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斷思索,不斷發現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激進當道何日方休? 2015-09-01 13:11:49




我這個感慨由來已久,但一直不知道如何表達。語言雖說是表達思想的,但其豐富性遠遠地落在思想後面。把思想比作一個房間的話,語言只是一隻書桌抽屜。一個人說出一段語言,並不保證另一個人也通過同樣的詞句,理解你的原意。不被理解,孤獨和自言自語,是獨立思考者的常態。

標題里所說的激進,不是指某一個人,一群人或一派人,而是指大眾。可能涉及每一個人,所有人。而且,這裡指的是中國。至於其餘的國家,由於觀察閱讀得還不夠,不敢妄下斷論。

這種激進的大眾思潮,近一兩百年來,無論什麼人當政,奉行哪一種主義,它都像牛鼻子上的那條繩索,牽着中國朝着苦難的方向走。只朝這一個方向,怎樣奔突也找不到出口。與激進思潮相悖的其它各種思潮,哪怕再有閃光和智慧,都毫無例外地被大潮捲走,衝擊得七零八落,無影無蹤。這是中國近代史上的一種奇觀,卻一直未被人加以注意和研究。

如何用語言來描述我說的這個激進,確實有點難度。不過今天先開個頭,慢慢與有同感的朋友們討論切磋,假以時日,到了將來某一天,也許會有一定共識。

我想表達的激進,是一種希望快速變化,變得更正確,更先進,更高級,更美好的要求和衝動。而且,不容等待,必須越快越好,最好在一夜之間實現。用最少的功夫,最省的費用,不拖泥帶水和婆婆媽媽,快刀斬亂麻。衝動僅僅限於少數人或部分人還不要緊,只要大多數人不跟着衝動,也無大礙。要命的是,在近兩百年間,幾乎沒有一個時代,中國不被激進的衝動占上風和主導。這種趨勢直到現在也沒有改變,依然如舊。這就是我在標題里說的,激進當道。一般來說,激進使用的手段都是強力直至暴力。

初聽上去這很不錯啊,有什麼可非議的呢?人類不就是追求正確,少犯錯誤,朝着美好的方向前進的嗎?我希望也是這個邏輯,但事實證明相反。

先回顧一下歷史。

回到中國尚處在半封閉狀態的老大帝國清末。鴉片戰爭以後,中國的門戶被另一個世界強行打開。這個世界對中國來說曾經是完全陌生的。從這時候開始,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思考應對之策。近代思想家鄭觀應是其中之一。他的傳世之作《盛世危言》,於清光緒十九年(1893年)出版,封面題為:“首為商戰鼓與呼”,內容包括了建設現代國家和解決當日危難的所有問題。明確提出仿照西方國家法律,設立議院,實行君主立憲,指出國弱民窮根源乃在於專制政治。鄭觀應寫這本書,花了二十多年。裡面的主張,我以為,哪怕在今天實行也不過時。結果呢,一百多年過去,中國人早把他的主張丟得精光。三個對近代史最有影響的此書崇拜者,康有為,孫中山,毛澤東,雖受過作者的啟示,卻用激烈主張,把方向引到更加專制。

雖然看起來康有為搞的是君主立憲,可謂鄭觀應的徒弟,但實際上他要的是殺人政變,結果激化了矛盾,終於失敗。孫中山顯然換了一套,不惜用十大起義來達到目的,可惜不是民主政治的目的,僅僅是改換朝代和自己當政。毛澤東同斯諾談話,兩次提到《盛世危言》給予他的影響:“我讀了一本叫做《盛世危言》的書,我當時非常喜歡這本書。”他用暴力革命奪取了中國政權,但書裡提到的要求基本上一樣都沒有實行過。這證明了激進思潮是如何戰勝漸進的,至少在這三個人身上表現如此。他們的政見流傳至今,比鄭觀應的影響力大不知多少倍。

激進思潮在甲午事變,庚子事變,直至後來的九一八事變,八一三事變,都得到充分顯現。總之,在中外衝突中,主戰的一方總是占上風,而主張暫緩一步,見機而行的人,一律落荒而逃。事實證明,在不該儘早投入戰爭的時候,倉促開戰,只不過給了敵人更好的藉口和機會。而自己不是完敗就是慘勝,完全不占便宜。在這方面,獨立作者的歷史記載有很多,千萬不要只讀兩黨文宣。

這裡主要提一下被視為抗戰英明領袖的蔣介石。有最新資料披露,蔣在對日本控制的遼東半島問題上,表現得過於激進。當年的遼東半島,有如1949後的香港。歷史積案的處理方法可有不同選擇,但要看準時機。蔣卻選擇了快速解決,刺激了關東軍的侵華野心。在放棄東北以後,又患得患失發動八一三上海事變,以挽回他的聲譽。事變後,日本內閣的主戰派立刻接掌權力,全面發動侵華戰爭。俄國人同樣有與日本的領土爭端,可是卻一直在等待機會,並不斷挑動中日開戰,把戰火引向東方。直到抗戰晚期,他再出兵漁翁得利。比較起來,中國人激動有餘,理性不足。為什麼我們想不到讓日俄相爭,而本國從中得利呢?當然這都是後話。只想說明,在歷史緊要關頭,激進總是最大程度地獲取民心。民眾如此,為取得民眾擁戴的領袖自然也不得不如此,或投其所好,沽名釣利。

中共建政本身就是激進思潮的產物,建政之後更加激進。在今天看來,一個資本主義尚未發展的國家,卻要用武力奪權來建設社會主義,激進得不可思議。而這種變態激進,卻得到了當時從精英到草根的大部認同。中共黨內有開明人士認為,該黨的歷史錯誤主要是左傾。但每當到了清算左傾的歷史關頭,政治運動都把方向推向更左。比如五九年的廬山會議,六六年的文革。燃燒到全國的文革同大躍進一樣,使中國人激動和亢奮,似乎十分對胃口。文革失敗以後,應該有反思了吧?沒有。自那以來沒有過一次黨代大會把清左列為議題,對文革教訓的總結只觸及皮毛,不了了之。接着而來的,卻是一次次在經濟上的激進,不惜任何代價發財致富。結果是殺雞取卵,到現在連多下一個蛋都困難了。

六四是一次嚴峻的考驗,考驗中國人的理性是否合格。結果不合格。八十年代在中國覺醒的自由民主要求順應潮流,極其自然。可是這個思潮很快就化為激進。在廣場上,本地和外地來的青年學生,用高聲呼喊投票,幾次否決了戰略撤退。似乎認為,中國的民主未來可以一蹴而成,一場民主革命就可以永久改變一個古老國家的千年面貌。他們把機會拱手送給了投機家。這與“戊戌變法”的失敗如出一轍,一百年沒有進步。

前不久,在萬維博客上有一次芹泥領銜的討論,對比胡適和魯迅兩人的思想貢獻。這次討論還原的史實,更加印證了我的感慨。胡和魯兩人,一個是溫和的,一個是激進的,中國人卻給了他們完全不同的評價和機會。溫和的是走狗,而激進的是旗手。比如在帝國主義定義上,中國人完全不認同胡適的帝國主義無須有論,而哄抬帝國主義害中國論,直到至今。假設胡適還在世,繼續重複一遍哪有什麼帝國主義,一定會被網上的一片罵聲淹沒。

帝國主義是激進的馬克思主義繼承人列寧杜撰的概念,事實上從來沒有存在過。比如對內壟斷和對外擴張兩個特徵,硬要去湊,法西斯德國和軍國主義日本也許夠格,但也不完全。況且已經失敗了。今天中國人仍把英美稱為帝國主義,理由是干涉國際事務。但那同擴張占據殖民地本質上毫無共同之處。這麼淺陋的認識卻這麼強勢,只由於激進。因為不同意的立馬被打成漢奸、走狗。習近平很快要去訪美,這種激進會對他形成極大壓力。談妥協議嗎?那就成了兒皇帝,製造爭端嗎?何必多此一舉。為了取悅大眾,他或將不得不冒險激進,使訪問白費蠟,無功而返。

性格決定命運,幾百年間快速地原地兜圈,也許是中國人激進當道的最好結果。壞一點的就不說了,已經有人說過,通向地獄的道路是用善良的願望鋪成的。”

2015-9-1

瀏覽(2317) (15) 評論(2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俺家的瓜最甜 留言時間:2015-09-11 13:38:39
不錯,讚一個!
回復 | 0
作者:Shinkai 留言時間:2015-09-07 04:36:02
博文和博主其後的發言振聾發聵,大頂
回復 | 0
作者:司馬懿 留言時間:2015-09-04 14:30:45
博主對中國民眾激進狂熱分析的好。本人喜歡追求歷史事實, 不免對博主指則蔣公中正八一三抗戰有不同看法, 其時已在七七事變之後, 日本主戰軍人不需甚麼刺激, 武力解決支那事變已不可逆轉。國之間利益第一, 日本, 蘇俄均不會因中國忍讓或激進而改變國策。此成熟國家的表現!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2 17:28:46
謝謝芹泥又推薦好書!

我們這代人,接受的知識極其單色,盲區太多。不明白,有些拒不接受全面養料的人自我感覺如此良好。

希望你繼續給我介紹。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5-09-02 16:39:14
繼續和施化兄就激進這個問題聊天,我放一下《巨流河》一書裡關於學潮的一段節錄:

“當時,聞一多以激進的左傾立場風靡大學校園,影響力讓胡適、傅斯年等“右派”望塵莫及。當時,我(齊邦媛)雖然崇敬站在講台上講授楚辭的聞一多,但對站在政治舞台中央翩翩起舞的聞一多有所質疑:“我們那一代青年,在苦難八年後彈痕未修的各個城市受他激昂慷慨的喊叫的號召,遊行,不上課,不許自由思想,幾乎完全荒廢學業,大多數人淪入各種仇恨運動,終至文革……身為青年偶像的他,曾經想到過衝動激情的後果嗎?”

“不過,聞一多死在中共奪取之前,也算求仁得仁。否則,以他自由奔放、攪動死水的個性,如果活到“反右”和“文革”,只能像吳晗、傅雷、老舍等人那樣屈辱地自盡”。 ”

“一九四九年中共進駐時,大多數學者留在大陸,距抗戰流亡不久,家人生計,顧慮實多,留下者沒有不說話的自由,由批鬥侮辱中倖存已屬不易,中國學術研究至此幾乎形成斷層。”

齊邦媛到台灣後開始還能收到同學的來信,說起了他們的不自由,後來就杳無音信了,很多人都被迫害致死。

“不說話自由”里的“不”字,非常深刻,連保持沉默都不可能。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2 16:34:05
我覺得自己是在理性分析,只因為看到的事實不一樣,分析的結論也不一樣,怎麼能一概否定,不是理性分析?

中國一百五十年來最大的危機,不是亡國。這個結論是兩黨下的。有國民黨,有共產黨。所以我要說黨文化。

除了自己亡自己,沒有人能亡中國。滿族人占了中國三百年,找安博的理解,這已經亡國了吧?為什麼滿清結束了才有亡國危險?腦子轉不過來了是不是?我不為別的,只想解釋一下,概念是可以被炒作的。

日本被西方列強打開了國門,他亡了嗎?連一個搞小小日本西方都不想亡,亡中國幹什麼?

有人把西方向中國推銷市場,推行人權叫做亡我之心不死。我實在想不通,連印度都讓他獨立了幾十年,還要再背一個比印度更大的包袱,對自己有什麼好處?

中國確實有被日本亡的危險,這也沒有一百五十年。但卻被另一個帝國主義,一分錢不要地幫忙解救了。既然這個帝國主義要亡你,何必當初?

這個世界發展到今天,有大量的問題要思考和解決。僅僅用亡和救亡這一個莫須有的簡單矛盾,把所有問題都掩蓋了,這難道就叫理性思考?

為了上下文連接,還是把你的帖子留着吧。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5-09-02 15:04:46
算了,把我上面以及這幅帖子刪掉吧。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5-09-02 14:04:35
看到博主的這幅帖子,以為是理性分析之人,讀到最後的回覆才知是一位小久久,可惜了我前面的留評。

中國的救亡圖存一百五十多年了,經歷了大清,民國,和共產黨三個統治時期,激進的思潮逾來愈甚,豈是一個“你黨”兩字可以詮釋的?如此一葉障目,還能想出什麼有價值的東西?所謂思考,只是躲在小旮旯的自慰罷了。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2 12:44:42
yqian63 留言時間:2015-09-02 09:03:03 很喜歡嘎子的的血性。但還是覺得施化博主的文章充滿了對中國歷史和未來理性的思考。令人肅然起敬。

------------------------------

yqian63, 歡迎來訪!深深感謝你的鼓勵。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2 12:34:26
安博是從被黨文化扭曲的歷史記載中引出的這個結論。所以說,真實的歷史很重要,扭曲的歷史會讓一個人的頭腦邪門。

黨需要把你們都浸入戰爭恐懼的冰水中,才顯出他救星地位的重要。把歷史還原了以後看,沒那麼恐懼。各國都有利益衝突,但解決衝突的手段,戰爭是最後的,最壞的,最不必要的。中國顯示肌肉,嚇不到誰,只會鼓勵各國軍備競賽,到頭來吃虧的還是自己。

謝謝安博給我的提示。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2 12:22:55
嘎博的更正有質的變化。統治者指的是人,專制體制指的是制度。革命與改良,在改變制度上是一致的,沒有分歧。區別是,一個認為,只有把人都換光,才有可能改制度,一個認為,等不到那時候了,不管什麼人當政,都推動制度改變。一旦制度變了,是誰在台上不重要。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5-09-02 09:48:59
說得沒錯,戰爭是國家間定位的衝突,也是人類前進的鞭策和動力。中國人近代之所以激進,因為它始終沒有擺脫被欺凌的陰影。
回復 | 0
作者:yqian63 留言時間:2015-09-02 09:03:03
很喜歡嘎子的的血性。但還是覺得施化博主的文章充滿了對中國歷史和未來理性的思考。令人肅然起敬。本人近來學習了一些1905日俄戰爭的歷史,對博主的論斷深有同感:

“這裡主要提一下被視為抗戰英明領袖的蔣介石。有最新資料披露,蔣在對日本控制的遼東半島問題上,表現得過於激進。當年的遼東半島,有如1949後的香港。歷史積案的處理方法可有不同選擇,但要看準時機。蔣卻選擇了快速解決,刺激了關東軍的侵華野心。在放棄東北以後,又患得患失發動八一三上海事變,以挽回他的聲譽。事變後,日本內閣的主戰派立刻接掌權力,全面發動侵華戰爭。俄國人同樣有與日本的領土爭端,可是卻一直在等待機會,並不斷挑動中日開戰,把戰火引向東方。直到抗戰晚期,他再出兵漁翁得利。比較起來,中國人激動有餘,理性不足。為什麼我們想不到讓日俄相爭,而本國從中得利呢?當然這都是後話。只想說明,在歷史緊要關頭,激進總是最大程度地獲取民心。民眾如此,為取得民眾擁戴的領袖自然也不得不如此,或投其所好,沽名釣利。”

博主回嘎子的留言也是切中問題的關鍵:

”你與我的一個很大不同。你的眼裡只有統治者,很在乎他們。我眼裡有所有的人,也包括統治者。你的道路只考慮如何更換統治者,讓一個最好的統治者來統治。我的目標是走出一條所有的人都能走,都應該走的路。誰當統治者區別不大。”

感謝博主對中國歷史和未來辛勤的探索。希望更多的讀者能夠有機會欣賞博主的文章,尤其是年輕的一代。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2 08:42:47
芹泥前面的點評,說對歷史較容易把握,對現實則毫無辦法,在這裡交換一下我的看法。

在一個沒有宗教意識的國度,歷史就是他的宗教。你看聖經,裡面的主要篇幅在講歷史。也就是說,把歷史講好了,還原了真相,發現了真諦,就大致知道現實該怎麼做了。當然遺忘歷史,歪曲歷史,拒絕歷史,這樣的人也有,他們是永不長進的。這些人,平平安安地壽終正寢,就完成歷史使命了。

但是還有另一種人。我估計他們從來也不在這裡發言,將來也不。但是他們讀了你的解讀歷史,會有改變。這種改變很細微,暫時看不到。積到一定的量以後就看到了。

中國近百年黨文化太發達,歷史都被歪曲和利用。要想重新顛倒過來,使命非常艱巨。所以現實看來比較無奈。不過這件事非做不可,我們不做,下一代的人也要做。

激賞你在做的事情。你是寡言的繼承人,功勞很大。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2 08:20:22
這套理論,反過來誰都可以講。日本舉行閱兵,理由是中國要在東亞稱王。美國舉行閱兵,理由是中國要在亞洲稱王。菲律賓舉行閱兵……道理太充分了。照這種理論,可以打N次世界大戰。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5-09-02 06:45:33
哈哈,這裡的許多人戴了意識形態的有色眼鏡,對中國,特別是這次閱兵,的解讀完全離譜,只要日本和美國不鐵下心來阻止中國的發展,中國不會和任何國家打仗。

這次閱兵是日本拒絕中國倡導的東北亞一體化,竭力破壞中國想要的亞洲自貿區,全面站在遏制中國的最前沿的一種反應。日本在亞洲不願做象德國在歐洲那樣的角色,而是選擇做英國那樣的角色,這是亞洲不穩定的根源。也是中國激進的原因。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1 23:50:38
聽起來很有道理,可是事實呢?我看到隨着實力增強,現代化提高,同世界的衝突更激烈了。馬上要打仗的樣子。不信看明天的閱兵。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5-09-01 23:08:01
中國人的激進是近代的事情,是目睹落後積弱麻木和被欺凌的結果,隨着國家的現代化,整個人民的生活和世界同步了,憤慨激進的症狀就自然消退了。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1 19:55:47
謝謝芹泥MM繼續探討!才發現剛才招呼你的同時,你正在發帖。我說怎麼反應這麼快?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特徵,形成特徵有眾多原因,也許都無法逃避和重新選擇。但是人是有智力的動物,一旦發現某種特徵不可取,就要想辦法避免,免得重複發生,不斷原地轉圈。比如激進這個特徵,就在幾百年裡反覆轉圈,一圈又一圈,始終轉不出去。

避免的辦法是要找出根源。我們現在這樣討論,就是有效地尋找。值得。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5-09-01 19:26:07
施化兄把激情和激進聯繫起來很關鍵,戰爭不是戲劇或文藝,政治更不是。

"不知今後人口老年化了以後,激進會不會減少一些."

哈哈,一般來說,老奸巨猾嘛,人老了也許沒有熱情(褒義的)、精力以及自我犧牲精神了,但理性並不會自然地多起來,智慧更不一定會多起來,先生記得那個北航教授耳刮老人的事嗎?中國老人的素質,先生也應該知道的。他們不一定會激進,但原來的愚蠢還會加上固執,更可怕。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1 18:52:12
中國文化本來比較拘謹,革命這種激情似乎讓人走入忘我境地,帶來活力,但中國文化里又比較缺乏理性,凡事急於求成,在理念上本來就缺乏成熟的政治智慧,(土生的又是封建專制最極致水平,簡直滲透到國民的骨髓里),所以,在英美方式和俄國方式的選擇上,走俄國人的路就成了第一選。

------------------

芹泥講得好,激情總是同激進相照映。這同年齡也有關係,青年人更容易激動和衝動。不知今後人口老年化了以後,激進會不會減少一些。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5-09-01 18:42:34
剛剛看到施化兄在呼俺,謝謝先生邀請。

剛剛寫了一點評論,一家之論哈。不過,我還想說一句,怎麼對付現政府,我還是無解,這個怪象實在挺難打破的,簡直就是怪圈。

我比較喜歡歷史,原因是有這麼多事實,可以看得很清楚,論述也比較有根據,但對現實和將來,我不敢妄論。

謝謝先生提供這個平台。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5-09-01 18:31:45
我覺得文章寫得很好,頂。

中國文化本來比較拘謹,革命這種激情似乎讓人走入忘我境地,帶來活力,但中國文化里又比較缺乏理性,凡事急於求成,在理念上本來就缺乏成熟的政治智慧,(土生的又是封建專制最極致水平,簡直滲透到國民的骨髓里),所以,在英美方式和俄國方式的選擇上,走俄國人的路就成了第一選擇。

蘇雪林曾說過共產主義怎麼在中國找到了合適的溫床,挺有意思的。

“那時候,恰值俄國無產階級革命成功,建設了蘇維埃共和國,中國青年好似黑暗中驟睹光明的燈塔,不勝嚮往。他們都希望中國富強康樂,但以為像中國目前之貧且弱,想建造一個和英美一樣的資本主義國家很不容易,像蘇聯一樣的則總不難吧。加之蘇聯也抱了不獨善其國、兼善天下的雄心,向世界輸出他的共產主義。中國之貧窮衰敗,正是繁殖這種主義的良好溫床。於是第五縱隊帶着馬克斯經典與大量盧布向中國不斷灌輸進來。青年受其麻醉者甚多,漸混進軍政界成了實際勢力,雖經軍閥不斷捕殺,國民政府幾次清黨,殘餘勢力仍無法消除,在江西一個偏僻地區建立了一個根據地,成為共匪政權的神經中樞,與外界各界潛伏份子呼吸相通,即說隔斷了也無妨礙,精神總是互相感召着的。況且除此外還有來自北方及全世界的龐大國際勢力。 ”

謝謝好文!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1 18:22:16
紫荊棘鳥博的兩個見解十分到位,亦令人深思。

人們把一種無法改變的東西稱為宿命,也許激進就是中國人的宿命。看了嘎子的執着,無言以對。黨文化的影響實在太深重了。

我不求多少認同,只求能從現在開始朝這個方向思考,十年以後有一些開悟,那就謝謝上帝了。

芹泥呢?等你露面。
回復 | 0
作者:紫荊棘鳥 留言時間:2015-09-01 17:18:06
是個好話題,也是個值得討論的話題,不過估計很難有個共識。
我覺得一種文化如果要變得不那麼激進,一則需要人際關係之間存在 buffer 作為可能的矛盾進行緩衝,其二是這個文化需要提供一種“雙贏機制”(不知如何表達,但意思大抵如此)以取代叢林機制導致赤裸裸的弱肉強食。似乎漢文化缺乏第二種功能。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1 15:27:07
另外,嘎子借本帖的評論來罵改良派,也文不對題。至少說明自己沒有把帖子看完。這裡通篇都沒有提到改良和革命,談得都是思維方式,不是政治主張。

他聰明的地方在於,很多人看文章,不看原文只看回帖。這樣省事。並且他的回帖只罵不評。而一般被罵的帖子,都是錯誤的。罵人是激進,激進總是正確的。魯迅罵胡適是走狗,魯迅就是正確的,胡適就是錯誤的。要不然為什麼不對罵回來?

又回到本文主題,激進當道何日方休?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01 14:48:16
謝謝嘎子前來坐沙發!

正如我的分析,以為激進的就是先進的,是多數中國人的最大誤區。

你與我的一個很大不同。你的眼裡只有統治者,很在乎他們。我眼裡有所有的人,也包括統治者。你的道路只考慮如何更換統治者,讓一個最好的統治者來統治。我的目標是走出一條所有的人都能走,都應該走的路。誰當統治者區別不大。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施化
註冊日期: 2010-09-21
訪問總量: 4,969,86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伊朗,觀察中國的一面鏡子
· 抓捕有據,聊聊羅爾斯的《萬民法
· 社會主義必然指向貧窮
· 馬杜羅夫婦被擒,世界更接近和平
· “反腐”背後掩藏的貓膩
· 川普最危險的敵人
· 為什麼說手段比目的更重要?
友好鏈接
· 芹泥:芹泥
· 雪竇:雪竇的博客
· 人參花:人參花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節明:曾節明的博客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新歌:newsong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思蘆:思蘆隨筆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藝萌:藝萌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分類目錄
【翻翻曬曬】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義(2021.1
· 中國總是被“問題男人”左右着
· 一個領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敗
· 恐怖主義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後一篇日誌
· 一開槍,就分裂了(2008)
· 媽媽的遺產
· 可怕,一個沒有權威的權威體制
· 寫給兩岸的大學生朋友
· “宣傳”不同於“描述”
【一言蔽之】
· 社會主義必然指向貧窮
· 馬杜羅夫婦被擒,世界更接近和平
· “反腐”背後掩藏的貓膩
· 為什麼說手段比目的更重要?
· 東西方衝突源於不同的思維邏輯
· 當正義或生命必須二選其一
· 美國的命運決定中國的命運
· 家族政治,古今相似
· 別指望四中全會,交易而已
· 維基百科,又一個幻滅的烏托邦
【奇談怪論】
· 小澤被正義帶歪了
· 川普撒手不管也不失為一種謀略
· 跟阿妞不牛博新帖
· 振聾發聵
· 重發:李克強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豬們
· 請勿外傳
· 防人之心不可無
· 謠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討論病毒了,事實與我預測
【有感而發】
· 伊朗,觀察中國的一面鏡子
· 抓捕有據,聊聊羅爾斯的《萬民法
· 川普最危險的敵人
· 封建制 VS 郡縣制
· 人口銳減與神秘延年
· 左媒BBC僅僅是左嗎?
· 共產主義捲土重來的終極奧秘
· 川習會把一眾網民給整不會了
· 暴力革命的途徑和出路
· 自古多少國家在民族糾結中倒下
存檔目錄
2026-01-03 - 2026-01-14
2025-12-01 - 2025-12-30
2025-11-06 - 2025-11-22
2025-10-03 - 2025-10-31
2025-09-01 - 2025-09-28
2025-08-01 - 2025-08-25
2025-07-01 - 2025-07-28
2025-06-05 - 2025-06-27
2025-05-06 - 2025-05-29
2025-04-04 - 2025-04-29
2025-03-10 - 2025-03-29
2025-02-01 - 2025-02-28
2025-01-02 - 2025-01-27
2024-12-01 - 2024-12-30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