到光明。这本书讲了民主的许多概念,反驳了对民运的指责,设定了民运具体的操作步骤,唯独没有回答:民运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有人会说,这不明摆着吗?要推翻专制的旧制度,建立民主自由的新社会。没错,这些道理一百年来人人都在讲,但是几乎没有人意识到,所有这些都是手段或短期目标,不是最终目的。

把手段当成目的,并且找不到真正的目的,这才是百年民运为什么归于失败的根本原因。

也许很多人根本不在乎民运的成败,只想回避这一话题,或嫁错于几个民运领袖。那么,我在这里可以随意列举出中国其它所有的社会运动,同样由于只注意手段,不认识目的,从而导致最后的失败。民运的失败并不是个案。

太远的暂且不说,只说中国已发生过,历史记录比较完整的事实。比如洋务运动。洋务运动当然是失败的,它没有使中国富强,让政权稳固,随之而来的是骚动和战乱。只因为把手段当成目的,并不顾一切地追求。这里的手段,指的是借洋人的钱和技术,来改造中国的经济模式,单纯发展经济。“中学为本,西学为用”,用就是手段。

中共的民主主义革命,犯了同样的错误。不过这回它注重的不是经济手段,而是政治手段。即用暴力革命,推翻和重建政权。这在初期看起来像是成功的。毕竟,把蒋介石赶到了小岛上,统一了大陆几十个省和地区的政权。可惜,手段成功不等于目的成功。当政权基本建立了以后,就失去目标。换一句话,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既然大家都不知道要什么,只好让伟大领袖自己决定,他要什么就是什么。现在不少人已经看清楚,他要的是权力,并且是世袭权力。尽管绝大多数人到现在为止,还被蒙在鼓里。

后毛时代,精明能干的邓小平,又开启了另一场只专注手段,不确定目的的运动:改革开放。一模一样地,改革也是只追求手段,不追求目的。据说改革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算什么目的?富起来以后呢,再均贫富?

没有目的的运动,不但是盲目的运动,而且注定是失败的运动。中共发动的改革开放,昙花一现,正在被中共自己扼杀。其原因不单纯由于选错了人,而根本由于不知道什么才是对的。摸着石头过河。

所有这些,折射了一个中国文化的本质现象,即不善于深层推理,只满足于表面答案。急功近利,好大喜功。

历来的中国领袖,不论有文化或无文化,都喜好宏大叙事,夸夸其谈。神龙不见首尾的空话套话,讲得头头是道。针对事物本质的一针见血,却从来未见。这对俘获民众心理固然有效,但任何实际问题都解决不了。

民运领袖也不例外。比如,他们可以谈百姓的疾苦,谈贪官的腐败,年复一年地谈论下去。可解决办法呢?只有一个,推翻中共政权。可是人家习大大也在反贪腐,也在讲造福百姓啊?你们有什么不同呢?何必拿着政权反复来回瞎折腾?我想这恐怕是民运得不到广泛民意支持的最主要原因。

这些年来,我看到真正深入探讨本质的中国文化人只有一个:易中天。

建议各位去看一下易中天几年前的一个演讲,油管里有这个演讲的视频。标题是:易中天胆大包天谈民主。在这个演讲里,易老师形象生动,言简意赅地解释了民运的目的应该是什么。这就是:每个人的私有产权神圣不可侵犯。

在这里,易中天教授解释了法制和法治的不同。他说,法制从刀,制人的是人。法治从水,制人的是法。为什么中国文化,中华文明不讲法治?因为它不是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的上,而是建筑在农耕经济小农经济基础上。

市场经济与小农经济的区别有两点,一要求产权明晰,二要求公买公卖。中国社会的最大特点就是产权不明晰。中国从夏商周到此时此刻,产权就根本没有明晰过。比如土地。从西周以来从来没有人讲清楚过,土地应该是谁的?尽管土地可以买卖,但不等于这个买卖是神圣或合法的。无论皇帝或官僚军阀,都可以随时随地干预买卖,强买强卖,吞并没收。

没有产权的人没有人格。他每吃一餐饭,都要先说声谢谢大爷,谢谢党和政府。没有独立人格怎么有独立思想独立立场独立言论?所以,只有独立产权的神圣保护,才有真正的自由保护。只有自由意志不被压制和摧毁,才有一切民主和文明的前提。

在下以为,易老师的意思是,从产权结构来看,我们这个所谓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过是原封不动的夏商周翻版。不认识这个本质,就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不知道该往哪儿去,不知道该做什么。难怪奋斗拼搏了一百年,任怎么卷起袖子甩开膀子大干,也跳不出治乱循环的怪圈。任怎么向欧美国家示好,也被人家当成怪物。基于这一现实,中美关系没有可能变得更好;改革甚至革命,也没有可能成功。

刚刚得知,与俄罗斯交战三年的乌克兰,一直没有撕毁天然气管道输送合同,继续为俄罗斯向欧洲供气,直到2024年12月合同期满为止。这是一种怎样的契约精神?至少从上到下的中国人,没有这种精神。

2025年开始了。希望在新的起点上,有人开始认真看待我今天提出的问题,静下心来,研究一下中国社会的本质,也就是产权结构。从头起步,去追赶世界文明。

2025-01-02


浏览(3192) (17) 评论(13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果曲 留言时间:2025-01-06 11:33:29

美国的政体是“共和”,不是狗屁的“民主”。 美国今天的宣扬民主一部分是为了颠覆他国政权而采取的欺诈宣传手段。


美国需要恢复精英统治,或者部分恢复最多是贵族之间的民主。 人和人之前人格必须平等,但是任何人政治权利不应该平等。因为经济地位上人和人也不可能平等!因此普通人民没有这个能力使用不过是演戏的所谓民主来管理国家。凡是对“民主”这个所谓制度(再说一遍: 美国制度是共和不是民主)过分感兴趣的文人都是混球一个。他们的所谓民主运动属于人类社会的垃圾。他们追求中国民主制度的读书人不过是企图分权而已,他们的这个狗屁理想注定只有死不瞑目的结局!我敢打赌我们这辈子绝对看不到任何希望,所谓中国政权更迭的痴心妄想要么是无知的臆想要么是甘当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狗腿子。所谓的民运丝毫没有任何指望。

回复 | 0
作者:果曲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5-01-06 11:20:16

美国历史不是一人一票的历史,这个一人一票是为了因应共产主义运动兴起而开始的。它是对美国立国精神的背叛,它是一个欺世盗名的玩意。 美国已经自己掉进这个民主接近民粹的陷阱,美国很可能因此而一蹶不振。所以,宣扬民主是一条死胡同。

还不说我前面提到我在包括8所大学的9个职位全部是我前博士导师一人根据前面提到的美国国会2009年特别法案绝密地独裁为我量身打造。没有丝毫“教授治校”的影子,所有大学不管公立私立包括我有过职位的“哈佛大学”,“宾大”,“约翰斯霍普金斯”这三所顶尖大学都服从于他的命令。而且我的第一个职位在北卡格林保罗大学是在14年之前的1995年开始, 我在北卡教堂山大学的职位也是在12年前开始。可是我后来2000年在教堂山待了半年但是拒绝在职位和待遇待定的壮丁合同上签字, 这是今天秘密黑道讨价还价中我说话的最主要基础。 对格林保罗的职位我之前通过“密道”有所“耳闻”,但是直到其他所有位置秘密告诉我之后的2020年我才在我获得博士学位的乔治亚大学网站上看到我的第一个职位在北卡州的格林保罗市。 我不难猜出那个做这些事的他事实上是军方在学术界的最高绝密领导人之一。军队也是这个国家的主宰,民主个屁?把军队的控制用间谍方式全部转入了地下而已!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6 11:09:51
继续。产权才是文明的起点。所有的好东西,契约精神,道德,法治,民主政体,经济繁荣,文明进步,都从这里开始。由于发自每个人的内心,任何统治者都奈何不得。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6 11:03:26
继续回复吴先生。几乎所有的识字的人都会出来论证,说万万不可。一旦把产权还给贱民,马上天下大乱。可惜他们无法证明这一点,因为几千年来没有试验过一次。

可是人家西方世界试验过呀,此刻就在实行,一点问题也没有!

回到大乱。只有大群无产权的人聚在一起才会大乱,因为他们这样可以获得白嫖的快感。凡是有产权的人必定守法,因为只有大家都守法,才能保护自己的财产不受侵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但中国人想了几千年也想不通!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5-01-06 10:24:46

元朝(1271-1368)只存在97年;美国历史(1776-今)已经249年。哪里来的美国历史还没有元朝长?不要胡乱说。你这个白草。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吴敬中 留言时间:2025-01-06 09:47:26

谢谢吴先生的评论!你的观感与大部分国人是一样的,但争论到最后都无疾而终。

现在不一样了,历史已经走到了最重要的转折口,不容许再含混下去了。世界保守派已经全面掌控局面,奥派经济学在阿根廷的试验得到成功的印证,中国也将面临巨变。问题是,变成什么?

大家都在谈制度的时候,没有几个人想到,所谓制度,并非规章制度,制定或宣布一下就完了。最根本的制度,是所有制制度,产权制度。专制,封建制,之所以僵而不死,只因为几乎没有一个中国人意识到,产权最终应该回归到每一个人自己手里。否则,永无天日。

没有产权,一切都是空的。什么民为水君为舟,为民做主,人民当家作主,都是骗术。所有权都在人家手里,你没有发言权。为什么不能我自己做主呢?中国人马上摇头说不能。只因跪得太久了。


回复 | 0
作者:runqun 留言时间:2025-01-06 07:31:09

中华文明,上古民主;

近代台湾民主国,于1895年;

现代民主在台湾。 谁无智知说中华文化无民主?不是无知,就是恶意。

回复 | 0
作者:runqun 留言时间:2025-01-06 07:28:10

封建制度不除,中华难得民主。

回复 | 0
作者:自说自话的我 留言时间:2025-01-06 07:16:18

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是没有民主这个基因的。民主对于我们这个族群来说,是个舶来品。民众对于明君的渴望远大于对民主的渴望。所以,要实现真正的民主,必须要给我们的传统文化,刮骨换血,注入新鲜血液。令人欣慰的是,在我们的新生代身上,我已经看到民主基因的显现。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吴敬中 留言时间:2025-01-05 22:50:10

"华夏文明史上就没有真正成功过"


西式民主制度从古希腊起就没有变过。是不是也可以说它们至今没有进化到秦制,就没有真正成功过呢?对华夏文明的全盘否认基本都是西方中心主义的偏见。地球是圆的。不是是西方为原点。以福山的历史终结论做个平行线,中国从秦朝就找到了最佳的制度,剩下的只需要些微改良。一个朝代能延续几百年才崩,已经极好了。美国的历史还没元朝长呢,那天内战再起,象苏联一样解体,也不奇怪呢。

回复 | 0
作者:吴敬中 留言时间:2025-01-05 22:33:03
尺度再大一点,不只是近百年的民运,而是所有渐进式改良,华夏文明史上就没有真正成功过,多数半途而废,少数一时的成功,最后人亡政息,就算一时人亡政未息,也会把所有咒骂归结为改良者,至于新政策虽受益,也要骂骂咧咧,之后勉强维持,不再改进,最后惯性消失,连人带政,一起辱骂,比如商鞅。华夏史的改良,永远是积弊到崩盘,暴力推翻一切后重建,重建后确实总结改正了之前的大弊端,但之后又会产生新的弊病,而新的弊病是新制度上根本性的,不会被修正,只会积累,最后再崩盘。常见意见是儒家有罪,这个话题就大了,我至少看过两次不同bbs的大吵架。
回复 | 1
作者:白草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19:38:32

什么学校会教出这样的学生?




当然是大陆的学校才能教出会独立思考问题的了。海外学校哪儿敢教马克思主义的真相呢?除了比喻成希特勒,也没什么有价值的论述。只适合洗脑素质低下的西方人。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16:18:04

“中共一直面临执政合法性危机,”


中国的民意调查动则是九成以上的人对政府感到满意。而美国总统能够过半都是不错的了。中共的合法性是枪杆子打出来的,比任何可以舞弊的选举都更有权威。阿富汗的民选总统在美国撤军后撑不住2周就逃亡了。他的民意有用吗?创造出中共合法性的话题,是西方凭空造筹码的话术而已。毫无现实意义。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16:13:35
读百草的评论,有不寒而栗之感。一种不容置疑的胡言乱语,什么学校会教出这样的学生?
回复 | 2
作者:白草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25-01-05 16:06:23

“民主就是全民选举下赋予政治权利的制度”


理想的民主,是无政府主义下的人人平等。当政府是必要之恶时,中国的全过程民主,比四年一换的美式民主更高效,更民主。符合熵增原理的更有序的大系统。只有崩溃后才有可能退化成西式民主。被金融寡头控制。川普马斯克都是亿万富翁,亿万富翁当总统,就没有可能对普通人感同身受。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5-01-05 15:51:26

“亏本也得干!”

宏观经济账和微观经济是两回事。高铁是垄断企业,要想赚钱,涨价很容易。年年春运都有经济学家鼓吹涨价抑制需求。都属于见树不见林。

回复 | 1
作者:白草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15:48:04

“中国的高铁,正陷于困境。”


这也是西方的臆想而已。中国没有高楼大厦高铁时,这些是西方文明的象征,中国有了更好的,就成了不计市场需求。高铁的经济账根本就不是这么算的。高效的物流人流已经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应该是没有高铁就无法创造出更多的需求。有了才能创造出最优的资源配置系统。提供更多需求增长。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15:38:24

“人需要什么与猪需要什么没什么区别。”


科学的完整历史都在解构一神教上帝杜撰的人的优越感。以前孩子是上帝的礼物,现在都知道是性交的产物。人类未来殖民火星,需要的也还是衣食住行。除此之外的意义都是衍生物。比上帝还无聊。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5-01-05 13:18:49

哈,哈哈! 施化逻辑水蛇缠!

不就为个中国”民主“概念,,,松开,都松开!

这不是,连两年不见的 hapoi 也出了洞来。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12:33:58

【原来你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放心,不会苛求你的。】

非常有意思!我第一次注意你的文章,恰恰是在你看走眼的时候。

那大概有将近二十年了。当时你的一篇文章引用了一位古人的诗。并给出了作者的名字,朝代。结果因为看走眼了,张冠李戴,被很多人嘲笑、围攻。

俺当时还为你打抱不平:谁都有记错的时候。至于这么不容人吗?

你还记得这件事吗?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5-01-05 12:27:00

不好意思,是小提琴不是二胡。原来你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放心,不会苛求你的。

是否合乎逻辑,大多以常识来判断,不是以谁谁搞过多深的科研这种不靠谱的标准。博导专家们逻辑混乱的人多了去了,一脚踢出一大堆。

我还记得当年(19岁)在宣传队宿舍的小床上,就着手电筒读《逻辑学》。

回复 | 0
作者:hapoi 留言时间:2025-01-05 12:22:36

首先,推动中国民主化是对大多数中国人民有利的事情,在一个独裁体制国家,或者说寡头体制的国家,把政治权利夺回给中国公民是每一个中国人自己的使命,这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情。第二,我们要把民主的定义搞清楚,这是最基本的事情,邓小平时代把集体决策,集体领导定义成民主,这是完全错误的,那是寡头政治下的行政运行办法而已,民主就是全民选举下赋予政治权利的制度,至于当选者的领导方式,决策模式是另外的事情。而为了保障民选的公平正义,又有一系列的制度保障,包括言论自由,监督制度,议会制度,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等等。这是文明世界的运行方式,但中国的历史传统就是一个反动国家,总是与文明世界对立,这是首先要说明的。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12:13:31

【可见缺乏逻辑思维训练。】

俺的逻辑思维,是俺搞科学研究十多年训练出来的。

估摸着不会比你这种在解放军中拉二胡的人差太多。

【原来你的思维逻辑是这样的,怪我没有察觉出来。】

你若查出来,那就太难为你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5-01-05 12:08:12

原来你的思维逻辑是这样的,怪我没有察觉出来。

我在文中的结束段是这样的:2025年开始了。希望在新的起点上,有人开始认真看待我今天提出的问题,静下心来,研究一下中国社会的本质,也就是产权结构。从头起步,去追赶世界文明。

假如认为文明就等同于民主,我无话可说。可是在我看来,民主只是文明范畴里的一小部分,一个过渡的部分。把民主这个手段当目的来追求,正是本文极力否定的行为。

这样清楚一点了吧?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11:26:24

【可见缺乏逻辑思维训练。有病啊?】

算了。你又开始自己抽自己嘴巴了。还口口声声欢迎讨论。

你要搞私有制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认为他是民主的先决条件吗?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5-01-05 11:21:09

你当然谈的是民主。只是不赞同目前流行的民主理论而已。

----------------------

可见缺乏逻辑思维训练。对比一下:你当然谈的是马克思主义,只是不赞成目前流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而已。

既然连流行的理论都不赞成,难道还赞成这个名称?有病啊?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11:19:14

【如果亏的是你水蛇的本,你也干?】

我肯定不干。但国家应该干。铁路首先属于社会公益事业。尤其在中国。而不是赚钱的机器。

当然能赚钱更好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5-01-05 11:17:28

你的理论不就是:私有制,以及健全的私有产权保护法律与意识,是民主的先决条件。你的目的改变了吗?

俺理解错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5-01-05 11:13:46

你当然谈的是民主。只是不赞同目前流行的民主理论而已。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5-01-05 11:12:08

亏本也得干!

----------------

如果亏的是你水蛇的本,你也干?精神错乱者除外。如果亏别人的本你不在乎,逻辑上讲也是通的。那么,这跟混蛋有什么区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4,279,1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百年民运为何总是失败?
· 吉米卡特盖棺论定
· 中国有私有产权吗?
· 千万别鼓励孩子去做好人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义(2021.1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一言蔽之】
· 百年民运为何总是失败?
· 中国有私有产权吗?
· 千万别鼓励孩子去做好人
· 其实每个人的利益都应当最大化
· 共产党更名的时候到了
· 高层内斗 底层自救
· 俄乌有可能停战吗?
· 川普会不会在任期内死于暗杀?
· 人间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 被歧视,可能不过是错觉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吉米卡特盖棺论定
· 中国,具有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
· 2020大选舞弊,查还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从
·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 川普胜选,如梦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层政府
· 用流氓手段对付流氓
· 宏大叙事与血腥大革命
· 中英两国历史上的不同观念
存档目录
2025-01-02 - 2025-01-02
2024-12-01 - 2024-12-30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