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遠方的孤獨  
雖然糊塗在世,但是有時覺得有話要說!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野豬的智商和萬維的左右派 2014-06-01 20:41:18

讀完萬維劉雲楓博主發表的博文《中國人和野豬的智商,誰更高?》和跟帖評論, 讓我有感而發,覺得需要說些什麼。

我來萬維不久,對這裡的左右分派也做些觀察,發現所謂左派基本是支持共產黨和國家政府,延伸到讚揚中國文化,中華文明,民族問題也是基本持有漢人立場,與港人的矛盾也是支持國內同胞為主,等等。這些人還經常被戴5毛的帽子,也許有些的確是5毛。有一個特點,左派基本上低着頭,夾着尾巴,根本就體現不出各種自信,幾乎都是在辯護,在還擊。共產主義的失敗和毛澤東的胡搞使這些左派們怎麼的都是loser。選擇做左派的人們是很不幸的,相信他們的內心世界是痛苦和無法平衡的。 但是他們也是人,很多也是中國人。他們對中國人比野豬更低的智商的氣瘋反應,我認為是正常的。這裡的右派呢? 非常有意思的一個現象,無論是對革命,愛國,民族問題,國人與港人的糾紛,等等,我們經常看到這些人,仿佛站在一個很高的地方,帶着滿腔的熱情,振臂而呼,數落着中國人無數的醜陋,腦殘,自私,等等,等等。 有位博主描述這是激情,我的觀察覺得不光光是激情, 還有另外的東西。 感謝劉雲楓博主的博文《中國人和野豬的智商,誰更高?》,給了我一個角度來理解這個現象。

首先我想說明,我理解劉雲楓博文《中國人和野豬的智商,誰更高?》所要表達的內涵,跟我要說的沒有直接的關係。 只是從左右派對這篇博文的回覆而有所感想。 上面說到這裡的左派對認為中國人的智商比野豬低而表達氣憤我認為是很正常的反應。這裡的右派對中國人的智商比野豬低的贊同讓我不僅細想下去。 這裡的右派也是中國人,也是為了中國好,為什麼就認同自己作為中國人的智商比野豬要低呢? 我覺得很奇怪。後來想起前面描述的激情和站在高處,振臂而呼的場景,我想我有點明白了。 萬維這裡譴責中國人無數的醜陋,腦殘,自私的右派們,並沒有把他們自己包括在他們痛罵的中國人當中, 他們是例外,是道德的典範。尤其是他們還懂得民主, 自由,正義的普世價值。中國人是醜陋的,但是他們不屬於醜陋的中國人。 我在前文里引用了Warren Buffet關於integrity的一段話。像Warren Buffet這樣的人,你不可能聽到他說哪一個國家的人是醜陋的,等等。因為這是一個常識,人都是有罪的。 人最重要的就是integrity,也就是說當你是個中國人,我不反對你站在高處的振臂而呼,那是你的選擇。 但是站在一個很高的地方,帶着滿腔的熱情,振臂而呼,數落着中國人無數的醜陋,腦殘,自私,等等,等等,請別忘了你也是中國人的一員,同樣也是醜陋,腦殘,自私,等等,等等。否則我也有權利選擇鄙視你的偽善!!

瀏覽(821) (2) 評論(2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北歐安瑞 留言時間:2014-06-07 11:23:18
出口商品換來美元廢紙?您的意思是把那些工廠都關掉?幾億人的工作飯碗怎麼辦?想聽聽您的高見,如何解決幾億人的吃飯問題?
回復 | 0
作者:北歐安瑞 留言時間:2014-06-07 11:17:49
請教newioy:中國實行計劃生育的問題,如果你是中國的元首請告訴我你的辦法,非常謝謝!
回復 | 0
作者:司馬師 留言時間:2014-06-05 10:52:25
定博主又一篇好文章。NJ的分析仍是那麼細緻理性,你還真不屬於罵派,真理派。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6-03 14:48:12
非常感謝newjoy博的留言和分析。 如果萬維這裡的“極右”和某些“右”們也像newjoy你這樣的話, 不用說我 我覺得就是有些左們都會願意跟你交流。 說明一下,我沒有認為右派看不起中國人,我也沒有認為寫對中國人“不敬”的類比批評,就成了族群歧視、違反普世民主價值。這點還望newjoy博能接受我的澄清。 我所有的評論的基礎就是“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聽過太多政治人物的為了老百姓好的激情演說,看到太多兩面派,雙重標準的宣傳人士的作品。我不認為這個網上這裡的”右派“們這樣的宣傳民主,自由,普世價值方式會有什麼效果。更不用說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是有各種各樣的目的的。 另外我舉個例子來說明我的處事方式和行為準則。我們經常看到中國的家長們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可以100%的說家長都是為了孩子好,就像博主認為的右派們是為了中國老百姓好那樣。但是我認為有太多的孩子討厭父母的這種為了他們好的態度而逼使他們要按照父母的指定的路線圖發展, 很多反叛,甚至發展到恨的地步。 另外你會看到美國很多父母,完全不同的讓孩子獨立自主的教育方式。我們的不同就在於選擇的方式的不同。前些日子我提出過,民主,自由,普世價值的崇高,需要的是像西方傳教士那樣的方式來開化中國百姓的。儘管我理解newjoy博的觀點,但是我還是不能同意把中國人的智商比成比野豬低是為了中國人好,退一步來說,即便就像中國的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是為了孩子好,(我理解這種說法的確是為了中國老百姓好,就像我在劉雲楓博主那裡發表的評論那樣對他的理解)我也不會選擇這種方式。你可以笑話我的極端,但是我只能接受傳教士那樣的宣傳。其他的都會提醒我,政治是骯髒的,人性是醜陋的。我曾經說過我是cynical,因為人類歷史有太多的由道德感召而引發的革命,結果是同樣的那些人的道德潰敗而被世人唾棄。 我不知道newjoy博能不能明白我的觀點,因為要寫下去的話,會很長的。 謝謝!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06-03 13:17:19
劉博主所說的中國人常常在政治死循環里打轉,放着明擺的正道不走,這點上還不如基因進化、橫草不過的野豬,我是完全贊同的。

看看文革結束不過30年,薄襲來就能在重慶唱紅打黑搞得風生水起,得到諸多愚民的衷心擁戴;政治獨裁下的經濟改開帶來了貧富差距,諸多不滿現實的底層民眾卻更加期待毛時代的運動重來、極度獨裁。中國人的記性實在可悲。當然,這裡面有政府的責任,什麼邪路歪路、七不搞,說白了就是要把中國能走的正路好路堵死,領着愚民在獨裁專制的死路上一直走到黑。用罵喚醒這些沒頭蒼蠅一樣被統治者任意耍弄的愚民,確是當務之急,否則無論中共是否下台,中國還是會走惡性政治的死循環。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06-03 13:08:50
再說一句,從博主的行文來看,的確不傻,也明白道理。但要因此就認為國人都不傻了,未免武斷。

別的不說,那些天天對自己交稅養活、卻還為其做一點點事而感恩戴德的“屁民”是傻的;那些被政府及其豢養的打手欺凌卻還“忍為上”的“草民”是傻的;那些可以用“父母官”吹捧家鄉官僚的文人是傻的;那些為中國外匯儲備連年攀升而自豪、那些以為民主就只是一人一票選舉、誰票多誰說話算術的也不夠聰明。

正因為上述這幾類人在中國甚至在海外華人中還有很多,才需要啟蒙、需要批評、需要警醒。這些事是政府最不願意做,也最怕有人去做的。博主自己或許是不需要啟蒙警醒了,也不屑於“居高臨下”地做這個普及工作,但請尊重願意費心費力做此工作的人,那也是一個“右派”的真正良知所在。

至於說把火力對準統治者,不少右派已經並正在繼續做着,但這個政府其實是揣着明白裝糊塗,而且臉皮非常厚。除非國內人民覺醒並逼它改,否則你再批評它、再給它指正確的道路,它也不會理睬或有所改進的。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06-03 12:59:49
博主到底是什麼人、什麼思想我不知道,也無法探究。但是,博主簡單地把右派歸類為有優越感、看不起其他中國人,我是很難贊同的。

事實上,右派如果真的是看不起中國人,認為中國人毫無希望了,就不會費勁折騰去砌文字長城,揭露國內的黑暗,普及民主知識,和故意把一些常識的水攪混的五毛或無腦左派論戰了。

博主也承認,左派的所作所為感覺是灰溜溜的,常常是在為自己辯解的,這就有點奇怪了,為什麼明知道自己的主張不對、自己難以有力支持自己的論點,還要胡攪蠻纏、堅決不改呢?民主是允許每個人有說話的權利,但是公然說假話、說瘋話,在現實生活中也至少是為人不齒的,在虛擬網絡上也值得大家問一個為什麼的。

至於右派人中有一些激進的,我認為他們的出發點還是好的,只是缺乏一些耐心,但這裡面和一些左派五毛的無恥攪屎搗亂也是有關係的。後者就是要激怒本來理性的右派,才好為他們的無理狡賴找到“參照”和陪伴,才好把真相真理的水徹底攪渾。

美國是講民主、普世,也不允許針對某個個人或具體族群的歧視性攻擊,但是寫文章警醒某個群體是不屬此禁忌之列的。比如蓄奴時代廢奴主義者可以撰文寫黑奴生活地位不如狗、忠實於白人奴隸主的黑奴是愚昧的豬;今天可以寫被布什政府欺騙大力支持入侵伊拉克的人是傻子一樣。當然,美國人的民主意識、自由思想比今天的中國人強的多,要找到把他們的政治智商和野豬比的機會是不多的。

更何況,所謂族群誣衊歧視,往往是來自一個外族而非本族人士,就像黑人絕對不容忍被白人或其他人種稱nigger,而相互之間卻天天暱稱而不覺冒犯一樣。劉博主作為中國人之一員(當然他反諷地稱自己不配做了),寫寫對中國人“不敬”的類比批評,怎麼就成了族群歧視、違反普世民主價值了呢?

至於魯迅、柏楊,不管博主怎麼看,我覺得還是喚醒了不少國人的,雖然他們也有局限,喚醒的也不一定都是對的人或把人導向了正確的方向(比如魯迅就被中共奉為了精神導師)。但無論如何,說他們怒中國人之不爭、罵中國人狠了點,就批評他們有道德優越感、無民族認同感,還是站不住腳的。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6-03 10:48:21
回newjoy博,

的確,用美國的標準是很難,但是這些人宣傳的不也是美國,西方的普世價值嗎?宣傳和實踐,雙重標準?

魯迅和柏楊針對中國人醜陋的振聾發聵地罵,好多年了,沒能罵醒吧?集中火力針對統治者才能改變。罵老百姓的人特別要當心,如果是偽君子,自己的行為還不如老百姓的話,再罵也沒有用的。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認為中國老百姓真的不傻,罵不醒的很大原因就在此。 謝謝分享!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06-03 10:08:47
野豬之比或許確實不符合民主社會的習慣,但是當今中國又何嘗是一個民主社會了?如果那些愚民依然沉醉於洗腦後的快感,甘於過野豬不如的反人性生活,中國又怎麼有希望建成民主社會?就算搞一人一票的選舉也不過選上一個或一群新的獨裁者而已。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06-03 10:04:25
博主拿美國標準來評判國內現象,不是有點張冠李戴麼?中共官員不還叫老百姓為屁麼?
我同意現今一些國人比豬還笨的責任是都在統治者,但那位做野豬之比的博主也不是在責罵人民天生愚笨啊。很明顯,他罵的是那些被洗腦致殘還渾然不覺的愚民。此等愚民如果不是用如此極端的類比來振聾發聵地罵醒他們,請問還有什麼好辦法呢?難道要繼續重複“中國人民勤勞智慧”的官方謊言,鼓勵他們繼續勤勤懇懇為統治者為奴賣命麼?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6-03 09:04:19
回newjoy博,

謝謝來訪。我的觀點是,就事論事的話,我會尊重。在美國這裡,我們都知道,以這樣的概括性來指責一個族群,政治上就是自殺行為。民主社會基本的素養跟這種言行是不相配的。我們每個人活着,經歷的事情,都會讓我們明白,自己不可能是完人,有着各種各樣的醜陋和問題。你所描述的國人的狀況我唯一責怪的是統治者,對平民我只能是同情,因為如果我在那樣的體制和環境下,多半也會那樣的。我不能保證自己在國內,當官就不貪污,不包二奶,等等。 你看這裡的有些人,總是以道德大法官自據來評判中國人這個不好,那個不是,每次我看到,聽到這些,特別感到噁心。謝謝!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6-03 08:52:20
回yidenggaoren博主,

說的太精闢了。我也是這麼想的, 列了個不再訪問的單子。到美國來這幾十年,我深感人活着就是個選擇。剛來萬維這裡的時候,我也可以選擇迎合那些人,但是實在看不下去,就說出了自己的觀點。我希望讀者們能明白,真正的民主,自由,和普世價值的宣傳和實行在於每個人每天的生活小節,而且大多都是小事情體現的。在這個網上討論政治話題,其實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但是你看那些人的表現,something is wrong with these people, 不相配的。當然萬維廣告生意也許不是小事,哈哈!謝謝!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4-06-03 07:39:51
博主似乎沒有聽過“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表述。

在上千年的專制獨裁奴化政策下,加上近幾十年的強力洗腦,很多中國人確實變成了世界其他人種難以理解的怪物,比如不時“感謝X主席”“感謝黨和政府”,比如接受計劃生育這種種族自我滅絕的政策還自豪地宣稱為世界少生幾億人省了多少資源,比如吸毒氣喝毒水在污染環境中得癌,卻還為源源不斷向西方廉價出口產品換來的一堆廢紙美元外儲得意洋洋。這種怪物似的思維不僅國內華人有,不少出國混在海外的華人也一樣有。

我相信中國人天生不會比豬笨,可是一些經過洗腦變得腦殘的中國人,確實連豬都不如了。這不是說人的能力、會做的事比豬還不如,而是說豬還知道按豬的天性生活,可某些人已經忘記了自己為人的天性,甚至助紂為虐,幫助獨裁統治者反對自由、平等和追求幸福的人的基本權利。這樣的人能比豬強麼?
回復 | 0
作者:yidenggaoren 留言時間:2014-06-03 06:03:04
祝賀LZ被罵成了左派.不過,LZ不是孤獨的,你仍然可以當右派的。因為,萬維的“右派”定義是獨特的,不是民主派,不是普世派,是“罵派”,是罵中華,罵中共,罵一切不罵中國和中國人的人的小圈子。你不加入罵圈,就被罵“腦殘”,被“毛左”。LZ慢慢習慣就好了。自己寫博,到不是萬維“右派”的園子裡(還是大多數的)去留言交友,不要到那些“罵派”們園子裡去找罵。自己的園子,看誰搗亂就封掉誰。上網來消遣,沒必要那麼複雜。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6-02 18:20:50
土話博好。

我覺得你和我觀點相近,在這個網上遭遇也差不多,哈哈!

我留意觀察了,凡是點擊率/回復高的博文,要麼是對罵,要麼就是同樣的那幫人,互相說來說去相同的話。很有意思的。空的時候我還是繼續觀察, 適當也試驗試驗。
回復 | 0
作者:北京土話 留言時間:2014-06-02 17:34:37
民主是讓人說話,不是讓人閉嘴。而且,如果相信選票,那就說明不同意見最後也只能靠選票決定。沒有誰絕對正確或高明。
假如中國民主了。肯定有選民投票支持類似與中共的政黨。(比如目前的俄羅斯。)剝奪他們的權利?那和專制有什麼區別。
遠方,你認為自己是右派。某些右派不批准。可能沒有見面禮。
有位說我是拉偏架。可是如果沒有野豬標題,後面能有那麼多豬去豬來的跟帖嗎?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6-02 17:33:51
鄙視五分博,

我不了解萬維這裡的左派,倒是跟幾位自詡是極右或者右派爭鋒相對過。說來好笑的很,不是因為政治立場和觀點。 我的觀察這裡所謂的極右或者右派之間的互相吹捧,幫腔罵人,既讓我覺得這些人不具備基本素養,獨立的人格,又有賺點擊量,商業廣告的考慮。所以由這些人說出來的民主,自由,普世價值是可笑的。謝謝!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分 留言時間:2014-06-02 16:14:53
你明顯搞反了,不自信的是右派,左派都是獨行俠,每個人都獨來獨往,而右派呢?你看他們就喜歡扎堆饒舌,凡平除了給那些人“大頂”,他還能幹什麼?自信的人才不這樣表現。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6-02 11:09:48
俞先生,謝謝您的來訪。

我認為您說的正義感就是我說的那種自覺站在高處,振臂而呼的感覺。我同意您對我的批評中表露出的您是一位有着是非觀點的博主。所不同的是,正義感和是非觀都不能給於所謂的右派們特權而不平等的對待別人。我發這篇博文是結合我個人在這個萬維網上的短暫經歷,也是對這個網討論政治問題時被某些人綁架的一種觀察後的感受。討論問題的前提是平等的對待其他人。您無法僅僅以自己擁有正義感而讓所有其他的人都說你好,否則那些人就是沒正義感,就是靈魂醜惡。說真的我是提供另一個角度來看民主的實踐。如果刺痛了某些人,那無非就是互相的平等作用。我不了解俞先生,不是針對您。謝謝!
回復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14-06-02 10:18:32
你這個人根本沒有任何正義感。你沒有在討論問題。你是在發泄你的陰暗的情緒。靈魂醜惡。
回復 | 0
我的名片
遠方的孤獨
來自: 硅谷
註冊日期: 2014-05-19
訪問總量: 1,554,81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分類目錄
【閒話】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 川普玩了一把美國股市債市!
· 中美貿易戰能打到什麼程度?
· 川普的MAGA能走多遠?
存檔目錄
2025-11-02 - 2025-11-02
2025-08-15 - 2025-08-15
2025-07-02 - 2025-07-19
2025-06-05 - 2025-06-21
2025-05-19 - 2025-05-19
2025-04-06 - 2025-04-09
2025-03-01 - 2025-03-30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