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遠方的孤獨  
雖然糊塗在世,但是有時覺得有話要說!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美國文化問題和中國文化特色問題 2018-12-14 23:53:10

最近跟萬維的安博聊修改基因的話題,跟道還博聊人與自然的關係和人與人的關係,跟絲絲博聊張首晟教授的早逝,跟sparker博聊認知有限,讓我感覺很充實,一些空閒時間可以用在這些聊天上,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這些聊天滿足我的喜歡主觀思辨的需求,讓我這個喜歡孤獨清淨的人,能夠在一種不爭的狀態下,盡情滿足自己的多層次和多方位的思維和思考需求。在此我要感謝這些博主給我的這些機會和網上的陪伴。在跟這些博主的聊天中,我似乎感到有一條線,把看似不相關的這些話題串在一起,結合最近發生的幾件“大”事,我想寫篇博文。


生活中私下,工作中平時,網上寫博聊天,我發現自己基本是和兩種不同的人在互動,第一種是類似我自己這樣的,自認自己有理解和消化後的theory,也就是我的老美朋友們經常調侃我的,The world according to Kevin (我的英文名),我的回答總是What is wrong with that。這類人讓我經常獲得啟發和學習。這也符合我的主觀思辨對人的智商和好奇心的要求,智力上的長期偷懶是不行的。另一類人,我覺得就像信息的傳遞者,比如報紙,電視,文宣,社交媒體。當然不包括那些喜歡爭鬥的,那是white noise。


我跟幾個美國心理學家聊,問他們美國社會文化從心理行為學角度,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他們告訴我,美國完全是個消費型社會,文化的演變越來越是個三M國家,over-medicated,over-marketed,over-mediated。這三個M驅動着美國人的行為,不找出解決方法,社會還會有更大的混亂麻煩。


Over-medicated -- 人在生活中遇到困難,包括身體不舒服,自動就認為有一個產品可以買來,拿來用,然後困難和不舒服就消失了。太多的案例,從小孩一感冒就吃抗生素,到掙得不多,沒錢花,就要政府解決。


Over-marketed -- 整個社會,經濟和政府的運作是建立在賣和提供上面說到的產品和政策,並從中商業逐利和政治投機。


over-mediated -- 人們的感受和體驗越來越是間接獲得的,通過圖像,視頻,媒體,文宣。人們認識世界的方式越來越“虛擬”,而圖像,視頻,媒體,文宣是有天然的逐利和政治傾向的。也就是我常說的intention。competition和intention,競爭和意圖是人群居後的本性,看來人的這個本性不會變了,除非是每個人活在自己的一個四面環海的小島上。


剛剛跟萬維的一個網友bagoda聊,他寫到:【世界的本源是信息。信息控制了能量,產生了相對固定的形態,形態就是物質】。我來美國學的是信息控制論。結合熱力學理論,信息產生能量,信息的泛濫就會產生多餘的能量,熵,如果這些多餘的能量不被平衡和消除的話,系統就會變成無序,結果甚至是隨機的。高科技帶來的智能手機終端,always on,AR和VR,背後被商業上的逐利驅動,政治上的自由民主博弈,這三個M很明顯會是產生越來越多的信息,如果社會文化,價值觀不再是個共同體導向,那麼就會是越來越混亂,最終會是以怎樣的方式來消除這個熵呢?這是美國社會文化的根本性問題。


再來看看中國社會文化的問題。引用上面的三M,我發現三M產生的信息泛濫導致的多餘能量熵,被中國政府很有效的,用中國特色在管控和平衡着。比如房地產可以拴住人們的逐利需求,只要擊鼓傳花,人們不會起來反抗,不滿意不舒服,吃點藥,發泄一下就完了。吃飯可以預先訂,現成送來,吃完,都不用do dish,共享單車和高鐵可以把人送到任何地方。中國的互聯網經濟是典型的over-marketed形態。政治上,大文宣,監控和適量抓人有效的消除和抵消了不同意見的進一步泛濫,人們玩遊戲還是被鼓勵的。這些中國特色形成了中國社會的相對穩定狀態。這是不是就能證明中國特色就會一直這樣下去,中國社會的熵能平衡,不積累在那,從此就消除了?我想習主席可能不懂熱力學,但是我知道華為任正非是高手,也許孟晚舟事件是個開始,熵的積累開始泄露了。


回到我所崇尚的主觀思辨,我認為信息的泛濫是個火車出站的現象,可以停下來,但是不可能回頭了。我個人認為文明禮貌的主觀思辨是個最好的方式,在博弈中此消彼長的來消除多餘的信息從而達到平衡。個人之間這樣,民族,國家之間也應該如此。但是前提條件,也是必要條件是開放和透明的。開放透明的壞處是,如果不是一個價值共同體,就會是彼此沒完沒了的爭鬥,比如在網上,我們會發現,開放的言論自由帶來最多的是爭鬥。跟道還博聊到這樣一個話題:人與自然的關係重要還是人與人的關係重要。我同意道還博的觀點:人與自然的關係只是人與人的關係的一個部分。


IMG_20181213_090149.jpg

從這張圖裡,我經常在想,幾千年的中國文化和智慧,人類最高智商的一個群體,為什麼就沒有引導和帶來科學的發展和進步呢?是不是把太多的智慧專注於人和人的關繫上了,然後就用各種各樣的方式管控這個智慧必然產生的周期性熵?是因為中國文化下的人的高智商,必然產生多的信息->熵,然後統治者和精英們不得不把大量的高智慧專注於抵消這個熵帶來的混亂?幾千年就那樣周期循壞?我想有一定智商的人,必然的是會趨向於理性或者叫算計的,因為那麼小就會做算術,那種體驗,肯定是不會讓人不理性或者說不算計的。但是人和自然的關係,對自然的好奇的科學傾向和做算術是不一樣的。專注於與自然的關係,可以讓人清淨的達到理性而不是算計。我把這種由研究人與自然的關係達到的理性當作一個很重要的理性層,社會和文化進步的前提和必要條件。從這個理性層看下面和上面,忽然間,我感到我恐怕知道了中國文化高智商人群跟美國西方過去500年相對低的智商人群的真正的不同在哪裡。


中國有不少智者總是從這個理性層向上看,看到的是中國幾千年文化的輝煌,先秦諸子的了不起,儒釋道把什麼思想都涵蓋了,的確是偉大的,這個思想結晶也是美國西方很多學者對東方文化的敬仰的來源,也有可能是會成為人類文明的指導。問題是在這個理性層上的中國人太少了,往這個理性層下一看,結合着看看中國過去幾千年發生的,老實說我感到的是悲哀,具體我就不展開了。中國怎麼辦?是抱着巨大的5000年輝煌的ego,精英,學者,智者,政府官員進一步從這個理性層向上,指導整個人類文明,還是從這個理性層向下,幫助14億人的大多數先達到這個理性層?劉曉波的三百年被殖民恐怕也是這麼導出來的。中國社會文化的問題,在我看來,是一直沒能找到一個全體共同的行動綱領並且持續實施。不缺智商,不缺思想,不缺理論,也不缺資源。缺的是什麼呢?缺的是開放透明,缺的是文明的主觀思辨,思想者們缺的是紳士般的術,統治者缺的是對熵的安全感。我想所有的這些缺是來自於心中沒有上帝,不能坦然面對死亡,過度爭搶power和control,所謂掌握自己的命運。

下面是絲絲博的評論:

美國的文化問題是很大的題目,遠方博的3M是很精簡的濃縮
“美國完全是個消費型社會”,這個是經濟發展特徵決定的,3M應該說是資本主義經濟發達的必然產物,這個在美國之所以最為明顯和突出,美國可一看做是現代資本主義經濟發達和繁榮的主要代表,文化是經濟基礎之上的產物。在後資本主義社會,加上科技的發達,3M結合現代的高科技,產生越來越多的信息,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應該看作是美國文化的問題,我認為這是時代歷史發展的必然,資本是3M的原驅動!

關於你說的,“再來看看中國社會文化的問題。引用上面的三M,我發現三M產生的信息泛濫導致的多餘能量熵,被中國政府很有效的” 
這個我與你有不同的看法,在中國驅動3M的仍然是資本和資本經濟,“三M產生的信息泛濫導致的多餘能量熵,被中國政府很有效的利用”,這句話我需要很好的想想,感覺得這個說的那裡有問題,或則說有邏輯關係的邏輯鏈問題。

你的最後一段談到中國社會的智者,精英,理性思考者和中國社會的文化問題,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形成當前中國社會文化的因素很多,有歷史上的原因,也有中國社會動盪造成文化的斷層。。。

但是,我認為其中有兩個大的前提是造成中國社會問題的主要因素
其一,就是中國是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國家,當然很多人會不同意這麼說,中國的確在歷史上,在歷史的特殊階段有宗教信仰主導的年代,但是,中國民眾的宗教信仰是比較偏向於驅災避邪,保佑平安,升高發財,子孫興旺。。。。不是對人生我是何處來,要到那裡去的思考和需求,這個有很大的不同。

其二,中國缺少貴族文化,我認為貴族文化很重要,這也是歐洲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為什麼都要保留王室,就是因為它是一個社會文化上的標誌性的東西,起規範和典範的作用。中國有一句老話說的,富要三代才學會穿衣吃飯,缺乏貴族文化社會,難造就注重精神貴族階層,文化的東西,只有到了吃過見過,視金錢為糞土的時候,才能擺脫被3M的異化,而保持精神層面的相對獨立思考,如果一個社會都是暴發戶的文化占主導,思想家和理論家為三斗米折腰,這個社會不會出獨立思考的精英文化!


瀏覽(4714) (24) 評論(22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SimonN 回復 天雅 留言時間:2018-12-20 12:42:10

已經分贓了70年了,還不知道要分多久。他們的意思是永遠分下去。

回復 | 1
作者:天雅 回復 SimonN 留言時間:2018-12-20 08:26:21
分個兩百年? 大清朝多少年? 國內微信中有篇轉文,"比毛澤東還偉大的中國人是慈禧太后"。 說得頭頭是道,只感覺比錯了人,應該再加上鄧小平。。。總之出來一看,我們當年被灌的都是偽史,那種被騙的感覺!
回復 | 1
作者:天雅 留言時間:2018-12-19 10:42:09
中國的事,懶的說。昨天也讀到一說法,前三十年搶劫,後三十年分樁。
回復 | 3
作者:溪谷閒人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8-12-19 09:01:58

常識鳥兒,

美國,領土是完整滴,修牆保障國家領土完整;美國一國一制,民主原則+個人自由。

中國,領土是分裂滴,流氓國家”一國兩制”,國家精神分裂,國民心理分裂。

完全不能相比,中國在世界上唯一的”對比”對象是朝鮮,沒有第二個。

回復 | 3
作者:太山 回復 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12-19 08:19:52

瞧這蝦米皮,美國是 “鷹” ? “鷹” 會整天叫 “瘸腿、缺屁眼兒的母雞” 威脅嗎?

蝦子,滿嘴裝狗叫算什麼, [瘸腿、缺屁眼兒的母雞] 正是當今你這幫無厘頭的蝦米皮的“普世傑作”死不見屍,活不見鬼,世界只當其根本不存在,讓其自生自滅的東歐, 南美,獨聯體,印度,等等。英美法不是哭着嚷着要“脫歐”,就是整天惦記着建“隔離牆”拼命躲!!

回復 | 1
作者:溪谷閒人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8-12-19 08:06:58

這叫叢林世界, ………

“常識”鳥兒,你說對了,叢林世界,美國是鷹,中國是瘸腿、缺屁眼兒的母雞,你算啥?琢磨琢磨。這是給你的常識考試題,哈哈。

回復 | 1
作者:太山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9 08:06:54

今天讀到一個說法,美國民主黨因為實施起政策而下台,共和黨是沒法實施起政策而下台. 也就是說民主黨擅長說和搗亂,共和黨不擅長說,擅長做,但是不會說,就沒得做. 美國政治文化.

=========================

什麼邏輯? 照此邏輯, 美國歸根結底是 “下台” ,什麼台,歷史舞台?

您別不加思索,信口雌黃喔!

美國的繁榮與強大, 是兩黨共同努力的結果。 懂嗎?

回復 | 1
作者:太山 回復 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12-19 07:53:11

其二、尼克松的水門事件,鐵證在先,遭彈劾在後;川普的所謂“通俄門”,先定罪,後“搜尋”證據,驢唇不對馬嘴,破壞美國“法制”,擾亂美國民主秩序。

--------------------

1) 喲,談起美國的事情,就全然另一付嘴臉啦, 忽然變得如此客觀,如此壞中有好,好中有壞啦?你的驢唇好對馬嘴喔!?

2)那,轟炸敘利亞,伊拉克, 阿富汗,科索沃,利比亞,索馬里,巴基斯坦,也門,...呢? 用的哪國法律? 破壞誰的 “法制” ?

這叫叢林世界, 必然滿足: “破壞法制” 與 “遵守法制” 之和守恆定律, 懂嗎?

你不懂!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9 06:00:45

遠方老弟高見。

有傻帽兒二百五,拿川普和尼克松相比,蠢的離譜兒。

其一、尼克松在內政危機時刻,尋求解凍“美中關係”,為自己政壇加分兒;川普在執政順風之時,重塑美中關係為:全面對抗、注重結果。順理成章,順天時、應人和。

其二、尼克松的水門事件,鐵證在先,遭彈劾在後;川普的所謂“通俄門”,先定罪,後“搜尋”證據,驢唇不對馬嘴,破壞美國“法制”,擾亂美國民主秩序。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8 23:51:09

今天讀到一個說法,美國民主黨因為實施起政策而下台,共和黨是沒法實施起政策而下台. 也就是說民主黨擅長說和搗亂,共和黨不擅長說,擅長做,但是不會說,就沒得做. 美國政治文化.

回復 | 1
作者:achedanv2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8 20:06:01

估計是其思想被老弟的帖子給劫持了。厲害了,遠老弟!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天雅 留言時間:2018-12-18 19:31:55

What happened?

回復 | 0
作者:天雅 留言時間:2018-12-18 08:10:57
又被劫持了。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8-12-17 10:41:02

其二,中國缺少貴族文化,?

---

拉倒吧! 知道“貴族文化”後面是什麼具體手段,什麼具體代價在支撐嗎?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8-12-17 10:21:58

...美國可一看做是現代資本主義經濟發達和繁榮的主要代表,...

--------------------------------

用詞不準確。 應該是:

美國是現代資本主義經濟發達和繁榮的 [特例] 。主要代表是近幾百年來的 [歐美發達國家]。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8-12-17 10:02:52

中國有不少智者總是從這個理性層向上看,看到的是中國幾千年文化的輝煌,先秦諸子的了不起,儒釋道把什麼思想都涵蓋了,的確是偉大的........

=========================================

更有人不但能看到中華文化的偉大輝煌,也能看到中華文化中的腐朽糟粕;更能看到現實人類文明的光輝與人類世界的腐朽與陰暗.

最後,用人類文明的科學眼光,在各個極端的之間,在陰暗與光明,腐朽與新生之間,瞬息萬變的今日人類世界, 實事求是,科學地尋求出了一條動態平衡的最佳行進道路。

回復 | 1
作者:太山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7 07:35:41

"妥協和犧牲在中國人的文化里,大多數人對利益犧牲比較敏感,而且在乎對價關係的交換,這個是難形成契約的文化因素之一。"

這是非常好的洞察,學習了

=======================

1)“大多數人對利益犧牲比較敏感” ?

好會用詞, [敏感] ? 怎麼着, 玩算掛先生常用術語 “父在母先亡” 啦?是是而非,能功,能守,又能溜?

一個貧民百姓,對手邊分文都非常 [敏感],因為是自己一分一文,一滴一滴汗水換來的. 一個強盜土豪,戰爭犯子,不是銀行都懶愛多看上一眼!!對吧?

2)“這個是難形成契約的文化因素之一” ?

交你: 難以形成契約文化的主要因素只有一個: 以強凌弱, 大魚吃小魚,叢林法則尚未消失!

在叢林法則尚消失的人類世界, 契約,永遠只屬於特定時間區間,特定局部範圍,特定群體之間的一種暫時的動態平衡點.

人類歷史上兩次空前激烈的世界大戰不是中國文化導致的!!別總以為什麼都可以張起個大嘴,憑想象就能肆意胡說八道。 那是沒有文化不懂科學思維的體現。

回復 | 1
作者:絲絲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7 07:18:49

not yet, 中國人不是不喜歡契約精神,大多數中國人希望別人都應該是契約精神的遵守者,而自己是例外者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8-12-17 02:09:29

"妥協和犧牲在中國人的文化里,大多數人對利益犧牲比較敏感,而且在乎對價關係的交換,這個是難形成契約的文化因素之一。"

這是非常好的洞察,學習了。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18-12-17 00:23:56

啟蒙談不上,我早就是個去中國化的人,我不會再以中國為中心看問題.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回復 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12-16 23:45:34

下一任皇帝會有五個自信,加一個科技自信。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12-16 23:43:32

各位在給習主席皇帝做背書?

十八大: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十九大: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個國家,文化需要自信,這個國家已經徹底完蛋了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6 23:37:16

美國只管斷了土共的財源,就斷了它伸向自由世界的魔掌。

土共國的好日子完了,中國老百姓反共也好,不反共也好,就不是美國能控制的了,你們“啟蒙家“們也是沒用的。

回復 | 1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12-16 23:29:34

各位是要給習主席皇帝做背書?

十八大: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十九大: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個國家,文化需要自信,這個國家已經徹底完蛋了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6 23:07:28

或則說,理論是用來尋求“真理”,契約是為了利益暫時的平衡而存在的規則。

契約精神的一個核心實質是妥協和犧牲。而這種妥協和犧牲不是可以用一對一的價值對等的等價交換,而是公約數。

妥協和犧牲在中國人的文化里,大多數人對利益犧牲比較敏感,而且在乎對價關係的交換,這個是難形成契約的文化因素之一。(我這裡說的是文化因素而去是之一,也是回應你這篇博文的標題)

你的思考可能把這個歸到理性的層面,我認為也不竟然,所以,我第一個貼有提到宗教和貴族精神,當時講的很籠統,邏輯上也很跳躍,要很好的說明需要系統的展開。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18-12-16 22:59:17

“這又如何?美國的利益與中國人的利益並不是一定是你死我活的。二戰之後美國致力建設的正常國家關係是互利的關係,但美國誤判土共,以為生活好了必會走向民主,因而一再縱容,現在才回過神來,發現土共極權的本性,不光對內如此,還要推向世界,把美國當成你死我活的敵人。解決了土共問題,至少自由世界不受其害。”

反共不是問題,是怎麼反共的問題。 別理想化,以為美國反共會幫助中國老百姓。沒有中國老百姓,解決土共問題? 可以就一直這麼想着吧,美國人不是這麼想的。

回復 | 1
作者:遠方的孤獨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8-12-16 22:53:57

理論是用來說的,契約是用來做的,這是我認為說的和做的還是要區分對待的。這是我的理解,也有可能不準確。我不認為我們的觀點有什麼不同,因為我們都是從現實出發,我擔心的是有很多人以美好的理想來破壞已有的契約的實踐,這是舉川普當選後在美國發生的事作為例子的原因。在美國的人的確都要珍惜已經有契約精神的實踐。我為此寫過一些博文和評論,表達對後現代的某種擔心。其實這篇也是出於這個擔心。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12-16 22:36:07

周有九鼎,楚王問之,意不在鼎。王滿孫對:九鼎在德,天命所歸,未可問也。

中國是沒有民主的政府體制,它提出以自己的“中國模式”替代原有的世界模式,它正在和已經破壞了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建立的自由開放的基於規則的秩序,美國的企業和政府必須進行調整才能在這個世界上競爭和發展。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6 22:34:18

“我覺得絲絲博的觀點是精準的,說什麼和做什麼還是要區分開來對”,不是很同意你這個表達,我的看法是,人類發展到目前的階段,人類的社會屬性是利益相關性,這個決定了人類自身不可能統一在一個所謂正確或則真理的系統或則理論之下,人類自身造就一個偉大的理論滿足所有的人的利益和需求,這個是mission impossible ,雖然人類從未放棄為此的努力,最著名的就是馬克思的共產主義,他的出發點是好的,結果證明這個只能是烏托邦。

在走向另一極端的人們,把西方的民主按上偉,光,正的牌子,其實契約精神從來不是為了偉,光,正的發明而存在,也不是為了證明錯誤而正確的存在走,它是利益關係的公約數,如果用平衡利益關係的機制去檢驗對錯的理論,這個就是一個誤區,這也是很多人為什麼看不到西方民主存在的弊端的真正的原因。

回復 | 1
作者:絲絲 回復 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8-12-16 22:14:55

哈哈,上你的當了,掉坑裡了

還真讓你說對了,在網上我這樣盡興的發言真是不多,一般是避開這類話題,甚至有一次,他們笑話我對“他們討論問題不知該如何自處”,他們說對了一半,因為看他們夜以繼日的口水,我的尷尬症都要犯了

“我不是個理性主義者”,也許我的表達不準確,我的意思是不能把契約看成是一種完美的機制,認為它每次必定應該都產生“正確”的結果,“最大公約數”是建立在利益妥協的基礎之上,這個不是保證或則代表大多數人的選擇就都是正確的,或則都是真理,很多的時候,真理掌握在少數人手裡!

回復 | 0
我的名片
遠方的孤獨
來自: 硅谷
註冊日期: 2014-05-19
訪問總量: 1,596,70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中美關係能不能穩定三年?
· 川普個人最大的難題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分類目錄
【閒話】
· 中美關係能不能穩定三年?
· 川普個人最大的難題
· 川習會--匆匆忙忙,連滾帶爬?
· 俄羅斯普京為什麼去阿拉斯加?
· 如何“玩”川普行政當局
· 川普的大而美法案 -- 破罐子破摔
· 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後,接下來會
· 川普和馬斯克是不是翻臉了?
· 川普會不會成為世界首富?
· 川普玩了一把美國股市債市!
存檔目錄
2026-05-16 - 2026-05-16
2026-04-28 - 2026-04-28
2025-11-02 - 2025-11-02
2025-08-15 - 2025-08-15
2025-07-02 - 2025-07-19
2025-06-05 - 2025-06-21
2025-05-19 - 2025-05-19
2025-04-06 - 2025-04-09
2025-03-01 - 2025-03-30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