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远方的孤独  
虽然糊涂在世,但是有时觉得有话要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政治的奇葩现象 2022-09-02 01:24:53

我个人这几年一直不住在美国,平时跟非美国公民的各国人士,交流算不少。几年前,我们就一直聊美国这个国家的政治体制和运作机制。我个人在万维也几次介绍了synarchism,寡头和精英控制机制。美国表面上的自由民主,和共和制度,我基本得出结论,是一种half truth驱动的机制。同样,我也得出结论,美国18世纪的建国革命,那些被推崇,鼓吹的建国者们,包括美国宪法,体现的是那些人对人性的理解深刻度,这种理解同时也必然包含,如何控制和玩弄人性。我重新研读美国建国历史,英国,法国的作用,南北战争,解放奴隶,我甚至专门深入研读洋基和牛仔的争斗,所谓不和谐的美国交响乐,我感到,源头设计的巧妙,也就是美国这个国家的建立,无论是当时的现实,还是计划,vision和面向未来的尽可能的考虑,这种设计始终有一条线串着。我认为这条线的本质就是,美国这个国家的政治体制和运作机制不是民主,不是公民选票决定的,而是一小群人控制的。这一小群人,可以叫寡头,也可以叫精英,当然不是华人理解的那种精英,在我看来,最有创建性的,也是基于对人性深刻的理解的展现,是,在任何情况和条件下,美国总是有选择余地的,也就是说美国这个国家,必须包含alternatives,必须能容纳异见,也就是说美国不会是one trick dog and pony show,同时美国必须需要half truth驱动。


过去几年,我经常提到马戏团游戏,马戏团驯动物师,一般是用鞭子。马戏团驯狮子的,不同,通常会用一把四条腿的椅子。狮子的凶猛,主要在于其专注focus,动物世界里狮子总是耐心,等着,专注选择prey。面对四条腿的椅子,狮子专注一条腿本性,狮子就傻了,confused,失去了专注力,待在那儿不动,不知怎么办了。

1632643395240424.jpg


我认为政治,或者说管控人的体制和机制,对管控者来说,其功能可以比作马戏团驯动物师的工作。比如中共,或者其它共产或者专制体制,基本上靠鞭子,而自由民主体制,基本上靠四条腿椅子。以前冷战时,两个阵营,互相竞争,看鞭子厉害,还是椅子更有用。Somehow,椅子功效高,赢了。但是人是学习和积累的动物。椅子阵营总结优势和不足,鞭子阵营,虽然输了,也不甘心,也做总结。结果搞了鞭子和椅子混合机制。如果让我对当今的现状做一个评估,我认为,美国这个国家,政治体制是椅子大师类型,尽管有些人,比如昨晚拜顿总统的讲话,有点鞭子味道,但是总的来说,美国人喜欢有选择,美国人是狮子?有些美国人认为自己是,哈哈。Anyway,四条腿的椅子是匹配和管用的。中共的中国,怎么说呢?以前毛时代是鞭子大师,过去几十年,我不能说只用鞭子。我认为,公平的讲,也是搞了很多次椅子实验的。只是中国人,用成龙的话来说,还是鞭子最管用。

我不知道接下来,美国和中国,各自会是什么情况。我可以做一个量化分析判断。我想中共一直试图在寻找鞭子%和椅子%组合,到底是70%对30%,还是50%对50%,恐怕是历届中共党代会,甚至历任中共领袖的不同的体现。不过,我可以比较明确的讲,鞭子不会低于50%,如果哪一天打台湾的话,对了,什么情况下打台湾呢?可以看鞭子的%数字。鞭子%如果非常高,比如90以上,或者鞭子失灵,%低于20,两者情况都会打台湾,我认为20%鞭子不可能的,因此排除掉,剩下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鞭子%越高,打台湾的可能性越大。至于美国,我想,在我的有生之年,鞭子不会超过30%,椅子嘛,一直居高不下的,我想美国会是换不同的椅子,不同材料的椅子。比如,反恐,反病毒,外星人威胁,反其它国家的野蛮侵略,反天气过热,等等。

最后,对于当前的美国,以前我会是苦笑,甚至会是有些愤慨,如今却是坦然的。美国政治还是围着两位快80的老人转是个真实的现实。据说2024,还是这两位玩。是马戏团不能搞年龄歧视?God,is this your grand plan? 

分享一组曲子,Full of life!



浏览(3218) (10)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9-05 20:45:14

https://www.forbes.com/sites/stratfor/2017/08/29/a-nietzschean-lesson-on-the-use-and-abuse-of-history/?sh=4ba42aed4afc

我以前推荐过这篇,而且是川普刚上台时推荐的。 a-nietzschean-lesson-on-the-use-and-abuse-of-history。你要是有空,可以读读,对照一下当前,当今发生的,相信会是有益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9-05 20:32:48

你知道我不喜欢hype,我也多次讲risk management,包括我自己的。我也经常提到you can only do with what you have,etc. 我想我只是不喜欢fake,喜欢being authentic,it is what it is。美国西方,half truth,四条腿环境并不是没有缓冲时间和空间,中国鞭子社会也不是铁板一块,尤其短期内,不同的体制还要表现自己的优势,还要竞争,因此,我认为不是可控不可控的问题,而是选择问题,比如我自己,看看能不能选择被left alone。我当然知道,也理解,人们倾向选一个人上台,那么自己的诉求和问题就都解决了,这是美国西方自由民主必然的结果,人是懒惰的,自己并不想亲自干什么的,更谈不上牺牲什么的。 思想的懒惰就更不用说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9-05 17:04:01

從控制者角度,你可以説都有預謀,即使是并不理想的結果也有備份方案,甚至人口少十幾億對它們也沒什麽大不了,隨隨便便就找到替罪羊而領袖們繼續儅大英雄。也罷,我們不必從那個角度談,而我們在此世間縂還想儅自由民,不願把自己和親朋變成消逝的數字,或成爲某精英討論的某個數字指標。

當然,“可控”這個詞對平民而言本就是偽概念,也許這是你的意思,那我們就用生存與自由的空間多寡來衡量好了。比如對於一個農民而言,他原先的“可控”是收成在一定範圍的增減,而現在的局勢很可能是連收割成熟的莊稼和蔬果都突然變成非法。更極端的例子是地震時還在封城,逃命都變成非法。怎麽説呢?也許這表明自由、生存也早就不是正常的概念了(宗教家說,I told you so,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9-05 15:46:16

911, covid 可控不?我理解你的悲民,但是什么时候平民的伤害被作为控制标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9-05 01:11:07

我説的“不可控”不是指結局,主要側重中短期過程對平民的傷害。比如俄烏戰,規模升級擴大的話,未來怎麽談判都無法左右對平民來説不可控的凶險。

美國也難説,今天看到一向對政治冷淡的Amish開始明確選邊站了,這不是好兆頭,標志著你擔心的no one can be left alone開始成真。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9-04 18:15:07

说到派系,你提到的两派的争斗不可控,really? 我提供一个切入点,如果美国出现一派公开指出covid是人为的,911的coverup,那恐怕才会不可控。其他其他有什么不可控?典型的controlled opposition, 四条腿椅子,还有我说的围着两位快80的老人转的奇芭。相信你知道川普跟司法部长说的,"the country is on fire now, what can I do to reduce the heat. " See, 四条腿的一条。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Hi 留言时间:2022-09-04 17:19:30

我以前表达过中国化的特色就是用智商诿过,释非,辩证弯弯绕。我说明我不是在描绘正义或者邪恶的价值评判,而是指出what it is. 我也没有要求非要怎样,而是不能欺骗自己。比如你的比喻,牛车,汽车,汽车比牛车先进,这些是常识,我指出的是牛车,汽车,还只是车,不是飞船,不要把车说成飞行器。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Hi 留言时间:2022-09-04 13:31:08

你知道你的错误在哪里吗?你试图用一个绝对完美的标准来评判美中的政治制度,所以看到的,就是都有缺陷,本质类似。要知道,万事都没有完美的,只有好的、不好的,或者好的和更好的。政治上,如果把中国形容成牛车,美国形容成汽车,你能否认汽车没有缺点吗?它要耗汽油,可能又更多车祸……绝对不完美,但你不能否认它的先进性。当然,你会说本质上它们都是四个轮的车,用油或用动物的区别。可你知道吗?这一点点区别,虽无涉它们的不完美,但放映了内部本质的不同。汽车不完美,那有怎么样?它是目前可用的最适合的工具。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破棉袄 留言时间:2022-09-04 00:11:23

其实中共的中国,之所以又琢磨回头搞阶级斗争,也是因为有了高科技,有了一些财富。5000年辉煌的default模式。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破棉袄 留言时间:2022-09-04 00:09:42

我不能glorify 2.0的一个事实依据是,这期间,残忍和杀戮太多了。绝大多数的人不会认为covid此类的病毒跟slavery 2.0有关,我认为是强相关的,我了解的用活人做的各种试验的事实是很多的,covid,在我看来是用整个地球人类做实验。听听拜顿最新的几次讲话,那次他说美国人反抗政府,枪是没用的,需要F-15,等等。人们听了只会骂他脑残,然后站队,就是不想想,拜登是真的脑残说那些话?我认为不是的,我认为是统治群体的共识,有了高科技,有了财富了,就自然回到default的slavery模式。I hope I am wrong in projecting this!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破棉袄 留言时间:2022-09-04 00:01:59

我知道,人们对西方启蒙,差不多250年以前开始的,解放人的思想,科学的革命,有着特殊的对待,以为人类是伟大的,了不起的,尤其是美国这个国家的建立,exceptional,等等。很长时间,我也是这种认知,内心充满的是憧憬美好的未来,等等。但是,我的unlearn process告诉我,人类真实的历史完全不是那样的。有记载的,差不多6000年吧,绝大多数时间,一直就是slavery管控机制。为什么1750年左右,会有启蒙呢?我的观点是有两层,表面上,奴隶主们需要那样,需要技术和工业化,需要获得更大的财富,等等。而且是西方,欧洲的奴隶主们产生那样的需要,东方,像印度,中国,如果不是西方启蒙带来的影响,我认为还会是老样子,中国还会是秦汉唐宋明清那样,不会有什么根本的区别。 为什么欧洲的奴隶主们有新的需要呢? 很多研究,一个我认为最隐秘的原因,是地球以外的文明的比较刺激,甚至,有些独立思考者认为,人类这几百年的技术发展,不是地球人自己能搞出来的。我没有证据,但是也不排斥,毕竟有记载的6000年里,地球,土地,资源,电磁波,太阳,月亮,等等,都在那,偏偏这几百年,人开窍了,因此我本人是sceptical的。OK,如果是这样的,地球人本身还会是中国那样的5000年辉煌模式,我称为slavery 1.0,美国西方呢? 有了高科技了,有了巨大的财富了,useless eaters还有什么用?即便useful idiots,某个时间点也是无用的,我称为slavery 3.0+,美国西方1750年以来,我称为slavery 2.0,我不会是glorify这个2.0,最多是用大写的S,Slavery 2.0来描述。这个需要unlearn,才能有的认知。好了,不多说。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9-03 23:27:40

我并不是从两派是一家的这个角度来看的,我认为两派都是人为的created,我也说过多次为什么要create不同的派系。我甚至人为create两派还不够,需要create更多的派系,奴隶才会有喘息的空间。长远来说,我的认知是科技会使得人为的派系creation变得没有什么好处了,比如,我如果知道你脑子里想什么的话,哪还有什么派系不派系的区别呢?因此我不乐观的。

回复 | 2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22-09-03 22:44:58

讲来讲去,就是想说美国和中国的政治本质上一样,成分比例不同。我看到的是:美国是一个自由和多元化的社会,所以是充满创造力的社会化。中国是一个强制性的一致性的社会,想干什么就一根筋的去做,作派就像僵尸。文革时候搞阶级斗争,前几年搞生产,现在又琢磨回头搞阶级斗争。

回复 | 2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9-03 21:56:03

我覺得是兩大陣營之間的爭鬥不那麽可控了,所以短期較悲觀,不知人類會付出多大代價。我雖然知道有些爭端做戲成分大,可前綫的士兵或各界的打手會更多地展現人性惡的一面,這個會逐步scale up。

對結局樂觀嘛,信仰那些説辭咱們也説了很多次了這次就放一邊不談了,我覺得我們主要分歧在於你認爲所謂兩派都是一家的,我認爲是利益不同的兩派(即使假定兩方都是强盜,兩敗俱傷後民衆或奴隸們會得到喘息空間)。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9-03 16:52:31

我恐怕是反过来的,对结局我是不乐观的,但是对现状,我却是没那么悲观。比如对川普的使用,我觉得不会不考虑几个outcome的可能性的。我感到美国一些州分离出去会是接下来的debate,甚至已经开始了进程,我想这完全可能是减轻联邦liability的选项之一。长远来说,除非是part of breakaway civilization, 除非是secret money regime的参与者,结局不会是乐观的,也就是说,国家主权不会再有效,无法置身事外的。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9-03 11:26:01

我對結局雖然樂觀,對現狀比你悲觀些,我覺得half truth需要的比例感早已經被打破了,這也算對第n代戰爭狀態的匹配,“和平”亦是短暫的假象。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9-03 01:33:33

Half truth最著名的例子,“盲人摸象”:

Each blind man touches a different part of the elephant and reaches a different conclusion about the nature of the elephant; while each man's experience of the elephant is accurate, none of them have a full understanding of the nature of the beast.


英国19世纪的诗人,Alfred Tennyson的quote:

“That a lie which is half a truth is ever the blackest of lies;
That a lie which is all a lie may be met and fought with outright;
But a lie which is part a truth is a harder matter to fight.”

因此我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共产专制,注定被defeated的本质原因和条件在于是whole lie主导。同样,自由民主不可能被defeated的本质原因和条件是half truth的存在,不是吗?明天换一个总统,就是了。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9-03 01:16:52

最近跟友人聊美国西方的主流媒体。有输入收获,更新自己的认知,也是一个对我的half truth框架认知的补充。美国西方的主流媒体,非常罕见的故意造假,有,但是非常少。选择性,引导性报道是主要功能。这就是正常的,匹配half truth的功能。媒体嘛,要生存,得符合主流功能。Alt-媒体,自媒体,个人博客,等等呢?我认为是一样的,也是half truth驱动的。因此从各种媒体,信息的传播流通,这个层面,我得出half truth结论。我需要说明,我并不是表达我的正义感,我自己很少拿具体的事例来说事,是对自己的提醒,我只是对框架设计感兴趣。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2-09-03 00:58:44

我说美国是个half truth驱动的国家,half truth就需要alternatives,就不可能是one trick dog and pony show。我想很多网友会是感到不舒服的.不久前,在我的"美国和中国的博弈"那篇博文下面,我给Freehiker做了如下的回复: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留言时间:2022-07-24 00:00:09

这样,我问一个问题,上帝创造,难道还有一个左的上帝和一个右的上帝,两位在竞争?即便是无神论进化论,难道还有左的进化和右的进化,两种模式?显然,二元对立是acquired的,跟艾滋病一样,不是人先天就会有的。这虽然可以说明人的自由意志可能是个幻觉illusion,但是人并不知道自己的意志是从哪儿来的,还有潜意识,无意识,这些都是超越当前科学知识的认知的。具体来说,人还是在做选择的,你上班回家,有好几条路,你是选择某一条的,在那个层面,你是自由选择的,但是这是一个比例感问题。人有某种属性property,这种属性必然会产生一个scope,所谓发展和变化,但是这个scope到底有多大,人是无法知道的,更谈不上控制。就好比你回家的那几条路,让你可以自由选择,但是你无法选择像鸟一样飞回家。

说明了我的认知逻辑,设计这样的二元,在我看来就是half truth的内涵本质。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9-02 19:58:36

谈不上期待,bored, 有话需要说说而已。哈哈。

回复 | 1
作者: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9-02 19:26:02

哈哈,既然bored,爲何又覺得奇葩?看來還是有莫名的期待。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treebird 留言时间:2022-09-02 08:20:16

我感到政治一直就是马戏表演,要么用鞭子,要么用几条腿的椅子或者stool,看多了,就会是boring,反正我是bored,so much so,哈哈!

回复 | 3
作者:treebird 留言时间:2022-09-02 07:27:58

好有趣的思维方式,就连我也能懂一点点政治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远方的孤独
来自: 硅谷
注册日期: 2014-05-19
访问总量: 1,389,0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分类目录
【闲话】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 美国还能不能同时打赢两场区域战
· 人类整体和主体是不是总是被愚弄
· 中俄会不会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
存档目录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