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螳螂怪读易  
___ _ _  
https://blog.creaders.net/u/89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名拳撷珍:八卦风火轮 2010-06-02 22:51:51

八卦风火轮 (作者:张全亮)


八卦风火轮是在八卦掌门内流传的一种奇特的双短兵器,它和“八卦子午鸡爪阴阳锐”“八卦钩镰剑”等形状怪巧的双短兵器一样,都是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先生所创传,现在会练的人已很少,濒临失传。

八卦风火轮属于古兵器中“圈”的一种。“圈”出现在梁朝至宋元时期,武术器械中常见的有乾坤圈、月牙圈、日月风火圈、双环等。八卦风火轮是董先师在总结比较了其他门派的各种圈类兵器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创制的。此兵器为两个直径30厘米的钢制圆环,圆环的四分之三内外均为锋刃,四分之一为握把。握把处有一通天钢刺,曲如蛇矛,两面开刃,两端亦有锋利的尖刃,长度为70厘米,宽为3.5厘米,每支重约1-2公斤。

八卦风火轮各部位用途和练用特点,主要技法

八卦风火轮因形制奇特,所以杀伤力极大,其刺可扎、挑、穿、刺、钩、划;其轮可抹、拉、划、砍、拍、套、割、锁、拿、带、托、切,技法多能,出其不意,防不胜防。

八卦风火轮的练与用,都是以八卦掌的步法、身法、技法为基础的,双手各执一轮,上下翻飞,走转盘旋,起伏折叠,拧裹钻翻,纵横捭阖,连绵不断,轮随身走,身随轮变,形如彩凤,潇洒美观,活似游龙,变化多端,既具实用性,又具观赏性。

八卦风火轮主要技法有24个字,即:

缠拿锁扣,截挫撩扎
抹挑豁刺,劈戳套拉
托带砍切,拍推削扒

八卦风火轮的基本功

八卦风火轮在练用时是双手各执一轮,走转挥舞,攻防变化,既要有腰腿的功夫,又要有臂腕的力量。所以在习练八卦风火轮套路的同时,要经常下功夫苦练走转中的各种持械定式,才能不断地、整体地提高八卦风火轮的演练水平和使用技巧和劲力。

下面介绍十种持轮走转的基本运动形式,作为八卦风火轮的基本功,供习练者参考。

(一)下沉式走转
此式形同八卦掌定式八掌的下沉掌。即两手持轮,两臂下垂,手心向内,两轮平面左右顺直,上下垂直,使两轮置于两胯前,按八卦掌走圈的身法要求,竖项立顶,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气沉丹田,拧腰坐胯,溜臀提肛,屈膝走转,左右换练。

(二)平推式走转
此式形同八卦掌定式八掌的平推掌。即两手持轮,两臂平伸,手心向下,与肩同高,按上式下沉式走转的要求沿圈走转,左右换练。

(三)撑天式走转
此式形同八卦掌定式八掌的撑天掌。即两手持轮上举,两臂伸直,两轮平面左右顺直,轮刃朝天,按下沉式走转的要求沿圈走转,左右换练。

(四)托天式走转
此式形同八卦掌定式八掌的托天掌。即两手持轮,向两侧展臂平伸,掌心朝天,两轮面与两肩成水平,按前述下沉式走转的要求沿圈走转,左右换练。

(五)覆地式走转
此式形同八卦掌定式八掌的托天掌,惟两手心向下朝地。即持轮向两侧展臂平伸,掌心向地,两轮面与两肩成水平,按前述下沉式走转的要求沿圈走转,左右换练。

(六)托枪式走转
此式形同八卦掌定式八掌的托枪掌。即左手持轮向圈内平伸,掌心向上,轮面与肩平行,右手持轮上举,使轮刃向上,置于头右上方,掌心向前,钢刺尖刃一头指向圆心,按前述下沉式走转的要求沿圈走转,左右换练。

(七)指插式走转
此式形同八卦掌定式八掌的指天画地掌。即两手持轮,左轮上举,极力外旋,使手心反向上,钢刺与臂外侧上下垂直,轮面上下垂直指向圆心;右手持轮向下极力内旋,置于左胯内侧,手心反向前,大指靠近右胯,钢刺上下垂直,轮刃垂直对向圆心,两轮上下垂直于一条线上。按前述下沉式走转的要求沿圈走转,左右换练。

(八)阴阳式走转
此式形同八卦掌定式八掌的阴阳鱼掌。即两手持轮,左手内旋向身后平伸,轮面水平,钢刃向后,钢刺横置,与腰带平行,后推;右手持轮掌心向下,屈臂平行向左肩前圈推,斜置于左肩前,钢刺与左肩成三角形,轮面水平朝向圆心。按前述下沉式走转的要求沿圈走转,左右换练。

(九)推磨式走转之一
此式形同八卦掌定式八掌的推磨掌。即两手持轮,拧腰坐胯,一起伸向圆心,左轮在前,右轮在后,置于左肘内侧,两轮面均上下垂直,轮刃朝向圈心,两钢刺垂直于上体左侧。按前述下沉式走转的要求沿圈走转,左右换练。

(十)推磨式走转之二
此式与上式推磨式走转之一的规范要求相同,惟手势不同。左掌心向上,右掌心向下,左轮在上,右轮在下,两轮均呈平行状,轮刃一致朝向圆心。按前述下沉式走转的要求沿圈走转,左右换练。


* * * 八卦风火轮套路图示 (张全亮示范) * * *


(一)预备式
双手持轮,手心向内,下垂于两大腿外侧,面南背北,自然站立。气沉丹田,周身骨节放松,下颌微收,舌抵上颚,目平视远前方,要有头融天、脚融地、胸融空、天人合一之气势……





9、左右拜殿

(1)双轮左划:由上式,左手松把,屈肘臂内旋,使轮面贴于左前臂外侧,用钢刺钩尖由左前上方向右后方立圆画弧,降至右胸前时,臂内旋,掌心向下,轮刃向内平放于前臂上方;随即上体左转,左足外掰,左右手两轮水平向左后移动,目视左手方向(图5-20)。

(2)双轮右划:上动不停,上体右转,右足极力外摆,两手持轮姿势不变,水平向右后方移动,目视右手方向(图5-21)。

此式亦可摆扣,不停地在连续走转中做两轮左右水平运动(图略)。


10、独立朝宗

由上式,右足蹬力,左膝上提成独立步,两手持轮姿势不变;右手轮直臂上举,左手轮置于右腋下,目视左前方(图5-22)。


11、望尘莫及

(1)双轮左抹:由上式,两手持轮姿势不变,向下降至左右拜殿式之原来位置;同时左转身,左足极力外摆,目视左手轮方向(图5-23)。

(2)双轮继抹:上动不停,右足前迈,上体继续左转,两手持轮姿势不变,水平向左后方移动,重心瞬间移于右足,目视右前方(图5-24)。

(3)独立左抹:上动不停,在重心瞬间移向右足时,左足借势后移,蹬地直立,右膝上提成左独立步式;两手持轮姿势不变,同时随势向左后方平移,左轮在后与左肩同高,手心向下,轮面平放于左前途臂上方,右轮平胸,手心向下,轮面平放于右前臂上方,左高右低,但两轮钢刺上下要平行,目视右前方(图5-25)。


12、倒拽孤舟


(1)两轮下沉:由上式,右足向右前方迈落,重心移于右腿,左腿屈膝,足尖着地;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降至腹前,上身微向前倾,目视左手后方(图5-26)。



(2)左轮翻劈:上动不停,上体左转,左足极力外摆,两腿交叉;同时左手轮以钢锋上尖钩向左后方画弧抡劈,拳面向下,手心斜向内,虎口朝东北方,钢刺在下,轮刃斜向上,轮面贴于前臂上,右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上举,目视左前方(图5-27)。

(3)右轮圈刺:上动不停,有足向正前方(北方)迈进一步,足尖内扣,屈膝前弓,重心移于右腿;右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由右后上方向正前方(北方)以钢刺之下尖刃立圆画弧,屈臂收至左胸前,钢刺垂直向左,轮面仍贴于右前臂上;左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移至左后方,两轮上下置于一个斜平面上.目视左肩方向(图5-28)。

(4)摆步右转:上动不停,右足原地极力外摆,上体右转,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上体转动,目视右后方(图5-29)。

(5)撤步缩身:上动不停,左足向后(北方)撤步,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身转动,目视右肩方向(正南)(图5-30)。

(6)右弓前推:上动不停,左足蹬力,右足向前(正南方)迈进半步,重心前移,屈膝前弓,左腿后伸成右弓步;同时右手松手活把,使轮转向前,随弓步势向前直推,手心向左,虎口朝天,拳面向前,轮刃朝前,钢刺上下垂直,左手轮刃向后,钢刺上下垂直,置于左胯后方。目视正前方(图5-31)。


13、蜀道横云


(1)转身右抹:由上式,右足后撤,屈膝松胯,重心仍移于右足,左足屈膝后撤,置右足内侧,足尖着地;同时两轮垂直右移,两轮刃斜向下,右手轮移至右胯后侧,左手轮移至右胯前,两手虎口相对,手心向下,目视左肩方向(图5-32)。

(2)摆步左抹:上动不停,左足极力外摆,上体左转,右手轮不动,左手轮随势齐腰向右后平抹画弧;右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移动,目视左后方(图5-33)。

(3)马步旋搜:上动不停,右足前迈,上体左转成马步势,重心在左足;两手持轮平面交叉于左肩前,两轮上下平行交叠,右轮在上.手心向下,虎口朝正西,水平置于左肩外侧,轮刃向外,左手轮在下。虎口朝西南,手心向下,轮刃向外,目视右肩方向(图5-34)。

(4)摆步回抹:上动不停,右足极力外摆,上体右转;两轮上下平行交叠姿势不变,目视正前方(图5-35)。



(5)圈抱待发:上动不停,上体右转,撤左足面西北,重心在右腿,左足尖着地;两轮平行交叉姿势不变,目视西北方(图5-36,5-37正面)。   (6)展臂横扫:上动不停,左足蹬力,右足横移成大马步;同时两臂分展,两轮左右横移,平行置于右前方和左后方,两手虎口朝西,两手心均向下,轮刃朝外,目视右轮方向(图5-38)。


14、左右劈山


(1)摆步左劈:由上式,左转身,左足极力外摆;左手轮由左向左后画弧抡劈,置左胯外侧,虎口朝上,手心斜向外,轮刃斜向下,右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移动,目视左轮方向(图5-39)。

(2)扣步反扎:上动不停,上体左转,右足向左足前扣迈;右手轮由右后方向左前方画弧反扎,与左手轮垂直平行交叉于腹前,右手轮在外,左手轮在内,目视右肩方向(图5-40)。

(3)马步展劈:上动不停,左足蹬力,右足横移成大马步;同时两手持轮,由腹前向上、向左右两侧直臂分劈,两手心均向前,虎口向上,立轮垂直,轮刃向外,目视右轮方向(图5-41)。

(4)缩身回挂:上动不停,活左足撤右足,重心移于左足;右手轮臂内旋收至右腿前,轮刃下垂,手心向内,左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移动,目视右前方(图5-42)。

(5)摆步抡劈:上动不停,右足外摆,右转身,右手轮反手向右前下方抡劈,手心朝前,虎口向上,轮面垂直,轮刃朝前,左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移动,目视右前方(图5-43)。

(6)交叉蓄势:上动不停,上左足,上体右转,重心寄于右足,左足尖着地,松胯屈膝;左手轮随势由上向左前方画弧掼扎,两手轮下垂平行交叉于腹前,左手在外,右手在内,目视左肩方向(图5-44)。

(7)马步展劈:上动不停,右足蹬地,左足横移成大马步;同时两手持轮由腹前经上向身体两侧分劈,两手心均向上,两手虎口向上,两轮直竖,轮刃朝外,目视左轮方向(图5-45)。



15、坐看金蝉


(1)虚步平抹:由上式,左转身,重心右移,成左虚步;同时右手轮臂外旋由右后向左前方平抹,掌心向上,虎口朝外(西方),轮面水平,轮刃朝前,松肩坠肘,松膝坐胯,左手轮顺置于左胯外侧,轮刃斜向外,目视正前方(图5-46)。

(2)歇步侧推:上动不停,左足微向前移,足尖外摆,随即右足向左足前迈进一大步,左足向右足后插步,两膝交跪屈蹲成右歇步;两手持轮同时向正前方立推,轮刃朝前,轮面垂直,两轮前后平行,右手轮在前,臂直与肩同高,左手轮在后,置于左胸前,目视正前方(图5-47)。

16、陨石入地

(1)摆步反劈:由上式,两腿直立,左转身,左足外摆;左手轮由正前方向左后方反手立劈,手与肩平,轮面垂立,轮刃朝外,手心朝内,虎口向上,左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移动,目视左肩方向(图5-48)。

(2)扣步掼扎:上动不停,右足向左足前扣迈,两足尖相对成八字步,左转身面向西北;同时右手持轮臂内旋,由右后方经上方向左前方画立圆,以钢刺尖刃向左足外侧掼扎,两轮垂立分置于两腿外侧,掌心向内,虎口朝地,两轮刃均向外,目视左下方(图5-49)。


17、大鹏展翅


由上式,右足前移,上体右转;同时两臂外旋向两侧平展,手心朝上,两轮均成水平状,略高于肩,目视右肩方向(图5-50)。

18、托天式走转

由上式,两臂姿势不变,两足沿圆走转至圆圈西南方时,换式(图略)。


19、仙女下凡


(1)展臂回头:由上式,展臂走转至西南方,左足在前时右转身;右手轮向右后平移,重心移于右足,右手持轮姿势不变,目视右手方向(图5-51)。

(2)右足前踢:上动不停,回头看左手方向,重心移于左足,右足向前上方(北方)悠踢;同时右手轮由右后方向左上方立劈,左手轮平置于胸前,目视正前方(图5-52)。


20、行步撩衣


由上式,右足向下向右后降落,随即左足向右足后插步;右手轮由前上方向右后方立轮后撩,手心向内,虎口向下,轮刃向后,左手持轮,立轮向右斜上方伸举,以助后撩之力,目视右后方(图5-53)。(待续)



21 银环挂项


(1)翻身左挂:由上式,起身,重心移到左足,扣右足,左转身,摆左足。同时左手持轮由左上方经上方向左后上方反背(手心向上)平轮立圆画弧,意想用此轮反手套割敌之颈项,目视左手方向(图5-54)。

(2)上步右挂:上动不停,活左足,右足向前(南方)迈出一步,重心右移。同时右手轮由右后经上平轮立圆向前上方画弧,意想用右手轮正手(手心向下)套割敌之颈项,目视右手轮方向。随即重心左移,右手轮拉至胸前,左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身移动,目视右前方(图5-55、56)。

(3)盖步反挂:上动不停,右足外摆,上体右移。右手持轮反臂向正前方(南方)反挂,手心向上,轮面水平,高与肩平,左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后伸,目视右前方(图5-57)。

(4)转身后拉:上动不停,上体右转,两足不动成高歇步。右手持轮由前上方向右后方拉动,斜置于右胯旁,轮刃向外,左手轮亦利用转身之势由左后方画弧斜置于右手轮后方,轮刃朝外,两轮前后斜平,目视右后方(图5-58)。


22 举旗听风


由上式,右足蹬力,左膝上提成右独立步。右手持轮上举,轮刃向上,手心向前,要有意破青天之气势。左手轮提至右腋下,手心向后,虎口向上,肘臂内侧贴近上腹部,目视正前方(图5-59)。



23 指点迷津


(1)摆步回抹:由上式,左足落地极力外摆,上体左转。右手持轮由右上方向左肩后方画弧平抹,轮刃朝外,手心向下,虎口朝左,轮面水平置于左肩外侧,左手轮顺势平置于右腋下,轮刃向外,手心向下,虎口向内,目视左后方(图5-60)。

(2)扣步旋臂:上动不停,上体极力左转,右足极力内扣。右手持轮随转体之势,臂外旋,活腕向左肩外侧立劈(正南方),轮面垂直,轮刃向外,手心向前,虎口向上,左轮姿势不变,随身移动,乃置于右腋下,目视左肩方向(图5-61)。

(3)马步立推:上式不停,左足向左前方(西南方)迈出一大步,屈膝下蹲成大马步,重心寄于右腿。左手持轮臂外旋,立轮前推,轮面垂直,轮刃朝前,虎口朝上,与肩同高,右手轮同时上挑,置于头顶右上方,轮刃斜向上,钢刺斜置,手心向内,虎口斜向后,意在右轮,目视左轮方向(图5-62)。


24、阴阳错环


(1)起身前劈:由上式,下肢直立,右手持轮,姿势不变,立轮前劈,置于右上方。左手随势降至左胯后,持轮姿势不变,目视前方(图5-63)。

(2)上步抡劈,上式不停,右足前迈,足尖着地,松腰坐胯,成右虚步。同时左手持轮姿势不变,摇臂向前抡劈,轮刃斜向上,置于右上方,右手持轮姿势不变,下降至右胯后侧,目视正前方(图5-64)。

(3)独立上挑:上动不停,右足蹬力,左足屈膝上提,成右独立步。右手持轮姿势不变,同时顺势从右后方向前上方豁挑,轮刃斜向上,手心向左,虎口斜向上,左手轮原姿下降后悠至左胯后方,以助右轮上挑之力,目视前上方(图5-65)。

(4)蹬脚立推:上动不停,左足落地,右足向前直蹬,足尖回勾,足跟着力。同时右手持轮姿势不变,直线前推,轮刃朝前,轮面垂直,手心向右,虎口向上,右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向后悠荡至右胯后,轮刃向后,以助左轮前推之力,目视正前方(图5-66)。


25 横窗竹影


由上式,右足向左足后降落,随即左足向右足后插步,两膝叠成歇步式。同时两手持轮向右后上方斜撩,两轮刃斜向上,左手心向外,右手心向内,两手虎口均向下,目视右后上方(图5-67)。


26 白蛇伏草


(1)歇步旋扫:左足向右足前迈步,同时极力外摆,两膝交跪成过渡的左歇步式,上体极力左转。左手持轮姿势不变,同时沿膝向左后平移扫抹至右膝内侧,手心向上,轮刃向外,虎口向左,右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移至右胯外侧,目视左后方(图5-68)。

(2)扣步合扫:由上式,上体继续左转,右足向左足前扣迈。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身之转动,继续向左后方旋扫至左膝外侧,轮刃向外,左手心向上,右手心向下,两手虎口均向左,两轮成水平状,目视左后方(图5-69)。

(3)歇步回扫:上动不停,上体极力右转,右足极力外摆,两膝交跪成过渡的右歇步式。同时右手持轮臂外旋,随转身之势向右沿右膝平面旋扫,置于右膝外侧,右手心向上,轮刃朝外,虎口向右,左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转体之势移动至左胯前,目视右后方(图5-70)。

(4)虚步后扫:上动不停,上体继续右转,左足向右足前上步,足尖着地内扣成左虚步。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转身之势一致反手向右后旋扫,左手心转向上,右手心转向下,两轮刃均向外,两手虎口均向左,目视右后方(图5-71)。



27 青龙返首


由上式,两手姿势不变,上体极力向左旋腰拧身,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转体之势由右后方经右上方向左上方画弧,平移。左手心向上,轮刃向外,虎口向左,轮面水平,与左肩同高,指向圆心,右手心向下,虎口向左,轮刃朝外,轮面水平置于头顶右上方,目视左手方向(图5-72)。


28 托枪式走转


由上式,两臂、两轮姿势不变,两足交替按八卦掌走转之规范要求沿圈摆扣走转(图5-73)。


29 走马回头


由上式,走转至圆圈北端,右足在前时,微停,上体左转。右手持轮姿势不变,由右上方向左肩前平移,轮刃向前,手心向下,虎口向左,左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平移至右腋下,手心向上,虎口向左,轮刃向后,两臂上下水平交叠,目视左后方(图5-74)。


30 野马分鬃


由上式,左足向左前方迈进一步,重心左移,屈膝前弓成左弓步式。与此同时,两手持轮平行前后分展,左高右低,左手心向上,虎口向右,轮刃斜向上,沉肩坠肘,握把与头平,右手心向下,虎口朝前,轮刃斜向后,目视右手方向(图5-75)。


31 雏鹰展翅


由上式,右足前移半步,左足外摆,两膝交跪成右歇步式,上体微向左转,前倾,小腹靠近左大腿。两手持轮一致向后撩击至肩关节到极限,两轮刃均斜向上,两手心均向内,虎口向下,目视左后上方(图5-76)。


32 神鸟筑巢


(1)扣步左旋:由上式,起身,右足向左足前扣迈,上体左转,面向东北方。左手持轮随转身之势臂外旋,屈肘手心向上,虎口向后,轮刃水平向左后旋抹,右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转身移动立轮置于右胯后,目视左后方(图5-77)。

(2)摆步继旋:上动不停,身体继续左转,左足外摆。左右两手持轮姿势不变,原势随身转移,继续向左旋转,面向西北方,目视左手方向(图5-78)。

(3)摆步右旋:上动不停,上体右转,右足外摆。右手持轮臂外旋,屈肘手心转向上,虎口向后,轮刃向外,水平向右旋移至右肩外侧,面向东南方,左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平移,目视右手方向(图5-79)。

(4)并步双旋:上动不停,上体继续右转,左足向右足内侧扣迈,两膝相贴并步屈蹲,屈膝坐胯,右足尖点地,重心在左足,面向正南方。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转身平移旋至两肩上方,目视右手方向(图5-80)。


33 云鹤双舞


(1)双轮右撩:由上式,右足向右后方撤迈,左足随向右足靠拢,足尖点地,两膝相靠,屈膝下蹲。两手持轮同时立轮向右后上方反撩,右手持轮在右上方,手心斜向后,虎口斜向下,轮刃斜向上,左手轮在右腋下,手心向外,虎口斜向下,轮刃斜向上,目视右上方(图5-81)。

(2)双轮左撩:上动不停,左足向左前方迈步,右足向左足靠拢,足尖着地,屈膝下蹲。双轮从右后上方向左上方反撩,左手臂内旋,立轮置于头顶左上方,虎口斜向下,轮刃斜向上,右手手臂外旋,手心向外,虎口斜向下,轮刃斜向上,置于左腋下,目视左上方(图5-82)。

(3)双轮上撩:上动不停,上右一步,上体左转。双手持轮由左前方经左后方向右前上方画弧反撩。左足随势向右足靠拢,重心寄于右足,目视右上方(图5-83)。   上式可左右随意云撩奔走。为节省篇幅不再重复,习者可自己揣摩。



34、云遮雾罩


(1)上步回抹:由上势,左足外摆,右足向前上一步,上体左转,回头向北。同时左手臂内旋屈肘,使轮面水平置于右腋下,手心向下,虎口向右,轮刃向外,右手持轮随势由右上方向左肩外侧画弧平抹,手心向下,虎口向左,轮刃朝外,重心在左足,松胯松膝,右腿向后舒伸,目视左后方(西北方)(图5-84)。

(2)摆步反抹:上动不停,右足外摆,上体右转。左右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转身之势向右反转回抹,目视右前方(图5-85)。

(3)撤步反抹:上动不停,身体右后转,左足后撤面向正北,重心寄于右足。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转身之势平移、反抹,目视左手方向(图5-86)。

(4)飞轮顶旋:上动不停,上体右转。右手持轮姿势不变,举过头顶,活腕使轮水平于头上方旋转一周(图5-87、88)。      35、仙人指路      由上式,后撤右足,提左膝成右独立步,面向正北。右手持轮于头顶向身后立轮撩击至肩关节到极限,手心向左,虎口向下,轮刃垂直向后,左手轮于胸前向前平推,手心向下,虎口向右,轮刃水平向前,目视前方(图5-89)。      36、二仙传单      (1)垫步上掀:由上式,左足落地,将着地面时右足向前垫步,左足再向前进半步,屈膝前弓成左弓步。左手持轮姿势不变,同时向上水平掀掸至头顶上方,手心朝前,虎口向右,轮刃横置向上,右手持轮姿势不变,随势后悠,以助左轮上掀之力,目视前方(图5-90)。



(2)上拍下豁:上动不停,上右足成右弓步同时左手轮向前下平拍,右手轮立轮向上豁挑(图5-91)。


37、老君炼丹


(1)回身翻拍:由上式,左转身,摆左步,面向正南。同时左手持轮翻臂向身后(正南方)翻拍,手心向上,虎口向左,轮面水平,轮刃朝前,高度略低于肩,重心在右足,右手持轮臂外旋上举,松把手心斜向上,虎口反向地,钢刺上下垂直于右肩后上方,轮刃朝后,目视正前方(图5-92)。

(2)上下合击:上动不停,上右步,屈膝前弓,成右弓步。同时右手持轮向胸前立劈,手心向左,虎口向上,钢刺上下垂直,轮刃朝前,左手轮姿势不变,仍于腹前平置,轮刃朝前,目视正前方(图5-93)。


38、香烟燎绕


(1)回身旋抹:由上式,重心左移,上体左转。右手持轮臂外旋,由立轮转平轮,随转身之势屈肘旋腕向左肩外侧平旋抹带,手心向上,虎口向右,轮刃水平向外,左手轮姿势不变,随身移动置于右腋下,轮刃仍水平向外,目视右肩方向(图5-94)。

(2)摆步反旋:上动不停,上体右转,摆右足,面向西南。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转身之势同时向右反旋,右肘下垂,右腕放松旋抹,使轮面水平置于右肩外侧,左手轮平置于右腋下,手心向上,虎口斜向左,轮刃水平向外,双轮上下水平重叠朝向东南方,目视右后方(图5-95)。

(3)撤步继旋:上动不停,左足向右足后方撤步,上体继续右转,面向东北,两膝相靠,两足内扣成丁八步。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转身之势,原姿式向右旋移,目视右后方(图5-96)。

(4)摆步继旋:上动不停,右足外摆,上体继续右转。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转体之势继续原姿右旋,面向东南,两腿交叉成歇步,目视右后方(图5-97)。

(5)撤步继旋:上动不停,左足后撤,上体继续右转,面向正南方。两手持轮姿势不变,随转体之势继续水平向右旋转,惟右手轮微向上举,两足成丁八步,重心在右足,目视右后方(图5-98)。

(6)飞轮顶旋:上动不停,摆右足,扣左足,身体向右转向正北方。在转身的同时,右手持轮高举过头,于头顶上方松把旋腕,使轮平面由右向后、向左、向前旋转一周,左手轮姿势不变随转,目先追视右轮,停于正北方(图5-99)。



39、童子献书


(1)提膝平托:由上式,右腿蹬立,左膝上提。右手轮向后平抹至身后时,反手活肩,使轮刃翻转骤向回抹,手心反向上,虎口向后,轮刃亦水平向后,同时左手持轮姿势不变,向前平推,与后手轮前后挣力,目视左轮方向(图5-100)。

(2)阴阳式走转:上动不停,两手前后持轮姿势不变。两足交替按八卦转圈规范要求,沿圈向左走转,四步(或一至数圈)走至正西偏南时,稍停换式(图5-101、102、103、104)。


40、青龙返首


(1)回身顾尾:由上式,活左足外摆,右足随移内扣,上体左转。两手持轮随转身向左后方画弧至左胯旁,左手心向外,虎口向左,轮刃斜向下,右手心向内,虎口亦向左,轮刃斜向下,两轮前后平面斜置,目视左后方(图5-105)。

(2)翻身后劈:上动不停,两手持轮由左后下方向右后上方一致立圆抡劈,面向西南,重心寄于左足,右足内扣,两足成丁八步。右手持轮在上,手心向左,虎口朝上,轮面垂直,轮刃朝右后方,手与肩平,左手掩肘内合,虎口朝上,手心向内,轮面垂直,轮刃亦向右后方,身如拧绳,松肩坠肘,松腰坐胯,目视右手方向(图5-106)。


41、怪蟒翻身


(1)转身斜撩:由上式,上体左转。两手持轮一致向左上方斜撩,左手持轮在上斜置于左肩上方,手心向外,虎口向下,右手持轮在下,手心向上,虎口向右,轮刃斜向外,两轮前后斜平行,目视左上方(图5-107)。

(2)背步推窗:上动不停,右足横移,左足随即从右足后向前插步,两膝交叠下蹲成右歇步式。同时双手持轮从左上方随背步屈蹲之势一致向右上方掖推,右手持轮在上,手心向外,虎口向下,轮面斜置于右肩上方,轮刃斜向上,左手持轮在后,臂外旋,手心向外,虎口反向下,轮面斜置右腋下,上下两轮在一个斜平面上,目视右上方(图5-108)。

(3)卸步抹带:上动不停,左足向后横移,右足向左后插步,屈膝下蹲成左歇步式。两手持轮同时翻腕下压,向左后方抹带,左手内旋,手心向下,虎口向右,右手外旋,手心向上,虎口朝右,两轮成阴阳水平外旋状,目视右手(图5-109)。



(4)插步翻身:上动不停,左足绕于右足后侧,两手持轮姿势不变,右足蹬力,挺腰向左后翻身,面向正南。两手持轮借翻身之势向正前方平行立劈,两手心相对,虎口向上,两轮面垂直,轮刃并立向前,两轮之间与肩同宽,握把略高于肩,重心在左足,右足向后舒伸成左弓步式(图5-110、111)。


42、锦鸡抖翎


(1)后跳折翅:由前式,左足蹬力,右足向后跳步,左足随向后撤至右足前,足尖着地,重心移于右足,屈膝随胯。在右足向后跃跳的同时,双手持轮姿势不变,由前向后拉至两胯旁,两轮刃均向下,目视正前方(图5-112)。

(2)弓步双推:上动不停,左足向前迈进一步,屈膝成左弓步。借势由身后向正前方立轮直推,两手心相对,虎口均向上,两轮垂直并行与肩同宽,两轮刃向前,握把高与肩平,目视正前方(图5-113)。


43、天门洞开


(1)两轮闭合:由上式,右足向左足靠拢,身体直立。两手持轮同时内旋,转腕,使两手虎口转向下,手心向外,两手背相对,两轮体平行垂直,轮刃朝前,复再屈腕外撑,使两轮刃相对,两轮面水平垂直于两肩前上方,似两扇关闭的大门,目视前方(图5-114、115)。

(2)两臂分展:上动不停,两手持轮上举于头顶前上方,立轮向两侧展臂分劈,与肩同高,两手虎口均向上,掌心朝前,轮刃平立向外。复再松把使两轮收贴于两前臂外侧,随即再内旋,手心向下,使两轮置于两前臂上方,目平视远前方(图5-116、117、118)。


44、归本还原


由上式,两手持轮下降于两腿外侧,持轮姿势不变,手心向内虎口朝前,钢刺在下,轮刃朝上,轮面贴于两前臂外侧(图5-119)。


收 式


由上式,两手松把,两轮下垂,由轮刃朝上转为朝下(图5-120)。



 

浏览(1161)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铁臂螳螂怪
注册日期: 2007-06-28
访问总量: 469,0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ZT:猜古董 答案来啦!
· 王羲之,一个点就已经无敌!
· “红丝砚”即脂砚斋之“脂砚”也
· ZT:师爷王培生传我“蹲墙功”(作
· 毛泽东幼年抄录《离骚》墨迹,颇
· ZT:曾是不传之秘:王培生内功要
· 216字,足见中华书法之美
分类目录
【五经之首】
· 古代诗人与《周易》
· ZT: 轩辕十四,华夏之星。
· 近身远物,何所不知?
【河图洛书】
· ZT: 掐指一算,计上心来
· ZT: 伏羲的太极图 vs 毛泽东的
· 卦理图
【六十四卦】
· ZT:【七言】 咏《易经.坎卦》
· ZT: 嫦娥的前世今生
· ZT:【七言】咏《易经.坤卦》
· ZT:【七言】咏《易经.乾卦》
· 天行健
· 莱布尼兹从此不说二进制是他独创
· 八八六十四
· ZT: 易 阴阳 人种袋
【近取诸物之一】
· 水韵
· 秋声
· ZT: 不秘其方
· ZT: 中秋思臀
· 寄托
· 三太极拱卫天津城
· ZT: 宝镜微尘
· 石头的传说
· 仰观日月 手握乾坤 (作者:杜
· 太极石 (作者:赵恺)
【近取诸物之二】
· ZT: 七言诗 天理人伦
· 评京奥开幕式: 还是忘不了红灯
· ZT: 错读《周易》,困了蒋介石
· ZT: 画虎类犬太极旗,一镜两分
· ZT: 玄夜凄风却倒吹
· 四合院与八卦方位
· 冬晨试掌
· 榻上读易,悟得“动”字,霍然起,
· 冷夜
【物竞天择】
【人体穴位】
· 人体穴位正面图
· 人体穴位背面图
· 练太极拳需要知道的穴位(未完待
【八卦见掌之一】
· 寒所以冰,热然后融
· 不亢不卑圣人之言太极之道也
· 童林 vs 董海川: 一部旧小说改
· 八卦走转之于手 / 王炳寰
· ZT: 健才是美 - 金钗十二谁堪妻
· 八卦掌炼神还虚 (图示)
· 孙禄堂论八卦象形,得易之真髓
· 八卦掌实战四十八法歌诀
· 八卦掌练功三十六歌诀
· 梁式八卦掌基本功教学
【八卦见掌之二】
· ZT:刘敬儒传程式八卦掌(视频集
· 孙志君传 程式八卦掌 完整视频教
· 祝您横行到N时 - 悼八卦掌大师螃
· 孙禄堂论八卦拳入门三害
【八卦见掌之三】
【太极藏拳之一】
· ZT:师爷王培生传我“蹲墙功”(作
· ZT:曾是不传之秘:王培生内功要
· ZT:​太极拳站桩要领
· 北派吴式太极拳视频集锦
· ZT:太极拳心法(作者 佚名)
· ZT:谈“太极起势”的练法
· ZT:关于掤劲的释说
· ZT:太极拳沉肩坠肘要略
· 如何在练拳时“松肩”?
· 太极本无法,动即是法; 阴阳自
【太极藏拳之二】
【陈式太极拳】
· 陈发科传陳式太極拳新架一路(拳
· 陈式太极拳56式竞赛套路(拳谱+
· 太极生美女 - 冠军马畅
【魏树人老6路】
· 魏树人传杨式太极拳37式套路(拳
· 魏树人传杨式太极拳22式套路(拳
【王茂斋83式老架】
· 吴式83式太极拳王茂斋老架 zt
· 天地歌 悟太极拳之虚空
· 83式吴式太极拳老架的心法就是玩
· 古传83式老架吴式太极拳 古拙高
· ZT:吴式太极拳(老架)八十三式
· ZT:传承王茂斋八十三式由来
· ZT:关于王培生传吴式太极拳八十
· 奇门遁甲之八门
【王培生37式】
· ZT:开三关通三田 (太极拳收势的
· 太极拳名家赵琴解说 - 揽雀尾动
· 王培生传吴式太极拳37式套路(拳
· 罕见视频:武林泰斗王培生揭秘太
【李秉慈83式】
· 李秉慈传吴式太极83式套路(拳谱
【太极刀法】
· 吴式太极刀法中的金钱镖
【太极剑法】
· 吴式64式太极剑视频集锦
· 古传吴式太极六十四剑(王培生前
· 古传吴式太极剑64式(王培生前辈
· 北派 吴式64式太极剑 三个不同教
· 北派 吴式64式太极剑 两大剑谱
· 吴式太极剑源流拾遗
【太极枪法】
· 古传吴式太极十三枪(王培生前辈
【名拳撷珍】
· ZT:单刀法选(程冲斗宗猷撰)
· 名拳撷珍:典韦放哨双戟古传图解
· 名拳撷珍:春秋大刀古法图解
· 名拳撷珍:武当八卦连环钺
· 名拳撷珍:八卦弧形钩镰剑
· 名拳撷珍:八卦风火轮
· 名拳撷珍:八卦蛇形日月乾坤圈
【兵器集锦】
· 日本刀的沙场克星-中华苗刀。
· 罕见奇兵: 两尖三刃刀
· 各位看官,“杀手锏”就是这个模样
· 现代人打造出来的兵器:子午鸳鸯
· 杨露禅佩刀
· 兵器图:龙脊偃月刀
· ZT: 最怪异的独门兵器“子午鸡爪
【书法理论】
· 草书应快写还是慢写?
· 详解书法“米”字格(作者:启骧)
【文房四宝之笔】
· 湖笔的前世今生
【文房四宝之砚】
· ZT:猜古董 答案来啦!
· “红丝砚”即脂砚斋之“脂砚”也
【笔走龙蛇之视频】
· 宋拓孤神策军贴碑(视频)
【笔走龙蛇集锦一】
· 216字,足见中华书法之美
· 贴几幅日本人的汉字书法,跟假名
【笔走龙蛇之草书一】
· 李白的《上阳台帖》,古人鉴赏为
· 李白的《爱酒帖》,不是是否真迹
· 宋徽宗草书《千字文》真迹
· 用王羲之字集成的《草诀百韵歌》
· 道家书法:张三丰的“龙行大草”
· 写草书也有草书的规矩:《草诀百
【笔走龙蛇之草书二】
【笔走龙蛇之楷书】
· 爱新觉罗.永瑆的楷书真迹,十分
· 启功书法一百首
· 张之洞书法(附图)zt 
【笔走龙蛇之篆书】
· 两个有关故宫所藏石鼓的视频
· 石鼓文见证了篆字的起源(附拓本
【笔走龙蛇兰亭序】
· 王羲之的《兰亭序》究竟有多少摹
· 兰亭第三柱:冯承素摹本《兰亭序
· 兰亭第二柱:褚遂良摹本《兰亭序
· 兰亭第一柱:虞世南摹本《兰亭序
【笔走龙蛇之张旭】
· 张旭狂草《古诗四首》贴全貌
· 张旭狂草《李青莲序》碑文拓本(
· 张旭狂草《李青莲序》- 册贴本
【笔走龙蛇之怀素】
· 唐怀素草书《秋兴八首》碑拓
· 早稻田大学藏《怀素秋兴八首》帖
· 怀素狂草《自叙帖》
· 狂草:怀素《自叙帖》(大图慎入
【笔走龙蛇郑板桥】
· 郑板桥的“六分半书” zt
· 郑板桥楷书《新修城隍庙碑记》
· 郑板桥行书《新修城隍庙碑记》
【笔走龙蛇之岳飞】
· 继上篇,再贴“岳飞草书《后出师
· 最令人叹服的伪作:岳飞草书《前
【笔走龙蛇之傅山】
· 傅山草书《千字文》注释版 4/4
· 傅山草书《千字文》注释版 3/4
· 傅山草书《千字文》注释版 2/4
· 傅山草书《千字文》注释版 1/4
【笔走龙蛇文征明】
· 书法欣赏:文征明小楷 归去来兮
【笔走龙蛇祝允明】
· 祝允明草书 滕王阁序并诗
【笔走龙蛇毛润之】
· 毛泽东幼年抄录《离骚》墨迹,颇
· 毛泽东最牛的狂草之作
· “毛泽东体”千字文
【笔走龙蛇柳公权】
· 难得一见的行书:柳公权《蒙诏帖
【笔走龙蛇赵孟兆页】
· 赵孟兆页醉书“太湖石赞”,精彩!
【笔走龙蛇王羲之】
· 王羲之,一个点就已经无敌!
【跃然纸上】
· 一只名震武林的昆虫
· 徐悲鸿的马
· 龙卷风
· 雨龙吸水
【得鱼忘筌】
· 竹简版 私塾经典《名贤集》
· 妙文珍藏:嵇康诗集
【周易人生】
· 一只螳螂让几多名人感悟
· 闲侃:全果莫如半脱
· 漫话广州西关大屋
· 漫话北京四合院
存档目录
2017-10-16 - 2017-10-19
2016-07-12 - 2016-07-12
2016-06-04 - 2016-06-15
2016-02-25 - 2016-02-26
2015-12-19 - 2015-12-19
2015-11-01 - 2015-11-22
2015-10-14 - 2015-10-29
2014-04-13 - 2014-04-14
2014-03-24 - 2014-03-24
2014-02-15 - 2014-02-16
2013-11-03 - 2013-11-30
2013-09-03 - 2013-09-10
2013-08-11 - 2013-08-26
2013-02-04 - 2013-02-13
2012-08-26 - 2012-08-26
2011-07-01 - 2011-07-06
2011-06-22 - 2011-06-30
2011-04-15 - 2011-04-15
2011-03-08 - 2011-03-21
2010-11-09 - 2010-11-12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27 - 2010-09-30
2010-08-19 - 2010-08-19
2010-07-03 - 2010-07-18
2010-06-02 - 2010-06-29
2010-05-23 - 2010-05-31
2008-10-07 - 2008-10-07
2008-08-08 - 2008-08-08
2008-03-06 - 2008-03-06
2008-02-10 - 2008-02-24
2008-01-02 - 2008-01-23
2007-12-22 - 2007-12-31
2007-11-12 - 2007-11-25
2007-10-14 - 2007-10-23
2007-09-01 - 2007-09-24
2007-08-23 - 2007-08-30
2007-07-09 - 2007-07-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