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远方的孤独  
虽然糊涂在世,但是有时觉得有话要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病毒下的信息战 2020-04-01 00:38:30

最近万维博客出现一个关于转载其他人文章的争论,我觉得还是说几句。首先我自己是个偏重抽象思维的人。我写博客是有话要说,说出自己的感悟,而且我一般不会引用别人的文章。引用历史上的一些思想家们的论述没有问题,但是引用当代还活着的人,专家,某些媒体,特别是某某专家的东西,我是格外注意的,老实说我个人完全不信官方的宣传,也不信所谓专家们的claim。


以此短文,我来谈谈为什么我是这样的。这是不久前我写的一篇博文里关于信息战的描述


好几次我讲我几十年前学过的information overloading现象和其社会影响。 Information 或者disinformation campaign的方法其实很简单:


1. Make sure people no access to truth. 中国是管控和封,西方是各方搞混。


2. Human beings craving for information for life and comfort, they take whatever is fed to them for their own use. Feed them untruth or half-truth,有时会有各种激励措施feed people。


3. The goal is control, and 只要拥有power和resources资源,就很容易控制。

美国西方的主流媒体都是被操控的,没有一个例外。 好莱坞也是。 half truth是因为还有民主自由选举,还有法治的due process。比如一个案子,discovery就很厉害的, 万一出了个顶级律师,一根筋搞下去, 就会很好玩的。 所以美国西方的最高指挥官们还是心有余悸,干脆用AI加通过nano 芯片疫苗搞进你的身体。我们会看到美国西方这波病毒以后,会号召全民打疫苗。bill gates已经放风了。 中国是奴隶制,容易多了,比如不打疫苗,不让坐高铁,哈哈。


这里我再举个例子。你出于正义感,引用了一位专家的文章,并且由此得出结论。但是不久后,这位专家自己出来认错,纠正或者收回自己的原来的判断,那你怎么办? CCP可是这方面的顶级高手啊。 


我不想自夸,但是我的确太了解information campaign的把戏。这个世界人们在最高价值层面的善恶分明,而且是一贯持续的态度和行为才是判断的唯一依据。其它都不可信,至少你得是个科学家加顶级侦探,即便如此,你也不可能有资源来抗衡一个国家机器。CCP最拿手的就是此类三十六计,苦肉计,搅混水,无赖胡搅蛮缠,等等。遗憾的是这种花样现在玩到国际上了。 美国西方太多陪着一起玩的人参与了。

还质疑病毒是不是人为的网友,可以读读这篇,我建议,读懂后,可以向任何病毒专家提几个问题。 比如recombination的自然演化可能性多大? 我比较确信没有一个病毒专家可以理直气壮肯定回答的。 

https://nerdhaspower.weebly.com/blog/scientific-evidence-and-logic-behind-the-claim-that-the-wuhan-coronavirus-is-man-made


浏览(1084) (3) 评论(4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0-04-04 21:26:24

你看,善恶也有两面性。这是你从小接受的教育? 什么时候你的两面性转换呢? 有没有人教过你? 不要跟说拿钱,这很low,是不是?我们的不同本质是对善恶是不是存在两面性的问题。 我说过多次,无神论者是不可能有真正的道德的,最多是best efforts或者怕被报复。 你表达的就是一种验证。

回复 | 1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4-04 17:19:25

“我不会一面反共,一面又说中国的制度比西方优越”

这很滑稽吗?这不过是古老的东方哲学的具体表现而已。凡事都有两面性。不存在纯粹好的上帝,也不存在纯粹坏的魔鬼。我反对中共的许多政策,也反对美国的许多政策,不等于我认为中共的所有政策都比美国差。传染病的防治上,中国做得比美国强很多,表现出制度优越性,难道不是事实吗?何必取意奉承从一方去拿钱?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4-02 08:58:22

此人爱信口开河,屡被 fact check 出丑。躲起来也是不得已。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0-04-02 00:38:22

谢谢你说明两面不拿钱。你的反美是不是要反一下共才行? 对我来说这很奇怪的。比如我不会一面反共,一面又说中国的制度比西方优越,这很滑稽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4-02 00:13:27

西岸老兄的特点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但是总是放空枪,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金晶 留言时间:2020-04-02 00:11:49

Never let a crisis go unused. 政客们都是这样的,这其实他们的“理性”驱动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0-04-02 00:10:45

"美国的邪恶对你没用,是因为你选择顺服这个政府。"

你在美国不顺从美国政府,对吧?你做牢了吗? 比烂是粉红们惯用的花样。相信你不是粉红,所以不要比烂。 你还说我是情绪,我觉得你似乎有说不出的其它什么原因,否则,事实是很清楚的。我们不能为了反什么而反,并得到满足。这不是我得诉求。美国的问题跟中国的问题完全是两回事, 你两面都都反,很好,人们可以选择怎么反,或者反哪一个,你没有必要表现出反共必须得反美来陪衬,这很滑稽的。


回复 | 0
作者:金晶 留言时间:2020-04-01 19:26:46

美國疫情重鎮, 如紐約市, 至今仍然進出自由. 亡羊而不補牢. 疫情如野马脱缰蔓延到整个美国.

無疫區, 輕疫區, 重疫區 通通百業俱廢. 本末倒置. COVID-19扶搖直上, 国民经济飞泻而下. 美國疫情恐是天長長, 路漫漫...

谁能唤醒那些政客??? "政治"反被"政治"误..

这个世界应该少一些党棍, 多一些理性

有党就有党棍.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党棍者, 党同阀异, 不管青红皂白, 敢于无中生有, 棍棒乱下者也.

党棍虽然祸害无穷, 但也必有所报. 千万不可与之一般见识.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4-01 19:09:39

“你以后回国就知道了。”

我在微博上转了一些骂中共的帖子,结果账号就不能发言了。不用回国也能体会到墙的厉害。中共的愚昧和邪恶,不是美国做同样事情的借口啊。两边都邪恶,很难理解吗?在最高价值层面上,没有好东西。这样我肯定不能从两边任何一方拿钱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4-01 19:03:47

"就会倒倒霉,甚至被抓,你不能认清这个区别?"

美国的邪恶对你没用,是因为你选择顺服这个政府。而不顺服的美国人如同曼宁,就要坐牢,如斯诺登,就要逃亡俄国,如外国人阿桑奇,也要坐牢。同你选择在美国舒舒服服地安全地反共,区别不在中美谁更邪恶,而在你的选择。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4-01 16:07:02

哈,哈,你不是装憨厚,对着西岸政委骂土共搅屎棍邪恶,那西岸政委只能装傻装没听到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0-04-01 15:26:16

你以后回国就知道了。 比如下半年会要你打疫苗,你不打试试看。或者你打了后,试试看你的行踪,网上发言,骂一下习主席,看看会怎么样。 你还不明白这种邪恶,不知道你为什么反美? 在最高价值层面,请善恶分明,OK?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4-01 15:22:46

不是,我对西岸老兄一贯是礼貌的。我不认为他不懂,热爱中华灿烂文明或者在美国吃过亏,这没什么。瞎猜,nothing personal!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0-04-01 15:21:05

你这种说法没有道理。你看我在美国,美国的邪恶就对我没有用。但是我要是在中国,就会倒倒霉,甚至被抓,你不能认清这个区别?

回复 | 1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4-01 14:26:02

“也不能不正视这种double邪恶吧”

这种主观情绪化的论断,就降低格调了。中共的邪恶,美国的邪恶,需要各自枚举证明吗?原文还算有信息量。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4-01 14:19:49

“你恐怕不知道全球顶级公司用武汉病毒fine tune AI的试验。”

愿闻其详。你之前的帖子似乎有些,但能够更具体些吗?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20-04-01 14:15:05

“集权体制是靠信息控制的方式,而民主体制是靠信息操纵”

从直接的经济成本上比较,集权体制下禁言的成本是相对低的,而民主体制下,竞选的经费就是成本,非常高。这种成本区别也表明民主制度更有利于有钱人操纵结果。而集权制度需要付出的维稳成本则比民主制度高。平衡点在哪里,就有更多因素了。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4-01 13:21:00

哈,哈,远方,你的憨厚是装的吧?

对着西岸政委骂土共搅屎棍邪恶的很,跟本就是指桑骂槐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20-04-01 12:10:37

比如中共几个外交官,在西方用twitter搞信息操纵,跟国内信息控制一起混着干,你怎么看呢? 邪恶的很啊,老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20-04-01 12:08:31

西岸老兄应该知道,现在的中共在美国西方老师的指导教导下,已经是信息控制和信息操纵都在混着干的,这难道不是更邪恶? 信息操纵,至少还不能操纵我这样的,但是信息控制加操纵,就把你老兄搞得晕晕的。你就是爱国,爱中华灿烂文明,也不能不正视这种double邪恶吧。

回复 | 0
作者:西岸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20-04-01 12:01:36

至于转贴这种事,我的看法是,最低限度这是一种懒惰的表现。你可以认同他人的观点,但完全照搬并不能显示你的思维水平。

你完全可以引用他人的观点作为某种说明甚至论据,但那也是需要有自己的逻辑才可以成立的。

因此转贴客观上是产生降低自己的效果,不过,宪法赋予人民犯傻权,美国“国训”。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20-04-01 11:56:14

这种事情上需要知道集权体制与民主体制在信息控制上的区别。

集权体制是靠信息控制的方式,而民主体制是靠信息操纵,两种的最大区别在于对perception is turth这个人类普遍的思维误区的利用。信息控制不过就是让你知道或者不让你知道,而信息操纵是采取大量垃圾信息,使得人们进入选择疲劳的状态,从而达到你不得不选择喊得最响的,典型的例子就是广告,整个广告业就是靠这个来生存。

因此信息控制这种方式必然产生的是要么全信要么全不信的现象,因为你是被动接受。

而信息操纵方式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也就出现那怕当了凯子,也觉得自己是最聪明的现象,利用人们不愿意承认错误的心态。

其实两种方式要达到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并没有区别。

但后者明显更巧妙,利用了社会心理。

但有一个例外,就是即使是民主体制,在战时也是采取信息控制的方式,而不是信息操纵。

这事情最终都是归结于管理成本的概念,而在这件事上显然是基于文化因素,比如一个社会里对个人行为的负责程度的理解,如果你觉得你自己的选择错了就是你自己承担,那么信息操纵的做法就是可行的。

而如果你觉得你自己的选择错了是社会的责任,或者政府的责任,那么就不能给你信息,信息控制的方式就有合理性。

关于个人责任与社会关系问的题,明显是文化问题。而文化问题都是归结于经济形态问题,经济形态又归结与资源可得性问题。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4-01 11:37:31

G博这个洞察很到位的。上面我和安博聊到的recombination,武汉病毒所肯定做过大量的实验。他们只要公开表明提供可信的证据,他们没有做过人工recombination,他们有严格的道德要求,比如经证实的和中共文件或者科学院的行为规则和惩罚措施,等等。 这马上就能赢得世界上专家和其它很多人的理解,甚至同情。 但是他们绝不会的,根本就没有那个道德底线,而且陈将军去武汉病毒干什么,也可以公开嘛。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20-04-01 10:59:22

“小小病毒让所有高人大国一筹莫展,要是放在科学昌明之前,这个疫情不知道要收获多少信徒。”

你是个正直的人。 我在上篇提到:never let a crisis go unused. 另外一筹莫展是表象,my friend, 人类历史,死人从来不是最要紧的展,经济shutdown也不是不可理解。那是美国西方这几百年给普通人营造的一个永久和平的假象。like I said all things created by human will not last, either be destroyed or replaced. A new world will emerge, 这是我对谁受益的认知。不过我知道我们在这个层面的认知是不一样的,很多人以为西方科学理性,历史终结了,我不这么认为,理性的边界是实实在在的。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4-01 10:54:04

科学早给出最大嫌疑:武汉病毒所是武汉病毒的源点。

证明与否则要靠司法部门取证了。

宣称武汉病毒跟武汉病毒所无关的,如果真想证明自己是对的,就该要求调查武汉病毒所。

但他们不敢,因为本来就是想替土共洗地。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4-01 10:41:34

我不相信阴谋论,新冠病毒的起源和进化以后慢慢研究,现在不是紧要课题,没有证据猜来猜去白费时间不说,让人互生嫌隙更没有好处。至于谁受益,我看上帝最受益。小小病毒让所有高人大国一筹莫展,要是放在科学昌明之前,这个疫情不知道要收获多少信徒。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20-04-01 09:20:03

”当两种序列相似的病毒感染了同一个动物,就有可能产生一个新的重组病毒”

以后还会有,当5种序列相似的病毒感染了同一个动物,就有可能产生一个新的重组病毒,你看,往这个方向看这次的病毒是没有意义的。一段时间以后,看看对谁最有利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20-04-01 09:03:10

一月份的时候我就读到这种说法,但是我不这么看,如果加上频率的话。大自然的演变,不会那么精准, 现在测试出的百分比就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点。 你的sentimental,我能理解,更不用说你是个炎黄子孙。但是在最高的价值层面,邪恶就是邪恶,这个事情没得完,但是有一点我是完全同意的,指责和甩锅不是可取的,大概率是老师学生合伙搞出来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4-01 08:21:51

Recombination,更准确地说是homologous recombiantion,是个很常见的现象,尽管它的发生有或然性,当它并不神秘,它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当两种序列相似的病毒感染了同一个动物,就有可能产生一个新的重组病毒。如果正好这个重组体适合这个寄主动物,它就会扩增。没什么神秘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4-01 08:08:35

应该是recombination没错,这也是常见的自然现象。你引用文章里的所有点我都留意到了,但这时候把怀疑当证据是很不负责的。这次的疫情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天灾了,为什么还要加上人祸?我反对两边的阴谋论,在疫情中指责和甩锅只能制造人祸。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远方的孤独
来自: 硅谷
注册日期: 2014-05-19
访问总量: 1,388,3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分类目录
【闲话】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 美国还能不能同时打赢两场区域战
· 人类整体和主体是不是总是被愚弄
· 中俄会不会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
存档目录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