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远方的孤独  
虽然糊涂在世,但是有时觉得有话要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合法性的基础 -- 人的自由选择 2014-10-08 10:21:58

前些日子,对依法治国有感而发让我感到合法性的重要和必要。我一直都感到左右之争,中国和美国,西方的体制之争流于实用主义的陷阱和习惯。太多结果导向的价值观的描述混淆了是非。有人形容那是丛林法则,在我看来更是精英主义的心态。最可笑的就是比坏, 比烂,还有逆向淘汰的荒唐狡辩。今天更读到一位的留言,说是“等到天朝成了世界老大以后,就会“有选举”了”。 


作为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无论在哪里,开始的时候,难道还有什么比自由和人人能平等的环境更让人向往的? 关于人的自由选择,万维老度博的留言对我触动不小,摘录如下: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10-06 16:55:44
远方博,你对于人应该自由选择自己人生的论述我完全同意。
我也觉得一个社会应该给每一个人更多的自由选择的机会,这个社会才能更加有创意,更加丰富多彩。 但这些都是长治久安,太平盛世才可能有的好事情。
中国的社会大部分是不处在这样美好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之中。 诸葛亮所处的时代,更是战乱不断,一个人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变成草中枯骨,时代险恶呀。
而我们虽然处在今生今世,其实也不太平,自从中共建政后,又有多少人死于非命呢?
所以你那种想法我很少有机会考虑,看到你的文章,我才会触景生情,有所感悟。
人同命不同,我们天生是为了斗争的,所以注意到的东西会有所不同。

是啊,人们能自由选择的确是有条件的,有相应的社会环境的。如老度博说的长治久安,太平盛世。 让我思考的是,不能长治久安,不能达到太平盛世是否跟人被剥夺了自由有关呢? 进一步思考,我感到这里面有着内在的关系和联系的。 


有兴趣的博主可以Google,哲学上对人的自由和自由意志的认识是跟决定论联系起来展开的。这里我仅提出一个观点:如果人没有自由的话,人是不会有道义上的责任感的。 这里道义上的责任感(moral responsibility)并不等同于法律上的责任。人可以为了自己的生存,在不自由的状态下,干一些坏事,还是要付法律上的责任的。义上的责任感还包括人在跟自己并不直接相关的事物上的责任感。 


自由和合法性又有什么关系呢?我这里提的合法性是体现在某个双方建立某种关系的过程中的。任何这样的关系用现代文明的观点,就是contract,国家政权也有叫做social contract。这种关系的建立必须要双方在自由的状况下确认的。为什么必须是在自由的状况下确认呢? 上面我已从哲学上给出了答案。这种关系建立后双方并不就是享受,还有很多责任的。没有自由而签字,谈何责任? 更谈不上道义上,无私的,对别人苦难的责任感。 所以没有自由的状况下建立的这种关系(contract)在任何一个独立的法庭上都会被当成废纸,没有法律效力的,是不合法的。 我明白长治久安,太平盛世是人拥有自由的外在条件,但是我感到保障人的自由恰恰是长治久安,太平盛世的必要条件。不能长治久安,很多恰恰就是因为没有合法性。 在这里我要说说几千年的中华历史,文明和文化。几千年来,我的祖国的历史,在人性的层面是禁锢自由却是大谈道德的。没自由的人本能的怎么会有崇高的道德感呢?要是用这个道理来看,贪污,所谓的国人的低素质,社会乱象,党内残忍的内斗,等等,在哲学上都有了答案。罪魁祸首就是人的自由被禁锢了。


再来看看我前面提到的结果导向的价值观和精英主义的心态。 很多这样心态的人就是不愿意认可人的自由选择权利,总是说,自由的话就会乱,对获得自由的人的结果也不见得就好,还举出各种例子。有些人还表现出先知先明,他们是高智商,什么屁民们不配,什么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等等。 这些人最卑鄙倒不在于他们对人如果没有自由就没有道德责任感的无知,而是在于剥夺了人的自由后,又对被剥夺自由的人不负责任,只顾中饱私囊。万维老几博说的更好,精英主义就是现代的愚民政策。我相信二十一世纪的现代人,包括广大的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会认清这些,会聆听自己的内心对自由的呼唤的。

浏览(1483) (1)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dollars 留言时间:2014-10-08 23:34:11
回西岸博
引用
" 这本身是违背民主理念的基本原则的,而一个的民主体制是不可能依靠非民主的手 段来实现的,这就是从一开始就反对占中的人的理论依据。"

美国的民主恰恰产生于非民主. 心怀鬼胎的人永远是站在事实和真理的反面,
回复 | 0
作者:dollars 留言时间:2014-10-08 23:26:48
回西岸膊
" 一个容易理解的 例子是美国的大选,你只能在至多三个候选人里选择,哪怕没有一个是你感觉有资 格当总统的。因为选举人团就接受了这些候选人,你心目中意属的人很可能根本就 不被选举人团接受,也就不许他登记成为候选人。那么你就面临至少三种选择,选 这些候选人中你认为对你伤害会最小的,就是美国人在大选是常说的,less evil, 或者不投票,第三种选择就是投你意属的人尽管不被选举人团接受,也就是你的票 成为废票"

你的跟帖的凤格读上去似曾相识,曾经有一位博客9484, 他的思维方法和跟帖的手段与你如出一辙, 你把什么前提都抽掉了, 在这里断章取义, 大放厥词. 自己明明是共党的五毛. 却又躲躲闪闪. 手捧琵琶半遮面. 这里你把最简单的东西给阉割了. 美国的选举从来不要求候选人属于那一个固定的党派 . 人人可以毛遂自荐. 但是有一个原则少数服从多数. 当全国投票时. 其民选机会已给过公民一回. 3个候选人是第一轮的结果. 你怎么说只有三个侯选人让人选举呢?你不要以为你用几个fancy字眼可以在这里招摇撞骗. 领取共党的佣金. 你的骗术在这里没有市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0-08 20:09:36
回豌博,

这是连接: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china-overtakes-us-as-worlds-largest-economy-2014-10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0-08 20:08:12
回西岸博,

我不是在写什么学术论文,而且看文章最重要的是上下文, between the lines and within the context. 西岸要字斟句酌,也没问题。我这里说的自由选择含义是人的自由意志下的选择。我认为西岸博颇有学识,逻辑也能严谨。但是好像由于固有的政治立场,观点几乎都是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爱国,爱文化,甚至爱党都是您的自由,只是批评和批判也可以是爱的表达方式, 没必要禁锢自己的思想来维护被历史证明了是错误的东西。

西岸博在评论人民民主诉求的时候,通常喜欢强调程序正义。甚至指出即便程序是不公正的也要遵守。首先共产党没掌权,闹革命的时候从来不遵守程序,掌了权后也没定过正义的程序,西岸博选择不去针对那些, 反而限制人们于一种已经制定的,也是不正义,不合理的程序来强调程序的正义,我认为这是没有道理的。香港的真普选诉求很简单,就是不要特定的人选,人们想参与到挑选候选人的程序中来。不答应就不答应, 别拿美国的间接选举来比较。美国是多党竞争,每个党都选出一个候选人,这是本质的不同,没什么好比的。

关于契约文化,contract,西岸博说了不情愿,不合理的,基于成本,被动接受,等等,当某一方即便是在这样的状况下签字, 他或者她还是自己自由的意志的体现。 这跟他或者她被人逼住签字是一样的吗? 人们完全因为自身的条件,不是很情愿,条约的条款也不是很合理,也是基于成本,甚至被动接受来做选择,但是人们选择的自由是不可以被剥夺的。 您自己列出三种选择恰恰承认了人应该有这种自由。 为什么要把人是不是能选出最好的结果当成有没有选择的自由的先决条件呢? 我认为西岸博有着很明显的结果导向价值观的精英主义心态。这种精英主义的心态,说真的有时候是专制统治者最好的帮手。

说到绝对的自由。即便一个人为了绝对自由而犯法,那也是他愿意的,他付出代价,承担法律责任就行了。 用没有绝对自由的理由和借口,阻止人们不能这样, 不能那样,还是统治者的维稳政策,和结果导向价值观在作祟。

“政治是妥协的艺术”,说的很对, 但是妥协是双方的,一方强硬的不让步,定性的帽子戏法,西岸博选择没有看到,反而挑战另一方要妥协。 算什么呢?

最后西岸博说“一个民主体制是不可能依靠非民主的手段来实现的”, 同样,说的很好听,但是事实是一个非民主的体制,靠民主的手段来改变有多么难? 这才是香港人占中的真正原因。 西岸博在这一点上再次体现了混淆事实的立场。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豌博 留言时间:2014-10-08 19:00:58
这个购买力怎么定的啊?论国库存款?很明显不是经济总量和人均购买力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10-08 17:54:39
看过你以前在一个人那里的回帖,也是类似的观点,我的感觉是你对这些概念的基本知识不具备。
先说你这里的题目,人的自由选择,这个说法在西方文化里是见不到的,通常用于理念的有“人们有选择的权利”,或“人们有选择的自由”(right/freedom to chose),这两句话都是一个意思,描述一种权利。
而你这里的这句话,人的自由选择,描述的是一种形式。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想说明上述的the freedom to chose的概念,如果是,那么是中文表达错误的问题。如果不是,即描述一种选择的形式,那么属于你自造的概念。
第二,所谓的合法性,是指其确立的过程是合乎程序的,而不是任意定义的。这个概念是源于契约文化,你这里也用了contract这个英文词。但一个契约的制定却未必是自由的,或合理的,而是在那时那刻契约的参与者都接受的。可能是被动接受,可能不是那么情愿,因为人们认可一个契约不是基于合理性,而是基于自己的成本,为了降低成本而违心地缔约并不少见,因为alternative更糟。一个容易理解的例子是美国的大选,你只能在至多三个候选人里选择,哪怕没有一个是你感觉有资格当总统的。因为选举人团就接受了这些候选人,你心目中意属的人很可能根本就不被选举人团接受,也就不许他登记成为候选人。那么你就面临至少三种选择,选这些候选人中你认为对你伤害会最小的,就是美国人在大选是常说的,less evil,或者不投票,第三种选择就是投你意属的人尽管不被选举人团接受,也就是你的票成为废票。
这三种可能体现了你有“选择的自由/权利”的概念,而不是你必须把票投给谁。
因为美国的大选是间接“举”,普“选择”,所以你选择的自由就只能在局限的条件下,否则客观上等于不参与选择,尽管这也算是一种选择。
人类社会之所以有法律,有法制的概念,就是为了制约人类的行为,使其不能有绝对的自由,不能成为乌托邦。人类只有思想是绝对自由的,但一旦超出了思想的范畴,就失去了绝对自由,比如言论自由,是需要法律定义的,不是你可以任意解释。一个典型的例子是87年世贸中心地下室的爆炸,最后被判刑的是纽约一个清真寺的阿訇,罪名是宣扬伊斯兰极端主义,煽动爆炸公用建筑物。
这厮仅仅是宣传,并不是参与爆炸的人,但他的话不被法院认为是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
总而言之,如果一个事物,比如言论,需要法律来定义其自由,那么就不属于具有绝对自由的。
说点另外的话,多少与这个话题有过,但似乎老中们,或民主们多数不懂。即所谓政治的概念。
通常的说法是“政治是妥协的艺术”,关键词是妥协,也就意味着因此而形成的双方都接受的”契约“不是最满意最自由的选择,而是一种折中。这个概念摒弃了极端的零和概念,即你死我活的概念。遗憾的是,推崇民主理念的有不少人只认同零和,不认同妥协。比如这次占中运动,提出的要求完全是零和性质,没有任何妥协的可能。
这本身是违背民主理念的基本原则的,而一个的民主体制是不可能依靠非民主的手段来实现的,这就是从一开始就反对占中的人的理论依据。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0-08 15:27:40
回豌博,

今天新闻里说了,按照购买力,今天中国的经济正式超过美国了。哈哈。当老大后,可以选举吧。谢谢!
回复 | 0
作者:豌博 留言时间:2014-10-08 14:54:11
天朝这体制离世界经济总量老大已经很近了,因为人口基数海大,但就是达到世界经济总量老大,利益集团垄断瓜分了社会利润,百姓大多依旧在每月1000rmb的贫困钱,等到那个老大有何意义?何必非要等到那个老大阶段再开始解决社会不公,早解决也有助于尽早变成实质上的老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0-08 13:39:55
回澳拉博,

没有911美国就无法存在下去? 这真的是您的观点? OMG!
回复 | 0
作者:澳拉 留言时间:2014-10-08 11:03:23
任何国家,民族存在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这个传统离不开斗争,战争。所以包括美国。美国独立战争就没有美国。没有911美国就无法存在下去。你们这些人脱离现实太远。狠多人就是政治骗子。。。即便如此你们也不敢公开讨论很多事情。自由也是假的。比如股市出路在哪里?科技前途在哪里?北美名牌大学有政治讨论吗?自由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远方的孤独
来自: 硅谷
注册日期: 2014-05-19
访问总量: 1,390,0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分类目录
【闲话】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 美国还能不能同时打赢两场区域战
· 人类整体和主体是不是总是被愚弄
· 中俄会不会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
存档目录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